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尼雷尔总统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宴上
尼雷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尼雷尔在他今晚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阁下们,朋友们:
总理先生,你是原定去年访问坦噶尼喀的。那次访问不得不推迟了,但是推迟倒有一个好处。我们现在能够欢迎你不是来到坦噶尼喀,而且来到坦桑尼亚。我们这样做,感到非常高兴。
几个月前我荣幸地在贵国讲话的时候,我表示我们感到喜悦的是,我们国家的独立使我们能够把中国列为我们的朋友。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你的访问使我们能够进一步表明这种喜悦。你的访问还使坦桑尼亚人民能够略略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给予我和我的同事的盛大欢迎的感谢。
坦桑尼亚的人民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是一个统一、强大和革命的国家。至于这种荣誉应当在什么程度上归功于贵国目前的领导人,则未必总是为人们所了解的。中国有古老的文化,作为一个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在过去一百年里的许多时候,它吃尽最凶狠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苦头和国内分裂的苦头。此外,人民群众在不久以前还遭受地主制度的压迫和封建奴役。过去你们千百万人民死于饥饿,而有钱的地主和商人则过着奢侈豪华的生活,从穷人身上发财;农民不得不把一半以上的收成缴付捐税和田租,有时他们不得不为此卖掉儿女。只有有钱人才能受教育,他们过着社会寄生虫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才取得了胜利。在一九一一年第一次民族革命约四十年之后,一个能够给全国带来自由、统一与和平的政府取得了胜利。在那个时期的大部分时间中,你,总理先生和你们党的主席毛泽东先生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我们坦桑尼亚人对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及其和平完成感到自豪——理所应有的自豪。
但是,我们的斗争是反对外国的、公开的殖民主义的斗争。尽管对我们说来这是困难的,但是同过去摆在中国群众面前的任务比较起来,那就是十分轻易的了。他们不但必须克服有本国政府撑腰的外国资本家的抗拒,他们同时还必须同中国历届腐败的坏政府作更加艰巨的斗争。
这些情况所要求的勇气和坚忍出现了。有许多故事可以鼓舞中国人民的后代,的确,也可以鼓舞热爱祖国的各国人民的后代。但是,最惊心动魄的也许就是被包围的红军在一九三四——一九三五年为了革命和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而进行长征的故事。
大约几十万男女从中国东南部根据地出发,作为一支队伍向西北的一个新根据地进发。他们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跋涉了约莫六千英里,几乎天天同敌人发生冲突,打了多次大仗。一位美国记者在谈到这一史诗时说:“整个行程是徒步的,走过了一些世界上最难走的小道——绝大多数小道不能通行车辆——越过了亚洲一些最高的山岭和最大的河流。它自始至终是一场长期的战斗”。拿人来说,代价是骇人的:出发时的人员,约有一半牺牲或者不能继续走下去了。但是对今日的中国来说,长征也许就是斗争的转折点。
我们坦桑尼亚人比较幸运,我们虽然没有亲身受过这种考验,但是,我们能够领会这样的决心和这样的牺牲的意义。我谨以至诚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的成就致敬。要是我们自己的独立遭到任何方面的威胁,我相信,你们的榜样将帮助我们获得同样的勇气。
但是,我们还可以从中国的革命中受到另一个教益。那就是,有了勇气,热情和坚忍还不够。还必须有纪律,和按照国家和时期的需要,明智地运用政策。没有一个办法是可以适用于任何时期和任何地方的。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代都必须尽量利用当时的一切便利条件和机会以自己的方法来处理自己的问题。这意味着世界各国要利用经济、社会和政治组织的不同方法和不同制度。只有这样做,它们才能都达到人类进步和提高的共同目标。
然而,虽然我们的民族道路可能各不相同,但是,人类的团结和我们对和平、自由和经济福利的共同愿望意味着,我们能够而且应当保持友谊和相互合作。但是,中国和坦桑尼亚现在正从事一种新的革命斗争——反对贫穷和经济落后的斗争。其实,对坦桑尼亚来说,“长征”是经济上的长征,我们必须与之斗争的敌人不是用枪弹来打死我们,而是用疾病来使我们衰弱,引诱我们怠惰,当我们需要把全部力量投入当前的工作的时候,却怂恿我们沉湎于明显的浪费的浮夸中。总理先生,在这方面,这是我们也可以向中国学习的一个事实。我在你们伟大国家访问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民一心一意地致力于发展。贵国人民和贵国政府以自觉的、审慎的节约精神,富有成效和愉快地工作,这使我,并通过我使我国人民受到很大的教益,我相信我们会开始运用这种教益。
在我坐下来之前,我还想提一提另外一件事。我说过,坦桑尼亚的长征,是经济上的长征;但是这不是全部实际情况。我们在使用一切武器向我们的贫穷开战的同时,我们必须维护我们联合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想利用我们目前的需要来控制我们的人。
可喜的是,我们将同世界各地的友好人民和国家签订关于贸易和经济援助的协定和合同。但是,我们决不接受任何方面的指挥或新殖民主义,我们任何时候都决不会放松对反对我们政府或我国人民的颠覆活动的警惕。我们既不会出卖我们的原则,我们的国家,也不会出卖决定我们自己的前途的自由。
不仅如此,坦桑尼亚还没有完全自由;因为非洲还没有完全自由。在这种局面没有得到纠正之前,我们不能把全部力量集中于经济斗争。我们仍然希望,仍在努力设法以和平手段实现自由。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情况怎样,必须赢得整个非洲的自由。非洲决心赢得自由。
