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后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回到北京
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聂荣臻罗瑞卿杨尚昆刘宁一谢富治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陈毅以及随行人员,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聂荣臻、罗瑞卿、杨尚昆、刘宁一、谢富治等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邓颖超、廖承志、徐冰、方毅、张奚若、章汉夫、罗贵波、徐子荣、李昌、孔原、林海云、李天佑、张彦、姬鹏飞、曾涌泉、王炳南、韩念龙、刘新权、邹大鹏、龚子荣、吴冷西、张凯、李玉奎、汪道涵、梁必业、萧向荣、张天云、刘少文、余立金、杜义德、万里、张铁生等。
阿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加麦尔·埃丁·哈利勒,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七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回北京。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陶峙岳,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府和军队其他领导人以及各族各界群众和干部。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在乌鲁木齐停留期间,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视察,并接见了兵团干部和垦区职工代表。
(附图片)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同前往欢迎的我国领导人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聂荣臻、罗瑞卿、杨尚昆、刘宁一、谢富治等以及阿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加麦尔·埃丁·哈利勒(右八)、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右九)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彩屯洗煤厂职工破除老“框框”解决新矛盾
努力创造条件好中求多 精煤质量产量都超计划
本报讯 本溪彩屯煤矿洗煤厂努力创造条件,解决了提高质量与增加产量的矛盾,收到质好量多的效果。这个洗煤厂今年上半年生产的精煤质量超过了国家计划,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精煤的产量也超过了国家计划。
彩屯洗煤厂生产的精煤,是供应鞍山钢铁公司、本溪钢铁公司炼焦用的优质主焦煤。洗煤厂的生产,就象做饭前淘米筛砂子一样,把原煤里的灰分去掉,满足钢铁工业炼焦的需要。精煤里的灰分越低,就越有利于炼铁。过去人们认为,要洗去煤里的灰分,就不可避免地要流失一大部分精煤。他们根据实际情况计算过,要降低百分之一的灰分,就要多流失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精煤。这被看成是一条不可改变的“规律”,是提高产品质量同增加产量不可调和的矛盾。
今年国家要求这个洗煤厂把精煤的灰分从去年的百分之十二点五降低到百分之十一点五。这是这个洗煤厂最近几年产品质量提高幅度最大的一年。当时工厂的干部从上述的“框框”出发,认为要达到这个质量指标,就得降低精煤的产量。他们说:“要了这头就不能要那头”,“质同量的矛盾讲道理好解决,可是在实际生产中就‘顶牛’了”。于是按照“规律”,经过计算,决定把精煤的回收率从去年的百分之八十八点四降低到百分之五十五点三。上级批准了这个计划。照这个计划执行,工厂今年的产品质量虽然能大幅度提高,但要损失十四万吨精煤。
这个计划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执行。许多老工人在按照新计划生产的过程中,看到大量精煤流失都很心痛,便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设法提高精煤的回收率。有的干部也加强了这方面的领导。结果这个月的生产情况比原来设想的要好得多。精煤的质量比国家要求还好,而精煤的产量却比计划所规定的要高得多。事实说明,过去把提高质量同增加产量完全对立起来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多数干部开始认识到了这一点,并要求工人们也来注意纠正只顾质量不顾产量的偏差。可是当时他们只是停留在一般的口号上,没有深入下去找出解决矛盾的办法。结果,第二个月的生产并没有如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好转。有的班组里又一度出现了只顾产量不顾质量的另一种偏向,后来经领导发现才得到纠正。
