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野坂主席号召民主力量组成统一战线建立民主联合政府
赶走美帝国主义 打倒日本垄断资本
必须争取日本独立,制止日本卷入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最近说,越南的战争“硝烟”好象还没有落到日本,但是日本已经把一条腿伸进了这场战争。野坂主席是在最近向东京市民发表演说,阐明参议院选举的意义时谈到南越问题的。
《赤旗报》最近刊登了野坂主席的这篇演说。
野坂说:美国因为在日本有它的基地,所以才能够进行了侵略朝鲜的战争,而且能够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请看一看属于日本领土的冲绳的情况,再看一看横田、立川以及日本全国的美军基地的情况。美国的轰炸机不分昼夜地从这些基地起飞,飞到越南去。据说,开到越南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其实都是在富士山下的原野受过训练的军队。开往越南的美国的第七舰队,就是从横须贺、佐世保等港口驶出的。
他说:日本的大资本家把军用汽车、步枪、丛林用军靴等军用物资卖给美国的雇佣军南越“政府”军,企图在这场战争中发一笔大财。看看这个情况,也可以知道,我们对于这场战争,不应当采取“隔岸观火”的态度。如果战争更加扩大,日本将会把两条腿都伸进去。这个结果,遭受牺牲的是我们日本人民。我们必须阻止这个惨剧。
野坂谈到日本人民面前摆着民主濒临危机的状况时指出,“战后,我们经过斗争争取来的民主、宪法所保障的国民的自由和权利,正在一一被剥夺。
“今天,最露骨地表现出对民主的破坏的,就是大家知道的‘三矢作战’计划。这个作战计划是按照一种假定制定的,就是说,为了对付朝鲜战争再度爆发,日本的‘自卫队’要在美国的指挥下,同‘韩国’军队联合作战。为此,阴谋再次实行三十年以前东条大将时代的战时体制。不仅在军事方面,在经济方面也要实行管制。言论也要被禁止。国会将成为一个虚有其名的东西”。
野坂指出,“三矢作战”文件上清清楚楚地把日本共产党的名字写在头一个。没有写社会党、民主社会党、公明党的名字,只写了共产党。这就是说,“三矢作战”计划本身明明白白地说,共产党是他们破坏日本的民主中的最大障碍。从这一件事来看,难道也不应该把为保卫民主而挺身战斗的共产党选到国会里去吗?
野坂强调要改变为大资本家服务的政治。他说,日本经济是按照目前折磨我们劳动人民的美国和日本的大资本家大发其财的方向发展起来的。现在因为物价上涨,我们的生活很苦,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自由民主党执行了为大资本家服务的政策。
我们共产党认为,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为大资本家服务的政治。我们认为,必须迫使政府不再推行让美国和日本的大资本家发财的政策,大大改变日本经济,把它导向能使全体劳动人民真正丰衣足食的、独立自主的、和平的方向。
野坂接着谈到日本的独立问题。他说:日本现在处于被美国半占领的状态。美国在日本各个重要地方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违反宪法的“自卫队”成立了。他指出,“自卫队”本身、它的领导干部、指挥官,实际上已经成为美国的雇佣军队。而“三矢作战”计划其实是在美国指挥下订出来的。
他说,从外交上看也是如此。请看看日本的外相所说的话。他究竟是哪国的外相呢?有人说“大概是美国国务院的副国务卿,或者是科长级干部吧!”的确,美国讲什么,他就鹦鹉学舌地讲什么。最近,某周刊杂志的记者写道:“日本的特派记者在华盛顿感到非常丢脸。”据说,这是因为,日本外务省在表示赞同美国的说法方面,比世界上哪一个国家都快。美国一说什么,它第二天就回答说“支持”。其它国家还稍稍顾到体面,或者隔两三天,或者暂时保持沉默。而日本过分露骨地、老实地表示支持,所以真令人感到可耻。
野坂还谈到日本劳动人民受到美日垄断资本双重剥削和日本文化、思想受到美国腐蚀的问题。
野坂说:日本保守势力已经把日本出卖给美国了。但是,日本人不是奴隶。日本是一个拥有两千年光辉历史的独立国家。所以,我们一定要为争取独立而斗争。没有真正的独立,就无法捍卫和平。如果说,今后可能发生战争,那将是一场要把日本拖进去的美国的战争。过去,我们曾经被拖进日本军队发动的战争。现在,日本人民将被卷入美国发动的战争。目前面临的局面是,日本青年将被迫要为美国流血。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必须争取日本的独立,从日本撤除美国军事基地。
日本获得独立,赶走美国,那就意味着,美国还要从南朝鲜、台湾、南越、泰国、菲律宾等亚洲一些地区和国家撤走。这样,就可以确保亚洲和平。
野坂说:日本人民的敌人是日本垄断资本及凌驾其上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打倒日本垄断资本及其代言人自由民主党政府,也必须赶走美帝国主义。
野坂号召日本的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把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当作正面的敌人进行斗争,推翻自由民主党政权,建立新的政府,这决不是梦想。他说,日本共产党主张,反对“安全条约”,反对篡改宪法,建立保卫生活的民主联合政府。

约翰逊政治诱骗失败又脱下“和平”画皮
美侵略军在圣多明各再次发动进攻
