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指出佐藤组成更加反动的内阁是向日本人民挑战
号召人民加强反美斗争对抗佐藤政府
佐藤新阁纠集声名狼藉的反动分子和腐败头目将使政局不稳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六月四日在《赤旗报》上发表一项声明,认为日本首相佐藤改组内阁的行动是向日本人民挑战。声明说这次改组是“执意以更加反动的手段来对付目前的困难,而对人民的批评置之不理,向日本人民挑战,进一步强化他的反民族和反人民的政策”。
声明说,在佐藤首相的新内阁中,有前吉田内阁的二名大臣和前首相岸信介内阁的六名大臣,他们参加过缔结日—美“安全条约”,积极伙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声明指出,除了佐藤首相以外,法务大臣兼副首相石井光次郎,是一个极端反动分子,他勾结南朝鲜朴正熙伪政权和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大藏大臣福田赳夫是一个极端顽固的极力主张修改宪法的人物。
声明说,新内阁的其他许多大臣也是声名狼藉的反动分子。这一实例足以表明了新内阁的反人民和反动性。
声明说:在这个改组的内阁里,佐藤首相公开任命了一些与贪污事件有关的人当大臣。声明谴责说:佐藤内阁是由一些贪污腐败的头目组成的。
声明最后呼吁所有的民主力量和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已经准备好奉行比以往更加残暴政策的佐藤内阁进行对抗。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今天组成了更加反动的新内阁,并于今天下午正式就职。日本舆论也认为,改组后的佐藤内阁的“反动性更加露骨了”。
在这次改组中,佐藤换掉了池田内阁的绝大部分阁员,纠集了执政党内一部分右派人物组成了所谓“佐藤色彩”的内阁。新内阁由佐藤派、岸信介—福田派、石井派等三个右翼派系为核心,联合池田派、三木派等其他六个派系的人物组成。三个右翼派系占据了新内阁的重要职位,其中佐藤派在十八个阁员中占了六个席位,比原来增加一席。
新内阁的主要成员是:大藏大臣——福田赳夫;法务大臣——石井光次郎;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通商产业大臣——三木武夫;劳动大臣——小平久雄;国务大臣(防卫厅长官)松野赖三;国务大臣(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爱一郎;农林大臣——坂田英一。原来的国务大臣、河野派首脑河野一郎被排除出新内阁。
《读卖新闻》说:佐藤所以下决心把河野排挤出去,是要借机会“确立自己的强有力的领导权”,反映了岸信介和吉田茂的想法。
新成立的佐藤内阁立即受到公众舆论的批判。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新的佐藤内阁具有“更加露骨的反动性”。声明说:佐藤从去年十一月上台后的仅仅六个月里,就导致了战争危机、政治腐败和经济社会动荡不稳。改组后的新内阁将更加忽视国民关于民主、和平等方面的要求。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也发表声明说:新的佐藤内阁“可能更加右倾”。
甚至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读卖新闻》的晚刊今天也说:“新内阁的重要人物法务大臣石井和大藏大臣福田,在外交和内政方面都是顽固的反共主义分子,可以预料今后对中国的外交将采取‘强硬’态度”。
据日本的电台报道,日本垄断资本家希望改组后的佐藤内阁“强有力地”奉行为他们服务的政策。但是,他们担心由于河野被排挤出内阁,将会使今后政局不稳。
另外,在改组内阁同时,自由民主党也更动了三个重要负责人。佐藤派的田中角荣担任干事长,池田派的前尾繁三郎担任总务会会长,川岛派的赤城宗德担任政务调查会会长。

