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化压力为动力
今年,上级要求中华火柴厂加大火柴规格,同时降低木材消耗。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中华火柴厂把“压力”化为动力,积极挖掘潜力,结果,木材消耗达到历史上最低的水平,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木材。
《天津日报》发表短评说,能不能把“压力”变成动力?关键在于如何对待它。有些人革命干劲不足,一见“压力”就怕,在“压力”面前束手无策,千方百计躲着“压力”走,这样,“压力”不但不能变成动力,反而会变成前进的“阻力”。另外一种,象中华火柴厂那样,不怕“压力”。在它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不断革命,“压力”越大,干劲越足,这样,“压力”就真正变为动力,促使自己攀向新的高峰。
“压力”是客观存在。没有“压力”,就没有矛盾,没有斗争,没有发展。革命事业就是在不断地承受各种压力、不断地冲破“压力”中前进的。旧的“压力”冲破了,新的“压力”又会接踵而来。这些“压力”,都是前进道路上的“压力”。它反映了我们革命事业一日千里的大好形势,反映了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赶上和超过先进的革命愿望。这种“压力”实质上是个大好事。
当然,要冲破“压力”,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必须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这就要具体分析困难,从不利中寻找有利条件。这里,最重要的是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只有把“压力”交给群众,充分发挥群众智慧,才能想出冲破“压力”的办法。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总结经验贵在及时
察哈尔右翼后旗利用锄完头、二遍地的间隙,采用领导、老农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式,用六七天时间,到五个重点场队参观评比,总结了种籽、肥料和种草工作的经验,明确了前进方向,追加了一些有力措施。这是一次生动活泼的现场总结会,不论对争取当年增产,或者实现长远计划,都起了有力的动员和促进作用。
《内蒙古日报》发表短评说,不断地实践,而又不断地总结经验,才能把实践中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把群众中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认识事物的本质,掌握事物的规律,指导我们的实践,取得预期的效果。我们有的同志,整天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工作或生产搞好了,不知好在哪里,因而不能坚持好的作法;工作或生产出了问题,又不知原因何在,因而不能避免重复错误;办事情抓不住要领,打不到点子上,这同他们不重视总结经验、不能很好掌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有很大关系。
总结经验贵在及时。人类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是不断发展的;主客观条件在不停地变化,各种情况在不停地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要适应变化了的条件和情况,就要及时地、经常地总结经验。搞农业生产更要这样。影响农业生产的各种因素比较复杂,变化也比较大,及时总结经验,追加措施,就更为重要。不要把问题积攒成堆,一年来一次总解决。当然,总解决也是需要的,但及时解决,不断前进,更有利于生产。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改了还要改
黄冈县祠岗公社新华大队继夏季丰收之后,又获得了早稻高产。参观者问他们有什么窍门?新华大队的同志说:主要是下狠心,多改了几改。
《湖北日报》发表短评说,搞农业生产,就得要有一个改了还要改的思想。这个思想是符合农业生产客观规律的。农业生产有一个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落后的生产技术必将逐步为新的生产技术所代替,眼前的低产量必将发展为高产量。这个规律是不可违抗的。但是,要实现农业生产这个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就需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运用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农业生产一年一年地向高水平推进。在每一季、每一年的生产中,都要不断地改善生产条件,不断地革除旧技术、采用新技术,从而不断地提高农作物产量。
