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又红又专,为革命利益而攀登高峰
和青年同志谈谈红专问题
钱学森
有的青年同志说:“钱学森就是‘先专后红’道路的榜样。”对这个问题,我在一九五七年曾经作了回答。当时我说:“我诚然是搞‘先专’的,至于是不是‘后红’,那还得看我学得好不好。但是如果说‘先专后红’就一定是捷径,那我倒要不同意了。”那时,我还没有入党,政治思想水平也不高,因此我只能把问题说到那个程度。从一九五八年我被接收成为一个共产党员后,在党的教育和帮助下,特别是通过近几年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政治觉悟有些提高,对又红又专的问题也有了进一层的体会。现在我就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说。
现在有的青年同志不是说要想走“三过”(政治上过得去,业务上过得硬,生活上过得好)的道路吗?“三过”也好、“先专后红”也好,其思想实质照我看都差不多,就是“专”要多一点,“红”最好少一点,并把获得个人名利、地位、“生活上过得好”,作为追求的目标。如果说“三过”,那我过去可以算是“三过”的典型。我“政治上过得去”,是政协委员;“业务上过得硬”,还有点技术;“生活上过得好”,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照顾。你看这不是满不错吗?但是,根据我的体会,这种“三过”没有什么味道,不仅不舒服,而且别扭得很。人总是有思想的,光吃得好,生活过得舒服,这有什么意思?当人家知道你是个追求个人名利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对你另眼相看,你自己难道不觉得很别扭?我所以要冲破美国的阻难,回到自己的祖国来,目的不是为了想在生活上过得好,得到别人对我的尊敬;我是想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交给人民,在政治上跟着党走。所以,我就不愿作个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满足于在“政治上过得去”,而是积极在政治上争取进步,加紧思想改造,最后终于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有的青年同志要走我过去走过的路,这就大错特错了。这条路连我都觉得没有意思,已经坚决把它抛掉了,这些同志又何必再往这条歪路上走呢!青年人要有远大理想,将来的路宽得很,你们应当接的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班,而不是接资产阶级的班。这是个方向问题,希望你们不要把路走错了。
有的青年同志还有个天真的想法,似乎一个人可以脱离开政治。他们举了历史上的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等人,以及今天资本主义国家科学事业发展的事实作为例子,说他们也没有什么政治挂帅,却照样作出了贡献,推动了科学事业的发展。我说,人要脱离政治是脱离不了的,不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就是资产阶级的政治挂帅。不管是历史上的科学家也好,还是现在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家也好,他们是不会脱离政治的,只不过他们的政治不是无产阶级的政治而已。太远的我不说,就以我在美国看见的事实为例。我在美国总共呆了二十年,也可算是一个通晓美国的人了吧。据我知道,在美国是谈政治的,不仅谈,而且谈得还相当厉害,真可说是无孔不入。他们的收音机、电视机,各种各样的报刊,无时无刻,每一分钟都在宣传资产阶级的政治,宣传他们那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个人主义人生哲学。当然,因为他们的政治是为大资本家服务的,有些东西见不得人,所以就不得不采取较为隐蔽的欺骗,以走后门的方式来进行。也许有人会说:搞自然科学的人,可以不去接触政治。诚然,自然科学没有什么阶级性,但是搞自然科学的人却是有阶级性的。在阶级社会里,科学技术始终脱离不开为一定的社会制度和一定的阶级服务。说光搞科学技术,不管政治,那是骗人。在资本主义国家,就没有不问政治的科学家。就象爱因斯坦这样标榜不参预政治的人,实际上也是参预了的。美国搞出的第一颗原子弹,不就是由他向美国政府建议才搞出来的吗?这不就是政治!就我个人来说,在美国生活的那二十年,我就始终没有脱出过资产阶级政治的范围。还是我回国后,经过党的耐心教育和帮助,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参加一些政治运动,我才逐渐有所觉悟,有所进步,开始懂得了些东西。我曾想,如果我能更早受到党的教育,更早学习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也许会少走很多弯路,并在科学工作上作出更多的成绩。
如果说,过去由于不得已,我走的是资产阶级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道路,那么今天,在我们国家,是不是还能走这条道路呢?可以十分肯定地说:不能。道理非常简单,因为时代和条件都不同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资产阶级迟早要被消灭,资产阶级思想也要受到抵制,还要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我们的革命就是要“兴无灭资”。一个人如果走到注定要“灭”的那条路上去了,哪里还能走得通呢?走上了这条死胡同,怎么可能思想开朗、心情舒畅?有了这种不正常的精神状态,精力必定分散,学习不好,又怎么可能安下心来去搞“专”?因此我说,在我们国家,有满脑袋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人,不努力加紧改造,是肯定“专”不起来的,要“专”好是妄想。