老挝爱国武装五月份反击战不断获胜
各地区歼敌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和物资
桑怒军民怀着深刻仇恨又击落入侵美机一架
新华社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各地游击队和民兵,最近在反击美国及其走狗军队和土匪的战斗中,不断取得胜利。
电台说,从五月四日到五月底,在甘蒙省的坎格、沙湾拿吉省的同兴和万象省的芒放、纳科等地区,据不完全统计,游击队和人民共打死美国及其走狗军队和土匪七十五名,打伤多名,同时还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万象省芒放和下寮地区的芒空爱国武装力量、游击队和人民,五月初以来,在反“扫荡”战斗中,歼灭了九十多名敌人。
电台说,五月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许多军队向下寮地区的占巴塞省、芒空地区的各个村庄进行极其野蛮的“扫荡”和抢掠,当地游击队和人民同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据初步统计,在芒空地区共打死打伤五十多名敌人,其余敌人逃窜。
电台说,琅勃拉邦省芒赛的游击队,在今年三月份反击敌人的进攻和“扫荡”的战斗中,进行了十六次自卫战斗,共打死八十七名敌人,缴获十五件各种武器和大批军用物资。同时游击队还设置了陷阱,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广播电台今天广播,老挝桑怒省军民又击落美国喷气飞机一架。
三日下午,从十五时到傍晚,美帝国主义派遣喷气飞机四架滥肆轰炸和扫射桑怒省沿第六号公路的居民区。这批强盗飞机还飞到桑怒市上空多次盘旋,进行挑衅活动。
桑怒省军民怀着深刻的仇恨,给予敌机猛烈还击,击落其中一架。

多米尼加爱国者在内地准备新行动
一些城市笼罩着紧张气氛广大群众支持宪法政府
据新华社四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据西方通讯社和报刊透露,多米尼加内地一些城市笼罩着一片紧张气氛,那里的爱国者正在酝酿行动,准备与首都爱国军民的斗争相呼应。
据报道,在北部富饶地区的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和第三大城市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群众的反美情绪尤为强烈。
六月一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该报记者在圣地亚哥市周围的西巴奥流域的旅行记说,“人们得到的清楚印象是:这个地区的人民强烈反对因贝尔特的军政委员会(美军登陆多米尼加后扶植上台的傀儡政权——编注)。他们认为因贝尔特政府是为人痛恨的特鲁希略独裁政权的化身”。这家美国报纸说,“这个地区的人民是要求实行社会改革的那些多米尼加人中的先锋队”,他们普遍支持首都圣多明各爱国军民的斗争。美联社三日的消息也承认,多米尼加宪法政府甚至在圣地亚哥的“中产阶级职业人士中也得到支持”,民间藏着不少枪支和弹药。由于局势不稳,傀儡当局一个时期来已逮捕了一百多人。为了镇压正在秘密筹备中的反美大示威,美军直升飞机不断飞临圣地亚哥上空盘旋侦察。
在离首都一百五十公里的圣弗朗西斯科德马科里斯,四千群众五月三十日不顾军警的残酷镇压,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爱国示威。法新社的报道援引一个神学院的青年学生的话说,那里百分之九十的人是支持宪法政府的,连法官也不愿主持对政治犯的审讯。人们千方百计把武器运送到那里。当局根据首都傀儡政府的命令,已实行了恐怖统治。已有许多人被捕。但是愤懑的情绪仍然到处可以感觉到,甚至在更远的博纳奥村也可以发现。
在首都圣多明各,爱国军民在与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部队的紧张对峙中,继续还击后者的军事挑衅。仅在二日晚间就发生了十五次交火事件。一日,武装的老百姓还俘获了从“军事走廊”侵入闹市区的三名美国伞兵。当这些惊恐万状的美国人承认错误后,他们在市民们发出的“美国佬、滚回去”的愤怒呼声中,被押送出闹市区。

借“泛美部队”和“中立化”名义
美侵略军扩大军事占领区
据新华社三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由美国侵略者控制的“泛美武装部队”二日以“中立化”为借口,接管了位于圣多明各闹市区内、遭到爱国军民围困的国民宫,并在占领国民宫四周的一些地段后,把它划进由美军控制的“国际安全区”。
国民宫被接管以后,一批“泛美武装部队”中的巴西帮凶军取代了原来盘据在国民宫中的大部分多米尼加傀儡部队。一批美国侵略军则以“联络人员”的名义随着巴西军队渗入闹市区活动。这样,美国侵略者在美洲国家组织的掩护下,扩大了它对圣多明各的军事占领。
与此同时,以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班克为首的三国委员会二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讨论了美国企图强加于多米尼加的亲美“临时政府”的人选问题。这个委员会是约翰逊的特使邦迪、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莫拉在多米尼加拼凑一个亲美傀儡政府的活动相继失败以后,由美国操纵美洲国家组织组成的。它将在三日到多米尼加进行干涉活动。
五月二十四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就是要消灭多米尼加的民族民主力量和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亲美傀儡政权。它说:美国已经作出两个基本决定:第一、“把共产党的影响彻底消除掉”;第二、“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在美国和邻国的监视下进行治理”。

