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思想教导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从来是说到做到的
首都工人盛大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
周总理彭真郭沫若副委员长、在京越南同志、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出席,刘宁一陈怀南杜道潜和首都工人、民兵代表讲了话
据新华社四日讯 首都一万多名工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
大会在发给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和越南总工会的支持电(全文见第三版)中宣告:“中国工人热烈拥护我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呼吁书的决议’,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在毛泽东思想教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对于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从来是无限忠诚的,从来是不惜一切牺牲的,从来是说到做到的,不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越南,就决不罢休。”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郭沫若,同在北京的越南同志以及来自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雄伟壮丽的大会堂内,今天充满着各国工人阶级团结反帝的强烈气氛。主席台对面高挂着巨幅标语:“全力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赶走美帝、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斗争!”参加大会的人们,不断发出“打倒美帝国主义”等战斗口号。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陈怀南,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杜道潜在大会上讲了话(全文都见第四版)。首都工人代表、全国先进生产者、北京国棉二厂女工陈素芝,首都民兵代表、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郭炳臣,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热烈欢呼英雄越南人民打得狠,打得准,打得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抗美救国斗争,时刻准备着,在越南人民需要的时候,立刻奔赴越南前线,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把美国强盗彻底消灭干净。
所有大会上的讲话,都激起了一阵阵极其热烈的掌声。在讲话过程中,全场一万多人不断高呼支持越南人民的战斗口号。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全体团员,越南总工会代表团全体团员,以武回为首的越南轻工业部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在北京的越南其他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以果格·努什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以姜泰浩为首的朝鲜工会代表团,以哈迪西斯禾约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以森纳努为首的全非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鲁希·赫德尔·扎姆尔为首的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团,以帕斯卡尔·鲁武雅鲁为首的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以胡斯克·萨勒·库法什为首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诺尔曼·华莱士为首的澳大利亚建筑业工会五一代表团等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以及在北京的其他一些外国朋友。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召开的。这两个单位的负责人朱学范、陈少敏、马纯古、张维桢、顾大椿、康永和、张天民、赵国强、黄民伟、彭思明、王瑛璞,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蔡畅、韩念龙、孙晓村、吴晗等,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歌舞《椰林怒火》。

就柬埔寨断绝同美国的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向全国人民发表文告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公布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五月三日在广播电台就柬埔寨断绝同美国的外交关系向全国人民发表的文告。柬埔寨新闻社的报道全文如下:
全国各界人士向我坚决要求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因为美国犯下了损害柬埔寨国家的两项严重过错。
第一,事实上,美国政府听任美国最重要的刊物之一《新闻周刊》诋毁柬埔寨,甚至向柬埔寨国家尊敬的母亲、柬埔寨王位和柬埔寨人民团结的象征王后陛下本人进行极其严重的人身攻击。
第二,美国政府还对柬埔寨进行了新的严重侵略,最近轰炸了磅湛省的一个村庄,造成了严重的伤亡。我在这一次之前的一次侵略行动发生的时候,就已经警告美国政府及其西贡仆从,如果由于又一次的侵略而使一个柬埔寨人丧失生命,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断绝外交关系。
我的亲爱的子民们看到我不在首都,也怀疑我是不是病了。我在这里要向他们指出,我在唝吥省主持柏威夏的索凡索格佛塔的落成仪式之后,就到波哥儿山去休息一下,以消除我的疲劳,这是我非常需要的。但是我从波哥儿回来以后,又感冒了,给我诊断的松教授发现我患了咽喉痛,建议我避免讲话,特别是避免发表演说,但是我还是尽力尽到我的国家职责;鉴于已经出现的严重的事实,我特别要解决我们同美国的关系问题。
今天上午,我同首相康托尔亲王、王位代表桑云、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就这个重大问题进行了商谈。我要指出,在我的要求之下,内阁已经举行了好几次会议,以便作出一项决定,但是,决定未能作出,因为政府的某些成员指出了万一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可能会产生的各种不便之处和风险,特别是:我们的一些部门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付断绝外交关系将造成的局面,可能遭到美国人的海上封锁,这种封锁会使我国的经济处于瘫痪状态,特别是,某些事关重要的原料的进口,例如水泥(夏克雷丁水泥厂生产的数量还不足以满足我们国内的需要),又例如来自芽伯的汽油……,又担心在一旦发生封锁时被切断同我们的社会主义阵营里的朋友们的联系,我们的贸易会被瘫痪,特别是在橡胶方面等等。
在同上述的高级人士取得一致意见之后,我作出了如下的决定:
鉴于我们必须把我们已经向美国提出的郑重的最后警告付诸实施,我们的外交部今天就将写信给美国大使,通知他我们决定同他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但保留我们的领事关系,这样就能维护我们在贸易和游览事业方面的利益(事实上已经有人表示担心我们会失去给我们带来外汇的游客)。我要指出,这样采取的措施是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的民族利益的。
保留领事关系将是对我国的和平的一项保证,因为这样美国人就不能借口断绝外交关系对我们更严重地进行侵略而不受到他们的自由世界的盟友们的非难,因为这些盟友的利益会受到损害。
保持这种领事关系,我们另一方面就为日后改善我们的关系敞开着大门。而且,一切取决于美国。如果他们竟然要加紧他们的侵略行动,那我们也就将毫不犹豫地考虑完全断绝关系。这一点也将在坤·维克致美国大使的信中说清楚。
另一方面我要指出,如果美国决定承认和尊重我们的领土完整和我们的中立并不再进行任何侵略,那么外交关系将会恢复。
我认为,这样做出的决定——这一决定既维护了我们的荣誉,也维护了我们的切身利益——将使我们的宗教界和我国人民感到完全满意。在国际舆论面前,我们也是无可指责的,美国必须单方面对这种局势承担责任,特别是因为我们仁至义尽地表现了克制和良好意愿,为日后的和解敞开着大门。

杜尔总统夫人离开我国
刘主席夫人王光美、上海副市长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等贵宾,带着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晚上由这里乘飞机离开我国。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石斌,以及上海各界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欢送。
杜尔夫人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敲起锣鼓,热情地挥舞花束和彩带,不断地高呼“中国几内亚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人群中不时有女青年跑出来向杜尔夫人献花。
今晚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的夫人、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柯华和夫人张明,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今天上午,杜尔夫人等几内亚贵宾由王光美、曹荻秋、石斌陪同,参观了上海协昌缝纫机厂,并登上上海大厦观览上海全景。

应邀参加德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陆定一同志率我党政代表团到柏林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柏林。
代表团是应邀来参加德国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库·哈格,政治局候补委员格·埃瓦尔德、副总理兼卫生部长马·塞弗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文化部长汉·班齐恩,外交部副部长格·斯蒂比,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副部长维·许滕劳赫等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常驻代表团团长杨廷草。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数百名柏林市民的列队欢迎。

