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视察新疆石河子垦区时亲切探望知识青年
周总理陈副总理勉励知识青年献身边疆建设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周总理告诉大家,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有复杂社会关系的人,都要看他现在的表现和立场。一个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前途是可以选择的。青年们表示:一定要坚决听党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在艰苦的环境里,锻炼成长为一代新人
盛夏,在新疆玛纳斯河流域,烈日当空,微风吹拂大地,正是千里麦海黄熟,万顷棉苗、玉米茁壮成长的黄金季节!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冒着酷暑炎热,来到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视察工作。他们还探望了支援边疆建设的男女知识青年,同他们作了亲切的谈话。青年们满怀对党和国家领导人衷心爱戴的心情,无比感激周总理、陈副总理的关怀和勉励。坚决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自己的全部青春和智慧贡献给祖国的边疆建设,誓作革命事业的坚强接班人。
这天是七月五日。下午四点多钟,周总理、陈副总理,在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主席赛福鼎,军区副司令员陶峙岳,和生产建设兵团第二政委张仲翰等陪同下,乘车来到农八师石河子总场二分场的一条长廊般的绿色林带里。周总理和陈副总理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他们在一张方桌旁刚刚坐定,这时从林带东头驶过来一辆汽车,约在百米远的地方停下来,刹时十多个小伙子和姑娘跳下车,欢欣喜悦地向这边走来。旁边有人说:“这就是总理要接见的一伙上海知识青年!”总理听到这话,站起来亲切地连连招手:“来、来,到这里来!”青年们加快步伐,一拥跑了上来。
总理满面笑容,边同青年们握手,边给大家介绍陈副总理,说:“这是你们的老市长,他很关心你们,特地来看你们的。”陈副总理带解释似地说:“是总理要我陪他特意来看你们的。”青年们听了这些亲切话语,感到暖流通向全身,党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我们成长啊!
周总理问他们是那个连队的,干些什么农活。他们回答说,是一分场六连青年队的,他们有的管棉花,有的种小麦、玉米,有的是在果园、葡萄园工作。总理会意地笑笑,接着问道:“你们什么时候来新疆的?”
卓爱玲说:“我们是去年六月十日来的。”
“噢!一年多了。”
周总理的话音刚落,陈副总理风趣地问道:“你们想家了吧?”
个子最小的姑娘陈雪琴说:“不想家,我们在这里一切都习惯了,叫我们回去也不回去啦!”
赛福鼎同志打趣地插话道:“那你们就把上海的家也搬到新疆来吧!”
他们笑着点点头,说:“我们很安心边疆建设。”表示:自己已经爱上了农场,爱上了自己的这个第二故乡。
这时,周总理慈祥的目光,在不停地打量着这伙年轻人。青年们觉得,总理好象在说:你们仅仅离家一年,长高了,长胖了,一个个结实的象个小老虎似的。周总理接着问大家,团的活动开展得怎么样?指示大家要把共青团的活动搞起来。陈副总理也指示说,要把团的组织搞好,要更广泛地团结群众,把工作做好。
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对共青团的工作非常关切。今天来见总理的十一个上海青年中间,有九个是共青团员,表示回到连队,一定按照总理的指示,努力办好团支部。还没有入团的两个青年,暗暗下决心:要严格地锻炼自己,好好劳动,提高思想,争取早日加入团组织,不辜负党的教导。
略停了下,周总理侧过身来,关切地问站在旁边的杨永青:“你家里是做什么的?”
杨永青告诉总理,她父母在香港,父亲在一家轮船公司当职员。
“噢,那你来这里不容易呀!他们在香港,你在这里照样可以独立生活。”周总理又问她的文化程度。她回答说,是高中毕业,因为身体不好,没有考大学。连指导员马太定接过话头,向总理介绍:这个姑娘是团员,一九六二年高中毕业后,在上海一个无线电厂的营业部当营业员,一九六三年还被评为“六好职工”,但她考虑到自己迫切需要到艰苦的地方锻炼,放弃了较舒适的工作岗位,坚决要来新疆,组织上批准了她的申请。她去年七月五日来到新疆,到今天整整一年了。她现在是连队的“五好工人”,还是出席师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大会的代表。
周总理听了这一番关于杨永青的介绍,满意地笑了。陈副总理也满意地说:“这里就是大学嘛,是劳动大学。”
周总理接着一一问大家的家庭出身,当问到共青团员卓爱玲时,她羞涩地说:“我出身在资产阶级家庭里。”
“你家里还拿不拿定息?”
