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和印度尼西亚越南南方等代表签署联合声明
第二次亚非会议必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
决不能让冲伯、以色列、“马来西亚”、西贡和南朝鲜傀儡等帝国主义走狗进入会议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由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和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南方和中国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代表,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联合声明。
声明呼吁亚非各国外长不惜一切代价,不让冲伯、以色列、“马来西亚”、西贡和南朝鲜傀儡政权以及其他帝国主义走狗进入这次会议。
声明说:“我们认为有必要提请即将在阿尔及尔聚会为第二次亚非会议作最后准备的负责的政治领袖们注意:在作任何重要决定的时候,绝对必须坚持在雅加达举行的部长级会议重申的协商一致的原则。任何背离这一原则的作法,都会导致亚非国家之间的公开分歧,而这正是帝国主义不遗余力企图造成的。对接受帝国主义交付的、从我们队伍内部破坏亚非团结的卑鄙任务的敌人保持警惕,是头等重要的事情。”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巴苏陀兰大会党、贝专纳人民党、斯威士兰进步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的代表和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南方和中国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代表在联合声明中指出,第二次亚非会议“将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大事,将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产生巨大的影响”。
声明回顾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以后的意义重大的、充满了大事的十年。声明说:“有三十多个亚非国家已经获得了独立,我们两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这动摇了万恶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的基础,使得帝国主义最后被清算,非洲和亚洲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日子已经近得多了。”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赤裸裸侵略的胜利的鼓舞人心的斗争,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垂死的帝国主义同亚非人民在其中占多数的世界各国爱好自由与爱好和平人民之间进行的世界范围斗争的焦点。越南人民的斗争雄辩地证明,具有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意志的被压迫人民,能够而且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即便是最强大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声明接着说,在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刚果(利)、葡属几内亚、佛得角、安哥拉、莫三鼻给人民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成就,一直是十分令人鼓舞的”。声明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坚决反对少数白人移民企图通过单方面宣布“独立”,把他们的意愿强加于广大群众。声明还谴责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在阿扎尼亚(南非)的继续迫害自由战士,并表示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以他们选择的任何方式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声明还支持巴苏陀兰、贝专纳、斯威士兰和西南非洲人民为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亚非人民正面对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这种战略力图破坏亚非国家的独立,镇压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的斗争同尚未取得独立的国家的斗争是必然相关联的,因此必须相互支持。”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将使独立了的亚非国家会聚一堂,这次会议对我们的共同斗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声明要求会议巩固过去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就,并为今后在更大的范围内取得胜利铺平道路。