那么,是不是“只红不专”就好点呢?也不好。如果一个人只满足于“红”而不“专”,那他这个“红”也是有问题的。这只能成为空头的政治家,对人民没有多少用处。因为你要为人民服务,还要服务得好,没有真实本领是不行的。听说有些青年同志有一种误解,好象我们一提红专,就是“红”重要,“专”不重要。有些人就因此连书也不用功读了,业务也不去苦钻了,总怕别人说他是“只专不红”。其实,党和毛主席从来说的就是又红又专,没有说过可以只要红,不要专。这些青年同志不是要“红”吗?要“红”就首先要听毛主席的话:又红又专。不能把专扔了。现在,既然在一些青年同志中还存在着这种误解,我就不能不多说几句。首先,我想对青年同志特别说明,根据我们国家科学技术还比较落后的情况,我们现在不是“专”得已经太多,或者已经很够了。正相反,我们“专”得还太少,还很不够。为了迅速使我国的科学技术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把我们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的强国,我们还需要大“专”、特“专”;“专”出更多更好的大庆油田;“专”出更多更好的一万二千吨水压机;“专”出更多更好的原子弹,等等。总之,别人有了的,我们都要有,别人还没有的,我们也要有。这样,我们的国家就更强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就更不敢欺负我们了,我们对世界人民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也就更大了。我们说,要把“红”落实在“专”上,要作出成果,也就是这个意思。否则,讲了几年又红又专,什么都没作出来,这不成了空话。这个“红”又还有什么意义。因此,青年同志不要在“专”上有什么顾虑;只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认真以毛泽东思想挂帅,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去“专”。为革命而“专”,越“专”越好。
为什么党和毛主席要提“又红又专”,并说它是知识青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我的体会是,这是因为人总是要工作的,工作就要“专”,可是“专”不能没有个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你为谁“专”?为谁去服务?在我们国家里,我们的工作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因此我们就必须“又红又专”。什么是“红”?什么是“专”?可能各人理解不同。据我个人领会,所谓“红”,就是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国内两条道路的斗争中,能站稳立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所谓“专”,就是练好基本功,逐步掌握和精通必要的本专业的理论和技术,并在实践中过得硬。我这里说到的红与专,还是很初步的要求。我们的青年同志不应该满足于这样的初步要求,要不辜负党的期望,下决心做一个无产阶级可靠的革命接班人,按照“九评”中所说的五项接班人的标准,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自己。“红”是没有止境的,“专”也没有个止境。任何时候,如果觉得自己满不错了,不需要再努力了,那就会堵塞自己前进的道路。无论在“红”的方面还是“专”的方面,要以高标准来衡量,我就差得很远。但我并不泄气。我今年才五十多岁,我还很有信心。青年同志都比我年轻,不过二十几、三十多岁,以后生活和工作的时间还长呢,只要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一定会比我们这一辈人进步得更快,作出的贡献更大。
听有的青年同志说:“又红又专”好是好,就是很难作到,因为没有时间。他们有个较为普遍的说法,就是:时间是常数,要“红”就没有时间去“专”,要“专”就没有时间去“红”。好象要作到又红又专的主要困难是在时间上。我看,这个说法不怎么科学。时间是常数的说法是形而上学,因为它只片面强调了时间这个客观因素,没有看到人的主观因素。在同样的时间里,有的人就能作得更多更好,为什么呢?人是有能动性的嘛,一动脑子想办法,就不愁没有时间,就看你干劲足不足。我觉得,“又红又专”是可以作到的,这里关键问题还不在时间上,而是要看你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挂帅,还是个人名利挂帅。要做到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挂帅,就必须不断地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不断和自己的个人主义作斗争。我们一般知识分子比较起工人和农民来,都不是那么干干净净的。很多人的家庭、社会关系都很复杂,受的资产阶级思想、封建思想的影响都不少,个人主义一大堆,因此改造起来就更艰巨一些。拿我来说,我的家庭和社会关系就很复杂,我本人还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年,所受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就比别人多,这就给自己的进步和改造带来一定的障碍。但是,时代在前进,不改造不行。从我们的科技工作来说,不进行改造也不行。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科技工作是在旧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的好多搞科技工作的老知识分子,也都来自旧社会或资本主义社会;我们的许多科学技术书籍不少也是旧的;一些新的书刊也有许多是从资本主义国家来的。甚至我们有些科学技术工作的制度,和科学技术的一套教育,也有不少是承继了旧社会,或直接从资本主义国家因袭来的。不能轻视这些东西对我们的科技工作和我们科技人员思想的影响。实际上,在我们的科技工作中,在我们科技人员的思想中,存在的资产阶级思想、封建主义思想、脱离实际、形而上学、唯心主义、机械唯物论等等,正是从这些东西中来的。要按我的看法,有些人在搞科学工作当中,就有不少地方很不科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老一辈的人也有责任,有些人就有意无意地向青年宣传了这些东西,使一些青年受到了很不好的影响。象我在前面说的,什么搞自然科学的人可以不过问政治呀,走“先专后红”的道路呀,以及在工作上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呀,等等,都是这些错误思想的反映。这些东西不认真改造怎么行!