我们说农业生产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增产是不会到顶的,首先就是说改革没有止境,改革没有到顶。象新华大队的早稻品种“五百粒”,去年还是周围生产队抢着要的良种,他们今年却用更优良的“矮脚南特”等品种代替了。如果以为“五百粒”就是最好的良种,是“到顶”了的,那就犯了静止地、孤立地、一成不变地形而上学看待问题的错误。新华大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能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去看待技术改革。因此,他们敢于否定原有的技术,接受新技术,敢于在改了七、八年,“样样都改了”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技术改革。这种态度,是对待农业技术改革的正确态度。

用思想上的“枪”统率手中的枪
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神枪手四连”,在连续获得表扬的情况下,继续突出政治,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天天练手中的武器,不断提高思想,不断提高训练要求,全连上下都向着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目标前进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因“打得准”而闻名全军的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神枪手四连”,进一步突出政治,用思想上的“枪”统率手中的枪,老战士向着战斗技术全面过硬的更高要求努力,新战士很快也迈进了神枪手行列。这个连是去年七月获得国防部授予的“神枪手四连”称号的。从一九六二年以来,它每年始终拥有一百名以上的神枪手。去年年初,尽管连里复员了一批神枪手,补充了几十名新战士,到年底神枪手又达到了一百一十九名。因此,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四好连队。
在连续获得表扬奖励的情况下,四连面临着是“差不多了”还是继续前进的严重考验。为了使干部战士在胜利面前不骄傲,继续突出政治,发扬不断革命精神,党支部首先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动,并组织全连指战员先后五次学习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指示,继续组织大家深入讨论“为谁打得准”“打得准了该不该满足”“光平时打得准能不能算真正过得硬”等问题。通过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认识打得准是一个革命战士的本份,在战场上最主要的是靠阶级觉悟高,靠全套作战本领硬。接着,全连就热火朝天地展开了和红九连比思想,和硬六连比作风,和自己结成“一帮一”对子的五连比刺杀等活动,经过这一比,大家心胸更加开阔了,向更高水平全面提高连队战斗力的目标也更加明确了。大家斗志昂扬,决心突出政治,从实从难从严继续苦练硬功。
要枪打得准,是要有高超技术的,但四连始终强调的是政治。他们说,政治方向瞄得准,手中枪才能打得准。今年三月,四连补进了几十名新兵。他们一到连队,就跑进荣誉室,去看奖旗、奖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贺信,满心盼望赶快领到一支枪,练成神枪手。可是,指导员韦国标在宣布发武器的那天早晨,没有带枪,却捧来了一叠书。新兵们一见这情形,忙问:“是发枪吗?”指导员庄严地说:“是发枪,是发指挥我们打得准的第一杆枪!”接着,他顺手拿起一本红色封面上印着十个金黄大字的书:《毛泽东著作战士选读本》对战士们说,神枪手四连就是依靠毛泽东思想,一连三年保持了一百名以上立场坚定、枪法精确的神枪手的,现在,我们每一个新来到四连的人,也都要首先用毛泽东思想把头脑武装起来。
当每一个新兵都领到一支真枪以后,全连最过硬的老射击标兵、副连长袁仕奇在教射击技术以前,又突然向大家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枪是哪儿来的?”有人脱口而出:“这很简单呀!我们兵工厂造的呗!”袁仕奇摇摇手,用深沉的语调,给战士们讲起了自己的家史。他从自己刚满三岁时,父母就双双被地主恶霸活活逼死讲起,讲到自己被人家转卖了七家,直到解放,才得到做人的权利。他激动地说:“过去我们穷人一无所有,连命都掌握在地主老财的手里。现在我们作了国家的主人,有了一切,也有了自己的枪。这枪是我们自己的兵工厂造的,但它更是我们的革命前辈和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呀。