不是亚非国家硬想挤进亚非会议
苏联报刊挖空心思编造各种歪理
苏外交部副部长竟宣称谁不同意苏联参加,苏联就要“还击”
新华社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真理报》、《消息报》和《新时代》杂志,最近先后发表文章,竭力为苏联挤进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国家首脑会议进行歪曲宣传。
大家知道,在历史上一直被公认为欧洲国家的苏联,没有资格硬要挤进亚非会议,这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事。苏联没有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去年四月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也作出了不请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结论。在雅加达会议后不久,苏联政府曾发表声明,正式表示它“决没有认为必须要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然而,《真理报》、《消息报》和《新时代》杂志却连续发表文章,挑起这个本来已经解决的、并不存在的问题,鼓吹什么苏联“有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
苏联报刊在为苏联挤进亚非会议辩解时,都唱着一个调调,即如果亚非国家坚持原则,拒绝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无理要求,那就是把苏联和亚非国家“隔绝”起来,就是“削弱”和“危害”亚非民族解放运动。例如,《真理报》的六月十二日的文章说,谁要是不同意苏联参加亚非会议,似乎就是奉行什么“旨在削弱苏联各族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非洲人民之间友谊和团结的纽带的方针”。
《消息报》六月十日的文章也宣称,不让苏联参加这次会议,就是把亚非国家“隔绝”起来、“削弱”它们同苏联的“联系”。它含沙射影地说什么,“凡是不是在口头上忠于亚非团结事业的人,都知道把亚非国家隔绝起来,削弱它们同苏联的联系,只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有利,会给民族解放运动带来严重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五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第二十二期《新时代》杂志对苏联现在如此热中于挤进第二次亚非会议所作的解释。据这家杂志说,苏联所以不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因为,“那时候,并不存在有谁会把会议引离其任务的危险性,也不存在对亚非团结的忧虑”。而现在,苏联之所以有必要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因为“情况在许多方面已经改变了”,是因为“亚非运动内部出现了力图分裂运动、而主要的是力图使它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工人运动隔绝的力量”。
苏联报刊这些别有用心的话,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苏联政府去年四月二十五日和七月二十八日就第二次亚非会议发表的声明中,就发出过同样的威胁和攻击。所不同的是,苏联政府的这两个声明在谈到使亚非国家“隔绝”、“削弱”它们同苏联的“联系”以及所谓会使第二次亚非会议“离开”其“目的”的力量时,都公开指名攻击了中国,而苏联报刊现在的文章只是避开了指名反华的字句。这就暴露了,苏联现领导出尔反尔,力图挤进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目的,仍然是赫鲁晓夫当时所追求的目的:挤进亚非会议来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
《真理报》、《消息报》和《新时代》杂志的文章,都以相当多的篇幅吹嘘苏联“反对帝国主义”的功劳,吹嘘苏联对亚非国家的经济援助和对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把这作为苏联硬要挤进亚非会议的“理由”。它们以大国沙文主义的口吻,自我吹嘘地说什么“苏联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亚非人民对付殖民主义者的侵略阴谋的可靠保护者”,说什么由于“苏联在革命解放进程中所起的公认的作用”,让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就“会使会议更加大有威望,并且有助于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共同事业”;说什么“如果在讨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问题时,在天秤盘上加上以威力作后盾的苏联的国际威望,这无疑将会使与会者力量倍增,有助于达到会议面临的目标”,等等。
为了给苏联挤进亚非会议制造理由,苏联报刊还搬出苏联的“地理位置”这一早已破产的论点。例如,《新时代》的文章,硬说苏联“是一个亚洲国家”,而且是“亚洲一个伟大的国家”。它说,“苏联占有这个大陆五分之二的土地”,在苏联亚洲部分,“可以同时容纳下象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和日本这样的亚洲大国。在亚洲的领土上有九个苏维埃共和国。”可是,同过去苏联当局散布这种说教时一样,这家杂志仍然不敢面对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即:苏联将近四分之三的居民是在欧洲,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苏联的政治中心也一直是在欧洲。因此,不管苏联亚洲部分的领土多么大,都不能使公认是欧洲国家的苏联,变成一个亚洲国家。
除了苏联报刊外,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和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费德林,最近也分别在尼日利亚和纽约发表谈话,硬说苏联“有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并且说什么苏联认为它参加这次会议是“对亚洲和非洲人民的义务”。
马立克在谈话中还公然声称,谁要是不同意苏联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苏联就要“还击”。

寮方电台指出万象政府早已是美帝和老挝右派傀儡工具
富马无权代表老挝人民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指出,万象傀儡政权无权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以富马和其他人组成的“老挝王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是非法的。评论说,第二次亚非会议是为了继承十年前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伟大事业。这个被称为万隆精神的伟大事业是:加强和巩固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在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祖国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摧毁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体系、保卫世界和平而贡献力量。
评论说,第二次亚非会议是在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尤其是它正在疯狂地扩大在越南和老挝的侵略战争,使得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亚洲的局势正处于爆发一场极其危险的战争的时候召开的,这就更有着重大的意义。
评论说,在这种情况下,老挝人民本来必须有自己真正的代表参加会议,以便表示他们为民族独立和祖国的和平中立而斗争的迫切愿望,在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事业中献出老挝人民的一分力量。但是在苏黎世和查尔平原协议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三方面民族团结政府,已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了。目前由富马任“首相”的万象政权尽管恬不知耻地挂着“联合政府”的假招牌来欺骗公众,也不能掩盖它们是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手中的工具的实质。很明显,这个“政府”和这位“首相”完全没有权利和资格代表老挝人民做任何事情。
评论指出,万象傀儡政权挂着“老挝王国代表团”的招牌企图混进亚非会议的目的是,“为万象傀儡政权制造威信、为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侵略罪行辩解、诬蔑老挝各爱国力量、歪曲在老挝的事实,给会议制造障碍。”
评论说,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剥夺老挝人民代表权的行为,并强烈抗议万象傀儡政权参加这次亚非会议。老挝人民宣布,这个“代表团”在会上的一切言行都是毫无价值的。

