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欧斯曼总统离北京到杭州
刘主席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浙江省省长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和他的随行人员,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索马里两国国旗。欧斯曼总统和随行的贵宾,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乘车从宾馆来到机场。首都数千欢送的人们敲锣打鼓,高呼“欢送欧斯曼总统!”“中国索马里友好万岁!”
欧斯曼总统等贵宾在欢送的锣鼓声中,同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热烈握手告别。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索马里和中国国歌,礼炮鸣二十一响。欧斯曼总统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女青年向贵宾们献花。
欧斯曼总统向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中索两国国旗、彩花,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欧斯曼总统微笑着向欢送的人们频频挥手致意。
陪同索马里贵宾去杭州访问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非洲司副司长谢丰,礼宾司副司长戴平。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政府其他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在北京的索马里朋友,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和随同来访的索马里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杭州。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任一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杭州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国、索马里两国国旗和无数面彩旗,建筑物上高挂着巨幅欢迎标语。有数千市民冒着烈日和炎热等候在机场上欢迎索马里贵宾。
十一时十五分,贵宾们乘坐的专机在一片欢腾声中徐徐降落。机场上的群众挥舞彩旗、花束,擂鼓奏乐,高呼欢迎口号。周建人省长等负责人迎到飞机前面,向欧斯曼总统等索马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接着,欧斯曼总统等贵宾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锣鼓喧天,盛装的姑娘跳起欢乐的红绸舞,人们高呼:“欢迎欧斯曼总统!”“中国索马里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随后,欧斯曼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周建人省长陪同乘车进入市区。贵宾们受到了聚集在街道两旁的杭州市民数万人的热烈欢迎。在西子湖畔的迎宾馆前,有数千人在这里载歌载舞热情欢迎贵宾,欧斯曼总统登上宾馆阳台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群众更加热情地报以掌声和欢呼声。
陪同贵宾从北京到杭州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非洲司副司长谢丰,礼宾司副司长戴平等。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共和国总统亚丁·阿卜杜拉·欧斯曼以及随行的索马里全体贵宾。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周建人省长和欧斯曼总统先后致词。周建人代表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欧斯曼总统对主人的盛情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宾主在席间还不断为中索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为中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万振西,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等负责人。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非洲司副司长谢丰、礼宾司副司长戴平等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欧斯曼总统及随行的索马里贵宾,今天下午由李先念副总理、周建人省长等陪同,在杭州游览了西湖名胜,受到游人的热烈欢迎。
杭州今天天气晴朗,西湖波光荡漾,荷花盛开。欧斯曼总统等贵宾泛舟湖上,欣赏了湖山景色,并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等名胜。许多度假日的杭州市民不断向索马里贵宾鼓掌欢迎。
欧斯曼总统等贵宾今天还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总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个厂的生产过程,并称赞工人们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