多爱国军民英勇还击坚守闹市的大部地区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侵略军在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施展的政治诱骗阴谋连遭失败之后,十五日再次向爱国军民控制下的圣多明各南部闹市区发动猛烈进攻。
坚持反美爱国斗争的闹市区军民英勇进行了还击,坚守着闹市的大部地区。
美国官方承认,有二十五名美国侵略者在这次进攻中受了伤,其中包括三名军官。随同美国侵略军一起入侵的巴西部队的一名中尉也被打伤。西方通讯社报道说,爱国军民牵制住了进犯南部闹市区的美国第五○五团的士兵,使他们无法推进。
多米尼加宪法政府总统卡马诺十五日在美国发动进攻后在电台发表的讲话中,命令爱国军民坚守阵地。他指出,美国发动这次进攻是为了向爱国军民“施加压力”,以便迫使他们“接受一种不体面的解决”。
据爱国军民电台广播,盘据在圣多明各“军事走廊”的美国伞兵在十五日上午八时许向闹市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国侵略军在进攻中使用了迫击炮、火箭炮和一○六毫米无后座力炮等重型武器。进攻持续了一整天。
据宪法政府总统府秘书埃克托尔·阿里斯蒂揭露,美国侵略者不仅开火袭击宪法部队的士兵,而且向人口稠密的闹市区滥肆轰击。据报道,闹市区的许多房屋被击毁,许多老百姓被打死打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侵略军还击毁爱国军民控制的海关办事处。
正在多米尼加进行干涉活动的美国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班克公然叫嚣要扩大美国侵略军的占领区,他说,“扩大美国防线”是“必要的”,这十足暴露了他的所谓“调解人”的假面目。
据报道,在“泛美部队”名义下到多米尼加参与美国军事干涉活动的巴西军队参加了美国侵略者发动的这次进攻。同时,美国傀儡因贝尔特的雇佣部队也参与了行动。
美国侵略者的这次新的军事进攻是在美国拼凑一个多米尼加傀儡政府和诱骗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放弃斗争的阴谋活动连遭破产的情况下发动的。据报道,在美国侵略军发动新进攻的前一天,美国总统约翰逊同美国国会议员和行政官员举行了“研究多米尼加局势”的会谈,并且同副国务卿托马斯·曼和他的特别助理邦迪一起策划了干涉多米尼加的新步骤。

要求“泛美部队”滚出多米尼加
拉美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侵略
新华社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公众和舆论继续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并坚决要求美国操纵的“泛美部队”立即从多米尼加撤走。
智利北部塔拉帕卡省的亚里加市最近再次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与会者发表讲话,严厉斥责美国拼凑的“泛美部队”对多米尼加爱国军民据守的地区进一步的蚕食和围困。要求“泛美部队”立即从多米尼加滚出去。示威群众还当场烧毁了一面美国国旗,表示他们的愤怒。
哥伦比亚基督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和自由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以美国侵略多米尼加为例,抨击了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报纸说,按照美国的逻辑,拉丁美洲的人民没有选择他们所希望的政府的自由,而只能听凭美国的摆布。
据报道,目前正在巴拿马访问的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马特奥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干涉严重违反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他强调说,“我们所有的人必须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干涉。”
智利众议员胡里奥·席尔瓦·索拉尔最近在众议院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美国为干涉多米尼加和拉丁美洲事务而策划建立“泛美部队”是非法的。他说,“美国干涉拉丁美洲事务是为了它的经济利益,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只不过是用来保护它的经济利益的一种借口。”

亚非会议应采取措施把美帝赶出南越
贝专纳人民党代表声明希望亚非会议高举反帝旗帜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要求加强亚非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贝专纳人民党驻开罗代表波比·马克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采取具体措施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赶出去”。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和世界其它地方胡作非为,罪恶滔天。因此,全世界革命人民决心把它从自己的国家里赶出去。
