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众的话

长人民志气 灭敌人威风
——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电影周观众座谈会
方孜行、顾心康(北京金星笔厂):
这次举办的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电影周,真是盛况空前,广大观众喜欢这些影片。特别是目前举办这样的电影周,有着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些影片可以增长人民的志气,打击敌人的威风。
我们看了《伟大的转折》,对自己教育意义很大。影片描写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怎样坚强地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希特勒的进攻。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当时希特勒看起来好象是很强大,但是因为他不是正义的战争,他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再强大也是纸老虎。电影还生动地说明,唯武器论是站不住脚的,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民。
从影片中看到苏联人民为了保卫祖国,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事迹,使人很受感动。
许多工人看了影片都很怀念斯大林。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是同斯大林的伟大贡献分不开的。不管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怎样污蔑,斯大林的光辉名字却永远留在人们心上。不论怎样,历史的事实是抹杀不了的。
尚世馨(北京市东华门人民公社):
我们大多数人看了这次电影周的电影。特别是我们公社许多女职工,过去大部分都是家庭妇女,这样的电影看的不多,这次可以说是受到了一次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深刻教育。
影片反映了苏联军民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的光辉灿烂的历史;同时也说明对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对帝国主义必须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德国法西斯的罪行,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使我们的斗争意志更加坚定了。张光亮(北京部队某部士兵):
这些影片虽然都是二十年前的事,但是看了非常亲切,增强了我们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
影片告诉我们,作为一个革命者必须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苏联在过去那种情况下都能战胜德国法西斯,那么,我们今天和那时情况已大大不同了,全世界人民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因此只要我们坚持斗争,它是不可能得逞的。当然,美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死亡的,它会和当年的希特勒一样,要作垂死的挣扎。因此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支援越南兄弟,支援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
萧英(北京市二十五中):
我们学校的师生,大都看了《斯大林格勒战役》、《攻克柏林》、《愤怒的火焰》、《条顿剑在行动》、《团的儿子》等影片,大家很欢迎这些影片,许多人说,尽管以前都看过了,但还要去看。为什么看这批影片那么踊跃呢?有人说,这不是一般的影片,是记载社会主义战胜法西斯主义,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决战的历史文献。这些影片能长革命人民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
同时,我们非常想念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斯大林,想看看他是如何领导苏联人民战胜法西斯,取得伟大胜利的。
大家看了这些片子后,普遍认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歪曲了反法西斯卫国战争的历史真相,丑化了苏联人民与军队的英雄形象,诬蔑以斯大林为首的苏共的领导作用。今天年青的一代或不明历史真相的人,很需要补上这历史的一课。大家说:英雄毕竟是英雄,历史会作见证。
人们通过影片回顾了反法西斯的历史,联系当前对敌斗争的形势,认识到法西斯和美帝国主义是如此相象,对他们的反动本质,看得更加清楚,更加激起了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烈仇恨,坚定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决心。从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看出帝国主义必败,全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必胜的规律,因而鼓舞了我们的革命斗志。
刘心妍(中国外文书店):
当纪念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又有机会再来看看反映苏联伟大卫国战争时期的影片,感到非常高兴。
现在我代表我们书店的同志谈点感想。通过这些影片,我们又看到了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为保卫祖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我们又看到了伟大领袖斯大林的光辉形象。尤其是当前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扩军备战,在南越犯下了滔天罪行又把战火蔓延到越南北方;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派出大批军队入侵多米尼加,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正是这个时候,又来看这些电影,确实有着重要意义。我们不能忘记,希特勒虽然被打垮了,但是,世界上还存在着比当年希特勒更反动的美国法西斯主义。只要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我们就必须提高革命警惕性,随时准备着帝国主义发动战争。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但是我们并不害怕战争,帝国主义要发动战争,我们就会象当年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一样,一定消灭它。
看了这些影片,大家更感到毛主席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论断的正确性。希特勒不是强大一时,赫赫一世吗?但历史证明他是一只纸老虎。在抗日战争时,日本帝国主义也曾强大一时,但最终还是被我国人民消灭。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在越南的遭遇也是如此,貌似强大,实际上是只纸老虎。
看了这些影片,大家反映很好,很多同志说,这样好的片子百看不厌,每看一次有一次不同的收获。大家都表示要向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苏联人民和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在强敌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资本家只认金钱不认亲故
河南新乡专区供销社 张万里
影片《林家铺子》把林老板和店员的关系写成亲如一家,特别是店员寿生,因为和林老板沾亲带故,更被老板引为知己,视为心腹,俨然成了铺子的二掌柜。可是正如苏南沅同志所说的那样:“在阶级社会里,人和人的关系不管表面上如何温情脉脉,最根本的和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阶级关系。林老板和店员之间,不管表面上相处得似乎很融洽,但本质上总是老板剥削店员的关系”。每当我卷起裤子,看到我满腿的伤疤时;每当我头昏耳鸣,鼻子流血时,我越发体会到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我曾经替一个小商业资本家干过三年多活。这个资本家就是我的亲伯父。这个资本家和我沾亲带故,也没有打过我,骂过我。可是,他对我的剥削并没有因此而减轻,我身上斑斑的伤痕就是铁证。
一九四七年秋,国民党到处抓壮丁,连我这个十五岁的孩子也是对象。我在农村呆不下去了。那时候伯父在青岛沧口镇开着一家小铺子,母亲就叫我到他那里去找碗饭吃。见面之后,伯父把我健壮的身体仔细打量了一番以后,慷慨地对我说:“我也很难哪,但咱们是自己人,就留下当小工吧!”从此以后,我每天上房下房,挑水和泥,抬砖背瓦,给伯父修门市部。每天要干十五、六小时重活,吃的却是两顿白水煮红薯。那时,我正当身体发育的时候,干活重吃不饱饭,饿得头昏眼花,挑水时两腿发抖,饿得实在挺不住了,只好到咸菜缸里去捞点咸萝卜充饥。
把门面修整好之后,伯父就叫我推上双轮车到青岛去推瓷器。一次拉六七百斤,往返六十多里,早出晚归,中午不能吃饭,路上喝水钱也不给一文。从沧口到青岛,途中要经过两个很长的山岭,由于车重、肚空、腿无力,车经常在推到半坡时倒滑下来,把人撞倒,把腿碰伤,货也打碎了一些。伯父知道以后,倒也的确没有打我骂我,可是,他怎么说呢?他说:“年轻人吃点苦不要紧,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要紧的是货,一定要把货捆紧”。他关心的根本不是我,而是他的货。我的腿被碰得血淋淋的,他还是照常要我去推货。就这样,腿上的老伤化浓未好,新伤又出现了。一年多时间我的双腿留下了大大小小十二处伤疤,成了阶级剥削的见证。
第二年冬天,我从家带来的鞋已磨得到处是窟窿,衣服也破得肉都遮不住。我冷得没法,只好拚命顿脚取暖。伯父见了故作惊讶地对我说:“哟,你为什么不多带点衣服来,冻成这副样子!唉,你真不会料理自己,快回家拿去”。我起早摸黑给他干了一年活,他连一身衣服、一双鞋都舍不得给,说了一番好话,最后,还是叫我“回家拿去”。这就是他对我的“关心”。后来母亲虽然托人捎来了棉袄,但是顾了上半身,却顾不了下半身,每天还是要穿着露着脚丫子的鞋冒着冷风去推货。
转年夏季,生意不很兴旺,伯父看我饭后只站柜台,感到不合算,就叫我到郊外给他去种地。从此,我由店员变成了他的“雇农”,天天上地里去干活。白天烈日当头,夜间蚊虫咬身,伯父连顶草帽都不给我。不多久,我就得了鼻出血症、一滴滴的血,滴在资本家的土地上。回来,一滴滴的血又滴在资本家的柜台上。我的头昏症和鼻出血,到现在也没好。鼻子经常出血也有好处,它使我经常想起资本家的凶相来。
我所遇到的这个小资本家为什么和“林老板”那么不同?难道天下真有白乌鸦吗?不会有。浙江的资本家一点也不会比青岛的资本家好。和资本家沾亲带故也好,无亲无故也好,资本家在剥削人这一点上,也不会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乌鸦身上的白颜色是影片改编者给他涂上的一层保护色,我们决不能上当。

