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红星》杂志赞扬我国核试验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中国原子弹改善了亚非拉地位巩固了世界和平
  只有依靠人民力量而不是赫鲁晓夫式的“和平竞赛”才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红星》杂志最近一期刊载优素福写的一篇题为《中国的核试验是为了独立与和平》的文章说,全世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核试验的成功都十分兴奋,这是因为“这一试验对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文章说,“中国原子弹的爆炸,确实不仅对于中国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
文章说,“我们看见,帝国主义者一贯千方百计维持、甚至加剧世界紧张局势,来推行它们的核讹诈、颠覆、干涉、悍然武装侵略的政策。”
文章在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的肮脏战争和危害世界和平的行径之后指出,“全世界人民理所当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原子弹感到欢欣鼓舞。全世界人民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一贯坚决全力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伟大国家。”
文章说,现在,另一个伟大的国家起来了。这是一个人民的国家,它能够制止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挫败它们实现建立世界霸权的野心,不让它们继续镇压和剥削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原子弹改善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地位,首先是巩固了世界和平,的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世界力量的对比,使之有利于独立与和平的力量和新兴力量,而不利于旧有势力。”
文章强调说,“全世界人民确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而兴奋,只有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不高兴。”
文章认为,苏联政府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八日要求立即签订停止核扩散协定作为制止军备竞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措施的备忘录是可笑的和无的放矢的。文章说,修正主义者“完全不能区别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的核武器和掌握在社会主义国家手中的核武器。”
文章接着说,在莫斯科签订的、修正主义者对之洋洋得意的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没有妨碍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到处侵略。联合国主持下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在缓和扩军备战方面一直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文章说,“帝国主义和世界紧张局势是一个整体。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依靠争取独立和和平的力量,而不是依靠赫鲁晓夫式的‘和平竞赛’和‘和平共处’,才能迫使帝国主义不敢发动战争。”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试验是一个实际有效的辩证因素,它有利于加强粉碎核威胁的核力量。
文章说,核问题应该由全世界人民、一切国家——无论大国或小国——在最高级会议上加以讨论。“周恩来总理向世界各国提出的建议,是合理的,符合民主、独立、平等原则的。因此,一切爱国人士,一切爱好独立与和平的人民,应该而且必须积极欢迎这一建议。”
文章说,“安全与和平问题不应该仅仅由几个大国来解决。我们也反对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认为世界安全与和平问题只能由美国和苏联来解决的看法。我们极其强烈地反对印度修正主义者的这种说法: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也包括全世界人民)的安全保证,就是‘苏联所持有的有效的核盾牌’。”
文章最后说,“消除核战争危险的唯一途径就是:销毁现存一切核武器,禁止制造、储存和使用核武器。这个道理是十分简单的。而这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建议的,即,通过世界一切国家所参加的,符合平等、独立、民主原则的会议来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全世界进步民主人民,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必须为此而动员世界舆论,以便迫使帝国主义者放弃它们的核讹诈政策。”

纪念“六·二五”十五周年支持朝人民反美斗争
  长春吉林和延吉等地隆重集会
  发言者谴责美帝正把侵越战争引上朝鲜式战争的道路
新华社长春二十八日电 同朝鲜山水相连的吉林省,今天和昨天有三个城市和一个单位——长春、吉林、延吉和云峰水力发电工程局隆重举行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大会。
长春市各界一千七百人在昨天举行了集会。吉林省和长春市的负责人富振声、张士英、杨战韬、贺吉祥、李一平、程光烈等出席了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吉林省分会主席徐寿轩在会上讲话的时候,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反美卫国战争的伟大意义,他表示,吉林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无条件地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粉碎“韩日基本条约”、争取朝鲜和平统一的斗争。他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把侵略越南的战争引上一场朝鲜式战争的道路。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一冒险行动,在英勇的越南人民面前,失败的结局绝不会比在朝鲜更好一些。
吉林市、延吉市各界人民和云峰水力发电工程局职工在今天举行了集会。吉林市举行的大会有一千二百多人参加。吉林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崔次丰、马宜麟、王维东等出席了大会。吉林市副市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吉林市分会副主席马宜麟在大会上讲话。延吉市各界一千三百多人举行了纪念大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姚昕、金文宝、李浩源、乔树贵等出席大会。以朝鲜铁道省南阳引受渡事务所所长罗钟益为首的朝鲜客人也应邀出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延边分会副主席林民镐和朝鲜友人罗钟益都在会上讲话。云峰水力发电工程局八百多职工举行了大会。在会上讲话的有云峰水力发电工程局副局长陈赓仪和正在那里访问的朝鲜慈江道建设委员会第一建设事业所支配人金泰暤。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
  雅加达人民集会支持朝鲜人民斗争
  决议号召亚非人民动员力量使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雅加达各阶层一千多人昨天晚上在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的集会上通过决议,表示反对美国占领南朝鲜,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决议说:所谓“日韩基本条约”是要为日本帝国主义重新侵略南朝鲜和成立侵略性的东北亚条约组织铺平道路。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同朝鲜人民一起战斗来粉碎这一条约。
决议号召全体亚非人民动员他们的力量,使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和挫败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破坏这次会议的各种阴谋。
决议还呼吁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独立的人民“加强共同努力来解散外国侵略性军事集团,拆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迫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特别是要进行反对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及其孪生兄弟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和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在会上发表书面讲话。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几位政府部长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朴旺燮在会上讲了话。
苏加诺称赞朝鲜人民自力更生建设国家所获得的光辉成就。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在会上谈到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取得的光辉胜利时说:可以从此得到两个重要的教益:第一、已经获得解放并在正确的政治领导下团结得如同一个人一样的人民一定能够取得伟大的惊人的胜利,甚至创造奇迹。第二、美帝国主义虽然貌似强大,但是它将变得绝望并将被在正确的政治领导下进行坚决抵抗的人民彻底打败。因此,说帝国主义或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是正确的。这一点也已为美帝国主义——最大的帝国主义——在越南所遭到的失败所证实。
他还说,人们在不断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罪行的同时,还必须不断地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真面目,因为它们是孪生兄弟。

