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组织工作细致深入 思想教育和安全工作落实可靠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扎扎实实开展游泳活动
学生大胆锻炼逐步掌握水的规律学会游泳技能
本报讯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从学生专业的需要着眼,历来就比较重视学生的游泳锻炼。今年,院领导更是狠抓了政治工作、组织工作和安全工作的落实,使游泳活动出现了新的面貌。
从上而下地建立领导机构,突出政治,抓活思想、活问题
为了切实加强游泳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早在四月上旬就开始了组织建设工作:从全院到各系、各年级逐级建立游泳活动管理委员会和检查指导小组,使游泳活动中的各项工作具体落实下来,能够推得动,行得开。
按照学院党委的指示,各级游泳活动领导机构把思想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既抓宣传鼓动工作,把开展游泳活动的意义及一般知识宣传到每个人;又把解决活思想、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努力做深做细,使学生的锻炼热情得以巩固和落实。譬如,活动开展初期,有的班提出了“全班渡江”的奋斗目标。他们通过冷静的分析,认为这种提法会给因身体条件限制而不能下水锻炼的同学造成压力,就及时提出了“既要积极响应游泳的号召,组织更多的人下水锻炼;又不强求一律,违背自愿”的原则。说明提倡游泳,并不是要求人人都要学会游泳,举办横渡,并不是要求人人都要横渡。又如,有的学生情绪高,决心大,但又犯了急性病,身体不好也要求下水锻炼。他们就针对这种情况,及时重申了党委提出的“既要敢于斗争,不怕困难;又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不要要求过高过急”的原则,加以说服。
对于一些具体问题,他们还通过调查研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合理地加以解决。例如,活动开展不久,有少数学生由于活动量掌握得不当,过分疲劳,影响上课。据此,学校取消了午间游泳锻炼,而在早晚规定一定时间和用课外活动时间进行锻炼。
通过一系列活思想和具体问题的解决,各项工作的安排更落实可靠了,从而更加巩固了同学们参加游泳活动的热情。
调查情况,训练骨干,开展互教互学,有组织有指导地进行活动
为使群众性游泳活动能有组织有指导地进行,学校的各级游泳领导机构一建立起来,就立即着手组织群众、培训骨干。
早在四月份游泳季节到来前,他们就根据游泳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制订了男女两种锻炼标准,领导学生展开了陆上身体训练,作好下水游泳的身体准备。在此同时,他们还根据需要,先后训练了四种骨干:一种是技术好、水平高的小先生,共八十人(其中女三十人),他们的任务是辅导群众,帮助基干民兵提高。一种是基干民兵,共男女两个连,男子连一百八十人,女子连一百三十人,他们的任务是提高技术,横渡东湖和长江,同时要创造政治工作、技术训练的经验,推动和指导游泳活动的普及。一种是各班好活动骨干,参加者是每个班选出的三个男生、一个女生。由体育老师传授基本技术,回班指导锻炼。还有一种是三十名游泳技术比较过硬,有一定救生经验的基干民兵,他们的任务是熟练划船技术,担任游泳场远水区巡视和救生工作。经过四批训练,为群众活动准备了较充分的技术指导和骨干力量。
此外,他们还事先对学生的游泳技术情况作了普遍调查:根据学生的技术水平,采取高低搭配的办法,把每个班的学生分别组织成为三至八人的游泳小组,开展互教互学活动(有不少班还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广泛开展,而且促进了学生们游泳技术水平的提高。例如,六四(42)班的不少学生,曾长期停留在五十米的水平线上。通过开展互教互学,在十天之内就突破了难点,达到千米以上。
树立以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既抓具体措施,又抓活思想,努力消除不安全因素
根据历年来的经验,学院的领导认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安全无事故,是解放群众思想,普及游泳活动的重要环节。而要确保安全无事故,就必须在干部中确立预防为主的思想:要在具体措施上做到不厌其细,在思想教育上做到不厌其烦,时时做、处处做,时刻警惕,毫不放松。
在开展游泳活动前,学校就订出了有关游泳安全的八条规定,张贴到每个宿舍,院党委要求把这些规定传达到每个班级的每个人。在活动开展起来后,这些规定更是大会讲,小会讲,游一次,讲一次,使每个参加活动的人时刻保持警惕。
