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英雄的南方人民写下又一光辉灿烂的史页
南越解放军在越安地区五战五捷使敌丧胆
歼灭美伪军千余人击落击伤敌机五十多架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军从今年二月七日以来,在广南省桂山县越安地区连获五次大捷,歼灭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打得敌军丢盔弃甲,闻风而逃。越南《人民报》五月四日在一篇报道中详细地介绍了南方解放军机智、灵活,英勇杀敌的经过。
越安位于广南省桂山县城南八公里,旁依第七号公路,在升平、桂山、协德、先福、三岐等县之间,具有极重要的战略地位,它控制着广南省南面的整个战场。美伪集团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很大的军事据点,并在环绕着越安的桂山、升平、先福和福山建立了据点群。越安成了敌人进攻广南省西面山区解放区的跳板,也是敌人向广南省平原地区和沿海地区进攻的重要基地,同时,敌人还利用它保卫着第一号战略公路以及接连岘港基地和平定省的铁路。
奇袭越安 乘胜前进
今年新春刚过,二月七日凌晨两点,解放军配合中部中区各个战场,直插入敌人的这个防御地区,粉碎了越安这道被敌人所吹嘘的“铁墙”,全歼驻在这里的敌军,缴获全部武器,向敌人在平原地区的密集和牢固的防御区插进了一把利刀,严重地威胁着敌人设在第七号公路和第一号公路上的碉堡。因此敌人急忙调兵遣将来救援,企图把解放军赶出这个关键性的地区,并为宽河北面整个地区的伪军打气。
解放军进攻越安的胜利的枪声刚一结束,美伪集团急忙派遣飞机向从越安到升平的公路、和从桂山县城到第一号公路之间的地带以及从越安到先福县城的重重叠叠的山岭,滥施轰炸和扫射。天刚蒙蒙亮,敌人又用直升飞机向桂山地区投下了一个侦察连,搜索解放军的踪迹。随后,敌军出动了四个主力营,包括第四、第六团的三个营和第十一别动营,一个M—113型两栖装甲车分团和一个直升飞机连进行救援。
第一股敌军刚一露头,就遭到游击队的截击。敌军在前进的道路上,又碰上了游击队的板桩坑、陷阱和地雷阵。当这股敌军进入福祉乡时,又遭到游击队的猛烈截击,两辆GMC型军事运输车被摧毁,使敌军再也不敢前进,只好停下来招架,直到晚上被迫撤走。
第二股敌军沿着第七号公路前进,由九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开路。它们刚到清山乡就又落入了解放军的埋伏阵地。战斗一开始,三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就中弹起火,另外三辆也被击毁。就在这个时候,解放军一齐冲出阵地同敌人进行白刃战,把敌军切成许多小片,歼敌二百多人,迫使残敌朝着升平军事分区落荒而逃。敌人的第十一别动营也被解放军赶进桂山。二月九日夜间,他们又遭到解放军的袭击,被歼一大批,解放军生俘敌人九十五名。
这时,游击队抓住敌军主力被打得落花流水,伪政权、保安队、民卫队陷于土崩瓦解的大好时机,立即深入到敌占区,捣毁了许多“战略村”,解放了桂山、升平两个县的十五个乡。驻扎在越安附近各个碉堡的保安队和民卫队,没有一个敢出头露面,游击队又乘机包围他们,向这些碉堡进行射击和突袭,打死打伤和生俘敌人一百三十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迫使这个地区的六个碉堡的敌人投降或撤回福山据点。
在越安这道“铁墙”被粉碎之后,宽河北岸的敌军防御线被突破了一个大洞。
诱敌再入陷阱
美伪集团在越安遭到惨败后,用了十天的时间来稳定士气和补充军队,接着又派出了伪第四、第六团的两个营以及第十一别动营的一个连,第二次向越安地区增援。
这一次,敌人采取了试探一步才前进一步的办法,力图保持队形,以便在遇到解放军的火力时迅速逃跑。直到二月十七日下午四时,敌军才爬行到胜东乡和骆山山麓。
越安就在眼前了!两股敌人以为平安无事了,便直向这个据点冲去。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解放军的所有火力都喷射出来了,把一股敌人赶出了胜东田野。解放军战士手持匕首和大刀直冲过去,使敌军第三营遭受严重损失。
这时,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再也无法发挥作用,美国佬的炮弹纷纷落到伪军的头上,使不少伪军丧命。
第二股敌人刚到骆山山麓,听到前面的枪声,立即慌忙地退缩了回去,向桂山“军事分区”逃命。这样,敌人的第二次救援又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这次,同上次不同的是:解放军却诱敌深入到越安门口,然后才给敌人以歼灭性的打击。敌人的这次失败比上次更加惨重。美国“顾问”不得不命令伪军把重武器投进李漓河,然后带领残敌“轻装”往桂山“军事分区”逃窜。
