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美国必须停止侵犯柬埔寨
柬埔寨外交大臣坤·维克同美国交换断交信件并驳斥腊斯克的诬蔑
越《人民报》盛赞柬人民斗争限制了美帝对印度支那的侵略
新华社金边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致英国首相威尔逊的电报中说,柬埔寨人民有权在和平中生活,有权断然拒绝只给柬埔寨人民带来死亡和破坏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伞”。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说,“我要提醒你注意:和平的柬埔寨在继续不断遭受美国—南越武装部队的陆上和空中的侵略,这种侵略使我国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受到日益增长的威胁。我也必须强调指出驻扎在泰国的所谓‘自由高棉’的叛徒对我们暹粒和柏威夏省的边境哨所和村庄的武装入侵。我认为显而易见的是,曼谷政府把‘自由高棉’的这些营地设置在沿我国边境一带,这确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表明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好战、颠覆和干涉主义的本质。”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柬埔寨要求美国、西贡和曼谷政府停止对柬埔寨的进攻。他说,“它们的军队屠杀我国的居民,摧毁我们的村庄,并且侵犯我国的领空和领海。”
新华社金边六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柬埔寨外交大臣坤·维克就断绝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交换了信件。坤·维克在复信中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近八年来对柬埔寨边境的血腥侵略。
坤·维克还驳斥腊斯克的诬蔑,说什么柬埔寨和南越边境事件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指使的共产党在这个地区进行活动的结果。坤·维克强调指出:“柬埔寨—南越边界上的越共分子的活动并不在柬埔寨领土上进行,而且无论如何,轰炸距越南边界将近五公里的、没有任何军人——甚至没有柬埔寨军人——的一个村庄,是毫无道理的。”
复信说:“阁下通知我,美国政府注意到柬埔寨王国政府同意保持领事关系,可是也注意到我国政府‘考虑的是,美国驻在金边的领事代表机构只是临时性的’,这一点不能使美国政府感到满意。”
复信指出:“美国的领事馆(或者总领事馆),如果它在金边保持下去(或设立),将具有肯定的合法性。
“但是,王国政府不能保证它的未来,因为它的未来将单单取决于美国对柬埔寨王国的态度。
“事实上,很显然,如果美国——南越部队还是对我国领土进行轰炸和武装入侵——或者如果美国政府或西贡当局对我国领土实行军事或经济封锁,那么柬埔寨和美国之间就不可能保持任何关系——哪怕是领事关系。这种明显的敌对行动就将使我们愿意看到目前我们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得以消除的一切真诚希望归于破灭。
“相反,如果美国政府停止近八年来对身受其害的柬埔寨的边境的血腥侵略并且稍稍尊重(柬埔寨)王国——我们认为这个要求并不过份——我们两国的领事关系不但会保持下去,而且我们还有可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忘却过去的一些不愉快的回忆。”
据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为维护独立、中立与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社论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欢迎。五月一日,柬埔寨政府发表声明,提出了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三个条件,并谴责美国阴谋利用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来反对柬埔寨和其他印度支那国家的人民。
社论指出,柬埔寨人民决不允许它实施反对印度支那人民的计划。
社论最后说,柬埔寨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和赢得的巨大胜利,起了限制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作用并迫使它进一步陷于孤立和遭到更大的失败。

越《人民报》谴责英外交特别代表兜售约翰逊骗局
戈登—沃克充当美国说客遭到惨败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英国外交特别代表戈登—沃克是美国雇佣的说客,他妄图讨好美国和缓和英国的舆论,兜售约翰逊的“无条件讨论”的骗人货色。他的亚洲之行遭到了惨败。
评论说,戈登—沃克的主要目标是河内和北京,但这位说客遭到了拒绝,因而他的亚洲之行就完全失去了意义。
评论说,戈登—沃克承认他“非常失望”,但他还有两张王牌: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他认为用这两张王牌可以实现美国从后门进入一个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议的阴谋。
但是,当戈登—沃克来到万象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拒绝接见他,他悲哀地说:没有一个人对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表示兴趣。至于柬埔寨人民,他们以轰轰烈烈的反美示威游行来迎接戈登—沃克。柬埔寨政府也一再直截了当地说,别想按照美国的阴谋,利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来讨论越南问题。这位说客也就只好张口结舌了。
评论说,在仰光,人们对戈登—沃克表示冷淡。也许他在东京或者新德里得到了一点“同情”,在曼谷和吉隆坡得到了“热心”的响应。但是走这么远的路来寻求这样的“同情”和“热心”,真是不值得。
在西贡,他象一只鹦鹉一样重复了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教给他的话,彻底歪曲事实。
评论最后说,总而言之,戈登—沃克露出了原形。他丢掉了“致力找寻和平”的伪装,变成了真正的战争鼓动者。

