1965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哥伦比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通过政治决议
通过武装革命摧毁美帝统治建立人民政权 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背叛和分裂政策
谴责苏共领导在帝国主义打击民族解放斗争活动中的帮凶行为
新华社波哥大十一日电 哥伦比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政治决议。
决议首先阐述了大会一致明确肯定的一些基本观点。决议指出,我们的时代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代;资本主义最后阶段——帝国主义是一切战争的根源。只要有帝国主义存在,就有战争或战争的危险。但是帝国主义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围攻,它是可以被打败的;美帝国主义是所有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应该受到世界人民的反对;最终决定历史方向的是群众而不是武器的质量。原子恫吓是不能阻止革命的;解放战争是正义的、必需的和不可避免的;革命的暴力是历史的接生人。目前世界的政治局势证明由资本主义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是不可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削弱这项原则就不可能不对革命造成严重损失。自力更生的原则也是这样;我们时代的根本矛盾只有通过革命的胜利才能获得解决;在任何国家和任何地区,都不能提出在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被压迫民族及其压迫者之间实行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外关系的本质,因为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间的相互支持和支援更为重要;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无产阶级的财富,支持、保卫和扩大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义务;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和通过共同协商的途径解决所有发生的问题的原则必须指导和改善兄弟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现代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对无产阶级政党的渗透。它是革命斗争的最大障碍并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可调和的;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对各国共产党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必须把这一斗争进行到胜利为止。同修正主义团结是不可能的,不能同修正主义妥协,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是无情的斗争;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革命的进程是不可能得到保证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对夺取政权、引导人民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社会阶级完全消亡和帝国主义彻底消灭,才能取消党和无产阶级专政,目前,世界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存在这些条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压迫人民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在他们和帝国主义之间是不可能提出和平共处的。
决议在分析世界政治局势的部分中指出,我们面临着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高潮,特别尖锐的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斗争。美帝国主义证明它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卑鄙的国际宪兵、世界和平的主要危险。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疯狂只能是它垂死挣扎的反映。
决议说,美帝国主义越来越虚弱了,它同其他帝国主义同盟国的阵线一天天在破裂。资本主义的总危机及其本身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正在无法挽救地腐蚀着美帝国主义。哥伦比亚共产党人充满信心、毫不动摇地肯定美帝国主义的确是纸老虎。
决议说,“修正主义从来就是渗透到无产阶级政党里的资产阶级思想,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帝国主义对工人阶级中资产阶级分子实行引诱政策的产物。这项帝国主义政策已伸展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他们不惜任何代价收买那里的领导阶层,打算通过他们在他们的国内实现走向资本主义的‘和平演变’。”
决议指出,“南斯拉夫就是一个从人民手里夺走了革命,使人民重新落入资本主义剥削的最清楚的例子。”“南斯拉夫事件最充分地证明了急需用一切我们力所能及的手段来反对修正主义。姑且不说东欧的国家,就在苏联本身,由于现代修正主义的行为,资本主义的某些特征正在抬头。”“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帝国主义,就存在着社会主义国家发生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决议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中的几件确凿的事实时着重指出,中国核力量的出现对世界和平事业是个有力的贡献,它摧毁了对原子武器的垄断,阻止了帝国主义的讹诈,并使对美帝国主义浴血奋战的人民战士们充满了希望。同时,越南南方的革命斗争的胜利发展,使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临近最大最惨重的失败,越南最有力地证明了帝国主义的脆弱性。
决议说,“现在,当美帝国主义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人民中国的挑衅行动向全世界人民挑战的时候,需要给予越南解放阵线的事业以最坚决的支持。越南人民正在世界人民面前战胜美国侵略者,美帝国主义越是扩大战争,就会遭到更快更大的失败。既然美帝国主义用了它的全部美元、海军陆战队、飞机和‘特种战争’尚且不能有成效地对付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那末他们就更不能对付三千万南方和北方的越南人民,不能对付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更不用妄想能够有成效地对付全世界人民的巨大力量。”
