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陈子平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
黄文欢副主席和朱德委员长的讲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 黄文欢副主席在陈子平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敬爱的朱德委员长,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即将离开北京到中国其他一些地方进行访问。今天,有这样多的同志和朋友参加这个亲切的招待会,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来,我们一直生活在深厚和真挚的友谊之中。我们很荣幸地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亲切的接待。我们访问了一些地方,同北京各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被看作是刚从前线归来的战友和亲如骨肉的兄弟。我们也观看了一些艺术水平很高、思想性和战斗性很强的文艺演出。特别是那些反映越南人民战斗生活的节目,更使我们感到万分赞佩。我们衷心地感谢同志们,感谢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中国政府和光荣的中国人民。
这几天来,我们亲眼看到了能干和富有创造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充满着革命干劲,战胜一切困难,坚决力争上游,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人民公社,到处都努力开展多、快、好、省的生产竞赛和攀登现代科学技术高峰的竞赛。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并且有了迅速的发展。中国各阶层人民,万众一心,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满怀信心地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努力。
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非常爱好和平,但是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对美帝国主义有着高度的革命警惕。中国十分重视人民武装力量的建设,并随时准备对敢于来犯的帝国主义给予应有的还击,保卫自己的革命成果和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一贯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十分注意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全力鼓舞和支持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
帝国主义常说中国好战,我们知道,当敌人这样说你们的时候,那就是说,你们做对了。在它的字典中,所谓好战,其含义就是坚决反对一切压迫和侵略,坚决支持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革命力量,坚决不愿上他们的和平欺骗圈套。如果说这就是好战的话,那么我们表示完全支持。
同志们和朋友们:
在北京逗留期间,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对越中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战斗团结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你们对三千万越南人民的革命精神和抗美救国的斗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这使我们感到万分的高兴。
在同中国领导同志的每一次会见中,同干部、工人、公社社员、军队、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大、中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每一次接触中,中国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使我们深受感动。
在中国各地,中国人民不仅表示了坚决支持和援助越南抗美救国斗争的态度,而且表明了中国人民对越南问题非常熟悉,十分关注越南形势的发展。我们感到中国人民的心同越南人民的心是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的。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援越抗美运动,这生动地表现了越中两国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它正在强有力地鼓舞着从北到南的全体越南人民,使我们坚定了信心,坚决前进,争取最后胜利。
越南人民有富于革命精神的中国人民这样的战友,有同患难、共生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强大的兄弟国家,感到十分自豪。
越南人民愿意大力增进越中友谊,使它日益光辉灿烂。我们永远同中国人民肩并肩地在一起,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为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建议举杯:
为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光辉的胜利,
为越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日益巩固,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敬爱和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今天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十七日讯 朱德委员长在陈子平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陈子平大使同志,亲爱的黄文欢同志,亲爱的代表团全体同志们,同志们,朋友们:
黄文欢同志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在我国首都已经进行了六天的参观访问,明天即将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地区继续访问。今天,在陈子平大使举行的这个洋溢着兄弟情谊的招待会上,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热情友好的访问,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天来,代表团向我们转达了兄弟的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介绍了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的英雄事迹和光辉成就,表达了越南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坚强意志。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伟大的人民,这样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有力的鼓舞。中国人民有越南人民这样英勇的战友,感到十分自豪。
代表团的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中越两国人民可以称得上是患难之交。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共同斗争中形成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从来就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将继续尽自己的力量,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正义斗争。在越南人民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在越南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中国人民永远是越南人民忠实的、可靠的战友。
越南的严重局势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美帝国主义践踏日内瓦协议,不断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早已严正指出,只有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的土地上赶出去,才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别的出路是没有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同志们,朋友们:现在,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面临着大好形势。越南人民越战越强,给予美国侵略者沉重的打击。全世界人民援越抗美运动蓬勃发展。不管美帝国主义还要怎样疯狂挣扎,不管在越南人民的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什么困难,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越南人民是一定能够赢得最后胜利的!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的胜利,
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胡志明主席的健康,
为黄文欢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们的健康,
为陈子平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南越解放军七月一日奇袭岘港美军基地打死美军一百二十人
炸毁美机四十七架和导弹发射台三座
在西贡附近保邦之战中一举歼灭伪军一个主力营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昨天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七月一日凌晨奇袭岘港美军空军基地的战果极其辉煌,共炸毁美国各种类型飞机四十七架、导弹发射台三座,打死美国侵略者一百二十名,打伤四十五名。
在炸毁的美国飞机中,有十七架F—100型和F—101型喷气机,九架F—102型喷气机(其中四架装载着炸弹),两架B—57型轰炸机,一架L—19型侦察机,十三架直升飞机,五架其他类型飞机。另外还炸毁一个飞机配件仓库、五十三辆军用车、一个发电厂,烧掉了一百桶汽油、二十四个帐篷,炸毁一个碉堡。
在丧命的一百二十名美国侵略者中有四名少校。
七月一日零时,广南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向岘港美国空军基地发动猛烈进攻。随着第一排迫击炮弹的雷鸣,整个空军基地就熊熊燃烧起来。飞机上装载着的炸弹震天动地地爆炸起来。成批成批的敌机接连地被炸毁。驻守在机场中心的一排美军立即全部被炸死。
整个岘港空军基地完全陷于瘫痪。全部守敌惊恐万状,都立即躲藏起来。没有一个敢出来抢救。
全岘港市居民和附近地区居民都听到了爆炸声,看到了从机场升起的火光,人心大快。
直到在解放军的第一排炮弹打响五十分钟之后,岘港敌军才慌乱地调动军队到机场来救命。这时,一批援敌又陷入了解放军和游击队布下的地雷阵。两辆满载敌军的军车被炸翻。残敌吓得立即掉头逃回去了。
岘港机场上的爆炸声一直延续到一日早上五点钟才停下来。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说,被美军占领的岘港市,已经被变成了美国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的一个头等重要的大型海空军基地。驻守在这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是一直武装到牙齿的。他们配备有各种最现代化的杀人武器。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吹嘘岘港空军基地是个“不可侵犯的”“巨型的基地”、“绝密的基地”等等。可是,在英雄的南越解放军和游击队面前,美帝国主义的吹嘘全部破产了。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五日清晨在对西贡以北五十五公里的保邦村附近的美伪军分遣队发动的突然袭击中,全歼敌军主力第五师第七旅的第二营、一个“公务”连和一个拥有十五辆M—113两栖装甲车的车队。
这是敌军今年以来被解放军全歼的第二十一个营。
在被击毙的敌军中,有三名美国侵略者和一名伪军中校旅长。
