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金州纺织厂总结在生产高潮中抓活思想的经验
抓活思想主要抓积极因素先进因素 抓活思想同解决生产关键结合起来
编者按:工厂企业在生产高潮里,怎样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生动活泼,取得更好的成效?今天发表的金州纺织厂关于抓活思想的报道,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们的经验,归纳起来就是两条。一条是:抓积极的因素,先进的因素;一条是:抓生产中的活思想,把抓活思想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问题结合起来。
金州纺织厂这样做了以后,证明效果是好的。职工的精神面貌变了,生产面貌也变了。
有些同志,常常把活思想片面地理解为只是群众的“思想毛病”等等,因而把抓活思想只局限于这些方面。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所谓活思想,就是群众在不同时间和不同情况下的各种思想动态,这里既有正确的先进的部分,又有不正确的消极的部分。我们抓活思想,就要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达到提高群众觉悟做好工作的目的。当然,群众思想上的一些消极因素,不良倾向,是应当教育和克服的,不应当听其自然,任其发展。但是克服它的最好办法,还是要从发扬积极因素入手。
有些同志,常常只注意抓职工属于生活方面的一些思想动向,不注意抓生产上的一些思想动向,这也是不全面的。职工的生活问题是应当关心的,但生产上的问题尤其应当关心。在工厂企业里,抓活思想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的发展。在这里,生产实践是人们最基本最大量的实践活动,许多活思想总是在生产上反映出来。如果不把更多的力量集中于抓这方面的活思想,只注意其它方面,就会落得“抓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结果。
本报讯 旅大金州纺织厂在全厂职工中开展“学习魏兴成、张金有自觉革命”的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最近,工厂党委结合这件具体工作,对工厂党组织在生产高潮中如何抓活思想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作了初步总结,指出在抓职工的活思想中,首先必须抓先进的活思想,以此对广大群众进行“为革命而劳动”的教育。
魏兴成和张金有是金州纺织厂的“五好”织布工人,他们为了提高布的质量,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从去年十月开始,不怕自己的表面成绩下降,不怕少拿奖金,主动坚持在自己织出的布面疵点上用粉笔画圈,提醒验布工注意,防止和减少疵点漏验,真正提高了产品质量。工厂党委抓住这件事情,在全厂开展了学习魏兴成、张金有自觉革命的活动,使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许多车间、班组里,人们自觉革命的精神大大发扬,国家主人翁的劳动态度有显著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为改善;质量第一、为用户、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促进生产新高潮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金州纺织厂党委在总结中认为,经过了这一次的活动,使他们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坚持“四个第一”,抓活的思想,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什么是活思想?怎样抓活思想?这些问题,他们过去没有很好解决,因此,几年来虽然抓了一些活思想,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问题。主要是:抓后进人物、抓消极因素的活思想多一些,抓先进人物、抓积极因素的活思想少了一些,特别是抓生产实践中的活思想少一些。在工作方法上,孤立地解决问题,花费的精力大,时间长,影响小,效果差。魏兴成、张金有等先进织布工人自觉揭露缺点,主动画出疵点,努力减少次布的先进事迹,在去年冬就已经出现,可是厂党委没有去抓,而用很大精力解决由于不负责任而造成的损失浪费现象。在实际工作中,似乎落后的思想、阻碍前进的思想,就是活的思想。把抓落后的活思想放在了第一位。
