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抗议泰国当局伙同美帝侵略老挝
  老泰两国人民将斩断美帝及其仆从魔爪
  越《人民报》要求泰当局立即停止反对越柬老三国的罪行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泰国当局伙同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老挝的侵略战争,坚决要求泰国当局立即停止让美国利用泰国领土派遣飞机轰炸老挝领土,停止通过泰国领土来为老挝亲美集团供应武器和战争物资,并把它非法运进老挝的全部军事人员和军队撤出老挝。
声明说,泰国当局正在积极参加和密切配合美国侵略者对老挝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推行的新的军事冒险计划。泰国政府的头目如他侬·吉滴卡宗、他纳·科曼等十分忠实于美国主子的走狗,曾经多次明目张胆地宣称:他们完全支持美国派遣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并表示泰国军队随时准备“援助”老挝。他们还让美国侵略者在泰国建立了许多庞大的空军基地,由美国和泰国驾驶员驾驶的飞机每天都从这些基地起飞,轰炸和扫射老挝解放区和老挝与越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许多地方,并向老挝土匪别动队空投武器弹药。泰国当局不但不撤回而且还增派数千名泰国军事人员和特务混进老挝右派的军队。与此同时,老挝反动派也派遣了数千名士兵、军官和苗族别动队到泰国接受“美国—泰国军事中心”的训练。最近,美国正在从泰国把大批武器弹药源源运给在老挝的美国走狗军队。泰国当局还按照美国的命令把它的一些步兵、炮兵和空军飞行员派到川圹省西部地区和中、下寮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和越南推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正在陷入严重的窘境,而且必将遭到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如果泰国当局仍然不顾死活地把自己国家的命运与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连在一起,那么,它们迟早也会遭到同美帝国主义一样的悲惨命运。”
声明说,泰国当局屈膝甘当美帝国主义的奴隶,以便服务于美国侵略者的利益和实现他们的扩张欲望的政策,是完全违背泰国人民最高的民族利益的,这些行动必然会遭到全体泰国人民的强烈反对。长期以来同老挝人民保持友谊的泰国人民,一定会紧密团结在泰国爱国阵线周围,将与老挝人民一道,斩断两个民族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魔爪,粉碎它们的一切卖国和侵略阴谋。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泰国当局追随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行为,并要求它立即停止这种行为。
评论揭露说:泰国当局派遣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派飞机侦察柬埔寨的边境。它实际上是在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效劳。美国利用泰国作为把军队和武器运往南越和老挝的中间整备地区。数千之众的泰国军队参加了美国及其老挝傀儡对老挝爱国军队发动的进攻。许多美国飞机以泰国为基地对越南和老挝进行轰炸和扫射。
评论强调说:泰国当局跟在美帝国主义后面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从而把泰国推上了充满着极其严重的后果的道路,这条道路只能把泰国当局及其美国主子引向丢脸的失败。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政府谴责泰国当局最近在柬埔寨边境犯下的罪行,并警告曼谷统治集团:它必须对这些罪行负全部责任。

河内各界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今晚在市立大戏院隆重集会,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和支持朝鲜人民反美斗争月。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南朝鲜,完全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正义斗争,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主张和措施,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六月二十三日关于反对“韩日会谈”中签订的一系列侵略、卖国文件的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以及各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正在越南访问的以朝鲜普通教育相尹基福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朝鲜驻越南大使马东山。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其他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陈名宣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的胜利震动了全球,它表明帝国主义的任何势力都战胜不了一个团结在无产阶级政党周围的民族的意志。这个胜利是对保卫社会主义阵营、保卫远东和亚洲和平的一个积极贡献。这个胜利曾经给越南人民带来了鼓舞、信心,越南人民决心把当时的抗法战争推向最后胜利。
陈名宣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罪行以及朴正熙集团和日本政府最近签订的“韩日基本条约”。他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正确立场。
尹基福团长接着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使我们看到,人民一旦觉悟和团结斗争到底,就可以战胜任何强大的帝国主义者。
尹基福热烈赞扬越南人民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说,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极其英勇和坚决的斗争,是正在进行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一个光辉榜样。越南人民今天进行的斗争也是对进步人类的共同事业的一个伟大贡献。

