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完全同意党中央委员会富有成果的活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二十三日通过的决议说,代表大会讨论了齐奥塞斯库同志提出的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完全同意和高度赞赏中央委员会为完成第八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任务,为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工作和国际关系方面坚定地贯彻党的政治路线而进行的富有成果的活动。
决议接着说:代表大会赞赏中央委员会坚定地、一贯地以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作为党的政策的重点,因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是整个经济进步、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是确保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代表大会完全同意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关于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关于今后十年利用动力资源和国家电气化的指示中规定的基本目标和控制数字以及今后的任务。
代表大会确定,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政策今后仍将以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为重点,优先发展重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工业。
决议说,代表大会完全赞同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对于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条件下国家作用的加强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全面发展所作出的分析。
决议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在将近四十五年的整个历史中,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强大,卓越地起了工人阶级先锋队和我们社会的政治领导力量的作用,全体人民怀着无限的信任一心一意跟随着党走。我们党的基本特点是它的队伍的紧密团结和不可动摇地团结在中央委员会的周围,这是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的保证。
决议说,代表大会赞同中央委员会以及党机构和党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的活动。政治—意识形态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党员和广大群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用党在国内和国际问题上的政治路线武装自己,以便团结他们完成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任务。
党的机构和组织必须加强群众的政治工作,以培养有崇高的社会主义理想、有共产主义伦理原则和广泛的文化知识的新人。
决议说,代表大会完全同意中央委员会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发展同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合作关系以及为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开展的活动。这些活动得到我们全党和人民的一致赞同和支持。
代表大会认为,为了实现和加强团结,重要的是始终遵守党与党之间的关系的基本准则,恪守独立的原则:权利平等和不干涉别党内部事务。特别重要的是,发展党与党之间的相互信任、尊敬和尊重的关系,在党与党之间、领导与领导之间以真诚的同志式的态度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直接的讨论。罗马尼亚共产党在将来也将为了我们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与和平在全世界的胜利——的根本利益,为对保卫和加强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不倦地进行斗争。
决议说,代表大会完全同意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对国际局势和今天世界上的主要革命变化所作的分析。
代表大会表示完全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支持新独立国家——社会主义的可靠的盟友和积极的反帝力量——支持为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代表大会代表罗马尼亚人民抗议美国在越南的干涉,声明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坚决要求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干涉,撤退一切外国军队;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
决议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奉行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合作的对外政策。我国对外政策的毫不动摇的中心是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兄弟友谊和联盟。我国本着和平共处的精神,在将来也将继续发展同社会制度不同的一切国家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关系。我国国际政策的牢固的和永久的基础是,国家主权和独立、平等权利、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
党和政府在竭力主张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同时,将来也将特别注意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装备和训练我们的武装部队,以便同其他华沙条约成员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部队一起,准备好随时履行他们的保卫人民革命成果、保卫祖国独立、保卫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神圣职责。
决议最后说: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向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以及全体人民发出热烈的号召,要求他们坚持不懈地、生气蓬勃地进行工作,把他们的热情、才能和创造能力用来为完成代表大会所规定的任务、实现国民经济的新高涨、发展文化和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而斗争,为我们亲爱的祖国——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的繁荣,为我们伟大的事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以及和平事业——的新胜利而斗争。

为庆祝党的九大胜利闭幕
罗共中央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晚在布加勒斯特近郊斯纳哥夫宫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庆祝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出席招待会的有: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和新选出的罗共中央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以及出席“九大”的全体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参加罗共“九大”的五十多个共产党、工人党和民主党派的代表团和代表。
齐奥塞斯库在招待会上建议为罗共“九大”胜利闭幕干杯,并代表罗共中央向外国党的代表团和代表表示感谢。
招待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罗共九大通过决议谴责美国侵略越南
决心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一项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决议中,表示最坚决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行为,并且决心给越南人民以兄弟般的支援。
决议说,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表达了我国共产党人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的思想感情,最坚决地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对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并且表示全力声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根本愿望的维护者和他们的唯一合法的代表民族解放阵线的斗争!
决议说,我们要求制止美国的侵略行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从越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必须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愿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
决议说,我们庄严宣告,罗马尼亚人民决心给予越南人民一切兄弟般的支援!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祝越南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取得彻底胜利!

