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阿鲁季议长和夫人
新华社十一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在座。(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和夫人。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陈毅副总理说必须警惕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破坏活动
中国愿同亚非各国共同努力开好亚非会议
把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高峰
二十多亿亚非人民殷切期望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过去的十年是亚非各国觉醒、团结、战斗和胜利的十年。亚洲非洲已经成为世界反帝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
新华社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说:“二十多亿亚非人民殷切地期望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把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峰。但是,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非常害怕这次会议,它们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活动。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陈毅副总理是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为庆祝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诞辰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些话的。陈毅副总理宣称:“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道,同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为发扬万隆精神、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第二次亚非会议本月就要在阿尔及尔举行了。第一次亚非会议是在十年前举行的。它的伟大意义现在看得更加清楚了。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过去的十年是亚非各国觉醒、团结、战斗和胜利的十年。亚洲非洲已经成为世界反帝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二十多亿亚非人民殷切地期望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把团结反帝的共同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峰。”

南越解放军连续发动猛烈攻势痛击美伪军
攻克东帅县城和一个美军营地一战毙伤美伪军数百名
半小时攻占嘉莱一重要据点歼灭和击溃守敌近四个连
在芹苴以南地区重创六营进犯伪军毙伤敌人一百多名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九日晚以强大的兵力向福隆省东帅县城和附近的美国特种部队营地发动猛烈进攻,迅速占领了该县城和美军营地,并击溃了前往增援的敌军,使敌人遭受惨重伤亡。
据西方通讯社初步透露,美国侵略者三十多名被击毙、击伤和“失踪”,伪军伤亡“极为惨重”,据信已有数百人。
东帅县城位于十四号公路线上,在西贡北部偏东约九十公里、小河市(即巴拉市,一个月前,解放军在这个地区取得了辉煌胜利)西南三十公里。
九日深夜,解放军分成两路,向东帅县城和离城约一公里半的美国特种部队营地同时发动进攻。在解放军猛烈炮火的轰击下,驻守县城的一连民团约一百人全部就歼,驻守美军营地的二十一名美军“顾问”和海军工兵非死即伤,正在该处受训的三百名伪军别动队也被歼灭。解放军迅速占领了东帅县城及美军特种部队营房和伪军营房,缴获了一○五榴弹炮二门及其它武器,并占领了附近的一个机场。
十日晨,敌人派遣直升飞机运送一营约五百名伪军前往救援,在解放军猛烈火力的射击下,两架敌机被击毁,其中包括一架B—57型喷气轰炸机,机上人员全部丧命。许多空运伪军“刚从飞机里走出来不几步远就被打死”,其他伪军被解放军火力“分割成了一片一片”,随营的三名美国“顾问”“失踪”。
西方通讯社说,解放军的“防空炮火如此猛烈,以致武装直升飞机无法前往援助”,“到星期四中午,伤亡的美军仍在他们的营地上,想把他们撤出来的努力显然失败了”。
据报道,截至十一日晨为止,解放军仍继续占领这个县城和美军营地。
一些西方通讯社认为,“这场战斗是自从十天前在广义省发生的那场激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战斗”。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八日晚上和九日凌晨向敌人在边和省嘉莱的一个重要军事据点发动了猛烈进攻,共歼灭和击溃近四个连的守敌。
这个据点位于边和省春禄市东北约十六公里的第一号公路旁边。解放军经过半小时战斗后,已全部占领这个军事据点,包括全部碉堡、营房、行政区、第三战术区的军事训练中心和嘉莱车站。歼灭和击溃了驻守在那里的两个连伪军官和军曹、一个连的保安队、两个排的民卫队和“战斗青年”。在伪军军事训练中心的美国“顾问”和军官也全部就歼。
解放军整夜控制了阵地,缴获了许多武器,其中有迫击炮两门、重机枪和轻机枪十二挺,以及其他许多军用物资。
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解放军九日和十日在芹苴以南地区成功地击败六营进犯的伪军。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这场战斗中,伪军死伤一百五十五名,另有十八名“失踪”。
据报道,解放军的地面火力还打落对这些伪军进行空中支援的B—57型喷气轰炸机一架。