卓爱玲一时答不上来,错听成自己要不要拿定息,着急地说:“我不要拿,我不要拿!”她的这话,引得周围的首长和同志们都乐开了。
周总理乐呵呵地对她说:“你爸爸拿定息是他的事嘛。”
周总理告诉大家,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和有复杂的社会关系的人,都要看他现在的表现和立场。一个人的出身不能选择,但前途是可以选择的。只要能同原来的剥削阶级家庭划清界线,向组织交代清楚他所存在的社会关系,全心全意地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服务,不断地在实践中改造自己,就会有光明的前途。总理意味深长地对革命青年的勉励,使得卓爱玲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过去,她也曾为自己的家庭出身苦恼过,不知怎样同家庭划清界线,不知怎样争取自己的前途。进疆以来,走上了革命化的大道,思想包袱是在逐步丢掉了;今天总理亲切的教导,方向更明确了,获得了新的巨大的思想动力。她感到通身轻松愉快,决心更好地向老职工学习,把自己锻炼的更坚强。
正在说话间,兵团第二政委张仲翰把一盘冰糕递到总理面前,说这是农场自己生产的,请总理尝尝味道。总理却站起来,亲自把一块块冰糕分给大家:“大伙都吃吧!”并风趣地说:“我以主人的身份,拿你们生产的东西,请你们的客……。”话未落音,大家乐呵呵地笑了起来,都说:“请总理、陈副总理先吃吧!”
从农场生产冰糕谈到大家在生产中的事。周总理问:“一年多了,你们做出了哪些成绩啊?”有的回答说,我们种的麦子现在收割了;有的比划着说,自己种的棉花已长了一尺多高;又有的说他学会了理发;有的说她在教老职工的子弟念书。
连指导员汇报说:“我们连去年来了一百一十一名上海知识青年,和老职工一起开了二千七百多亩荒地,麦子长的不错,都是一类苗……。”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听了这番汇报,满意地点头含笑。
一年前,这伙青年中的绝大部分人,自己的吃穿几乎都要靠父母操心的,说得上是手不能提,肩不会挑。现在,有的肩挑百斤重担,快步如飞;有的遇到再大的困难也敢于斗争。今天,他们又亲自向总理汇报了自己在党教育下的成长,在逐步实现着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志愿,是多么幸福啊!但他们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条艰苦创业、百炼成钢的道路上,仅仅能算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周总理看见他们手里拿的冰糕都快化了,便动了动眉,催促大家快些吃,并将桌上的毛巾拿给大家擦手。当总理知道共青团员、高中毕业生应志毅是个革命烈士的儿子时,非常关切地问:“你父亲是哪个部队的?在什么地方牺牲的?”应志毅回答说:“是第三野战军第二十军的,一九四七年四月牺牲在山东博山附近。”总理感慨地指指陈副总理,说:“三野是陈副总理领导的。”陈副总理点点头,回忆道:“二十军是刘飞带的,那次战役是我指挥的,战地离博山九十里……。”青年们一个个崇敬地听着周总理和陈副总理的讲话,他们在想,领导同志的记忆力是多么好!我们一定牢记党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永志不忘,把革命的大旗从老辈人手里接过来,一代一代传下去。应志毅来新疆时,就把父亲在狱中写的遗书带在身上,表示继承遗志,革命到底,绝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张立勇是著名电影演员张伐的小儿子。总理问他:“你爸爸支持你来新疆吗?”张立勇立刻回答说:“支持!在《解放日报》上还登过他鼓励我来新疆的照片呢。”周总理爽朗地说:“我知道,你爸爸在电影里演的是英雄,英雄是不会拖儿子后腿的。”
时间不短了,周总理、陈副总理听了青年们的汇报,对他们每个人的进步、成长,表示满意。周总理勉励大家,要更高举起毛泽东思想胜利红旗,突出政治,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并要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把毕生献给祖国边疆的建设,做共产主义接班人。
此刻,青年们是多么激动,多么幸福啊!他们聆听了周总理陈副总理的谆谆教导,接受了党中央首长对青年一代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期望,接受了革命老前辈为革命奋斗到底的坚定信念。他们再次表示:要坚决听党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敢于经风雨,见世面,一定要在艰苦的环境里,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勇往直前,锻炼成长,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的一代新人!