决议强烈谴责现代修正主义对帝国主义的帮凶行为,它指出,“企图与践踏越南领土、屠杀越南人民的帝国主义举行‘和平谈判’就是掩饰美国罪恶血腥的侵略,就是背叛越南的战士。因此,代表大会谴责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苏共现领导集团的现代修正主义,在帝国主义打击民族解放斗争活动中的帮凶行为。”
“象通过联合国把刚果出卖给帝国主义势力致使刚果爱国者遭受极其严重打击等错误事件,各国人民记忆犹新。”
决议接着谈到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时说,“由于某些共产党的领导集团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全世界各地正在涌现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它们正在恢复遭到修正主义破坏的各国党的革命内容,正如第二国际陷于机会主义时的情况一样。
“以背叛性的苏共领导为首的修正主义者看到革命力量,特别是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世界范围内正当地联合起来,就召开了一次世界会议,加深共产主义运动的分裂,继续攻击那些用事实表明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马列主义政党,如中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和其它国家的党。”被他们命名为“协商会晤”的这样一次会议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那是苏共领导与十五个仍然追随赫鲁晓夫分子的指挥棒的党举行的会议。
决议说,“哥伦比亚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拒绝苏共修正主义集团的分裂政策,反对种种类似三月在莫斯科召开的那样的分裂会议。大会指出必须驳斥修正主义的理论,公开答复对世界各马列主义政党的诽谤。大会认为这是一个必须实现的原则问题。”
“修正主义分子反对‘公开论战’的绝望的叫喊包含着一个巨大的教益:是他们从攻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开始论战的。论战的发展揭穿了他们的假面具,因此他们才要求停止他们自己开始的东西。所以,在修正主义的一切错误的论据没有受到驳斥、他们的全部诽谤没有得到纠正之前,论战是不能停止的。”
决议说,“第十次代表大会号召为反对来源于修正主义的派别活动而斗争,主张世界马列主义者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及其最得力的助手现代修正主义。”
决议在论述拉丁美洲政治形势的部分中说,“拉丁美洲是美帝国主义手中最好的猎物,是它的后方和主要支柱。因此美国准备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拉丁美洲的解放。”
决议同时指出,在拉丁美洲,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剥削已经开始彻底垮台了。革命斗争在明显地高涨,许多国家的人民采取了武装斗争的形式。
哥伦比亚共产党谴责在反修斗争中的中立主义。它说,“一个党内,马列主义比起修正主义者来说占多数这一点还不够。不管工人阶级是否掌握政权,应该把他们作为一种政治力量予以肃清。”
决议谈到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它说,在我们这些国家里,反对本国寡头势力的内战很快就会变成直接反对美国军队的民族解放战争。我们的斗争将是艰苦的,持久的。多米尼加城市起义所遭受的打击加倍清楚地证明了,在我们大陆目前的条件下,农村是人民战争的必然场所。
决议说,近年来,帝国主义推翻了一系列的政府,整个大陆动荡不安,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旨在建立露骨的独裁政权。
决议接着说,巴西和智利的情况,揭露了修正主义者改良主义政策的严重错误。决议说,修正主义者“和平革命”和“通过选举道路夺取政权”的活动已经惨重地失败了。
决议说,第十次代表大会谴责反修斗争中的中立立场,拒绝拉丁美洲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阴谋活动。“我们要对他们说在这个斗争中这些阴谋活动给他们的好处是不多的。因为这是意识形态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是不能容下妥协的。”
决议接着分析了哥伦比亚的结构危机,它说,“哥伦比亚正经历着一个开始中的起义形势,这种形势,是世界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总形势的一部分。国内形势的特点,就是存在着一个由于我国对美帝国主义的依赖而产生的深刻的结构危机,我们正处于这个危机的尖锐阶段。”
决议说,工农业生产无法补救地陷于瘫痪,国内市场枯竭,失业现象不可收拾地增长,由于肆无忌惮的投机活动,生产危机在加深,并且出现了金融危机。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统治更加发展了。以美国为首的剥削与暴力制度,在全大陆与本国范围内陷入了危机,这危机表现了生产力同生产关系之间的冲突。
决议说,失业大军增长,捐税的增加、高利贷活动以及工资和小额收入的贬值,对人民生活起着特别强烈的影响。群众的贫困,以几何级数在增长。贫穷者的范围惊人地扩大,而同时,已变成帝国主义在哥伦比亚的爪牙、圈子越来越小的一些资产阶级集团的利润在增加。
决议说,“危机的代价,是由劳动群众来支付的,这个代价是如此的高,它对大批的人来说无异于宣布了他们的死刑:失业、贫困、官方和私人的暴力镇压。”
决议说,哥伦比亚问题的解决,意味着要摧毁美帝国主义的统治,“通过革命途径夺取政权,也就是说,摧毁国家机器并代之以一个以解放爱国阵线为基础并得到武装起来的人民支持的人民政权,是哥伦比亚人民的唯一出路。”
决议强调说,“把不满的哥伦比亚群众的半自觉的态度提高到完全自觉的水平,并引导他们去通过武装途径夺取政权,这是我们党在目前历史阶段的伟大任务。”
决议说,哥伦比亚是亲帝的地主资产阶级国家。哥伦比亚现政府是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的血腥专政。“党必须发动与引导人民的反抗斗争,打击现在和未来的独裁统治,不迟疑地推广最高的斗争形式,以便以进攻性的人民暴力来回答反动暴力。”
决议指出,“在哥伦比亚,改良主义道路已走不通。”
“在我们的条件下,夺取政权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人民将在战斗中发展自己的力量,这力量将摆在敌人薄弱的地点,即农村,摆在敌人同人民群众的矛盾无法维持下去的地方。”
决议强烈谴责以希·维埃拉为首的一批人已经堕落为无产阶级事业的叛徒。它说:“在到这次第十次代表大会为止的漫长时期里,哥伦比亚共产党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传统党,变成了因策略不同而从自由党分裂出来的派别的尾巴。”决议指出,以希·维埃拉为首的一批人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地位贩卖资产阶级思想的社会叛徒。
决议说,我们是没有修正主义者叛徒集团的哥伦比亚共产党。
这项决议最后号召哥伦比亚各阶层爱国人士、各种革命力量同哥伦比亚共产党并肩斗争,为哥伦比亚人民解放事业而战斗。