在这次总结中,他们指出:实际上,在广大职工中起主导作用的、日益发展的是先进的思想。因此,抓活思想,应该把抓先进的、带有方向性的活思想,放在第一位,使先进更加先进,带动中间赶先进,影响后进不断进步。这次的活动证明,群众思想上的某些问题,从正面抓比从反面抓影响更大,效果更好。如工人的劳动态度问题,过去他们抓了一些反面典型,讲了不少道理,又曾在职工中发动过“为谁劳动”的讨论,但收效并不很大。这几个月,他们抓了学习魏兴成、张金有的自觉革命活动,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先进人物大量出现,中间人物和后进人物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转变。
他们在总结中又指出,抓活思想,必须深入到生产实践中去,透过生产活动抓活思想。过去,他们对生产中的活思想抓得不够全面,注意规章制度、群众关系、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活思想多些,而对生产中的经常性的思想矛盾抓得少。这次他们抓的活思想,就是组织生产新高潮中最主要的问题——产品质量问题上的活思想。他们抓住了魏兴成、张金有这个先进典型后,就向职工介绍推广,反复进行教育,结果全厂职工质量第一的思想得到加强,上下工序之间为提高质量的协作观点大大提高,许多生产中的老问题解决了,产品质量真正提高了。事实说明,过去产品质量不高,尽管有物的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人的原因。要提高产品质量,关键是提高人的思想。这次抓住了这一条,就象纲举目张一样,问题便比较顺利地解决了。
金州纺织厂党委在总结中指出,要抓好活思想,解决生产关键,企业领导者必须相信群众有革命的觉悟,能够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他们对这一点过去认识不足,往往首先看到部分工人觉悟不高,就用行政措施来约束工人,或者用奖励来刺激工人的积极性。当然,必要的行政措施和合理的奖励是需要的。问题是认识上有片面性,过分看重行政制度与奖励的作用,而没有看到人的觉悟的作用。如去年贯彻不拆修布制度的时候,发现有的工人偷拆偷修,领导上就组织检查,进行批评,甚至订了罚规,但都没能解决问题。自从开展学习魏兴成、张金有自觉革命的活动,广大职工普遍认为,应该向他们学习。工人们说:“同样是工人,他们能自觉革命,我们也能自觉革命,织布工能在布面疵点上画圈,不织布的也能在自己的思想上画为人民服务的红圈。”工人们的这种自觉革命精神,为什么过去看不到呢?主要就是领导者相信群众不够,不是真正把工人看成是企业和国家的主人,积极依靠工人群众来办好企业。错误地认为群众没有自己高明,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就不注意抓来自群众的先进思想和先进典型,用群众自己教育自己。通过这一活动,他们深切感到,工人群众中存在着许多先进的事物和革命榜样,问题是领导者要充分相信群众,坚决依靠群众,能从思想上认识它,在行动上抓住它。要做到这一点,企业领导者必须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新生事物,给予积极扶植、热情鼓励和大力宣扬,使其不断完善,逐渐成长壮大。

靠山养牛 靠牛养田
福建陈巷公社上山办牛场,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
新华社福州十日电 福建省长泰县陈巷公社在山区开办集体牛场,靠山养牛,靠牛养田,农牧业都获得了发展。
这个公社从一九六三年在边远山区兴办牛场以来,出现了场里牛多、田里肥多、仓里粮多的一片兴旺景象。现在全社存栏耕牛有三千九百五十多头,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全社平均每户有牛一头多,十亩多田就有一头牛的肥料。由于牛场办在山上,占全社耕地近一半的二万多亩边远山田,有了较多的牛力和畜肥,大多数改变了耕作粗放的状况。其中有八千亩经过多施畜肥和改造,瘦田变成了肥田。
