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决战决胜精神 反击美帝侵略取得巨大胜利
越南北方军民上半年击落美机三百四十六架
南定和奠边府军民七月二日击落美机六架击伤多架
人民军总司令部表扬奠边府和南定人民军有功单位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北方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在今年上半年反击美帝国主义的海空袭击中取得巨大胜利,共击落美国各种类型的飞机三百四十六架,击伤多架,击沉和击伤美国及其走狗的别动艇八艘。
据统计,今年二月份击落美国飞机二十二架,三月份击落六十九架,四月份击落一百六十三架,五月份击落三十七架,六月份击落五十五架。
在被击落的美国飞机中,有四架是在夜间被击落的;有一些是民兵用步枪打下来的。
在打落美国飞机的同时,北方军民还打死和活捉许多美国飞行员,其中包括两名美国空军少校。
越南北方各地军民自去年八月五日至今年六月底反击美国强盗飞机袭击的战果分别如下:广平省击落九十九架;义安省击落八十四架;清化省击落六十六架(其中有一些被人民军空军部队打落);永灵地区(包括昏果岛)击落四十六架;河静省击落三十架;山萝省击落十五架;白龙尾岛击落六架;和平省击落四架;人民军空军部队在宁平和和平省上空击落美机四架;广宁省击落美机三架;河内郊区击落美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此间今天下午公布的补充战报说,越南北方南定市和奠边府军民二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六架,击伤多架。
南定市军民二日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紧密团结和勇敢作战,在两次战斗中共击落敌机四架,击伤多架。其余的敌机慌忙窜向高空逃跑。
在奠边府,美国强盗飞机开始进行偷袭的时候,立即遭到当地军民的猛烈还击,其中两架喷气式飞机当场被击落,另一些受伤。
这样,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美国飞机已增加到三百六十四架。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奠边府和南定市人民军各有功单位,表扬它们昨天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所表现的非凡勇敢精神和取得的辉煌胜利。
在给奠边府有功单位的电报写道:你们实现了胡主席的“发扬奠边府的光荣传统,实现各兄弟民族之间、军民之间的紧密团结,生产好和战斗好”的教导,在首次战斗中就打败了美国强盗。
电报要求指战员们进一步加强抗美救国的决心,争取立下更大的新战功,给英雄的奠边府的决战决胜传统增添新的光彩。
致南定市有功单位的电报说,你们打得好,打得狠,已经给予美国侵略强盗以应得的惩罚。电报勉励人民军指战员,及时总结战斗经验,时刻提高革命警惕性,继续更猛、更准地打击敌人。

南越人民武装已控制陆上主要交通线
西贡岘港等地已成孤岛只靠空运维持
解放军为了惩罚敌人提醒人民和外侨不要来往于美国佬活动地区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已控制了南越陆上的主要交通线,使得美伪集团占据的一些城市成为被包围的孤岛,南越傀儡政权昨天不得不要求美国实行空运,以维持六个孤立城市的供应。
据报道,这六个城市是:西贡、大叻、藩切、芽庄、广义和岘港。合众国际社说,南越傀儡政权“要求美国对被越共断绝联系的六个南越重要城市实行柏林式的空运,这是政府正式承认它没有能力突破共产党的封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伪统治的这些城市由于同外界隔绝,物资供应非常困难,物价飞涨,人心恐慌。消息说,西贡的粮食库存已降到危险点,大米奇缺,六月中旬的几天之内,粮价就上涨了一倍,食盐上涨了两倍多。西贡的蔬菜过去主要靠大叻供应,在二十号公路被切断之后,蔬菜价格在几天之内就上涨了百分之九十。西贡的报纸说,这个城市最近不断出现抢购现象。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嘉定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六月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公告,提醒人民群众和外国侨民绝对不要来往于美国侵略者活动的地方。
公告说,为了给杀害我国同胞的美国侵略者以应有的惩罚,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进行活动,以便在各战场上以及在美国侵略者的巢穴里消灭他们。为此,特提醒人民和外国侨民们注意,绝对不要来往于专供美国佬用的小吃店、住宅和戏院,不要走近美国兵营、载着美国兵的车辆以及有美国侵略军或他们来往的任何地方,以避免遭受损失。
公告还提醒西贡、嘉定伪政权警察人员注意,如果不能对解放武装力量在城市里的活动给予帮助,也绝对不要阻挠他们履行任务或给他们制造困难,否则,就会同美国侵略者一起遭受同样的命运。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义行县行福、行德两乡人民武装力量在六月十八日至二十日间,英勇抗击敌人的“扫荡”,打死打伤敌军一百三十名,还击毁M—113两栖装甲车两辆,缴获大批武器,粉碎了敌人蚕食解放区的“扫荡”计划。
另据报道,承天省游击队六月十八日用地雷炸翻了敌人的一列军用列车,敌人死伤五十多名,一批军火被炸毁。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游击队在人民支援下,在六月三日到九日的一个星期中,摧毁了敌人的崇礼和清平等十三个“垦荒区”。
这些“垦荒区”都在敌人丽清军事支区的严密控制之下,这些“垦荒区”的开辟是为了搜刮资源为美国的侵略战争服务的,同时又是敌人进攻西原解放区的跳板。
所有这些“垦荒区”的敌伪人员全部被肃清,从而使这个广阔地区的一万多人民获得了完全解放。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承天省各县游击队在六月上半月广泛出击,歼敌一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四十件和一部分军用物资;并炸毁一号公路上的二座桥梁,使敌人的交通长时间内陷于瘫痪。