为了消除人们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不安全因素,学院各级游泳领导机构通过抓活典型、活思想,进行教育。譬如,三系有两个学生擅自划船到深水区活动,一系有三个学生不通过组织擅自下水,有关的系和学院学生会就抓住这些事,对本人进行教育,并用它来教育其他学生。再如,二系的少数干部忽视安全教育,认为讲一次安全可以管几天,不必经常讲,系学生会就及时抓住这种活思想,教育大家树立高度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此外,他们还通过观察,发现不会游的学生一旦学会,就容易单个儿行动;五年级以上的学生多数年龄较大、又会游泳,不大注意安全。有关领导对这些同学,都及时地进行了教育。
在组织工作上,学院本着既保证安全,又不限制群众积极性的原则,作了严密的安排。在平时活动中,严格执行集体下水的制度;有时有的班不能集体前去,也可自愿结组,选出负责人,告诉班干部,并按学院规定,同去、同下水、同上岸、同返回,不分散行动。有的学生达到一定水平,可以参加横渡时,要经学院游泳管理委员会批准,并事先举行试渡,试渡合格,方能横渡。全院举办横渡活动,也事前进行试渡,技术不过硬的不能参加;实行横渡时,男女队员混合编组,强弱搭配,以便互相照顾,并携带救生衣,以备急需。
在安全设备方面,学院不仅在游泳场上设了安全救生人员,在深水区设了巡逻救生船,而且发动学生,准备了大批救生圈、球胆、浮板等安全工具,供初学的学生使用。
由于从多方面采取了有效措施,这个学院在开展群众性的游泳活动中不仅保证了安全,而且使学生能够解放思想,大胆锻炼,更快地掌握游泳技能。

为革命放羊羊多羊壮
模范牧工阿不都阿郎创造先进放牧办法。巩乃斯种羊场推广他的放牧经验,今年繁殖的新疆细毛羊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
新华社伊宁电 我国第一个细毛羊品种新疆细毛羊的培育基地——巩乃斯种羊场,今年产的新疆细毛羊羔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全场二十二群母羊的平均产羔率达百分之一百四十二。这是这个种羊场大力推广哈萨克族模范牧工、共产党员阿不都阿郎先进放牧经验所取得的成果。
阿不都阿郎是这个种羊场牧业生产大队的副大队长,今年四十六岁,已有三十多年的放牧经验。他阶级觉悟高,羊放得好,从一九五四年起,年年被评为模范牧工,参加过尼勒克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全国的先进生产者会议,去年又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共产党员阿不都阿郎在放牧中一颗红心为革命,带头改变不合理的放牧习惯和推行先进的放牧制度。哈萨克人放羊历来是驱羊出圈后就任凭羊群追逐嬉戏,放羊人不跟群放牧。这样,羊群吃不饱倒践踏了草场。阿不都阿郎想到,如今羊群发展很快,自己再照老办法放牧,浪费了草场又放不好羊,就不能算是当家作主的态度。他决心改变这种放牧习惯,就冒着风霜雨雪,每天伴随着羊群游动。冬春季节草少,他借月光星光在夜间放牧。结果,他的羊群经常保持满膘。场里决定推行划区轮牧制度时,有人对这种先进的放牧方法有怀疑,他就带头进行试验,和伙伴们一起将一片草场分成若干块,每天守着羊群在一块草地上游牧。
新疆细毛羊是用人工授精繁殖的,人工授精必须在母羊发情期间进行,错过机会,母羊就要空怀。阿不都阿郎为减少母羊空怀作出了贡献。起初,牧工们是在配种期间,将几只公羊放进一大群母羊中,从母羊是否愿意接近公羊来识别是否已进入发情期。但这种方法的效果不太好,有时有错配空怀现象。阿不都阿郎为解决这个难题,每天反复观察羊群,后来终于研究出将一群母羊分成两小群,公羊编成两组,轮流试情,效果很好。一九五八年他用这种方法给自己羊群配种,平均每一百只产羔一百四十八只,创造了全场的新纪录,一九五九年产羔率更达到百分之一百五十八。
这位在种羊场第一批入党的哈萨克族牧工常说:“我们是为社会主义放羊的。一个人放得再好,顶多不过增产二三百只羊羔;只有大家都好,对国家贡献才大”,因而他总是设法帮助其他牧工赶上和超过自己。今年创造每百只母羊平均产羔一百五十九只的全场新纪录的马拉尔别克,就是在他的帮助下由落后变先进的。另一个青年牧工赛三拜,很想把羊放好,但办法不多。阿不都阿郎就教他怎样放好羊,并且处处给他作出榜样。赛三拜也认真学习阿不都阿郎的思想品质和放牧经验,不久他也成了全场的劳动模范。
(附图片)
阿不都阿郎在细心照管羔羊 新华社记者 徐 邦摄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升”“降”之谜