最后再谈谈,什么是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达到又红又专的最好方法和途径。这就是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长期深入工农兵群众,参加集体的体力劳动;积极投身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毛主席的著作是思想武器,现在几乎全世界的人都在学。革命人民学它是为了从中吸取力量;帝国主义的头子约翰逊和泰勒等人也在学,他们是想从中找到对付我们的办法。革命的人民一学就灵,敌人学了却仍然输得很惨。这里有个立场和感情的问题。我们这些人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如果没有一定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感情,也就学不好。有人问: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能不能解决科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我的回答是不仅能、而且见效得很。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在我们的科技工作中,凡是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的,最后总能搞出成绩,而且少走弯路,避免错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之所以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就爆炸成功,震惊世界,就是我们科技人员和工人用了毛泽东思想挂帅的结果。相反,当我们对毛主席的著作学习得不透,体会得不深时,我们的思想就会停滞不前,工作也做不好。
毛主席的著作怎样学?我看最有效的办法是带着问题去学。这是解放军总结出来的一条非常成功的经验。在我们科技单位中,青年同志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是不是可以围绕这样三个方面,联系到自己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中的问题来学:一、树立起革命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培养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和一切困难作斗争。二、正确地解决书本知识和实际知识的关系,外国经验和中国实际的关系,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真正走上理论联系实际的创造性道路。三、自觉地在科学技术研究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好地解决科学技术问题。以上三条可能我说得还很不完全,仅提供青年同志参考。
关于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问题,别的同志已经说得很多,我就不多说。这里我只想提出一点就是:我们的事业是集体的事业,我们的任何工作都不可能离开集体;因此在我们的思想上如何牢固地树立起群众观点,事事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就非常重要。这好象看来很容易,根据我的体会,要真正作到却很难。青年同志在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中,特别是进行科学实验时,一定要很好注意和逐渐解决这个问题。至于有些青年同志因为家庭出身不好,就背了包袱,放松了自己对“红”的要求,这是不对的。家庭出身自己没法选择,走什么样的道路,却是完全应该由自己选择的。重在表现嘛,只要认定又红又专的道路,坚决走下去,前途就光明远大得很。
青年同志们,现在我们科技战线也和其他战线一样,形势好得很。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英明领导下,经过全体科技人员的努力,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已经初步摆脱了落后的面貌,已经能够自己解决一些重大艰难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能够设计和建设一些规模较大的现代化企业。世界的新科学领域的某些高峰,也被我们攀登了。我们的科学技术队伍也有了很大的增长。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的日子已经不会太远了。形势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现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还时时想扼杀我们,欺负我们科学技术落后。我们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十多年来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已经初步改变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落后面貌,为中国人民出了一口气,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出了一口气。只要我们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树立起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最先进水平的雄心壮志,加紧工作,精通业务,经过群策群力,我们就一定可以把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国,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青年人的志向大,干劲足,敢想敢干,是我们科技战线上一支最强大的有生力量和突击力量。你们要接班,更要有这样的胸襟气魄,把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任务一肩头挑起来。
