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生产和战斗中建立一支有觉悟有纪律和勇敢的青年劳动队伍
越南北方成立“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
劳动青年团中央号召干部、团员和青年踊跃参加突击队为祖国贡献一切力量
广大青年热烈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最近发出指示,要求在越南北方各地组织专门的军事化的青年劳动队伍——“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以适应当前抗美救国斗争的需要。
指示说,在越南南方侵略战争中接连遭到失败的美帝国主义正在逐步强化和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妄图给越南北方在实现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的任务中制造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在生产和对敌战斗中需要一支有政治觉悟、有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勇敢精神的年青劳动者的队伍,为迫切的要求服务。
指示说,为了发扬青年们在承担这些困难而光荣的任务中的爱国精神和革命传统,党中央和政府会议责成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成立“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
“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是一支专门的军事化的青年劳动队伍,它是为了保证生产、战斗和学习而组织和建立起来的。突击队将吸收从十七岁到三十岁的有爱国精神和健康的身体并自愿参加的城市和农村的男女青年。“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的服务期限规定为三年。
指示要求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负责动员和组织青年积极自愿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同时进行政治教育,在各突击队中发动竞赛运动。指示同时要求各区、省和中央直辖市的行政委员会密切配合当地劳动青年团进行工作,指导各地有关部门执行这一指示。
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同时也发出号召书,号召越南北方全体干部、劳动青年团员和青年,在此历史性的时刻踊跃加入突击队,为祖国献出一切,把自己的热情和才能更多地贡献给革命事业。号召书指出,越南北方青年从来不在困难面前退却,不断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具有钢铁般的决心来完成新的任务。在党的百战百胜的旗帜下,他们决心彻底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忠于党、忠于民,完成一切任务,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号召书说,“我们已经战胜了法国帝国主义。我们决心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魁首、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一支革命的突击队》的社论,号召“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困难,拿出自己的全部毅力与智慧,为建设抗美救国事业需要的各个经济和国防工程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北方广大青年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参加“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
这个组织自从六月初创立以来,已有数以万计的青年自愿报名参加。报名的人远远超过计划数字,有的地方比原计划多出五、六倍。
女青年报名参加突击队的人数很多,占突击队人数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许多超龄的有儿女的人也报名要求加入突击队。
家长们十分兴奋和愉快地让自己的子弟加入突击队,担负起抗美救国任务。
现在,越南北方各地到处洋溢着青年参加抗美救国运动的热烈的战斗的气氛。