朝报支持我国行使主权解放台湾正义斗争
  美帝必须立即滚出台湾和台湾海峡
  朝中两国人民将永远并肩战斗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平壤各报发表社论和评论,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滚出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的社论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必将回到社会主义中国的怀抱。美帝国主义者无论怎样都不能使台湾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分裂出去。
社论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合法主权,为收复自己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将继续为其实现而同中国人民一起奋斗。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继续霸占台湾,是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它的神圣领土的侵略。这是加剧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威胁亚洲和平的根源。
社论在谴责美国对中国的战争叫嚣时,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蒋介石集团不要头脑发热。社论说,今天,屹立在亚洲中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国,它的威力正在不断增长。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作好充分的战斗准备,以便随时击败敌人的任何入侵。那些愚蠢地妄图攻打这个堡垒的人们是以卵击石。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的社论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将积极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将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朝鲜《劳动者新闻》昨天发表编辑部评论说,全体朝鲜工人阶级和其他各界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及其附近岛屿的正义斗争。
《平壤新闻》今天也发表评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日朴斗争方兴未艾
  汉城等地万余学生示威反对“韩日条约”
  示威学生高呼反美口号并用石块击倒大批伪警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大丘、群山十七所高等学校一万多名青年学生,今天分别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一手操纵的“韩日会谈”中所签订的“条约”和“协定”,并同伪军警发生激烈的冲突。
据东亚电台广播,汉城中东高等学校的二百多名学生,今天上午在汉城市中心美国大使馆前示威。他们高呼“反对韩日协定”等口号,同伪军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当伪军警把他们全部逮捕并装上吉普车时,他们仍高唱“三·一运动”革命歌曲。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汉城高丽大学一千五百名学生今天高举写着“誓死反对韩日协定!”“美国佬,安静点!”等字样的大幅标语上街示威。一路上,其他学校的学生和市民纷纷加入游行行列,使示威人数很快增加到约四千人,他们浩浩荡荡走到东大门附近。伪军警向示威队伍发射了几十枚催泪弹,学生们以石头进行还击。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在南朝鲜第三大城市大丘市,大丘、日富、农人高等学校和庆北工业高等学校学生五千人,今天上午举行反对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签订“韩日基本条约”的示威。他们冲到伪派出所前,同阻拦他们示威的伪军警发生了冲突。示威队伍推翻了一辆军用吉普车,使乘在车上的“大丘警察署”伪军警二十五人全部受了重伤。另据报道。二十八日,汉城延世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在示威游行中同伪军警发生激烈搏斗。他们用石头打倒了九十多名伪警察。

美帝侵朝血腥暴行又一罪证
  平壤市发现五十多具爱国者尸体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平壤市船桥区最近发现朝鲜战争时期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五十五具爱国者的尸体。
这些尸体被埋在一人多深的坑里。受害者手足被捆绑着绳索。他们是被美国强盗集体屠杀的。
受害者的尸体在二十七日移到平安南道中和郡忠龙里安葬。安葬前,群众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

朝鲜人民代表团去各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率领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陪同下,今天乘飞机前往哈尔滨、沈阳、上海、杭州等地参加“六·二五”纪念活动并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李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及有关方面人士狄子才、刘清扬、王传斌、伍绍祖等。

罗瑞卿副总理
  接见印度尼西亚志愿人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今天下午接见了苏约诺上校和由他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志愿人员代表团全体团员。罗瑞卿副总理同印度尼西亚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总参谋部动员部部长傅秋涛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赫达尔等也在座。(附图片)
  六月二十九日,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接见以苏约诺上校(前右四)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志愿人员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吴元柳摄

周总理夫人邓颖超
  设宴招待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今晚在她的家里设宴招待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和由她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赖亚力等。宴会上洋溢着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应邀出席宴会。