副连长的话,象火一样燃亮了大家的心。在四连,哪一个战士的家庭,在旧社会里没有阶级苦!当他们意识到苦尽甜来是革命斗争的结晶时,就分外觉得肩上的枪沉重了。他们把“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等毛主席语录,写成大字标语,贴在枪柜上;把自己的苦难家史绘成图画,贴在枪柜里;一拿枪,心里就有了敌人。
心里有了敌人,再练杀敌本领,无形中产生了一股无比巨大的精神力量。在练兵中,四连所有的老战士都向党支部保证,决心把自己一套打得准的技术和所以能打得准的动力,毫无保留地交给新战友,以对付共同的阶级敌人;所有的新战士,也一致决心苦练巧练,做革命神枪手的优秀接班人,一旦革命需要投入战斗,就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这样,练思想带动了练杀敌本领。全连上下,作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练什么。不但练射击,而且练刺杀、投弹、爆破、游泳等等技术,自觉展开经常练习活动。射击时,他们不满足打优秀,更要首先命中要害;投弹时,他们不满足投得远,更要投得准;刺杀时,他们不满足刺中敌人,更要刺得狠。射击标兵班七班,在练习时次次都是优等的基础上,又苦练首发命中要害的硬本领。他们穿林爬山,把靶子设在最隐蔽的地方,从多方面,多地形,多距离,苦练头发子弹打中“敌人”的本领。衣服撕破了,不怕;脚磨破了,照样练。结果枪打的更准了,投弹、刺杀也出现了不少能手。
现在,在这个连队里,天天读毛主席著作,天天练手中武器,已经成了风气。干部战士不断提高思想,不断提高训练要求,全连上下都在向着思想红、作风硬、技术精的目标前进。今年入伍的几十名新兵,在两次实弹射击中,总评都是优秀。据有经验的人估计,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年底都可能成为神枪手。

海上雄风
——访海军某护卫艇队
新华社记者 丁固 夏维扬
破浪鼓风 威镇海东
击沉敌舰 树立丰功
护渔护航 尽瘁鞠躬
卫民卫国 集体英雄
这是郭沫若副委员长视察福建前线人民海军时,为护卫艇某部题的词,赞扬这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海上轻骑队”,忠诚捍卫祖国海疆,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八一前夕,我们登上战艇,访问了这支部队的三中队。这是一个在海上屡立战功的护卫艇中队,曾被人们誉为“海上铁拳”。它从福建前线万炮轰金门的那天开始,就日日夜夜战斗在祖国辽阔的海洋上,同兄弟艇队和沿海人民一起,不断给窜扰我沿海的美蒋海盗舰艇以狠狠的打击。有一次,蒋匪帮一只炮艇直窜我牛山渔场,妄图抓扑我渔船和渔民。我英勇的海上民兵,当即迎头痛击。三中队的战艇,也以最快的航速包围敌艇,打得又猛、又准、又狠,一直打得敌艇冒着浓烈烟火沉入海底。这一仗,只打了二十多分钟,毙敌十一人,活捉蒋匪少校副队长高建武等十二人。此后不久,蒋匪军另一艘炮艇又窜进我闽东北海域扰乱,三中队战艇又立即开炮,轰得它粉身碎骨。水兵们押着十个俘虏,高唱凯歌,胜利返航!
从此,敌人再不敢那么明目张胆地窜进我海区横行了。它们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搞起所谓“群狼战术”,改用五六个人乘一条美制小摩托快艇,趁拂晓、黄昏和借着海上浓雾弥漫时,两三条合成一群,来袭击我港湾、码头、商船、渔船,甚至妄图偷偷摸摸地爬上来,“抓一把”就溜走。
去年夏天的一个黑夜,“海狼”艇向我某海港窜来,正在海上巡逻的三中队,一见小“海狼”来了,中队长林培清立即命令:“冲上去!吃掉它!”顿时,战艇象离弦的箭直冲上去。敌人满以为凭着自己艇小,跑得快,能逃之夭夭。可它哪里逃得过我神炮手们跟踪射击的炮弹!一只“海狼”艇被打得起火燃烧,另一只象死鱼般漂在海上;信号兵开灯一照,几个敌人连声哀求饶命,乖乖就擒。
“群狼战术”破产后,敌人又使出更狡猾的伎俩。一天午夜,一条小舢舨向我海岸偷偷划来。水兵们老远就瞅住它,冲上去,厉声责问:“什么船?”“我们是渔船!”水兵开灯照见船上没有鱼,却放着两大块猪肉。经过审讯,原来是蒋匪帮的少校特务组长俞顶节和他带领的四个喽罗,企图伪装渔民混进来捣乱,一听到我炮艇的吼声,就吓得忙把武器扔下海。这些亡命之徒,也全部被活捉了。
海上战斗生活是紧张而艰苦的。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宁,水兵们经常冒着浓雾风雨,劈浪穿礁,日夜巡逻,监视敌人舰艇的活动。他们渴了喝点凉水,饿了吃块干粮,有时,几十天里战斗起航成百次,都是指到哪里疾驰到哪里。他们说:“艰苦就是光荣,克服困难就是胜利!”
