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贺龙副总理说中国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斗争
美帝必须从西德和西柏林滚出去
指出对德和约必须尽快签订,西柏林局势必须正常化。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和同意。任何人企图怂恿西德军国主义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绝对办不到的;任何企图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的解决办法,也是绝对行不通的。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晚说,对德和约必须尽快签订,西柏林局势必须正常化,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西德、从西柏林滚出去。西柏林不是西德的一部分,它理应属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统一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
贺龙副总理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为庆祝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贺龙副总理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再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这是完全正当的,应该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合理要求,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贺龙副总理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体德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和希望,解决德国问题,必须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和同意。任何人企图怂恿西德军国主义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绝对办不到的;任何企图牺牲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的解决办法,也是绝对行不通的。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周总理接见从巴西胜利回来的九位同志
表扬九位同志同美帝、巴西反动派和蒋匪帮进行了胜利的斗争。勉励九位同志和他们的家属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站稳立场,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不断前进,为党和人民做更多的工作。政协举行报告会,王唯真代表九同志报告狱中对敌斗争经过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从巴西胜利回来的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马耀增、王治、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张宝生和他们的家属。
周总理表扬九位同志在巴西同美帝国主义、巴西反动派和蒋介石匪帮进行了胜利的斗争。他勉励九位同志和他们的家属,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站稳立场,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再接再厉,不断前进,为党和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报告会,由在巴西遭受政治迫害胜利归来的九位同志的代表王唯真同志,报告了他们在巴西监狱里同敌人进行英勇不屈斗争的经过。
王耀庭、侯法曾、王治、马耀增、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和张宝生八位同志也参加了报告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徐冰、蔡廷锴、傅作义、许德珩,秘书长平杰三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主持。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在北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归国华侨、宗教界人士等共一千多人。

奠边府大捷的彻底革命决战决胜精神
必将导致越南抗美救国斗争完全胜利
越南报纸发表社论纪念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各报今天在纪念奠边府大捷十一周年分别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奠边府大捷决战决胜的精神现在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扬。
《人民报》的社论指出,奠边府的辉煌胜利证明,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下,一个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不管多么小,只要有正确的政治路线,万众一心奋起进行坚决斗争,并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定将赢得最后胜利。
社论还说,奠边府的辉煌胜利还证明:具有决战决胜精神的革命的人民和武装力量,是能够击败任何残暴敌人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人民报》强调指出,奠边府的精神永远活在每个越南人的心中。汹涌的反美救国运动正在席卷越南。
社论说,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导致越南军民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大捷的决战决胜的精神也将导致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救国斗争中取得完全的胜利。
社论指出,奠边府的经验、越南抗战的经验和反击美国强盗飞机和军舰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国军民的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社论强调指出,“奠边府决战决胜的精神是彻底革命、决心战斗、忍受艰苦、克服困难和坚信胜利的精神,是为革命事业无条件牺牲、在任何困难或危险面前不退缩、不断加强战斗精神和战斗力量的精神。”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从过去到现在,不管是我国军队的技术装备还差的时候,还是技术装备有了改进的时候,我们党一贯肯定,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是战斗精神。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不仅得到抗法战争,其中包括伟大的奠边府大捷的考验;而且,我们全国人民今天的抗美救国实践也证明这一点是完全正确的。奠边府大捷的经验很多,但是,一个基本的经验是:在战场上赢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精神因素、人的因素。《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还说,在战争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力量是陆军,而不是其他任何技术兵种,不管它是多么现代化。我们大力建设各军种、兵种,但任何时候都十分重视陆军,重视民兵自卫队的战略作用。
社论说,我们更加极为重视培养全军全民的战斗意志,不断在全军全民中贯彻党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严厉批判唯武器论的观点和依赖武器技术的一切现象。
越南劳动青年团机关报《前锋报》也发表了社论。