声明还要求会议支持多米尼加、刚果(利)以及其他国家人民的斗争,并采取措施结束新殖民主义一手制造的以色列和马来西亚。
声明希望第二次亚非会议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万隆精神的旗帜。
声明最后指出,帝国主义正在力图破坏这次会议。因此,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必须对帝国主义施展的一切阴谋诡计和各种渗透伎俩保持警惕。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开罗办事处发表的一项声明强调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对于亚非人民、全世界进步和被压迫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声明希望这次会议将加强亚非国家和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充当美帝国主义工具,与亚非潮流背道而驰
印政府大批要员四出活动破坏亚非会议
妄图把苏联和“马来西亚”拉进会议并使会议脱离反帝路线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最近派出大批高级官员到二十多个亚非国家进行活动,妄图推销它破坏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阴谋。
印度政府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的手法之一,是集中在组织问题上为会议的顺利举行制造混乱和障碍。印度报业托辣斯在报道印度政府这些高级官员访问时说,“接纳苏联和马来西亚参加阿尔及尔会议问题,在会谈中占了主要地位。”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一再声明:“印度政府坚持苏联完全有权参加亚非会议的看法。”外交部长辛格甚至背弃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的明确声明,说什么“印度坚信,苏联也是一个亚洲国家。”而在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前夕,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曾说,“苏维埃亚洲部分未被邀请,因为在政治上它是一个欧洲单位即苏联的一部分”。
印度政府还在竭力主张把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塞进亚非会议,故意制造混乱。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和外交部副部长迪·辛格在访问中一再声明,印度支持“马来西亚”参加亚非会议。梅农夫人还硬说,“马来西亚”是一个“独立国家”。
印度政府力图把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排除在亚非会议之外,而让西贡傀儡政权参加会议。印度《政治家报》说,“印度已向南越政府保证,它不承认越共有资格在正式国际会议上代表那个国家。”据《印度时报》引印度外长斯·辛格的话说,印度主张让南朝鲜和南越两个傀儡“国家”参加会议。
在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议事规则方面,印度政府企图背弃协商一致的原则,把联合国的议事规则搬到亚非会议上来。据《印度时报》十三日报道,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说,在会议遇到有争论的问题时,“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把这个问题付诸表决”。他甚至说,“必须采用联合国的程序规章。”
据报道,印度外交官员在访问中还兜售了为美国侵略越南效劳的所谓建立“亚非部队”来监督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的建议。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迪·辛格在访问日本时,即向日本首相佐藤兜售了这个建议。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执政的国大党执行委员会六日举行会议,要求在阿尔及尔“有效地推行”关于“亚非部队”的建议。
印度政府还妄图把亚非会议的严肃讲坛,变成它反华的场所。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迪·辛格访问东京的主要目的,是要使日本积极支持印度遏制中国及其支持者在阿尔及尔会议上的极端主义好战活动。”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官方人士说,预料将在会上提出中国最近核爆炸问题”。《印度斯坦时报》说,“会上主要讨论的问题包括中国发展核武器”。