有一次,艇队远离大陆在海上巡航二十多天,每只艇带的蔬菜和粮食快要吃完,油料淡水也剩下不多了。正准备返航补给时,突然接到紧急命令,要再继续巡航几天。大家坚决表示:只要革命需要,就是饿三五天,也坚决完成任务!从那天起,他们干菜吃完了,就蘸点咸酱下饭。天气特别炎热,人们整天汗流浃背,嗓门里干得象烟团塞住一样,多需要喝水啊!可是淡水越来越少,大家都自觉地不多喝一口水。不少人每天分到的一茶缸水,都舍不得喝,省下来留给冷却轮机用,或送给坚持在高温机舱里工作的战友用。轮机兵感激地又转送给比自己更艰苦的炊事员喝;炊事员又留着煮稀饭给大家吃。
尽管生活这么艰苦,但大家的斗志很高。入夜,大家围在甲板上,从打击台湾海峡之敌,谈到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意义。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徐正和,还兴奋地说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斗中缺水的故事,大家联系此情此景,都自豪地说:我们比上甘岭的条件好多了,为了革命需要,可以忍受一切!于是,他们坚持一天又一天,最后,终于胜利完成了战斗任务。
就这样,这支艇队,几年如一日,为祖国安宁而英勇战斗,艰苦巡航在福建前线千浬领海线上,他们护渔护航千万次,连续安全航行了数万浬,在多次海战中,每战必胜,共击沉和俘虏大小敌艇六只,击毙和活捉敌人七十一名,缴获机关枪、冲锋枪、卡宾枪、手榴弹、烈性炸药等武器和军用物资一大批,成了威镇东海的英雄艇队。全中队集体荣立三等功两次,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的指战员达到一百四十九人次,被评为四好中队。这个中队的许多年青的指战员,也在战斗中迅速成长起来。 (本报有删节)

用革命精神革命方法推行“运输方案”
铁路部门全面改革运输组织工作
“运输方案”是铁路部门按月或按旬的运输工作综合部署。这种组织方法把铁路部门和物资托运单位工作协调起来,挖掘了运输潜力,加速了物资运送
新华社济南二十九日电 我国铁路运输的组织工作正在进行着一项革命:铁路职工们为加速运送物资,加速机车车辆周转,创造了“运输方案”,来全面安排一个月或一旬的运输工作,使铁路运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运输方案”是铁路部门按月或按旬的运输工作的综合部署。在编制运输方案之前,要深入到生产、销售、物资分配等部门,详细摸清每一时期货源情况,然后把铁路部门和物资托运单位的工作协调起来,共同搞好运输。铁路运输的这种组织方法,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业之间、铁路内部各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的新型关系。
我国铁路运输部门的日常工作,过去都是侧重于逐月逐日的安排,因为铁路与物资托运部门不能密切配合,往往不能很好地适应物资托运部门对运输的要求;“运输方案”把托运部门的计划和铁路内部各部门的运输工作计划,按月、按旬进行综合平衡,通盘考虑各方面的要求,做出全面地合理地安排,这对挖掘运输潜力,加速物资运送都起了重要作用。以前,铁路运输部门在编完月度货运计划之后,一般都是“等货上门”,依据物资托运单位提出的托运计划,在前一天安排第二天的运输工作,因而往往出现有车无货或有货无车的现象,既浪费运力,又延悞运送物资。这样,不仅不能很好地组织直达运输,延长机车车辆周转时间,而且加大了编组站的工作量。现在,推行了“运输方案”,情况就大变了。仅济南铁路局目前开出的货车中,就有百分之四十三是直达货车,挖出了很大的运输潜力。今年上半年这个局的车辆周转时间,平均达到一点一七天,与去年同期比较,等于平均每天节约了四百多个车皮。过去济南和徐州两个编组站一度感到不能适应日益繁忙的运输需要,直达列车增多后,减少了调车作业,这个矛盾就缓和了。
“运输方案”推行后,对支援工农业生产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以煤炭运输为例,过去铁路运输部门与煤矿配合不好,常常不能按时把空车送到煤矿装煤,结果一些煤矿的煤仓装不下,矿上不得不把煤炭放在地面上,然后再用人力装车,浪费许多劳力。推行“运输方案”后,铁路部门基本上做到了象客车那样准时把空车送到煤矿。有些煤矿职工满意地对铁路人员说:“我们的煤仓刚好装满,你们的火车就开来了,真是仓满车到,车走仓空。”由于“运输方案”对一个月或一旬的装车、运送、卸车的具体时间做出了安排,物资托运单位和收货部门事先心中有数,可以及早做好人力、物力的准备,这就改变了过去装车、卸车的忙乱局面。
山东新汶矿区大协车站的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了政治,在执行“运输方案”的过程中,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加强了全局观点,调查了济南、德州、青岛等十六个主要车站的布局和一百六十多家收货单位的用煤量、卸车能力和储煤场地等情况,然后按照收货单位的需要和到达站的货位顺序,组织直达列车,因此大大便利了收货单位,减少了卸车站的调车作业。过去,从大协站开到济南站的货车,要花费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调车、卸车等全部作业;现在,比过去缩短了一半时间。
“运输方案”是铁路运输部门的职工,从一九五八年开始摸索创造出来的。近一两年来,广大铁路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思想觉悟显著提高,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种运输组织方法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最近,铁道部在青岛召开了全国铁路“运输方案”经验交流会议,确定全国铁路部门今后要以“运输方案”为中心,全面改进日常运输组织工作,以适应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需要。