老挝国际委员会应停止活动
本报评论员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二十三日就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发表声明。这个声明严正指出,印度和加拿大委员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有关委员会职责的各项规定,不断利用委员会的名义包庇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行动,使国际委员会变成为美国的侵略工具。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现在来审议关于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问题是适时的;为了表示良好的意愿,可以让老挝国际委员会在一定的时间内继续进行活动,但是它必须真正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经常遵守老挝三方一致的原则,并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文字行事。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印度支那战火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就这个问题发表声明,是非常适时和正确的。
老挝国际委员会在印度和加拿大委员的把持下,以非法的“多数”所作的一些决议,完全歪曲了老挝局势的真相,明目张胆地包庇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自从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帝国主义一天也没有停止过破坏这个协议的活动。美国军事人员和它的仆从军队继续非法进入老挝,指挥和帮助老挝右派军队进攻老挝爱国力量,使老挝的战火日益蔓延扩大。美国直接出动空军,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屠杀老挝的和平居民。美国指使它所控制的老挝反动派,用尽一切卑鄙手段,杀害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推翻老挝三方组成的联合政府,制造亲美傀儡政权。对于这些明显的事实,印度和加拿大委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他们不理会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再提出的要求,装聋作哑,不肯也不敢对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活动进行调查,加以揭露和谴责。相反,印度和加拿大委员滥用职权,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张目。他们甚至捏造老挝北部地区驻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军队的谣言,企图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破坏日内瓦协议。人们看到,老挝国际委员会活动了三年,美国在老挝的军事人员不仅没有撤走,反而增加了;老挝不仅没有实现停火,而且在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侵略政策的情况下,战火日益扩大。这就是对老挝国际委员会工作的最客观的鉴定。事实表明,在印度和加拿大委员的把持下,老挝国际委员会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的驯服工具。
老挝国际委员会还一再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面的协议,侵犯老挝的主权。印度和加拿大委员经常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反对,只是根据老挝右派或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片面要求办事。他们在没有波兰代表参加的情况下,擅自以国际委员会的名义,向老挝各地派出“常设小组”和“观察小组”。这是完全违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也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关于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必须取得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同意和充分合作的原则的。
老挝国际委员会应该在完全尊重老挝王国主权的基础上,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履行它的职责。但是,三年来它在老挝的活动,却完全超越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根本破坏了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被印度和加拿大委员所把持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这些为虎作伥的恶劣行径,不能不引起老挝人民和许多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共同愤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七月二十三日声明中所表达的严正立场和正确主张。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参加国,应尊重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当要求,审议关于停止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的问题。

坎苏·高拉就日内瓦协议三周年发表谈话
号召爱国力量加强团结战胜美帝
不消除美帝侵略侈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只是幻想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康开消息: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代理外交大臣、老挝真正中立力量代表坎苏·高拉二十三日发表谈话说,“真正中立力量誓要加强与全国各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首先是加强同自己可靠的同盟——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团结,与全民一道积极斗争,坚决挫败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必须全部撤出我们亲爱的国土,放弃干涉和侵略我国人民的一切阴谋,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让老挝人民自行解决老挝的一切事务。”
坎苏·高拉就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发表的谈话中指出,美帝国主义一贯推行其企图把老挝变为它的新型殖民地和对印度支那及东南亚各国发动战争的基地的阴谋。
他说,美帝国主义采取挑拨离间、收买和迫害的毒辣手段来破坏爱国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梭发那·富马亲王由于受到它们的收买和拉拢,同民族、正义和过去的合作者和朋友背道而驰,变成了敌人手中驯服的工具。但是,尽管如此,忠于为祖国服务的理想的真正中立力量,仍然坚持高举和平中立旗帜,在惊涛骇浪中更加紧密队伍,进一步加强同全国各爱国力量的团结。真正中立力量由于坚持了正义的路线,因此得到人民的热情支持,能够与老挝爱国战线党紧密团结合作,成为中立派唯一真正的代表力量,威信日益提高,在解决关于国家的一切问题中,成为不可缺少的力量。
坎苏·高拉以民族团结政府成员之一和真正中立力量代表的名义,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就关于日内瓦协议签订三周年发表的备忘录。他说,三年来的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政策是老挝紧张局势变得象目前这样日益危险的根源。在没有消除这个危险的根源之前而侈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那只能是一种幻想而已。
他说,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强化侵略战争的政策,我号召真正中立力量必须紧密队伍,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加强战斗以战胜凶恶的敌人。

西德报纸嘲笑美机在法国上空丢脸
法国无情 美国难堪
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报纸二十日就美国飞机侵入法国皮埃尔拉特的核中心上空遭到拦截一事,嘲笑和奚落美国。
《法兰克福汇报》在一篇题为《难堪啊,难堪……》的评论中,把美国比之为偷摘“邻居花园里的樱桃”的“小偷”,并且指出,在“贪得无厌的美国情报机关的指派下”,“美国飞机侵犯别国的领空主权已经有许多次”。
评论说,“法国要让它的主权受到尊重”,而“正好在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要求无条件承认法国享有绝对平等的要求问题上,发生了美国人的这一过失”,法国总统戴高乐“事实上有理由生气”。
评论奚落美国说,“美国偷拍一个东道国的原子设施的照片,并且被抓住了。在正常的时候,出丑和幽默两者是相差无几的。可是,可惜两国的关系并不是很好的”,美国飞机的这一犯法行为“被无情地置于公众之前,人们只能说,难堪啊,难堪!”