两次反复,使他们逐渐明确地认识到:要解决质和量的矛盾,就得用辩证的观点看待质与量的关系,要好字当头,又要好中求多,不能有任何片面性。同时,不能光在上面空喊,必须深入下去,找到造成质量和产量矛盾的具体原因,一个一个地解决。于是,党总支书记和厂长等领导干部,便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分头到生产班组蹲点,同工人一起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在蹲点中发现,今年提高了产品质量以后,副产品煤泥的比例增加了近一倍,大量精煤都跑到煤泥里去了。如果能从煤泥里把精煤收回来,就可以进一步提高精煤的回收率。问题找到了,经过多次研究,试验成功了浮选精煤的新工艺,把过去一次浮选改为三次浮选。这样每天就从煤泥中多回收二十多吨精煤,精煤的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三。他们从一次设备事故中,觉察到设备事故是造成质量和产量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发动职工对所有设备作了检查,修好了二百多台有缺陷的设备,为好中求多创造了条件。
思想认识端正了,影响质量和产量的具体问题也解决了,这样,生产就由原来提高质量和增加产量的“顶牛”状态,一变而为质量和产量双双提高。从四月到六月上旬,发送给用户的精煤,灰分都低于国家的要求,而这个期间由于回收率提高,又增加了一万八千二百多吨精煤。六月上旬的精煤灰分,比计划还低百分之零点二;可是精煤的回收率,已经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十。

依靠自己技术力量建起一个新兴工业部门
我国新建一批化学纤维厂投入生产
这些工厂一年生产的粘胶纤维,可织成十亿多尺纺织品,相当于六百多万亩棉田、桑田提供的原料
新华社七日讯 我国新建的一批化学纤维厂已经在今年五月以前陆续建成,投入生产。
这批化学纤维厂都是生产粘胶纤维的。粘胶纤维可以用来制作人造丝织品、人造棉织品和人造毛织品。我国市场上出售的化学纤维纺织品,许多都是用粘胶纤维或粘胶纤维同天然纤维、合成纤维混纺织成。
这批化学纤维厂分别建设在上海、江苏、河南、辽宁、浙江、吉林、广东、黑龙江等省市。它们都是依靠我国自己的技术力量和原材料建设起来的。
这些工厂一年生产的粘胶纤维,可以织成十亿多尺纺织品。这些工厂采用的原料,有的是木材,有的是棉短绒。如果用天然纤维制作这样多的纺织品,就需要六百多万亩棉田、桑田来提供原料。
这批化学纤维厂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又补上了一个新兴的工业部门,为我国纺织工业开辟了新的原料来源。
粘胶纤维的成套设备都是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这种设备使用的材料品种较多,加工工艺比较复杂,只是专业设备就有一百七十多种,其中主要设备将近一百种。有些关键设备如纺丝泵、喷丝头、电锭、无极变速器等,精密度要求很高。喷丝头要用金钼合金来制造,面积比手表还小,上面要冲出数千个小孔,每个孔的直径比头发丝还细得多,而且每个孔都要求光洁圆整。有关工厂攻克了金钼合金的冶炼、轧片、制帽、冲孔、抛光和硬化处理等技术关,终于制造成功了质量良好的喷丝头。
粘胶纤维设备中还有很大一部分要求能耐酸、耐碱及其他化学药剂的腐蚀,因此采用了不锈钢、铅、橡胶、聚氯乙烯等多种防腐蚀材料。
各厂在建设中克服了许多复杂的技术难关,如砌筑高达八十多米的排气塔,敷设长达十七多公里长的各种管道等。
生产实践证明,这一批厂在设计、设备、建设和技术等方面都经受住了生产的考验,产量、质量和消耗都达到了较好的水平,为进一步发展我国化学纤维工业,创造了良好基础。

为革命锻炼 树雄心壮志
我国运动员上半年创十七项世界纪录
打破一百四十三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七日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运动员不仅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赢得了辉煌的胜利,而且在一些有纪录的运动项目中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们在六个月中,一共创造了十七项世界新纪录和打破了一百四十三项全国纪录。
这些数字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打破世界纪录(四项)和全国纪录(九十四项)的总数,而且半年内打破这样多的纪录,这个成绩本身也创造了解放以来的最高纪录。这种可喜的现象,是运动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思想觉悟的结果。徐寅生《关于如何打乒乓球》的讲话以及我国乒乓球队的为革命而打球的精神,在广大运动员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进一步明确了锻炼的目的,坚持进行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的大运动量的训练,从而使运动成绩有了显著的提高。