泰国当局为虎作伥
本报评论员
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泰国当局甘愿充当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走卒,正在美国的军事冒险中插上罪恶的一手。泰国的土地,已经进一步成为美国在这一地区扩大侵略的一个重要前哨基地。
随着约翰逊政府侵略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泰国当局越来越积极地为美国效劳。它不惜牺牲民族主权,把泰国的土地出让给美国。现在,泰国的呵叻、打卡里和乌汶等空军基地,已经成为美国空军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重要据点。成队的美国F—105喷气机和F—4C鬼怪式喷气机,驻扎在泰国,成天出动执行血腥的使命。此外,泰国还派遣了包括空军人员在内的战斗人员进入南越。泰国当局正在越来越深地卷入美国侵略越南的一场军事冒险之中。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泰国当局插手干涉老挝事务,支持老挝右派进攻解放区,活动十分嚣张。由美国和泰国驾驶员驾驶的飞机,从泰国基地起飞,不断轰炸老挝解放区。泰国当局不但不撤回而且还增派了数千名泰国军事人员和特务混进老挝右派军队。它还按照美国的命令把泰国的一些步兵、炮兵和空军飞行员派进老挝川圹省西部地区和中、下寮。泰国当局这种密切配合美国侵略老挝罪恶计划的行动,极其粗暴地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对老挝人民的严重挑衅。
最近,泰国当局还一再制造泰柬边境冲突,入侵柬埔寨领土,并陈兵泰柬边境。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泰国军队公然入侵柬境进行骚扰。接着,泰国当局乘机向边境大肆增兵,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威胁和恫吓。这一切,都是泰国当局在美国指使下周密筹划和部署的。美帝国主义蓄谋颠覆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泰国当局垂涎柬埔寨的领土,也由来已久。现在,美泰合伙把侵略矛头伸向柬埔寨,当然不是偶然的。为了达到颠覆柬埔寨的罪恶目的,由美帝国主义豢养的、盘踞在泰国境内的所谓“自由高棉”运动的军队,也蠢蠢欲动。
泰国当局追随美国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猖狂行动,激起了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强烈抗议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不止一次地向泰国当局发出警告,指出它必须对参与美国侵略战争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于六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坚决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停止伙同美国侵略老挝的一切行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于七月四日发表讲话,严厉斥责泰国当局对柬埔寨的扩张主义野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对泰国当局的谴责和警告,完全支持他们为反击泰国当局的严重挑衅所采取的一切正当自卫措施。
泰国当局以为,它起劲地投靠美国,充当走卒,就会捞到什么便宜。其实,人们可以断定,泰国当局以损人的目的开始,只能以害己的结局告终。它越是媚美卖国,为虎作伥,美国对泰国的控制和侵略就越是加紧。目前,美国驻在泰国的军队日益增多,已经达到九千人以上,并且赖着不走。美国最近同泰国签订了协助泰国扩充警察、修筑战略公路等多项协定,名为“援助”,实是控制。这一切,不能不使泰国的主权独立和民族利益受到严重的损害,不能不激起泰国广大人民的强烈不满和愤慨。一个反对泰国当局出卖民族利益、充当美国帮凶的群众性斗争,正在泰国的土地上兴起。这是泰国当局执行媚美卖国政策的必然结果。
泰国当局以为,它在美国的军事冒险中入上一股,就会得到什么好处。这更是梦想。美国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败局已定。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它在侵越战争中的败局,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调兵遣将,狂轰滥炸,直接参战,结果还是无济于事。泰国当局现在出来大帮其忙,是可笑不自量。可以断定,泰国当局如果不顾一切地把自己的命运同美国的军事冒险联结在一起,除了为美帝国主义充当牺牲品之外,是不会有别的下场的。

越南河静清化军民毁伤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此间今天下午公布:越南河静省军民今天击落入侵的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两架。
美帝国主义今天又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和扫射河静省的一些居民区和交通线。河静省军民发扬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立志为七月五日被敌人杀害的清化省绍化县中山农业社同胞报仇,他们给敌人以猛烈的还击,打得很准、很好。
据第四军区的初步消息,第一排炮弹就当场击落了两架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其余仓皇逃走。两名美国飞行员死亡。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此间今天公布: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昨天又击落来犯美国飞机一架。
七月五日,美国强盗派遣喷气式战斗机入侵清化省,轰炸、扫射绍化县中山农业合作社,炸死三十五名社员,炸伤二十二名社员,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六日,美国强盗又派遣飞机侵入上述地区,企图再次屠杀当地居民。清化省军民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深仇大恨,严惩敌人,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一架。被击落的美国飞机的飞行员当场丧命。
这是清化省军民自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击落的第六十七架美国飞机。
美国飞机在六日还轰炸和扫射了宁平、义安、河静和广平的许多居民区。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侵略罪行。电报指出,这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昔日希特勒法西斯集团罪恶的道路上深深地滑下去。

