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留学生在列宁格勒要举行反美集会
苏联当局又一次派出大批军警残酷镇压
越南留学生有八十二名被捕,七名被打伤,其中三人重伤
新华社六日讯 列宁格勒消息:苏联当局四月三日在列宁格勒残暴地镇压了要求举行反美集会的越南留苏学生。在这次事件中,有八十二名越南学生被捕,有七名越南学生被打伤,其中三人伤势甚重(其中有一名女学生)。这是继三月四日苏联军警在莫斯科残酷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留苏学生反美游行后,苏联当局在一个月内犯下的又一桩可耻的暴行。
据可靠方面消息,在列宁格勒学习的越南留苏学生,鉴于美国在越南使用毒气和滥肆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四月一日向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列宁格勒市委会交涉,要求允许他们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者的集会。在越南留苏学生的坚决要求下,苏联当局答应准许他们在四月三日下午在列宁格勒纺织学院举行集会。
四月二日,越南留苏学生代表到列宁格勒纺织学院就举行集会事宜进行具体联系。但是,院方借口说什么“还未接到举行集会的通知”、“礼堂需要修理”等等,企图借词推托。四月三日,越南留苏学生代表又去共青团市委会再次交涉。这时,苏方又耍了一个新花招,改口说集会不能在纺织学院举行,而要分散在离市中心较远的矿业、电工和林业三个学院举行。越南留苏学生代表同意改在三个地方举行集会,但是,这时已快到预定开会时间,已经来不及立刻通知各院校的越南留苏学生(原订下午四时开会,这时已经近下午二时)。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学生准备先到纺织学院集合,然后分赴苏方指定的三个会场。
当天下午,当在列宁格勒大学学习的越南留苏学生在该大学门前集合,准备去纺织学院时,苏联当局竟突然出动了约三百名警察赶到现场,对要求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越南留苏学生进行了残暴的镇压。
苏联警察们抢去了和撕毁了越南学生手中的反美标语牌和旗子。他们甚至放肆到这种地步,竟然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踩在脚下践踏。他们还抢走了越南学生的六架照象机。
苏联警察把越南留苏学生强行拖入警车。凡是拒绝上警车的,都遭到拳打脚踢,或者被抓住头往车上撞。有几位苏联老太太看到苏联警察如此残暴地把一些越南留苏女学生拖进警车时,流下了同情的眼泪。
据有关方面调查,在这次镇压中,苏联警察逮捕了在列宁格勒大学学习的八十二名越南留苏学生,打伤了七名越南留苏学生。在七名受伤的学生中,阮玉仲(女)腹部受内伤,阮文宝眼部受伤,造成视觉不灵。当他被打得昏迷不醒时,苏联警察脱去他的大衣,弄乱他的头发,弄脏他的脸,硬把他弄成“醉鬼”模样,并且要拍摄照片,诬他是“流氓”。苏联警察用警车把被捕的八十二名越南留苏学生分别押到三个警察分局。越南留苏学生被押到警察局后,拒绝下车,又遭到毒打,有的被从车上推下来,有的被从车上扔下来。
后来,苏联当局为掩盖镇压要求举行反美集会的越南留苏学生的暴行,企图装装样子,临时决定又让越南学生去纺织学院“集会”。他们用警车和出租汽车把被捕的越南学生们押送到纺织学院去举行“集会”。在那里,苏方人员又诬蔑受伤的越南留苏学生,说他们是“醉鬼”。
就在这些如同囚犯的越南学生被押送到列宁格勒纺织学院举行“集会”的时候,苏联当局在纺织学院门前布置了大批军警。他们用十一辆军用卡车运来了三百多名士兵,他们在纺织学院周围的街道上布置了三十七辆扫雪车和载重汽车,此外还有大量的带有通讯设备的小汽车和小警车。
当时,越南留苏学生曾质问一个苏联警察:“我们是举行反美集会,你们反美不反美?”警察说:“我们不反,我们是跟美国和平共处。”越南学生问:“你们是不是共产党人?”警察说:“我们是我们所理解的那种共产党人。”
事后,越南留苏学生代表就苏联当局镇压他们的合法集会的暴行,向列宁格勒市苏维埃提出强硬抗议。市苏维埃负责人反诬越南留苏学生破坏了苏联的“秩序”。他说什么只要有两三个人手持小旗在街上走,就是游行,就要被逮捕。
据悉,七名受伤的越南学生只好躺在宿舍里。因为他们从中国学生在莫斯科鲍特金医院受虐待的事件中,已经领教了苏联当局那种所谓“人道主义的”精神。
人们注意到,最近时期,苏联当局一再声称,他们要给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实际的支持”。人们要问:苏联当局这种漂亮的言词,怎么能同他们一再镇压要求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者的集会和游行的外国留学生的行动相一致呢?在列宁格勒留学的越南学生不过是想举行一个小小的集会,表示他们对疯狂侵略自己的祖国的美国强盗的抗议,然而,苏联当局却唯恐触犯了美帝国主义,先是对越南学生们的合理要求一再借故阻挠,继则进行血腥镇压,难道这就是他们对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实际支持”吗?听其言而观其行,显然,苏联当局这次在列宁格勒的暴行,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假反帝、假支持的真面目。

参加三月四日反美示威的越南留学生致函《真理报》
反对苏联军警野蛮镇压外国学生反美示威
驳斥《真理报》诬蔑示威学生的卑鄙谎言
新华社六日讯 莫斯科消息:在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学习的十二名越南留学生,不久以前写信给苏联《真理报》社社长,严厉驳斥这家报纸三月十三日通过刊登由“国家银行红色普列斯纳分行工作人员”盖坚科等人署名的“读者来信”,对苏联当局三月四日镇压在莫斯科举行反美示威的亚非拉留苏学生一事所进行的歪曲宣传,以及对这些学生的无耻诽谤。这封信同时抄送新华社驻莫斯科分社一份。
苏联《真理报》三月十三日利用一封所谓“读者来信”,竭力歪曲事实,诬蔑参加游行示威的各国留学生。它编造了种种荒唐的谎言,咒骂参加示威的各国留学生是“流氓分子”,说他们举行反美游行示威,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行动,是什么“挑衅性的狂妄行为”,是“胡作非为”等等。
以下是十二名越南留苏学生写给《真理报》社社长的信。《真理报》迄今不敢加以发表。现在我们把它全文发表如下:致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编辑部敬爱的社长同志:
我们是莫斯科地质勘探学院的部分越南留学生,是三月四日国际学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而在莫斯科举行游行示威的参加者。
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三日第72号《真理报》刊登的国家银行红色普列斯纳分行工作人员盖坚科、鲁仁采娃、巴依切娃等人的读者来信,对三月四日的国际学生反美游行示威作了肆意的诬蔑和完全的歪曲,我们对此表示愤怒。
这封信的作者所描绘的正与事实相反,说什么“耍流氓的分子追求的目的同大多数游行参加者完全不同”,为了说明反美游行示威参加者是流氓,作者捏造出一片谰言,说什么游行示威者事前已准备好铁棍、小刀、螺丝拴、玻璃瓶和其他铁器等。
假如有人不了解真相和缺乏清楚的头脑,看到这样的信,能不认为这群人是中世纪的强盗吗!
