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电贺罗马尼亚共产党九大胜利召开
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争取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热烈祝贺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地祝贺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经过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成功地举行了武装起义,在罗马尼亚推翻了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罗马尼亚共产党,在罗马尼亚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你们坚持消灭资本主义所有制,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你们坚持社会主义阵地。你们实行独立自主的建设方针。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罗马尼亚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先进的工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相信,经过这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罗马尼亚共产党一定会进一步增强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在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领导作用,把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罗马尼亚共产党,坚持兄弟党、兄弟国家关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和准则,捍卫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罗马尼亚共产党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现在,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胜利地向前发展。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在多米尼加,在刚果(利),在全世界许多地方,进一步赤裸裸地暴露出它的侵略和战争的本性。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自己的共同敌人。国际无产阶级的最紧迫任务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统一战线,粉碎美国垄断资本奴役世界的罪恶计划,防止新的世界战争。
近年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许多经验和教训,充分证明了宣言和声明所作的关于修正主义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这一论断的正确性。为了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了维护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为了保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兄弟党一起,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在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我们之间的战斗友谊,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坚决相信,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促进世界人民革命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必将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进一步团结起来,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五年七月十九日

潼南县纠正干部领导农业生产“单打一”片面认识
粮桑一起抓 经济更活跃
这个县已成为四川新兴蚕桑生产主要地区之一;蚕桑生产已成为全县农业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蚕茧收入达七十多万元,是许多生产队现金分配和公共积累的重要来源
本报讯 四川省潼南县,十年来在大抓粮食生产同时,也大抓蚕桑生产,年年抓,季季抓,使这个过去很少种桑养蚕的县,一变成为四川省新兴的蚕桑主要产区之一。
解放初期,潼南县只有约百分之七的村子的部分农户栽桑养蚕。现在,全县五十六个公社五百六十多个大队的三千四百多个生产队,队队栽了桑;百分之七十二的队养了蚕。全县已有桑树二千六百多万株,平均每户二百一十六株;一九六四年养蚕一万四千多张种,产茧八十六万八千多斤。桑树和产茧量比刚解放时分别增加了七十多倍和四十多倍。
潼南县是从一九五五年开始发展桑蚕生产的。从那年起,县、区、社都固定干部专门领导蚕桑生产。在每年采种、育苗、栽桑、管桑、养蚕等关键性时刻,县领导部门都象抓重大农事活动一样,逐级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并认真检查。在开始一段时间,部分干部曾经错误认为,种桑养蚕与粮食生产相比,是“小门道”,只要号召几次就行了,何必这样大抓?也有的担心,大抓蚕桑,要分散力量,影响粮食生产。但是潼南县委认为,要真正抓好农业生产,不能仅限在耕、种、管、收上下功夫;如果孤立地分割开看,种桑养蚕是“小门道”,是次要的,但真正抓好蚕桑生产,为农业积累资金,提供肥料,就成为全县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大门道”。几年来,县领导部门经常深入总结蚕桑促进农业生产的典型事例,教育干部改变领导生产“单打一”的片面认识;并且反复强调:各级干部对蚕桑生产抓紧抓狠,在实践中逐步熟悉蚕桑生产的规律,促进蚕桑生产迅速发展。
潼南县地少人多,全县平均每人只有一亩五分地。开始,县领导部门在领导发展蚕桑生产中,曾经一度发生过只看到蚕桑与粮食生产相互促进的一面,没有足够重视粮桑争地矛盾的一面,以致部分社队占用耕地成片栽桑,引起群众不满。县领导部门认真吸取教训,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了利用田坎地埂栽桑的经验,在不影响粮食作物的条件下,领导群众普遍栽桑。古溪公社第一大队第一生产队,只有六十八户,三百多亩耕地,已在地埂、田坎、河边、路边和荒坪上栽了桑树三万多株。其它公社、生产队也都利用田坎、地埂大栽桑树,解决了粮桑争地的矛盾。
