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举行的招待会上
彭真副委员长的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三日晚在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哈鲁尔·萨勒主席阁下,尊敬的各位副主席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邀请,来到你们这个伟大的、友好的国家进行访问。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兄弟般的友情。今天,我们有机会又同印度尼西亚各方面的朋友欢聚一堂,感到十分愉快。我谨以我们代表团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尊敬的主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英雄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再一次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站在前列的一个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辉胜利。你们收复了自己的神圣领土西伊里安。你们举国一致,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马来西亚”。你们果敢地退出了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维护了印度尼西亚的民族尊严。你们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你们这里的经济势力,并且正在逐步肃清帝国主义的文化影响。你们支持了越南人民、刚果(利)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许多国家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不久前,你们成功地组织了万隆会议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创造了有利条件。所有这一切,都是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伙伴们的严重打击,都是对于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印度尼西亚在国际事务中,在促进亚非团结的事业中,在加强新兴力量对抗腐朽力量的斗争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并肩前进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发展。我们两国一向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中国人民感谢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我国的有力支持。我们也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我们两国领导人频繁地相互访问,使我们两国的友谊日益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真正的战斗友谊。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这种建立在反帝、反殖民主义共同斗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必将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现在,我提议:
为印度尼西亚在反帝斗争中的光辉胜利,
为印度尼西亚的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亲密合作和战斗友谊,
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
为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副主席和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彭真团长在雅加达告别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在雅加达举行的告别宴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苏班德里约和莱梅纳副总理阁下,尊敬的哈鲁尔·萨勒主席阁下和各位副主席阁下,亲爱的艾地同志和鲁克曼同志,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就要离开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了。请允许我,利用今天向你们告别的机会,对于你们给我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印度尼西亚逗留期间,会晤了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合作国会、最高评议会、民族阵线和“纳沙贡”的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我们在雅加达、泗水、万隆、楠榜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同人民群众和各方面的负责人作了广泛的接触。我们在所到之处,都看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洋溢着朝气蓬勃的革命热情,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粉碎“马来西亚”的坚强意志。我们看到了印度尼西亚“纳沙贡”的政治合作和民族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扩大。我们也看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苏加诺总统所提出的“在政治上具有主权,在经济上自力更生,在文化上具有特性”的正确方针,正在付诸实施。我们相信,你们依靠人民的力量,进行不懈的努力,将会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目前,世界上是一派大好形势,对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都是十分有利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尽管在表面上似乎猖獗一时,他们实际上是很虚弱的。他们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从古至今,一切侵略者,一切违反历史发展规律的腐朽力量,都在人民力量的打击下一个又一个地被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也绝对无法逃脱同样的命运。在觉醒了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面前,在日益强大的新兴力量面前,在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遭到严重失败,并且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很快就要同你们分别了。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问候和敬意而来,现在又满载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而归。我们相信,通过这一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地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友好合作。
现在,我提议,请大家举杯: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
为印度尼西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好合作,
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
为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副主席和政府的领导人,为在座的所有朋友的健康,
干杯!

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中央发表宣言提出当前斗争纲领
打倒“马来西亚” 争取马来亚独立
宣言号召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支持民族解放军击败敌人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领导人易卜拉欣·穆罕默德二日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一个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代表团。
易卜拉欣·穆罕默德还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马来亚民族解放联盟中央委员会在三月十五日发表的关于打倒“马来西亚”、争取马来亚真正独立的斗争宣言。
宣言说,英美帝国主义觉得它们在这个地区的处境愈来愈不妙。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英帝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联合国的支持下,利用拉赫曼集团,拼凑了新殖民主义工具“马来西亚”,来镇压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的爱国斗争,威胁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人民的和平与安全。
宣言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执行的对抗政策,表明新兴力量对马来亚人民正义斗争的同情和支持。
宣言呼吁在马来亚或在国外进行公开的或者秘密的活动的一切反对“马来西亚”的爱国政党和团体,国内外全体同胞联合起来,结成强大的统一战线,以便粉碎“马来西亚”,为争取马来亚的真正独立、民主、和平和新加坡同马来半岛的重新统一而斗争。
宣言提出的当前斗争的纲领要求实现马来亚(包括新加坡)的真正独立;推翻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阿卜杜勒·拉赫曼集团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建立由马来半岛和新加坡各爱国政党的代表组成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脱离英联邦;废除马来亚和英国的对外防御和互助条约;拆除外国军事基地,驱逐所有外国军队;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渗入以及它企图取英帝国主义而代之的一切罪恶阴谋。
纲领还提出了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建立爱国进步的文化和教育和实行各民族在各个方面的平等的具体措施。
纲领表示支持北加里曼丹的民族解放斗争;承认加里曼丹人民的自决权。
纲领要求实行和平、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同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在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发展贸易和促进文化交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保卫世界和平。
宣言说,“越南人民反美救国的英勇斗争,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宣言说,“我国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一部分,是正义和进步的斗争。”宣言最后号召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竭尽全力支持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斗争中击败敌人的进攻,扩大各民族集体的革命力量。