在越安的田野上,敌军弃尸遍野,伪军见此情景,胆战心惊,九十五名别动队伪军和成百名保安队、民卫队伪军在解放军和游击队的刺刀面前,吓得发抖,乖乖举手投降。
魔高一尺 道高一丈
三月三十一日,美伪集团再次出动伪军到越安地区送死,力图巩固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地周围的安全地带。
伪第五伞兵营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空投到紧靠越安的地方,企图从解放军背后进行突然袭击,好让一千名伪军沿着第七号公路,从正面进攻越安。
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之鸭”又钻进了解放军早已布下的圈套之中,二十五架美国直升飞机全部中弹,三架被击落,其中有一架落在解放军的阵地上。至于步兵,则刚走了几公里,就被打得蒙头转向,抱头鼠窜。这一次,共有一百五十多名敌军在越安附近被歼,其中包括驾驶直升飞机的十九名美国侵略者。
敌军的这次失败使他们在宽河北岸的整个防御系统全部动摇。
打垮敌人的垂死挣扎
美伪集团连遭惨败之后,四月十九日,又不顾死活地倾尽第一军团的全部后备队,出动了七营兵力,再次向越安“扫荡”。但是,这七营敌军刚碰到解放军的火力,士兵丢掉军官,奴才丢掉主子,各自奔跑逃命。由伪军海军陆战队营担任的左翼被打垮,四处逃窜,别动队也落荒而逃。田野上都是抱头鼠窜的敌军。
这是解放军在近三个月来在越安进行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各部队英勇顽强,紧密配合,一面用火力控制敌机,一面直冲向M—113型两栖装甲车,把敌人的步兵和装甲车分割开来。敌人的五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被击中起火,两辆M—113型两栖装甲车被抓住。当解放军的迫击炮前后夹攻敌军的时候,解放军的突击队象箭一样,迅速插进敌军队伍,展开白刃战,歼敌近一百五十人。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几乎无法掩护它们各翼的军队。敌军的两个团被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据统计,这一仗共歼敌三百人,击落击伤敌机二十八架。
越安五次大捷是敌人在继平也、安老、戒岭等惨败之后的又一次最惨重的失败。自二月七日至四月二十二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解放军在越安这个小小的地方,就埋葬了一千多名美伪军,为英雄的南方人民写下了光辉灿烂的史页。

越南永灵军民毁伤敌机多架
何文楼大校强烈抗议美机轰炸扫射北方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在越南全体人民热烈庆祝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的时候,永灵区军民六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喷气飞机一架。
五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在最近三天内第二次派遣战斗机扫射永灵区的胡舍市和清化省南部,义安省北部的一些居民区。
上述各地军民发扬了奠边府大捷决战决胜的传统,展开“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竞赛,紧密团结,进行了英勇、顽强和连续的战斗,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创造了成绩。
据第四军区的初步消息说,永灵区军民在胡舍市击落美国喷气飞机一架,缴获了美国飞行员所携带的武器和资料。其他被击中着火和被击伤的许多美国飞机匆忙逃遁。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和侵略行动。
电报说,美国及其走狗于五月七日派遣了许多喷气式战斗机,多次向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清化省北部交通沿线的居民区进行轰炸和扫射。
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空军的上述强盗式的进攻,并坚决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战争和侵略行动,尊重和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及其南越走狗五日派遣战斗机多批,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点。

更大的失败在等着约翰逊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战场上,力图进行最大限度的挣扎。约翰逊政府再也顾不得它自己还在讲的什么“不扩大战争”呀,“无条件谈判”呀,等等,摆出了一副不惜一切牺牲也要拼老命的架势。