周总理、陈副总理将要起身走了,郑月华争着挤上前去紧紧握住总理的手,激动地说:“祝总理健康!总理回到北京后,请代问毛主席好!刘主席好!党中央首长好!”杨永青更是激动地说:“请总理告诉毛主席,我们和所有来边疆的青年一样,劳动、生活都很好,我们决心在边疆干一辈子,请领袖放心!”
“好!好!”周总理一边和他们握手,一边答应着他们的要求,并说道:“我们到上海时,也告诉你们的亲人,说你们在边疆一切都好,叫他们放心。”
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在迎送的几百名职工中,在林带旁棉田里紧张工作的人群中,爆发出来。周总理和陈副总理乘坐的车子徐徐地开动了,人们还在频频地向周总理、陈副总理等人招手致意。
中国青年报记者 李振东 高影泉(附图片)
周总理在新疆石河子垦区和参加边疆建设的上海知识青年在亲切交谈  傅胜瑞摄(《新疆日报》稿)

走历史要走的道路
——《中国青年报》八月十日发表致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的社论
全国高等学校十七万应届毕业生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们热烈祝贺同学们几年来在德智体诸方面的全面发展,我们预祝同学们满怀热情,到实际斗争中去为革命干一辈子。
在欢送同学们走向工作时,谈点什么呢?还是谈谈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吧!道路问题本来是老生常谈。但这是个最根本的问题,过去谈,今天谈,以后还要谈。因为在整个过渡时期,始终都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始终有个走什么道路,为谁服务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其他一切问题都无从谈起。在党的亲切教育下,绝大多数同学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是明确的,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是下了的。但是,在走向工作岗位后,还要时时想着自己是为社会主义服务呢,还是为资本主义服务?是做无产阶级的接班人,还是做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是做社会发展的动力,还是做社会发展的阻力?
我国有六亿五千万人口,大学生并不多。在一个大学生身上,国家每年要花很多钱。从入学到毕业,培养一个大学生,要用多少心血和财物,是可想而知的。是谁培养了大学生?是广大工农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创造的财富培养的。因此,一个大学生毕业了,毫无疑问,应当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这就是高等学校学生必须走的做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道路。
走什么道路并不是爱选什么就选什么,这看来是有自由的,但又没有自由。这个自由并不是国家不给,而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不允许。请想一想,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这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的大学生,就是要按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去选择道路。看清历史发展的潮流,认清历史发展的必然,就自由了。否则,历史是这条路,你走另一条路,那就会处处碰壁,直到被历史的车轮压碎。对历史的必然的认识和改造,才是真正的自由。当今世界,历史的必然就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每一个大学毕业生,都要坚定地走历史发展必然要走的路,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一往直前。这样,就永远会成为历史发展的动力,做历史的主人。
历史不会说话,但历史是用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来表现的。这就是说,历史发展的必然代表了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历史,终究是按照最大多数人的意志前进的。知识分子要走历史要走的道路,就是要走最大多数人——工农群众所要走的道路。谁集中地代表了广大工农、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呢?就是党和毛主席。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前仆后继,为寻求一条救中国的道路而英勇战斗过,但是一直到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才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是久经考验的,是最光荣、最伟大、最正确的党。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是党的正确思想的代表。所以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就是听工农的话,听历史必然性的话。按照党所指出的道路前进,干一辈子也不会出什么大错。如果不走党所指出的道路,一个人就会被丢到历史的垃圾箱里去。
有什么办法使我们在历史必然性的道路上走得好呢?重要的是做到两条,一条是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使自己有个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这就是我们从事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锐利武器。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虽然有脑袋,但没有灵魂,没有武器。这样,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思想都可以向你进攻,把你打倒。再一条是要和工农结合,到工农群众中去扎根。植物在土壤中扎根才能生长。一个知识分子,只有到工农中扎根,才能有立足点,才能把立场站稳。工农是三大革命运动的主力,知识分子要想为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就要和主力军结合。不和工农结合,就将一事无成。每个同学要使自己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就要紧紧抓住以上两条。没有这两条,就会上不沾天,下不着地,象个氢气球;就会无所立足,无所依附,不知要飘向何处。
