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方也能大种绿肥
  本报评论员
我国栽培的绿肥作物,一向以越冬的紫云英、金花菜等为主;因为它们在越冬期需要较高的温度,所以只能在南方栽培。久而久之,这种情况使人们产生一种错觉:只有紫云英等才适宜作为绿肥作物,只有南方才适宜种植绿肥作物。我国北方是不是也能普遍地用种植绿肥作物的办法培养和提高土壤肥力呢?这是在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的道路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一方风土生长一方作物。南方有适宜南方生长的绿肥,北方为什么不可以有适宜北方生长的绿肥呢?实际上,在北方各省、区,都有肥效较高而又适宜在当地种植的绿肥品种。今天本报介绍的陕西周至种植毛苕子和草木樨,河南在盐碱地种田菁,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在麦茬地复种香豆子等事实(见第三版),都说明在北方发展绿肥也是大有可为的。
各种作物的生长繁育都需要一定的自然条件,发展绿肥作物当然不能不考虑到它们和自然条件的相互关系。但是,这决不是说,人们在这项生产活动中不可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只要认识了各种绿肥作物和各种自然条件的相互关系的规律,我们就可以主动地选择适宜各种自然条件的各种绿肥品种,或者按照各种绿肥作物的特性来改造自然条件。巴彦淖尔盟气候干旱,在麦茬地上不便复种香豆子;但是一当创造了灌溉条件,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有些自然条件不是短期改变得了的,人们就可以采用适宜的品种来适应自然条件。在盐碱地和低洼易涝地上不能种一般绿肥,就可以选用耐盐耐涝的田菁。在一时没有水利条件的干旱沙区,可以栽培抗沙耐旱的绿肥作物“沙打旺”。在丘陵坡地上,种植草木樨,就可以长得很好。这里提到的,只是已被一些地区的人们利用的绿肥作物的一部分;如果各地在这方面更多下些工夫,还会发现更多适宜北方各地栽培的绿肥品种。改造自然条件和适应自然条件,都是人们对大自然作斗争的重要方法。适应自然和改造自然是相反相成的。要改造自然就要适应自然,适应自然正是为了改造自然。在有的情况下要以改造为主,在有的情况下要以适应为主。边适应,边改造,按照自然规律来驾驭自然,才能多快好省地达到改造自然的目的。
我国北方不但能够种植绿肥,而且大有发展前途。北方约有八亿亩耕地,其中完全不能种绿肥的土地是很少的。在一些荒山荒地上,也可以种植绿肥。如果可种绿肥的地都能种上绿肥,北方种植绿肥的面积就能超过南方现有绿肥面积。
当然,有适宜的绿肥品种,有可种绿肥的土地,并不等于绿肥就一定能够大发展。这些条件,过去就有,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过去绿肥作物在北方广大地区很少发展,不是因为缺少必要的自然条件,而是因为许多人还不了解种植绿肥作物的好处,有种种思想顾虑,怕为它占地、费工划不来。过去曾经长期受土地私有制的限制,不能实行合理轮作,不能大量种植绿肥,这样就形成了一些不利于发展绿肥的旧习惯;现在虽然已经确立了集体所有制,不合理的旧习惯仍然未能完全改变。因此,发展绿肥同推广别的新的增产措施一样,要进行许许多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是思想发动工作和典型示范工作。就北方广大地区来说,发展绿肥是一件新事情;只有使干部和社员群众确切地认识种植绿肥的好处,它才能够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北方各省、区都有一些种植过绿肥的“点片”。要把这些“点片”,都作为发展绿肥的基地。一方面,要运用这些地方种植绿肥后多快好省地提高了地力、增产了粮棉的实例打破人们思想上的疑虑,启发人们发展绿肥的兴趣;另方面,要运用这些地方种植绿肥的经验,帮助广大地区的人们解决种植绿肥的技术问题。同时,还要依靠这些地方,为逐步扩大绿肥种植面积提供种子。为此,就要加强对这些绿肥基地的领导,认真总结和推广它们的经验,帮助它们繁殖更多的种子;并且启发这些地方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加强全局观点,给兄弟地区、兄弟单位以必要和可能的帮助。要多留种就要暂时少用一些作肥料,这是有一定的矛盾的,应当作出妥善的安排。