努什同志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致敬
全世界革命力量团结起来进行伟大斗争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团长果戈·努什五月三十一日在万隆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首先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的名义,向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敬意。
果戈·努什说:“你们党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党,你们党一贯忠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站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被艾地同志称为帝国主义孪生兄弟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斗争的最前列。”
果戈·努什说,当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社会主义而促使资本主义崩溃,有利于革命的人民而促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崩溃,有利于进步力量而促使反动势力崩溃,有利于热爱和平的革命力量而促使帝国主义战争挑动者崩溃,有利于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促使现代修正主义者崩溃。
他说:“现在,全世界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在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支持下,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在南越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和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不仅是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挑衅,而且也是对全人类的挑衅,是对全体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挑战。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英勇的越南战士,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他们的正当要求: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从越南滚出去,让越南人民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正如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一样,我们呼吁反对帝国主义者提出的所谓‘无条件讨论’,反对修正主义叛徒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目前,叛徒修正主义者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在美帝国主义者面前屈膝投降,他们以和平共处为借口,同美帝国主义者实行全面合作,从容地牺牲人民的切身利益,破坏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其他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他们企图帮助美帝国主义摆脱在那里所面临的极其困难的处境,他们帮助美帝国主义维护和保持它对南越的统治。
“目前,越南是个试金石,它考验各个政党和各国政府的态度,是革命呢,还是反对革命。
“现在事情很清楚,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和东南亚采取的侵略行动,是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遵循的投降和背叛政策的鼓励的,是得到他们同国际反动派的头子——美帝国主义靠拢和妥协政策的鼓励的。”
他说,“目前,苏联领导人仍然忠于他们的魁首——赫鲁晓夫,他们大叫大嚷,说他们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支持越南人民和其他民族的解放斗争的。但是实质上,他们不过是蛊惑人心和在美帝国主义者面前投降的人而已。他们的反帝实质上只不过是夸夸其谈和自相矛盾,目的是为了欺骗舆论。”
果戈·努什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粉碎马来西亚——英美帝国主义的外部堡垒所进行的正义和坚决的斗争。他说,“生活已经证实了,而且新的事实也正在证实,如果不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就谈不上战胜帝国主义以及取得和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因此,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揭露它们和击败它们的思想和政策,是目前每个革命者的首要任务。”
果戈·努什最后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将永远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全世界革命的共产党人“肩并肩地进行伟大的和光荣的斗争:维护国际工人阶级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反对独立的敌人,社会主义的敌人和和平的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的纯洁性,维护全世界的革命力量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的真正团结。”

阿劳动党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果戈·努什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和中央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人。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一日到达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越劳动党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和其他领导人。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一日到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阿鲁季议长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说
美帝一定要灭亡亚非拉人民一定胜利
新华社五日讯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今天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说时指出:目前出现紧张、复杂的国际形势,是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疯狂行为、道德败坏和横行霸道所造成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人民正在向帝国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一定胜利。
阿鲁季议长畅述当前的国际形势。他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到处进行颠覆、侵略、威胁和干涉活动。他说:“亚非人民觉悟了,他们要自由独立,要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要粉碎帝国主义,要打倒帝国主义。”他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这是历史的规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一定会胜利,这也是历史的规律。”
阿鲁季议长在演说中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声援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毒气和凝固汽油弹把越南从地球上消灭掉,但是越南人民没有屈服,他们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顽强地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挑战。”
阿鲁季议长指出:“美英帝国主义合伙制造傀儡‘马来西亚’,目的在于挫败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在于建立起侵略军事基地。”
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作为它的侵略工具。他说:“印度尼西亚已经退出联合国,我们同意中国总理的建议,建立一个革命的、进步的联合国,这个联合国没有帝国主义臭虫们容身的地方,让我们为建立这个联合国打下基础吧!”
阿鲁季议长热情地赞扬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
他说:“我们有共同的历史经历,我们有共同的斗争目标,有共同的敌人,这个敌人也就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阿鲁季议长的演说受到全场不断的热烈鼓掌欢迎。
今天上午,阿鲁季议长和夫人,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陪同,来到北京大学的时候,受到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仰峤,北京大学校长陆平和师生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还在主人的陪同下,在学校进行了参观、游览。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新华社五日讯 今天,北京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夹道欢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科乔·蒂奥多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下午四时,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贵宾们到公社进行参观访问。公社主任景良介绍了这个公社生产发展的情况。科列加同志听后兴奋地说,我们希望你们更好地发扬大寨精神,将来成为更加先进的人民公社,把中阿友谊的旗帜举得更高。公社党委书记马海水答道:“我们正学大寨赶大寨,今后一定以大寨为榜样,力争大面积高产。”
贵宾们参观了公社的猪、牛、鸭场以后,来到一片柳树林里,和社员们联欢。公社俱乐部的业余文艺活动积极分子,为客人演出了表演唱《女社员》等节目。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在社员们的热烈欢迎下唱起了《游击队之鹰》。
这时候男女社员同贵宾们一起齐声合唱,中阿两国友谊的歌声在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田野上震响。
(附图片)
六月五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右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到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观,受到社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薄副总理接见朝鲜地质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朝鲜内阁地质总局总局长郑福来率领的朝鲜地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唐克等。朝鲜驻华大使朴世昌、大使馆商务参赞金日协也在座。接见后,何长工副部长设宴招待朝鲜客人,薄一波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六月五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由朝鲜内阁地质总局总局长郑福来(左三)率领的朝鲜地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八十五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四日讯 六月四日零时四十分至七时三十一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闽江口以东地区领海。同日十五时十三分至十九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崇武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八十五次严重警告。

邓颖超宴请阿鲁季夫人
新华社五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的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康克清、罗叔章、钱正英、于立群、张茜、罗琼、范瑾、龚普生等。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干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离京前往巴基斯坦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率领下,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民航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马立克·努尔汗的邀请,去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韩念龙、王辉球、张西三、沈图、赖达元、杨公素等。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穆罕默德·尤纳斯、武官穆·阿·查希德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