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只有打败美帝才会有真正的和平
禁止核弹世界大会上许多代表谴责美帝对越南的和谈骗局
不少代表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背叛人民充当帝国主义同盟者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国际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十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抨击某些国家为美国主子找出路,兜售“无条件讨论”骗局。
印度代表团团长索汉·辛格·桑杜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并且指出,争取越南和平的唯一办法,就是打败美帝国主义,把美国佬从越南全部赶走。他揭露印度政府标榜“不结盟”,而实际上则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桑杜抨击印度政府替美国主子找出路,在越南问题上搞“无条件讨论”和建立所谓“亚非部队”的骗局。他指出,这一切都是为了要使越南的分裂局面固定下来。
桑杜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争取和平的斗争,必须不妥协地同和平的敌人,即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说,同帝国主义侵略者讲“和平共处”,同人类最凶恶的敌人讲“合作”的人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追随者,是祖国的叛徒。他说,分裂主义者要求我们相信美国是爱好和平的。但是,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所采取的行动并不表明这一点。
桑杜在谈到禁止核武器的问题时说,在美国及其同盟者的核讹诈面前下跪,并不能阻止他们使用核武器。只有加强解放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才是抗击美国核讹诈的道路。他并且揭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
马来亚代表团团长李绍祖博士在发言中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大搞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阴谋。他还表示支持全面禁止核武器,他特别赞扬了中国的核试验成功。
厄瓜多尔代表福斯托·马里克·法尔科尼发言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和对世界其他地方的侵略,号召全世界人民起来处罚这个贩卖死亡的商人美帝国主义。
在肯尼亚代表约翰·戴维·卡利发言后西南非代表费里雷通杜·科宗吉齐发言。他指出,不能期望英雄的越南人民在他们的国土上同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实行“和平共处”。他说,我们憎恨帝国主义强加给我们的战争,我们必须进行争取解放与争取和平的战争。只有打倒美帝国主义,才能终止战争。
美国代表、夏威夷大学教授奥利弗·李在发言中介绍了美国各阶层人民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的不满和不安。他说,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的运动正在发展。
他说,现在在美国,反对美国干涉主义和战争贩子的作法的力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未有过的。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还有斯威士兰、乍得、法属圭亚那和贝专纳的代表。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宣读了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常设局、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给大会的贺电。
大会指导委员会宣布:由大会发言人高桥甫率领的代表团,昨天已到日本法务省和外务省提出了严重抗议,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准许越南和朝鲜的代表团入境。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九日电 昨天晚上在世界大会国际会议上继续发言的各国代表,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不少代表还揭露了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丑恶面目。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成田良雄发言说,美国企图利用“和平谈判”的骗人手段,得到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这真是“白日作梦”。他说,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道路,是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撤出去。
尼加拉瓜代表罗沙·洛佩斯在讲话中特别严厉地谴责了现代修正主义者。她说:帝国主义为了瓦解人民的团结,最近几年来找到了一个背叛人民的同盟者,那就是现代修正主义者。她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削弱和压制人民的斗争,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旗帜。
秘鲁代表伊尔达·加德阿在发言中,谴责了分裂主义分子的无耻行径。她指出,在第十届大会上有些人分裂出去了,我们从具体事实中看到这一行动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操纵的,我们要求在这里谴责他们。
她说,中国有了核武器,增强了保卫和平的力量。她说,中国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建议举行世界各国首脑会议,以达成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协议,这是一切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应当采取的立场。她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野蛮行为。
刚果(利)代表费利克斯在发言中,谴责美国侵略越南、刚果(利)和多米尼加,他满怀信心地表示:刚果人民坚决拿起武器进行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苏丹代表昂比阿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人民必须揭露美国侵略者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阴谋。他还谴责了那些自称“共产主义者”、“爱好和平的战士”的人们,却在那里替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效劳。他指出,兜售“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人们,想依靠这个条约来维持核垄断,但是已经被社会主义的中国粉碎了。
意大利代表弗斯柯·戴努奇在会上说,和平运动中的分裂主义者散布什么“帝国主义的本性已经改变了”,什么“革命斗争会引起全面核战争”等等谬论,企图以此压抑各国人民谋求解放的意志。他说:西欧的和平运动内部的分裂主义者,当他们谈论和平共处时,是谈的在美苏两国首脑作交易的基础之上的和平共处。
在昨天晚上发言的还有:世界宗教家和平会议国际常设委员会代表松尾喜代司、亚非作家会议代表拉特纳塔拉、安哥拉代表达克鲁斯、世界科联代表柘植秀臣和尼日尔代表阿马达·巴查德。