越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谴责美机袭击南定
美帝罪行只能使仇恨的火焰更加炽烈
越南人民决心狠狠地打直到完全胜利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飞机对越南北方工业城市南定的袭击,是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行动,这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顽固地冒险跨出极其危险的步伐,以便妄图挽救它们在越南南方的绝望局势。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冒险行动,充满着许多不可估量的危险的后果,并且正在严重地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各民族的和平与安全。这一新的冒险行动再一次揭露了美国执政者们的“和平”、“无条件讨论”等论调只是完全欺骗的言词。黎庄指出:这次对南定市的轰炸和扫射,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逐步升级”战争中的极其严重的新的一步。它戳穿了约翰逊所谓美国只进攻“钢筋与水泥”和有限度进攻的欺骗论调,同时再一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正竭力促进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的阴谋、妄图摆脱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失败和深陷泥沼的严重处境。
黎庄指出,美国侵略者一九六四年六月初檀香山会议决定的用空军破坏越南北方的阴谋,按照“逐步升级”计划,正在逐步实现,其速度日益加快,规模日益扩大,程度日益严重,从每隔多天才袭击一次发展到天天都来袭击;从白天袭击发展到夜间也来袭击和白天夜间连续袭击;从袭击预定目标发展到遇见什么目标就袭击什么目标;从袭击沿海和北纬十七度附近地区,逐渐发展到袭击北纬二十一度以北和逐步深入到北方内地;从袭击交通线上的各个目标和一些县城,逐渐发展到袭击省城和城市。
黎庄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强盗袭击中,不择一切野蛮手段,不惜采用野蛮的战争工具如火箭、小斗犬空对地导弹、凝固汽油弹、磷质炸弹,甚至化学毒药来残杀越南人民。约翰逊政府多次肯定说,它只进攻“纯军事目标”,但事实是,它已经对居民集中的地区、和平的村庄、医院、学校、教堂、庙宇、市集、汽车站、渡口、火车站等等进行狂轰滥炸,使许多平民其中包括病人、老人、妇女和儿童死亡。最近,它又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六月十三日,美国飞机在四天内接连六次轰炸琼立疗养院,杀害了一百二十多名病人,使二千名病人无处归宿。
黎庄说,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是数不完的。对一个重工业的、人口稠密的城市南定的轰炸和扫射,在美国侵略者的死刑判决书上又记下了一项罪行。
黎庄还指出,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也正在加紧增强它的军事力量,然而,它仍然无法扭转形势,而且越来越陷于愈来愈深的泥沼中。面对自己接连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疯狂地以极其野蛮、残暴的手段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它把南方的人口稠密的城市作为屠杀爱国者的靶场。更严重的是,在最近接连十五天中,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在茶荣省沿海和昂桥两县撒放化学毒药,毁坏庄稼,使得这一地区的三分之二的人——三万多人严重中毒。这种罪恶行动的特别严重性,不仅在于它竟然冒险地使用了遭到全人类严厉谴责的战争工具——化学毒药,而且也在于它们这次进行大规模地撒放化学毒药,在十五天中严重中毒的人数比过去三年的中毒人数还要多。这是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种明目张胆的挑衅。
黎庄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越南南方侵略战争和不断在越南北方进行“逐步升级”,幻想以此来威胁越南南方和北方军民的精神。但是它是大错特错了。它所犯下的罪行,使越南全国人民心中熊熊燃烧着的仇恨烈火燃烧得更加炽烈,更加促使越南人民决心消灭美国侵略者,决心狠狠地打,直到完全胜利。
黎庄最后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的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并且严厉警告美国政府,他们必须对由他们的新的战争行动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任何疯狂的行动,任何野蛮的手段,都威胁不了越南人民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都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绝望处境。

