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海军陆战队到处挨打狼狈不堪
南越三个乡游击队痛歼美军百余
嘉定省游击队猛打南朝鲜帮凶军,美伪支援的炮火也打在帮凶军头上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平山县平江乡游击队七月十九日再次粉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扫荡”,歼灭美国侵略军五十五人,使这个乡打死打伤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总数增加到二百二十四名。
七月十九日,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许多军车和飞机的掩护下,对这个乡发动“扫荡”。
平江乡游击队发扬决战决胜打败美国强盗的精神,英勇截击敌人并打退了敌人的四次疯狂进攻。许多名敌人被打死打伤,其余的敌军仓惶逃到沙滩,争着钻进直升飞机撤退。游击队紧紧地追击逃敌,当场击落HU—1A型直升飞机两架,又打死打伤一批敌人。
在此以前,美国侵略军在七月份曾经多次到平江乡“扫荡”,都被游击队击退。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南、广义、嘉定等省游击队接连沉重打击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七月十七日,广南省和旺县和仙乡的游击队袭击了驻在和珠乡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一开始,游击队战士便勇敢地冲入敌阵,用手榴弹和冲锋枪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三十二名。
七月二十八日,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乘两栖装甲车闯入广义省平山县平沙乡,企图过河“扫荡”平江乡,遭到平沙乡游击队的截击。游击队把敌人诱入事先摆好的地雷阵,走在前面的一辆装甲车中了地雷,车上敌军十八名全部丧命。跟在后面的装甲车见势不妙,狼狈逃窜。敌人的这次“扫荡”一开始就这样被挫败了。
七月二十日,一批南朝鲜帮凶军和南越伪军,在一名美国“顾问”的指挥下向嘉定省守德县平和乡进行“扫荡”。平和乡游击队沉着应战,一直等敌人挨近了才突然用迫击炮朝敌群猛打,打死南朝鲜帮凶军八名,打伤十二名,指挥“扫荡”的美国“顾问”也被打伤。
这些南朝鲜帮凶军被这种突然的打击吓破了胆,都爬伏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急忙请求炮火支援,但是敌人的炮兵也慌张失措,炮弹恰好打在这群帮凶军的头上,打死打伤三十名。这些帮凶军见势不妙,抱头逃命,这次“扫荡”就这样夭折了。
从七月一日到十二日,庆和省的游击队和当地人民一起解放了拥有一万多人口的地区。
七月十四日,茶荣省游击队用步枪痛击侵入沿海县昆古村进行轰炸、扫射的三架美国飞机,其中一架中弹后坠入海里。
八月二日,薄寮省龙田乡游击队也用步枪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游击队在七月份积极展开活动,袭击美伪军队。
在承天省,七月二日,两连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一排伪军到香水县原水乡进行“扫荡”。当地游击队袭击了这支敌军,歼敌十余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者一名。下午,一批敌直升飞机前来接回这批敌军时,游击队又击伤敌机两架。
在新安省,七月二十二日美乐乡游击队击伤敌机三架。
二平乡游击队七月二十四日晚上袭击了驻守在象桥“战略村”的伪军,歼敌十一名。缴获一些武器。二十七日夜里,这支游击队又进攻蒙桥“战略村”,打死打伤二十一名敌人。
在槟椥省,七月十九日,左沥县游击队英勇地击退了五百名敌军的三次进攻,歼灭很多敌人。

“中国人民援越抗美宣传展览”在河内闭幕
十五万八千人次参观盛况空前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反映中越两国人民伟大战斗友谊的“中国人民援越抗美宣传展览”,在河内展出二十四天以后,于八日晚胜利闭幕。
展览自七月十五日开幕以来,观众每天络绎不绝,他们不仅来自首都河内,而且来自海防前线、靠近十七度线地区、英雄的奠边府和越北、西北自治区的老根据地。在短短的二十四天中,观众达到十五万八千多人次,成为河内市盛况空前的一次展览。
在展出期间,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览。
观众们写下了六百多篇热情洋溢的观后感,衷心赞扬中国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中越两国人民真挚的战斗情谊。许多来自工厂和农村的参加“三准备”、“三承担”运动的男女青年和民兵自卫队员们,在参观后都纷纷表示,要紧握手中武器,更加英勇地打击美国飞贼,并努力生产,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中国人民的支援。
这个展览还将在越南北方一些省市巡回展出。

