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两万多人前往热烈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两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和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陪同周总理等同机到达。
专机在当地时间十时抵达。周总理、陈毅副总理走下飞机,接受了由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汉、锡伯等各民族少先队员献的鲜花,并且同前来迎接的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曾涤,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新疆军区副司令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陶峙岳,新疆军区副司令员郭鹏等亲切握手。
当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同到机场迎接的群众见面时,全场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人们用各族语言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欢迎周总理!”“欢迎陈毅副总理!”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对阿联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七月三日乘专机回到乌鲁木齐,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摄(传真照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阮维桢副总理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越南贵宾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以及随同他到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刘主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在座。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随同他到北京的全体越南贵宾。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阮维桢副总理先后致词祝酒。李先念副总理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阮维桢副总理最近对一些非洲国家的访问取得成功。他说,越南人民的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阮维桢副总理这次对非洲国家的访问,加强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并且将进一步扩大越南人民的革命影响。
阮维桢副总理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和越南北方疯狂地实行所谓“逐步升级”的战争计划,我们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给了它们沉重的打击。我们将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放弃侵占越南南方的阴谋,没有停止它对越南北方的侵略,只要美国及其仆从国家还没有从越南南方撤走它们的全部军队和武器,我们越南人民决不会放下自己的武器。
阮维桢副总理说,在越南人民正义的和必胜的抗美救国斗争中,我们得到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最有力、最坚决的支持。
随同阮维桢副总理到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等贵宾,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应邀出席宴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孔原、韩念龙、王兴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宴会以后,阮维桢副总理等出席专门为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英勇斗争的京剧现代戏《南方来信》。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七月三日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前左三),以及随同他到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黎文献(前左五)、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前左一)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机袭击工业城市南定市
越南人民决心为反美侵略战斗到底
美国在侵略越南战争中越是“逐步升级”,越南人民就越要坚决地惩罚它们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空军七月二日袭击越南北方工业城市南定市的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空军对南定市的袭击,是美国政府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逐步升级”的战争中采取的一个极端危险的新步骤。这个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在绝望的道路上正在不顾一切地进行着极其危险的冒险。
声明重申,越南人民决心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坚守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前线而战斗到底。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黎庄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美国空军在轰炸、扫射奠边府和越南北方其它许多地方的同时,还袭击了南定市,轰炸、扫射一些街、区和一些工业单位,使无辜人民遭到伤亡,许多房屋被毁坏。
南定是位于红河三角洲的一个居民集中的工业城市,是仅次于首都河内和海防的第三个大城市。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美国空军对南定市的轰炸,是一种严重违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极其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是美国政府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逐步升级”的战争中采取的一个极端危险的新步骤,是对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战。
现在,所有的人,包括一些美国政界人士在内,都清楚地看到约翰逊政府的“逐步升级”主张并不是一种良方妙药,并不象它所希望的那样可以改变局势,挽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陷入泥沼的处境。与此相反,对越南北方进行的日益频繁、日益扩大和日益深入的轰炸,不仅在精神上威胁不了越南北方人民,反而进一步加深了他们的仇恨,进一步加强了他们的决心,同时进一步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面目。与此同时,在越南南方,美国及其走狗的军队接连在巴嘉、小河、东帅、岘港等地遭到惨重失败。伪军在遭到失败过程中正在瓦解,西贡走狗政权陷入空前严重的危机,它不得不采取极其赤裸裸的法西斯措施来镇压城市人民的反抗。极其明显,美国侵略者在对越南北方的战争中越“逐步升级”,越南北方人民就越坚决地给予它们以应得的惩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南方人民就越坚决地打击它们。它们在两个地区遭到更多的军事上的失败,就将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面前遭到更大的孤立。
美国空军一九六五年七月二日对南定市的袭击,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质,并且证明它在绝望的道路上正在不顾一切地进行着极其危险的冒险。它将使美国和世界舆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总统约翰逊及其同夥的“和平”和“无条件讨论”的论调,不过是不折不扣的用来掩盖他们强化和扩大侵略越南南方战争的行动的欺骗手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全世界舆论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国空军对南定市的袭击,并再一次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行动,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全部军队和武器,撤销美国军队占领的军事基地,让越南南方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并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侵略政策和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的责任。
越南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他们决心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坚守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前线而战斗到底。在越南南北两地人民的强大斗争力量面前,在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强烈反对下,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董副主席接见阿根廷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三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阿根廷新闻工作者吉列尔莫·安赫耳·莱昂,玛利亚·马丁·薇拉·莱昂,奥斯加尔·何塞·玛利亚·鲁伊斯,和胡安·卡洛斯·纳瓦,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范瑾、毕季龙、张帆等。

继淮河流域一场好雨之后
华北地区降喜雨
部分地区雨量较少或者没有降雨,仍需注意抗旱
新华社三日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继前几天淮河流域一场好雨之后,昨天到今天华北地区又比较普遍地下了雨。
在昨天下午二时到今天下午二时的二十四小时内,陕西、内蒙古东部地区已经降雨五至十毫米,部分地区达二十毫米左右。山西北部、河北北部降雨十到三十毫米,部分地区达四十毫米左右。目前,降雨中心正在东移,预计七月三日夜间到四日白天,河北北部和辽宁、吉林等地区,还将继续降雨。
上述地区近来旱情比较严重,这场雨将使这些地区的旱情有不同程度的缓和,有利于夏播和大秋作物的生长。有关部门指出,由于这次降雨不均匀,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小,甚至没有降雨,仍需继续注意抗旱。