上海第一机床厂生产的精密机床——螺旋伞齿轮机床质量稳定上升,而一种老产品——四呎半小车床的质量却一度下降。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个厂的一位负责人说:“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领导思想上重视质量,并且切切实实发动群众认真去抓质量,产品质量就上升;反之就会下降。”
上海《解放日报》为此发表评论员的文章说,任何事情,首先要思想上重视,才能做好。有些难做的事情,只要思想上重视它,认真地对待它,问题发现得早,解决得及时,做起来也并不觉得太困难;而有些容易做的事情,如果思想上不重视,马马虎虎地对待它,结果小问题会变成大问题,没有问题也会产生问题,最后反而可能做得不那么理想。
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问题是客观存在着的。容易做的事情,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只是因为人们对这些问题比较熟悉,处理起来比较有经验,问题才不显得那么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因为它容易解决,不把它当作一回事,麻痹轻敌,精神上缺乏必要的戒备,对客观情况就会作出不正确的估量,就会只看到顺利的一面,看不到困难的一面,只看到有利因素,看不到不利因素。这样,即使是比较熟悉和有经验的事情,因为思想上的松懈和工作上的疏忽,也会做不好。
因此,对待产品质量问题,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它,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产品质量是能够越来越好的;同时要在战术上重视它,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个一个解决问题。对难做的产品,固然要采取这种态度,对比较容易做的产品,也要采取这种态度;对不熟悉的新产品要采取这种态度,对熟悉的老产品也要采取这种态度。只有这样,产品质量才可能保持稳定,并不断提高。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过急和不急
去年天津色织三厂推广绷纱机革新经验的时候,领导干部犯了操之过急的毛病,革新技术还不够完善,还没有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就急于推广,结果碰了钉子;今年推广“中间纬停”革新项目的时候,领导干部又犯了操之“不急”的毛病,对已经具备推广条件的革新项目,不积极推广,结果又遭到了群众的批评。他们从这两件事情中取得了经验,认识到在推广先进经验当中,操之“过急”或操之“不急”都是不行的,从此,在技术革新中,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天津日报》报道这事的时候,发表短评说,努力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学赶先进,是关系到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问题,不能慢慢腾腾、迈四方步,当然要“急”。但是,能不能很快地把事情办好,并不完全决定于人们的主观愿望。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拿推广先进经验来说,就要看是否具备了推广的条件,象先进经验本身是否比较完善了,普遍推广是否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设备上、技术上是否具备了必要的条件,特别是群众是否认识到推广的意义,等等。当推广的条件已经大体具备了的时候,我们不去积极推广,该急的时候没有急,这样就会落后于客观事物的发展,坐失时机,就会犯保守落后的毛病;反之,当条件还没有具备,就急急忙忙地想推广,不该急的时候急了,这就超越了客观事物的发展阶段,结果,欲速则不达,同样会遭到失败。
掌握既不“不急”又不“过急”的火候,这是一种领导艺术。该急而又能急的事情,一定要急着去办;不该急的事情,即使能急也不要急。这就要求领导者,首先要满腔热情对待一切先进经验和新生事物,同时又要有冷静的头脑和科学的态度,善于依靠群众,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该急的,就雷厉风行地去办,不该急的,就积极地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多快好省。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表扬的着眼点