潼南县各级干部在领导发展蚕桑生产中,十分重视通过生产实践,学会种桑养蚕技术,及时发现和解决蚕桑生产中的各项具体问题。从一九五五年起,中共潼南县委负责干部,就亲自参加了种桑、管桑,以后又进一步参加了养蚕的科学实验。许多区、社领导干部都拜老农为师,认真学习桑树嫁接、修剪和养蚕的技术。由于干部认真钻研技术,有效地加强了对蚕桑生产的领导,因而全县种桑快,养蚕多,桑叶和蚕茧的产量都有很大提高。据调查,全县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桑树,经过嫁接和培育,已成为良桑,桑叶生产水平较过去提高了二至三倍。
去年全县各级党政领导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三结合的方式,搞了七十三处蚕桑样板,带动全县每张蚕种的产量较前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九。今年春季全县春茧产量又有所提高。
潼南县领导部门从过去几年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要抓好蚕桑生产,绝不只是生产部门的事,一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有关各业务部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县领导上每次检查布置蚕桑生产,不仅重视抓各级生产领导部门,同时也抓供销社、银行、粮食等有关业务部门,具体检查和安排蚕具、蚕种和药物供应、蚕茧收购和贷款发放等工作,使这些部门更好地为促进蚕桑生产服务。
由于这个县脚踏实地的认真加强领导,现在蚕桑生产已经成为全县农业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全县蚕茧生产收入达七十七万五千多元,成为许多生产队现金分配和公共积累的重要来源。去年全县生产的蚕茧,可缫生丝十二万斤,足够生产能力一千四百绪的缫丝厂生产一年。蚕桑生产的发展,不仅为集体和社员增加了现金收入,并且直接促进了农业和其他多种经营的发展。蚕粪是当地农民惯用的好肥料,二斤约抵一斤混合化肥;据统计,去年全县共得蚕粪五百九十九万斤。社员分得桑柴三千九百余万斤,不仅可做烧柴,还能剥下大批桑皮卖给国家,供作造纸等的工业原料。

我各团体在日内瓦协议十一周年前夕致电越南各团体
谴责美帝撕毁日内瓦协议不断扩大侵越战火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伟大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关于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十一周年前夕,我国各人民团体分别打电报给越南有关团体,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不断扩大对越南侵略战火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战到底。
中华全国总工会给越南总工会和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一系列的侵略罪行,彻底撕毁了关于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国约翰逊政府在“逐步升级”的道路上不断跨出极其危险的步子,它在遭到英雄的越南南方、北方军民铁拳的不断沉重打击之下,失败愈来愈惨重,已经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电报说,越南工人和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对于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和人民都是巨大的支持;对于全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巨大贡献。中国工人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援你们的伟大斗争。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决心不惜任何牺牲,支援越南兄弟抗战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给越南妇女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电报说,十一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彻底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它的残暴罪行远远超过了希特勒法西斯。电报说,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已经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境地。在这一伟大的斗争中,越南妇女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妇女以有象越南妇女这样英勇的姐妹而感到自豪。中国人民和妇女始终不渝地,毫无保留地支援越南兄弟姐妹抗战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干净、彻底、全部地从越南赶出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打电报给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和越南大学生联合会说,越南人民和青年的斗争,有力地打击、牵制和削弱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对中国人民和青年也是一个巨大的支持。中国青年和学生永远站在你们一边,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历次声明,并且做好了一切准备,誓以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英勇斗争,直到把最后一个美国侵略者从越南神圣的土地上赶出去。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名打电报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说,越南目前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践踏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发动侵略战争所造成的。目前,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它的失败,一方面加紧进行“逐步升级”的战争冒险,不断增兵南越,扩大美军直接参战的规模,扩大对越南北方轰炸的范围,另一方面却大肆玩弄“和谈”骗局,力图实现其霸占越南、侵略亚洲的野心。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坚决反对美国的“和谈”阴谋,坚决反对一切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利益的可耻行径。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充分执行,不得破坏。