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还俘虏了大批敌人,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越南军民两天击落美机四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此间今天上午公布,越南北方军民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内,共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四架。
据补充报道,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日轰炸、扫射山萝省医院的时候,遭到山萝省军民猛烈还击,当场击落敌机一架,击伤多架。
十六日,美国强盗飞机多批侵入永灵区上空。永灵区军民在敌机还来不及轰炸扫射时便迎头痛击,当场击落一架敌机。
加上前已报道的十五日在越池市击落一架和十六日在清化省击落一架,越南军民,在十五日和十六日两天内共击落敌机四架。

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政府经济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群众数千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黎清毅副总理等贵宾在机场上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数千工人、学生和机关干部挥舞彩带和花束,热情地高呼“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口号。
临别时,黎清毅副总理在飞机前面同李先念副总理等亲切拥抱。首都女青年向越南贵宾们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方毅、罗贵波、彭绍辉、汪道涵、李强、崔月犁、孙晓村等。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表阮仲柯等,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贵宾在京参观无线电厂和美术馆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以黄文欢副主席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和副秘书长赵伯平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无线电厂和中国美术馆。
在无线电厂,越南贵宾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工厂负责人陪同贵宾参观了电子管收音机和半导体收音机的生产过程。代表团团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氏十对这个厂的负责人说,你们几年来取得的成就,证明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方针的正确。你们的成就对越南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她祝愿全体职工在生产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且代表全团向职工们赠送了一面锦旗和越南工会的纪念章。
贵宾们在中国美术馆,观看了描写越南军民反击美国侵略者的英雄事迹的漫画、宣传画,以及展出的我国中南地区的国画、油画、水彩、木刻、版画和雕塑。代表团团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对陪同参观的中国美术馆的负责人说,从这些展品中,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巨大热情,感到中国人民是我们的真正战友。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米娜·希达雅特夫人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王传斌、孟宪如等。
代表团是应邀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路过北京的,并将于结束在朝鲜的访问后来我国访问。

中德签订互派大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协定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互派大学生、研究生和进修生的协定,于七月十五日在北京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子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君特·柯尔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
高等教育部部长蒋南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王彭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高等教育部举行了宴会。

首都各界妇女一千多人集会
欢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
北京市妇联主任张晓梅在大会上代表首都各界妇女,向坦桑尼亚桑给巴尔的姊妹,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她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和妇女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颠覆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卡鲁姆夫人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由于坦桑尼亚的革命,给中国和坦桑尼亚人民带来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刚一独立,中国人民就向我们伸出了友谊的手,帮助我们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就象两只手合在一起一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她最后举臂热情地高呼:“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中国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万岁!”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康克清、浦洁修、黄甘英、杨建贞、万丹如、钱玲娟等各方面负责人。大会结束后,天津人民歌舞剧院为贵宾们演出了歌舞剧《椰林怒火》。(附图片)