越南义安富寿两省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今天中午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和富寿省军民八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三架,击伤多架。
八日,美国强盗派遣多批喷气式飞机轰炸和扫射义安省的荣市。荣市军民英勇反击,击落美国F—4型喷气式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同日,当美国强盗飞机侵犯富寿省领空时,也被当地军民击落一架。
另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强盗飞机八日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荣市等许多地方的强盗行径。

五个单项决赛成绩公报
新华社九日讯 一九六五年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五个单项决赛成绩公报:
男子单打:
周兰荪(中国)胜键本肇(日本)——三比○(二十一比六、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四)
女子单打:
李莉(中国)胜森泽幸子(日本)——三比二(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一、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二比二十)
男子双打:
周兰荪、王家声(中国)胜于贻泽、陆巨芳(中国)——三比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八、二十四比二十六、二十一比十一)
女子双打:
李莉、李赫男(中国)胜森泽幸子、樫合惠津子(日本)——三比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八、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
混合双打:
陆巨芳、刘雅琴(中国)胜长谷川信彦、增山德(日本)——三比二(二十一比十六、十一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三、二十一比十五)

比速度 比力量 比智慧
——中日乒乓健儿争夺五项冠军的精采场面
新华社九日讯 主要由中日两国青年选手争夺冠军的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五个单项决赛,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构成了一个接一个比速度、比力量、比智慧的精采场面,使一万五千多中外观众的欢腾情绪达到这届邀请赛以来的最高潮。
首先拉开战幕的是男子单打决赛。由中国的周兰荪和日本的键本肇争夺冠军的这场决赛,是一场典型的直拍对攻速决战。
周兰荪和键本肇曾经在中日两国男子团体赛中相遇,周兰荪以二比○获胜。但是键本几天来连续淘汰了曾经战胜中国名将王家声的朝鲜选手郑良雄和柬埔寨著名选手江楚南,表现了相当快的击球速度和比较全面的技术。因此这两位选手谁能取得冠军,就要看谁能以快制快了。
果然,号称“重炮手”的周兰荪一上阵就发挥了他的快速推挡快速攻球的特长,接连把球儿“流星”般地推到键本的两角,使键本左右奔忙,很难拉出他擅长的弧圈球和快速正手扣杀。在这种情况下,周兰荪的正手直线球和斜线球越打越准,越打越重,几乎是每抽必中,很快就以二十一比六的悬殊比分赢得第一局。
为了从周兰荪手中夺回“速度”,键本肇在第二、三局中,力争以接发球抢攻和发球抢攻争取主动,打得相当果敢顽强,他同周兰荪展开的几次快速对攻,引起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第三局,周兰荪曾几次被键本攻得远离球台。但是,战局的进展表明,键本终究难以抵御周兰荪快速的连珠炮般重力扣杀,周兰荪的攻球速度之快,常常使键本来不及作出回球的反应,球已从桌面飞向地面。键本接着很快又以十三比二十一、十四比二十一输了两局。这场比赛从开始到结束,不到十八分钟,而且还包括三局中间休息的时间在内。
万众瞩目的中日女子单打冠军争夺战出现了逐局逐分争夺的紧张场面,当李莉和森泽幸子打到第五局二十平时,观众还很难预测谁胜谁负。
到了最后关头,森泽发了一个很急的长球,李莉毫不犹豫地推向对方反手,森泽一击出界。在热烈掌声中,李莉稍稍沉思一下,随即向森泽正手位发了一个旋转球,森泽接球触网。李莉终于战胜了这位以快攻著称的日本选手,第一次由中国选手赢得了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女子单打冠军。