刘宁一副委员长接见日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今天下午接见由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带刀贞代率领的日本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书记处书记杨蕴玉等。(附图片)
  六月二十九日,刘宁一副委员长接见以带刀贞代(前左四)为首的日本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青年体育代表团访尼后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尼泊尔青年组织邀请,前往尼泊尔参加尼泊尔青年节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在团长吴永礼率领下,已于二十七日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尼泊尔参加了庆祝马亨德拉国王生日的庆祝活动和青年节的各项活动,并受到了马亨德拉国王和大臣会议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的接见。

朝鲜摄影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朝鲜图片摄影代表团成员朴凤龙、全昌燮,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日化学工学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化工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化学工学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水科笃郎教授率领下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五年来切身经验教育了刚果人民认清美帝这个主要敌人
  刚果(利)目前是一派大好革命形势
  民族解放运动烈火仍在熊熊燃烧,帝国主义一切阴谋终必失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刚果(利)从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宣告独立的五年来,尽管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用尽了一切手段,从公开武装侵略到“特种战争”,从利用“联合国军”进行镇压到“全国和解”政治骗局,但是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的烈火仍然在熊熊燃烧着。
目前,在刚果(利)土地上,存在着一派大好革命形势。去年初在克韦卢地区爆发的武装斗争,正在继续深入地发展,在全国六个省中的四个省的广大地区上,愈来愈多的刚果人民参加了武装斗争。爱国武装队伍已经从开始时的几十人发展到数万人,并不断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通过不断的战斗,刚果人民锻炼了自己,取得了经验,认清了真正的敌人和朋友。前不久,各种武装力量联合成立了最高革命委员会,这加强了刚果爱国力量的团结。在刚果人民的坚决斗争下,美国扶植的傀儡集团摇摇欲坠,遭到非洲人民的普遍唾弃。
刚果人民从五年斗争的切身经验中,进一步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主要敌人。正是这个狡猾的帝国主义在刚果宣告独立仅仅半个月,就打着联合国旗帜,以“维护秩序”为名,侵入刚果,对这个年轻的非洲国家进行了肆无忌惮的干涉。从收买贿赂、恐怖暗杀、策动叛乱、政治阴谋……一直到武装镇压,从它破烂的武器库里拿出了帝国主义的一切货色来反对刚果人民。在谋杀了刚果合法政府总理卢蒙巴之后,又囚禁了他的继承人基赞加,最后颠覆了卢蒙巴合法政府,扶植了卡萨武布—阿杜拉傀儡政权,屠杀了成千上万的刚果爱国者,使刚果民族独立运动遭到了严重的挫折。为了达到它独占刚果的目的,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同比利时和英国等老殖民主义者勾结的同时,又竭力设法排挤它们的势力,取而代之。但是,刚果人民并没有屈服,从血泊中爬起来,拿起武器进行新的战斗,把刚果革命推向前进。
约翰逊上台后,更加疯狂推行美帝对刚果的侵略政策。面对刚果蓬勃发展着的爱国武装斗争,约翰逊政府一方面指使卡萨武布—冲伯傀儡集团加紧军事镇压,另方面策划所谓刚果“全国和解”阴谋,企图以此来分化和瓦解刚果爱国力量。阴谋失败后,它又悍然勾结比利时对刚果发动了直接武装入侵。但其结果只是激起刚果和非洲广大人民的新的反美怒潮,使他们进一步看清了约翰逊政府的狰狞面目。
美帝对刚果的侵略和干涉以及它在刚果犯下的累累罪行大部分是通过它操纵的联合国当局和“联合国军”进行的;在“联合国军”于去年中被迫撤出刚果后,大批联合国“民政人员”继续留在刚果,为美帝扶植傀儡政权、进行经济渗透和奴役刚果人民的侵略政策效劳。刚果农工工会联合会总联盟总书记阿里斯指出:假如在以前刚果还有人曾把“联合国军”看作是他们的“救星”,那么,今天,“苦难深重的刚果人民已经开始认识到联合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工具”。
在美帝侵略和干涉刚果过程中,印度充当了不光彩的帮凶角色。它曾派出五千多名精锐部队去刚果,参加“联合国军”,为美国夺取加丹加和屠杀刚果人民大卖力气。
在美帝镇压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罪恶活动中,现代修正主义者也起了帮凶的作用。他们在联合国内投票赞成派遣“联合国军”干涉刚果,并积极用飞机把“联合国军”运进刚果,为美帝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的阴谋效劳。他们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内,同美国一起投票,赞成在刚果“停火”和“实现全国和解”决议。
五年来,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利)遭到了一个又一个失败,但它并不甘心,正在策划新的阴谋来反对刚果爱国力量。据西方报刊最近透露,美帝国主义在设法加强卡萨武布—冲伯集团的统治、指使它加紧军事进攻的同时,又在勾结其他帝国主义,企图策动一些非洲国家派兵去刚果,以实现它“非洲人打非洲人”的阴谋。但是,五年来的事件发展证明,民族独立运动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刚果人民的斗争道路虽然艰巨和曲折,只要他们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最终必将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

六月二十四日,朝鲜开城举行群众大会,要求美国侵略军滚出南朝鲜,废除卖国的“韩日基本条约”。 朝鲜中央通讯社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