总理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许多重要方面——特别是在幅员和在世界上的可能具有的重要性方面——是有差别的。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也有许多共同之处,其中有:要求和平、自由、经济发展和互相友好的愿望。因此,我代表坦桑尼亚,向你们伟大国家的人民、你们党的主席——毛泽东——你本人以及今晚在这里的宾客致敬。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尼雷尔总统举行的国宴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尼雷尔总统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真挚友谊,前来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从我们到达的时刻起,我们就受到了令人难忘的最热烈的欢迎。今天上午,从机场到市区,成千上万的坦桑尼亚兄弟姊妹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涌上街头,用热情的歌舞,用友好的欢呼,向我们表达了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沸腾的友情。现在,尼雷尔总统阁下,又为我们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使我们同坦桑尼亚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畅叙友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统阁下,向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坦桑尼亚人民是英勇顽强的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终于在自己的国土上升起了独立自由的大旗。这个伟大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正在为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其他非洲人民。坦桑尼亚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坦桑尼亚人民曾经为创造和丰富东非古老的文明作出重要的贡献。我们相信,新生的坦桑尼亚,将为一个独立自由的东非的历史写下新的光辉篇章。
坦桑尼亚人民赢得了独立以后,无论是在维护独立、建设国家方面,或者是在国际事务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成就。坦桑尼亚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民族军队,加强了自卫武装力量。坦桑尼亚积极铲除殖民主义势力,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坦桑尼亚人民热烈响应尼雷尔总统的号召,自力更生,勤俭建国,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贫穷落后状态。自力更生,勤俭建国,意味着长期艰苦的斗争,要求有坚定不移的意志,但是,对于亚非新兴国家来说,这是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唯一可靠的道路。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坦桑尼亚人民选择这条完全正确的道路,并且为坦桑尼亚人民在这条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坦桑尼亚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同时明确地采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立场。坦桑尼亚人民警惕地捍卫着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同帝国主义颠覆坦桑尼亚的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坦桑尼亚人民积极支持仍然处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兄弟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严正谴责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犯下的侵略罪行。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正义立场,获得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赞扬和支持。坦桑尼亚的国际威望愈来愈高。
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九百年以前,我们两国人民就彼此结识、相互来往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又一直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在我们两国先后获得独立以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珍贵的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发扬起来。这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的发展。两国的友好往来越来越密切,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日益增强。特别是尼雷尔总统阁下和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对我国的访问和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的签订,大大地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之间这样良好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精神。这种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这种关系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我希望,我们这次访问你们的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对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尼雷尔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卡鲁姆第一副总统阁下和夫人、卡瓦瓦第二副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附图片)
六月五日,周恩来总理和朱利叶斯·尼雷尔总统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国家大厦举行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许多代表在国际工会援越反美会议上谴责约翰逊和谈阴谋
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击败美帝
哈迪西苏约指出印度所提“亚非部队”建议违背亚非人民愿望
本条嘉久雄批驳有人硬说越南战争会扩大成世界大战的谬论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继续大会发言。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赞扬越南人民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他们还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及其追随者所策划的“和平谈判”阴谋。许多发言者表示,他们将动员本国工人和人民采取实际的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团长哈迪西苏约发言说,全世界人民非常清楚,约翰逊的言词只是骗人之谈。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的野蛮行径,暴露了他们这些傲慢的侵略者的真面目。