资产阶级不剥削农民吗?
战士 史长旭
电影《林家铺子》里面写了农民和资本家的关系。这里有一场农民到林家铺子买帽子的戏。影片的改编者别有用心地通过这场戏告诉观众:林老板这样的资本家是不剥削农民的,他和农民之间和睦共处,称兄道弟,农民还十分感谢他。农民老通宝就曾这样说:“要说林老板待我呀,那我真是没有可说的。……他要是开粮食店,我早就阿弥陀佛了!”
资产阶级和农民的关系是这样的吗?我想用我亲身的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我家离县城(河北高阳县)不远,解放前有一年,麦收之后,我和爸爸一起背着新打下的小麦进城去卖,想买把新锄头,爸爸还答应给我买件小褂。刚进城,就看见有不少背布袋的乡下人挤在一家写着“宏记”字号的铺子门前。掌柜的在那里满脸堆笑地嚷着:“乡亲们来吧,百货俱全。咱给大家个方便,不用现钱,拿粮食换就行。”爸爸信以为真,就走进去换。我们的小麦在家里量好足有三斗,可用“宏记”的斗一过,才两斗半。一讲价钱,只能换一把不带柄的锄头和两条毛巾。爸爸说了半天好话,掌柜的才大发慈悲地换给了一把锄头、一件短袖小褂。这年秋天,白洋淀一带发了大水,秋庄稼颗粒不收,家里的一点点麦子尽管掺糠掺菜也吃不了多少日子。就在这时,又听见乡里人说:“‘宏记’又给大伙方便啦,铺子里不单卖杂货,还卖粮食。”爸爸东凑西凑,弄了几个钱进城去买。他们卖的麦子又湿又贵,不论斗卖论斤卖,爸爸拿去的钱只能买五斤,同麦收时他们的收价一对比,贵四倍还多。五斤麦子很快就吃光了,爸爸没办法,又去求“宏记”掌柜的赊点粮食。好话说了千千万,掌柜的才答应让爸爸给他出劳力运货,来换点粮食。寒冬腊月,爸爸尽管衣不遮体,为了一家老小,也要去给“宏记”运货。一天中午,爸爸推车走冰过河,一下掉到了冰洞里。人虽然被乡亲们救上来,半车子年货却都被水浸湿了。爸爸得了重病,一直躺在床上。“宏记”铺子不管人的死活,把半车年货按最高的市价合了钱。叫我家赔偿。他还说,看在老主顾的面上,没要赔现钱,就写在账本上吧。这样,我家就欠下了“宏记”铺子驴打滚的账,每月都有穿长大褂的人来我家逼账。
在旧社会象我家这样受城市资产阶级剥削的农民又何止千万?
影片既写了农民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关系,夏衍同志作为一个党员作家,就应该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选择有代表性的而不是个别的事例,正确地反映他们之间的阶级矛盾,揭露资产阶级对农民的剥削。夏衍同志根本没有这样做,相反,还让农民来赞美林老板,这不是与社会主义革命唱对台戏又是什么呢?我们是革命战士,对《林家铺子》这样的坏电影,我们一定要坚决予以批判。