专栏:南越英雄赞

虎胆英雄梅清世烈士
朔庄省盛治县人民武装力量地方部队奉命配合游击队,拔掉伪军的苟奏据点。
苟奏据点位于公路旁,距这个省的省会朔庄市约十公里。它截住了人民武装在盛治县的各条交通线,又钳制了公路旁的几个村庄。驻在这个据点的保安队是一群罪大恶极的恶棍,经常骚扰来往的车辆,搜查旅客和明火打劫。
深夜十二时,部队来到了距伪军据点三百米的地方,武工组组长梅清世和他的全组战友们坐在田埂上,等待月亮沉下后开始行动。
月亮渐渐地在公路那边的一列树后面沉下去了。苟奏据点孤零零地耸立在黑夜中,周围死一样寂静。阿雄抱着爆破筒,穿过三层密密的铁蒺藜,屏住呼吸,爬到碉堡边。据点里的敌人睡得象死猪一样。在岗楼上站岗的伪军士兵也把下颌靠着枪头打瞌。岗楼上闪烁着半明不灭的灯光。
“轰”,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撕破了静穆的夜空,火光在黑暗的夜空闪过。敌人碉堡的砖墙裂开并倒塌下来,里面的敌人全部就歼。矗立着的岗楼也被震得颤动起来。岗楼里的三个伪军士兵惊醒起来,张惶失措地向周围盲目射出雨点般的子弹。
梅清世扑向前去,在岗楼脚下放了一个爆破筒。他走开了。爆破筒没有爆炸,爆破筒坏了。密集的枪弹射在梅清世周围。他冒着弹雨又往前冲去。突然,梅清世感到左手一阵热辣,手再也无法支撑身体了,梅清世全身冒出了大汗。原来他的左手被炸断了。
这时,岗楼上的手榴弹一颗颗地落下来,突击队的弟兄们无法冲上去。爆炸声把梅清世震得耳鸣眼花,满脸火烧一样。他把肩膀靠住岗楼脚,趁势站立起来,然后用牙齿咬住手榴弹的引火线,用另一只手竭尽全力抛上岗楼。手榴弹发出清脆的爆炸声,一名敌兵应声倒在墙角死去。部队趁机攻了上去。
岗楼上的另两名敌兵慌忙扔下几颗手榴弹,企图顽抗。又有三名突击队员受伤。梅清世心中的怒火在熊熊燃烧。他抛出最后一颗手榴弹。又有一个敌兵倒下去了。
正在这时,朔庄市的一个伪军保安连赶来救援。游击队的战士们马上在公路上阻击敌军,枪声震天。伪军卧在公路上,向四面胡乱开枪。
岗楼里剩下的最后一个敌人,更加胆怯,拚命向下面乱扔手榴弹。梅清世想爬上去,但是炸断了的手臂却不给他帮忙。忽然一团火光在他眼前闪亮。梅清世倒了下去,不省人事。
公路上的敌军盲目地向黑暗的地方扫射。在枪声中,梅清世又清醒过来,他感到头疼极了。一块弹片擦伤了他的额头。他想坐起来,但两只手都不是他的了。他的另一只手又被炸断,只剩下一点皮肉悬挂着断手,他头晕眼花,天色一片漆黑,梅清世摸索着用脚在地上爬行。
“谁?”受伤的突击队员阿则低声而警觉地问。
“我,梅清世!……你是阿则吗?”梅清世吸了口气,竭力使自己的声音不颤抖。接着又爬上去,气喘地说:“阿则,拿刀帮我割断那只手。它只剩下一层皮!”
阿则摸索着,手碰到梅清世那只沉坠下来的手。阿则摇头说:“不能割,我撕下衣服给你包扎吧。”
“包扎不顶事了,割掉还干脆些!”
梅清世又一次不省人事,斜倒在阿则的肩膀上。阿则扶住梅清世,只感到梅清世的全身都有些凉了。
敌人的第二路援军从薄寮开来,企图两头钳住人民的队伍。敌军正匍匐前进,疯狂地射击。苏醒过来的梅清世鼓励阿则说:“用力割掉它,不要紧,让它这样缠住,更加疼痛。我们还得在天亮前搞掉这个岗楼。”
阿则感到梅清世的眼睛在黑夜里闪亮,发出恳求的神色。他竭力强使自己镇定起来,拔出刺刀,咬住牙根一割,那只摆动着的手臂掉下来了。
伤员先后被抬到篱笆以外。救护同志爬来,想把梅清世背走,但是梅清世摇头说:“还有两个同志受伤,脚走不稳,你去扶他们吧。”
“你流的血太多了,伤势很重,必须先去急救。”
“不要紧。”
岗楼上扔下的一颗榴弹又炸响了。
“你马上离开这里,你的伤势很危险的!”救护同志催促着。
“我将留在最后,我手受伤,还能用口说话,我将鼓励兄弟们战斗到最后一分钟”。
天蒙蒙亮,这支英雄的部队在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后,终于突破敌伪援军的包围,胜利地转移了。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
(附图片)
苗地插图