我乒乓球代表团部分人员回京
贺龙副总理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取得辉煌胜利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部分人员,由团长荣高棠率领今天深夜乘飞机回到北京。
贺龙副总理和各界二百多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当荣高棠和女队员李莉、周一玲、刘美英、仇宝琴,男队员胡道本、王志良、于贻泽、陈盛兴、苏国熙等人走下飞机的时候,欢迎的人群中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首都的女运动员们随即向他们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达、卢汉、张奚若、顾大椿、杨海波、曹孟君、马约翰、张青季等,以及首都的一百多名优秀运动员。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其他人员,目前分两批正在法国和希腊访问。

新华社受权声明严斥印度政府在印巴边界冲突中诬蔑我国
强烈谴责印政府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
完全同情和支持巴政府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立场
印度反动派多年以来,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打着反华的旗号,向美帝及其追随者要钱要枪,四面扩张,同时,加强镇压国内民主力量。美帝及其追随者大力支持印度反动派,给钱给枪,鼓励印度扩军备战。它们这样做,不仅要使印度成为反华走卒,而且支持印度欺压邻国,以实现其以亚洲人打亚洲人和破坏亚非团结的阴谋。奉劝印度政府以印度人民利益和亚非团结为重,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同邻国的争端,否则,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新华社四日讯 新华社今天受权就印度政府在印巴边界冲突中对中国进行诬蔑一事发表声明指出,印度政府对中国的诬蔑和诽谤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声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反对印度武力扩张政策和主张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的严正立场。声明全文如下:
新华社声明
一九六五年五月四日
新华社受权就印度政府在印巴边界冲突中对中国进行诬蔑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一、最近,印度在印巴边界的库奇兰恩地区挑起了武装冲突,企图以军事进攻的手段,强行霸占这一有争议的地区。巴基斯坦采取了自卫措施,并且建议双方停火,坚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但是,印度政府竟然宣布印度三军进入戒备状态,积极向库奇兰恩地区调兵遣将。印度海军还在库奇兰恩附近的海面进行演习。印方甚至扬言,对巴的军事行动将不限于库奇兰恩地区,印度将自行选择进攻的时间和地点。与此同时,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和其他高级官员,还叫嚷什么中国和巴基斯坦勾结起来,对印度采取了侵略的敌视态度,又说什么这次冲突是中国在背后策划的。印度驻外使馆散发的新闻公报还胡说什么巴基斯坦的剑鞘里装上了中国的军刀,等等。印度政府的这些诬蔑和诽谤,是彻头彻尾的捏造,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
二、举世皆知,印巴在库奇兰恩地区的边界从未划定,库奇兰恩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有争议地区。一九六○年一月十一日,印巴双方在新德里签订的印巴西部边界的协定中明确规定,库奇兰恩地区是印巴边界有争议的地区之一,两国同意进一步搜集有关资料,并在以后谈判解决。但是,印度政府竟然出尔反尔,硬说这个地区是属于印度的领土,是没有争议的,并且派军队侵占这个地区,向巴基斯坦进行武装挑衅,这就是这次印巴边界冲突的关键所在。印度政府的这种行径,又一次暴露了它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印度政府在同邻国的边界争端中,一贯蛮不讲理,拒绝和平谈判。印度政府的逻辑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我占领了的地方是我的,我想占领的你的地方也是我的。中国政府从长期的中印边界纠纷和几次中印边界冲突中早就领教过印度统治集团这种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的逻辑。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同情和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反对印度武力扩张政策和主张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的严正立场。