据美联社报道,九日,伪军出动了六个营,在芹苴附近企图围攻一支解放军,但是,其中的一个营一开始进攻就有两名连长和另外几名军官被击毙。美伪军不得不派出四架B—57型喷气轰炸机去“救援处境困难”的伪军,但是这些飞机飞来之后不久“碰到一场大雨,飞机无法进一步进行空中袭击”。
这家通讯社描述这个第二营狼狈挨打的情况说:“潮湿、疲乏加上弹药缺乏,(伪军)部队很担心越共进攻它的阵地。他们的担心是有根据的,越共冲上来了。虽然进行了一场艰苦的、一个多小时的战斗。第二营还是不得不撤退,连伤兵都没有能撤走。”
解放军在重创这股敌军之后,胜利转移。(附图片)
歼灭和击溃敌人近4个连缴获武器多件,其中有迫击炮两门、轻重机关12挺歼灭美国侵略者30多名歼灭伪军数百名缴获105榴弹炮两门击毁敌机两架

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国王诞辰
朱委员长等出席,巴哈杜尔大使陈毅副总理祝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增进
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诞辰。
朱德委员长出席了招待会。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祝中国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尼泊尔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
大使谈到陈毅副总理不久前对尼泊尔的友好访问时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同陈毅副总理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最友好的谈话,这些都是我们两国日益增长的友谊的范例。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祝尼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尼泊尔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维护亚非团结,在反帝反殖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日益起着积极的作用。
陈毅副总理说,中尼两国一直是友好的邻邦。自从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政以来,我们两国的友谊有了显著的发展。两国政府领导人和民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密切;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加强。中尼边界问题的圆满解决,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中尼友好公路的修建,都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努力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成果。
陈毅副总理说,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树立了范例。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许德珩,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外交部发言人评英政府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白皮书和英外交大臣声明
英国政府继续追随美帝想使“和谈”骗局起死回生
对美帝扩大侵越战争的新步骤起了直接配合作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政治上代表着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和意志。英国政府无视事实,企图把西贡傀儡硬塞进国际会议,窃取南越人民代表的资格,只能是白费力气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评论英国政府的白皮书和英国外交大臣的声明说:
英国政府在六月三日发表了一个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白皮书。在这个白皮书中,对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经过,作了歪曲历史的叙述;对柬埔寨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正立场,进行了肆意的诬蔑;并且恶毒地攻击了今年三月间在金边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英国下院就柬埔寨和越南问题发表声明,更加露骨地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辩护,并且表示要按照约翰逊“无条件讨论”的蛮横条件,以贝尔格莱德呼吁书为基础,推行分裂越南、让美国永久霸占越南南方的阴谋。
这是英国工党上台以后,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又一次极不光彩的记录。
只要回顾一下英国工党政府在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当美帝国主义采取一个新的侵略步骤,英国政府总是积极配合和策应,扮演着帮凶的角色。美帝国主义把侵略越南南方的战火扩大到越南北方,英国政府就赶快摇旗呐喊,说什么轰炸越南北方是“必要”的。当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政策接连遭到挫败,妄图以“无条件谈判”的骗局,诱使越南人民屈服的时候,英国政府又应声而出,派大员四出奔走,充当约翰逊政府的“和平”掮客。现在,美帝国主义随着“逐步升级”的军事冒险,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愈陷愈深,“无条件讨论”和“暂停轰炸”的把戏一个一个破产,处境更加困难和孤立。