科列加同志在中阿友协招待会上说
阿中友谊在共同斗争中与日俱增
李先念同志等出席招待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欢聚
新华社七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今晚在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情地颂扬伟大的中阿友谊。他说,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渊源于无往而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种友谊经历了巨大的考验,是永恒的。
这个招待会是为欢迎以科列加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而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招待会。代表团副团长蒂奥多西和全体团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科列加同志还在讲话中指出,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思想、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光辉的进展,阿中友谊正在与日俱增。
他在谈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感到无限高兴,并把这些胜利看成是自己的和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的胜利。
他在讲话中还赞扬了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爱国斗争,以及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说,印度支那正在变成埋葬美帝国主义的坟墓。他还说,在拉丁美洲,三百万多米尼加人民也正在坚定地抗击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科列加同志讲话以前,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也在招待会上讲话,对亲密的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世界一切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范例。他说,中阿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战友,中阿友谊是经得起任何严峻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同志这次的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中阿友好团结作出新的贡献。他在讲话中还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援英勇的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
出席招待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欢聚的,还有方毅、林海云、刘新权、常彦卿、汪道涵、江明、陈忠经、徐平羽、萨空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
各地今日起放映二十四部影片
新华社七日讯 为了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文化部决定从五月八日到十四日,在北京、上海、重庆、旅大以及各省、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所在地举办“庆祝战胜德国法西斯二十周年电影周”。
电影周期间,将放映苏联、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二十四部影片。其中有苏联影片《伟大的转折》、《斯大林格勒战役》、《攻克柏林》、《一个普通的战士》、《丹娘》,阿尔巴尼亚影片《山鹰之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影片《台尔曼传》、《条顿剑在行动》、《群神会》,波兰影片《华沙一条街》,罗马尼亚影片《多瑙河之波》,捷克斯洛伐克影片《黎明前的战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张治中副委员长等出席,柯尔特大使和贺龙副总理讲话
贺龙副总理说,二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光荣的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在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中央领导下,通过英勇斗争取得的。这个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斗争的结果。德国的无产阶级在德国共产党和恩斯特·台尔曼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为反对法西斯暴政和法西斯侵略战争付出了重大牺牲,赢得了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尊重和赞扬。
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柯尔特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德国人民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郭沫若、张治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柯尔特大使和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贺龙副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并且重申中国人民决心不惜牺牲任何代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柯尔特大使在叙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工农国家以后指出,在德国的西部,被打败的德国帝国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特别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制造了国际紧张局势和威胁他国人民的新的温床。他们分裂了德国,并要获取原子武器。他们的方针是复仇和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这对德意志人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新的、严重的威胁。
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知道,他们通过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全面巩固加强自己的国家及其国防能力就是最有效地进行巩固德国和欧洲和平的斗争,从而同时也在履行自己对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国际义务。
大使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把声援和坚定地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
大使在谈到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各项声明,表示感谢。
贺龙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二十年前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之后又一次伟大的历史事件。这个胜利,是光荣的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在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中央委员会领导下,通过英勇斗争取得的。这个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斗争的结果。
贺龙副总理赞扬德国的无产阶级在德国共产党和恩斯特·台尔曼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斗争。他们为反对法西斯暴政和法西斯侵略战争,付出了重大的牺牲,尽了自己的国际主义的义务,赢得了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尊重和赞扬。
贺龙副总理说,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已经复活。它们继承希特勒的衣钵,正在加紧扩军备战,千方百计谋求核武装,进行复仇活动,并且利用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种种破坏和颠覆活动。他指出,现在西德已经成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一支重要突击力量,成为发动一次新战争的温床。这是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安全的严重挑衅,也是对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因此,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也就成为德国人民、欧洲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斗争任务。
贺龙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他说,越南是当前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主要战场。三千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也是为了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因此,支持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如同在二十年前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世界人民支持苏联人民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战争一样,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爱好和平的国家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不可推卸的国际义务。如果说给了越南人民一点援助,那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可以吹嘘的。中国人民决心不惜任何牺牲和代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别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和西方的前哨。我们面临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相互支持,并肩战斗。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以及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
刘亚楼同志逝世
林彪同志和总参谋部等单位电慰刘亚楼同志家属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沉痛地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同志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一九六五年五月七日十五时四十五分在上海逝世,享年五十五岁。
刘亚楼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指挥员,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刘亚楼同志于一九二九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班、排、连、营长,支队、团政治委员;从一九三二年起,历任红军第四军第十一师政治委员,第一军团第二师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师长;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先后任红军第一军团第二师政治委员,第一师师长,陕甘支队第二纵队副司令员。抗日战争时期,担任过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长、教育长等职务。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担任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兵团司令员;一九四九年八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一九五四年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一九五六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一九五九年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一九六四年被选为中国人民航空运动协会名誉主席。
刘亚楼同志,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三十六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壮烈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刘亚楼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一生,他忠于人民,忠于革命,忠于党的事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立场坚定,英勇战斗,雷厉风行,认真负责,勤奋工作,鞠躬尽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始终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的一切指示,对党和人民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创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加强我军革命化、战斗化的建设以及国防建设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了悼念刘亚楼同志,我们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学习刘亚楼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刘亚楼同志永垂不朽!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分别致电刘亚楼同志家属,对刘亚楼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林彪同志给刘亚楼同志家属的唁电全文如下:翟云英同志:
惊悉刘亚楼同志病逝,不胜悲痛。谨致沉痛的哀悼。
刘亚楼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他的战斗一生和忘我劳动精神,是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
请忍痛节哀,保重身体,努力工作,化悲痛为力量,培养和抚育儿女,为继承刘亚楼同志未竟事业而奋斗。
林 彪 一九六五年五月七日

刘亚楼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七日讯 刘亚楼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列)主任委员:林 彪委  员:王树声 王秉璋 邓小平 叶剑英 邝任农 朱 德 刘 震 刘伯承 刘志坚 许光达 许世友 成 钧 李天佑 李寿轩 李富春 杨 勇 杨成武 杨得志 吴克华 吴法宪 苏振华 余立金 周恩来 罗瑞卿 张达志 张鼎丞 陈 云 陈 毅 陈士榘 陈丕显 陈锡联 邱会作 贺 龙 赵尔陆 钟赤兵 聂荣臻 徐向前 梁必业 陶 铸 萧 华 萧向荣 萧劲光 黄永胜 彭 真 谢富治 粟 裕 韩先楚 廖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