中越友好协会给越中友好协会的电报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签订十一周年,这是越南人民为实现日内瓦协议而英勇斗争的十一年,也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连续遭到惨重失败的十一年。我们对越南人民一贯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坚定立场表示敬佩,对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说,中越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经得起任何风暴考验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也分别打电报给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越南作家协会和越南戏剧工作者协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五十七次会议
通过一九六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草案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五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草案”,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审议核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航空交通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会议还通过“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会议通过了部分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专栏:社论

抓准,抓狠,抓到底
“以粮为纲,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是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大农业的根本方针。广大自然界蕴藏着无比丰富的资源,存在着发展多种经营的广泛可能性。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认识到这种客观可能性,经过主观努力,就可以逐步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
在一个地区,自然的潜在力量究竟是些什么?应该着重抓什么,才能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物质财富?这是需要认真研究当地自然特点才能解决的。贯彻多种经营的方针,既要多种多样,更要掌握重点,抓大路货。只有抓准了重点,才能较快地改变当地的自然面貌。
四川潼南县在解放初期,只有百分之七的村庄有部分农户栽桑养蚕。县委经过反复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当地的自然特点,在大抓粮食的同时,积极发展栽桑养蚕这项有着广阔发展前途的生产项目,作为开展多种经营的重点。看准了,抓对了,年年抓,季季抓,连续坚持十年,全县三千多个生产队,队队栽桑,每户平均二百株以上,全县已有二千六百多万株,一变而为四川新兴的主要蚕桑产区之一。大自然界的变化令人兴奋。社会主义使小农经济时代不敢想象的事情变成现实,使酣睡的大地为人们提供了无尽的财富,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途。在这里,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领导的力量。
毛主席说过,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人们在潼南县劳动了千百年,没有建成什么象样的蚕桑事业;在社会主义时代,仅仅十年工夫,已是桑林遍野,家家育蚕,这难道不是奇迹么?中共潼南县委领导全县人民,改造了客观世界,也改造了主观世界。“粮食是大门道,是主要的;蚕桑是小门道,是次要的;抓了蚕桑生产,影响了粮食生产,岂非因小失大!”在人们缺乏经验的时候,不能说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潼南县委抓住群众这种活思想,总结了本县粮桑互相促进的典型经验,指出两者是可以和应该互相依存、互相发展的。“小”的可以转化为“大”的,“次要”的可以帮助“主要”的;蚕桑发展,积累增多,扩大再生产能力提高了,反过来必然推进粮食生产。社员群众根据本县的事实,认识了这个道理,合理安排粮、桑生产,很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社员现金收入增加了,农业生产资金雄厚了,集体经济巩固了,提供的工业原料增多了,还解决了部分烧柴问题。蚕桑不仅没有影响粮食生产,恰恰相反,大大促进了粮食生产。
我们共产党人无所畏惧。我们勇于坚持真理,敢于修正错误。我们不仅要用辩证法的观点纠正别人的形而上学观点,而首先要在实践中,用辩证法的观点纠正自己的形而上学观点。有些人仅仅看到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相互矛盾的一面,是片面的。仅仅看到两者互相促进的一面怎么样呢?也不对。潼南县就曾经过分强调这一点,到处栽桑,占地过多,挤了粮田,引起群众的不满。县委抓住这个矛盾,及时总结推广利用地埂田坎、“两坪”(空坪、坟坪)、“四边”(田边、路边、土边、塘边)栽桑的经验,在不影响大田作物的条件下,领导群众普遍栽桑。根据干部社员的思想状况和蚕桑生产规律,从点到面,从思想到组织,一个一个地解决具体矛盾,这就是潼南县发展蚕桑生产的基本经验。