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明目张胆背弃一九六○年声明
苏共新领导同铁托集团完全站在一起
铁托访苏后说双方都没有任何保留已经把命运联系在一起
苏共领导为铁托提供贩卖修正主义攻击马列主义党的讲坛
新华社七日讯 莫斯科消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首脑铁托,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部长会议和苏共中央主席团的邀请,从六月十八日到七月一日到苏联访问。
在整个访问期间,苏联新领导给了他自赫鲁晓夫下台以来所有访苏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都没有得到的“最隆重的礼遇”。苏共领导人明目张胆地背弃一九六○年声明对叛徒铁托集团的结论,在各种场合吹捧铁托为“国际主义的战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他们对铁托修正主义的路线赞扬备至。他们不但吹捧铁托集团在南斯拉夫搞资本主义复辟的“成就”,并且表示要“研究”它们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他们还“积极评价”铁托集团打着“不结盟”的幌子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对外政策。据七月一日双方发表的“苏南联合声明”说,苏共领导人和铁托“在友好、相互谅解和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了多次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最迫切的问题”,并且肯定双方“在评价当代国际形势主要问题方面的意见是一致的或者接近的”。这就表明,苏共新领导比赫鲁晓夫走得更远,同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完全站在一起了。
苏联新领导和铁托本人对这次访问的结果都“非常满意”。苏联《真理报》三日发表社论说,这次访问是对
“进一步全面扩大苏南关系”的“巨大贡献”。会谈“证实了”双方要“巩固和加深苏南友谊”、“发展两党之间的接触”的“共同决心”。铁托在从莫斯科回到贝尔格莱德机场时说,这次访问的结果“很好,很有成效和很有益”。他说,他在苏联“到处都受到象对久已盼望的亲人一样的接待”。他还说,“我想说,我们所有的人都理解到,苏联今天对我们没有任何保留。我们对苏联也没有任何保留。我们双方都意识到,我们的命运已经联系在一起”。
苏联新领导利用铁托这次访问,为他提供了贩卖修正主义货色和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讲坛。在六月三十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苏南友好大会”上,铁托在讲话中放肆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关于和平与和平共处的原则性论点,“是错误和极端危险的”。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批判和揭露,说成是“发表不负责的声明或歪曲事实”。
苏联新领导和铁托在他们签署的“苏南联合声明”中,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大力鼓吹“和平共处”和“全面彻底裁军”,叫嚷“防止以任何形式进一步扩散核武器”、“禁止核武器的一切试验”,极力主张提高已经沦为美国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的联合国“在维护和平和国际安全事业中的作用和效能”。联合声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提出的某些口号接过去,但是在谈到越南问题时却避而不谈美国武装力量必须从南越撤走,也只字不提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四月八日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

美军用飞机军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八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讯 七月五日十时十五分至十时三十九分,十二时四十四分至十三时十二分,美国军用飞机各一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十四时四十七分至十六时五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陵水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八十八次严重警告。

南越解放军巴嘉大捷歼敌三百
越南《人民军队报》说奇袭岘港证明人民武装能击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五日拂晓进攻伪军重要据点巴嘉的战斗中,全歼敌人一个主力营和一个炮兵连,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名。
人民武装力量还缴获了这个据点的所有武器,其中包括重炮两门。解放军立即用这两门大炮来轰击巴嘉以西的河清美伪军阵地。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七月四日发表评论说,越南南方解放军对南方美国空军基地的几次胜利的袭击,具有重大的军事和政治意义。
在七月一日的二十四小时内,解放军对敌人的空军基地发动了三次袭击。这样,从上个月以来,袭击敌人空军基地的总次数已经达到七次之多。
评论说:“最近对岘港空军基地的袭击,再次令人信服地证明,在越南南方的美国空军基地是不安全的。”
评论说,岘港空军基地由美国军队重兵把守,戒备森严,“但是,解放军战士把迫击炮带到离机场跑道很近的地方,冲入基地,并用手榴弹进行战斗,然后安全撤退。这证明解放军摸透了敌人的情况,因而能够击中敌人的要害。”
评论指出,“从去年十月袭击边和空军基地到这次袭击岘港空军基地,解放军在运用闪电袭击战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就连敌人也不能不承认这是(解放军的)‘彻底成功’”。
评论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经常吹嘘说,他们有一种小型雷达,能够发现在‘五英里之外的黑暗中爬行’的人。但是,解放军战士在研究敌情方面表现了非凡的本领和勇气,潜进岘港空军基地的心脏。据美联社报道,岘港空军基地大概是‘在南越的所有美国基地中保卫最严密的一个’,周围有不下九千名美军把守。”
评论最后指出,奇袭岘港的胜利进一步证明,人民武装力量是能够击败美国侵略者的。
(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军战士用缴获敌人的迫击炮轰击美国侵略者。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又增兵八千扩大侵越战争
侵越美军总数即将超过六万人
美国加紧在泰国修筑战略公路准备扩大印度支那战争
新华社七日讯 岘港消息:又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八千人今天开始在南越登陆,这是美国加紧南越侵略战争的又一行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增派的这八千名海军陆战队的第一批三千多人,今天在岘港和归仁两地登陆。在这以前,一日和二日已有一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归仁登陆。至此,美国侵越海军陆战队将达到二万五千四百人,侵越美军总数将增至六万二千四百人。美国侵略者在疯狂地轰炸越南北方的工业城市的同时,接连增派美军到南越的事实表明,它正在沿着把侵略战争“逐步升级”的梯子向上爬。
新华社七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的又一个工兵营五日开始进入泰国,修筑从东部巴真武里到东北部呵叻的特级战略公路,以适应它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需要。
美联社承认,美国修筑这条战略公路的目的,是要“使
(美国)军队可以从暹罗湾登陆后更迅速地开往泰国东北部边境去”。
这家通讯社还援引显然缩小了的美国官方数字说,这一营(二千人)美国兵开抵泰国后,使驻泰美军增加到九千人。
据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透露,在这以前,美国已派遣了“海蜂”工兵队到达泰国,修筑从北柳到巴真武里的战略公路。