从檀香山会议之后,约翰逊政府开足了它的战争机器,大大加紧了它的扩大战争的步伐。
四月二十四日,约翰逊悍然下令把整个越南领海、一大片公海都划为“战斗地区”,甚至侵入了中国领海。
四月二十八日美国政府宣布派遣第七舰队参加侵略南越的战争,封锁南越沿海。
五月三日又决定派遣一个伞兵旅去保护头顿和边和基地。
五月四日,约翰逊向美国国会提出特别咨文,要为侵略越南的战争增拨七亿美元。这笔费用相当于今年美国原来用于侵略整个东南亚费用的一半左右。
同日,美国一艘航空母舰又从日本开往南越海域。
五月五日、六日,美国的伞兵旅陆续在头顿、边和着陆,并且宣布不是原先说的三个营,而是五个营。
五月六日,美国国会通过增加七亿美元的侵越经费。
五月七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三个营,连同这个师的师部,一起在南越广信省登陆。
连日来,美国据守岘港的海军陆战队,不断向外围的解放区发动进攻,直接投入同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的战斗。
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决心把更多的部队投入越南南方战场,直接参战,进一步加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
在越南南方战场上,伪军已经不顶用了。而约翰逊政府虽则用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企图迫使北大西洋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提供炮灰,并且派出洛奇,到处拉拢,但是,应者寥寥。这就使得感到自己越来越孤立无援的约翰逊政府,不能不把更多的美国部队投入越南南方战场。
美国兵直接参战,就能够挽回在南越的败局吗?这是梦想。美国侵略者面对的是一场越南南方的伟大的人民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早就以钢铁般的意志,准备进行长期斗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中,庄严宣告:“即使我们还要进行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斗争,还要遭受更大的艰难困苦,我们也准备好了,并且决心战斗,战斗到底,直到在我们国家看不到一个美国兵为止。”
胡志明主席也强调指出:“即使美国再派遣几十万美国兵,再竭力拉拢一些仆从国家的军队投入这场罪恶的战争,我国军民也决心打败他们。”
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越是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把更多的军队投入越南的战场,它也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美国又派兵六千加强侵越战争
美国国会批准增拨七亿美元侵越,一些议员反对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强烈抗议美国准备扩大冒险
据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今天又增派六千名海军陆战队在南越登陆。这是三天内美国向南越增派的第二批美国作战部队,在这以前,一个空降旅已经运到南越,这两批美军的总数近一万人。这个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烟幕的掩盖下正在加紧增兵南越,准备扩大冒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六千名美军中包括两个海军陆战队营和一批海军工兵部队。美联社说,这批美国军队的大部分今天在岘港以南九十多公里的广信省朱莱地区的海滩登陆,并占据了“一个将用来建立一个新的战斗空军基地的地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长柯林斯今天同这批海军陆战队一起登陆,把他在冲绳的总部迁往岘港。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只花了两天时间就急急忙忙地批准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日提出的关于增拨侵略越南军费七亿美元的要求。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在五日和六日通过了这一追加拨款的法案。在表决前举行的辩论中,一些议员对约翰逊政府加紧扩大南越战争的政策提出了批评。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公开表示,他将投反对票,因为他谴责这场“在亚洲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他说,美国“正在奉行一项在国际上为非作歹的政策”。
