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报纸强烈谴责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的新罪行
美军直接参战只能失败得更快更惨
越外交部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抗议菲律宾派兵参战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今天就约翰逊政府公然下令美国地面部队在南越直接参战的冒险行动分别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军队进入南越越多,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就越惨,越要直接参加战斗,就越迅速地被消灭。
《人民报》的社论说,约翰逊政府下令美国军队在南越直接参加战斗,这是美国侵略者在政治上的严重失败。这意味着美国侵略者继续沿着最危险的和失败的道路前进。
社论指出,美国军队虽然拥有现代化的武器和装备,但是,它却存在许多弱点,而这是根本问题。
社论叙述了最近在越安、青山等地的美国侵略军被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打得焦头烂额,抱头鼠窜的狼狈相后指出,美国军队的主要弱点起源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侵略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因此美军士兵在作战中士无斗志。同时,美国兵是少爷兵,只会吃喝玩乐,没有战斗经验。
社论指出,此外美国还有许多其他弱点,例如美伪军之间的矛盾;美国士兵的直接参战将使美国的军费开支增加;美国士兵的伤亡愈来愈多,遭到美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以及世界人民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必定越来越高涨,等等。
社论指出,美国军队貌似强大,但实质十分怯弱。它们既比不上过去的法国的侵略军,也比不上伪军。社论说,五十万伪军已经被越南南方军民打得落花流水、七零八落。因此,即使增派美国军队几万或者几十万,也一定会被打败。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约翰逊公开命令美国军队参加南方的战争,继续在对北方的破坏战争中“逐步上升”,更加暴露了他“口谈和平、手舞干戈”的两面手法。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打错算盘了。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不知道耗费了多少财力和物力,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但是,它们的一切阴谋和计划都接连地破产了,现在,它们派遣美国军队到越南南方直接参战,肯定也是扭转不了它们目前的绝望局势的。美帝国主义正在走向彻底和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昨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菲律宾当局奉美国的命令决定派遣作战部队到南越去直接参加美国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
声明说,最近,菲律宾当局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决定派两千多人的军队到南越直接参加美国对越南人民的军事冒险。菲律宾当局的这一追随美国的行动破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粗暴地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和独立,违反了菲律宾人民的利益。
声明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直接指挥着傀儡当局的五十万雇佣军,并派遣五万多美军和几千名南朝鲜、蒋介石和澳大利亚的军队到南越,使用了现代化武器、凝固汽油弹、化学毒剂和毒气,每天花费两百万美元,可是,他们还是连遭失败。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彻底失败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菲律宾参加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不管以什么形式参加,也不管参加到什么程度,都不能使美国摆脱它的绝望的困境,而只能使菲律宾更加依赖美国,遭到同美国侵略者一样可耻的命运。菲律宾人民决不能容忍菲律宾当局的这种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菲律宾政府立即撤销这个决定,严格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严格尊重越南的主权和独立。声明说,菲律宾政府必须对由于它在南越的行动而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外联络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说,菲律宾当局决定派两千名军队参加美国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这显然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敌对行动,侵犯越南的国家主权,粗暴地干涉越南南方人民的内部事务的行径。
声明指出:“最近几年来,菲律宾当局一直追随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政策,让美国利用菲律宾的许多军事基地和军港作为美国飞机和军舰往越南南方运输美国武器和军队的基地,作为向越南南方和北方发动进攻的出发基地。”
声明坚决要求菲律宾政府立即取消派遣军队到越南南方的决定,并且表示相信菲律宾人民将采取积极行动,及时拦住菲律宾当局的犯罪的手。

胡志明主席致电中越友协会长
感谢对他七十五诞辰的亲切祝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收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发来的一份电报。胡志明主席在电报中感谢对他七十五诞辰的亲切祝贺。电文如下:敬致北京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同志:
对您在我七十五诞辰时的亲切祝贺谨致衷心的感谢。越中两国人民固有的悠久而密切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日益美好的发展。越南人民从没有忘记在我们过去的革命斗争中,或是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中,一贯得到六亿五千万的兄弟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最坚决最彻底的支持。
我谨代表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崇高支持和充满兄弟的情义表示深切的谢意。
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在世界上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中将取得更多的辉煌胜利。
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和友好合作万古长青。
祝您和中越友协的其他领导同志身体健康。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一九六五年六月五日于河内

戴高乐指责美国在越南从事“肮脏勾当”
要美国认识到世界上除美国和苏联以外还有别人
新华社巴黎十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指责美国在越南正在从事一场“肮脏的勾当”。
戴高乐在总统府的一次游园会上对法国议员说,“正在以坦克、卡车和飞机在越南置身于一场肮脏勾当中的美国,必须认识到,世界上除了他们自己和苏联以外还有别人。”