上半年创造的世界新纪录,包括跳伞六项、射箭四项、举重三项、射击和航空模型各两项。创造这些纪录的共有四十五名运动员(男子十八人、女子二十七人),其中有二十六人是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上半年打破全国纪录的运动员更多,超过了二百人,其中田径、速度滑冰运动员也创造了几项达到世界水平的成绩。
运动员们树立了雄心壮志,勇于攀登世界高峰,他们在一些原来在我国是空白的或者成绩比较落后的项目中,突破了世界纪录。以举重为例,运动员们今年第一次突破了推举的世界纪录。广东省二十三岁的陈满林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以一一八公斤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最轻量级推举一一七·五公斤的世界纪录。这个成绩比他本人保持的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高出了五公斤。第二个打破推举世界纪录的是辽宁二十五岁的刘殿武。五月二十三日,他在布加勒斯特参加中罗举重友谊赛时,以一四九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中量级推举一四八·五公斤的世界纪录和他自己在七个多月以前创造的一三六·五公斤的全国纪录。把推举全国纪录一下提高十二·五公斤,这还是很少见的。
我国运动员上半年创造的三项举重世界新纪录中,还有一项是广东省二十三岁的叶浩波在五月间创造的最轻量级抓举一○九公斤的世界新纪录。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我国已经有七名举重运动员十九次打破了七项推举、抓举和挺举的世界纪录。
上半年创造跳伞世界新纪录的运动员最多,共有三十二人。他们创造的六项世界新纪录中,有四个项目都是今年才开始在我国开展的。这四个项目是:女子日间一千米六人集体定点跳伞、一千五百米七人集体定点跳伞、两千米五人集体综合跳伞和男子日间一千米九人集体综合跳伞。在创造女子日间一千米六人集体定点跳伞四·一三米世界新纪录的山东队的六名选手中,乔金、张爱玉、刘玉凤、陶惠芳、张麦兰等五人都是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十六岁的乔金去年六月间才开始练习飞机跳伞,只一年的工夫就成了我国最年轻的世界纪录创造者。
另两项创造了跳伞世界新纪录的项目,是女子日间一千五百米个人定点跳伞和女子日间一千五百米三人集体定点跳伞。至此,我国男女跳伞运动员自一九五八年以来,已经打破了十九项跳伞世界纪录,这个成绩在我国打破世界纪录的各个项目中居于首位。
在射箭世界纪录创造者中,上海十七岁的女运动员孙春兰的成绩提高得特别快。她从去年七月中旬才开始参加射箭运动,但过了不到一年,就在今年六月间创造了两项世界新纪录——女子六十米双轮五八二环和七十米双轮五四五环。曾经在一九六三年多次打破射箭世界纪录的解放军二十岁的著名选手李淑兰,今年四月间在女子五十米双轮项目中,又创造了五五五环的世界新纪录。她还同另两名解放军选手王荣娟和王锡华合作,以三二七一环的优异成绩,第一次打破了女子单轮团体赛三二六○环的世界纪录。
射击运动员的成绩也有很大提高。男子跑鹿射击二十五次双发射团体赛的全国纪录是八六一环,比世界纪录低三十一环,但是,由赵元春、韩昌瑞、谭炳贡、董富四人组成的射击队,四月间曾经以八九七环的优异成绩,刷新了这个项目八九二环的世界纪录。他们四人在四月间还以九○四环的新成绩,刷新了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团体赛九○○环的世界纪录和八九二环的全国纪录。
在航空模型运动中,上半年打破的两项世界纪录是:河北选手郭浩洲的活塞式发动机模型直升飞机的留空时间,在六月四日这一天达到了三小时十五分三十二秒八,刷新了罗马尼亚选手保持的二小时五十三分三十七秒的世界纪录;中国人民航空俱乐部的杨洪杰的橡筋动力模型直升飞机的飞行高度,在六月二十一日这一天达到了二四八·八米,打破了意大利选手保持的二○五·一二米的世界纪录。这两项新成绩,都分别打破了二小时十六分三十秒和一五九·四米的全国纪录。
田径运动员今年头六个月打破的全国纪录最多,达到二十四项,其中有些纪录曾保持了四五年之久。例如,四川短跑选手陈家全六月十四日在沈阳以十秒二的成绩,刷新了他本人在一九六○年创造的男子百米十秒三的全国纪录;广东选手李淑女六月二十八日在广州以十秒七的成绩,刷新了内蒙古选手刘正在一九五九年创造的女子八十米低栏十秒八的全国纪录。他们创造的新成绩,同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十秒和十秒四)都很接近。北京选手吴浮山五月十六日在北京创造的女子跳高一米八十和福建选手倪志钦五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创造的男子跳高二米二二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都是今年以来这两个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五月间,江西选手萧洁萍创造的女子跳远六米三八和四川选手刘德翠创造的女子铁饼五十三米八六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也都可以列入今年上半年这两个项目的世界前五名。