另一名民主党参议员格伦宁也表示将投票反对这个法案。他说,“总统力图造成这样一种明确的印象,似乎谁投票反对这个法案,谁就是投票帮助共产主义。这种影射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有些议员虽然投了赞成票,但是他们对侵越战争的前途流露出怀疑和不安。例如,民主党参议员克拉克说,“在南越这个无底洞里再倾倒七亿美元,是否就能大大改变现存的军事形势,这是大可怀疑的。”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副团长梅林中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秘书处,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增派直升飞机和巡逻艇到越南南方。
电报说,美国在加紧把许多新的战争工具和战争装备运进越南南方之后,四月底,又运进了包括七十五架飞机和二百六十名人员的三个UH—ID型的新式直升飞机连,供给美国陆军单位使用。此外,美国国防部还决定向越南南方派十七艘巡逻艇和约二百名海员,同南越伪海军合作,在越南南方海岸执行巡逻任务。与采取上述行动的同时,美国总统约翰逊最近还下令规定整个越南和越南海岸附近广大地区是“美国的战斗区域”;第七舰队也奉令同西贡伪政权的海军进行封锁越南海岸的活动。不仅如此,目前,美国和西贡伪政权还多次用炮艇对越南北方进行偷袭和破坏活动。
电报指出,上述行动表明美国在强化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道路上继续迈出了危险的、新的一步,并且日益扩大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

越开越大的“和平窗户”  周路石

昏果岛精神永放光芒
越《人民报》号召军民学习昏果岛战士们的光辉榜样
昏果岛精神就是英勇卓绝、不在困难面前后退、不在艰苦面前动摇、顽强奋斗、随时准备为祖国而忘我牺牲的精神;就是革命乐观主义、奋发克服一切困难、坚信革命胜利的精神;就是决战决胜、永远前进、决不后退的精神。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昏果岛精神永放光芒》的社论中说,昏果岛是越南人民目前进行的抗美救国斗争中一首最为动人的英雄乐章。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它向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中,曾经用空军和海军疯狂地进攻这个长和宽都不过二公里的小岛,企图毁灭这块神圣的土地。但是,烈火炼出真金,昏果岛的战士们英勇无畏地抗击着敌人,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几个月来,他们同敌人作战七十多次,抗击了数以千计的美国飞机。
社论说,昏果岛不愧为越南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的象征。昏果岛通过自己的英勇战斗,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可耻和野蛮的侵略面目。敌人的炸弹、菠萝弹、凝固汽油弹、导弹以及它们的“和平”骗局都无法使岛上的战士们松懈斗志,敌人的化学毒物也不能削弱战士们的猛烈反击。社论说,事实就是如此清楚,帝国主义阵营中最大最强的帝国主义国家,甚至用了最现代化、最野蛮的杀人方法,仍然无法恫吓汪洋大海中的一个小岛!
社论对守卫海岛的战士们表现出的昏果岛精神给予高度赞扬。社论强调指出,昏果岛精神就是英勇卓绝、不在困难面前后退、不在艰苦面前动摇、顽强奋斗、随时准备为祖国而忘我牺牲的精神;就是夜以继日、一个月又一个月坚持不懈地战斗的精神;就是独立作战、创造、机智、机动、灵活,把思想工作同不断提高组织水平和战斗技术水平相结合起来的精神;就是革命乐观主义、奋发克服一切困难、坚信革命胜利的精神;就是决战决胜、永远前进、决不后退的精神。社论说,只懂得依靠飞机、军舰的美帝国主义,是无法懂得这种昏果岛的精神的。
社论指出,昏果岛战士们坚强不屈的战斗表明,在革命战争中,人、政治力量、军队和人民的精神乃是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昏果岛上,如果单从武器的数量和装备来比较,那么我们比敌人差得多,但是,由于我们的战士具有勇敢的战斗精神和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因此,几个月来,他们保持了自己的力量,坚守住阵地,接连战胜了敌人。战士们的政治和精神力量已经击败了敌人武器的力量。