青年同志们,要把我们的科学技术水平迅速搞上去,要把我们中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要当好国内国际的革命派,我万句话并成一句话:必须又红又专,把红落实在专上,为我们的革命事业而奋勇攀登高峰。
(原载六月三日《中国青年报》)

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
第一冶金建设公司机装公司副经理 宋云鹗
我们用打歼灭战的办法,多快好省地建成了我国第一座火车车轮轮箍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全体职工不断地用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武装自己,发扬了破除迷信、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建设车轮轮箍厂以及设计和制造厂内的机器设备,在我国都是第一次。这个厂的机器设备大部分是新产品,精密程度较高,构造复杂,技术要求严格。工程开始的时候,敢不敢承担安装任务,能不能按期建成并确保工程质量,建成以后能不能长期正常生产,大家还缺乏足够的信心。一部分同志有“四怕”:一怕高压水泵房打不出高压水,二怕环形加热炉转不动,三怕轧机轧不出产品,四怕高压水压力特高,会“吃人”。另一部分人有盲目乐观情绪,存在着轻敌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反复地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分析了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我们有困难,这是事实,但是,这种困难是一定能够克服的,根本的一条是,我们有毛泽东思想,有党的领导,有革命的群众。不懂的、不会的可以在工作中学,到全国各地去请教,集中起来研究,组织起来训练。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不给我们车轮轮箍,想掐住我们的脖子,难道我们听任反动派摆布我们的命运吗?绝对不能。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轧出车轮轮箍来。我们树立了雄心壮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雄心壮志不是空的,必须落实。战略上藐视困难,必须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结合起来。要真正克服困难,正象毛泽东同志所教导的那样,“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对于具体困难必须采取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战术上重视困难,据我们体会,要做到以下三条:
第一,要努力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为施工服务、为生产服务。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打胜仗,就要“熟识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其行动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些规律于自己的行动。”我们搞设备安装,一方面要熟悉自己的队伍,做到“四掌握”,即掌握队伍的战斗能力,掌握每个工种的特长和弱点,掌握各工种的配合关系,掌握准备工作的情况;另一方面要熟悉设备,做到四吃透,即吃透施工规律和条件,吃透设计意图和要求,吃透设备结构和性能,吃透生产工艺流程。所以产生畏缩不前和轻敌思想,正是因为没有经过调查研究,没有掌握或不愿掌握这些客观规律的缘故。一旦掌握了这些规律并懂得如何运用这些规律,人们在困难面前就会从容不迫,既不会观望不前,也不会犯鲁莽冒失的毛病。拿高压水泵房高压水系统试运转做例子。高压水泵房是车轮轮箍工程的心脏,不首先拿下这个“桥头堡”,轮箍工程投产就没有保证。当时工期非常紧迫,距轮箍工程投产只有两个多月,按一般估计,高压水泵房试运转至少要三个月。我们选择了一支精干的小分队,在试运转前集中学习了七天。看起来是拖延了时间,但是由于摸透了高压水的情况,掌握了高压水的规律,试运转中的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试运转只用了一个月。
第二,要遵循毛泽东同志“一切经过试验”的指示。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决不是一下子能够认识的,必须经过多次的反复实践和总结经验的过程。设计和设备中的很多问题往往不容易预见到,在安装过程中才暴露出来。而设备一旦安装起来再行返工,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拖延工程进度。因此,我们在安装之前,对设备进行了预检查、预清洗、预组装、预调整、预试压和预安装。一些主要的设备都反复组装五、六次,二百八十三个高压阀预先进行静试压和动试压,先后达五千次,及早发现问题加以解决。车轮轧机轴承经过二十多次试验和调整,找出了合理的间隙。水压机底座、上横梁和活动横梁的吊装也在事先经过二十多次试验。经过这些认真的试验,基本上做到了一次吊装成功、一次试压成功、一次试车成功。
第三,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施工中遇到的很多困难,如果靠少数人的智慧是解决不了的。我们坚持实行领导、专家、工人三结合的办法,依靠老工人的办法。老工人最熟悉工艺,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在解决重大技术问题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工程技术人员虚心向老工人学习,充分和老工人商量,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充分发扬了生产(技术)民主,重大的问题经过有领导有组织的研究解决。这样就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克服困难。
我们搞施工不仅是生产斗争,同时也是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通过这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同志关于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一指导思想的巨大威力,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能排除万难,取得胜利。