印度政府的这些破坏活动受到了亚非舆论正当的谴责。《印度尼西亚先驱报》最近在一篇社论里谴责印度政府通过“一系列狂热的活动,企图使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脱离真正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道路。”它说,印度政府这种与亚非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行径,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巴基斯坦时报》指出,“印度在亚非大家庭中的所作所为象一个替西方殖民利益效劳的‘热心的掮客’。”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在《人民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帝国主义害怕会议会成为谴责它的罪恶行动的讲台,因此它正在设法利用印度作为它的工具来破坏会议的团结。

中、古足球友谊赛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古巴国家青年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北京体育学院足球队进行访华首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北京体育学院队以四比○获胜。四个球都是在下半时踢进的。今天观看比赛的,有五万多人。

日共领导人接见我歌舞团长等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十五日下午接见了正在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民族歌舞团团长李淦和部分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藏原惟人、政治局候补委员西泽富夫、书记处书记冈本博之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同志和李淦等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宫本总书记代表日本共产党热烈欢迎中国民族歌舞团访问日本。
他说,中国民族歌舞团的演出对日本工人阶级正确了解中国起着很大作用。

我国赠给阿尔及利亚四架飞机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四架运输机的交接仪式,今天在阿尔及尔附近的布利达机场隆重举行。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代表中国政府、阿尔及利亚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交接了这四架飞机。
参加交接仪式的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胡彬甫和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办公厅秘书长沙布、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空军总司令塔哈莱特、第一军区司令阿比德·赛义德以及阿尔及利亚其他的高级军官。

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夫人(左三)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六月十六日到达北京。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左二)、康克清(左四)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当美国总统演说的时候
黄钢
美军在西贡的枪声
几声黯哑的枪声突破了西贡街头深夜的寂静。驻扎在那里的美国兵,又无缘无故地枪杀无辜的南越居民。这回他们射击的是看完了晚场电影回家的学生。美联社用几行平淡的话语,报道了在那里常见的这种罪行——“被打死的那个越南人是十七岁学生,受伤的是十六岁三轮车夫。据传,在他们的口袋里发现了电影票根。”
这是一九六五年六月七日的一条新闻。
在同一个时间里,华盛顿白宫宴会上,美国总统在举杯致词。他要求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向和平前进”。
每当约翰逊先生卖弄他那些“和平”字句的时候,人们马上就可以听见美国军队前进的脚步声。每当美国总统说他“希望尝到和平的甜蜜果实”,你就会在某一个被美军侵入的国家内,发现鲜血淋淋的尸体……
就在那无辜的南越青年被枪杀的第二天,约翰逊总统在演讲中说:他“等待、倾听和全神贯注地”期待回答——“是行军的脚步声呢,还是千百万走向和平的人们轻柔前进的较为稳健的脚步声。”
他授权美军在南越直接参战!——这就是约翰逊自己的回答。
当美国总统六月六日说和平“在户外敲门”的时候,一万五千名美军正在从弗吉尼亚的机场起飞,准备绕过半个世界,转进到南越战场。当美国总统说“一直准备开门邀和平进来”、“我们的大门没有上栓”的时候,在南越战场上的五万多美军正推紧了枪栓和炮栓,因此法国《民族报》早就说那儿的美军“进入了死胡同”,“华盛顿已经一扇接一扇地关上了光荣地脱身的一切大门。”
历史上衰退的总统