澳《先锋报》报道我评莫斯科三月会议文章
世界人民必须警惕修正主义者的诡计
新华社六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三月下旬出版的第二卷第二十期以《苏联领导人的修正主义被揭露》为标题,报道了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编辑部评莫斯科三月会议的文章,报道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刚刚发表了它对一九六五年三月一日到五日莫斯科会晤的公报的评论。
中国的评论是一个极好的、令人鼓舞的号召,要求全世界人民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诡计保持警惕。
人人都从经验中知道,没有实际行动的话是空话。中国共产党在它的评论中证明了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说的话是空话。话讲来容易,但是考验在于这些话是否见诸行动。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力图用诡诈的语言来掩饰他们的实际的背叛行为,他们在试图掩盖他们实际上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作法。
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传统,中国共产党人根据苏共领导人的行动来仔细地检验他们的言论。
中国的评论精辟地证实并且有力地说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展和修正主义的没落。有一些好心人由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激烈争论感到沮丧和失望。但是这些问题的生死攸关的性质要求激烈地进行争论。列宁就曾极其激烈地对付他的时代的修正主义者。
在现代,修正主义在帝国主义濒于崩溃的时刻去挽救帝国主义。因此,立即大力揭露它是重要的。
在一个很短的历史时期里,争论的结果是修正主义的迅速没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大发展。
未来将证明修正主义更加灾难深重,并且更加迅速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的正确。
中国共产党剥掉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分子的伪装,是在为全人类作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广东省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八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六日讯 五月六日八时二十四分至八时三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赵述岛地区领空。同日十二时二十六分至十二时五十七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南沙洲、赵述岛、西沙洲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八十次严重警告。

约翰逊政府一无所获
——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
本报评论员
在伦敦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已经结束了。约翰逊政府曾指望这个会议支持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以便多少能够摆脱美国目前所遇到的孤立处境。它还企图促使东南亚条约的某些成员国,对美国的侵越战争承担更多的义务,提供更多的炮灰。而会议的结果表明,约翰逊政府的期望是落空了。
伦敦会议几经周折,勉强通过了一个最后公报。它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了越南南方,并对西贡的傀儡集团寄予“深切的同情”;它宣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一致同意继续它们对南越的援助”,并且将“增加这种援助”;它还吹捧约翰逊四月七日的演说,表示“热烈支持”美国的“和平”骗局,等等。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更多的成员国拉下水去,这种祸心是十分明显的。但是,会议公报的这些表白,掩盖不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内部分歧的进一步扩大,也改变不了约翰逊政府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孤立处境。
法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重要成员国。人所共知,对于印度支那问题,法国有它自己的立场。远在伦敦会议召开之前,法国政府就发表了一项声明:“会员国在摆在它们面前的严重问题上没有共同的条件,更谈不上共同行动”。法国政府还表明,它“认为不参加会议是明智的”。这样,在伦敦会议上,就根本没有法国的正式代表,而只有观察员。在伦敦会议的最后公报中,法国重申它不受公报的约束。法国的态度是如此明确,而会议公报却自我解嘲地一再使用了“一致认为”的字样,这不是尖刻的讽刺吗?
巴基斯坦是东南亚条约组织中最大的东南亚国家。它又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巴基斯坦的外长布托一再表示,巴基斯坦政府不仅不同意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在“马来西亚”的问题上,也有自己的看法。巴基斯坦所关心的,是印度对它的武装挑衅;而印度所以敢于对巴基斯坦发动武装入侵,显然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巴基斯坦的这种独立自主的立场,是完全符合它的民族利益的。
约翰逊政府从伦敦会议上捞到了什么呢?老实说,它一无所获。在会议上,追随和支持美国侵略政策的,仍然是原来的那一套班子。人们又一次看到了英国工党政府的帮凶面目。工党政府的代表在会上叫嚷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并迫不及待地为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帮腔。英国工党政府实际上已经从世界上一个大国政府的地位堕落成为替美国侵略者捧臭脚的可耻角色。工党政府这样卖力气,是为的换取美国对它在“马来西亚”殖民统治的支持。但是,没落了的英帝国主义已经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谈得上什么“采取进一步的具体措施”,来支援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呢!
伦敦会议公报还恣意捏造谣言,胡说什么中国下一个“颠覆”的目标是泰国。这是不值得一驳的鬼话!人们看到的是:正是在散布这种鬼话的同时,美国的军事力量源源不断地开进了泰国。
伦敦会议的结果,走到了美帝国主义愿望的反面。它没有弥合成员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分歧,而是扩大了这一分歧。事实再一次表明,不管美帝国主义作了多么大的努力,仍然无法阻止这个军事集团的解体过程。为什么?根源在于:这个军事集团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一个侵略工具。它遭到了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反对。它无法调和这个集团的内部矛盾,因为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同大多数成员国的利益是完全违背的。伦敦会议以它本身的逻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瓦解,是不可避免的。