《总汇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再次尝了一下法国的决心的味道:作为一个主权的和独立的国家要在任何地方获得别人尊重。法国外交部长昨天就有一架美国飞机卷入其中的这次意外事件所发表的声明,读起来几乎象一篇战争报道。人们感觉到这是戴高乐将军的手迹,他在声明中并非不带有自豪地宣布了法国抵御了美国的空中入侵者。”

——谁?!
——盟……盟友!
方成

美机侵入法国核中心上空丑行抵赖不了
美国被迫向法国政府道歉
新华社巴黎二十三日电 美国昨天正式承认美国空中摄影飞机曾经侵入法国皮埃尔拉特核中心上空,并就此向法国政府道歉。
美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罗伯特·麦克布赖德昨天到法国外交部,就他所谓的一架美国飞机“无意中违反法国飞行条例”一事表示“遗憾”,并且向法国政府“保证”:“正在采取步骤,以防止今后发生类似的违反条例的事件”。
一架美国RF—101空中摄影侦察机在七月十六日侵入皮埃尔拉特地区上空偷拍照片,当场遭到法国军用飞机的拦截。
法国政府十九日就这一事件对美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但是,美国国防部和美国驻西欧武装部队总部一直企图抵赖。

可恶又可笑
何卓
七月十六日,美国飞机侵入法国核中心上空偷拍照片,当场遭到了法机的拦截,并在着陆后不得不交出了照片。引人注目的,不是美国这类司空见惯的间谍飞行,而是华盛顿在法国的有力的反击下所作的一连串精采表演。
美国驻欧空军司令部的发言人,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马上进行辩解。他一会儿把这件事归因于“恶劣的气候”,一会儿解释是“航行上的错误”。可笑的是,在作了这种拙劣的抵赖以后,这位发言人竟又说,“已经证实”这架美机并没有飞入法国禁区,也没有受到法机拦截。既然美机没有飞入禁区,还有什么“航行上的错误”呢?既然没有飞入禁区,当然也根本没有法机拦截的可能,又何必否认一番呢?
对美国说来,不幸得很,这种拙劣而又可笑的辩解,一下就被人?穿了。法国外交部三天后公布了美机在法国核中心上空进行间谍飞行的事实,并且提出了抗议。同时,法国武装部队部还根据缴获的照片,宣布了美机“飞越禁区”、“未经准许而照相”和“在禁区照相”的三大“犯法行为”。这一棒子,打得华盛顿惊慌失措。美国国务院新闻官急忙表态,一面说“正在充分地和紧急地调查这件事”,一面又说“正在同法国进行充分合作,……尽快地消除误解”。事实是,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某些官员对于法国公开处理这件事的方法,包括一项官方抗议,表示恼火”。还有一名官员说,美国对法国把“家里的脏抹布”拿到外面洗,很是不满。
这就真相大白了。原来,美国驻欧空军司令部发言人所以作出如此拙劣可笑的辩解,是因为华盛顿认为,第一、美机在西欧上空是横行惯了的,过去甚至不是法机拦截美机非法飞行,而是美机可以在法国领空迫使法机降落,现在这种情况虽然一去不复返了,但美机既然乖乖地接受法机拦截,并被押解出境,法国政府当然是心满意足了,怎么还会公开出美国的丑呢?第二、美机虽然做了见不得人的丑事,偷拍了法国核中心的照片,但已接受了法国的要求,乖乖地交出了照片,那么,盟国一家子的事嘛,法国怎能不留一点面子,把美国盟主的“脏抹布”拿到外面去大洗特洗起来呢?