陈巷公社背山面江,是个半山区半平原的地区,全社共有耕地四万七千多亩,平均每个劳力负担耕地近六亩。过去由于土地多,牛力、畜肥少和劳力不足,长期以来平原田、近田施肥多,耕作细,山田和远田施肥少甚至不施肥,耕作也很粗放,因此,这些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只有平原田的四五成。
这个公社的干部在多年来的工作中,逐步认识到改变山田远田的低产面貌,是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的一个关键。他们分析了当地山地面积大、草场好的有利条件,总结了夫坊大队和祖地大队多养耕牛以及上山办牛场,以山养牛,以牛养田,提高山田远田粮食产量的经验,认为上山办牛场是发展集体经济、改造低产田的一条好途径。因此,从一九六三年开始,便领导各大队和生产队根据不同条件,有计划地上山创办牛场,发展耕牛。到今年,全社已先后办起二十五个山地牛场。
这些牛场一般是以生产大队或生产队为单位举办的。除个别较大的牛场外,一般养牛一二十头或三四十头。牛场都建立在距离村庄较远、低产山田较多、水草比较丰盛的山坡上。场里的牛,农闲时在山上放牧饲养,积肥造肥,农忙时,赶下山去耕作。由于肥料积在山上,山田远田用起来很方便。夫坊大队的二千三百亩山田,由于办起牛场,近年每亩施牛栏肥二千斤,百分之七十五的单季稻田改为双季稻田,平均亩产由过去的三百斤左右增加到七八百斤。
陈巷公社以山区为基地,发展大牲畜,还增加了集体的经济收入。养牛最多的祖地大队,每年出售耕牛达二十多头到三十头,增加收入一万元以上,全大队八十八户社员平均每户增加收入一百多元。

英雄的海上突击手 谭正钧
在参加击沉美制蒋帮两艘军舰的海战中,有一艘英雄的战艇,以敢于夜战近战、勇猛冲杀的英雄气魄,谱成了一支壮丽的凯歌。
六日凌晨,他们接到了战斗的命令。全艇指战员带着对人民深厚的爱和对敌人刻骨的仇恨,和兄弟艇一起,出海迎敌。战艇向着作战的海区全速前进。这时,甲板上、机舱里的指战员互相勉励,斗志高昂。轮机兵梁结贤在纸条上写道:“祖国人民需要的时候到了,决心完成任务,消灭敌人!”他递给班长陈秋林,陈秋林在上面补上八个字:“同心协力,完成任务!”
在远海的上空,一阵阵微弱的光亮在夜幕中闪现。细心的水手长阎培林判断,这是敌舰开炮的火光。他及时报告给指挥员。紧接着,二级技术能手、雷达班长何杏生报告发现敌舰。
与敌舰距离越来越近了。几发炮弹在战艇附近落了下来,海面冲起的水柱还没有消失,但战艇一闪而过。剑门号黑黑的身形落进了艇长许家让的眼帘。他心想:近些,再近些。敌人欠下渔民兄弟的血债一定要讨还。
战艇继续飞驰前进。这时候,连剑门号甲板上惊慌乱窜的人影也隐约可见。距离缩短到已经不能再近了,战艇才开始射击。他们一开火,就弹弹击中敌舰。敌舰被打得起火爆炸了,漆黑的海空被四射的火花照耀得通明透亮,敌舰碎铁烂片满天飞,乒乒乓乓掉进海里。剑门号很快就带着浓烟烈火隐没在汹涌的波涛中。
“敌舰沉没了,我们胜利了……”水兵们喊着、跳着,海空中响起阵阵胜利的欢呼声。
战斗结束了,他们和兄弟艇一起,迎着晨曦,胜利返回基地。在保卫祖国海防斗争中,曾经多次为人民立功的这艘战艇,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连续七年荣获五好、四好称号,被立为海军某部标兵艇,现在,它又一次在为保卫渔民生产,保卫祖国的海战中,增添了新的荣誉。人们赞誉它真不愧是英雄的“海上突击手”。 (新华社)

在战斗中的新水兵 新华社记者 冯英龙
击沉美制蒋帮剑门号和章江号军舰的战斗结束以后不久,记者来到东南沿海前线某海军码头,访问了胜利归来的“海上先锋艇”上的三个新战士。他们都是一九六四年入伍的,在这次海战中,和老战士一样,打得勇敢、顽强,成为勇敢无畏的水兵。
贫农出身的枪炮兵邝孔华,今年刚满十九岁,满带稚气的脸盘上,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五日深夜,当“先锋艇”接到出海护渔的战斗任务时,小邝心里可真高兴极了。他早就盼望着亲手去惩罚那不断骚扰我渔场、残害我渔民的蒋帮海盗军舰,为人民立功。
战艇飞快奔驰,迅速来到战区。他想:今天豺狼就在面前,一定要准准地打,狠狠地打,把这帮家伙消灭掉。他两眼紧贴在瞄准镜上,对准敌舰前炮,狠狠一踩击发装置,大炮一阵颤抖,炮弹象一条火龙,直射敌舰,炸出团团大火,把敌舰前炮打哑吧了,接着又进行第二次攻击,他又瞄准敌舰驾驶台,打出一串串炮弹,直打得敌人在甲板上乱窜。站在先锋艇指挥台上的指挥员,看到小邝打得这样勇敢,不禁大声夸奖他说:“小伙子,好样的,你打得很好!”