抗议警察逮捕争取民权的示威群众
  美密西西比首府黑人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城的黑人和白人公众二十四日举行游行,抗议警察上星期对争取民权的示威群众采取暴行。
参加游行的群众有一百二十人被逮捕。
上星期在杰克逊城,一共有一千人因举行游行抗议种族歧视而被逮捕。一批医生和牧师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说,被捕的示威群众都被关在专为“破坏他们的精神、意志、健康以至肉体”的集中营里。
六月二十三日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声援杰克逊城示威群众的游行,有十五人被拘留。
又有消息说,在南卡罗来纳州的哥伦比亚城,二百多名黑人和白人大学生已经开始为争取黑人选举权而进行挨家挨户的宣传活动。

就美方计划向南朝鲜非法运入导弹和进驻核潜艇
  朝中方面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自开城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今天强烈抗议美方把“奈克”导弹非法运往南朝鲜的计划。
这个抗议是今天在板门店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二百一十二次会议上提出的。
朝中方面首席代表朴重国少将在会上指出,美方在六月七日签订了把“奈克”地对空导弹运进南朝鲜的所谓“韩美协定”。还计划派一艘核潜艇到南朝鲜。美方的这种不顾信义的行为破坏了停战协定的条款。
朴重国少将在举出了美方最近的一连串挑衅行动之后指出:“种种事实表明,美方在加剧朝鲜紧张局势,更加顽固地力图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粗暴地破坏了美方签订和保证要遵守的停战协定。”
朴重国要求美方立即停止破坏停战协定和在朝鲜挑起新侵略战争的轻率计划,把美方的新式武器和战争物资全部撤出南朝鲜,并立即放弃它把核潜艇派往南朝鲜的计划。

中朝友好公社和首都大学生与各国留学生分别集会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
  以康良煜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应邀出席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北京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集会,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并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反对“韩日会谈”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以康良煜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应邀出席。当他们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明轩、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等陪同下来到会场时,社员们热烈鼓掌欢迎。
公社主任赵彪在会上讲话说,中朝友好公社的全体社员全力支持朝鲜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康良煜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赞扬了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这反映出中国农村正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也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农业政策的生命力。
康良煜团长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军国主义变成侵略的突击队。他说,朝鲜人民不能承认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卖国集团所签订的任何“协定”和“条约”,并且宣布它完全无效。
康良煜团长说,我们把一向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作为自己的革命战友。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正象公社的名字那样,是朝中友谊的象征。
会前,朝鲜贵宾在杨明轩等陪同下参观了公社的稻田、鸭场、畜牧场和打麦场。赵彪对客人说,公社去年种的水稻,学习了朝鲜的先进经验,又引进朝鲜的优良品种,每亩产量比过去增加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大学生和各国留学生八百多人今晚举行集会,纪念“六·二五”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十五周年,支持朝鲜青年学生反美斗争。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为首的朝鲜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和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应邀参加了大会。当他们在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北京大学校长陆平和全国学联主席伍绍祖等陪同下来到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这个大会是由北京学生和朝鲜、印度尼西亚、越南、日本留学生共同发起举行的。大会主席、印度尼西亚留华学生会副主席罗斯曼宣布开会后,中国学生代表和朝鲜、印度尼西亚、越南、日本、美国、喀麦隆、阿尔巴尼亚等国留学生代表相继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朝鲜青年学生为粉碎“韩日会谈”及“韩日基本条约”而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霸占南朝鲜、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青年学生反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康良煜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衷心期望中国学生以及在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同朝鲜青年学生一道,永远携手前进,在反美斗争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新的成果。
大会最后通过了支持朝鲜青年反美斗争决议和致全体朝鲜青年书。
会后,放映了朝鲜电影。

贺龙副总理接见缅甸友好访华羽毛球队领队
  中缅羽毛球队在京进行第二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近三千人今晚在北京体育馆观看了缅甸友好访华羽毛球队同中国青年羽毛球队的友谊比赛。在双方进行的七盘比赛中,中国选手都以二比○获胜。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观看了今晚的比赛。比赛前,贺龙副总理接见了缅甸友好访华羽毛球队领队丹纽中校,并到运动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

中非友协举行京剧晚会
  欢迎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的夫人率领的坦桑尼亚妇女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为欢迎她们而举行的京剧晚会,观看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京剧现代戏《红灯记》。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董必武副主席的夫人何莲芝,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张铁生和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金巴纳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我对外文委招待各国驻华使节
  观看印度尼西亚文化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邀请各国驻中国使节观看印度尼西亚总统特派文化艺术代表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昌、韩念龙、胡愈之、李应吉、潘振武等,陪同各国使节观看了演出。

