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奥博特总理到广州
乌干达贵宾今日来京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和他的随行人员,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从深圳乘专车到达广州。
广东省省长陈郁,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州部队首长杨梅生以及数以千计的广州市民,在车站热烈隆重地欢迎奥博特总理。
从北京专程来广州迎接奥博特总理的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也到车站欢迎。
广州车站上今晚被强烈的聚光灯照射得通明。穿着节日盛装的欢迎群众敲锣打鼓,车站的建筑物上悬挂着欢迎奥博特总理的标语。
晚上九时五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进站。奥博特总理等在欢迎乐曲和震天的锣鼓声、欢呼声中走下车厢。陈郁、姬鹏飞、曾生、杨梅生等迎上前去,同奥博特总理等乌干达贵宾亲切握手问好。少先队员们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在飘扬着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国旗的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高奏乌、中两国国歌后,奥博特总理由陈郁和姬鹏飞陪同检阅了仪仗队。
从月台到车站广场上,站满了密密麻麻的欢迎人群。当奥博特总理由陈郁等陪同和群众见面时,人们敲锣打鼓,演奏广东音乐,尽情地跳舞,不断地挥动中、乌两国国旗和花束,并高呼欢迎口号。
今晚到车站欢迎的,还有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林西,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萧隽英等负责人。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波兰驻广州领事科罗皮德沃,也到车站欢迎。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陈志方专程到深圳迎接,并陪同奥博特总理到广州。
晚上,广东省省长陈郁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客人。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不断为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亚非人民的团结而干杯。
奥博特总理等一行十二日将由广州去北京。(附图片)

应朱委员长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黄文欢副主席率代表团到南宁
越南国会代表团今日来京
新华社南宁十一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由河内乘专机到达南宁。
代表团是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南宁机场上今天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机场大楼上挂着“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的巨幅标语。南宁市各界一千多人很早就等候在机场上,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兄弟邻邦的贵宾。
代表团的专机下午五时二十五分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到达南宁机场。贵宾们在这里受到了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覃应机,自治区副主席、中越友协广西分会副会长莫乃群,自治区副主席傅雨田、李殷丹、钟枫,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陆秀轩,广西军区副司令员焦玉山、刘重桂,南宁市市长阎光彩等人的热烈欢迎。
专程从北京前来迎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也到机场欢迎。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黄北也从北京前来迎接。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潘孟居、副领事黎光奠也到机场迎接。
黄文欢团长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后,在贺希明、覃应机陪同下,同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全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人们并且不断高呼欢迎口号。
旅居南宁的越南侨民和正在南宁的越南体育工作者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晚上,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贺希明设宴欢迎越南贵宾。贺希明和黄文欢团长在洋溢着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宴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反映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歌舞。
代表团将在十二日由南宁去北京。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的邀请,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访华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副主席阮阐、阮文享、秘书长孙光阀,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以及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欢送。

黄文欢同志简历
新华社十一日讯 黄文欢同志简历
一九○五年生于义安省。
一九二六年,去中国参加由胡志明主席负责的革命训练班,而后加入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
一九二八至一九三四年,在泰国进行革命活动。
一九三五至一九四二年,在中国进行革命活动。
一九四二年回国参加建立越北解放区工作。
一九四五年,被选为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越北解放区区委书记。
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之后,担任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和卫国军全国政治委员。一九四六年底,全国抗战爆发时,被任命为中央政府驻第四联区代表;一九四八年,被任命为中央政府驻海外特派员。
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七年任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同时兼任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一九五一年二月到现在,被选为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并从一九五六年八月到现在被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一九四六年被选为国会代表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自一九五七年到现在,被选为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新的严重步骤
美机侵入我国云南河口并轰炸越南老街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对美国提出严正警告
对美帝的冒险计划,我们早就作了充分的估计和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严阵以待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今天下午十四时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批四架,侵入我云南省河口地区上空进行直接的军事挑衅,并且扫射和轰炸了河口对岸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老街地区。
新华社记者为此访问了我有关方面负责人。
据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这是美国军用飞机继今年四月九日侵犯我海南岛地区上空以后,又一次更加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也是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一个新的严重步骤。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还说,对于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的冒险计划,我们早就作了充分的估计和准备的。我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严阵以待。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严正警告说,美国政府必须对它向中国进行的一切战争挑衅所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附图片)
河口附近地区形势图

