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庆祝德国人民解放二十周年大会上
陆定一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陆定一七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庆祝德国人民解放二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尊敬的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同志,尊敬的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教授博士,尊敬的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柯伦斯教授博士,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党政代表团前来参加你们解放二十周年的纪念大会,同兄弟的德国人民一道,欢庆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光荣节日,感到无比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德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继十月革命之后一次最伟大的事件。这个胜利,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为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在希特勒法西斯统治的年代里,德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在德国共产党和恩斯特·台尔曼的领导之下,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尽了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博得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尊敬。纳粹匪帮虽然杀害了德国工人阶级最优秀的领袖台尔曼,但是,这位伟大的反法西斯战士的英雄形象,永远留在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中。伟大的德国人民,得到以斯大林为统帅的伟大的苏联军队、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各国反法西斯力量的帮助,终于推翻了希特勒的法西斯统治。战争结束以后,德国东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结束了垄断资产阶级和容克地主的反动统治,建立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十五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和支持德国人民的斗争,高度评价你们的成就,并且预祝你们今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成为全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成为全世界人民和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
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走着希特勒的老路,企图并吞全世界。它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到处进行战争挑衅,把魔爪伸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美帝国主义在地球上横行霸道,把它自己置于同全世界人民相敌对的地位,激起了全世界人民对它的反抗。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了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它的命运绝不会比希特勒匪帮更好一些。
美帝国主义不顾德国人民的愿望,顽固地奉行分裂德国的政策,扶植西德军国主义,把西德变成欧洲新战争的策源地。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西德军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千方百计地谋求核武装,推行所谓“前沿战略”和“隐蔽战争”,妄图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破坏欧洲和世界和平。各国人民必须高度警惕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同它们进行坚决的斗争。
现在,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正义斗争,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最重要的环节。越南人民斗志昂扬,充满了信心,决心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赶出去。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在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面前,不过是一个“泥足巨人”。不管它怎样加紧和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都只能使它的泥足越陷越深,直到彻底失败。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强盗真面目。按照约翰逊的逻辑,越南人民奋起保卫祖国,进行爱国自卫战争,竟然是“侵略”;而远隔万里的美国,撕毁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协议,出兵越南,用燃烧弹和毒瓦斯屠杀越南人民,反而是“维护和平”。这是什么话?这是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这是希特勒的法西斯逻辑。
在我们的时代,被压迫民族再也不会任人宰割、任人出卖了。掌握越南命运的,只能是具有反帝斗争光荣传统的越南人民,而不可能是任何别的人。约翰逊政府为了挽救彻底失败的命运,在扩大战争的同时,提出所谓“无条件讨论”来谋求“和平解决”。它的目的,是想用战争讹诈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在谈判桌上捞取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继续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这当然是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的。
越南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保卫他们的祖国,而且也是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他们的斗争,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贡献。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迫切的任务。如果要说援助,那末,首先应该感谢越南人民对我们的援助,这个援助是不能用钱来计算的。我们对越南的援助,是理所当然的,是不足夸耀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忠实地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从来不讲空话。我们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滚出去!我们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计划和“和平谈判”的骗局,坚决反对任何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根本利益的阴谋。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派出大批武装力量侵入多米尼加,镇压多米尼加爱国军民,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二十年了。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签订一个对德和约,西柏林仍然被外国军队霸占着。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和飞机任意横行,严重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美帝国主义同西德军国主义勾结在一起,企图吞并西柏林,和利用西柏林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这种状况是极不正常的。这是对德国人民的侮辱,不仅德国人民不能容忍,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都不应当容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关于尽速缔结对德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要求,体现了德国人民的意志和德意志民族的利益,并且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要求,是完全正当的,完全合理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应当毫无保留地积极支持这一要求。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西德核武装,坚决反对西德吞并西柏林。外国占领军必须撤出西柏林。德国的统一问题必须由德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企图撇开或者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解决办法,都是不能允许的。
德国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德国是伟大的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卡尔·李卜克内西、台尔曼的故乡。中德两国人民存在着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几乎是同时宣告成立的。现在,我们两国又都处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哨,都面临着严重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因此,我们两国人民应当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在各自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互助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德两国的友好关系,最近有了新的发展。我们衷心地希望,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万岁!
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我党政领导人致电捷党政领导人
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
陈毅外长致电戴维外长表示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党政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党政领导人,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诺沃提尼同志,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博胡斯拉夫·拉什托维奇卡同志,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约瑟夫·列纳尔特同志:
在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你们和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九四五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在苏联的援助下,赶走了德国法西斯占领者,取得了民族独立和祖国解放。我们高兴地看到,解放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粉碎了资产阶级的复辟阴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成就。
中捷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兄弟友谊。维护和加强这种友谊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深信,中捷两国人民将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五年五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热烈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同志:
在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中捷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五年五月八日