今年以来,速度滑冰运动员虽然只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但是其中吉林省选手崔顺子和陶永春三月间分别创造的女子五百米四十六秒三和男子五百米四十秒四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都分别超过了今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中这两项第一名的成绩——四十六秒八和四十秒七。
在游泳运动中,上半年共有四十四人打破了二十二项全国纪录。这个数字占全部三十项男女游泳全国纪录的近四分之三。引人注目的是,这二十二项纪录都是在气候寒冷的头三个月内打破的,从而破除了往年认为只有在夏秋两季才能大批打破游泳全国纪录的迷信。在被打破的全国纪录中,有十七项都是被两名或者更多的运动员打破了几次甚至三十次;许多项成绩提高了不只是几秒,而是十几秒甚至二十多秒。
今年头六个月打破的其他项目的全国纪录还有:举重二十二项、无线电收发报十六项、射击九项、跳伞十一项、射箭十项、赛车场自行车十项、航空模型八项、滑翔五项、乘马超越障碍一项。这些项目的新成绩,也都比全国纪录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提高。

抓一头和顾全面
本报评论员
生产建设必须好字当头。好字当头并非只要一个好字,而是要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在好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计划要求,力争做到又多又快又省。
在生产高潮中,我们强调好字当头,不主张盲目追求数量。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只要质量好,就可以不完成产量计划。我们提倡的是全面完成国家任务,就是按质按量按期按合同完成任务。
又要质量,又要数量,确有矛盾。但是,采取积极的态度,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在《好字当头》的社论中,曾经介绍昆明机床厂的经验。他们在产品质量没有过关的时候,有意识地暂时放松一下产量,先集中力量解决质量问题,然后再把合乎质量标准的产品产量赶上去,全面完成了国家任务。这是解决质量和产量矛盾的一种办法。
今天,我们发表的本溪彩屯洗煤厂的消息,又提供了一个解决质量产量矛盾的办法。这就是:由于提高质量,使精煤的产量在这个环节上减少了,但是从另一个环节上又把它尽量找回来。这也是一个好办法。除此之外,还会有很多办法,特别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常常可以开拓出解决这一矛盾的新途径。
办法是有的,能不能找到办法,关键在于用什么观点去看矛盾,用什么态度对待矛盾。例如,在彩屯洗煤厂目前的设备条件下,降低焦煤的灰分,就要多流失一部分精煤,这个矛盾是客观实际。但是,对这个矛盾的看法不同,就有不同的结果。当人们静止地、孤立地、用绝对化的观点去看这个矛盾的时候,就会认为每降低百分之一的灰分,必定要多流失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的精煤。这些同志认为,在这个所谓铁定的规律面前,只能低头服输:要提高质量就得牺牲产量,抓了这一头就得丢掉那一头。抱定这样的消极态度,就不去寻找减少精煤流失的办法了。
可是,当人们用辩证的观点观察问题的时候,看到事物是可变的,是互相联系的,就豁然开朗。发现降低灰分并非命定要流失那么多的精煤,精煤从这个环节流失了,还可以从另一个环节尽可能地收回来。只要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动脑筋,想办法,降低灰分和大量流失精煤的矛盾可以解决,并非是顾了这头就只能丢掉那头。
彩屯洗煤厂的同志们经历的这个过程,说明人的思想方法正确了,对待矛盾的态度对头了,产量和质量的矛盾就可以解决,抓了一头又能顾到另一头,又能顾到全面;做到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国家任务,是完全能够办到的。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防止绝对化,不要从一个片面走到另一个片面,不要扶得东来西又倒。彩屯洗煤厂的经历给我们的启示,不仅仅限于处理质量和数量的关系。

南越解放军发动突然袭击
炮轰西贡河上美伪船队
一艘大型登陆艇被击沉,一些船中弹受伤
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六日夜晚以猛烈的炮火轰击西贡河上一支由二十八艘船组成的美伪船队,击沉大型登陆艇一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天夜里十时左右,解放军在离西贡三十二公里的地方,从西贡河两岸向敌船队发动突然袭击。领头的一艘船被解放军陆上炮火击中,该船的底部又中了一枚水雷。于是,这艘登陆艇“连同它上面装载的军队和全部驾驶人员一起沉没”。除了被击沉的登陆艇外,另外还有一些船也中弹受伤。敌船队抵挡不住解放军的强大火力,仓惶逃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