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快马”也要“加鞭”
江苏宜兴县洋溪公社旧渎大队,是全县著名的高产队,去年平均每亩产粮一千三百斤以上。这个队的干部和社员,在今年夏季大忙前,又用一分为二的方法总结了春季生产,并提出要在夏收夏种期间努力做到:在自力更生上起带头作用;在精耕细作上起示范作用;在样板工作中起骨干作用。一切从严要求,从难准备,力争夏季生产比春季生产搞得更好些。
《新华日报》为此发表评论说:旧渎大队身为先进而不自满,给予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快马也要加鞭。
既是“快马”,为什么还要“加鞭”?因为,事物总是处在发展变化之中,先进可以更先进,后进可以变先进。先进单位如果看不到飞跃发展的形势,不注意鞭策自己,不注意克服自己的弱点和缺点,也会由先进变成后进。
“快马”要“加鞭”,就是当着自己受到表扬的时候,越要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不是以己之长去比人之短,而是以人之长来补己之短。所谓“鞭”,就是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总结工作,既看到成绩的一面,也看到缺点的一面。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总结一段工作,同时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只要这样,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止,先进就会更加先进,就会创造出更大的成绩。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两次到前沿
某部七连长途跋涉,到福建前线某地野营训练,顺便到前沿观察金门岛。连队干部原来以为,战士们亲眼看了金门岛,警惕性一定会更高,战备观念一定会更强。可是有的同志看了金门岛,觉得那么小小一个岛子,没啥了不起的。我们的力量这么强大,敌人不敢来骚扰。
连队党支部认为一看金门没看好,决定再看一次。这次,干部给大家讲了敌人设防的情况,观察了地形,大家还听到了敌人演习的枪炮声。战士们越看越觉得敌人没有死心,我们也不能麻痹,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战斗准备,枕戈待旦。
《解放军报》就此发表评论说:金门还是那个金门,为什么一看和二看,得出了全然不同的结论呢?
蒋介石匪帮只是一些残兵败将,金门不过是小小一岛,确实没啥了不起。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面。它还有另一面,那就是,敌人的本性不会改变,你看,它不是正在枪炮齐鸣地搞演习吗!敌人决不会因为人民力量强大,就放下屠刀。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对越南进行野蛮侵略,蒋介石匪帮也梦想趁机搞点阴谋活动。看到这些,眼前虽然还是那个小小的岛子,得出的结论,却是提高警惕,枕戈待旦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一切事物,都要看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全体、事物的内部联系和各个事物之间的联系。看敌人就是要这样去看。一看金门所以得出了不正确的结论,就是因为只看到了敌人的一面:岛子小;而没有看到它和整个形势的联系,没有看到敌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本质。二看金门效果好,告诉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会全面地看问题,学会看问题的本质。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治本”与“治标”
天津市第一自行车零件厂金工车间维修小组工人,在革新轴辊搓扣机的时候,本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精神,尽可能从根本上下工夫。结果,他们创造成功了卧式双头搓扣机,把搓扣、调直、打商标三个工序合而为一,提高了质量和产量。