各地自然条件和具体特点不同,经营门路也不同。发展什么,抓什么重点?需要因地制宜。潼南县蚕桑生产虽然只是多种经营中的一项,它的发展道路和经验,却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潼南的经验,和本报昨天报道的沁水的经验,都说明了县委不但要有关心人民生活的深厚的阶级感情,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改变现状的革命热情;而且要采取从实际出发,根据当地特点,抓准、抓狠、一抓到底的领导方法。有了这种革命动力和正确方法,即使在条件很差的地方,也能创造出优异的成绩来。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就日内瓦协议十一周年发出呼吁书
号召南越军民坚决打到底
不管美国派来多少万军队,不管它们多么残暴狡猾,也无法挽救它们的可耻失败
号召农民继续同武装力量一起摧毁残余“战略村”,把农村建成广阔的革命根据地
号召城市人民坚决斗争,打倒伪政权、建立真正人民政权——民族民主联合政府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最近就“七·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十一周年),向南方军民发出呼吁书,号召越南南方军民以坚定的立场、决战决胜的意志、万众团结一心,展开决战决胜美国强盗的竞赛,勇往直前地去粉碎美国强盗强化和扩大战争的新计划,坚决打到底,以完全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打倒走狗伪政权,争取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呼吁书首先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十一年来对越南南方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呼吁书回顾了十一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特种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指出,十一年的事实证明,尽管是一个弱小的民族,一旦团结起来按照正确的路线坚决斗争,一定能够战胜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的任何侵略者;证明了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战争、人民战争是不可战胜的;同时也证明了人的因素,为祖国的独立、统一和自由而坚决斗争的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
呼吁书说,美国强盗尽管遭到惨败,但是,仍然不肯放弃侵略的野心,仍旧死赖在我国南方,加紧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另一方面,他们假仁假义地重弹“和平协商”的老调,并且请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联合国帮忙,企图获取他们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东西。
我们全国三千多万人民清楚地看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的本质,不管美国派来多少万美军和多少军舰,不管它们有多么残暴和狡猾的阴谋和手段,也无法扭转形势,无法挽救它们迫在眉睫的可耻失败和伪军、伪政权的完全崩溃。
呼吁书号召解放军和游击队高度地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不主观轻敌,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艰苦,更加连续地、狠狠地、准准地、猛烈地打,英勇无畏地歼灭和瓦解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建立更多的新战功。大力和广泛发展游击战争,同时积极保全和迅速建设自己的力量,不断提高思想和政治水平和战术、技术、组织、指挥水平。
呼吁书号召农民同胞继续起来同武装力量一起摧毁余下的“战略村”系统,粉碎敌人的箝制机构,扩大政治斗争,解放农村,大力把农村建设成为广阔和稳固的革命根据地,并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抗战救国事业积极贡献人力和物力!
呼吁书号召城市的工人、劳动者、青年、学生、大学生、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各宗教信徒、华侨兄弟姐妹们进一步广泛紧密团结起来,坚决起来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反对走狗集团极其法西斯的独裁统治,反对迫害镇压,反对抓兵,反对搜刮剥削,要求美国停止侵略战争和从越南南方滚出去!打倒伪走狗政权、建立真正的人民政权——一个民族、民主的联合政府。
呼吁书号召西原各民族人民和高棉族人民发扬不屈的革命斗争传统,加强团结,反对分裂、搜刮、剥削、抓兵的阴谋、摧毁敌人残余的箝制机构,粉碎美国强盗和其他反动势力的恶毒阴谋,扩大解放区,把西原等地区建设成为真正坚固的革命根据地!
呼吁书号召宗教信徒发扬爱国精神,坚决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和法西斯独裁的走狗集团,揭露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动分子卖国害教的面目,同各阶层人民紧密团结,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幸福、为信仰自由和宗教平等而奋斗!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呼吁一切爱国者、一切深切关怀祖国命运的派别和力量,不分阶级、宗教、民族、政见,同民族解放阵线采取联合行动,为民族的生存而共同奋斗。
呼吁书号召,西贡伪政权的军官和士兵,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集团,转向祖国,同人民一起,为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它还号召他们就地起义把枪口转去对着美国侵略者和走狗恶棍开火!
呼吁书最后说,目前,我们军民的力量已经比过去大大增强,我们在五大洲的朋友越来越多,我们是以战胜者的姿态出现的。我们坚持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所体现的坚定不移的立场。我们全体人民手中充分掌握了胜利的因素,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胜利!我们决心争取巨大的胜利!

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毛泽东:《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一个编者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