三、印度反动派多年以来,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打着反华的旗号,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要钱要枪,穷兵黩武,四面扩张,同时,加强镇压国内民主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大力支持印度反动派,给钱给枪,鼓励印度扩军备战。它们这样做,不仅要使印度成为反华的走卒,而且支持印度欺压邻国,以实现其以亚洲人打亚洲人和破坏亚非团结的阴谋。事实证明,印度周围的邻国常常受到它的欺侮和干涉。印度政府的这种倒行逆施,使它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在国内民怨沸腾。它还虚伪地标榜所谓和平、中立、不结盟,这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现在,印度政府又挑起印巴边界冲突,并对中国进行诬蔑,想借此制造紧张局势,转移人民视线,这肯定是不能得逞的。
四、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印度政府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我们奉劝印度政府以印度人民利益为重,以亚非团结为重,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它同邻国的争端。否则,如果印度政府一意孤行,硬要玩火,扩大武装冲突,是绝不会有好下场的。

坚持自力更生攀登技术高峰 开辟纺织工业原料新天地
国产第一座维尼纶工厂投入生产
云南制成新合成纤维“滇纶”,织品受到消费者好评
新华社四日讯 我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自力更生,发扬奋发图强精神首建的第一座维尼纶工厂,已在四月三十日投入生产。
这座工厂包括聚乙烯醇和纺丝两个主要车间,目前投入生产的是聚乙烯醇车间。纺丝车间将在不久以后投入生产。
已经投入生产的聚乙烯醇车间是为成品纺丝车间提供原料的。这里的全套复杂设备,都是国产的。这个车间从开始投料试生产起,只经过七天时间,就按照预订计划出产了合格的维尼纶原料聚乙烯醇。这表明,车间的工艺设计、设备制造和设备安装质量良好,生产工人具备了相当高的操作水平。
维尼纶是合成纤维的一个品种,学名叫聚乙烯醇纤维。
这种纤维形状象棉花,强力和耐磨等性能都很好。它的保暖性能也不错。用维尼纶来做衣料,既柔软又耐穿。这种纤维同其他合成纤维一样,也具有耐酸碱腐蚀和不霉不蛀的特性,在工业和其他方面有着广泛的用途,可以用来做包装布、运输用帆布、渔网和绳索等。
制造维尼纶的主要原料是电石和醋酸。这些原料都是从煤炭和石灰石生产出来的。从电石和醋酸等变成维尼纶,中间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和物理反应。
这座工厂的建设,为我国自力更生地发展新兴的合成纤维工业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
新建的这座维尼纶工厂具有相当的规模。它除了上述两个主要车间以外,还建设了一系列包括氮氧站、乙炔站、软水站等辅助工程和供水、排水等公用工程。这些工程大部分已经完工。
这项工程的设计任务,是由化学工业部第一设计院、纺织工业部设计院和有关部门共同完成的。设计中采用了国际上的先进技术,运用了我国某些成熟的化工经验和几年来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因此,这项工程既有国外同类工厂的某些优点,也有自己的创造。它的工艺新,设备新,生产是连续化的。
维尼纶设备要有良好的防腐性能和密封性能,制造技术复杂,在原料上也有特殊要求。这项工程需要的一千三百多台设备,是由北京、上海、沈阳、广州等地的九十多家机械工厂协力制造的。这些设备包括生产聚乙烯醇和维尼纶的主要工艺设备醋酸乙烯沸腾床反应器、聚合釜、醇解机、牵伸机和长束缩醛机等。
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第一次生产的维尼纶设备,性能良好。由于采用了新的焊接工艺,保证了焊接设备台台合格。不少设备还采用了新的材料、新的结构。
在为这座维尼纶工厂制造设备的过程中,各地机械工厂积累了经验,为今后发展我国合成纤维工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设备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昆明四日电 云南省化工部门利用石灰石、盐巴、焦炭等制成了一种含氯合成纤维。纺织部门用这些纤维织成的纯纺和混纺咔叽布、花布、蚊帐布、灯芯绒、毛线、棉絮、毯子等,在市场试销以后,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因为这种纤维是在云南首先进行较大中间试验制成,所以人们把它的产品叫做“滇纶”。现在,全国已有十八个省和二十五个市派人到云南参观,准备试制和生产。中央有关部门已把这种纤维列为我国发展合成纤维的主要品种之一。
根据广大消费者试用和有关部门的鉴定证明:这种合成纤维比棉花的比重轻,保暖性则比棉花高百分之五十到七十,比羊毛高百分之十到二十。强度接近棉花,比普通粘胶纤维好。耐磨性比棉花高。还具有吸水性小、洗后易干、抗皱性好、弹性好等特点;而且不霉、不虫蛀,很适合广大劳动人民制作衣服。这种纤维耐酸、耐碱能力特强,对石油、动植物油有相当大的抵抗性,绝缘性也良好,可作工业上的特殊用布。
云南省化工部门为解决人民穿衣问题,从一九六○年就开始研究合成纤维。由于合成纤维的种类较多,究竟发展哪一种更经济、简便,适合广大人民的需要?最初并不明确。他们派了许多人到各地参观学习,看到有些地方虽然在当时也生产了一些合成纤维,但设备和原料主要要靠外国进口,而且技术条件也受到限制。他们试用本地生产的蓖麻油作原料,自己生产了设备进行试制,虽然试制成功并生产了另外的一种合成纤维,但是原料受到限制,经济上过不了关,短时间内无法发展。后来他们研究了国内外合成纤维的发展情况,又研究分析了省内的资源、技术条件和群众的需要,决心从云南的实际情况出发,试制这种合成纤维。因为生产这种纤维的主要原料石灰石、盐巴、煤炭,本省非常丰富;生产这种纤维的设备、技术条件,绝大部分也能够在省内解决,特别是这种纤维织出的布主要是属于棉型,很适合我国广大劳动人民的衣着习惯。生产这种纤维既能自力更生,又能少花钱、多办事、时间短、见效快。