《天津日报》发表短评说,治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找出病根,从治本着手,对症下药,才能收到药到病除的效果。第一自行车零件厂金工车间维修小组革新轴辊搓扣机的事例,生动地体现了这种“治本”精神。提倡“治本”,并不等于不要“治标”。在技术革新中,要正确处理“治标”和“治本”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正确处理一般革新项目和重大革新项目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生产技术问题和企业长远技术改造之间的关系。企业生产中经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采取一些应急的措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只有首先树立“治本”的思想,才能更好地把技术革新引向加速企业技术改造,从根本上改变生产面貌;同时,也只有这样,“治标”才会有明确的方向,才能不满足于“治标”,看到它是临时的、过渡的措施,从而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标”转化为“本”。如果没有“治本”思想,仅仅满足于“治标”,就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现“革新千千万,关键抓不住”的情况。当然,不问必要和可能,事事企图“毕其功于一役”,是既不能保证当前生产顺利进行,也不能达到“治本”目的的。

山东河北久旱得雨
多数地区旱象缓和,对小麦收割无害,对秋熟作物生长有利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去年冬天以来一直少雨的山东省,最近普降喜雨,大部分地区旱象已经缓和。
这次降雨是从六月十一日开始的,到十五日各地先后普遍降雨。济宁、菏泽、聊城、德州、惠民、泰安、昌潍等地区,降雨量一般在二十毫米到三十毫米左右;其中济宁、微山、鄄城、郓城、巨野等县、市,降雨量达五十到九十毫米。在同一时期内,烟台西部地区降雨量为三十到五十毫米。
山东省农业部门认为,这次降雨对夏播和春播作物生长极为有利。目前,各地正组织劳力,趁墒抢种夏播作物,加强春播作物的田间管理。
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 十三日到十六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降雨。各地正趁墒抢种晚秋作物。
这场雨以邢台、天津、石家庄、沧州、唐山等地区的雨量较大。昌黎县降雨量最大,有一百零六毫米。冀县、唐县、滦县、抚宁等县降雨量都在七十多毫米。现在,石家庄、邢台、衡水、保定、唐山等专区的大部分县已经消除了旱象,邯郸、天津、沧州等专区的一部分地区也消除了旱象。
这次各地下的是雷阵雨,雨过天晴,对小麦收割没有什么影响,对秋熟作物生长有利。

社员群众创造科学人员提高的灭虫利器
“推苗集雾器”可以迅速消灭棉蚜虫
过去使用普通喷雾器,棉叶背面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面积喷不到农药。装上“推苗集雾器”以后,棉叶背面的棉蚜虫,几乎全部消灭
新华社太原十六日电 一种消灭棉蚜的好办法在山西省洪洞县试验成功,并开始在全省推广。这种办法就是:在喷雾器的喷嘴上,安装一个叫做“推苗集雾器”的小工具,这样可以把农药集中地喷到棉叶背面,迅速地消灭掉大量棉蚜。
棉蚜,土名蜜虫、蚁虫、腻虫等等,是棉花的主要害虫之一。棉蚜繁殖很快,一年约二十代左右,聚集在棉叶背面和嫩茎上用口器刺入棉株内部吸取养分,使棉花生长迟缓、花蕾早期脱落、开花结铃推迟,受害严重的棉苗,落叶枯死。因为棉蚜都隐藏在棉叶背面(下面),使用喷雾器喷撒农药,雾滴多半落在叶片阳面(上面),不能接触到棉蚜身体,也就不能很好地起杀虫作用。今年五月底,洪洞县的渰[yǎn 演]底人民公社渰底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由李文亮等六个青年组成的治虫小组,在队长贾德江积极支持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这种把药剂喷到棉叶背面的办法。
“推苗集雾器”的制法:用薄铁片做成一个等腰三角形(底宽八寸、高六寸多),两腰边各折回一寸左右,成簸箕状;在底边安上一个突出去下垂的“凵”铁丝架子(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在前面套个细竹管);底边对角剪个口、撬起一块,把它捆在喷雾器的喷嘴上侧。使用的时候,前面铁丝架子把棉苗轻推一下,当棉苗倾卧之际,从后边喷嘴里面喷出来的雾滴就射到棉叶背面的棉蚜身上了。