金日成首相北加里曼丹总理和亚太和联
电贺禁止核弹世界大会胜利召开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给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中表示确信,这次大会将对各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阴谋、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战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贺电表示深信,具有光荣传统的这次大会将对各国人民为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核武装日本、阻止批准“韩日条约”以及为粉碎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阴谋活动而展开的共同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八日电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总理阿扎哈里在打给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贺电中,呼吁大会把打击的矛头指向帝国主义,给予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如越南人民、北加里曼丹人民和朝鲜人民以具体的支持。
贺电还强调指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应当永远团结在一起,这是决定世界未来的真正力量。
贺电说:“我们应当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祸害的共同战线上,积极参加有关任何国际问题的国际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二十五日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和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表示深信,这一届大会定将维护过去的光荣传统,更高地举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旗帜,必将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巨大的贡献。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
苏共新领导在修正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们为了保护和扩大特权阶层的地位,竭力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并命令他们在资本主义国家的追随者奉行苏联修正主义政策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七月出版的第二卷第三十四期刊登题为《修正主义的阴谋更清楚了》的文章,指出赫鲁晓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修正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章说,“澳大利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说过,赫鲁晓夫背弃了社会主义事业;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是由高薪技术人员和经理人员等组成的苏联特权阶层。对于这些话,有些澳大利亚人当时是不相信的。
“这只是不几年前的事,从那个时候以来,出现了许多事实证明这些话是确实的。
“现在事情要比那个时候清楚得多了。
“事实表明,苏联修正主义者大力在保护和扩大这个特权阶层的地位。
“这些人一点也不愿打乱他们的和平生活,也不想触动他们有钱、有势、有特权的地位。
“他们竭力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因为他们害怕,不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就会引起战争,他们有钱有势的地位也就会被推翻。
“这个逻辑发展到美苏直接勾结统治全世界。
“照这些修正主义者的逻辑,如果实现了这样的勾结,‘和平’就不会受到扰乱,他们有权、有特权、又有钱的地位因此也得到保障。
“在实际行动中,苏联修正主义者贯彻这种想法,命令他们在资本主义国家的追随者奉行苏联修正主义的政策。
“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他们竟然做到这样惊人的地步,要这些党不引导群众扰乱这些国家的现状,要它们唯苏联修正主义者之命是从。
“他们的逻辑是:如果共产党引导和影响工人和劳动人民对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作斗争,也许就会触发世界大战。
“为了适应这种逻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论’。通过议会道路向社会主义和平过渡事先就向美帝国主义作出保证:不向资本主义提出挑战。
“另一个这样的保证的逻辑是:苏联的社会主义榜样是这样伟大,它会使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转向社会主义。
“和平共处是力图保证不对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理论。”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文章说,“来自苏联的消息表明,苏联越来越准许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思想发展。
“随着资本主义的出现,贪污、舞弊、年青一代堕落的现象极为普遍。越来越采取判处死刑的办法来压制这种现象——这是徒劳的、无效的办法,因为犯罪行为的基础本身是修正主义促成的社会力量。
“营利动机和私人生产,放弃由中央制订规划——这一切表明资本主义已在复辟。
“最为突出的是对铁托的接待和对他的颂扬。”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事实上否定了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谴责。
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真诚关心社会主义利益的人们能够比以往更加清楚地看出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效劳所起的真正的作用。
“列宁早就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从它的队伍中清除机会主义者而加强。
“无疑,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在全世界——包括苏联在内——取得胜利。”

日本各地人民展开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越和“日韩条约”
东京三万多人集会并举行反美游行
平野说不容模糊和平运动斗争目标,美军必须撤出南越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人民二十七日举行统一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制止政府批准“日韩基本条约”。
在东京,约有两万五千人参加了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等联合发起的群众大会。有些人由于无法进入挤满了人的会场,只得等在外头。参加第十一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其他外国代表出席了这个群众大会。全体与会者热烈鼓掌欢呼,对他们表示欢迎。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说:“不容许和平运动模糊敌友界线或者模糊斗争目标。美国武装部队不撤走,越南的和平就不可能实现。”
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屈从美帝国主义的佐藤内阁越来越感到愤慨。让我们群策群力,开展比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规模更大的统一行动。”他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通过的宣言号召千百万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大会还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加强同斗争中的朝鲜人民的战斗团结。
同时,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也召开了一个群众大会,大约一万名工人参加了大会。大柴滋夫和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在会上讲了话。大柴呼吁与会者进一步加强共同斗争。西泽富夫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如果向越南人民的团结和英勇斗争学习,他们最后定将战胜美日反动势力。
两个大会结束后,与会群众都在东京街上举行了游行。(附图片)
七月二十七日,在东京,约有两万五千人参加了由日本共产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等联合发起的群众大会,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制止政府批准“日韩基本条约”。图为东京群众大会会场。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叙利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由叙利亚教师工会主席艾哈迈德·哈提卜率领的叙利亚教师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方明。(附图片)
七月二十九日,林枫副委员长接见由叙利亚教师工会主席艾哈迈德·哈提卜(右二)率领的叙利亚教师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郭沫若院长分别接见保、叙客人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保加利亚科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所长阿·奥布列颠诺夫通讯院士。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接见并宴请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叙利亚历史学家阿耶德教授及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出版编辑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以金正焕为首的朝鲜出版编辑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是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
到车站迎接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到车站迎接。