北方许多地区的农作物单位产量一向不高。形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耕地施肥不足,土地贫瘠。有些地区地多人少,积肥施肥比较困难,山高地远的,就更困难。绿肥可以广泛栽培,丘陵坡地能种,盐碱洼地也能种,沙荒地区也能够生长。尽力发展绿肥,这些地区的耕地,即使是远地、山地,也能比较普遍地取得肥料。西北黄土高原地区,大量种草木樨不仅可以取得很多肥料,还可以取得饲料和燃料,同时还大大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有了肥料,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就能提高;有了饲料,就能发展牲畜;有了燃料,就有利于保护林木。这样,一些地区长期不能解决的缺少“三料”的问题就得以解决,不仅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而且对农、林、牧的全面发展都有很大好处。盐碱地区种植田菁,作肥料用的得肥料,留种用的兼得饲料、油料(种子)、麻纤维,也是一举几得。北方绿肥普遍发展了,北方的生产面貌、自然面貌都会逐渐发生有利于人们的变化。发展绿肥,值得北方各地作为农业生产上的一件大事来抓,迅速打开局面,长期坚持下去。

陕西连年扩种绿肥的经验证明
  北方各省发展绿肥很有前途
农业部在陕西召开北方十省(区)、市绿肥现场参观座谈会,交流经验。大家认为陕西省种植绿肥的经验,对北方各省发展绿肥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本报讯 陕西省种植绿肥的面积逐年扩大,一九六四年的全省绿肥面积比一九六三年扩大了一倍左右,达到九十多万亩。今年,这个省已种植绿肥七十二万亩,占全年计划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根据多年试验、示范的结果来看,无论川道地区或旱原地区,凡是用绿肥压过青的耕地要比施过土肥的耕地增产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在一般情况下一亩绿肥加上后效,增产一百斤粮食或二十多斤皮棉是完全可能的。今年,这个省用绿肥压青的麦田再次获得丰收,据大荔、周至两县和武功县杨陵公社调查,压过绿肥的麦田比一般施土肥的麦田增产百分之三十以上,有的增产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九十。
陕西省是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试种草木樨和毛苕子等绿肥作物的。在历史上,这个省只有汉中盆地和关中平原部分水稻产区种植光苕子和一些短期绿肥作物。起初,一般人认为:北方气温较低,雨量偏少,不利绿肥作物生长,翻压后也不易腐烂;一部分水浇地由于复种指数高,绿肥作物不好安排。还有一些人担心种了绿肥壮不了地,反而成为除不尽的野草,祸害庄稼,不如买化肥省事保险。针对这种情况,陕西省着重进行了种植绿肥的试验、示范工作,用绿肥压青后粮棉增产的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解决他们在发展绿肥生产中的思想认识问题。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大面积推广。特别是一九六二年以来,由于陕西省领导部门的大力倡导,绿肥生产在全省得到迅速发展。
在试验、示范、推广的过程中,各地普遍建立了试验田和示范田,做出样板,由点到面,渐渐扩大。周至县是陕西省发展绿肥的一个很好的样板。这个县在推广毛苕子时,开始只建立了一个点,以后发展到两个点、四个点、八个点,直到九十七个点,每个大队一个。在陕西全省,开始推广毛苕子时,也只有四五个点、十余亩土地,而现在已在关中主产棉区的十三个县(市)普遍得到推广,陕南和关中其他地区也都因地制宜地进行了试种,今年全省毛苕子种植面积达六万一千多亩。这个省旱原地区土地面积大,地广人稀,缺肥的情况比较严重,因此,这些试验田和示范田现在已由川道发展到旱原地区,为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区积累了种植绿肥的经验。
随着绿肥种植面积的扩大,绿肥种子供不应求。从一九六三年以后,陕西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建立种子基地和种子田。预计今年全省建立的种子基地和种子田可达九十一万亩,其中今年可收种子的有二十二万亩,预计总产量一千万斤,将比一九六四年增长五倍,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年的种植需要。这些种子基地和种子田一般都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办法,即在保证粮棉种植面积的前提下搞好生产队的种子田,自繁自用;又在有条件的地区,统一规划,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和河滩沙地,逐步建立种子基地,减少了绿肥与粮棉争地的矛盾。据科学家的观察,这些荒坡、荒滩地非常适宜于繁殖绿肥种子,只要管理好,产量完全可以赶上平地。陕西省还制定了收购绿肥种子的合理的价格政策和奖售政策,调动了群众繁殖种子的积极性。
在解决种子问题的同时,陕西省还加强了对绿肥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种好、管好、用好绿肥。每逢绿肥栽培的各个关键性季节,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密切配合下,根据试验资料和群众的成功经验,以及编写介绍绿肥技术的小册子,散发各地。许多地方还通过召开现场会,成立巡回传授小组、举办训练班等办法,培养训练了农民技术骨干。据统计,近几年来,全省共培养技术骨干三万多名。