坚持进行反歧视、反迫害斗争
美国三个州的黑人开展示威
路易斯安那州白人种族主义者野蛮袭击黑人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政府和种族主义者的迫害下,美国各地的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继续开展。
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五月二十九日举行了一次两千多人的大示威,抗议当天早些时候当局在另一次示威中进行大逮捕。他们在这个城市的监狱外边高唱民权运动的战歌,对囚在监牢里的同伴们表示声援。
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那次示威,是为了抗议当地资本家举办歧视黑人的集市。当时有一百多人被逮捕,其中大部分是黑人。
在路易斯安那州报伽鲁萨城,二十九日有几百个愤怒的黑人聚集在商业区附近的黑人区里,准备到闹市游行示威,抗议白人种族主义者袭击早些时候举行示威的三十几个黑人;在这次袭击中,至少有一个黑人受伤,好几个黑人被捕。但是,当新的示威即将进行时,持有催泪弹的警察却封锁了进入闹市的通道,不许示威者通过。
在密西西比州的兰金,有二百五十多名黑人二十九日结束了一次为时两天的争取选举权的进军。进军尽管受到了警察和联邦调查局特务的严密监视,也受到一些种族主义分子的捣乱,但是人们仍然挥舞着旗帜,高唱着争取自由的歌曲,奋勇前进,终于胜利到达目的地——兰金县的中心布兰登镇。
在纽约州的布法罗城,一个黑人少年二十九日在大街上无端地被三个乘车的白人青年开枪击中背部和双臂,伤势严重。
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白人种族主义暴徒昨天在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报伽鲁萨城商业中心区用棍棒和铁管袭击黑人示威者。这是他们三天内在这个二万五千人口的城市里第二次挑起种族冲突。
在昨天发生的暴行中,一个头戴黄色塑料盔帽的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无缘无故把一个黑人示威者打昏。
至少有四个黑人被打伤,有几十人被捕。
据报道,有些白人种族主义暴徒是从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其他城市来到报伽鲁萨城的。和这同时,有四十名民权运动示威者昨天在亚拉巴马州的塞尔马商业中心区商店外示威时被捕。他们手持标语牌并散发宣传品,要求对歧视黑人的商人进行抵制。塞尔马市这几天因示威而被捕拘禁的人数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三人。

不堪忍受美国侵略军的凌辱压迫
一南朝鲜士兵开枪打死美军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的东亚广播电台消息:今天清晨,一个南朝鲜伪军兵士在京畿道富川郡美军第五百四十七工兵连的营房里用卡宾枪打死了一个美国兵。
今晨五时左右,一个叫元昌熙的二十三岁的南朝鲜伪军二等兵用卡宾枪向美军营房开火,二等兵罗伯特当即被打死,另外两名美国兵受重伤。接着元昌熙自杀了。
据报道,南朝鲜伪军兵士在美军部队里由于遭到美国兵的侮辱和压迫,两者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

墨西哥政府正式通知美洲国家组织
墨不同意成立常设泛美部队
政党工会报纸和社会团体坚决支持政府立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二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长卡里略·弗洛雷斯昨天在这里说,墨西哥已经正式通知美洲国家组织外长协商会议主席,墨西哥将不参加常设泛美部队。
墨西哥外交部长说,墨西哥的军队“仅仅是为了保卫我国的主权和我国的制度而建立的”。他还说:“无论是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任何规定,还是一九五七年里约热内卢互助条约都没有直接或间接地规定要存在一支泛美部队”。
这位外交部长说,墨西哥外交部还将把它不同意成立常设泛美部队的意见通知美洲国家组织各成员国的外交部。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三日电据墨西哥《日报》今天报道,墨西哥政党、工会、报纸和其他社会团体表示坚决支持墨西哥政府拒绝参加美国正在策划的泛美武装部队的立场。
执政党革命组织党联邦区领导委员会主席冈萨雷斯·马丁内斯·克尔瓦拉写信给总统迪亚斯·奥尔达斯说,“我们不应该支持干涉者损害其他兄弟国家主权的战争行动”。
墨西哥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菲德尔·贝拉斯克斯说,“我们对墨西哥不为泛美部队提供军队表示祝贺,因为那是直接损害多米尼加主权和在本大陆创造一个不良的先例”。
墨西哥《国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支持政府立场。社论谴责说,美国策划的泛美部队是“国际警察”,“墨西哥不能和不应参加泛美部队的道理是十分明显的”。

