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冬小麦获得好收成
广大社员热情交售夏粮支援国家建设
粮食部门要求各地处理好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做好夏粮征购工作
四川江苏河南超额完成油菜籽交售任务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国各冬小麦主要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陆续开始向国家交售夏粮。
目前,长江流域和黄河以南地区,小麦已收割完毕,关中地区和华北平原,社员们已经在挥镰割麦。各地公社生产队正在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和卖余粮。据有关部门到六月十日统计,收获季节较早的四川、安徽、河南、湖北等省,夏粮交售计划已分别完成了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六十以上;江苏、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省的新麦也开始入库了。
各地传来的消息表明:今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小麦都获得了好收成。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更加激发了广大社员的爱国热情,许多生产队要求超计划出售余粮,支援国家建设。
为了做好今年的夏粮征购工作,粮食部最近专门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全国各地粮食部门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在夏粮征购中坚决突出政治,克服片面观点,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政策与任务的关系,国家、集体与个人的关系以及征购工作与改善经营管理的关系,做好夏粮征购工作。
新华社成都十五日电 我国油菜籽主要产区四川省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油菜籽收购任务。到本月上旬为止,全省入库的油菜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
今年四川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向国家交售的油菜籽,颗粒饱满,质量好于去年。
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 江苏省今年油菜籽又获丰收。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单位面积产量一般也都高于去年。收获以后,各人民公社社员,满怀喜悦地把晒干扬净的油菜籽卖给国家。到六月上旬止,各地交售的油菜籽,已超过国家原定交售任务近一成,交售的油菜籽,水分、杂质都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二十七万亩油菜籽获得好收成。主要产区信阳专区的正阳、息县、固始、光山、潢川等县,今年的油菜籽总产量都比去年增加很多。
油菜籽收打之后,各地公社社员欢欣鼓舞,纷纷把油菜籽出售给国家。到六月三日,全省已超额百分之七十五完成了今年油菜籽的收购任务。

克服“只有增加产量才有生产高潮”的片面认识
泰山厂糖精车间改革工艺面貌一新
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降低,并且腾出了厂房、设备和人力,为全厂生产新产品创造了条件
本报讯 产量任务不增长或增长较少的车间、工厂,在工业生产新高潮中能不能有所作为?上海泰山制药厂糖精车间今年以来的经历回答人们:只要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正确认识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就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年初,有关领导部门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况,没有要求泰山制药厂增加糖精产量。但是,这个工厂糖精车间的职工,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在华东化工学院师生的大力协助下,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使糖精生产进一步获得多快好省的效果。由于生产工艺上的重大革新,原来已经达到优良级的糖精质量,又得到提高;生产场地缩小了六百二十八平方米,腾出了一幢三层楼厂房和一间平房;生产设备减少了八十五台;工序减少了七道;工人已减少了十四人;原材料消耗比过去减少一半,全年可以节约一千吨左右的原料;成本也有所下降。这样,不仅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还为厂里发展新品种创造了条件。