柏林盛会庆祝德国人民解放二十周年
斯多夫主席强调任何吞并民主德国的企图必将导致侵略者被消灭
陆定一同志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德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的“迪纳莫”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斯多夫等出席了大会。
由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
大会由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主持。他对参加大会的外国代表团表示欢迎。当他提到中国党政代表团和其他外国代表团团长的名字时,全场热烈鼓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在大会上首先发表讲话。他在谈到德国从法西斯下获得解放的历史意义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成就之后说,在西德和西柏林至今还没有清算法西斯主义和帝国主义。任何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修改现有边界的企图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侵略者在他们自己的领土上被消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长期以来所唯一关心的是走向一个统一与和平的德国的道路。这条道路只有在两个德国平等地进行协商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斯多夫说,“我们感谢我们的朋友、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斗争中给我们的支持。”
他说,“西柏林过去、现在都不是联邦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来也不会是。西柏林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它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上。只有停止冷战和消除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的挑衅,才可能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关系的正常化的步骤。”
斯多夫要求美国干涉者撤出越南和多米尼加,结束反对越南人民的肮脏战争。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陆定一在全场热烈掌声中走上讲台。他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德国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的祝贺。他还高度评价二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陆定一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西德核武装,坚决反对西德吞并西柏林。外国占领军必须撤出西柏林。德国的统一问题必须由德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企图撇开或者损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解决办法,都是不能允许的。
陆定一说,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迫切的任务。我们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斗争。我们同越南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计划和“和平谈判”的骗局,坚决反对任何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根本利益的阴谋。陆定一还表示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陆定一的讲话数次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话结束后,他在热烈的掌声中同乌布利希和斯多夫握手。
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党政代表团团长,德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法国共产党的代表团的团长,以及阿联、叙利亚的政府代表团团长,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乌布利希和斯多夫接见我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和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今晚接见了由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外长文策尔。
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长汉斯·班齐恩的陪同下,参观了德国解放二十周年展览会。

中国代表团 中国军事代表团
拜谒列宁陵墓和斯大林墓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应邀前来参加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八日中午在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率领下拜谒了列宁陵墓和斯大林墓,并敬献了花圈。
献给列宁的花圈上的题词是:“献给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弗·伊·列宁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献给斯大林的花圈上的题词是:“献给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约·维·斯大林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苏联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麦德维杰夫和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苏达里科夫陪同代表团拜谒列宁陵墓、斯大林墓和敬献花圈。
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后,六日参观了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和俄国一八一二年卫国战争鲍罗季诺战役圆景画廊,七日参观了莫斯科大学,游览了莫斯科市容,并出席了俄国作曲家柴柯夫斯基诞生一二五周年纪念会。八日上午代表团出席了苏联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开幕式。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八日中午在团长、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率领下拜谒了列宁陵墓和斯大林墓,并敬献了花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
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后,六日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列宁的办公室和一八一二年俄国卫国战争鲍罗季诺战役圆景画廊,观看了芭蕾舞。七日代表团参观了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观看了马戏。八日上午代表团出席了苏联武装力量中央博物馆开幕式。

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
捷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克日斯特克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讲了话
新华社八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瓦·克日斯特克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
朱德委员长、杨明轩副委员长、薄一波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瓦·克日斯特克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谈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二十年来所取得的胜利。他说,西德军国主义的复仇主义计划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找到了温床。这种计划是针对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
大使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可耻的侵略。他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
大使还谈到,捷克斯洛伐克愿意同中国发展互利的合作。
薄一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二十年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以哥特瓦尔德同志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德国法西斯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军团曾经和反法西斯的主力、以斯大林为统帅的伟大的苏联红军以及罗马尼亚、波兰、保加利亚等国的军队并肩战斗,并在它们的援助下,赶走了德国占领者,解放了自己的祖国。
他说,全世界人民从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斗争实践中,深深地懂得,对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决不能重犯慕尼黑的历史错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坚定不移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柬埔寨反对美国挑衅、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斗争,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革命斗争。
他还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不惜任何牺牲,不惜一切代价,无保留无条件地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中国人民为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绝不吝惜自己的力量。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希望,中捷两国的关系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以及政府其他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五月八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瓦·克日斯特克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二十周年。图为在招待会上。左起:李四光、张毅、克日斯特克大使夫人、朱德委员长、克日斯特克大使、薄一波、杨明轩、蔡廷锴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刘亚楼同志骨灰从沪运京
林彪彭真贺龙聂荣臻罗瑞卿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八日讯 刘亚楼同志的骨灰今天下午从上海专机运来北京。骨灰盒移置中山公园中山堂内。首都各界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将从明天起,前往吊唁。
刘亚楼同志患病期间,毛泽东主席表示十分挂念,并嘱认真休养。
刘亚楼同志病重时,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林彪、薄一波、谭震林、叶剑英、罗瑞卿、陶铸等,曾前往探望。
今天,刘亚楼同志的骨灰在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等护送下运来北京时,林彪、彭真、贺龙、聂荣臻、罗瑞卿等同志,前往机场迎接。
刘亚楼同志的遗体今天上午在上海火化。火化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的负责人陈丕显、魏文伯、韩哲一、曹荻秋等,以及上海市党、政府、军队、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向刘亚楼同志的遗体告别。
今天下午到机场迎接骨灰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周荣鑫、赵尔陆、李达、王秉璋、邝任农、刘有光,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院校等方面的负责人萧劲光、王树声、杨成武、李天佑、王新亭、杨勇、李聚奎、刘震、苏振华、陈士榘、李志民、杨至诚、陈锡联、赖传珠、杨得志、刘志坚、梁必业、萧向荣、邱会作、吴克华、向仲华、崔田民、吴烈、江文、曹广化等。

刘亚楼同志治丧委员会通告
新华社八日讯 刘亚楼同志治丧委员会今天发出通告说,刘亚楼同志的骨灰于五月八日下午由上海运抵北京,吊唁地点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各界吊唁时间为五月九日、十日每天上午八时半到十一时半,下午二时半到六时。十一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五月八日,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杨明轩、刘宁一、张治中接见了来首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内蒙古、新疆、广西、西藏、云南、青海、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和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负责人。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