印度尼西亚海运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兼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和夫人,今晚在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
薄一波副总理,有关部门负责人孙大光、许德珩、方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使馆的花园里举行。阿里·萨狄金和孙大光在宴会上讲话。他们一致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政府签订了海运协定和政府部门间的航运协议表示热烈祝贺。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文化官员举行宴会
答谢我对外文委邀请他们去南方旅行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各国驻华大使馆及代办处文化官员于二十八日联合举行宴会,答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不久前邀请他们和他们的夫人去南方旅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和夫人及全体陪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我青联学联
感谢对柬埔寨青年代表团的盛情接待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电报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感谢中国青年和学生对正在访问中国的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的盛情接待。
西哈努克亲王说,“伟大的中国人民给我们的坚决支持,是对柬埔寨人民和青年的巨大的鼓舞,是我们大家彻底战胜侵略者的保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年国庆的时候,我将非常高兴地亲自向作为我们以及各国青年的令人振奋的榜样的英勇的中国青年致以柬埔寨人民兄弟般的问候。我也知道,这次新的访问将标志着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合作和团结的新发展。”
柬埔寨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是十六日到京的。
二十一日,首都各界青年曾集会欢迎代表团。

法国务部长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法国国务部长安·马尔罗在洛阳、西安、延安等地参观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安·马尔罗是二十四日在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陪同下前往这些地方参观访问的。他受到了当地政府负责人的友好接待。陪同前往参观访问的,还有法国驻华大使佩耶和夫人以及马尔罗部长的随行人员。

日内瓦裁军会议复会
美代表鼓吹达成“防止核扩散”协议
苏代表表示真心希望同西方达成协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日内瓦消息: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在休会十个月后,于昨天复会。
日内瓦裁军会议是根据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决议于一九六二年开始召开的,中间一再休会。自从上次会议在去年九月十七日休会以来,美国政府一再鼓吹裁军会议复会。美国总统约翰逊七月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政府已经同意恢复同美国的裁军谈判。
在昨天的会议上,美国代表团团长福斯特宣读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给会议的一封信。约翰逊在信中为美国代表团规定了在会议上谋求实现的“三点目标”。他鼓吹美国将谋求首先达成所谓“防止核扩散”协议。他说,美国代表团要“以最大的决心和智慧”来“谋求达成将能限制核武器的危险的扩散的协议,并使所有的国家有可能在无所疑虑的情况下不参与核军备竞赛。”
约翰逊提出另外两个目标是“努力走向有效地限制核武器和核运载系统”和“努力实现一个真正广泛的禁止核试验条约”。
约翰逊在信中竭力宣扬核武器的“毁损力量”,同时强调“决不能允许我们任何人之间在其他任何问题上的分歧来妨碍在这个重要的范畴方面取得协议”。
美国代表福斯特在发言中详细解释了约翰逊的“三点目标”。他宣传什么“军备竞赛、特别是核武器有扩散之势所造成的危险是不会等待枪炮的停止袭击的”。他还说,扩大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使之包括地下核试验的措施应成为会议“优先考虑的问题”。他坚持这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应该包括某种“视察制度”。
苏联代表团团长、这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查拉普金在发言中说,苏联同意裁军会议复会,是因为它真心地希望同西方国家达成协议。他对日内瓦裁军会议几年来没有达成一项协议的状况表示不满。他说,这样,由于签定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而一度出现的良好机会也消失了。查拉普金强调应当加倍努力,就裁军和缓和国际关系的现实措施达成协议。
在昨天的会议开始前,查拉普金和福斯特举行了私下会谈。他们一致同意这次会议每周开会三次,即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五。

七月二十九日,奈温主席和夫人到达上海。图为奈温主席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乘敞篷汽车前往宾馆途中,受到上海市数十万群众的夹道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