以色列接连对约旦发动进攻
约旦军队击退以入侵者
新华社开罗电 据这里报纸一日报道,安曼电台说,以色列军队五月三十一日又对约旦发动了一次进攻。
消息说,以色列侵略军昨天下午二时二十五分在耶路撒冷非军事区出现,同约旦军队交火达十五分钟。
约旦内政大臣阿卜杜勒·瓦哈卜·马贾利号召约旦人民作好准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对付一切可能的侵略。
据新华社讯 安曼消息:据约旦武装部队方面宣布,以色列武装部队五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连续向约旦边境发动挑衅性进攻。约旦军队进行了反击,赶走了以色列入侵者。
约旦军方发言人二十九日宣布,一支以色列巡逻队二十八日晚侵入了约旦边境杰宁附近的阿宁村,打死了一名约旦儿童。在约旦巡逻队进行了反击后,以色列入侵者被迫撤退,丢下了一批弹药和装备。
在这以前约旦军方发言人说,以色列军队二十七日晚向约旦边境的舒纳、杰宁和卡尔基利亚三个地方发动进攻,打死四名约旦人,其中包括两个儿童,打伤若干人。
发言人说,以色列的进攻已被约旦军队击退。他指出,在这些进攻背后隐藏着蓄意的挑衅阴谋。
以色列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最近加紧了对阿拉伯国家的挑衅活动。
据路透社二十八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经把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亚伯拉罕·哈尔曼召到国务院讨论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武装冲突。

南斯拉夫当局丑恶面目又一次暴露
公然判处四个参加反美示威的外国留学生监禁
亚非拉在贝尔格莱德的外交人士对此表示愤慨
新华社四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司法机关最近公然决定把四个参加反美示威游行的外国留学生拘留十五天。
这四个留学生中,有两个智利学生、一个哥伦比亚学生和一个巴勒斯坦学生。他们曾在五月十二日同一批拉丁美洲和亚洲、非洲的留学生一道,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的示威游行。这次示威遭到了南斯拉夫警察的残暴镇压,一名哥伦比亚学生当场被打得不省人事。据参加示威游行的外国留学生说,在他们的游行遭到镇压之后,有九名拉丁美洲学生和其他地区的几名留学生被民警当局传讯和审问。
上述四名外国留学生在五月二十二日又被贝尔格莱德市萨夫斯基维纳茨区的司法机关传讯,并在五月二十五日对这四名外国学生各判处“监禁十五日的惩罚”。
南斯拉夫当局的“判决书”加在四名外国留学生头上的罪名是:他们“和一伙外国人”,“在到达美国大使馆大楼附近时,高声叫喊,然后停留在街头人行道上,不顾民警机关职员的警告,企图走近大使馆的大楼——在那里以这种行为在公共场所扰乱了公共秩序与安宁”。对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示威游行的外国学生判罪,这就是南斯拉夫当局在不久前伪装表示“支持”多米尼加人民斗争以后所采取的实际行动。
南斯拉夫当局的这一措施在此间的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外交人士中引起了愤慨。据悉,智利驻南斯拉夫大使已向有关当局提出了交涉。四名被判拘留的留学生正准备提出上诉。