农业部今春曾在陕西召开了北方十省(区)、市绿肥现场参观座谈会,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参观了陕西省周至、武功两县部分社队绿肥生长和绿肥压青后小麦生长的情况,听了有关部门的经验介绍。大家认为陕西省的经验对北方各省发展绿肥,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座谈会还着重研究了我国北方地区各种绿肥作物的性能和栽培方法,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绿肥生产,逐渐提高土壤肥力,以便提高粮棉单位面积产量。

福建渔场春汛丰收
新华社福州二十七日电 福建沿海地区春季渔汛已近尾声,一部分渔场已经进入夏汛。各渔场今年春汛普遍丰收,占全省春汛总产量近半的闽东渔场,比去年同季增产五成多。
今年,福建沿海各地春汛生产准备早,出海也早。春汛开始以来,经常出海的渔船达一万三千多条。网具普遍带得多,做到了碰到什么鱼就能捕什么鱼。广大渔民常常一卸完鱼,又马上扬帆出海。在闽东渔场地山岛捕鱼的一千多渔民,为了节省每天早晚回驻地的往返时间,吃在船上,睡在船上。因此,尽管今年福建沿海地区“倒春寒”,气温偏低,各种鱼类发海迟,鱼群分散,但春汛仍然获得好收成。

运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找出弱点
  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前进
  著名水稻高产潮汕地区认真学习省内先进经验,积极建设山区发展多种经营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 著名水稻高产区广东潮汕平原,在全省一片“学潮汕”的热潮中,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检查自己的工作,找到差距,认真学习省内各地先进经验。
潮汕平原的澄海、饶平、潮安、揭阳、潮阳、普宁和汕头市郊等七个县(市),从农业合作化的时候起,一直是全国的水稻高产区。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四年,这里的二百多万亩稻田每亩双季稻平均亩产量都超过了一千斤。
去年春天,中共广东省委号召全省学习潮汕的先进经验。潮汕平原科学种田的先进技术,就在许多地方开花结果。现在,在省内外各地传授经验的潮汕平原的技术能手有二千四百多人;省内各地也有三百多名干部、老农到潮汕的先进社、队跟班劳动,学习技术。
当全省大学潮汕的时候,中共汕头地委在去年曾经指示潮汕地区各社队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看到自己的不足地方,保持冷静的头脑,虚心向全省先进地区学习。但是,那时因为没有作具体的比较分析,向全省学什么不明确,省内各地有些什么先进经验也不很清楚;有的干部和社员在全省学潮汕的形势面前,产生了自满情绪,学全省也就学得不好。
今年春耕插秧以后,中共汕头地委组织各县的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分大队支部书记,由三个地委书记率领,前往省内一些先进地区参观访问,边看边议。经过这一看,他们认识到,潮汕平原虽然有高产的先进耕作技术一面,但是也有比人家大为不如的一面。主要是抓了平原,比较忽略山区;抓了粮食生产,比较忽略多种经营。
潮汕地区各级干部具体分析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各种因素,认识到客观因素是潮汕地区人多地少,需要和资源之间有很大矛盾,这个矛盾处理不好,就很难进一步发展生产和提高社员生活水平;主观因素是当革命闯将的精神不如人家,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对外地的新鲜事物不够敏感。
有了正确的认识,广大干部和社员便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省内各先进地区那种真干、实干、苦干、坚持地干的革命闯将的精神。这个平原上的各社、队针对经济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组织二十多万名社员,利用夏收前的间隙时间,开垦荒山和丘陵,扩大耕地面积,发展多种经营。各县许多没有种植绿肥作物习惯的生产队,学习四会县的经验,正在播种夏季绿肥作物山毛豆、田菁等。

促进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的新材料
  我国成批生产各种类型分子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一种高效能分离物质的新材料——各种类型的分子筛,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试制成功以后,现在已经成批生产。
