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办学形式 改革教学内容
天长农村小学更加切合农村实际需要
入学儿童增多,教学质量提高,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据安徽日报消息 天长县农村公办小学在实行三段教学的基础上,以不断革命精神,进一步改革办学形式和教学形式,使单一的全日制教学形式与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结合起来,更加切合农村的实际需要,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现在,这个县许多地方的公办小学和耕读小学,紧紧扭成一股绳,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使小学教育事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改革教学形式吸收更多儿童入学
一年多前,天长县农村公办小学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当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把过去一学年两个学期的教学制度,改为一学年三个学段的教学制度,解决了广大贫下中农子女读书与劳动的矛盾,学龄儿童入学率大大增加,但还有一部分学龄儿童因为家里劳力少、弟妹多,需要在家做些家务事或在队里参加一些辅助性劳动而不能入学。农村公办小学根据群众需要,在学校里附设了早、中、晚班、巡回班、季节班、短期班,采取半日制、上门教学、分组教学、个别教学或随到随教等形式,结果全县又有四千多名儿童参加了各种教学形式的学习。有的地方还在一所学校里设了多种教学形式,学生可以按本人具体条件,选择合适的班组入学;家里事情不多的,可以读半天;要整天在家劳动的,可以读早、晚班或由教师上门教学;有的学生需要带弟妹的,学校也允许他们把弟妹带来。很多学校还办起了复式班或分点教学,充分便利学生就近上学。现在全县农村公办小学共有复式班二百八十多个,占农村公办小学总班数的百分之七十四。有的学校除了有初小各年级的复式教学外,还发展了初、高小复式班,大大方便了距离完全小学较远的学生就近进入高一级学校读书。这一系列的改革,不仅解决了学生读书与劳动的矛盾,而且有利于稳步地提高教学质量。现在学生农忙时可以全力劳动,农闲时可以安心学习;到课率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八左右。师生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地进行教与学,教学质量普遍有所提高。
改革教学内容切合农村生产需要
办学形式改革以后,各地农村小学对教学内容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如集中时间教好语文、算术等主要学科;根据农村实际需要,增加了一些新的教学内容,如语文课中,一、二年级增加了农用杂字的教学,并从二年级起教学生写毛笔字;三年级起增教农村应用文。在算术课中,把珠算由五年级提前到三年级来教;六年级增加簿记知识,使学生熟悉生产队常用的有关账册。很多学校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都集中在课堂上以口述和笔述的方式进行,课外作业尽可能不布置或少布置。在学生升级留级问题上,他们对成绩特别好的学生,允许跳级,有的学生还允许学习不同年级的课程或单科升级。
教学内容改革以后,更加符合了农村的实际需要,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他们说现在的学校正合他们的心愿,学校大门朝着他们开了。他们看到自己的子女在学校学了珠算和应用文后,回到家里就能用,满口称赞说:“这是我们农村需要的知识”。社、队干部和学生家长更加关心学校,帮助学校解决具体困难。很多学校校舍、校具已经破旧,经过群众自己动手,都已修缮一新。很多学校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由生产队干部、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了学校管理委员会,加强了对学校的领导。
公校民校合作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天长县农村公办小学学制改革以后,加上耕读小学的兴办,使全县小学教育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全县农村公办小学有学生两万二千多人,耕读小学学生两万九千多人,学龄儿童入学率增长到百分之八十四点八,一些在进行教学改革以前因为学习和劳动的矛盾而中途退学的学生,现在又重新入学。
在天长县农村里,现在出现了公办小学和民办耕读小学全面合作、共同担负起普及小学教育任务的局面,他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在许多地方,两种学校共同建立教研组,一起进行政治文化学习和业务学习。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公办小学和民办耕读小学合并的新形式。公办小学和附近的民办耕读小学合并以后,作了统一安排,布局合理。

专栏:编后

相互促进 共同提高
全日制教育和半农半读教育,是我国的两种教育制度。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这两种教育制度,将会不断获得发展。
公办的全日制小学和民办的耕读小学,是当前我国农村小学教育的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将在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中“两条腿走路”,多快好省地向前迈进。
这两种教育形式,将会在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中相互促进,形成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教育形式。
安徽天长县公办全日制小学在三段教学的基础上,改革了办学形式,改革了教学内容,获得了很好的结果。
天长县的许多公办小学已经同耕读小学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有的公办小学还同耕读小学合并,实行了统一安排,合理布局。
天长县农村小学教育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多快好省地发展着。这是普及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可贵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上海、沈阳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
康良煜副委员长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先后在两地参加了大会
据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各界两千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
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主持。他在开会词中代表上海人民热烈欢迎以康良煜团长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来到上海访问,并且表示:上海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我们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越南人民一起,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坚决战斗到底。
接着,金仲华和康良煜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康良煜团长在讲话中说,朝鲜战争的整个过程,充分地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牢不可破的友谊,清楚地说明了帝国主义任意摆布和压迫亚洲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康良煜团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驱使日、朴反动派签订“韩日基本条约”,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滔天罪行。他说,“韩日基本条约”的签订不仅给朝鲜的统一造成了新的困难,使南朝鲜人民沦为美、日帝国主义的双重奴隶,而且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挑战。它们的罪恶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康良煜团长在谈到越南局势时说,朝鲜人民已经下定决心做好准备,一旦越南兄弟提出请求,我们就作为志愿军同越南兄弟并肩作战。
康良煜团长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战斗友谊。他说,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共产主义式的革命同志间的友谊。
在上海的朝鲜实习生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波兰和印度尼西亚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三日在这里为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而举行的大会上说,辽宁省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当时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威胁中国安全的严酷日子里,朝鲜人民战斗在最前线,保卫了中国特别是与朝鲜一江之隔的东北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他说,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辽宁省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将永远同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二千多人参加了大会。出席大会的当地负责人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以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等。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由他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康良煜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并一贯对朝鲜北部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他在谈到朴正熙卖国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签订所谓“韩日基本条约”的时候指出,这不仅是对朝鲜人民,也是对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
康良煜还热情赞颂朝中两国人民伟大的战斗友谊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他讲话后,把一面写有“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的锦旗,赠送给大会。
正在沈阳的朝鲜平安北道轻工业考察团和柞蚕考察团的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