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又发表了白皮书和外交大臣的声明,其目的仍然是要欺骗世界舆论,企图制造新的“和谈”骗局,进一步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英国政府在它的白皮书中,竭力把自己装扮成一贯真诚地为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而努力的样子,这是枉费心机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六月七日的声明,已经用无可争辩的事实,揭破了英国政府的伪装。英国政府的诚意是有的,那就是看美国政府的眼色行事、唯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是从的诚意。自从一九六二年八月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次提出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以来,英国政府一直是顽固的反对派;只是从一九六五年四月以后,才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对召开这个会议发生了极大的兴趣。英国政府对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态度之所以一下子从冰点上升到沸点,决不是他们突然发善心,关怀起一个印度支那国家的主权来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说穿了,是因为美国政府扩大侵略越南和加紧战争讹诈的冒险行动,遭到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击;是因为约翰逊的和平欺骗,一再碰了壁,这才想到了有个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可以利用,便拿了来作为钓饵,以继续推行诱使越南人民屈服的骗局。这一点,难道还有谁看不清楚吗?戈登—沃克这个曾经为了上述阴谋奔走达几万英里路程的英国政客,最近就说得很坦率:“应当从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着手”,为越南问题找到一个体面的“解决办法”。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四日也公开承认,“柬埔寨(会议)问题的重要性,……是将得以就越南问题进行非正式的会谈。”工党政府表示它关心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真是令人作呕的伪善。
英国政府的白皮书,就南越代表权问题,诬蔑柬埔寨和中国“背离了”自己原先提出的建议,用以迷惑视听。这种拙劣伎俩,也是徒劳的。正如柬埔寨王国政府六月七日声明所指出的,“如果英国政府认为新的情况使它现在能够同意召开它在此以前一直拒绝的会议,那么,完全合乎逻辑的事情是它应该承认在南越也出现了新情况”。三年多以来,南越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仅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一千万以上的人口,而且在政治上代表着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和意志。而西贡傀儡则完全成为美国政府口袋里的玩具,美国政府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随时换来换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西贡傀儡就换了十来次。事到今天,人们除了知道美国驻西贡的大使是那里的太上皇而外,简直弄不清新的傀儡叫什么名字。面对这一明显的客观事实,有关国家拒绝这个什么也不能代表的西贡傀儡参加国际会议,是理所当然的。英国政府无视客观事实,企图把西贡傀儡硬塞进国际会议,窃取南越人民代表的资格,这也只能是白费力气,徒令世人齿冷。
英国政府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诱胁越南人民屈服的活动,已经是接连碰壁,可是仍然毫不死心。六月三日斯图尔特的声明,并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它只是表明了英国政府仍在继续追随美帝国主义,企图使已经破产的“和谈”骗局起死回生。它所提出的所谓“事态进程”也仍然是重复约翰逊政府过去提出过的用十亿美元收买越南和东南亚人民、把他们骗到谈判桌上来投降的阴谋。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甚至还把贝尔格莱德呼吁书拿了出来,作为法宝使用。这些,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英国政府与美帝国主义结成一伙、敌视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狰狞面目。
英国工党政府由于一味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经弄得声名狼藉,处境十分不妙。如果它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么,它最终只能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殉葬,而决不会有什么别的更好下场。
同往常一样,伦敦每进行一次配合美国、诱胁越南人民屈服的新努力,华盛顿就立即加以慰勉和赞许。这一次,白皮书刚一发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六月四日马上声明,英国的建议是“建设性的和令人感兴趣的”,美国“非常关心这项建议从其他方面引起的反应”。约翰逊六月六日还在急急忙忙作出姿态,要社会主义国家同美国坐在“一起摆摆道理”,胡说什么“我们的大门的门栓拔掉了,我们的桌子摆好了”;腊斯克也作了同样的演说。可是,美国“和平”,“和平”的叫喊声的余波还没有消散,约翰逊政府却在六月八日正式承认,已经命令美国军队直接参加侵略南越战争,从而在推行所谓“逐步升级”的战争中,又爬上了一个新的、更危险的阶梯。谁都可以看得出,英国政府的这次诱降阴谋,实际上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新步骤,起了直接的配合作用。因此,对于今后越南局势可能出现的严重发展,英国工党政府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