为奈温主席和夫人访问中国
缅甸大使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
信瓦瑙大使周恩来总理祝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和夫人,为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访问中国,今天下午举行了盛大招待会。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彭真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罗瑞卿副总理和夫人郝治平,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大使馆的花园草坪上举行。花园里垂柳飘拂,鲜花竞放。在两棵松树的前面,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以及周恩来总理等,同奈温主席和夫人,并肩坐在一排沙发上,亲切谈叙。
信瓦瑙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词。他提议大家为中缅两国不断发展和巩固的友好关系干杯。
周总理在致词中说,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以及他本人,今天在大使馆的花园草坪上,同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其他缅甸贵宾再次欢聚,感到十分高兴。周总理提议,为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中缅两国人民“胞波”友谊的增长,亚非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友好,世界和平,干杯。
在这充满“胞波”情谊的招待会上,中缅两国领导人一再起立碰杯。在场的中外来宾也都举杯,对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祝贺。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沈雁冰、许德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赵兰香,以及政府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刘主席和夫人、周总理回访奈温主席和夫人
刘主席周总理同奈温主席举行会谈
缅甸贵宾出席文艺晚会并参观红星人民公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回访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罗瑞卿副总理和夫人郝治平,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赵兰香。
缅甸方面在座的,有革命委员会委员、工业和劳工部长貌瑞上校和夫人,革命委员会委员、卫生和教育部长拉汉上校和夫人,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杜钦梅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罗瑞卿,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革命委员会委员、工业和劳工部长貌瑞上校,革命委员会委员、卫生和教育部长拉汉上校,缅甸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革命委员会和革命政府部长会议秘书郭哥上校,外交部常任秘书吴梭丁,工业部秘书貌貌卡上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随行的缅甸贵宾,今晚观看了中缅两国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的中缅音乐歌舞节目。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陪同贵宾观看了演出。
晚会以缅甸乐器套鼓演奏的《底达》(河流之歌)开始,这是缅甸套鼓专家吴登和吴萨教给中国音乐工作者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还在晚会上表演了缅甸单人舞,这两个精彩的节目使缅甸贵宾感到十分亲切,博得了长时间的掌声。晚会上,还有中国舞蹈学校三位缅甸留学生演出了中国舞蹈《纺织姑娘》、《红绸舞》和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她们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晚会最后,天津人民歌舞剧院演出了四场歌舞剧《椰林怒火》。
今天的晚会是由文化部、对外文委、中缅友协三个单位联合举办的。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张奚若、徐平羽、张友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
缅甸驻中国大使信瓦瑙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奈温主席和夫人以及随行的其他缅甸贵宾,在彭真副委员长和夫人张洁清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到北京市郊区红星人民公社去作客,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成千的男女社员在公社所在地热烈欢迎贵宾。公社主任赵彪用他们自己生产的桃子和西瓜来招待贵宾。奈温主席在这里详细地了解了公社的生产情况,并且乘车穿过田间,参观了稻田、棉田和各种秋庄稼。
奈温主席和夫人等贵宾还乘车来到奶牛场,他们走进饲养室,穿过牛圈,成群的奶牛和牛犊吸引了贵宾。奈温主席向公社主任了解了奶牛的产奶量和利润收入的情况。贵宾们还到了养马场,健壮的种马引起了这位将军的兴趣,他仔细地了解了马的品种和性能。
今天陪同贵宾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我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夫人赵兰香,北京市副市长赵凡。缅甸驻我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也陪同前往。(附图片)
下图:七月二十五日,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右三)会谈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人民战争路线无敌 越南人民力量无敌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达四百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就越南北方军民击落四百架美国飞机发表公报,热烈赞扬北方军民的英勇战斗精神和他们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号召全国军民继续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公报说,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特别是从一九六五年二月七日以来,美帝国主义日益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派遣飞机野蛮地轰炸、扫射许多居民区,杀害许多同胞,其中包括妇女、儿童和病人,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越南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和各地同胞,抱着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团结一致,进行了无比英勇的战斗,立下了辉煌的战功。截至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四日为止,共击落美国飞机四百架,歼灭和俘虏许多美国飞行员。
公报列举了各地击落敌机的战绩,其中永灵击落四十八架;广平击落一百零一架;河静击落三十二架;义安击落八十七架;广宁击落三架;白龙尾击落六架;清化击落七十三架(包括空军的战绩);宁平击落四架;和平击落六架(包括空军的战绩);山萝击落二十二架;河内击落一架;南河击落六架;奠边府(莱州)击落三架;安沛击落三架;海防击落二架;富寿击落三架(包括空军的战绩)。
公报指出,越南军民上述的巨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的一个强有力的打击,是对美帝国主义为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困境而向北方扩大破坏性战争的阴谋的强烈打击。
公报说,这一胜利再次证明越南劳动党的人民战争路线是无敌的,越南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这一胜利体现了越南全军全民决心抗美救国、保卫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的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越遭到惨痛的失败,就越要挣扎,它们还有许多野蛮和狡猾的阴谋。
公报号召全国军民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加深对美国强盗的仇恨,不断提高革命警惕性,团结一致,坚决战斗到完全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富寿省和山萝省军民,二十四日各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把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击落美国入侵飞机的数字增加到整四百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四日打电报嘉奖山萝省击落第三百九十九架美国飞机和富寿省击落第四百架美国飞机的有功单位。
电报说,“你们响应胡主席‘七·二○’的号召,打得好,打得准,给予了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击落了美国F—101和A—6型喷气式飞机各一架。”
电报说,“你们的战果使从去年八月五日到现在在北方被我军民击落的美国强盗飞机的总数增加到了整四百架。”
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嘉奖和表扬你们的功绩,热烈表扬山萝、富寿两省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帮助部队战士战胜美国强盗,立下了辉煌的战绩。”
电报表示希望他们乘胜前进,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歼灭敌人,争取更大的胜利。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
热烈欢迎奈温主席夫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茶会,热烈欢迎奈温主席的夫人和随行的其他缅甸贵宾的夫人。
在洋溢着“胞波”情谊的茶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罗瑞卿副总理夫人郝治平,全国妇联其他负责人,政府女部长,北京市各界妇女知名人士,同缅甸姊妹们欢聚在一起,畅叙中缅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深厚友谊。
刘清扬在茶会上致欢迎词说,奈温主席和夫人这次访问我国,将进一步促进中缅两国人民和妇女的“胞波”情谊。她说,缅甸人民和妇女在奈温主席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她祝愿中缅两国人民和妇女的“胞波”情谊万古长青。
奈温主席的夫人在讲话中说,中国妇女在建设自己伟大的国家中,同男子一样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缅甸妇女表示钦佩。她希望缅中妇女不仅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贡献力量,而且在保卫亚非和世界和平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缅甸驻中国大使信瓦瑙的夫人和使馆其他官员的夫人应邀出席了茶会。

周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海洋事业部组统筹部长兼海运部长阿里·萨狄金和他的夫人及由他率领的海运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部长孙大光和夫人张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琳、陶琦、边疆、杨公素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阿米娜·希达雅特夫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毅敏、区棠亮、杨公素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也在座。

邓小平康生等同志接见我驻罗大使馆人员和留学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和代表团团员康生等同志,二十五日上午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接见了大使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在罗马尼亚的中国留学生。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
电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二周年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古巴人民武装起义十二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同志,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同志:
在古巴人民庆祝武装起义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古巴人民、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和古巴革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二年前古巴人民发动的七月二十六日武装起义,开辟了古巴人民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革命胜利以后,古巴人民坚持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保卫了自己的祖国和革命的果实,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古巴人民的革命和胜利,两个哈瓦那宣言的革命精神,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志和信心。现在,拉丁美洲人民反美帝、反独裁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在走向新的高涨。
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住考验的。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祝古巴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祝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