可是,事实证明华盛顿的这种估计是大错特错了。因而美国驻欧空军司令部发言人的拙劣的抵赖和可笑的辩解,就反而使美国更加丢脸出丑,更加狼狈被动。
抵赖不了,退而乞求对方“消除误解”也不成,恼火和不满更是白搭。怎么办呢?美国政府只得正式向法国对这个事件“表示遗憾”,并且提出保证要在今后防止类似事件。美国这样出够了丑而又表示认错悔过,这才使一桩公案暂时了结。
这场风波,从发生到结束不过短短的几天,可是美国的嘴脸却是变化多端,几乎逐日不同:有假装正经和无耻抵赖的小偷本领;有打了你一巴掌,还要你默默地吞下苦水的流氓手法;当这一切都不能得逞时,还有一副低声下气,同你“合作”,“消除误解”,最后表示悔过认罪的可怜相。真是可恶又可笑!

这里是锻炼革命战士的学校
——记罗马尼亚的多芙丹纳监狱
于文涛
屹立在罗马尼亚普罗耶什蒂州的多芙丹纳监狱,是反动统治者所设置的人间地狱,也是锻炼和考验革命者的熔炉!
在黑暗笼罩罗马尼亚国土的漫长岁月里,罗马尼亚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这座监狱里与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罗马尼亚祖国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在罗马尼亚人民取得政权以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多芙丹纳监狱已成为对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成为最生动、最富有革命意义的博物馆。
以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同志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的同志们,怀着对罗马尼亚革命者的尊敬心情,在到达布加勒斯特的第三天——五月十六日的中午,参观了多芙丹纳监狱。
汽车沿着平坦的公路来到一个山头上,多芙丹纳监狱出现在我们面前。一队红领巾刚刚参观完毕,他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就要整队回校了。和暖的微风吹动着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他们欢笑着,向中国客人招手。
我们迈进了多芙丹纳监狱的大门。在门里靠左边的墙上挂着手铐脚镣。博物馆馆长指着镣铐说:“这是刽子手用来对付共产党人的,最轻的有六公斤,最重的有十六公斤,这算是最普通的刑具。尽管敌人采取种种残酷的手段企图使共产党人屈服,但都未能得逞。他们想扑灭革命的火种,但火却越烧越旺越猛,燃遍了祖国的大地……。”
多芙丹纳监狱是反动统治者在一八九四——一八九七年修建的,共有三百九十一间牢房,其中有二百零八间是黑牢房。多芙丹纳,在万恶的旧社会里,它是人民苦难的无底深渊!十九世纪的最后几年,在这座监狱的底层,埋着罗马尼亚人民祖辈的白骨;地面上的三百多间牢房又紧关着他们的后代。罗马尼亚人民世世代代遭受着苦难和折磨。多芙丹纳,反动阶级在这里犯下了滔天罪行!