但是,当时在国内还没有生产这种纤维的完整的技术资料,在国外这方面的技术资料也很少见。因此试制过程中就碰到了很多困难。他们奋发图强,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获得成功。在试验中,要使纺丝溶液成膜,才能有希望抽出丝来,化工部门的科学技术人员就日夜试验摸索,副总工程师洪国宝不但在试验室试验,回到办公室也在反复思考和试验,终于在他领导下制成了合乎要求的薄膜。为了寻求一种成本低、效果好、省内又有原料的凝固剂,他们进行了五十九次试验,采集了五百六十一个样品,又作了二千七百八十四次化学测定和一万三千九百二十次物理检验。
抽丝试验成功后,省化工部门在四十七个单位的协作下,只用了二十七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生产这种纤维的车间。这个车间的设备都是云南省内的职工协作自造的。
目前昆明一座拥有三套一共年产六十三吨合成纤维设备的试验车间,还在进一步作扩大的试验性生产。另外,一座年产五百吨这种纤维的车间正在兴建中。(附图片)
我国第一座维尼纶工厂聚乙烯醇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音太摄

自力更生最可靠
本报评论员
化学工业战线上传来两个振奋人心的喜讯:第一,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施工的维尼纶工厂,已经部分投入生产。第二,在云南,一种新的合成纤维——滇纶,已经制成各种纺织品问世,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从只能提供棉、毛、丝、麻、木浆等天然纤维,到开始能够提供用矿物原料做的合成纤维,这是我国纺织工业原料来源的一大飞跃。化学工业部门这两项成就,为解决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穿衣问题,开辟了新的天地。
为了发展我国的合成纤维工业,我们曾向日本订购了一套维尼纶设备。这个工厂现在还在建设中,而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维尼纶工厂,就已经开始投入生产了。至于云南化工部门,更是在没有任何现成资料的情况下,完全依靠当地的技术力量,把滇纶试制成功的。
这两项重大技术成就说明,自力更生是发展科学技术最可靠的道路。坚持自力更生,就能掌握主动权,争得时间,争得速度。
自力更生并不是闭关自守。为了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早日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我们要虚心地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象毛主席常说的那样,外国一切好的经验,好的科学技术,我们都要吸收过来,为我所用。拒绝向外国学习是不对的。但是,我们吸收外国一切有用的东西,是为了加速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我们积极学习外国一切好的经验,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早日在我国建立起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
应当紧紧地记着:不管什么时候,什么行业,什么技术,我们都不可以忘记以自力更生为主。“为主”这两个字,是非常重要的。以自力更生为主,我们就什么也不怕。能从国外引进新技术,缩短我们探索研究的过程,当然很好。不能引进新技术,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不会因此就停顿下来。
以自力更生为主,就不仅可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可以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只靠从国外引进新技术,只是踩着别人的脚印走,就永远落在后面,不能后来居上、站在世界的最前列。以自力更生为主,在引进外国新的科学技术的同时,高度发挥我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大搞科学试验,才可以按照我国的具体情况,改造外国的科学技术,创造新的科学技术。
自力更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原子弹那么复杂,我们不是也爆炸成功了吗?别人没有试验成功的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我们不是已经成批生产了吗?有些人认为十分神秘的合成纤维生产技术,在我国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都比较薄弱的云南省,不是独自做成功了吗?西方资产阶级能办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也一定可以办到。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无产阶级,是最聪明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最能够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的。只要坚决贯彻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无论什么新产品,不管是别人有的还是没有的,我们也一定可以制造出来。
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道路上,自力更生是最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