社论说,昏果岛上坚强不屈的战斗还指出,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源。党教育、锻炼、组织和指导战士们进行战斗和夺取胜利;党集合和团结了岛上的全体战士,使他们成为一支决心消灭敌人的钢铁的队伍。党把这个小岛变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堡垒。
社论号召全体越南军民学习昏果岛战士们的英勇榜样,进一步发扬越南军民的革命传统,对最后胜利满怀强烈的信心,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专栏:越南通讯

昏果岛上胜利的烈火
(越南)阮文话 王质
站在永灵区的永模村向东海了望,在那湛蓝的海面上,有一小片半月形的土地。这就是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名扬全国的昏果岛。
昏果岛是社会主义北方前哨阵地的了望台,美国强盗及其走狗曾经多次用野蛮和狡猾的手段,企图摧毁这个坚强的阵地,但是英勇无畏的昏果岛仍然巍然屹立于祖国的大海之中。
一天,平静的海面突然掀起巨浪。从南面汹涌而来企图偷咬一口的美国飞机还来不及动手,就受到昏果岛战士们的惩罚。他们的第一批炮弹,就叫一架美国F—100喷气式飞机坠入大海。昏果岛战士在去年八月八日就是这样打响了头一炮,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暴跳如雷,更加疯狂地对昏果岛进行一系列的挑衅、破坏,并且接二连三地袭击这个小岛。
敌人以为以现代化的武器就能压倒这个小小的岛屿。但是,它们大错而特错了。敌人的兽行,只能使英勇无畏、坚强不屈的昏果岛战士们更加加强了战胜他们的决心。敌人派来飞机,飞机被打得粉身碎骨;敌人派来别动艇,别动艇又被打得慌忙逃跑。敌人白天来,马上遭到猛烈的痛击,夜间来,也被打得七零八落。
自去年八月五日以来,这里的战士们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作战七十多次,有时一天就要同一起来的美国飞机和别动艇作战五次。今年三月十四日十二时四十五分,敌人的二十七架飞机分批从南方窜来袭击昏果岛。敌机同时用各种枪炮射击,投下许多各种类型的炸弹。昏果岛的战士们胸中的怒火熊熊燃烧,他们把仇恨凝聚在枪口上。一架美国飞机冒着浓烟坠落,另外许多架也受了伤,余下的敌机慌忙逃跑。
在这些火热的战斗中,昏果岛出现了无数英勇战斗、誓死保卫海岛和保卫祖国的光辉人物。岛上的指挥员陈滦科就是一个来自南方的优秀的干部。战斗中,在敌人雨点一般的枪弹下,陈滦科奋不顾身地跑到那些战斗最激烈、最危险的地方去,同战士们一起战斗。党支部的决心经常被陈滦科概括成精炼、鲜明的口号,并且非常及时地提出来,这些口号象冲锋的信号一样充满战斗性。
这里的青年战士们也步着党员、干部的后尘,勇往直前,屡建战功。蔡文亚是负责了望的,一年又一年,他不分昼夜地工作,他那两只敏锐的眼睛始终不感到疲劳。当他受伤或敌人投下烟幕弹时,指挥员命令他离开了望台到工事里,他仍旧不肯离开岗位。不睬敌人的轰炸和扫射,他总是钢铁一般地屹立着观察敌情。他在阵地上被吸收为光荣的越南劳动党党员。
黎玉云在战斗中两次受伤,但仍坚持不离开阵地,并且向美国强盗发射了猛烈的炮火。后来由于体力不支,被送到后方医治。他语重心长地对同志们说:“我们的小岛是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的海岛,同时也是全国三千万人民的海岛。在党和团的教育下,我感到我的生命同我们的海岛息息相关,我准备为保卫海岛而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这也是昏果岛所有的战士们的共同的坚强决心。
在这个小岛上,不论哪一个战士,在他的身上都可以看到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些人中,有鞠躬尽瘁为岛上的兄弟们服务的党员阿说,有一年又一年同战士们一起同惊涛骇浪搏斗的阿祉。电讯部门的同志们在炮火下来往奔跑,抢修线路,保证阵地上的通讯畅通无阻。还有炊事员同志和护士同志,一看到敌机的影子,他们就迅速拿起枪来,同战士们一起杀敌。
昏果岛的党支部无愧于“战斗堡垒”的称号,昏果岛上的每个团支部也无愧于“钢铁的团支部”的称号,昏果岛上的每个战士都是集体英雄主义的鲜艳的花朵。
不管敌人如何凶恶,也不管它们用什么手段,昏果岛的战士们仍然高举起胡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旗帜,不断建立新的战功。英雄的昏果岛永远屹立在祖国的大海之中!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摘自越南《人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