他说,铁托按照美国主子的愿望,策划“无条件的和平谈判”来解决越南问题。无非是让美帝国主义赖在南越。
他指出,印度当局所提出的关于建立“亚非部队”进驻越南的建议是违背亚非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完全背道而驰。其目的是要在同一个国家的两个地区之间保持一条永久的分界线。
哈迪西苏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提出的四项主张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现在就要看美帝国主义者作出什么选择,是自动撤出南越和停止袭击越南北方呢,还是等着被赶出这个地区。
哈迪西苏约说,必须动员各个国家的工人和人民报名当志愿军到越南作战,向战斗中的南越人民提供武器。
哈迪西苏约的发言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
亚非工人会议日本筹备会代表团团长本条嘉久雄在发言中说,越南人民的胜利,不仅将切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而且肯定会为世界各地捆住美帝国主义的手脚创造有利的条件。
本条嘉久雄批驳了有些人看不见有利于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大好形势,说什么“如果越南战争扩大了,就有发生世界大战的危险”,因此主张以国际协商来解决问题。他指出,在越南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问题上,不论什么人,都没有马马虎虎发言的权利。能够制止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和战争的,只是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决不是协商。我们工人不认为与帝国主义协商能够解决一切问题。
本条嘉久雄讲话后,把一面有日本工人签名的、表示日本工人和越南工人团结的红旗送给越南工人。
刚果(利)工会代表团团长马尔洪加在发言中表示,刚果(利)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他说,任何违反越南人民利益的事情,都是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全世界人民已经动员起来,哪些人真反帝,哪些人假反帝,已经昭然若揭。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最狡猾的敌人。为了自求解放,不应乞求帝国主义发“善心”,而必须依靠自己的斗争;不应希望从联合国得到什么,因为联合国已变成帝国主义的工具。
马来亚工会代表团团长萨尔马在发言中指出,当美国企图“逐步升级”地扩大战争、搞“无条件讨论”的阴谋时,有些伪善者和美国的辩护士却在鼓吹“和平谈判”、主张由“亚非部队”代替美国军队等等,以挽救美帝国主义的彻底和可耻的失败,蒙蔽各国人民的视听。
他说,在道义和物质方面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成为一切革命者的试金石。任何企图改变越南人民的立场的言行都是背叛革命。
他说,必须使美帝国主义停止袭击越南北方,必须叫它们从南越和整个东南亚滚出去,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萨尔马号召用一切办法来支援越南人民,其中包括运送武器和派遣志愿人员,如果必要和应民族解放阵线或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要求的话。
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卡林·格奥尔基在发言中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任何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罗马尼亚工人和人民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行为,全部撤走它在越南南方的军队和战争物资,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苏联、波兰、乌拉圭等国家代表。

在途经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领空时
周总理分别致电问候两国领导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前往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途中,飞经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领空时,分别致电问候肯尼亚总统乔莫·肯雅塔和埃塞俄比亚首相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并向这两国人民表示最好的祝愿。

百般讨好美国继续为约翰逊“和谈”阴谋效劳
英政府又鼓吹召开越南问题日内瓦会议
露骨表示赞成美国轰炸越南并要让美国霸占南越
据新华社伦敦四日电 在越南问题上积极为美国的“和谈”阴谋效劳的英国工党政府,在到处碰壁之余,昨天又鼓吹再次召开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妄图诱使越南人民向美国侵略者屈膝投降。
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昨天表示,英国将竭力使美英召开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这一短命的阴谋“复活”,以便为诱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提供场所。除此以外,它还主张“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他说:“我曾几次向葛罗米柯先生建议由我们重新召开这次会议……我现在再说一遍,我随时准备同他一起促进这个目的”。
斯图尔特接着就大肆鼓吹英国要“实现一次会议”的主张。他的话恰恰暴露了英国是要帮助美国在谈判桌上赢得它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他说:“首先,可以就会议取得协议,无论这个会议是由谁主办的;停火可以或者在会议之前实现,或者在会上实现。”他还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关于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的规定,公然叫嚷南越应单独成为“一个国家”。他说,在“停火”后将达成协议来“保证”南越不受“任何形式的侵略”。
斯图尔特在回答议员的质询时表明,英国实际上要让美国长期霸占南越。他说,如果以“美军撤出以及遵照北越和南越两个共产党组织的原则来决定越南事务”作为“会议的基础,那是太片面了”。斯图尔特还再次表示赞同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讹诈政策,他说:“在我们可以举行会议和实现停火以前,必须指望美国采取适合于北越正在进行的袭击的那种有分寸的军事措施。”