“在产量任务不增加的情况下,能不能有所作为?”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厂里开始组织生产新高潮时,糖精车间的职工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有些职工急于为生产高潮作出贡献,但不知从何着手。他们认为,近年来糖精生产已经有二百多项革新,质量不断提高,去年被评为上海市优良产品,成本也逐年下降,糖精生产这朵红花已经开过,无所作为了。有的人说:“在糖精车间搞不起生产高潮来,我们工厂的生产高潮,要看其他车间的了。”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意见,认为糖精的质量还可以提高,同时,设备落后,劳动强度大,技术革新潜力一定不小。
今年,泰山制药厂打算增加新品种,但是,缺乏厂房和设备。同时,有的用户反映,糖精质量还不十分理想。泰山制药厂领导上根据这些情况,向糖精车间提出努力方向: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进一步提高糖精质量,并且腾出厂房、设备和人力,适应工厂增加新品种的需要。
糖精车间的大多数职工,觉得厂里给予的这个任务很光荣。但是,少数人却缺乏信心,认为:糖精是革新过多次的老产品,再要进行这样大的改革,是“啃硬骨头”,恐怕很难成功。针对这种畏难情绪,车间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一文和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组织大家讨论:糖精车间要不要革命?敢不敢革命?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我国能够造成功原子弹,我们车间难道就不能革命!”大家决心把糖精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
接着,工厂和车间领导立即组织大家深入调查研究,找出糖精生产上的五个矛盾:糖精质量还不十分理想;设备庞大落后;每天要用三、四十吨冰;搬运冰块劳动强度很大;劳动保护条件比较差。而五大矛盾的焦点又集中在第二工段。于是,他们集中了车间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和正在厂里进行教学改革试点的二十多个华东化工学院师生,一道提出方案,重点突击,进行革新。
要把纸上的革新方案变成事实,还需经过艰苦的努力。糖精车间的职工,参考国际文献上有关的报道,进行革新。但是,这种工艺的报道,内容不详细。他们只好自己摸索,困难很多。一开始就遇到三只拦路虎:一是新采用的辅助原料,投料速度很难掌握;二是反应锅是密封的,不能取样观察反应情况,收得率没法保证;三是气体严重外溢,影响工人的操作和健康。有的人有些畏难了。车间党支部决定,停止试验,再一次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一文。学习后,职工们认识到,要在高潮中真正有所作为,不但在战略上藐视困难,还要在战术上重视困难,要比平时更为艰巨更加扎实地努力。他们用愚公一锄一锄挖山的顽强精神,摸索每个困难的发生原因和解决办法。新采用的辅助原材料,投料的速度很难掌握,投料快了,就变成气体逃走,投料慢了,设备里的其他原料就变成杂质。他们就从这种原料的浓度、投料速度、投料时设备里的温度等各方面,反复试验了四十多次,基本上摸索到这些操作条件的关系和规律,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工人们还努力创造了一种取样器,解决了取样问题。这样,气体外溢的问题也随之解决了。此外,用冰块最多的工序被割除,废水废气也大大减少。由于这次革新成功,糖精的成本进一步降低了。
但是,糖精的质量改进不大,生产过程也简化得不够理想,第二工段只革掉三个工序,还有两个工序没有革掉,糖精的一个中间产品还需要从设备中取出来,加以人工处理。第二工段的老工人从其他工段的革新中得到启发,大胆提出:能否采用一种辅助原料,促使这种中间产品和其他原料直接进行反应?这样直接反应,不但可以割除处理中间产品的两道工序,同时还能达到提高糖精质量的目的。这种新方法,国际文献上还没有记载过。
敢不敢闯出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糖精生产的自己的道路?这是他们面临的一个新难题。他们又学习了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毛主席讲的一段话,鼓舞了大家敢于创造,敢于前进的精神。有的同志说:“文献是别人写上去的。别人没有写的,我们来做,我们来写。”他们群策群力,试验多次,最后才找到一种最合适的辅助原料,经过一百多次小样、中样和上大车的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形成一种新的生产工艺。这样,不但提高了糖精的质量和收得率,同时还割除了第三工段两道后处理工序,把这个车间四个工段中的第二和第三工段,合并成一个新工段,使原来这两个工段的二十一道工序,缩减为十四道。原来全厂劳动强度最高的第二工段,目前已经成为操作比较轻便的新工段。