奥地利《红旗》半月刊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人民日报》编辑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奥地利《红旗》半月刊代表团一行六人,在《红旗》半月刊主编弗朗茨·施特罗伯尔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等。

中柬签订修改贸易和支付协定议定书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一九五六年四月二十四日缔结的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的两项议定书的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金边举行。
参加修改这两项协定的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柬埔寨商业国务秘书苏南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仪式后,苏南和陈叔亮都讲了话。苏南在讲话中指出,通过签订这两项议定书,中柬两国之间的贸易将在更大的规模上得到发展,柬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的联系将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陈叔亮在讲话中谈到中柬两国贸易关系时指出:“这种贸易关系不仅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而且显示了友好国家之间交流各自需要的货物和在经济方面互相支援的兄弟关系。”

越南北方农民加速播种晚稻
  国营农场取得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此间报纸报道:在伟大的抗美救国运动的推动下,越南北方晚造水稻播种计划已接近完成。
在过去的一周中,尽管经常下雨,敌机又经常在轰炸、扫射,但是,越南北方各省农民在“抗美救国”、争取晚造作物高产的竞赛运动中,千方百计,努力促进晚造水稻的播种速度。截至六月十五日为止,各省已完成播种计划近百分之九十。其中,有几个省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中游地区完成达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山区也完成了近百分之九十五。
今年各地播种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平原地区各省都采用了深耕细作、温水浸种等技术措施。施肥比去年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各地国营农场,在边战斗、边生产的环境中,今年早稻获得了好收成。
各农场的早稻田大部分是瘦薄地,但在积极采用深耕技术措施后,今年每公顷产量平均比去年增长二百公斤。海防贵高农场今年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三千二百公斤,比去年提高五百公斤。广平省丽宁农场尽管在最近期间连续参加反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仍然做好了田间管理工作,使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原计划提高二百公斤。

阿尔巴尼亚人口增长
  已达一百八十多万人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援引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材料报道,到一九六四年年底,阿尔巴尼亚全国人口已增长到一百八十四万零八百人。阿尔巴尼亚解放后人口增长迅速。一九四五年,即解放后第一年,全国人口总数仅一百一十二万二千人,在大约二十年的时间内,全国人口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一左右。

朝鲜麦子丰收今年收
  获面积比去年多一倍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二十多万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亩)大麦和小麦丰收。农民边收麦,边抢种秋季作物,力争两茬作物双丰收。
今年收获的大麦和小麦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多。这是朝鲜农民响应金日成首相去年五月在黄州郡提出“扩大两茬作物,增加粮食生产”号召取得的巨大成就。
朝鲜北部山多地寒,历年很少种麦类,黄海北道黄州郡在试验种植过程中证明,只要农活、土地安排得当,大部分地区可以种麦。他们的经验推广后,去年秋末冬初,农村开始大种两茬作物。
平壤报纸报道说,种麦最多的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平壤市、平安南道的大麦和小麦将平均每町步产一吨多。

罗布拉索夫拖拉机厂
  已生产十五万台拖拉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制造厂职工,六月七日举行集会,隆重庆祝生产出第十五万台拖拉机。
解放前罗马尼亚不能制造拖拉机。一九四七年,布拉索夫机器制造工人敢想敢干制成了第一台拖拉机。十多年来,这个厂生产了十五种各种型号的用途广、效率高的拖拉机,除了满足罗马尼亚本国需要外,还向三十多个国家出口。根据最近公布的新的五年计划草案规定,在一九六六—一九七○年期间,布拉索夫拖拉机制造厂每年将生产二万七千台拖拉机。