专栏:书评

罪恶的见证
——读资产阶级罪恶录《一张工票》的感想
晓源
《一张工票》(作家出版社出版)收集了十七篇老工人的回忆录,这些老工人都以见证人的身份,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有力地揭露和控诉了资本家的种种罪行。虽然还只是一些片断,但从这些片断的回忆里,我们也可以了解到,旧社会的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和压迫是多么野蛮和残酷!他们为了疯狂地追求利润,摧残了多少成年人、妇女和儿童的生命!正如老工人们说的:资本家的高楼大厦,是用工人的白骨盖成的,“资本家的每个毛孔里都沾着工人的血”!
老工人们含着血和泪,叙述了他们及其许许多多阶级兄弟在资本家的拼命压榨下,是如何弄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他们有的在资本家“要的是煤不是人”的信条下,被成群地活埋于两百米深的矿井(《矿工今昔》);有的被每天近二十小时的繁重劳动累病,成了残废,人还没有死,就被资本家活活塞进棺材埋掉(《在徒工的白骨上》);有的工人一生为资本家日夜卖命,却吃不饱,穿不暖,最后死在资本家门前的炉渣上,资本家就象扔一块废木头一样,将尸首扔到野外沟里,让狗吃狼啃……人,在资本家的眼里就这么不值钱!这样的事,在黑暗的旧社会,何止千万件。《一张工票》里记载的,不过是这千千万万件中的几件而已。
资本家吸工人的血,有时是板着面孔,如狼似虎地吸,但有时也装出一副伪善的面孔,打着“平等”、“博爱”的招牌,笑嘻嘻地悄悄地吸。这两种吸血方式,后一种更容易骗人,迷惑人,因而它更带有危险性,可恶性。例如,上海老正和染厂那个被叫作“大慈善家”的鲁庭建,他忽然逼着厂里每个工人捐款,他用这些工人捐款的一部分,却以他个人的名义在他的家乡绍兴装了个自来水消防龙头,在钱塘江边造了一座轮渡码头。他这种“博爱精神”和“为群众谋福利”的“精神”,很快就传扬到周围百余里,被人们称作了“大善人”,而他就借这个“大善人”的牌子,在乡下骗走了大批童工远离家乡,去无偿地给他卖命。在他当老板的二十多年中,被他打死、累死在染缸里和染缸旁的许多童工不算,单是被他无偿地剥削了五年或七八年后而借故开除的学徒就有八百多。这就是资本家“慈善”家的本质!
世界上没有什么善良的资本家,虽然资本家的政治态度和表现有所不同,但其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本质是毫无二致的。
《一张工票》是工人阶级的一本血泪史,读了这本书,能使我们更形象更深刻地了解资产阶级的罪恶。读了这本书,再看看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就会深切地体会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呵!今天,我们有多少工人和职员成了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成了工程师、发明家、作家和国家重要干部;我们有多少工人和职员的子弟成了中学生、大学生;我们有多少退休老工人正在享受着国家的退休金和抚恤金,愉快地度着自己幸福的晚年;我们的许许多多青少年,一入厂就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老师傅的热情培养……这些,在社会主义时代的今天,已经是司空见惯的极平常的事情了,但是,拿过去资本家对待工人“老了一脚踢,病了一脚踢,伤残一脚踢”以及对待成千上万童工的非人待遇和残酷折磨与迫害来对比,这又是多么不寻常的事情呵!
我们年青一代,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父辈们的苦难生活,我们时时要忆苦思甜,把仇恨化为力量,听党的话,鼓足干劲,积极搞好我们的工作,坚决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我们更不能忘记,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工人、妇女、儿童仍然处在资本主义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下,处在美帝国主义的血腥奴役和野蛮控制下,他们仍然过着象我们父辈们一样的苦难生活。我们决不能忘记他们,我们一定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尽一切力量支持他们的革命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直到把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从地球上彻底铲除为止。

接拢〔水粉画〕 管道工 姚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