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多芙丹纳成了主要监禁共产党人的监狱。但是,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敌人所设置的一切都算不了什么,他们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给敌人以严重的打击,给广大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馆长严肃而激动地说:“被关在这里的同志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了国内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热情支持。正义的斗争,美好的理想,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源泉”。在监狱里,我们看了许多遗物,这些都是革命的传家宝:用粗麻做成的囚衣摆在玻璃柜中,上面的血迹已经变成了黑色;象征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精巧木雕,是烈士们在监狱里偷偷地刻成的;这里还有欢呼十月革命成功的标语和一九三一年八月十五日的第一期《火花报》……。我们静悄悄地走进了一间牢房,馆长介绍说这是乔治乌—德治同志当年举行党的秘密会议的地方。这次会的决议,展览在墙上的玻璃框里。这是写在香烟盒纸上的决议,但它却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被关在监狱里的同志把监狱当成了革命的大学,他们研究马列主义,分析国内外形势,学习外文,想尽一切办法与狱外的同志取得联系。监狱,成了领导革命的核心和指挥部。馆长一边说着,一边引我们去参观黑牢房。当我们穿过又窄又曲折的楼梯来到黑牢房区的时候,走廊里如同黑夜。馆长开了电门,灯亮了。他说:“这一排排的牢房里更黑。”黑牢的门是铁的,向里面看,一片漆黑,什么东西也看不见。这排排黑牢,当年囚禁着多少个罗马尼亚的优秀儿女,他们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在这里受尽折磨,不见日月;有多少同志为党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乔治乌—德治、齐奥塞斯库等同志住过的牢房前,馆长向我们叙述了他们同敌人进行斗争的动人事迹。我们对于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在革命的艰苦岁月里所表现的英雄行为,表示由衷的敬佩。
我们停在墙上挂着一条破铁轨的牢门前。馆长说:“每天夜里,敌人给我们的同志施用各种毒刑,难友们靠在铁栅栏里大声喊,不让他们打,这声音震响在多芙丹纳的上空,连附近的城市里都可以听到。附近的许多工人聚集在大门前,抗议刽子手的毒辣手段,要求他们释放‘政治犯’。”说到这里,馆长拿起铁锤用力敲打铁轨,发出了震裂耳鼓的巨响,这是多么阴森恐怖的声音!馆长说:“刽子手们在人们呼喊、抗议的情况下,他们就拼命敲这铁轨,但是他们是制止不住的。”
一九四○年,多芙丹纳监狱经过一次较大的地震,墙裂了缝,倒塌的可能性很大。“政治犯”要求搬到别的地方去,可是当局却派来了一个“调查团”,这个“调查团”在这里经过一番“调查”,结论是:“没关系,十年可以不倒塌!”但是,就在“调查团”走了以后不久,一九四○年十一月十日三点五十分,监狱倒塌了。中央委员比德列同志和其他一些同志被砸死了。我们在修建着高墙的“放风”小院里,看到了比德列同志的墓。墓的四周栽着鲜花,在微风中摆动……。
电刑的牢笼、皮鞭、竹针、木棍、老虎凳……一切刑具应有尽有。我们站在刑具面前,感触万千。罗马尼亚人民获得祖国的解放,摆脱奴役生活,是多么不易!这是用无数革命烈士的头颅和先辈们的鲜血换来的啊!
最后,我们走进了牢房外的一间平房里,这里面有一个火炉,地上,墙上有许多镣铐,铁镦子(打铁用的)的旁边放着大小铁锤。馆长说,这是共产党员入狱后的“第一道关”——钉镣铐的地方。
恐怖手段丝毫不能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意志,这一点连敌人也不得不承认。在一九四三年十二月反动警察总局的一个公文中说:“把共产党人关进集中营未能把他们同社会的其他部分隔离起来,更不能阻挠他们继续进行活动”。一九四四年八月初的一个夜间,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营救下,乔治乌—德治同志越狱。不久,其他的领导同志也越狱出去。他们从狱中出来,担负起准备推翻法西斯独裁政权的领导工作,迎接着反动的安东尼斯库政权倒台的日子。革命工作进展得很快,就在乔治乌—德治同志等越狱的当月月底——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成功了,罗马尼亚人民从此获得了新生。
下午两点整,我们参观完毕,走进了一间充满阳光的屋子。洁白的墙上没有一丝尘污,插在花瓶里的鲜花含苞微笑着。桌子上放着一册厚厚的来宾留言簿,我们围着留言簿翻阅着。用各国文字写下的留言,表达了世界人民对罗马尼亚革命者在艰苦斗争岁月里的崇高革命气节的无限敬佩。我们在留言簿里还欣喜地看到了周恩来同志今年三月二十五日来这里参观时留的题词,大家不约而同地读起来:
“反动阶级所设置的监狱,只能折磨坚强革命战士的肉体,绝不能动摇而且会更加坚定他们的革命意志和斗争决心。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说监狱是锻炼革命战士的学校,是进行合法斗争和非法斗争并把它们结合起来的场所,因而也就是在一定意义上的革命指挥部。这一经验可于多芙丹纳监狱中看到。罗马尼亚工人党于一九四九年重建这一监狱,它的作用不仅在于纪念过去,而更重要在于教育后代,使他们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得来不易,要更加努力来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学习马列主义和革命历史,支援世界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让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失掉了锁链,得到全世界!”
多芙丹纳啊!你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