我中国银行董事长发表谈话
吉隆坡拉赫曼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新加坡中国银行的一切迫害活动,否则它将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责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一九六五年六月十二日,吉隆坡拉赫曼政权的财政部长陈修信,对当地记者发表谈话说:新加坡中国银行将于八月间被关闭。新华社记者就此事访问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南汉宸董事长发表谈话如下:
陈修信先生六月十二日对记者发表的关于新加坡中国银行将于八月间被关闭的谈话,是毫无道理和别有用心的。众所周知,本行新加坡分行,在该地合法开业已有多年,一向按照当地法令经营银行业务,为当地工商业服务,为当地华侨服务,为发展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贸易服务,深受当地工商各界和民众的欢迎;且该行资产大于负债,信誉稳固,拉赫曼政权是没有理由要它关闭的。但是,拉赫曼政权对新加坡中国银行施加政治迫害蓄谋已久。陈修信先生发表将于八月间关闭新加坡中国银行的谈话,就是拉赫曼政权配合帝国主义,积极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严重政治步骤。我代表中国银行董事会郑重声明:拉赫曼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新加坡中国银行的一切迫害活动,否则它将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朝鲜各团体分别电我全总、共青团等表示
  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分别收到了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的电报,表示朝鲜人民坚决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侵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台湾的罪恶行为,是对中国人民的侵略,也是对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朝鲜职业总同盟衷心地祝兄弟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解放台湾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在电报中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和军事冒险都不能阻挡紧密地团结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青年和学生前进的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在电报中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人民的罪恶的阴谋活动。我们再次坚决要求美国侵略者立即停止对中国人民的侵略阴谋,并且立即从台湾撤出去。

美刊惊呼世界各地公众反美示威浪潮高涨
  美帝国主义的名声越来越臭
  李普曼哀叹美国在“盟国”中地位日益孤立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六月中旬出版的一期《新闻周刊》在评论最近世界各地公众反美示威的运动时承认,在全世界人民眼里,美国的“形象越来越坏了”。
这家杂志说,围绕着美国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的侵略行动,“世界各地最近爆发了反对美国政策的示威游行浪潮。单单在过去几周里,在东京、新德里、海牙、巴黎、多伦多、圣地亚哥(智利)、墨西哥城、波哥大和布宜诺斯艾利斯都发生了反对美国的示威游行。而在上周,甚至爆发了更多的这种示威游行”。
这家杂志说:“的确,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老百姓对美国的印象确实是大大地变坏了。”
杂志指出,在法国,“美国的形象显著地变坏了”;在英国,“人们都在纷纷批评约翰逊先生。据说,威尔逊首相的内阁中的一些成员公开反对他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英国《卫报》最近质问威尔逊‘为什么闭口不谈美国人(在越南)所干的那些枉费心机和恶毒的事情?’”
杂志不安地指出,“在亚洲的知识分子当中也有这类的批评,他们谴责美国用黄种人来试验新武器和新战术。”“同样,非洲的负责人士对于约翰逊领导下的美国支持刚果总理冲伯还怨恨在心,现在又对于在他们看来是美国漠视这个大陆的舆论的一种发展趋势明白表示忧虑。”杂志引用一家非洲报纸的主编的话说:“美国在非洲的形象不佳。”
杂志说:在这样一种明明白白的现实面前,华盛顿的官员毫不犹豫地承认,美国的形象在国外确实受到了某种打击。一些华盛顿人士最近在说,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约翰逊的猪湾事件(按指一九六一年肯尼迪政府入侵古巴失败)。”
这一期的《新闻周刊》还登载了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的一篇文章,其中说,约翰逊政府扩大越南战争和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武装干涉,已经使它在西方盟国中间日益孤立。
李普曼写道:“在过去七个月里,我到欧洲去过两次,在这段时期里,人们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尊重有了引人注目的下降。戴高乐的法国是能向我们提出公开批评的唯一一个欧洲盟国。但是我们不能对我们从伦敦、波恩和罗马官方得到的那种赞成和支持存在任何幻想。因为它们的官方的支持和赞成并不反映信任,而是权宜之计和慑于我们的力量。私下里,在(这些国家)政府的负责人士中,在商业界、艺术界和新闻界中,对美国的领导地位的信心有了很大程度的削弱。”
李普曼说:“这种现象是不能一笑置之或者耸耸肩膀就算了事的。”他警告说:“西方联盟内部对美国如此丧失信心,这可能成为具有最重大的意义的事情。西方怀疑和不同意我国对越南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外交行动,使得很大一部分同美国不和的欧洲舆论,进一步靠拢在世界各地的美国的对头和批评者。”
他指出:“这一切都是最近的事态发展。这是约翰逊总统扩大在越南的战争和大举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所引起的。……约翰逊在二月份以来所进行的两次干涉使我们的西欧盟友产生了对我们在外交方面进行领导的能力的不信任。西欧联盟赖以建立的基础正在发生某种动摇。”
他最后强调说:“如果我们在亚洲卷入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这件事(按指西欧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的影响的确可能十分深远。因为我们将在没有有效的欧洲盟友的情况下进行这场战争。”(附图片)
  臭气招来的一伙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