山西省棉花科学研究所人员发现了群众的这一技术革新,对它作了一些改进,便很快向山西省领导部门推荐。省领导部门认为,这是消灭棉蚜的一项有效办法,各棉花产区应当迅速推广。中共晋南地委已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尽可能地给每一只喷雾器都安装上“推苗集雾器”。省农业厅在晋南做了一批样品,陆续分送晋中、晋东南棉花产区。
及时发现这一革新又积极参与推广工作的山西省棉花科学研究所所长杜耀生、栽培系主任闵侃对记者说,从他们在小面积试验和大田检查结果来看,这一革新很有价值,这个小工具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经过对比试验,使用普通喷雾器,棉叶背面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喷不到农药,装上“推苗集雾器”以后,几乎把所有蚜虫扑灭了。由于“推苗集雾器”能控制雾滴,操作者更加安全,也节省了农药。从前治棉蚜最有效的农药是内吸剂,有了“推苗集雾器”,其它触杀剂农药都可使用,可以解决棉蚜抗药性问题,治虫成本也可以降低。(附图片)
“推苗集雾器”示意图
平面图 透视图(一) 透视图(二)

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因地制宜采用先进技术措施
四川大部地区夏收作物增产
新华社成都十六日电 四川省夏熟粮食作物收打结束,大部分地区增产一成左右。
这个省的夏熟粮食作物包括小麦、豌豆、蚕豆和大麦,共四千多万亩。其中小麦约占一半。今年许多地区小麦收成很好。川西平原上的温江专区,一百多万亩小麦增产一成以上。全省只有江津、宜宾等专区,因为受到不良气候等条件的影响,夏熟粮食作物比去年减产。
四川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为了争取夏熟作物增产,从去冬播种开始,就进一步认真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因地制宜地采用先进技术措施。全省良种小麦“山农二○五”和“阿勃”小麦种植面积共达六百多万亩,比上一年增加两倍。许多地区在播种前,还进行了土地加工、增施底肥和改进技术规格。许多社队随着近几年土地不断加工和肥料增加,改小麦窝播为条播,增加了穗数。南充、绵阳、内江等专区许多社队,还改变了豌豆不施肥的习惯,增施了磷肥,有效地促进了豌豆高产。
各地在领导夏熟作物生产中,普遍建立了大面积样板田和逐级建立了试验田。每个农事季节,各级干部都下田和社员一起参加生产劳动。川西平原各地,今年建立的样板生产队有一千三百多个,小麦样板田五十万亩,县、区、社和大队干部到这些队蹲点劳动,在深耕、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等重要生产环节上,通过组织现场参观、访问和个别指导等办法,传授各种先进增产技术措施,促使样板田和大面积夏熟作物普遍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哈尔滨汽车修理工人盛佩绅苦心钻研
创造成功修理汽车散热器的新方法
这种“通电加热抽换散热器水管”法已被正式列入我国汽车运用技术规范。采用新方法修出的散热器,散热效能同原来新出厂的产品基本上一样
新华社哈尔滨十六日电 一种新的散热器修理法——“通电加热抽换散热器水管”法,在哈尔滨诞生。
这项汽车散热器修理方法的新创举,是由哈尔滨地区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的工人盛佩绅发明的。
散热器通称水箱,是保证汽车发动机正常运转的一种散热装置。它由许多密集的水管和散热片组成。由于汽车行驶的震动和水垢的腐蚀,它的管路容易发生破漏,因而一定时期需要进行大修。
过去,我国汽车修理工厂一直沿用“打补钉”、“堵窟窿”的修理方法,哪根管子漏水,就把哪根管子拆开补补焊焊,或剪断接上一段套管。这种方法虽然使散热器不漏,但是散热能力却降低,发动机功率也会因而降低。同时,散热器的水管如果坏了二十根(只占全部管子的十分之一),就不能再修理,只得全部报废。
新的方法是将电阻丝插进散热器漏水管子的中间,然后通电加热,使水管壁上的焊锡熔化,把坏水管抽出。在更换新水管时,也采取同样通电加热的方法,把新管焊接在原来的位置上。抽换一根水管大约只需五分钟的时间。这种新的修理方法,设备简单,操作方便,一些技术不熟练的徒工,也可以在短时期内掌握。
这个厂的实践和许多汽车司机的反映表明,采用新方法修出的散热器,散热效能基本上同原来新出厂的产品一样。已经修出来的三百多辆汽车,没有报废过一个散热器,同时还将八十多个已经报废的散热器全部修复使用,为国家节约三万多元资金。