某部炮排连年被评为四好排。今年连队举行爬山,当然也想得个第一。谁知爬山的那天,战士周四土和赵士华爬得慢,全排得了个第三。排长宦金生很恼火,想批评他俩一顿,但仔细想了想,不但没有批评,反而在讲评时表扬了他俩,因为他俩生长在平原,从未爬过这么高的山,今天他们爬慢了,并不是不努力,相反,他俩正是有着敢于锻炼不怕吃苦的精神,才坚持着爬上来了。
《解放军报》在一事一议栏内发表短文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对具体事物要作具体分析。
战士周四土和赵士华两人爬山速度慢,因而影响了全排的成绩。这当然不能说是优点。
但是,按照两分法来看,不但要看现在的水平,还要看原有的基础。他们现有的水平不高,原有的基础更差。他们今天达到这样的水平,已经是作了很大的努力。今天和昨天比,很应当表扬。
正是由于原来的基础差,他们爬山的成绩比不过别人。也正是由于原来的基础差,他们比别人出的力气更多,他们坚持锻炼的态度是不差的。和别的同志比,也应当表扬。
说他们应当表扬,还不止是因为用两分法看,他们确有值得表扬之处,而且,这里还涉及一个表扬的着眼点的问题。
我们表扬的着眼点,主要应当放在政治思想和工作态度上。工作成绩是可以反映出一定思想状况来的,但有时也不一定。由于原来的基础和别的原因,某一项工作成绩一时赶不上,不能就说他工作态度不好。相反,有了好的思想,好的态度,今天工作赶不上,明天就可能赶上;今天爬山慢,明天就可以变成“爬山虎”。
表扬什么,就是提倡什么。如果领导上不问其它,单纯从成绩着眼,也会影响同志们只去从成绩着眼,不问思想,不管态度,对一时赶不上而影响了单位成绩的同志,也会埋怨责怪起来。这样,从整体来看,怎么能真正做出扎扎实实的成绩来呢,又怎么能够不断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呢!
表扬,也是一种武器,我们进行表扬的时候,着眼点一定要放对啊。

游泳训练也要突出政治
《解放军报》七月三日社论
当前,全军各部队正按照中央军委和林彪副主席的指示,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江河湖海去锻炼过硬本领。现在迫切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要在突出政治的前提下,把游泳纳入正常训练的轨道。
部队一定要学好游泳,以便掌握在江河水网地区行动的自由权。盛夏暑期,正是游泳训练的好时机。季节不等人。要抓紧这个时机,适当集中一些时间去搞游泳训练。但是,一定要摆对游泳训练的位置。指标不能过高,要求不能太急,以免冲击政治。目前我军工作总的要求是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首要的是做好人的革命化的工作,同时,还有其他工作要做。游泳训练无疑是一件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事情,但它毕竟是我军整个建设的一个侧面。因此,一定要在突出政治的前提下,正确处理游泳训练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一方面,要把游泳作为部队六大技术之一统筹安排,正常进行;另一方面,决不能放松连队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建设。
游泳泅渡训练本身也要突出政治,把政治思想工作渗透到训练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中去。我们不仅要有一般号召,做好普遍的思想发动工作,更重要的还要做好个别的思想指导工作,针对不同人员在不同情况下的思想反应,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把话说到干部战士的心上。使大家明确练游泳是为了磨练顽强的战斗意志,提高驾驭江河湖海的过硬本领。要善于启发群众练好游泳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又要十分爱护群众的这种自觉性和积极性,不要搞游泳比赛,不要给下面增加压力,更要注意防止锦标主义和形式主义。
要千方百计搞好防险保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战士、对部队战斗力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这件事情。搞好游泳训练是要有股力争上游的干劲,没有干劲就练不出真本事来。但是干劲和蛮干完全是两回事。搞游泳训练决不能耍蛮,必须按照正常训练的做法,循序渐进,扎扎实实地进行,尽量减少部队的非战斗减员。对于那些已经掌握游泳技术的人,要注意防止疏忽大意。对于那些不适宜游泳的人,不要让他们下水。对初学游泳的同志要区别对待,要求适当,今年实在学不会,明年再学也可以。对游泳的禁令,一定要严格遵守。凡是禁止游泳的水域,就决不能去游泳。防险保安的措施,不仅在岸上有效,更要在水上落实。不但要保证人的安全,还要在武装泅渡中把武器装备爱护好。要切实开展“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使游泳泅渡训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获得丰收。