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企图欺骗苏联人民,不让苏联人民知道这次反美游行示威的真相,他们蓄意使苏联人民仇恨参加这次游行示威的外国学生和苏联公民。这封信已给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各民族的兄弟友谊带来了重大的损失。
我们认为,这样来描写一次反美游行示威,不可能是出于一个在敌人的野蛮行动面前表示愤怒、热爱正义的正直的人;这样的语言,只能出自于和平的敌人,他们才这样想、这样说和这样写。
这封信的作者们还恫吓说:反美游行示威的人,是破坏了苏联的社会治安,按照他们的说法,在苏联领土上进行反美游行示威的人,根据苏维埃的法律,都要受到适当的处理。
但是,我们认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不是犯法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信的作者歪曲事实,要求社长同志必须立即更正。
下面我们就这次游行和它的后果谈几点情况:
这次游行示威的唯一目的,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时,表示越南留学生和国际学生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强盗行为的愤怒心情,表示我们对正在第一线和美帝国主义进行战斗的英雄越南人民的真诚声援。
请问:假如说,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留学生和苏联公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游行示威,按照信的作者的说法,是“耍流氓”,那么,美帝国主义轰炸和扫射越南的学校和医院,就是“正义”的了?
善良的人、正直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正当的义愤,他们知道谁是朋友,谁是敌人,他们的态度是很明确的,他们尊重事实。
下面就是这次游行示威的实况:
我们的游行队伍人数很多,包括社会主义国家的学生,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学生和苏联公民。当游行队伍还远远没有到达美国大使馆面前时,就遇上了已经设置好四层坚固的围墙:铁栅栏、民警、扫雪车、马队。
游行队伍要求前进到美国大使馆门前挂标语,并就地举行示威,这就遭到了苏联警察的镇压。接着苏联红军就把我们包围了起来,他们殴打和挤我们,他们不顾其中还有一些虚弱的女同志,甚至苏联警察还派救火车对示威游行进行镇压。这次镇压,越南学生有七十五人受伤,不包括其他国家的学生,其中有四位女学生受重伤。同时,苏联警察还逮捕了八名游行学生,其中有四名越南学生,一名中国学生,一名喀麦隆学生,一名墨西哥学生和一名苏联学生。
敬爱的社长同志:
我们不能想象,苏联警察的上述行动竟然发生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
我们极力反对部分苏联军队和警察的这次野蛮镇压。
一九六五年三月四日的示威游行的实况就是如此,而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三日第72号《真理报》刊登的那封读者来信的作者完全歪曲了事实。我们坚决反对他们的这种卑鄙行为。
敬爱的社长同志:事实终归是事实,我们相信良心将会使您看到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三日《真理报》上登的国家银行红色普列斯纳分行一小撮人写的那封信,是歪曲了事实的指控。
我们要求您立即对这些谎言和诬蔑加以更正。
顺致崇高的敬意!
一九六五年三月十四日于莫斯科
陈黎、郭文姜、阮文欢、范能武、杨寿等十二人签字
本信一式三份,寄送:1、苏联《真理报》社2、中国新华社3、越南通讯社(附图片)
下图为十二名越南留学生致苏联《真理报》信件上的亲笔签名。  新华社发

这事发生在苏联的列宁格勒!
四月三日下午,在列宁格勒大学学习的越南留学生在学校门前集合,准备去苏方指定的三个会场举行反美集会,苏联当局突然出动了约三百名警察和大批警车,对越南留学生横暴镇压。在这次事件中,有八十二名越南留学生遭逮捕,七人被打伤。这是苏联当局三月四日在莫斯科残暴镇压外国留苏学生反美示威后的又一次血腥暴行。(附图片)
苏联军警从越南留学生的手里夺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旗,甚至放肆地把它践踏在脚底下。
苏联军警对越南留学生拳打脚踢,甚至把他们强行拖上警车,加以拘捕。看,苏联军警是多么蛮横,多么凶狠,他们简直把越南留学生当作囚犯一样!
即使是身体瘦弱的女学生,也免不了遭到苏联军警的毒手!  以上照片都系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