七月十七日,首都各界妇女举行集会,欢迎由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妇女代表团。图为卡鲁姆的夫人(左四)等坦桑尼亚客人走上主席台和首都各界妇女见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围棋代表团抵东京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围棋代表团在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姚耐团长率领下,一行六人于昨晚乘飞机抵达东京,受到日本围棋界朋友的热烈欢迎。

专栏:越南通讯

人民是真正的铜墙铁壁
——记越南北方人民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英勇战斗(续)
本报记者 冯之丹 罗尔庄
英雄人民笑谈纸老虎
“揪住约翰逊的脖子狠狠地打!”越南北方的战士和民兵在火线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这是真正胜利者的语言。
在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但又是失败者。形式上美国飞机到越南的土地上进行轰炸,好象它是主动的。可是,它象小偷一样,遇到了早有准备的主人,不能不跌入陷阱,被主人捉住了痛揍,狠揍!
越南同志告诉我们许多关于狠揍美国空中强盗的故事。
X河上有一座不到二十米长的M小桥,早就成了美国飞机的目标。四月的某一天,美国飞机一批在M小桥的上空进行侦察。还没有进行轰炸,就被越南军民干掉了四架。美国侵略者当然不甘心。半夜里,敌机两架悄悄地溜进来,进行俯冲轰炸,当场被民兵自卫队员击落一架,飞行员被烧死。到了中午,美国飞机果然又来了。可是那里的炮兵和民兵自卫队早就在那里等着。多批敌机从中午十二时二十分开始轰炸,炸弹如雨。但它们遇到桥下猛烈的火网。不到三十分钟,美国飞机六架被打下。阵地上,只有一个炮手受轻伤,M桥屹立着,只被打中了茶盘那么大的一个小洞,车辆照样在桥上通过。
第三天,敌机继续侦察。第四天下午,二十二架美国飞机下来,对这座小桥进行疯狂轰炸。这一回合,又有七架美国飞机报销了。其中两架摔落在离阵地五米的地方。最后,两架AD6型飞机向着桥头俯冲下来投弹,当场被打中一架,又一个美国飞行员烧死了。
M桥在最后一分钟,被炸断了五米,但是,美帝国主义为此付出了十九架喷气式飞机的沉重的代价。而这一段交通线,依然畅通。我们的汽车驶过了X河继续向南行进。
清化大战,是另一场狠揍美国空中强盗的漂亮战役。成百架次的美国飞机在四月三日、四日连续向清化以北地区进行疯狂轰炸。但是,不论敌机耍什么花招:是俯冲投弹,还是在两三千米高空投弹;是从东南方向还是从东北方向飞来;也不论是在马江南岸还是北岸,都遭到人民军防空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的猛烈迎击。在山头上打,山脚下也打,北岸打,南岸也打。到处都有阵地,到处都有火力点,包括高射炮、轻重机枪、步枪在内的各种地面火力象节日的焰火一样升上清化的蓝空。
约翰逊不惜老本,想通过这一次大规模的轰炸,在精神上对越南北方人民造成恐惧和威胁。但是清化的军民却利用这个机会,用自己的火力紧紧咬住约翰逊的脑袋不放。两天之内打下四十七架美国飞机,给予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我们这次到清化访问时,那里的农民还津津乐道地告诉我们,那两天,敌人的飞机被打中以后,一团团火焰从空中掉了下来。他们说:“打得真漂亮,比看电影还过瘾!”大吹大擂的美国空中强盗,有的拖着两条十米长的火舌摔了下来,有的在高空就被打成碎片;有的葬身大海,有的栽入九米深的泥土;有的冒着黑色的浓烟,把副油箱慌乱地扔下地面。总之,美国喷气式飞机丑态百出,出尽了洋相。约翰逊不仅没有捞到什么,反而被打得脸青鼻肿。
“不打不成相识”。越南北方人民在同美国喷气式飞机较量之后,已经看穿对手的虚弱本质了。
现在,一个普通的越南农民都会象一个军事专家那样识别美国飞机的各种型号。“F 105D”、“F100”、“F101”、“AD6”……甚至一个农村姑娘也能立即叫出在头顶上盘旋的美国飞机的名字来。
一个深夜,我们在D江岸边走进一间小草房,围着篝火,同三个巡夜的民兵和一个出差路过的人民军战士聊天。他们很自然地谈到了美国喷气式飞机。
巡夜的民兵陈维仁,大约四十岁左右的中年农民,肩上背着步枪,他首先揭开这个话题。他的家已经被美国飞机炸毁了。但是他并不忧伤。他说:“妻子儿女早就由合作社统一疏散,安排好了生活,我什么也不记挂。我的任务就是每天每夜拿着枪警戒敌人的活动。”
这个越南农民把眼睛一眯,显出满不在乎的神态:
“那一天,同志们告诉我,家被炸毁了。我头也不回。自己的坛坛罐罐算不了什么,反正是我们正在取得胜利。房子嘛,胜利以后再建。我听说有一架美国飞机被打落,美国飞行员被活捉了,我就急忙背着枪去看那个被我们抓住的活家伙。看一看,解一解恨。自己家被炸掉的事早就丢在一边了。”
仁同志停了一下继续说:“嗨,这个美国飞行员净重九十二公斤,要四个人抬着他。他的机舱坐垫被我们的步枪子弹打穿了,腿部受了伤。真是可笑,他见了人就双手合十,不停地叩头求饶,害怕得要死。”
仁的话使大家都笑了起来,篝火把每个人脸上的兴奋表情都照了出来。
确实,这些美国飞行员,他们是华尔街的杀人工具,他们很残忍,但是他们又很怕死。美国飞行员身上每人都带着一份“救命信”,上面用十三种文字包括越南文和中文,写着:“我是美国公民……我不幸要求你带我获得食物、住所和保护……”越南人民已经看够了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怯懦的丑相。
围着江边的竹火,我们听着普通的越南农民是怎么奚落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
他们这样说:“美帝国主义吹什么‘天上的雷公’(指F105D型雷公式喷气机),可是到了我们越南就变成了‘土地公’了!”
他们也这样说:“美国飞机,在美国是完完整整的,象个飞机样,但一到越南的天空就变成了一堆废铁!”越南人民就是这样蔑视美国空中强盗的。
围火取暖的那位人民军的战士拨了一下竹火,似乎想作出总结:
“过去抗法期间,法国飞机也在我们头顶上威胁。我们不怕它。那时我们不知道美国飞机什么样。美国飞机开始来的时候,飞得很低,发出那种怪声,我们有些摸不清究竟它有多么厉害。但是不久以后,我们就把它看穿了。它飞得越低,我们的步枪越容易打中它。我们的战士,我们的民兵,都看透了美国飞机的弱点。所以,现在,美国飞机都不敢低飞了,它们飞得很高,有时象窃贼一样,来一次偷袭。它们的能耐就是这么一点,约翰逊的‘空中优势’在越南北方,早就被我们粉碎了!”
这是我们旅途中的又一个值得记忆的深夜。这位拿枪守夜的中年民兵仁同志,出去捧回来了几个硕大的椰子。在这战地之夜,我们喝上了越南北方清凉的椰子水。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