半农半读的十大好处
《南方日报》社论摘要
半农半读教育制度,是新型的教育制度。这种教育制度,经过多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的实践,证明它好得很。好在那里?算将起来,共有十好:
第一,减轻国家、集体和群众的负担,多快好省地普及教育。办半农半读学校,国家、集体无需花很多钱,添置很多设备。这种学校,可以少收或不收学生入学费用,学生家长负担很轻,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龄儿童和青少年入学的要求。
第二,方便贫下中农子女学习,贯彻阶级路线。贫下中农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在农村中的社会基础。贯彻党的依靠贫下中农的阶级路线,不仅要让贫下中农掌握印把子、枪杆子,而且要让他们掌握笔杆子。半农半读学校因为少收费、不收费,又能边耕边读,广大贫下中农子女能够进得来,读得起。
第三,学用一致,学习密切联系实际。半农半读学校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当地生产建设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在生产实践中学,学了又用于生产实践,因此学得活,记得牢,用得上。
第四,学习与劳动高度结合,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文能武,能写能算,能耕能种。这样的学生既是“秀才”,又是劳动者。
第五,教师半农半教,培养革命的教师队伍。实行半农半教,能使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相结合,理性知识和感性知识相结合,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更好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半农半教,能使教师养成劳动习惯,改造轻视劳动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树立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世界观,更好地实现知识分子革命化、劳动化。
第六,结合本地需要,开展科学试验,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要靠科学技术,不能靠天公恩赐。半农半读学校结合本地生产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开展科学试验,既可为当地推广先进耕作技术作出示范,又可为当地培养科学技术人材。
第七,因陋就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培养革命精神。办半农半读学校,要靠艰苦建校,劳动建校,勤俭办学;要靠自力更生,不断战胜困难,为学校的发展创造物质基础。这就培养了师生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的革命精神。
第八,开荒山,垦荒地,改造自然,增加社会财富。结合开垦荒山、荒地兴办半农半读学校,不仅能够出人材,而且能够出财富。
第九,培养坚强的革命接班人,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半农半读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有社会主义觉悟又有文化科学知识,他们是社会主义新型的劳动者,又是新型的知识分子。这样的青年一代,容易抵抗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成长为坚强的革命接班人。积极培养这样的接班人,可使我们的后代不会变色,不会出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
第十,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准备条件。半农半读学校所要培养的人,就是既能脑力劳动又能体力劳动的全面发展的人。推行半农半读教育制度,就是要使人人全面发展,为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条件。
总的来说,推行半农半读教育制度,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不仅有利于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有利于共产主义的实现。这样的教育制度好得很,它既充分体现了党的教育方针,又合乎广大劳动人民的要求,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长远发展方向。我们必须积极试办,准备大力推广。

努力发展多种经营
湖南头季苧麻丰收
我国苧麻主要产区之一的湖南省,今年头道苧麻已经夺得丰收。麻区的干部和社员正狠抓麻田管理,力争二麻增产。
湖南省今年头麻收获面积比去年扩大,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二成多,平均亩产量也比去年高。丰收之后,麻区的社员踊跃将苧麻交售给国家。到六月二十日,全省苧麻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
平邑银花增产
盛产中药材银花的山东平邑县,今年的银花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半以上,达到三十三万六千多斤。
社员们目前卖给国家的银花,已超过国家收购计划百分之十五点六,卖银花的收入达五十一万多元。
平邑县的银花,质量好,畅销国内外。现在,全县银花已发展到八百多万墩。
吴县名果杨梅增产
江苏太湖湖畔吴县东山、西山杨梅大增产,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两倍。目前,大批杨梅除供应附近城市和农村集镇外,正陆续运销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北京、天津等省市。
吴县杨梅是江苏著名特产。它是一种无皮无壳的鲜果,色泽乌黑,水份多,核小肉厚,味鲜甜略带酸。 (据新华社讯)

农林牧副渔 一片好形势
江苏丹徒县江心人民公社江心大队第五生产队今年小麦又获丰收,这是社员们正在向国家出售余粮 董维穆摄
浙江德清县是全国重点蚕桑产地之一,今年有五万九千张春蚕种生长良好,上簇的春蚕结茧累累。这是德清县城关公社胜利大队横塘圩生产队社员喜摘蚕茧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广大牧民,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发扬革命精神,战胜了去冬今春草原上严重的干旱,赢得公社化后连续七年的畜牧业丰收。这是阿巴嘎旗查汉诺尔公社的牧场上,马多膘肥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盛产苧麻的湖北省阳新县,今年四万多亩头麻获得丰收,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是阳新县赤马公社吴东城大队堰头生产队的社员们收剥新麻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越南老街农民送来的一批香蕉优良种苗已在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河口水果场开花结果。这是河口水果场的职工正在收获香蕉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
山东沿海产鱼县(市)今年渔业生产获得了好收成。这是各渔业公社、国营渔业公司的渔船正把捕获的各种鲜鱼运到烟台港码头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