分子筛是近年来才在世界上出现的一种用于生产和科学研究的新材料,它是用碱、铝、水玻璃等人工合成的晶体。当这种晶体被加热到一定温度以后,其中所含水分被蒸发,出现了许多结构规整、大小相同的孔洞。这些孔洞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只有亿分之几厘米大,和分子的大小差不多。用肉眼看来,它是一些白色的粉末或是用粉末制成的条状的东西。这就叫做分子筛。
在近代工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中,需要一些由单一的分子组成的纯度很高的物质。但是,自然界的各种物质,都或多或少地由各种不同物质的分子组成,而且不同物质的分子大小、形状等也不相同。分子筛的用途之一就是把不同性质的物质分子筛过一遍,从而获得各种很纯的物质。
使用分子筛来分离物质的时候,把分子筛放在一种装置里,小于分子筛孔洞的物质的分子通过分子筛时,就会落入孔内被吸住,大于分子筛孔洞的物质的分子被筛出来,这样就可以分离各种物质。
分子筛除了具有筛分子的作用之外,对于各种物质的分子还有先吸附和后吸附的性能,因此可以作各种工业生产用的气体或液体的脱水(干燥)剂、脱硫剂、脱氨剂、脱二氧化碳剂等;并且可以作各种催化剂、离子交换剂和分离剂。
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实验室里试制成功分子筛之后,曾先后供给国内四五十个科学研究单位、高等学校、工厂等部门多方面试用,在物质的提纯、分离和分析等方面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为了使这项研究成果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应用,这个研究所去年在中共旅大市委大力支持下,派出研究人员,帮助大连红光化工厂很快地使这项研究成果投入了生产。
现在,分子筛在我国的冶金、石油、机械、化工、电子等许多生产部门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广州塑料厂应用分子筛作脱水剂后,把原料乙烯中所含的水分脱除到了百万分之一以下,使产品聚乙烯的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质量也显著提高。有些电子工业部门应用分子筛以后,使某些元件的成品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寿命和电学性能方面也有显著的改善。

沈阳制成两种新型钻床
两种过去我国不能生产的新型钻床,最近在沈阳中捷友谊厂制造成功。这两种钻床是万向摇臂钻床和多轴可调整立式钻床。
加工大型机械部件用的万向摇臂钻床,它的立柱可以随便移动,主轴箱也可以转动,能钻垂直孔、水平孔和斜孔。
万向钻床,高四米,重十多吨,因设有万向装置,比它大的部件也可以加工。它还是一个“多面手”,既能钻孔、扩孔、绞孔和镗孔,又能攻螺纹和划平面。
新制成的多轴可调整立式钻床,床头上有二十八个钻头,在一个加工件上可以同时钻二十八个孔,孔距之间的距离,可以随时调整,比普通钻床加工效率高十倍。工人操作这种钻床十分轻快,只要把料放好,一按电钮,二十几个钻头就一齐自动进刀、退刀,加工完了以后,就自动停车。经过鉴定,这两种新型钻床的结构、功能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沈阳制成新润滑冷却液
一种机械工业用的新型润滑冷却液,最近在沈阳化工厂试制成功。
鉴定表明,这种冷却液比目前机械工业常用的机油、柴油、煤油、变压器油等润滑冷却液性能更好。这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一项创造。
这种润滑冷却液是利用石油工业副产品——石腊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般称为氯化石腊润滑冷却液。
沈阳化工厂研究成功的这种新型润滑冷却液,经长春汽车制造厂、沈阳第一机床厂等二十多家工厂广泛试用结果证明,基本上可以消除“切削瘤”的发生,使加工件的光洁度普遍提高,并且还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 (据新华社讯)

心红劲足风格高
  ——记解放军沈阳部队装甲兵某团机枪连的共产党员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装甲兵某团机枪连党支部,常年坚持狠抓党员思想建设和党性锻炼,使得全连所有战士党员,个个是五好战士、神枪手,个个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分子和思想工作的骨干。干部党员人人以连队为家,心红劲足,全连一条心,一股劲,几年来出色地完成了训练、施工、生产等任务,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连队,受到沈阳部队领导机关的嘉奖。