东南亚集团伦敦会议出现新的裂口
美国制造侵越“联合行动”阴谋失败
法国不受会议公报约束 巴基斯坦提出保留意见
据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十次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议,并且发表了一项最后公报。这项公报表明,这个分崩离析的集团又出现了新的裂口,美国力图利用这次会议制造侵略越南的“联合行动”的阴谋又告失败。
在会议公报上留下了美国下死劲要别人支持它侵略越南的痕迹,它特意写着,理事会“热烈支持”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演说中所阐述美国对付越南问题的两手政策。但是当它谈到各同盟国在越南问题上具体承担什么义务时,就只得把去年在马尼拉理事会会议公报上的陈词滥调重抄了一遍,说什么成员国“应当继续在必要时在各自的能力范围以内采取进一步具体措施以履行它们根据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公报一方面空空洞洞地表示各成员国要“继续它们对南越的援助”,但同时又耐人寻味地说,各成员国要“在同它们在其它地方承担的义务相符合的情况下”,才增加这种“援助”。
滑稽的是,会议公报上一再使用了“一致同意”的字眼,但就在这项公报中,十分触目地写着“法国政府不受本公报的约束”这句话,还有巴基斯坦代表团的两段保留意见,表示他们对在越南的武装冲突的后果和“马来西亚”方面的局势感到特别不安。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言人、外交部秘书长阿里在四日晚上就说:“如果巴基斯坦政府的意见同理事会的意见完全一样,”它“就没有必要在理事会已经表示了意见的问题上再表示自己的意见了。”
美联社还透露,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四日曾向其它代表团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对南越提供军事“援助”。可是,甚至发言支持西贡傀儡政权的新西兰和菲律宾的代表也“没有进一步保证他们的政府将承担什么义务。”
美英等国家企图利用这个会议来支持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但是不仅巴基斯坦代表不同意美国和英国的观点,菲律宾代表凯科四日也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的“纠纷”多少是不属于这个会议的范围以内的。
据美联社五日透露,美国和英国希望公报“将使人们认为受到相互矛盾的观点冲击的这个联盟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团结”,但是外交官们“发生了争执”。即将卸任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功蒂·苏帕蒙空在今晚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尴尬地承认,最后公报是在开了“几次会议”之后才费劲地拟出来的,过程是“漫长和困难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评论这次会议的时候说,这个集团“并不缺乏纷争和脆弱的征兆”。法新社今天报道这次会议结束时说:这个“八国联盟处于比一年以前更加混乱的状态。”