为了创造这套新方法,解放前只读过两年书的盛佩绅整整花费了几年的心血。早在一九五八年,他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那时,他看到进厂大修的汽车很多,每辆车上的散热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管子坏得多的,干瞪眼修不上,新的一时又买不到,影响了大修车的按时出厂。他为这件事急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九六二年,厂里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盛佩绅在雷锋事迹的启示下,把毛主席著作,随时带在身边,有空就学。他在《介绍一个合作社》一文里看到“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这几句话的时候,受到很大的启示。毛主席的这几句话,象海岸的灯塔一样,给他指出了方向。他联系生产上的落后面貌,想到:咱们国家的汽车,一天比一天多起来,一个散热器五百多元,管子要坏十分之一就报废,不解决这个问题,国家得受多大损失。毛主席的话,给他以革命的勇气。他想,咱们穷就得有个穷志气,一定要革这个命,给复活报废了的散热器这件事,闯出一条新路来。
盛佩绅以顽强的革命精神,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连试验了七十多次,新的方法终于成功了。
这项新的散热器修理法,现在已经被正式列入我国汽车运用技术规范,并且已经为全国各地所采用。

宁夏建成一座塑料厂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人民现在可以从市场上买到当地生产的塑料日用品。这些塑料制品包括床单、窗帘、台布、枕巾、雨衣、鞋底等等,都是自治区新建的一座塑料工厂生产的。新的塑料工厂建设在自治区的吴忠县,是今年一月投入生产的。几个月来,它已经为自治区人民生产了大批各种塑料制品,有的产品如塑料鞋底还是根据当地农民喜爱的式样设计的。

农民教育了医生
新华社记者 刘佩珩
一个星期天的清晨,两位医生手提药包,从北京城内乘上公共汽车直奔郊区通县北寺人民公社小堡生产队。他们一进村就赶到贫农邵景春的家里,没等主人开口,便带着深深的歉意说:上次你到我们医院看病,我们没有尽到医生的责任,这次特来向你道歉,再给你仔细检查,重新研究治疗办法,一定要努力把你的病治好。
这两位医生是谁?又为什么下乡登门访问病人邵景春呢?
这要从今年二月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到一封来信的事谈起。这封信是这所医院正在北寺公社参加农村巡回医疗队的外科医生林培德写给外科党支部的。信中说,贫农邵景春是个生产能手,六年前腿部受了一点小伤,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治疗,拖了几年,成了慢性溃疡,影响参加劳动。邵景春曾经设法积了一点钱,准备到医院住院治病,可是医院只给他看了两次门诊,就给开了个简单证明,打发病人回家了,理由是伤面有绿脓杆菌感染,不能收留住院。
林培德写这封信时,心情是很激动的。因为他在巡回医疗中,听到不少农民议论这件事,小堡生产队的社员们也正想给医院写信。当他去访问邵景春时,听到了更多的意见。这些农民的呼声激动着他,他很快给自己的医院写了这封信。
林培德在信中对这件事提出意见,指出绿脓杆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医务工作者的错误思想和作风。他还根据自己到农村巡回医疗的体会,在信中谈了自己的感想:“我们的思想感情和农民距离太远了。要改变这种医疗作风,首先是医务人员思想革命化,树立起阶级感情,才能认真改进门诊和病房的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
这个医院的党委和外科党支部,对这件事很重视,认为它关系到医务人员为谁服务的问题,有着普遍意义。外科党支部便决定抓住这件事在门诊医生中组织讨论。
为邵景春看过病的青年医生刘振聪,在讨论会上首先发言。他带着沉重的心情谈了自己几天来思想斗争的过程。他说,他曾经想过,对慢性溃疡合并绿脓杆菌的病人,按过去的医疗常规,为预防交叉感染别的病人,一律不收入院。但是,除了这个原因以外,自己究竟还有哪些应当负责的呢?是不是还有什么别的办法使这位贫农不致因为腿病而影响劳动呢?他为这事很苦恼。有时,他忙完医疗工作,回到宿舍里还苦思苦想寻找答案。