在突出政治的前提下搞好正常的游泳训练,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师、团党委和党支部要及时掌握游泳训练发展的情况和出现的苗头,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游泳训练沿着正常的轨道健康地进行。

建设稳产高产农田 发展农业生产
湖南动工兴建韶山灌区工程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 湖南省第一个大型引水工程——韶山灌区工程,七月一日正式破土动工。
韶山灌区工程是为引涟水灌溉湘潭、宁乡、湘乡三角地带丘陵地区农田而修建的。涟水发源于涟源县境内,经过双峰、湘乡、湘潭县流入湘江,它的两岸是丘陵地区,土质肥沃,气候温和,但是经常遭到干旱的威胁。
去年以来,这个地区的广大群众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迫切要求改变农业生产面貌,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兴建韶山灌区工程。
韶山灌区工程由总干渠和南、北干渠及若干条分支干渠组成。工程建成后,可灌三县农田七十万亩。灌区内各人民公社,除可利用工程引水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外,还可以开荒十五至二十万亩,逐步改成水田或水浇地,发展棉、麻等经济作物的生产。灌区内塘库数量多,通过渠道补给水源后,还可以大量发展养鱼事业。
七月一日开工的,是北干渠和韶山、花明楼分渠工程。在灌区工程指挥部的组织领导下,进入工地的三万多名民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在开工典礼上,干部、技术人员和民工代表,纷纷表示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树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战胜一切困难,出色地完成工程任务。

一种猪牛羊爱吃的饲料植物
广西推广种植沙皮树
用沙皮树叶喂猪,没有其它精饲料,也能把猪养肥
据新华社南宁三日电 一种可作饲料的植物——沙皮树,正在广西许多地方推广种植。
沙皮树又名构树、楮树、沙纸树,树叶含粗蛋白、粗脂肪等养分,是猪、牛、羊爱吃的饲料;花的养分更高,适于喂养小猪;果实可作饲料,也可酿酒。广西有些群众,把沙皮树叶叫做猪糠菜。用它喂猪,没有其它精饲料,也能把猪养得很肥。
沙皮树的皮和干用处也很大。树皮是造沙纸的原料,沙纸可制油印用的蜡纸、做伞、做扇子和供擦枪用。树干可以烧炭,用以制火药。树的老兜腐烂后,可以用来培养木耳。树汁可治癣病。
这种植物易种易长,无论石缝、瘦土、路旁、屋边都能生长。种后第二年即可采叶,每年采叶三次。一亩沙皮树,一年可收叶二三千斤。
广西山多地少,许多地区发展禾本、草本饲料作物有一定困难。有关部门把发展沙皮树作为发展畜牧业生产和山区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

建立繁殖基地 培育优良种猪
隆昌“荣昌白猪”连年增加
新华社成都三日电 四川省隆昌县“荣昌白猪”饲养量连年增加。到五月底,全县共饲养“荣昌白猪”七万八千多头,比一九六三年底增加了一倍。目前,“荣昌白猪”已占全县猪的饲养量百分之六十。
“荣昌白猪”是驰名全国的一种良种猪,原产于四川荣昌、隆昌一带。这种猪绝大多数全身雪白,繁殖力强,耐粗食青料,育肥快,而且皮薄、肉嫩,猪鬃坚韧、白色光亮,是猪鬃中的上等品。
一九六三年春,隆昌县领导机关在白猪老产区石碾、凉亭等公社,选择一百零一个生产队作为良种猪繁殖基地,他们采取领导、饲养员、兽医三结合的方法,大抓良种猪的繁殖工作,提高了母猪产仔率和仔猪的纯种质量,使全县良种猪饲养量不断增加。同时,还支援外省及兄弟县五千多头种猪。

游泳选手在京创造十一项全国新成绩
据新华社讯 在北京举行的游泳邀请赛一日开始举行三日结束。在三天的比赛中,游泳运动员们共打破了十八项全国纪录,其中十一项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