把草原歌舞献给革命老根据地人民
内蒙古“乌兰牧骑”演出队在井冈山和瑞金等地慰问演出
新华社南昌二十九日电 一支正在华东地区巡回演出传播经验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演出队,热情地来到江西省的井冈山、瑞金等地作慰问演出,给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献演精采的草原歌舞。
当这支“乌兰牧骑”抵达革命老根据地井冈山时,队员们怀着高兴的心情,每到一处参观访问,都随身带着乐器。到哪里参观,就在哪里演出,他们到茨坪参观光荣敬老院时,当场便热情地为十几位革命老人吹弹歌唱起来。在到大井瞻仰毛主席办公、住宿的旧址时,附近群众闻讯赶来,“乌兰牧骑”队员们就在院子前面为他们作慰问演出。演完后,队员们还帮助群众打扫院子,挑水洗衣,亲如家人。“乌兰牧骑”在井冈山访问的两天晚上,都举行了演出晚会。井冈山人民盛赞他们不愧是“红色文艺工作者”。
“乌兰牧骑”在红色故都瑞金举行了两场慰问晚会,热情地慰问了瑞金人民。然后,他们又带着内蒙古人民对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的深情厚意,赶到叶坪、沙洲坝等地演出。在沙洲坝,他们专为光荣敬老院的老人和红军烈属作了两场小型演出。在叶坪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的广场上慰问演出时,队员们还热情地为光荣敬老院的革命老人安排坐位,倒茶送水,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使老人们很受感动。沙洲坝群众说,“乌兰牧骑”把歌舞送上门,热心为工农群众服务,是继承了过去红色文工队的传统。
“乌兰牧骑”演出队在这次慰问演出中,也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革命传统的教育。他们在参观井冈山、瑞金等革命老根据地时,都聚精会神听取革命老同志的介绍,并且认真地记笔记。通过这些参观,使他们更具体了解了中国革命的进程,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正确,表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永远做红色宣传员。

“乌兰牧骑”在井冈山
新华社记者 古平
来自内蒙古草原的“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背着简单的服装和道具,怀着激奋的心情,踏上了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
年轻的队员们,在三十多年前红军会师的广场,在当年炮声隆隆吓得敌军连夜遁逃的黄洋界上,在毛主席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文章时所在的八角楼上,流连忘返,不愿离去。他们蹲下身子用双手抚摸着毛主席挑粮走过的山间石板小路,抚摸着毛主席坐过的岩石,他们伏在毛主席工作过的桌子上,激动地写下了访问井冈山的第一篇日记。队员们把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当年红军的艰苦斗争联系在一起,更加亲切地感到革命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对革命摇篮井冈山产生了无比的热爱。
在毛主席住过的地方——茅坪,当年的赤卫队员谢槐福老大爷,给“乌兰牧骑”队员们讲了许多毛主席热爱群众的故事。他告诉同志们,有一年冬天,毛主席身上穿着三件单衣,却把自己的棉衣送给谢槐福穿。谢槐福不肯接受,他说:“毛委员,你身上还是单衣哩,我穿了这件棉衣怎能心安!”毛主席说:“我已习惯了。”谢槐福还是推让,毛主席就亲手给他穿上,给他扣好扣子。谢槐福回到家里,心里怎么也过意不去,就生了一盆火给毛主席送去。毛主席要给炭火钱,谢槐福不肯收,费了很大劲才把火盆留下了。可是过不了几分钟,谢槐福却在另一个老大娘家里发现了这盆火,原来毛主席自己不烤,又把这盆火送给更需要火的老人。
谢槐福讲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个队员。听过故事,“乌兰牧骑”在毛主席旧居前为茅坪的老乡们演出。当他们唱到《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支歌时,队员们想到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和谢槐福老人讲的故事,想到自己也应该勤勤恳恳地永远生根在群众中,毕生做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时,激动的眼泪便在眼眶里打转,有的人怎么忍也忍不住,竟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在茨坪的光荣敬老院里,队员们又听到了许多难忘的故事。敬老院里最年轻的马大娘,今年六十岁了。她说,一九二七年毛主席上了井冈山,党就培养她这个山乡妇女做革命工作,后来,她担任了妇女主任。她说,那时候妇女都组织起来了,有宣传队、担架队、洗衣队等组织。宣传队常常配合红军到前边向白军喊话。说着,她就放开喉咙喊了起来:“穷人不要打穷人!”“不要为土豪卖命!”“到红军这边来一律平等!”……。接着,又唱起了劝敌人投降的歌子:
“白军士兵们!