约翰逊搬兵  方成

专栏:资料

伟大的奠边府战役
奠边府大捷是一次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是越南劳动党正确的军事和政治路线的伟大胜利。虽然这次大捷是十一年前五月七日的事件,但是它的精神直至今日仍在继续发扬光大。
奠边府是越南西北山区莱州省的一个县,位于西北交通线的中心,是越南西北部四大盆地之一,地势险要。一九五四年三月十三日至五月七日,越南人民军在这里同在美帝国主义大力支持下的法国殖民军进行了五十五昼夜英勇卓绝的连续战斗,在反帝的武装斗争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一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当时企图扩大和拖延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导致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促使法国侵略军的撤退,恢复了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法国殖民者在奠边府投入了二十一个营和十一个连的兵力,共达一万六千二百人,占法军在越南北部集结的机动部队的三分之一。法军在奠边府建立起碉堡林立的所谓集团据点,每个据点都具备单独的防御能力,周围有交通壕和约百米宽的铁丝网。当时,美国每天出动一百多架飞机向奠边府空投三、四百吨的美制武器和弹药。美法帝国主义吹嘘说,奠边府是一艘不可摧毁的“山林中的航空母舰”。
殖民者原来认为,他们拥有“优势”,既有美国援助的空中运输线,又有众多的兵力和强大的碉堡群;而越南人民军要多调兵力,必须花费时间,特别是有着后方补给的困难。但是,与敌人的判断相反,越南人民军的战士有着成千上万群众的支持,这些男女民工爬山涉水,不顾敌机轰炸和扫射,把粮食和弹药源源不绝运送到奠边府战士的手里。殖民者还认为它们占据了奠边府周围的交通要道,而四周则是深山密林,山路蜿蜒曲折,坡度很大,有的竟达六十五度,人民军不能用汽车把火炮运进阵地。事实又与敌人的判断相反,越南人民军在“哪怕高山和峻岭,杀敌的决心比山高”的口号下,劈山开路,用人力代替机械拉炮。战士们怀着对敌人无比仇恨和对祖国无限热爱的决胜意志,以无比顽强的毅力把一门门大炮安置在规定的阵地上,把一颗颗仇恨的炮弹射向敌人,为步兵开辟了道路。
战斗开始后,敌人利用奠边府平坦的地势,修筑巩固的阵地,妄图用强大的火力迫使越南人民军难于接近,并消灭他们。但英勇的越南人民军不顾敌人密集的炮火,夜以继日地强挖战壕逼近敌人,使战壕穿过敌人的铁丝网,直插敌人的营寨,构筑了进攻和包围敌人的阵地体系,创造了“地道战”的新战术,最后摧毁了敌人构筑严密的防御部署,全歼敌军一万六千多名,缴获大批美国武器弹药。法国在奠边府的侵略军指挥戴贾斯特里少将也束手就擒。
奠边府大捷有力地证明,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的人民是无敌的。现在美帝正在走向奠边府,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雪美)(附图片)

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给陈毅副总理的感谢电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收到了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就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给他的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阁下:
在尼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承蒙来电祝贺,请接受我真诚的感谢。五年来,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巨大的发展。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以及互相访问对增进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你提到的尼中边界界桩,是我们的传统友谊、相互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永恒象征。我们认为阁下最近对尼泊尔的访问进一步发展了我们的友好关系。我借此机会代表国王陛下政府重申我们的殷切的愿望,愿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尼中友谊的纽带作出最大的努力。
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副主席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
一九六五年五月五日
于加德满都

彭副委员长接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六日讯 彭真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以诺尔曼·华莱士为首的澳大利亚建筑业工会五一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总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附图片)
五月六日,彭真副委员长接见以诺尔曼·华莱士(左二)为首的澳大利亚建筑业工会五一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中波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分别代表双方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耶日·克诺泰。
根据计划,一九六五年内两国将互派艺术团,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其他方面的人员进行相互访问,并互办展览。

陈毅外长和亚诺什外长相互致电
祝贺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五日打电报给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祝贺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达佩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同志:
在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中匈两国人民久已存在的兄弟友谊,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亲爱的部长同志,祝你和你的同事们身体健康,在实现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的活动中获得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五年五月五日
于北京
新华社六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收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就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打来的贺电,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
值此匈中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我诚挚地祝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兄弟友谊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将在条约中所阐明的原则的基础上,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以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外交部长同志,请允许我祝你和你的同事们身体健康,今后工作顺利。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彼得·亚诺什
一九六五年五月五日
于布达佩斯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奥商务代表抵维也纳
据新华社日内瓦三日电 维也纳消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奥地利商务代表袁鲁林,副代表刘保康等一行,于三日到达维也纳。
在车站迎接的有奥地利联邦商会中国处处长拉基舒和奥地利工商界代表。
奥地利联邦商会设午宴欢迎袁鲁林、刘保康等一行。

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
匈牙利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六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匈友好合作条约签订六周年。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江明、陈忠经、潘振武、张联华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五月六日,周恩来总理观看日本话剧团演出的历史剧《郡上农民起义》,并在演出休息时接见话剧团的团长泷泽修(前左四)、副团长东野英治郎(前左六)、杉村春子(前左三)、导演村山知义(前左七)和编剧小林宏(后左二)等。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