战斗打得异常激烈。一九六四年入伍的装弹手蒋明光越来越忙碌。这个来自浙江农村的新战士,本来身体比较弱,今天一口气压了很多炮弹,两条胳膊都酸痛了。可是,当他想起这帮海盗抢劫杀人的罪行,怒火从心上起,全身随即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及时而又充分地把弹药源源装进炮膛,保证了大炮的连续射击。战友们激动地称他是,“神装弹手”。
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也是运送弹药最忙的时候。来自河北的青年战士王殿民,他虽然是信号兵,可他却利用空隙时间去帮助弹药手搬运弹药。
海浪很大,加上敌舰打来的炮弹所炸起的水柱冲击,还没有过惯海上生活的王殿民,有些头昏目眩了,可是当他看到艇上的大炮需要大量的炮弹,就飞快地从指挥台上跳到甲板上,帮助后炮运弹。
炮艇在浪峰上颠簸着,王殿民随着炮艇的摇晃,跌倒了,又爬起来,他顾不了浑身被摔跌的疼痛,紧捧弹夹送到大炮上。炮艇转了一个弯,该是前炮射击了。王殿民又一声不吭地跑到前炮,飞身入舱,抓起三十多公斤重的弹药箱就往上递,一箱、两箱……累得他豆大汗珠顺脸直滚,把水兵服全湿透了。但他没有吭声,直到指导员在舱面上说:“好了,敌舰被打沉了!”他才跳出舱面,和同志们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

适应我国农业机械生产发展需要
开封拖拉机电机电器厂投入生产
新华社郑州十日电 一座专为拖拉机生产电机电器的工厂——开封拖拉机电机电器厂,已在八月八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是为适应我国农业机械生产发展需要而建设的。它将生产直流发电机、交流发电机、起动机、磁电机、调节器和感应线圈等二十多种主要产品,为洛阳、天津、沈阳、南昌、上海等地的拖拉机厂的产品配套,还有一部分产品是为南昌、潍坊等地的柴油机厂的产品配套的。
目前已经生产出的交流发电机、调节器、磁电机、预热器和感应线圈等六千多台套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这座工厂是由我国自行设计的,所有设备也是由我国自己制造的。
由第八机械工业部和开封市有关单位组成的验收委员会,经过审查鉴定之后,认为工程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设计标准。(附图片)
开封拖拉机电机电器厂电器车间的装备工人正在装备调节器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北京湖南下了好雨
新华社十日讯 九日下午到十日凌晨,北京地区下了一场好雨。这是进入八月以来这个地区下的第一场较大的雨。
据北京市的气象部门统计,这次城区降雨一般在三十毫米左右;东南部郊区雨量较大,大兴、通县一带不少地方降雨五六十毫米;西北部郊区雨量较小,昌平、延庆一带大部不到十毫米。
入夏以来,北京地区雨水稀少,这场雨对郊区大秋作物生长有好处,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旱情。但是,郊区长期干旱,这场雨分布又不均匀,有关部门认为,仍需要注意防旱、抗旱,抓紧秋田管理。
据新华社长沙十日电 八月份以来,湖南省绝大部分地区普降喜雨。大部分受旱地区旱情有所缓和。部分地区旱象已经解除。
由于一些地区雨量不大,少数地方还没有下雨,湖南省防汛防旱指挥部要求各地不要麻痹松劲,要继续作好抗旱工作。

东南沿海海战中被俘蒋军受到我宽大待遇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在东南沿海被我人民海军击沉的美制蒋帮军舰“剑门号”和“章江号”上的蒋帮海军官兵,已有一批被我沿海军民捞救俘获。他们被俘后受到宽大待遇,其中负伤人员已送到医院抢救和治疗。在这次海战中,由于敌舰“剑门号”和“章江号”中弹沉没非常迅速,因此,被俘的蒋帮海军官兵弃舰逃生时都非常狼狈。许多蒋帮海军官兵被我沿海军民捞起俘获时,身上仅穿一条裤衩。对于这些身无衣物的被俘蒋军官兵,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时发给他们衣服和日用品等。担任抢救和治疗蒋军伤病员的医院,根据他们的伤情,分别给他们进行输血、输液,取出弹片、注射抗菌素等各种手术和药物治疗。有一些被俘蒋军海军官兵患有肺结核、胃病、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在台湾时得不到治疗,被俘后也都受到照顾。一个年青的俘虏看到我军人员给他包扎伤口、发给他衣物时,感动地说:“你们真好。”