哥伦比亚共产党举行第十次代表大会
开除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选出新领导机构
新华社波哥大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道:哥伦比亚共产党在七月中旬举行了第十次代表大会。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哥伦比亚全国各地区的代表和一些兄弟党的代表。
这次大会开除了以希·维埃拉为首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通过了党纲、党章,作出了政治决议,并且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关。
大会还确定以解放爱国阵线作为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机构。

胡志明主席嘉奖义安省军民击落美机一百架的辉煌战果
号召展开战斗好生产好竞赛取得更多更大成绩
人民军总司令部和河内卫戍司令部分别嘉奖和祝贺义安军民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胡志明主席十一日写信嘉奖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打落一百架美国强盗飞机的辉煌战果。
胡主席在嘉奖信中号召义安省军民继续发扬越南人民的英雄传统,紧密团结,时刻警惕,展开战斗好、生产好的竞赛,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首都卫戍司令部最近也打电报给义安省军民,热烈祝贺他们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百架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电 此间九日晚公布,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打电报给义安省各武装力量,嘉奖他们到八月八日为止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百架的辉煌战绩。
电报说,“义安省军民同越南北方全体军民一样,挫败了敌人一切狡猾的破坏手段。不论美国强盗飞机用什么形式、在什么时候、大规模袭击或者偷袭,是白天或者夜间,都遭到了你们的严厉惩罚。美国强盗吹嘘为最新式的F—105、F—4、A—6等类型的飞机都被你们击落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人民公安武装和民兵、自卫队越打越胜、决心越强,经验越多,都建立了辉煌的战功。”
电报号召义安省武装力量不断加深对敌人的仇恨,提高警惕,并大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战术、技术水平,同义安省人民一起给美国强盗更加严厉的惩罚。

越南宁平省军民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此间今天公布,宁平省军民十一日午夜击落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一架。
十一日二十四时,一批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侵入宁平省上空,企图在夜间进行偷袭。宁平省军民以猛烈的火力截击了还没有来得及轰炸和扫射的敌机,击落一架,击伤多架。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十二日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美国空军十一日对越南北方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永灵区、湄岛、昏果岛以及山萝市进行轰炸和扫射。

庆祝朝鲜解放二十周年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电影招待会 我友好代表团离京赴朝鲜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为庆祝朝鲜“八·一五”解放二十周年,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韩念龙、李琦涛、李强、徐光霄、李应吉、萧向荣等。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片《人民教师》。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由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应邀参加朝鲜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平壤。代表团团员有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文菲,对外文委副司长金光祖。

南越南部中区人民上半年战绩辉煌
摧毁敌人三百个“战略村”
平定省两县军民连续发动进攻三天歼敌一百多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人民今年上半年摧毁了三百个“战略村”,沉重地挫败了美伪集团在这个地区的“重点绥靖”计划。
据统计,南部中区人民在这期间剪断了五十万米铁丝网,摧毁了六千五百米围墙,惩办了八十名恶棍,还对一千八百二十八名敌伪分子提出了警告。
美萩省鹅贡县敌人的“绥靖重点”区的人民仅在今年三月间就摧毁了十六个“战略村”中的十三个。
在一些受敌人严密控制的地区,如槟椥省佐沥县隆太、新常乡的“战略村”修建得十分牢固,但也被彻底摧毁。甚至连槟椥省的楳棋、绒簪,美萩省的丐礼等市镇附近的“战略村”都已被摧毁。
不少地区的人民还把“战略村”变成了“战斗村”,以便打击来犯的美伪军队。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决心战胜美国强盗”的口号的鼓舞下,越南南方平定省富美、平溪两县军民,在七月底、八月初的三天中,连续向当地的美伪军发动进攻,歼敌一百多名,缴获大批武器。
七月二十八日早晨,富美县军民截击了从符古据点出来“扫荡”的两连伪保安队,当场打死敌人二十名,击毁军用运输车三辆和吉普车一辆。
当天下午,游击队截击了一批进行抢劫的敌人,歼灭二十四名。第二天,游击队又击退了一营企图到禄泰、万安、美禄等村拉伕的敌人。与此同时,游击队还袭击了由十二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掩护的两连敌军,歼敌十八名,击毁迫击炮一门。
八月一日凌晨,平溪县解放军袭击了驻守莱仪村的敌人,俘虏六十三名,缴获大批武器。在这以前,从七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的八天中,平定省平溪、富美和怀恩等县的游击队,打落敌机四架,打伤一架,打死打伤机上的美国侵略者三名和伪军七名。