正当约翰逊总统大踏步跨进一场“美国对亚洲人进行的战争”的时候,六月份的头十天,他又接连发表了八次讲话。
美国总统总是厚颜无耻地表示,他关心“地球上最遥远角落的饥饿、贫困……”他大事吹嘘美国“正在努力使人们的家庭得到知识、光明、健康、房屋和希望”。当约翰逊象这样说的时候,人们在华盛顿白宫附近,用不着再走出多远,就可以看见那些破烂不堪的贫民窟。
当美国总统说“从我们田野里收获的粮食正在供养着一亿人民——其中包括七千万儿童”的时候,在旧金山,每天上午十一点钟,总有一千五百名衣衫褴褛的男女,牵着肮脏的小孩,慢吞吞和有气无力地走向圣安东尼教堂的饭厅,去领取一次施舍的热餐——这是他们一天之中唯一的一顿饭。
在纽约,有四十三万人就这样靠赈济过活;一百万纽约市民赤贫如洗,终年在愁苦之中浮沉;正象是前总统肯尼迪不得不承认的:全美国有“一千七百万人每天饿着肚子上床”,“每十户有一户饮食不足。”
尽管如此,约翰逊六月三日还在芝加哥的民主党人聚餐宴会上夸说美国的“繁荣”。当他在那儿说“我国人民生活是富裕的、向上发展的”时候,他的一名高级官员、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马丁先生却说:目前的“繁荣”同三十年代大萧条前的状况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
美国主要垄断资本财团的确是变得更加“富裕”了。这是约翰逊总统努力为它们服务的结果——他所施行的减税法使垄断资本家的利润“向上”升起了一百二十亿美元。进一步扩大在越南的战争,可以使得克萨斯州的通用动力公司得到一千七百架F—111型飞机的订货。而制造这种新式战斗轰炸机的价款六十亿美元,早就由约翰逊作主,送给了这一家与美国现任总统有特殊关连的通用公司。白宫最近又决定用七十亿美元大量制造这种飞机。约翰逊所疯狂推进的越南战争促使美国军火商的销售额猛升,会使他们获得空前的超额利润。这就是为什么约翰逊总统要说“我们的经济在增长……现在还看不到尽头。”
可是,当约翰逊先生在芝加哥的一百美元一餐的聚餐宴会上大嚼鸡腿与牛排、当约翰逊夫人在自家的别墅里用烧烤鹿肉来招待那一些公司掮客们的时候,这个“繁荣”的美国,实际上已经有九千万穷人,失业人数是八百万左右;而约翰逊却只承认三百五十万人失业;这也许是如同《华尔街日报》所说出的理由,约翰逊不愿意“在历史上被叫做是衰退总统”。
露西她也是十七岁
就在这个每年有三百万被称为“过剩青年”要寻找工作而不得着落的美国,约翰逊还在要求美国青年去帮助各国的穷苦人改善生活——这种可笑而又伪善的高调,是他在六月一日华盛顿国立大学堂女子学校毕业式的讲坛上唱出来的。
总统先生的第二个女儿露西·贝恩斯·约翰逊,这一天在这女子学校领到了毕业文凭。她的父亲,坐着白宫给总统预备的防弹汽车(这是肯尼迪被刺时乘坐的那辆车改装的)来到这里发表演说。
约翰逊家的露西小姐今年也是十七岁。当她还只有十六岁的时候,美国《时代》与《生活》杂志已经公布过属于露西名下的财产共有四十八万九千五百七十八美元。露西的姐姐,总统的大女儿林达·伯尔德·约翰逊小姐,其个人财产是四十九万零一百四十一美元。总统这两个女儿的存款(她们同时也是大量股票的所有主)已够得上是一个百万富翁。这是说,如果你把总统夫妇的其它各项家财都抛除在外的话。
难怪约翰逊在露西毕业式的演说中讲道:“我为我女儿的那一代感到自豪。”当总统先生象这样说的时候,从十六岁到十九岁的美国失学失业青年共有三十五万人,二十五岁以上的失学失业青年也有三十五万;在整个美国,今年一年之内从十七岁进入十八岁的青年一共有三百八十万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既不具有露西小姐那样的钱财与股票,也没有约翰逊先生所炫耀的富翁自豪感。
他们是另一个美国
他们就是约翰逊在女子学校的那篇演说中,故意用笼络与安抚的姿态所提到的新的一代——
“这不是丧失希望的一代,沉默寡言的一代,无动于衷的一代。这是关心一切和有决心的一代。”——约翰逊想用这类颂扬的词句来平息美国青年的怒火。但是他忘了说,正是这些新崛起的青年,他们是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反对“约翰逊战争”的激进的十字军!
就是这些人,他们曾经给那些安静的美国学校的校园,带来了一片政治讨论的春光,掀起了美国总统所惧怕的“大学反叛行动”——“反对希特勒式的侵略!”“反对蹂躏别国的领土!”
就是这些人,几次三番地静坐在白宫的马路上,举起“我们不要另一次朝鲜战争”的标语,在总统府的围墙下面彻夜示威;就是这些人,曾经从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俄克拉荷马、新墨西哥、阿肯色和密西西比等等南部各州,来到约翰逊总统的牧场,在牧场外面通宵不散,高喊“停止在越南的战争!”
就是这些人,当约翰逊在吹牛说,美国的这一代青年是“志愿人员的一代”的时候,当美国国防部宣布七月份要征召一万七千人入伍的时候,他们坚决拒绝背上约翰逊要交给的新式冲锋枪,还抬出了表示抗议的黑色纸棺材,排队来到加利福尼亚地方征兵委员会总部门口,愤怒地焚烧了美国政府所分发的征兵登记卡。
这就是另一个美国。这是宣布华尔街垄断资本统治一定要进入坟墓的一代。
借用约翰逊在女子学校演讲的词句来说吧——这就是“美洲自由的前途”。这才是美国正直男女“所要知道的那种世界”!〔注〕
他们做得很对:“美国决不能置身于这场斗争之外”!
〔注〕约翰逊这篇讲演中的原话是——“我关心美洲自由的前途,关心我的女儿所要知道的那种世界。”“……美国决不能置身于这场斗争之外”。

约翰逊的进军号 吴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