糖精的这套新的生产工艺,在三月下旬正式投入生产,效果很好。腾出的楼房,工厂准备作为增产新品种的厂房。节约出的工人,已有十个人到其他车间支援增产任务,腾出的部分设备,已经调拨给其他制药厂。(附图片)
上海泰山制药厂糖精车间腾出来的三层楼房的一角。底层是腾出来的一部分设备。许顺生摄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强化和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
决心不惜牺牲全力以赴赢得彻底胜利
重申三月二十二日声明的立场;批判英印当局充当美帝“和谈”骗局的应声虫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如果他们顽固地强化和扩大他们的侵略战争,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决不会容忍他们的罪行。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他们必将遭到极端可耻的失败,而且这种失败的到来将要快得多。”
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者放肆从事新的军事冒险的情况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认为有必要再次重申已经在自己的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中加以阐述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坚定的、不可动摇的立场和意志。”
声明说:“在过去几个月中,由于遭受了惨重的失败,约翰逊政府就公开和直接地以十足的殖民主义态度和行动执行它在我国强化和扩大美国的侵略战争的计划。美国统治集团不顾舆论和国际法,下令把美国及其仆从的整批远征战斗部队运进越南南方,同时运进数量空前庞大的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
声明说,“从第七舰队以及越南南方和泰国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国飞机不分昼夜轰炸和扫射越南南方和北方,医院、学校和居民聚居的地区都不能幸免,甚至撒放化学毒剂。最近,美国总统约翰逊还公然下令美军直接参加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
“越南南方傀儡当局正在疯狂地把城市青年、学生和机关职工强征入伍,以便再提供十六万傀儡军为美帝国主义者充当炮灰。”
声明说,“美国的好战的殖民主义政策已经完全撕破了越南南方傀儡当局关于‘民族’和‘独立’的假面具。美国在越南南方的走狗的卖国本性已无耻地暴露无遗。傀儡军队及其行政机构的瓦解,是同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的可耻破产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
声明谴责美国总统约翰逊关于“和平”与“无条件讨论”的虚假言论。声明说,“这就是说,约翰逊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国投降,以求得所谓的‘和平’,充当入侵者和卖国贼的奴隶。美国统治集团的‘无条件讨论’的结果是美国将继续占领越南南方,越南将永远分裂。”
声明说,“约翰逊不仅提出了进行谈判的条件,而且提出了达成谈判的条件。美国统治集团一再威胁说,如果越南人民拒绝‘谈判’,他们就将进行规模空前的破坏性袭击。
“由此可见,美国政府赋与自己这样的权利:在它愿意的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继续进行侵略战争和屠杀。约翰逊的‘谈判’与‘和平’的真正实质,无非是无耻的掠夺政策。因此,不仅越南南方人民义愤填膺并万众一心决意要迫使美国侵略者偿还血债,而且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为此感到愤慨。奋起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是估计了自己的力量的,并且明确地认识到作为国际宪兵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极端残暴的本性,同时坚决地立下誓言:‘宁死不被奴役’,‘决战决胜,打败美国侵略者’。”
声明说,“约翰逊甚至说什么‘美国人受到攻击’,并制造‘越南北方入侵越南南方’的神话,又说什么‘中国迫使越南人民同美国打仗’,然后又玩弄‘逐步升级’和‘停止轰炸越南北方’的诡计,同时并不讳言他们要迫使越南和中国同强盗‘谈判’的阴谋。
“这种种说法显然是在玩弄权谋,同时又是愚蠢的。谁会相信:越南人对越南人进行了侵略,而同越南相隔一个大洋、又找不到一个越南解放战士的美国,倒是受到了越南人的‘攻击’呢?”