在施工前,部分职工思想中所存在的“四怕”,的确是很大的困难,但是都迎刃而解了。要问,高压水泵房为什么能顺利地打出高压水?那是因为广大职工对高压阀进行了上千次的试验,改进了它的设计,摸准了它的性能,对高压泵进行了试运转,改善了它的装配。同时对高压水系统也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摸透了它的脾气。为什么环形加热炉能够正常地转动?那是因为广大职工对它进行了上百次的测量,掌握了上万个数据,对它进行了精心的处理。为什么轧机能够轧出合格的产品?那是因为广大职工对它进行了周密的调整。为什么高压水没有“吃人”?那是因为广大职工刻苦钻研,掌握了高压水的性能,不断提高焊接质量,并对高压管进行了严密的检查。广大职工为什么能这样坚持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作风呢?首先就是因为他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相信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
但是,要树立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思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工程遇到困难,或发生新问题时,就容易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产生畏难情绪;当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或者作出了些许成绩时,就容易头脑发热,产生轻敌思想。例如,当轮箍工程投产后,曾有过盲目乐观和麻痹大意的思想苗头。这时,我们就强调在战术上重视困难,防止和克服了自满情绪。当水压机试运转时,又产生不敢操作的情绪,这时我们又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指示,增强了信心,取得了经验。
我们深切体会到毛泽东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指针。读毛主席的著作,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就会不断前进,不断胜利。

干革命就要老老实实
金州纺织厂织布工人 张金有
织布也是干革命
我是有十五年工龄的织布工人。过去对于织布和革命是什么关系,一直不大清楚,干起活来,劲头时高时低。一九六三年初,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我反复学习了雷锋同志的事迹。我和雷锋有着同样的身世,都受过阶级压迫和剥削,都是苦里生,甜里长,为什么雷锋能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战士,而我干起活来却患得患失呢?我逐渐明确了雷锋同志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从那以后,我就经常带着自己思想和生产中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为人民服务》,对我的启发很大,张思德同志是一个普通的烧炭工,他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死比泰山还重。我是一个织布工,织布就是干革命。我也应该象张思德同志那样,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人民,多织好布,为人民服务。
我们织布工人每月生产的布匹,有一定的质量指标。大家都希望疵布少,可以得到奖金。由于存在这个思想,有时出了疵点,有的同志就想方设法掩盖,使验布工检验不出来。长期以来,我拿到奖金以后,一方面觉得侥幸,一方面又觉得不安。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我认识到:我们这样做,胡弄的不仅仅是验布工,而是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党和人民;拿那些不应该得的奖金,会玷污工人阶级和共青团员的称号。我决心和万恶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决裂,真正做一个老老实实的革命者。
坚持画疵点是一场思想斗争
去年十月,厂党委向全厂职工进行了质量第一、为用户负责到底的思想教育,使我进一步提高了国家主人翁的思想。十月十六日,车间里有一位工人提出了在自己织出的布面疵点上画符号的倡议。我觉得这个办法有利于验布工的检查,可以减少漏验,我第一个响应了这一倡议,在自己看的自动布机上画圈。
画圈看起来简单,可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把大小疵点都画上圈,漏验的机会少了,疵布就多起来。我的质量指标,是一天只能出三匹半疵布,可是画圈的这几天,出到六匹、七匹,最多到过八匹半。疵布出这么多,本来就很着急,又听到有人说:“自动布机谁都没画圈,就张金有显能,这下看他怎么办!”我思想斗争激烈。还画不画?如果画下去,质量指标肯定完不成,红旗也要跑,奖金也没了。如果不画了,表面成绩能好一些,但作为一个工人和共青团员是不应该要假成绩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又学了《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我想:我现在不正是遇到困难就看不到成绩,失去了勇气吗?这时我又想起一件事:一次我到百货公司去给小孩买棉大衣,布上不是有“跳花”疵点,就是有“断经”和“百脚”疵点,挑了四五件都没有挑中,售货员不高兴地向我说:“这么多顾客,你挑了一件又一件,这些衣服不都很好吗?”我说:“这些衣服上有毛病。”她说:“有毛病还能拿到市场上卖吗?再说布有毛病,纺织厂也不能出厂。”这时旁边一位顾客说:“同志,你可能是织布工人吧?”听了这句话,我心里真不好意思。想到这里,我觉得一定要多织一些好布,为人民服务,自己少得点奖金又算得了什么。于是我又鼓起了勇气,坚持继续画圈。