坦桑尼亚许多议员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越南问题唯一解决办法是美军撤出
尼雷尔总统说威尔逊建议是支持美国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昨晚进行辩论时,议员们一致强烈要求“美国必须离开越南”,并严词谴责美国对越南、刚果和多米尼加的侵略。
国民议会是就一项热诚拥护尼雷尔总统最近在伦敦英联邦总理会议上对越南和南罗得西亚问题采取的正义立场的动议进行辩论的。
姆潘达区的议员姆博戈在提出这项动议时说:越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美国人把他们的军队从越南撤走,让越南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他还谴责了美国对刚果(利)和多米尼加的侵略。
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说:政府同意姆博戈议员的动议。他指出:中国拒绝了英国派代表团去。现在这个所谓的和平代表团已经完全失败。他说:这个代表团唯一能够去的地方是华盛顿。
商业和合作部驻议会秘书姆塔基要求美国必须离开越南。当他谴责美国在侵略战争中使用毒气时,一些议员喊道:“可耻,可耻!”
姆塔基还说:毛泽东主席说得对,美国是纸老虎。美国必败,南越人民必胜。
议员奥提尼·坎博纳说,所有的美国人都应该离开越南。他要求史密斯政权必须离开南罗得西亚。他说,坦桑尼亚人民愿意帮助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
劳工部长卡马利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刚果。他说,美国杀害了卢蒙巴,在刚果安置了它的傀儡。他指出,现在刚果人民已经拿起武器来解放自己。
他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爆炸原子弹成功。他说:“我们希望全世界知道中国人是我们的朋友。”
姆万扎区地区长官季·克·布·尼雷尔(他是尼雷尔总统的弟弟)指出,美国现在每天都要在越南花数以百万计的美元。他强调说,越南人民正在为了保卫自己同美国战斗。他们有权利要求世界各国人民的援助。
坦桑尼亚妇女联盟主席、议员碧碧·蒂蒂·穆罕默德指出:和过去的希特勒一样,美国是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干涉刚果,屠杀了许多刚果人。她着重指出,越南人民将战斗到胜利,美国将在越南被打败,就象他们过去在中国被打败一样。所有这些发言都在国民议会的会议上受到议员们的热烈鼓掌和欢呼。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威尔逊提出的组成所谓“促进越南和平代表团”的建议是“支持美国已经提出过并已遭到对方拒绝的倡议的。华盛顿和伦敦已经试过并遭到失败了”。
他是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这个问题的。他指出,威尔逊的建议“不是新东西,因为美国早就有这个企图,即他们想要谈判,想要举行无条件谈判。无条件谈判不能完全令人接受是完全对的,因为其中却有一项没有说出的条件。”他接着说,“联合王国政府也已经派使团去河内和北京,而河内和北京也都已拒绝了这个使团。”他还说,这一建议“不是新东西,而且是结盟的,因此它必定会失败”。