一天夜晚,他反复读着毛主席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毛主席在这篇文章里说的话,象一把钥匙使他思想上开了窍。他想到,毛主席要我们学习白求恩大夫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可我怎么样呢?根本没有设身处地去为病人着想,更没有想到一个农业生产上的能手由于患病而影响生产的痛苦,也体会不到一个农民病人从乡下赶到城里医院治病有多少困难。他想到这里,思想豁然开朗了,发现自己注意预防交叉感染并没错,而是思想感情离农民太远,缺乏为阶级兄弟解除病痛的阶级感情,所以才产生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刘振聪的这段谈话,给了大家很大的启示。许多医生觉得自己也有类似的思想,存在着类似的医疗作风。讨论会还没结束,刘振聪当场提出,他要向病人邵景春道歉,要给他治好病。医院领导上同意了他的要求,并且派当时的门诊组长同他一起下乡去访问邵景春,重新给他检查伤面,研究治疗办法。
邵景春被接收入院以后,外科专家李家忠教授、北医第四附属医院成形科孔繁祜医生、骨科禢湘琦医生和其他一些外科医生,一起给邵景春会诊。经过细致检查,发现病人因为患病太久,左小腿呈橡皮肿症状,踝关节附近有三处溃疡,创面深陷,肉芽陈旧,由于瘢痕挛缩已引起脚畸形。医生们决定首先控制绿脓杆菌,为进行手术创造条件。
一般控制绿脓杆菌是用四寰素等药物,药价都很贵,医生们决定改用药价低、疗效又高的药物——“苯氧乙醇”。用这种药外敷二十天,病人才花一元二角钱,仅这一项就为病人节省了十五元八角钱。
进行手术那天,医生们又从三种植皮手术方案中,选用了邮票型植皮术。用这种方法植皮,疗效好,费用低,大大缩短了住院的时间。
现在,邵景春在医护人员热心治疗和护理下,伤口愈合得很快,不久就可出院。
在第一附属医院的外科门诊,这件事成了一面镜子,成了推动医生们改变医疗作风、进行医疗革命的动力。这个医院的医生们,现在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给劳动人民治病,要力争花钱少,疗效高。
外科门诊治疗室的医生王嘉麟和护士顾菊时提出,在皮内和皮下浅层的部位进行的手术,出血少,操作时间短。这些手术可以在治疗室里做。这样一改,就可以打破过去不论手术多小只要一动刀就要进手术室的陈规,使许多要动小手术的病人可以随到随做手术。这样,从农村或远路来的病人,就可以减少等候手术的时间,节省大量食宿开支。
这样做法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同意的。有的医生说,“做手术就得在手术室,在治疗室做手术,感染了谁负责?”也有的说:“我们无菌手术感染率最低,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应当保持这个荣誉。”
门诊组长黄莚庭和更多的医生,却赞同王嘉麟的建议。他们认为,这个门诊治疗室的设备条件很好,只要医生在手术时具有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严格地进行消毒和手术操作,同时规定出哪些手术可以在治疗室里做,提出一些注意事项,就不会产生细菌感染的问题。这样,既能保持医院无菌感染率低的荣誉,又可以方便病人。经过讨论,大家都赞成了。
现在来到这个治疗室的许多病人,凡是做颈部、躯干、四肢皮内或皮下浅层的小肿物切除、脂肪瘤和纤维瘤的切除,以及取异物等手术时,都能随到随做,最多等候两三个小时;治疗费用也由过去的四五元钱减少到一二元。四月份以来,这个治疗室做了四十一例手术,效果都很好。
有些外科医生在手术台上给病人做手术时,听到病人喊痛的声音,心里感到不愉快。因此除了大手术需要在全身麻醉情况下进行外,有时他们做些一般手术,也要在病人半身麻醉的情况下进行。自从外科门诊改进医疗作风和建立简易病房以后,门诊组长黄莚庭医生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全身或半身麻醉给病人带来比较多的痛苦,又需要护士特殊护理,同时,手术前还要做肝功能、肾功能等七八项化验,增加病人不少经济负担。他想,有些手术如果试用“局部麻醉”的方法来进行,就可以避免这些缺点。这样,虽然医生得边做手术,边给病人打麻药,挺麻烦;但是,怕麻烦不正是反映出医生为病人考虑少、为自己考虑多的一种错误思想么?
黄莚庭决心在这方面来改革。他做一些中型手术,就力争在局部麻醉的情况下进行。他连续利用局部麻醉法做了二十多例中型手术,手术时病人没有痛感,手术后效果也很好,没有一例感染。
医生们这种为病人服务的革命精神,受到人们的赞扬。有的病人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感谢医生从病人出发,让病人少花钱,治疗效果又好。
可是,当黄莚庭和其他一些医生回想起自己改进医疗作风的原因时,总是念念不忘他们在给邵景春治病的这件事中从农民那里所受到的一次深刻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