森泽幸子是日本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最强的一名女选手,她曾经击败过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深津尚子。几天来,她以凶猛的重力扣杀和快速的“打回头”,在这次邀请赛的团体赛和女子单打比赛中取得了不败的战绩——两次击败中国选手李赫男,并且分别击败了朝鲜选手金邦子、吴贞子和中国攻击型新手林秀英,被认为是最有希望争夺女子单打冠军的队员之一。
如果说,森泽同李赫男的激战,着重考验了双方的速度和力量,那么森泽同李莉今天则经历了一场既快又猛又巧的短兵相接的搏战。第一局森泽正手快攻发挥较好,以二十一比十九先胜,第二局被李莉用快攻加旋转的办法扳平。第三局森泽以二十一比十六获胜,取得二比一领先的优势。接着,李莉在第四局中逐渐发挥出她猛巧结合,攻得重、守得好的本领。她一会儿重板扣杀,一会儿发旋转球和拉弧圈球迫使森泽无法施展正手侧身扣杀的威力,森泽扣杀过来的看来难以挽救的球也常常被李莉顶了回去。这样,李莉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四获胜,把场上比分扳成了二平。在第五局中,李莉在一比六落后的情况下,仍然信心十足,猛扣轻吊,打得机智灵活;森泽力图保持优势,也使出了全副本领,双方经过逐分争夺和九次平局,一直打到二十平。她们每争一分,都经过艰苦的努力,赢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最后,李莉终于赢得关键的两分,结束了这场激动人心的比赛。全场一万五千名观众为她们的精采表演发出欢呼。
当观众为女子单打紧张精采场面激起的沸腾的情绪还没有完全平息下来,男子双打冠军争夺战又开始了。
这是一场由两对中国选手进行的快速对攻战。参加争夺男子双打冠军的,一方是周兰荪、王家声,另一方是于贻泽、陆巨芳。他们都是直握拍的攻击手,而且双方都是由右手握拍和左手握拍的选手相互搭配的。由于彼此对球路十分熟悉,所以双方攻守都很出色,场上常常出现双方轮番扣杀十几大板才能争得一分的精采场面。在第三局中,双方你争我夺,一会儿近台短兵相接,一会远台挥拍对攻,一直打到二十六比二十四,于贻泽和陆巨芳才以两分的优势胜了一局。但是,在第四局中,周兰荪、王家声攻势更猛,杀球更准,他们终于以三比一夺得了男子双打冠军。
女子双打冠军的激战是中日女子团体赛中女子双打的重演。中国两位擅长拉弧圈球选手李赫男、李莉同日本攻击手森泽幸子、樫合惠津子力战四局,中国选手才以三比一取胜。在这场比赛中,两位中国女将以拉弧圈球和抢攻结合的战术,连胜头两局。日本选手在这种不利形势下,仍然表现得相当顽强。森泽每球必争,越打越硬。中国选手由于失误较多,被对方以二十一比十七夺回一局。
在下一局中,日本选手开始时以七比二领先;但是经验丰富的李赫男和李莉很快改变了战术,改搓攻为拉攻,争取主动。李赫男拉出弧圈球,李莉立即重板抽杀,两人配合相当熟练,最后以二十一比十四的较大优势赢了她们的对手。
今晚最后一场,混合双打的决赛,同去年邀请赛一样,是在中日两国选手之间展开的。中国的两名选手——陆巨芳和刘雅琴一个是左手握拍,一个是右手握拍。日本两名选手——长谷川信彦和增山德都是横握拍,但一个是全攻型的,一个是稳守为主,旋转多变。因此这场具有不同打球风格的混合双打,一开始就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
陆巨芳和刘雅琴配合密切,得分一路领先,以二十一比十六先胜一局。第二局和第三局中,长谷川信彦充分发挥了前几场比赛中显示出来的前冲式弧圈球的威力,使中国选手失分不少。长谷川的弧圈球拉得既重又快,旋转性很强,往往是球儿一接触桌面,就加快向地面钻下去。在这两局中,日本选手以二十一比十一和二十一比十六的优势接连取胜。中国选手处于一比二落后的不利局面。
但是,第四局中,中国选手总结了前两局的经验,陆巨芳用短球使长谷川拉不出弧圈球,从而给刘雅琴造成机会,向增山发动猛攻,结果以二十一比十三获胜。
在决胜局中,日本选手虽然全力反攻,但中国选手也毫不手软,中日两国选手为了扣死一个球,常常侧身追到球网旁边加力猛扣,观众也一再用雷动的掌声为双方助威。最后速度快、步法活的陆巨芳接连击中长谷川和增山的空档,中国队终于获得了今晚五项决赛中的第五项冠军。

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获得男子单打冠亚军及第三名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获得女子单打冠亚军及第三名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获得男子双打冠亚军及第三名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获得女子双打冠亚军及第三名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获得混合双打冠亚军及第三名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五个单项比赛得奖运动员和安慰赛得奖运动员,以及各国优秀运动员挥动花束,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