甘心充当美国侵略南越帮凶
南朝鲜又要派一师伪军去南越
新华社二日讯 汉城消息:南朝鲜伪内阁今天决定增派一个作战师及其附属部队到南越去,充当美帝国主义在那里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
据报道,南朝鲜伪内阁将为此向伪国会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它在七月十二日开会时“批准”。

美国B—52飞机又滥炸D解放区
美澳军队及伪军出动搜索扑空
据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政府七日第三次出动它驻在关岛的B—52型战略轰炸机对西贡东北六十五公里的“D”解放区进行空袭。
对于五日轰炸的结果,西贡美军方面迄今还是避而不谈。
在这以前,美国六日再次派遣驻边和的海军陆战队,和澳大利亚帮凶军及南越伪军一起,对“D”解放区发动了一周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进攻。美国在上一次的进攻中,扑了一个空,美国随即也曾出动B—52型飞机对“D”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

我参加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到赫尔辛基
新华社赫尔辛基六日电 前来参加定七月十日到十五日在这里举行的“和平、民族独立与普遍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赵毅敏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五日晚间乘飞机到达赫尔辛基。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书记瓦尔特·迪尔,芬中协会秘书长劳里凯南夫人。
中国驻芬兰大使张勃川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这里的中国代表团团员。

我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抵奥斯陆
新华社奥斯陆五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挪威工业大臣卡尔·特拉斯蒂,挪威外交部的古纳尔·哈鲁姆,挪威商业和航运部的托尔·斯托克以及挪威商业界的代表。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挪威大使冯于九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参赞严夫。
今天下午,卡尔接见了雷任民和中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日本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以团野信夫为首的日本亚细亚农业技术代表团一行六人,七月七日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赵纲等。在京的日本中国研究所常务理事浅川谦次也到机场迎接。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并宴请
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接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朱学范、钟夫翔、申光、李玉奎、石英等。接见后,薄一波副总理宴请了各国代表。
(附图片)
七月七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参加第六次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全体团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刘长忠摄

我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隅井正典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
出席宴会的有:萧方洲、赵安博、王晓云、张复生、李新农、张韵之、萧向前、吴曙东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我出口商品展览室在巴格达开幕
新华社巴格达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商品展览室昨晚在巴格达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二百五十位客人对展出的中国新出口商品和传统出口商品倍加赞扬。
中国和伊拉克两国政府从一九五九年签订贸易和支付协定以来,两国贸易不断发展。中国向伊拉克出口建筑材料、消费品等,从伊拉克进口椰枣、大麦、棉花和亚麻子。

我男子排球队胜民主德国队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 参加里加五国国际男子排球赛的中国排球队六日以三比二击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成为锦标赛中唯一的三战三胜的球队。
中国队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的比赛是今天最引人注意的一场比赛,因为在这以前中国队曾两战两胜,而对手也曾先后击败了日本队和苏联队。这场比赛的第一局争夺最激烈,最后比分是十七比十五,中国队先胜。其他四局比分是:七比十五、十五比六、三比十五、十五比三。中国队还将同苏联队和苏联青年队比赛。
苏联队今天经过五局激战,击败了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除将同中国队比赛外,还将同日本队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