苏加诺总统揭露帝国主义势力企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骚扰
谴责美英印阴谋把“马来西亚”塞进亚非会议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呼吁外长会议排除“马来西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在这里的检察官工作会议上指出:雅加达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气氛中举行的纪念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是本月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序幕。
他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印度企图把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塞进第二次亚非会议去的阴谋。他警告说,在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前夕,帝国主义势力越来越猖狂,他们企图谋杀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或勾结他们在这里的代理人对印度尼西亚发动有限度的进攻。
苏加诺指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诞生之后,甚至是在它诞生之前,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就已经把它看作是敌人,特别是十年前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时更是如此。他说,从那时起,帝国主义势力一直企图扑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但是印度尼西亚革命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变得更加强大了。一九六五年对印度尼西亚来说,可能会是更加紧张的年头。他说,帝国主义力量反对印度尼西亚革命,他们把这一革命看作是对他们的既得利益和罪恶阴谋的严重威胁。
苏加诺指出,印度尼西亚民族运动表明了它的反帝特点。他说,印度尼西亚革命是符合世界全人类的革命精神和愿望的。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呼吁书说,任何赞成新殖民主义傀儡国家“马来西亚”参加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决定,将意味着是对亚非人民的愿望和传统的背叛。
这个组织在给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国家外长会议的呼吁书中说:“我们不揣冒昧地提请你们注意继续维护有着反帝意义的万隆精神,始终坚持在作出重要决定以前充分协商和取得一致意见的原则,注意倾听亚非人民的呼声和忠实地反映他们所表示的愿望。”
“重大的问题等待着阁下们作出决定。这些决定不仅对亚非会议的成败,并且无疑对亚非团结的前途本身有着深远的影响。
“我们特别指出的是是否让‘马来西亚’参加不久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庄严的亚非国家首脑会议问题。我们认为,不应该让‘马来西亚’参加亚非会议。任何与此相反的决定将意味着背叛各方面完全自由的崇高理想,背叛反帝传统和亚非人民所表示的愿望,这种愿望纪录在有六十多个亚非国家人民组织的代表参加的明确谴责‘马来西亚’是傀儡国家的加纳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有关决议中。”
呼吁书说:“马来西亚”通过英国—马来亚对外防御和互助条约同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其他侵略性军事集团勾结在一起。阿卜杜勒·拉赫曼“公开支持美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支持美国侵略越南,并曾积极给予西贡政权军事和物质援助。美国对印度尼西亚进行颠覆活动得到了‘马来西亚’的全力合作,它允许美国在‘马来西亚’训练特务,并从那里把特务派遣到印度尼西亚进行破坏这个共和国的活动”。
呼吁书说,上述无可争辩的事实“充分证明,‘马来西亚’是为了替英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效劳而设计和策划的;它是通过政治迫害、操纵选举和其他不民主的非法手段产生的;它的由外国控制的军事基地和军队是完全为帝国主义对越南、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侵略和颠覆活动服务的,这一切事实无可怀疑地证明,‘马来西亚’是自觉自愿地、忠心耿耿为帝国主义利益效劳,威胁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新殖民主义工具。”
呼吁书最后说:“我们向阁下们提出,‘马来西亚’正如冲伯政权之于非洲、以色列之于中东,它也是西贡政权的孪生兄弟,在亚非会议上决不能有他们的席位。”

卡马诺谴责美国侵略军在多米尼加进行灭绝种族的行动
爱国军民决心为保卫主权战斗到底
美国在强占一部分闹市区之后又策动“停火”企图诱降
新华社十七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宪法政府总统卡马诺十六日在接见记者时,谴责美国侵略军十五日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新的进攻,并表示爱国军民将为保卫国家主权战斗到底。
卡马诺说,美国侵略军
“发动这次进攻,是看看我们是否会让步。只要他们推进,我们将继续斗争。”他说,“除非把这个城市的宪法派地区的最后一个多米尼加人杀死,否则我们不会投降。”
卡马诺指出,美国必须对美国侵略军十五日发动的进攻承担完全责任。他说,这种侵略是“在我国进行的一种空前的灭绝种族的行动”。他指责美国侵略军在“泛美部队”的外衣下破坏多米尼加的民主。
尽管美国侵略者在十五日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的一整天进攻中,强占了爱国军民控制的一部分闹市地区,圣多明各闹市区的爱国军民依然斗志昂扬,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据报道,在十六日,双方仍然不断发生战斗。美国侵略军承认,在十五、十六两天的战斗中,有三名美国兵被打死,三十三名被打伤。
美国侵略军在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进攻之后,在十五日晚间再次策动了“停火”,企图在向爱国军民施加新的军事压力之后,迫使爱国军民接受美国的政治诱骗方案。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美国人班克为首的美洲国家组织“三国委员会”的成员十六日早晨会见了宪法政府总统卡马诺,表示将立即向他提出一项“和平”解决多米尼加问题的方案。
在美国指使下,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十六日下午在华盛顿再次举行会议,策划进一步干涉多米尼加的阴谋。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曼在会上不顾目前在多米尼加存在一个宪法政府的事实,再次鼓吹在多米尼加举行一次“选举”,以便建立一个符合美国意愿的政府。

纳赛尔和阿尤布总统发表会谈公报
要为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十六日在开罗发表的会谈公报中,表示要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阿尤布·汗总统在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期间访问了阿联。两位总统在公报中重申了“消除以任何形式出现的殖民主义”的决心。
公报说:“两位总统谴责那些旨在左右和剥削世界各国人民,侵犯他们的独立与主权的各种形式的政治和经济压力。”