美国走投无路继续扩大冒险
约翰逊同泰勒密谋挽救侵越败局
美报和议员对美军参战纷纷表示不安和不满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十日在白宫会见了七日返回华盛顿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商讨挽救美国侵越败局的对策。
参加讨论的还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副国防部长万斯、中央情报局局长雷伯恩、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以及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麦·邦迪等人。
据白宫发言人里迪说,约翰逊在十一日还将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进一步研究南越的军事和政治局势。
泰勒是在美国在南越越赌越输的情况下返回华盛顿的。种种迹象说明,走投无路的美国政府准备进一步扩大冒险。美国国务院八日宣布美国地面部队直接参加作战,就是美国为了挽救败局而采取的又一冒险行动。
但是,美国这个进一步扩大战争的行动吓不倒越南人民,倒是激起了美国国内外舆论的普遍反对,使约翰逊政府的处境更为尴尬。
十日的《纽约时报》对美国政府进一步扩大战争的严重行动提出警告。这家报纸批评白宫在九日发表的掩饰美国扩大战争的声明是“玩语义学游戏”。
同一天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也批评白宫的声明是“玩语义学的游戏”,而且玩得很“拙劣”。这家报纸说,“当总统的行动表现得那么明确的时候,装腔作势是毫无意义的”。这家报纸并且指出,美国政府正式宣布美国军队直接参战,是它企图挽救南越败局的一着。它写道,美国政府采取这个措施的背景是:“在地面进行的战争对南越人(指西贡傀儡政权)说来正在越来越糟。他们的政府官员和军官正在不断争吵。……而对北方的空袭也一直没有象预期的那样奏效。”
约翰逊政府的冒险行径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美国议员的不安。有消息说,二十八名民主党众议员已经要求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对政府的越南政策进行辩论。此外,有三十名到四十名参议员对政府的越南政策表示不安。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九日说,他认为美国现在正在朝着在亚洲大规模地陷入地面战斗的方向前进,“而没有得到国会或人民对这种战争的具体的同意”。

英国政府充当美国的掮客越是碰壁越是无耻
公然发表白皮书和声明兜售美国和谈骗局
英外交大臣厚着脸皮说英国的主张符合美国政策
新华社十一日讯 伦敦消息:在越南问题上积极兜售美国“和谈”骗局的英国工党政府,虽然一再碰壁,但是,它还是表示要继续充当美国不光采的掮客。
工党政府三日发表了一个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白皮书。同一天,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下院就柬埔寨问题和越南问题发表一个声明。在这个白皮书和声明里,工党政府又一次表示要为实现美国的“无条件讨论”骗局效劳。
白皮书竭力歪曲关于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经过,说什么英国政府“早就认为举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是适宜的”,似乎英国政府早就在为召开这个会议而努力。然而事实是,自从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一九六二年第一次提出召开这个会议的建议以来,英国政府一直拒绝接受。只是到一九六五年四月,英国政府为了配合美国的“和谈”骗局,才突然来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对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表示兴趣,以便把这个会议变为诱使越南人民屈服的场所。
白皮书还就南越代表权问题,肆意歪曲柬埔寨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正立场。白皮书不顾事实,硬说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赞助下于金边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柬埔寨政府和中国政府原来的意见”表明:应当由西贡傀儡政权,而不是由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白皮书甚至歪曲说:“任何关于由这个组织而不是由越南共和国政府(南越)……参加会议的建议,显然背离了柬埔寨、中国……原先提出的建议,而由于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了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必须认为北越和南越解放阵线是赞同这项建议的。”
白皮书还大肆攻击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白皮书叫嚷说,英国政府并不认为印度支那人民会议“是印度支那人民的真正代表”,英国政府“也不承认整个会议的结论的有效性”。
英国工党政府在白皮书里还对苏联政府大施压力,要它和英国“迅速就召开国际会议达成协议”,并且同英国一起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身份联名发出信件,“建议召开这种会议,并且邀请参加国发表意见。”
斯图尔特同一天在下院发表的声明也千方百计地为美国的“谈判”阴谋效劳。斯图尔特说,工党政府“的目的是实现一次会议。”他说,“可以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葛罗米柯先生和我是会议两主席——来实现这一点”。他又说,此外,“我们现在还是要研究可以举行会议的其他方式。具体说来可以以十七个不结盟国家宣言为基础。由于这些国家中有些是英联邦成员国,我们将在今后的英联邦会议上同它们磋商”。斯图尔特对于实现美国“和谈”骗局是如此迫不及待,以致他在回答一个议员的问题时竟然语无伦次地说,英国政府认为请联合国秘书长召开一次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有签字国的会议也“肯定是个可能的办法”。虽然大家知道,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同联合国毫无关系,它根本没有任何权利来干涉印度支那问题。
斯图尔特兜售美国的“无条件讨论”骗局说,“首先,可以就无论谁主办的会议取得协议,停火可以不是在会议之前就是在会上实现。”但是他接着很快就不打自招地道出了这个谈判阴谋的目的,这就是要越南人民放弃抗美救国斗争,让美国侵略者霸占南越。他在回答一个议员提出的问题时强调说,如果以“美军撤出以及遵照北越和南越两个共产党组织的原则来决定越南事务”作为“会议的基础,那是太片面了。”斯图尔特在声明里还说,会议要“达成协议来保证南越不受任何形式的侵略”。他并且公然违反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说什么会议要“保证”南越成为一个“国家”,“北越和南越将来的关系是由两国人民自由决定的问题”。
斯图尔特厚颜无耻地承认,他的一些主张其实都是美国阴谋的翻版。他在回答一个议员提出的问题时直率地说,他所说的话“都是符合美国宣布的政策声明的”。斯图尔特在声明里还对英国推销美国“和平”骗局的失败表示沮丧。他一再谈到英国的努力“遭到拒绝”,并且力图把越南问题不能得到和平解决的责任推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身上。
白皮书和斯图尔特的声明一发表,美国政府立即表示欢迎。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四日说,英国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和令人感兴趣的”,美国“非常关心这项建议从其他方面引起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