美《幸福》杂志认为情况同华盛顿官方的估计相反
美国经济在一年内将发生危机
高级经济官员承认目前状况同三十年代大萧条前相似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幸福》杂志五月号发表一篇企业情况述评,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后一年内很可能出现危机。
这家杂志说,“上个月,美国经济进入了增长速度放慢的新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很可能在今后一年内转入衰退。”杂志指出,这一提法同“华盛顿(政府)的估计是背道而驰的”,“但是这种转变的迹象从各方面看来都很清楚。”
杂志说,美国“消费者在(今年)第一季度显然花掉了他们可动用的几乎全部收入,只留下百分之六点八。而过去十年的标准则是留下百分之七点一。总之,所有从减税、更重要的从加快发展经济中所取得的好处都已开支出去。”杂志说,消费者“显然不得不节约开支。有些地区的衣服零售商发现复活节的销售量低于预料数字。同时,在旧汽车价格下跌以后,新汽车的销售量已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杂志说,“因此,四月份汽车装配量也下降。在经过季节调整以后,汽车装配量预定在本月份稍有增加,但在下个月将下降”。同时,如果钢铁业不发生罢工,“钢铁生产也将开始下降”。杂志说,“工业生产的指数自三月份后,已不再有强大的刺激力量来推动它上升了。”
杂志说,存货情况是美国经济前景不妙的另一个迹象。杂志指出,由于许多企业已购置不少存货,今后购置存货的速度“不久将不得不至少在半途降下来,肯定在年中以后降下来”,“资本开支增加的速度也在放慢。”这些情况都“足以使整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倒转”。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大公司的三十多名经济学家在最近同《华尔街日报》记者谈话时,大多数认为,在一九六五年未来的几个月里,美国的企业活动很难有什么发展。
这家报纸五月十八日刊载它的记者写的一篇文章说:“足足有三分之二的分析家说,企业活动的进展即将结束,至少就今年来说是这样。”
这些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从认为将出现“长期停顿”到出现“实际的衰退”不等。例如,美国玉米制品公司的经济学家克罗迈尔就预料,在今后六个月内将会出现“实际的衰退”。
《华尔街日报》说:“目前这种一致的看法之所以特别令人注意,是因为这同刚刚几个月以前一片乐观的预测相比显得是个突变。”“经济学家对前景所作的估计同商务部长约翰·康诺几天前所预言的‘广泛而有条不紊的扩张’毫无相同之处。”
这家报纸指出,绝大部分分析家认为,美国经济“最近几个月的进展是由于两个因素而人为地加快的:一个因素是去年年底汽车工业工人罢工之后出现的抢购汽车的趋势,另一个因素是由于人们担心可能发生罢工而出现的反常的预购钢铁的浪潮”。它说:“这些观察家认为,从现在起,这两个产业部门,特别是汽车工业,其生产一定不会增加。”
《华尔街日报》说,为了避免衰退,约翰逊总统最近向国会提出了一个详细的建议,要求在五年内削减消费税将近四十亿美元以刺激经济。正如联合化学染料公司的经济学家基萨耳戈夫所说,这显然是因为约翰逊总统不愿意“在历史上被叫做衰退总统”。
《华尔街日报》指出:“但是,好几个分析家说,今天要刺激经济,比几年前将更为困难。”
据新华社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一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警告说,目前美国经济的“繁荣”同三十年代大萧条前的状况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
他的这番话震动了美国经济界,引起了纽约股票市场价格的猛跌。
马丁认为,他看到,在目前的“繁荣”和那曾经导致一九二九年财政崩溃和三十年代初“大萧条”的二十年代的“繁荣”之间,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其中包括长时间的不间断的经济扩张、私人债务的巨大增长以及通货和银行信贷的供应不断扩大等。他特别表示担心,一旦美元贬值将会引起三十年代大萧条的重演。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四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日本损害保险工会书记长加藤忠男,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教育工会代表奥村和已,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狄子才等。

廖承志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上海接见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木村刚辅,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王晓云在座。

应瑞典丹麦挪威芬兰政府邀请进行访问
我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四日讯 应瑞典、丹麦、挪威、芬兰政府的邀请,前往这些国家进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副部长杨浩庐,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丁浩等。
瑞典驻华大使佩特里,挪威驻华大使黑尔格·阿克雷,芬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格蓝,丹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卡柏尔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剧团到京
据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剧团一行十九人,在团长尼古拉斯·古列尔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防部欢宴印度尼西亚部队体育代表团等
宾主热烈颂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团长苏帕迪准将,今晚在宴会上热烈颂扬了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宴会是由我国国防部为欢迎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而举行的。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大使馆武官玛多苏迪诺上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今晚宴会上同印度尼西亚朋友欢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潘振武、贾若瑜、韩复东、张联华、赵希武等。

由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亚齐德(左七)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六月四日到达北京时,和前往欢迎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