程潜 唐生智电贺李宗仁先生海外归来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唐生智,不久以前联名从长沙打电报给李宗仁先生,祝贺他从海外归来,回到祖国怀抱。
电报说:“际兹美国扩大侵越战争、长期霸占台湾之时,凡我国人,亟应在爱国主义旗帜之下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电报表示,他们今后愿同李宗仁先生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为爱国反帝、团结抗美、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重庆试制成功小型农用水泵
重庆北碚机械厂最近试制成功一种轻便、省电、省油的小型农用水泵。目前已投入小批生产。
这种定名为“川龙”三一三号的小型农用水泵,是根据四川省丘陵地带坡度高,田块面积小等特点,并吸收了现有其他一些水泵的优点,由工厂和科学研究部门共同设计成功的。
新水泵,每台只有十八公斤重,加上铁架、汽油机等配套设备,也只有五十公斤左右,等于普通水泵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重。每小时可抽三十二吨水,可灌十亩至三十亩农田,扬程可达十五米,适宜在水源小灌溉面积不大的地方使用。

贵州山区有了漏斗式脱谷机
由第八机械工业部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设计制造的一种适合山区农村使用的山地脚踏漏斗式脱谷机,经在贵州、广西和海南岛农村试用,受到了农民欢迎。
新的脱谷机全部重量只有五十二公斤,它是由设在贵州的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试制成功的。由于它的结构简单,一般县办的农具厂都能制造。
贵州各地近年来正在推广种植高产粳稻良种。这种品种脱粒困难,推广受到一定限制。有了新的山地脱谷机,贵州山区就有条件大面积扩种粳稻了。

新乡电池厂制成航标灯电池
我国过去没有生产过的航标灯电池,已在河南新乡电池厂试制成功,并开始大批生产。
新乡电池厂生产的这种用于远海和内河航标灯上的电池,能在零下二十度到零上四十五度的温度范围内正常放电。经鉴定,它的防潮性和放光时间等主要质量指标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上海制成晶体管复音电子琴
上海国光口琴厂最近试制成功我国第一架晶体管复音电子琴。
这架晶体管复音电子琴有二十二个变音键,通过变音键的调节,能模拟小提琴、大提琴等弓弦乐器,单簧管、双簧管等木管乐器,圆号、小号、大号等铜管乐器和拨弦乐器等许多乐器的音色。
但是,晶体管复音电子琴主要并不在于要模拟其他乐器的音色,它自己的音色,也是变化多端的。
这架琴有上排(主音)和下排(和弦)两排手弹键盘,音域各为三组半,各有四十四个键。还有一排脚踏的低音键盘,音域为一组,有十三个键。因此,能奏出复调性多声部的乐曲。用多声部来弹奏《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听来十分雄壮,很有气势。突然弹奏者打开了一种叫做“残响装置”的开关,于是,这首乐曲发出了好象在大厅里演奏时产生的回响。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这是上海国光口琴厂的技术人员正在用晶体管复音电子琴弹奏乐曲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