可是,快到月末,质量指标眼看完不成了。自己完不成计划,得不到奖金,受点批评,倒是小事,可是影响小组完不成计划,全组同志就得不到奖,大家会埋怨我。组长也对我说:“张金有呀,你无论如何也得想办法完成计划。”要不要坚持画下去,思想上发生了动摇。党、团组织发现后,找我谈话,鼓励我说:“要为人民服务,就要体现在行动上。”并要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又一次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段话给了我很大启发和教育。我想:画圈对人民有好处,我宁肯受批评,受埋怨,也要坚持画下去。
积极提高质量,技术得过硬
画圈是防止漏验、提高产品质量的方法。但是出了疵点消极地画圈是不行的。我学习了《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受到很大启发。我要提高质量,就必须从织布这个实践中去找办法。我注意调查研究,发现我织布出的疵点有跳花、断经、粗经、百脚等许多种;又根据毛主席要抓主要矛盾的指示,找出了“百脚”和“跳花”这两种疵点是主要的矛盾。我就从掌握机器性能,加强重点机台的检查和预防工作入手,采取一些措施。在操作方法上由过去的“三比一”的巡回检查,改为“一比一”的巡回检查。这样检查,虽然一天要多走二、三十里路,但是能为国家多生产好布,心里很高兴。由于坚持这样做,每月都比规定少出疵布。去年十一月份少出了二十匹,十二月份少出了四十匹。今年一月份以后,虽然国家指标要求严了,仍然少出了疵布。这是地地道道地完成了质量指标。
通过画圈,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画掉了患得患失、对人民不负责任的个人主义思想,增加了无产阶级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永远做革命的促进派。
(原载五月二十六日《工人日报》,本报略有删节)

不断改造思想 才能有所进步
哈尔滨服装厂工人 张宝驹
毛主席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从自己实践中体会到:想问题,办事情,做工作,搞生产,都必须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
既要看到思想进步,又要看到思想问题
几年来我总是这样想:我十二岁当学徒,一九四九年参加国营工厂,一九五六年入了党,在党的长期教育下,经过各项政治运动的锻炼,思想有了很大的进步。于是,我就认为自己没有什么思想问题了,思想改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候,也不注意联系思想实际了。
以后,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教导和“九评”,我才恍然大悟,进一步认识到对待自己的思想,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犯了形而上学的毛病,背上了学习积极分子的“包袱”,也就堵塞了自己前进的道路。
只能摆出问题,不能掩盖矛盾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仔细检查一下,在自己的头脑中,有无产阶级思想,也有资产阶级思想。例如,调动工作时,有些个人主义打算,调整工资时自己没有增,思想就有些波动,这些都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虽然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中有问题,但就是不敢在学习讨论会上摆出来,怕摆出来丢脸面,想背地里改掉。这样一来,大家也很少谈思想了。我带着这个问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说的一段话:“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一对照检查,我认识到,不敢把自己的思想问题摆出来,这还是个人主义思想在作怪,想偷偷改掉,事实上是办不到的。
因此,在学习会上,我就把思想上的问题都谈了出来,并希望大家帮助我分析。我把思想问题这么一摆,就觉得轻松多了。与自己原来想的相反,大伙不但没有笑话我,反而跟着我摆起思想问题来了。这样,学习也就更加活跃了。
坚持正确思想,克服错误思想
把思想问题摆出来,并不等于解决,还必须开展两种思想的斗争,坚持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几年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当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就容易出现思想问题。例如,一九六三年调整工资的时候,个人主义思想就活动起来。但又一想,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还是把个人的得失放在第一位?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利益献出宝贵的生命,而自己为个人利益斤斤计较。这样,越想心里越感到羞愧。我暗暗责问自己:你干工作是为了革命,还是为了拿工资?是作个革命者,还是当个雇佣劳动者?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我认识到,一个革命战士,不能老在个人主义的小圈子里打转转,应当象张思德、白求恩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全中国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服务。以后,心情也就愉快了。
问题不断出现,斗争不能停止
旧的思想问题解决了,新的思想问题又会出现,因此思想斗争就得不断进行。
一九六三年末,党委决定把我由党委宣传部下放到车间当工人。
到车间后,总觉得在大伙面前干活不好意思,遇到不会干的活,也不愿意问别人,工作和技术都进展得很慢。后来我想,这不是愿意当干部而不愿意当工人的轻视体力劳动的思想吗?一个轻视体力劳动的人,怎么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甘心情愿地当人民的勤务员呢?党经常说,能上能下才是好干部。自己“上”就高兴,“下”就不好意思,这不是剥削阶级思想作怪吗?通过学习和思想斗争,认识提高了,干劲也增强了。在工作中,勇于挑重活干。对不懂的技术,不会干的活,就主动向老工人请教,技术进展得也就快了。现在我对所在车间的整个生产过程比较熟悉了,多数工序的活也能干了。
今后,我决心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搞好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