这个连的党支部不论任务多么繁重,时间多么紧迫,或是分散执勤,几年来一直坚持给党员上党课。他们把毛主席著作中有关共产党员修养的论述和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作为党员学习的必修课,对党员反复深入地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的教育,并且从抓党员的活思想入手,提高党员的觉悟。新党员于世仁,一次看到上级调人进学校深造没有他,情绪有些波动。支委刘长仁发现后,马上和他谈心,对他说:“你射击打得好,毛泽东思想没有活学活用好,你投弹投得远,为共产主义事业想得可不远!”这句话,点到了他的心眼里。他带着这个问题,多次学习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深有所感地说:“共产党员不能有私心,有私心,来了问题就顶不住!”还有一次,连队开饭,炊事员抬出了一锅大米饭,上面放着上顿剩下的三个窝窝头,被三个共产党员抢先拿来吃掉了。支部书记高黑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立即用这件事给党员上了一堂党课,教育大家向这三个党员学习。这种活的党课教育,给党员教育很大。从这以后,大家都以毛主席的“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有重活,党员抢着干,轮到休假,党员总是先让别人。非党群众很受感动,他们说:“咱连党员就是风格高。”
在党支部的教育下,这个连队的党员,在工作中,还自觉地用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指导自己的行动。党员徐兴安当了三年炊事员,去年一月份到机枪四班当班长。他自己军事技术不高,还要带领班里战士练武,有些困难。他决心顶着困难上,起早贪黑,勤学苦练。在他当班长后的第五个月,领导上批准他探家。他把一本《毛泽东著作选读》和一颗教练手榴弹,装在挂包里带回去。到家后仍然坚持“天天读”和“天天练”。归队后,他的手榴弹成绩由离队前的四十二点五米上升到四十五米,增长了二米半。四班的战士从这“两米半”中,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大家说:“我们有了什么问题,看看党员是怎样做的,就想通了。”全班在他的带动下,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地钻研军事技术。一年之后,这个班被评上了四好班,全班个个练成了特等射手。
机枪连的共产党员,都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这个连队的干部党员,几年来一直坚持连长、指导员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的制度,接受党员群众对连队工作的监督。指导员高黑丑对战士们说:“你们有一个指导员,我有一群指导员。”党支部还经常发动群众给党员提意见;每年四好初评、总评时,都要通过群众,鉴定党员。副连长刘长仁,大家都说他是个好干部、好党员。一次党小组会上,有的党员说,新兵反映他有时管理教育方法比较简单。他不仅在小组会上做了检查,事后,还召开了新战士座谈会,动员大家给他提意见,他带着新同志提的十九条意见,学习了《论持久战》一文中关于官兵关系的论述,最后又在全连军人大会上,表扬了给他提意见的新战士,并检查了自己。他说:“群众提一次意见,我心里亮堂一次;受一次群众批评,就象上一堂课。”(新华社)

井冈山地区生产建设新成就
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地区,今年在生产建设方面又取得了新成就。
三十多年前,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说,井冈山“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满万担”。后来井冈山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烧杀下,人口又减少了一半,粮食产量减少了五分之二。而现在,这里的人口已由过去的一千多人增加到六千多人。农田早已恢复了耕作,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一九六四年的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已由解放时的二百斤提高到四百多斤,总产量由七十万斤上升到二百万斤。
今年,井冈山人民掀起了农业生产新高潮。他们在山高水冷、田瘦地薄的山上,兴修水利,改造冷水田,大规模地扩种绿肥,养田造田,在创造了各种有利条件之后,今年一举栽插了三千多亩双季早稻,比去年增加三点八倍。目前禾苗生长茁壮,一类禾苗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胜过以往任何一年。
为了把单季稻改为双季稻,人们首先设法提高地力。去冬以来,井冈山人民从外地请来师傅指导,在百分之八十的农田里种植绿肥作物,并且获得丰收。同时,他们又派人到外地取经,学来办法,给一千多亩冷浆低产田开了排水沟、避泉道,排除山泉冷水的危害。