与工农结合并不很容易。有的人念了十几年书,登上大学的门,就自视比工农高了一头,养成一些与工农不相合的气味。不把这些知识分子气味洗掉是和工农结合不起来的。这就要在实际斗争中,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思想,去掉那些酸里酸气的东西。和工农结合,还要不怕苦,不怕脏,热爱劳动,认真实践,在实践中,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工农学习。和工农结合,开始的时候,要允许工人农民对你们看一看,观察观察。你们真是为他们做事的,他们就会热烈欢迎你们。当然,工农也不是什么都好,也有落后的东西。这时有的同学可能产生向工农学习什么的问题。同学们!看问题要看本质,看主流,千条万条,根本的一条是工农坚决搞革命,在风浪中不动摇。向工农学习,最主要的就是学习这一条。
祝你们在革命的征途上,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发出最大的光和热!

庆祝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胜利闭幕
彭真市长设宴欢送各国代表队
彭真市长祝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们取得新的成就,希望各国运动员之间开展一个你超我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运动,更快提高技术水平
新华社十日讯 北京市市长彭真今晚举行宴会,庆祝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胜利闭幕,并且热烈欢送参加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代表队全体人员。
在充满友好、团结和欢乐气氛的宴会上,彭真市长首先讲话,对为这次邀请赛作出贡献的各国乒乓球队领队、教练和运动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邀请赛是友谊的比赛,是互相观摩、互相交流经验的比赛,它对促进亚洲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巨大的作用。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希望今后继续举行这种比赛,并且在各国运动员之间开展一个你超我赶,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运动,以便推动各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更快的提高。他的讲话受到了客人们的热烈鼓掌。
彭真市长祝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们取得新的成就。
在宴会以前,彭真市长接见了各国乒乓球队的领队。
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从这次邀请赛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各国乒乓球选手的迅速成长,无论是老将或新手,表现得都很出色,朝气蓬勃,显示了亚洲乒乓球运动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更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各国运动员通过亲切友好的交往,无论是旧交新识,都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荣高棠最后说,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已经决定明年八九月之间举行第三次邀请赛,我们将更热烈地欢迎各国朋友们再一次到北京来。
在宴会上,各国乒乓球健儿促膝亲切交谈,并且频频为彼此之间建立的友谊和取得的新成就而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卢汉、李梦华,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张青季、钟师统,这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主席陈先和副主席林毅忠、郭雷等。
各有关国家驻我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几内亚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几内亚总检察长、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总书记法迪亚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德峰、黄火星、韩幽桐等。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也在座。

民革中央设宴欢迎李宗仁先生
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和李宗仁先生先后讲话,希望滞留海外和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早日回到祖国怀抱,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在七日晚间举行宴会,欢迎李宗仁先生和他的夫人郭德洁女士,以及陪同李宗仁先生回来的程思远先生。
民革中央副主席蔡廷锴和夫人罗西欧以及在京的民革中央其他负责人出席宴会。蔡廷锴在宴会上讲话,他对李宗仁先生毅然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表示热烈赞扬。他说:李宗仁先生寄居海外十六年间,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极其光辉灿烂的成就,对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的确如宗仁先生所说的,在海外的任何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不能不对祖国有着无限的向往,都会以能够为祖国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