你们都是穷苦人。
赶快背枪来,
这里官长士兵都一样,
没有人来压迫人。”
红军时代的宣传队这样紧密地为当时的革命斗争服务,这对“乌兰牧骑”是个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在毛主席住过的大井村,“乌兰牧骑”分成几个小组到各家各户去访问,他们帮助烈军属挑水、扫院、洗衣、做饭,跑遍了全村二十多户人家。在这里,队员们又会见了另一位当年的红军宣传员赖发秀。这位六十多岁的老大娘看到“乌兰牧骑”上了井冈山,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她拉着每一个人仔细端详,夸赞他们是毛主席的好姑娘、好青年。队员们跟她一见便很亲热,要求她讲有关红军宣传员的故事,并且表示决心要做红色宣传员的接班人。
赖大娘更乐了。她意味深长地回忆说,她在和大家一样年轻的时候就参加了革命,当了红军的宣传员,但是,那时候,四面都是白匪,红军在打游击,环境很艰苦。她说:“工作困难得很,可干得挺欢腾,因为这是闹革命嘛!”
原来,赖发秀的父母都是被国民党逼死的,自己有个五岁的女儿也不得不送给人家当童养媳,不闹革命,穷人就没有活路啊!
她说,一开始,自己没文化,只好用嘴巴宣传,后来经过刻苦学习,识了一些字,便拎着石灰水桶到处写标语,还学会唱很多歌子。
她告诉“乌兰牧骑”的同志们,那时候当宣传员,一边做宣传工作,一边帮老乡干活,有时候,还送情报,和红军一起打仗。在一次战斗中,他们用湿棉被裹在身上,背着装炸药的棺材去炸敌人的碉堡,打得白狗子哇哇叫……。她说,解放后,她还常常教年轻人唱红军时代的革命歌曲。有一年,她还到南昌城参加过省里的业余文艺会演。
这一天,“乌兰牧骑”就在毛主席办公旧址的院子里,给大井村的老乡们演出了许多精采的节目。赖发秀老大娘看着、听着,怎么也坐不住了,她和另一位老红军宣传员郭大娘手拉着手一起参加了演出。两位老人拍着大团扇,唱起了三十多年前十分流行的民歌《当兵就要当红军》,又唱《送郎当红军》。一段又一段,唱也唱不完。“乌兰牧骑”的年轻人有的忙着记谱、录词,有的小声地跟着她们唱。两代红色宣传员的歌声,在井冈山上飞扬。
这场有意义的联合演出还没有结束,忽然,观众当中一位红军时代的少先队长邹少垣老汉,带着几个小青年上了山。不一会,他们砍来了两根碧绿碧绿的竹子,送给“乌兰牧骑”作纪念。这井冈山上的竹子,红军曾用它做过杀敌的梭标,毛主席曾用它做过挑粮的扁担。如今,邹少垣把它送到“乌兰牧骑”巡回演出队队长乌国政的手里。队员们个个欢呼跳跃,兴奋极了。乌国政队长不停地抚摸着竹竿感动地说:这是最珍贵的礼物。我们一定要用这井冈山上的竹子做旗杆,高举红旗,在为工农兵服务的大道上不断前进。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