我参加波兹南博览会展览团团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波兹南十五日电 参加第三十四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谷文波今天在中国展览馆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对外贸易协会主席阿达莫维奇、波中友协秘书长布尔金、波兹南省、市负责人等以及前来参加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庆祝活动的一些国家政府代表团和各国外交使节。
由方强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国权和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方强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他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波兰政府的盛情邀请和对中国馆的展出所给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方强在谈到了这次参加展出的中国馆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部分成就后说:我们历来主张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波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互助关系近年来有了显著的发展。我们深信,中国馆的展出将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两国互助合作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方强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西德军国主义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反对西德复仇主义、维护国家安全和欧洲和平的正义斗争。
方强最后说,中波两国人民一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衷心地希望这种友谊和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巩固。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强烈谴责美国侵多
要求停止美国干涉撤走外国军队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干涉和武装占领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切外国军队立即从那个国家撤出去,让多米尼加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
声明指出,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是整个新兴力量为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新世界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还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深信多米尼加人民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据安塔拉通讯社十六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国务部长黄自达昨天在这里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完全支持合作国会所通过的强烈谴责美国武装侵略和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声明。

新的一课
本报评论员
六月十五日,美国侵略军再次向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发动猛烈进攻。美国侵略者不仅向宪法部队的士兵开火,而且以迫击炮、火箭炮等重武器向人口稠密的圣多明各闹市区滥肆轰击,使大批和平居民被打死打伤。坚持斗争的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正在坚守阵地,奋勇杀敌。
美帝国主义这次新的武装进攻,是它在多米尼加推行的政治阴谋连遭挫败的情况下发动的。自从约翰逊政府派遣三万大军在圣多明各登陆、猖狂屠杀多米尼加爱国军民以后,美国这种公然践踏别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的侵略行为,不仅遭到多米尼加人民的坚决抵抗,而且受到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为了多少掩饰一下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径,约翰逊政府不得不改变了一下手法。于是,几万美国占领军同零零落落、形影孤单的几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雇佣兵编在一起,被称为“泛美部队”。与此同时,约翰逊政府加紧策划政治阴谋:邦迪、托马斯·曼等美国官员,络绎于途,前往圣多明各进行活动,企图诱骗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放弃斗争;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和联合国特使等形形色色的人物,也以“调解人”的面目纷纷登场,推销所谓“公民投票”、“托管”、组织“看守政府”等方案;约翰逊也忽然关心起多米尼加人民的疾苦,慷慨地许诺要给这个被奴役的岛国以种种“援助”,等等。但是,当这些手段未能奏效、一一破产以后,约翰逊政府又立即使用武力,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展开了疯狂的进攻。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懂得:约翰逊政府文的一手也罢,武的一手也罢,都是追求一个目的:镇压多米尼加人民的爱国斗争,使这个国家永远置于华尔街垄断资本的控制和奴役之下。几个星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多米尼加力图拼凑起“一个会得到多米尼加人民同意的广泛基础的政府”。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呢?它决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政府,决不是一个维护多米尼加民族利益的政府。约翰逊不是早就公开宣称,“决不允许”拉丁美洲出现美国所不喜欢的政府吗?美帝国主义所允许建立的政府,只能是以华盛顿之命是从的傀儡政府。因此,从多米尼加事件中,人们越来越看清楚了美帝国主义的面目。它在武装侵略不顺手时,就推行政治阴谋;它的政治阴谋破产以后,又使用武装侵略。它能够把革命力量立即绞杀的时候,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加以干掉;它不能够把革命力量立即绞杀的时候,就准备一口一口地把它吃掉,或伺机以待,以便有朝一日把它消灭之。
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是给多米尼加人民上了新的一课,给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上了一课。美帝国主义是个很好的反面教员,它的作用是别人所不能代替的。多米尼加人民懂得,不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彻底粉碎它的军事进攻和政治阴谋,就没有多米尼加的独立和自由;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懂得,不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斗争,那么今天在这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明天就可能在别的国家发生。可以断言,约翰逊政府不论使用什么侵略手段,其结果只能是促使多米尼加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进一步革命化。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可悲之处。

我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邝任农率领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代表团,应邀到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王辉球、刘锦平、张西三、沈图、黎明、赖达元、杨公素等。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武官穆·阿·查希德也到机场迎接。

我访问科威特友好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国银行董事长南汉宸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科威特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科威特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曾涌泉、杨浩庐、李应吉、张化东、萧方洲、侯桐、王荫圃、朱子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六月十七日,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全国组织员纳·桑穆加塔桑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