美伪当局大肆搜刮粮食
南越人民奋起强烈反对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由于南越傀儡当局加紧搜刮大米和食品供养美伪军,西贡、大叻以及其他城市的大米和食品的价格继续猛涨。
消息说,市场上的大米、食盐、蔬菜和其他日用必需品严重缺乏。
这种情况越来越激起城市居民的愤慨。在西贡,上百人前往伪政权的“县公署”,要求把大米和其他食品卖给人民。在岘港,几百人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前往伪“省长”办事处,要求他卖给人民足够的大米。在群众的压力下,伪“省长”不得不答应他们的要求。
在越南南方二十号公路附近的一些“战略村”也爆发了类似的斗争。消息说,有二百人冲进“战略村”,包围了伪“区长”,强迫他把大米卖给人民。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又释放一批战俘
被释放战俘感激解放阵线和解放军的宽大,保证要站在人民一边,为统一祖国出一份力量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边和省委员会八月六日和七月十六日共释放一百零四名战俘。这批战俘是南越解放军六月九日到十二日在东帅战役中俘虏的。
被释放战俘的代表对解放阵线和解放军的宽大待遇和帮助他们认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罪行表示感激。他们保证要站在人民一边,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为解放南方和统一祖国出一份力量。
上月底,解放阵线广义省委员会也释放了在巴嘉战役中被俘的一百零七名战俘。

各国舆论谴责约翰逊玩弄和战两手阴谋
美国侵越彻底失败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推销约翰逊骗局是帮助美国喘一口气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各国舆论纷纷谴责约翰逊政府增兵南越,揭露美国玩弄和平骗局。
许多报纸指出,美国增兵南越,绝对挽救不了它的失败。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三十一日的社论写道: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活动,只能使它在惨败的泥坑中越陷越深。
《巴基斯坦时报》四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在越南的军事冒险的彻底失败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打败决心把自己从外国束缚下解放出来的英勇的越南人民。”
巴基斯坦《星期日邮报》的文章揭露了美国所谓“军事优势”的虚假性。它说:“在这个地区的人民对美国军队在朝鲜遭到的可耻惨败记忆犹新。”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开罗代表希潘加一日发表的声明说,约翰逊向南越增派军队这件事证明,美国侵略越南的肮脏战争正面临着世界史上一切侵略者和冒险家曾遇到过的命运——彻底失败。“越南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任何力量、任何威胁和讹诈都扑灭不了他们争取祖国的重新统一和真正的民族独立的斗志。”
美国越是疯狂地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它在世界上就越加孤立。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七月三十日的社论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制止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冒险的运动迅速地在全世界发展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形势从来不曾象今天这样好。在过去一百多年中,美国从来不曾象今天这样名声扫地,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从来不曾象今天这样强烈。
坦桑尼亚斯瓦希利文报纸《雷声日报》七月三十一日的社论指出,“人民对美国侵略越南的谴责已经成为一股世界洪流”。“我们不能停止谴责,直到他们停止侵略战争,确实从南越撤走。”
许多报纸着重揭露了约翰逊所玩弄的“和平”骗局。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三十一日的社论指出:约翰逊玩弄“讨论”和“谈判”的词句,只不过是在“和平”的幌子下扩大战争的烟幕,企图把战争的责任转嫁给越南人民,从“谈判”中取得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七月三十日的评论指出:美国决定增兵的措施,深刻地暴露了约翰逊所谓“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冲突”的论调的虚伪性。
《印度尼西亚先驱报》七月三十一日说,约翰逊吁请联合国就越南问题采取行动是又一件伪善的事情。
缅甸《人民报》六日明确指出:“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它对美国公然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侵略越南一向默不作声。
《柬埔寨电讯报》三日的社论说:“那些企图把‘美国和平’强加给越南的人,都在为如下的策略出力:结束使华盛顿喘不过气来的政治孤立,使目前处境为难的美国侵略者赢得时间。”
美国扩大侵越战争的活动,在美国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
加拿大著名专栏作家麦格雷契七日在渥太华的《金融邮报》上写道: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在美国本国也不得人心。他说:“读者写给各家重要报纸的信绝大部分是反战的。企业家、教授和牧师们用很贵的价钱买广告版面来要求停止战争。”

八月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