声明接着说:“很显然,美国统治集团是要放出一个烟幕,企图逃避严正地谴责他们是在越南从事侵略的殖民主义者和战争罪犯的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法庭的审判。他们认为,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分裂站在反对自己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最前列的亚非各国人民的坚如磐石的团结。
“但是,他们是大错特错了。很清楚,美国统治集团制造所谓越南北方‘入侵’越南南方的神话,是蓄意躲避这样一个千真万确的真象: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过去和现在都是在自己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进行的。”
“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威胁和欺骗阴谋都是枉费心机。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帝国主义者的毒牙与魔爪已经暴露无遗,但是正是在这几个月里,他们遭到了最可耻的失败,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泥坑里陷得更深。过去两个月,越南南方军民把自己的胜利发展到了最高度,同越南北方军民相媲美,在各地一再发动了进攻,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的累累罪行只是加深了我们人民的仇恨,促使他们紧握枪杆,打得更狠,并取得了更大的胜利。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者在过去几个月的‘逐步升级’的战争中蒙受了惨重和可耻的失败。他们的欺骗阴谋以及强化和扩大战争的冒险行动,清楚地反映了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所遭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失败的一个新阶段。
“可是,他们的本性是始终不变的。他们越是遭到惨重的失败,他们就越加阴险和残暴。他们继续在玩弄‘和平’和‘谈判’的骗局,同时派遣更多的军队到越南南方来强化和扩大战争,企图摆脱他们所陷入的困境。美国的新的军事冒险是极端危险的,它直接威胁印度支那与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和世界舆论面前严正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种危险的殖民主义和好战行径。”
声明批判了英国和印度当局的错误态度,指出它们规避自己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的责任,追随美帝国主义者,包庇美帝国主义者强化侵略战争的阴谋,为美帝国主义的骗人的说法充当应声虫。
声明接着谴责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台湾、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仆从以及美国的其他一些仆从奉美国之命把这些地方的青年强征入伍,在越南南方为美帝国主义去充当炮灰。
声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正在蓄意策划阴谋,来离间亚非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但是他们失败了。最近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发出的呼声,是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应有的回答。”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借此机会代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表示它对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和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和人民、所有国际组织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诚挚感谢,感谢他们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的热烈响应。
“我们也要再次感谢最近在河内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成员和所有代表们。
“表示坚决站在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一边的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呼声,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种鼓舞正在增强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力、正在增强越南南方人民对自己的最后胜利的信心。”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坚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在面对企图孤立和削弱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力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欺骗和破坏阴谋时的高度警惕性和坚强积极的态度。
“今天,越南南方人民不仅站在正义一边和具有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也就是他们进行战斗的坚定决心。有着越南全国三千一百万人民的坚强团结和所有各大洲的兄弟和朋友们的全心全意的支援,他们具有必要的物质基础在任何情况下抗击和打败美帝国主义者,并在不太遥远的将来赢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已经给予并且正在给予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有力的回击。越南南方军民赢得了并且正在赢得空前巨大的胜利。
“在‘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本着‘决战决胜,打败美国侵略者’的竞赛运动的精神,越南南方军民正全力以赴,作出一切牺牲,奋勇前进,决心解放越南南方、保卫北方。”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军民决心最充分地尽到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对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伟大事业作出贡献,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越南南方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者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卢蒙巴夫人到京
邓颖超康克清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六日讯 远涉重洋来我国访问的刚果(利)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妇女的热烈欢迎。
当卢蒙巴夫人步出机舱时,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康克清,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谢丰,以及全国妇联其他负责人等迎上前去,同卢蒙巴夫人和她的随员热情地握手问好。女青年向卢蒙巴夫人献了花。
到机场欢迎卢蒙巴夫人的,还有李贞、罗叔章、胡子婴、张晓梅、李伯钊、韩幽桐、章央芬、李敏华、陶淑范、马秀云、沈玉珍等妇女界知名人士。

生产高潮的尺度
本报评论员
上海泰山制药厂的糖精车间,今年产量任务不增加,产品质量又已经达到优良级,是不是在这个车间就“搞不起生产高潮”呢?今年年初厂里开始组织新高潮时,在职工当中对这个问题就有完全不同的两种看法:一些人认为不增加产量就不能有所作为;另一些人认为不增加产量也大有可为,一样可以掀起生产新高潮。究竟哪一个意见对呢?