蔡廷锴说,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继承了孙中山先生反帝爱国的革命遗教,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不断地进行学习,改造旧思想,树立新思想,从而能够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他说,今天在座的许多人,包括宗仁先生在内,都曾参加过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斗争。大家知道,中山先生为争取中国之自由平等,奋斗了一生,直到他临危的时候,还谆谆嘱咐我们,要联合世界上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他向往着一个自由强盛的中国,向往着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的大同世界。宗仁先生可以看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中山先生的理想,有的正在成为现实,有的已经远远超过了。而且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理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成为现实。
他说,这充分证明,我们民革同志所选择的道路,是符合中山先生的愿望的,是正确的。今天宗仁先生所选择的道路,也是符合中山先生的愿望的,是正确的。可以说,这是一切忠实于中山先生革命遗教和有爱国心的国民党人,应当走的和唯一可走的光明大道。
蔡廷锴说,人民政府早已宣布并再三重申:“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毛主席接见宗仁先生的时候又说:跑到海外的,凡是愿意回来,我们都欢迎。他们回来,我们都以礼相待。宗仁先生这次回到祖国大陆,立即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隆重礼遇,就是一个新的有力的证明。在这里,我们希望滞留海外和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能以宗仁先生为榜样,早日站到爱国反帝的正确立场上来,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蔡廷锴最后说,我们欢迎宗仁先生和我们一起,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同全国人民一道,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为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李宗仁先生在宴会上讲话,他感谢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对他的盛情接待。他说,自一九四八年年初以来,民革中央领导人即看清大势所趋,毅然另树一帜,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在过去十多年中,民革对解放全国,对美帝进行斗争,对社会主义建设,对团结国民党员进行教育改造,以及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推行政令,均作出了有用的贡献,宗仁深深表示敬佩。
他说,宗仁现在回到祖国怀抱,深愿追随各位同仁之后,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之下,为爱国反帝,团结抗美,争取台湾解放和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而共同奋斗。
李宗仁说,宗仁早岁服膺革命,深感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伟大。但经过了四五十年的考验,又深切了解孙先生的革命理想,绝不可能在旧中国实现。今看到祖国在过去十六年中,不仅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统一,且经济全面好转,工农业生产均在大大提高,前途充满了一片好景。这表示孙先生的理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才能完成。
李宗仁说,宗仁尤有言者,即孙中山先生早岁致力国民革命,其目的在建成一个自由独立富强康乐的新中国。他为了达成此项目的,曾于一九二四年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条联合战线,不幸革命未成,中道崩殒。
他说,经过许多血的历史教训,吾人深知:凡敢于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者,无不胜;反之,不敢斗争随人仰俯者,无不败。
李宗仁说,毛主席在接见时对我说:你们回来,很好,欢迎你们。跑到海外的,凡是愿意回来,我们都欢迎。他们回来,我们都以礼相待。
李宗仁说,以宗仁力薄能鲜,犹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此礼遇,倘一日台湾当局翕然来归,则其所受的欢迎,更为隆重,殆可断言。为此愿向台湾国民党人寄以深切的期望。他劝告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及海外爱国人士及早回到祖国怀抱,为解放台湾和完成国家统一作出贡献。
最后他说,宗仁初入国门,一切需要从新学习,深盼民革中央同仁不吝指教。
出席宴会的有在京的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及有关成员:甘祠森、卢汉、卢郁文、朱蕴山、刘文辉、刘仲容、李任仁、余心清、吴茂荪、邵力子、屈武、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侯镜如、翁文灏、梅龚彬、许闻天、钱昌照、仇鳌、王葆真、何鲁、李平衡、李蒸、李俊龙、陈建晨、陈离、孟绍濂、张克明、焦实斋、黄绍竑、载涛、楚溪春、聂轰、王枫、李觉、邵恒秋、胡庶华、黄雍、覃异之、舒宗鎏、王家桢、邓哲熙、何思源、李培基、傅学文、沈性元、刘仲华、黄翔、周嘉彬、王彦亭。
出席宴会的还有李宗仁先生的旧友章士钊、杨东莼,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爱新觉罗·溥仪、杜聿明、宋希濂、范汉杰。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负责人平杰三、薛子正、李金德、彭友今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