周总理和夫人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接见并宴请纳拉迪波王子和柬大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今天接见并宴请在北京学习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子诺罗敦·纳拉迪波和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张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和宴请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此间今天上午公布,越南北方昨天击落美国入侵飞机三架,其中两架由宁平省军民击落,另一架由越南空军部队在富寿省上空击落。
十日上午,美国强盗又派遣喷气式战斗机轰炸、扫射宁平省。当地军民猛烈还击,第一阵炮火就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在被击落的飞机中,一架中弹断翼,坠落在底江口;另一架中弹燃烧,坠落在海里。
当天下午,美国F—4H型和F—105型飞机两批,偷偷摸摸地侵入太原和越池市上空。越南空军部队立即勇猛截击,在富寿省上空击落美国F—4H型飞机一架,其余敌机慌忙逃窜。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此间今晚公布:越南安沛省军民今天首建战功,击落入侵的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一架,击伤多架。
今天下午,美国强盗又悍然派遣许多喷气式战斗机,滥肆轰炸和扫射安沛市和安沛省沿交通线一带的居民区。安沛省人民武装力量和各族人民十分英勇地还击敌人,第一排炮弹就击落一架美国F—105型喷气式飞机,敌机坠落在靠近安沛市的地方。另外还击伤敌机多架。
据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强烈抗议和控诉美帝国主义昨天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义安、广平、清化、山萝和安沛等省的罪行。

为康良煜副委员长率代表团访华
朝鲜驻华大使朴世昌举行宴会
董副主席彭副委员长等领导人应邀出席
康良煜副委员长和刘宁一副委员长讲话热烈颂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为由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杨明轩、刘宁一和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朴世昌大使致词以后,康良煜副委员长和刘宁一副委员长先后发表了热烈颂扬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讲话。
康良煜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谈到了他们在访问中国期间受到的亲兄弟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我们在中国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充满反美反帝的斗争精神,表现了对朝鲜人民的积极支持,这大大鼓舞了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同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南朝鲜进行斗争的朝鲜人民。
他说,朝鲜人民决不会长期容忍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决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者重新侵略南朝鲜。朝鲜人民一定会实现自己国土的统一,南朝鲜人民一定会从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压迫和掠夺中解放出来。
他说,台湾一定要解放,中国兄弟解放台湾的决心一定能够实现。
康良煜最后说,今天是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这个条约进一步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清楚地显示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中永远紧密团结前进的愿望。
刘宁一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刘宁一衷心地庆贺代表团这次访问所获得的成就。
刘宁一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韩日基本条约”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朝鲜三千里江山一定会统一,朝鲜三千万同胞一定会重新团聚。
刘宁一说,中朝两国人民在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周年的同时,必须更加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挑衅。我们相信,在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任何阴谋都是无法得逞的。
刘宁一指出,中朝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李昌、韩念龙、楚图南、石西民、唐天际、王纯、魏传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继续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黎清毅副总理到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一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在访问了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黎清毅同志是应邀在六月一日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的,他将继续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以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罗贵波、李强、杨琳、汪道涵、封永顺等到机场欢迎。我国女青年向黎清毅同志献了鲜花。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的代表阮仲柯,黎清毅同志访问过的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我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李班和代表团团员。

奥博特总理传略
新华社十日讯 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传略
学历:一九四○——一九四一年,里拉中学;一九四二——一九四四年,戈路高等学校;一九四五——一九四七年,布索加学院;一九四八——一九五○年,麦克勒里大学学院;一九六三年,得美国长岛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政治经历:肯尼亚非洲人联盟创建人之一;一九五二——一九六○年,乌干达国民大会党党员,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创建人;一九六○年起,任乌干达人民大会党主席;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乌干达议会反对党领袖;兰戈省东北区议员;一九六二年四月起,任总理、乌干达社会服务委员会、拯救儿童基金会赞助人。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团长苏约诺上校、副团长玛赫莫德·巴夏中校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场的,有彭绍辉、王炳南、萧向荣、傅秋涛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