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这个车间在生产工艺上来了一个大革新,大大缩小了生产场地,减少了设备,减少了工序;虽然没有增加产量,但是大大提高了质量,大大节约了原材料,节约了劳动力,也降低了成本,而且为厂里发展新产品创造了条件。这个车间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充分表明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这就打破了那种认为“只有增加产量才有生产高潮”的片面意见。
衡量一个工厂有没有生产高潮,尺度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主要有三条:
一、是不是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不是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规定的生产任务;
三、是不是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这三条标准,既包括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包括企业的经济技术工作,因而是全面的。有些同志单打一,把产品数量当作了高潮的唯一标志,这是片面的。
糖精车间的职工,打破了单纯的数量观点,敢想敢干,经过一百几十次试验,创造出新的生产工艺,提高了糖精质量,腾出了厂房、设备和人力,给泰山厂增加新的品种提供了条件。这就是说,糖精车间不仅在产量任务不增加的情况下,有了新的生产高潮,而且由于自己的努力,促进了全厂的生产高潮。
当然,糖精车间所以出现生产高潮,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过去,糖精生产已经有过二百多项革新,要再进行大的改革,真象登山达到一定高度之后那样,再前进一步却是比较艰难的。难怪糖精车间有的同志把新的技术改革,看成是“啃不动”的“硬骨头”了。
“硬骨头”真的啃不动么?一眼看去,也确实难啃。可是,只要有敢于啃的革命干劲,又有善于啃的科学态度,总会啃得动而且啃得光的。这种“啃硬骨头精神”,也就是“愚公精神”。糖精车间的同志,经过一再学习《愚公移山》这篇文章,头脑武装起来了。他们用愚公一锄一锄地挖山的精神,在糖精生产的重大技术革新当中,对每个困难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都作了反复的研究,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闯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于是,整个车间的生产面貌焕然一新,新的生产高潮就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了。
看来,不论什么样的工厂,不论产量任务大小,在新的生产高潮当中,都大有英雄用武之地,都大有可为。问题在于,怎样理解生产高潮,怎样按照自己的具体情况组织高潮。那些产量任务不大的工厂,尤其应当这样。

彻底粉碎两千多伪军在六十多架飞机掩护下的大“扫荡”
南越军民乌门一战歼敌五百多
广南解放军连续出击歼灭一连伪军另毙伤敌人近二百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和游击队八日击退美伪军在芹苴省乌门县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扫荡”。据初步统计,人民武装共击毙、击伤和俘虏敌军五百多名,其中被称为“黑虎”的一个伪军别动营全部被歼灭。
人民武装还击落敌B—57型喷气机一架和直升飞机两架,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
这一天,敌人出动属于第二十一师的二千四百名伪军,在六十四架飞机和十五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由第四战术区的伪司令直接指挥,向乌门县的长隆、长成和长春三个乡发动进攻。解放军和游击队当即给以坚决反击。经过整整一天的激战,敌军的这次“扫荡”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于六月八日清晨袭击了伪军第六团第二营的一个主力连和两个民卫排,这些伪军是驻守在距三岐县城北面九公里的冠阳的。
据初步消息,这个连几乎被全歼,只剩下十名伪军。缴获六挺轻机枪、六台无线电话机。
在这以前,解放武装力量曾在这个地区袭击敌人的一个保安连和一个民卫排,歼敌四十三名、缴获各种武器十八件。
据报道,解放军还曾于六月二日夜间先后进攻桑桥哨所和驻守在西贡西面的一个“战略村”的民卫队。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解放军夷平了桑桥哨所,并进攻民卫队,当场毙敌一百二十名,击伤三十名,一批敌人投降。
在上述战斗中,解放军共缴获各种武器五十多件,其中有六十毫米迫击炮三门、轻、重机枪四挺、一万多发枪炮弹和大批军用物资。

西贡一机场发生剧烈爆炸
三十多名美国侵略者被炸伤,航站大楼的主要建筑物被炸毁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新山一机场今天早晨发生剧烈炸弹爆炸。初步消息说,有三十四名美国侵略者被炸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今天早晨当地时间九点半钟,在机场的航站大楼,有两颗烈性炸弹先后爆炸。在爆炸前仅仅几分钟,两架满载美军部队的美国喷气机在机场降落,另外,一百多名服役期满的美军人员正在候机,预备飞返美国。据报道,有数十名美伪人员受伤,航站大楼的主要建筑物被炸毁。
爆炸发生后,机场一片混乱。美伪军警急忙封锁现场并进行搜索,整个机场马上戒严。
新山一机场离西贡市中心约十一公里,是美伪共用的一个重要机场。去年十月,这个机场就发生过一次爆炸事件,航站大楼被炸掉了一部分。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最近一周内,西贡市内已经接连发生了几起炸美伪军的事件:十一日,几个青年向一辆装载着数十名美军的汽车投掷炸弹;十日,市中心的一所伪警察署被炸,数名伪警察被炸死炸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