专栏:社论

把群众游泳活动领导好
今年的游泳活动,规模空前大,人数特别多,其中尤以青少年最为踊跃。
游泳是一项十分有益的体育运动。学会游泳的人,在生产斗争中和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方便。学会游泳的部队和民兵,在战斗中更可以克服江河湖海的险阻,有利于杀敌致胜。掌握了游泳技术的人,在大江大河中,还可以锻炼出敢于同狂风巨浪作斗争的、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
游泳,特别是到江河湖海去游泳,能够培养人们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因为要学会游泳就必须有勇气去战胜水对生命的威胁。象登山、跳伞、骑马、滑雪、踢足球、驾驶摩托车和摩托艇等等运动一样,游泳,也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有利于培养人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革命者要敢于同任何强暴的敌人战斗,敢于同大自然的任何险恶作斗争,就十分需要练就一身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虎胆,十分需要养成一种大无畏的革命的勇敢精神。因此,人民群众特别是军队、民兵和青少年,有很多人特别喜欢参加游泳这种勇敢者的运动。
参加勇敢者的运动,首先要有起码的胆量。要游泳,就要敢于下水,坚持锻炼。如果水淹过肚子就发慌,如果灌了几口水就打退堂鼓,怎么谈得到学会游泳,怎么能学到敢于同大风大浪作斗争的勇敢精神呢?
但是,胆量不是天生成的,而是锻炼出来的。练出胆量,不只要有勇敢精神,而且要有科学态度。因为游泳不只要敢于游,而且还要善于游,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水性,使自己在水中能够行动自由,真正掌握水的规律。如果只有勇敢精神,没有科学态度,只在水里乱蹦乱跳,是很难学会游泳的。只有把勇敢精神和科学态度很好结合起来,才能又好又快地学会游泳,才能锻炼得智勇双全。要有不怕水的胆量,才能练就过得硬的游泳本领,只有用科学的态度练就了过得硬的游泳本领,才能有真正不怕水的胆量。这就是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
对于会水的人来说,特别是对那些有丰富的游泳经验的人来说,水并不危险。他们只要不麻痹大意,是有本领化险为夷的;他们敢于到江河湖海中去冒险而不危险。但是对于初学游泳的人来说,水又确实是危险的。要培养他们具有不畏艰险的勇敢精神,一方面要鼓励他们下水,不要怕水,不要怕在水中遭受到挫折,另一方面必须注意安全防护工作,使水对他们并不危险。要教育人们在战略上藐视水,不怕水,敢于下水;相信水的规律性是可以掌握的,任何艰险的江河湖海难不倒革命的英雄好汉。但是在战术上又要重视水,要老老实实地去学习,由浅水到深水,由静水到动水,由小河到大江,由短游到长渡,由徒手游到负重游。要人们敢于到大风大浪里去乘风破浪,先只能让他们在小风小浪中去勤学苦练,要循序渐进,不能急躁冒进。
所有游泳的同志和负责组织游泳的同志,都要防止主观片面的形而上学,都要学会在游泳中运用辩证唯物论,要学会处理好有关游泳的一系列的辩证关系。要正确处理冒险和保险、藐视水和重视水的关系,要善于把勇敢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在群众游泳积极性非常高的情况下,负责组织领导游泳活动的同志,责任特别重大。负责领导游泳活动的同志,要特别注意加强安全措施。安全工作做得愈充分,游泳的人就愈敢大胆地到风浪里去锻炼;如果安全措施搞不好,发生了事故,就会影响到人们的勇气和锻炼的积极性。只要安全工作做得好,会游泳的人即使到波涛汹涌的大江大海中去游泳,也能够避免发生事故;反之,安全工作做得不好,初学游泳的人就是在浅水静水里游泳,也可能发生事故。我们既不能怕发生危险而不敢组织群众去游泳,也不能麻痹大意,放任自流。为了保证安全,参加游泳的人,要自觉地遵守安全规定,不能游泳的水域,不要去游;不适宜游泳的人,不要勉强参加。各部门在组织群众游泳的时候,一定要把水域勘察清楚,搞好安全和救护工作,对游泳的人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指导,组织群众集体去游。安全教育做得好,安全防护工作做得好,就可以鼓舞人们不怕艰险而又不会发生危险;没有危险而又能真正锻炼出革命的勇敢精神。
今年的游泳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出现了大量急待解决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最根本的办法是依靠群众。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许多人,许多事,可以由社会团体想办法,可以由群众直接想办法,他们是能够想出很多好的办法来的。”游泳是群众自己的事,我们就要依靠群众开展活动,有了问题就要依靠群众来解决。事实正是这样的。许多地方依靠群众进行调查、勘察,开辟了一些适宜于游泳的天然水域。条件许可的,群众自己动手,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修建了一些游泳场所。安全设备不足,群众自己设法制造,或者找些代用品。救护力量不足,群众自己来训练。技术指导力量不足,群众找游泳好的人来指导。至于游泳的纪律问题,群众也能够组织起来,相互照应,相互监督。广大群众的游泳热情是非常高的,只要我们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力量,引导群众想办法,群众性游泳活动就能开展得好,很多问题就能顺利解决。
为了更好地加强组织领导,保证群众性游泳活动健康地开展,应该把有关游泳活动的各项工作切实地落实到各地体育、工人、青年、妇女等组织及部队、学校、厂矿机关等基层单位。基层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大量的具体工作是基层进行的,大量的具体问题是在基层发生和解决的。所以基层工作必须主动,必须做好。
很快就要放暑假了,暑假中各级学校学生参加游泳的人还会大大增加。各级学校的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家长对于不宜参加游泳的学生,要教育他们不要参加,而组织他们参加其他适宜的体育活动;对于能够参加而又愿意参加游泳的学生,要加强游泳知识的教育,并尽可能把他们用各种形式组织起来。
目前正是游泳的大好季节,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和安全工作,把群众性游泳活动健康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