发展林业是井冈山的一项重要建设。过去七年中,井冈山人民已经造林八万多亩,抚育森林七千多亩,垦复油茶山四千多亩。今年他们在林业生产上又取得了新成就,今春共造林六千多亩。当年红军坚守井冈山的五大哨口之一的桐木岭,原来森林茂密,后来被白匪军放火烧成了光山秃岭。今春井冈山人民冒雪上山,打洞栽树,在这里造林一千多亩。
今年井冈山地区的工业总产值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三十。副业和多种经营等各项生产也获得了新发展。今年这个地区开辟了十一个鱼塘发展渔业,并开垦荒地三百多亩,第一次在井冈山上种植了棉花、生姜和花生等经济作物。
随着生产的发展,井冈山人民的居住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当年红军活动过的茨坪及大小五井等村庄,今年都已经或正在兴建一批新的住房和生产用房。加上过去几年兴建的各种房屋,现在井冈山上新的建筑物面积已经接近一百万平方米。过去遭白匪烧杀而住茅棚、宿山洞的人家,都已住进宽敞明亮的瓦屋。(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之一
  南湖革命纪念馆修缮一新
新华社杭州二十九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之一的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七一”前夕已经修缮一新,正以崭新的面貌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人们。
出嘉兴火车站,南行半里便是景色秀丽的南湖。一只只渡船,把一批批的参观者送到湖中心的烟雨楼。革命纪念馆便设在这里。
一下渡船,就可以看到停靠在湖边的革命纪念船。毛主席和董必武副主席曾经出席过的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当年从上海移到南湖后,就是在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会议的。现在这艘长达四丈半的船只,是根据当年的实际情况在一九五九年复制的。
在烟雨楼的革命纪念馆里,陈列着毛主席早年组织马克思小组从事革命活动的照片、文史、手稿,以及有关第一次全国党代表大会等珍贵资料。馆内还悬挂着董必武副主席去年来这里时的题诗。烟雨楼旁的一些亭阁也在新近作了修饰和布置。纪念馆四周增添了一些花木,使整个环境更加秀丽洁净。

毛儿盖今昔
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经过的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毛儿盖,今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里牛羊满圈、粮食增产,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显著提高。
毛儿盖,位于川西北草地区域的边沿,海拔三千五百多米,现在是松潘县的一个区所在地。一九三五年工农红军长征途中进入毛儿盖后,党中央和毛主席曾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毛儿盖会议。红军北上时,当地许多藏族同胞主动为红军当向导过草地,不少人还参加了红军一同北上抗日。
解放前这里以牧业为主,也能种植一部分小麦、青稞、油菜等农作物,但产量很小,当地口粮长期靠外地供应。这里有着丰富的森林和野生药材资源,但在解放前也一直得不到开采和利用。
解放后,毛儿盖区藏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奋发图强,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去年全区粮食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达一百七十多万斤,比上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二,平均每人有粮七百七十多斤,改变了过去口粮靠外地供应的状况,作到了自给有余。牛羊牲畜总头数也有很大增长,去年达到一万二千多头,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九,平均每人有牲畜五头多。同时这里还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去年副业总收入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平均每人收入现金六十多元。
过去这个边远偏僻的角落,交通十分困难,只有崎岖的小道可行。现在,从毛儿盖通往松潘县城和各乡各寨,都修建了比较宽敞的骡马道,可以骑马赶路。过去这里没有一所学校,现在办起了五所小学,藏族儿童得到了学习的机会。 (新华社)

大庆油田的老英雄、共产党员王进喜,在钻机上向青年工人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