一批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南越归仁登陆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第七舰队两栖特种混合舰队的一批海军陆战队昨天下午在南越的归仁登陆。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的美军发言人说,昨天在归仁登陆的海军陆战队约四百到五百人。这批美军将“守卫归仁的港口、机场和其他设施”并对南越伪军“提供战斗支援”。
归仁是平定省省会,是南越中部沿海的一个重要港口。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归仁登陆之后,在南越由美国军队直接“守卫”的军事基地和港口已增加到七个。它们是:岘港、边和、头顿、朱莱滩、金兰湾、芙拜和归仁。

看你还能活多久 米谷

岘港攻不破的神话彻底破产了
美记者承认岘港层层设防也挡不住南越解放军奇袭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合众国际社记者加洛韦一日从西贡发出的消息说,越南南方解放军奇袭岘港美国空军基地的炮火“所有的硝烟散去的时候”,美国侵越海军陆战队司令华尔特吹嘘的“岘港是进不去的”的神话“也在火焰中化为灰烬了”。
这个记者说,仅仅在上星期六(六月二十六日),华尔特还在记者招待会上吹嘘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主要防御圈是够坚固的”,“足以防止”南越解放军对岘港美国空军基地的袭击。但是,不到一个星期,解放军的奇袭就“否定了华尔特的预言,使他难堪”。
这个记者透露美国侵略军在岘港的防守工事说,“整整三营美国海军陆战队总计约五千人,已经花了四个月的时间挖掘他们的工事,侦察地形和完成华尔特所认为的岘港空军基地周围越共(解放军)进不去的防御圈”。“海军陆战队的防御范围从基地向一些方向延伸十英里或十多英里”。他们“建立了一个小前哨网,据认为它们是能够看到敌人的一切动向的眼睛”。“比较靠近里面是掩体和堑壕网,这些是防御机构的胳膊”,“再往里是主要防御线,从理论上说,穿过外围两道防御线的任何东西都过不了主要防御线”。“最后,有基地防御壁——大量的地雷、陷阱、绊索、照明弹——这些是由很高的岗楼和交织的机枪哨所了望的”。但是,美国侵略军这种吹嘘为“进不去”的防守工事,仍然挡不住南越解放军英勇机智的奇袭。这个记者说,“不知怎么的”,一支解放军却“渗入到了迫击炮射程内的地方,架起了炮管,向基地跑道发射了二十七发炮弹”,而另一支解放军“不仅渗入了外圈防御,并且还穿过了内线防御和基地防御壁,然后冲向停机区”,“向机群中投掷了手榴弹,造成了很大破坏”。而解放军“在进行破坏后从它来的路上走了”。
这个记者说,“岘港所发生的事情,以前也曾经在边和和波来古发生过”。“如果从过去的经验中有任何教训可以吸取的话,那就是这类事件大概还将发生”。

法报说岘港事件证明美国在军事上陷入困境
美国即使增兵一倍也守不住基地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巴黎报纸今天纷纷发表评论,对美国在南越用重兵把守的空军基地岘港痛遭越南南方解放军袭击一事进行冷嘲热讽。
《民族报》今天在评论这一事件时写道:“这是越共部队的一次异常果敢的袭击……西贡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袭击的情况证实,在南越的美军在军事上陷入了困境。它还表明,大约五万名美国大兵并不足以守住各个空军基地和保住存放在基地上的大量战争物资。”“在西贡的许多军事人员认为,即使把现有的战斗人员增加一倍,也不可能稳妥地保卫住芽庄、岘港、顺化、芙拜、金兰、边和、波来古等所有的美国基地。”
《战斗报》今天写道:“如果九千名精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都不能阻止一支越共突击队把迫击炮安置到距他们守卫的基地机场一、二公里的地方,又怎能设想他们转入攻势呢?”“本周初还有一个事例证明荒谬可笑到了何种地步:二千名美国伞兵在距西贡五十公里的一个以越共‘巢穴’著称的地区‘追踪’了三天,最后连一个游击队员也没有碰上,一无所获地返回了他们的边和基地。”
《法兰西晚报—巴黎新闻》昨天写道:“仅仅在五天之后,越共就彻底驳倒了刘易斯·华尔特星期六说的大话,他声称岘港是坚不可摧的。”报纸又说:“只要雨季还没有结束、只要一系列的奠边府的阴影还没有随着天气转晴而消散,美国(在南越)将继续处于动荡不定的局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