在一日的比赛中,首先进行女子二百米蝶泳比赛,黑龙江少年选手李丽芬用二分四十二秒六的时间第一个游完全程,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二分五十九秒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她自己在今年三月间创造的二分四十四秒八的全国新成绩。
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比赛,广东选手陈世珠在这项比赛中接连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其中两项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在一项比赛中连破三项全国纪录,还是很少见的。他游完四百米时,就以四分三十八秒八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四分四十秒四的全国纪录;游完八百米时,他的成绩达到了九分二十九秒八,打破了九分四十四秒二的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他本人在今年四月间创造的男子八百米自由泳九分三十秒六的全国新成绩;游完一千五百米,他只用了十八分十秒的时间,这个成绩比全国纪录快了三十五秒一,比他在今年三月间创造的十八分十九秒的全国新成绩快了九秒。
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湖南选手姚佑和两次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在下午的比赛中,她的成绩是五分十九秒九,打破了五分二十八秒九的全国纪录,并且超过了她在今年二月间创造的五分二十一秒九的全国新成绩;晚上,她又把这项成绩提高到五分十九秒二。
另一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是广东选手高慎卿在女子一百米蛙泳比赛中创造的。她的成绩达到了一分二十二秒八,全国纪录是一分二十四秒四。
一日打破的另外四项全国纪录,运动员们创造的成绩都不是目前全国最高的。
在二日的比赛中,在女子距离最长的八百米自由泳比赛中,湖南选手姚佑和用十一分一秒三的时间首先游完全程,这个成绩大大超过了十一分三十二秒三的全国纪录,同时比她本人在今年四月三日创造的十一分八秒一的全国新成绩又有了提高。
男子和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的全国纪录,都是第四次被打破。由广东的符大进、山东的周同文、广东的黎仕光和江苏的沙刘刚组成的联队,在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创造了三分四十三秒六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是三分四十八秒,是他们四人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
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广东的郑若虚、河北的吕世明、广东的叶欢容和浙江的陈效邠组成的联队,以四分二十四秒九的成绩打破了四分三十二秒五的全国纪录。在今年一月二日到三月七日这一期间,这项全国纪录也被打破了三次。但是其中最好的一次的成绩只达到四分二十八秒二。
二日,各地选手还打破了另外五项全国纪录,但是他们创造的新成绩都不是目前全国最高的。
在三日的比赛中共创造三项目前全国最高成绩。由广东符大进、山东周同文、广东黎仕光和陈世珠四人组成的联队,在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以八分三十五秒五的成绩打破了八分四十秒六的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符大进、黎仕光、周同文和广东选手钱旭芬在今年二月二日创造的八分三十七秒八的全国新成绩。其中符大进在游第一个二百米时,还以二分五秒一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自由泳二分六秒二的全国纪录,并且超过了他自己在今年四月十七日创造的二分五秒三的全国新成绩。
在女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比赛中,由河北韩彬(游仰式)、广东高慎卿(游蛙式)、黑龙江李丽芬(游蝶式)、广东郑若虚(游自由式)组成的联队,创造了五分一秒一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五分八秒七的全国纪录,而且比河北选手柳利森和高慎卿、李丽芬、郑若虚在今年二月二日创造的五分二秒五的全国新成绩又有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