第二次亚非会议大厦即将完工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下午巡视了松树俱乐部第二次亚非会议大厦的建筑工地。这个工地的工程负责人说,“包括一个供全体会议用的大厅和四个小组委员会会议室的会议大厦将在六月十二日完成。”
在松树俱乐部的工地上,第二次亚非会议用的各会议大厅已经基本上建成。

东京盛会庆祝日越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
越南文化代表团在东京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四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日本越南友好协会成立十周年,并热烈欢迎来自战斗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文化代表团。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美帝国主义手里有原子弹、有各种优势武器,但是,它们每天都在打败仗,而越南人民却每天都在打胜仗。他表示坚信,团结一致、充满信心进行战斗的越南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袴田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在越南问题上同美帝国主义妥协的阴谋。他说,同美帝国主义是决不能和平共处的。美帝国主义提出要搞什么“无条件讨论”,现代修正主义者也想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越南问题。袴田说,同美帝国主义妥协,就是承认美帝国主义可以赖在越南不走,这是同全体越南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因此,修正主义者不是越南人民的朋友,而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朋友。
袴田强烈谴责日本佐藤政府积极帮助美国侵略越南,企图从中取利。他说,日本人民决不允许佐藤政府这样做。日本人民应当尽全力从物质上、精神上支援越南人民,直到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从日本、从亚洲的一切地方赶出去为止。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刘贵淇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妄图要越南人民屈服,但是,我们是不会屈服的。越南人民将坚决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去为止。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近几天来由刘贵淇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在东京受到日本共产党和群众团体的热烈欢迎,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和党的其他领导人,二日接见了这个代表团。
代表团后来访问了日本社会党的总部,同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等领导人进行了谈话。

约翰逊鼓吹美苏合作对付革命风暴
叫嚷将不顾舆论的指责在多越蛮干下去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三日在芝加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一方面大肆炫耀美国的军事实力和强调美国坚持侵略政策的决心,一方面大谈美国同苏联的“共同利益”,鼓吹美苏合作来共同对付世界人民的革命运动。
他在这篇演说中,照例颠倒黑白地把世界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解放的斗争说成是“侵略”、“征服”和“颠覆”。他叫嚷美国不想“姑息任何侵略”。他恬不知耻地举出,“在我们历史上,多年来,我们的部队曾经开进过许多国家”,“一个月以前,我们的海军陆战队开进了多米尼加共和国”。他表示,他打算“不顾个人的后果,也不顾阻碍、危险和压力”,在这条“已经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
他还露骨地威胁说,美国的“实力有一种明白无误的意义。侵略得不到好处。征服的道路的尽头唯一的收获肯定是毁灭。”
接着,他又甜言蜜语地高谈“美国人民”同“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谅解”。他扬言:“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很多的”,而且“可以有更大的谅解”。但是,他明白表示,美国同苏联“一起走向和平的原野”,是以苏联不得“在任何地方支持侵略和颠覆”为条件的,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美国才愿意同苏联“在这个地球上共同收获新的巨大的幸福和希望”。
合众国际社在报道约翰逊的这一谈话时指出,这是约翰逊给苏联的一个“口信”,是“直接地要求苏联增进了解和同美国合作来制止侵略和谋求和平”。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不顾美国国内人民反对侵略南越、反对干涉多米尼加的响亮呼声,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一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表示,他要继续一意孤行地奉行他的这种侵略政策。
约翰逊在国立大学堂女子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这篇演说中,反复地强调“我们将在我们认为我们必须走的道路上走下去,不管一时的舆论之风如何吹动。”
约翰逊的冒险成性和独断独行的专横作风,曾经一再引起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抨击。《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赖斯顿透露,甚至连约翰逊的“某些最亲密的幕僚”也对约翰逊“作出(这些)决定的方式感到不安”。他担心,约翰逊的“紊乱的决策方法或是反复无常的个人判断可能有一天会在其他问题上引起(比目前)更加严重得多的麻烦”。

“美国国内没分歧”
江南奇诗 方成画下有天,上有地,月落东方日出西。反对是支持,谴责是同意,示威抗议遍全国,美国国内没分歧。任何地方任何人,谁也不准有怀疑!君不见,腊斯克骂街发脾气,向舆论表示感激。要员四出解释忙,对公众进行鼓励。总统白宫团团转,高兴得有些歇斯底里:嘶哑嗓子,磨破嘴皮;胆战心惊,力竭筋疲;黑夜上床难安睡,白天茶饭全忘记。事实昭昭胜雄辩,足见朝野团结多紧密。美国天下太平,总统诸事大吉,果有如此好事,真该感谢上帝。何况妙论越多,国内风暴越急,总统前途必定更顺利。恭喜!恭喜!恭喜!
(注:约翰逊在六月一日的一次讲话里说:美国公众舆论对政府侵略政策的反对和抗议不过是一种“全国性的辩论”,“谁都不要认为”这“意味着国内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