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约翰逊政府是扼杀各国独立和主权的刽子手
这些天来,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入侵,把它扼杀各国人民独立和主权的刽子手面目,又一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继美国海军陆战队四百人登陆之后,美国的武装部队又大批入侵,总数已达六千人以上。这批豺狼一到圣多明各,就向反独裁、反暴政的军民开火,进行血腥镇压,屠杀和打伤起义军民达一千人。多米尼加的爱国军民还在英勇抵抗中。中国人民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而斗争的多米尼加人民,表示无限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对美帝国主义这种赤裸裸的横蛮罪行,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和最愤怒的抗议。
多米尼加是个主权国家。多米尼加人民拥有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加以剥夺的。但是,长期以来,美国把拥有三百多万人口的这个小国视为自己的禁脔,通过它所扶植的傀儡政权,任意加以宰割和奴役。有压迫就有反抗。多米尼加人民为挣脱美国的锁链进行了再接再厉的斗争。这一次反独裁、反暴政斗争的爆发,是多米尼加民族民主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是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帝国主义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维护独立、争取解放的民族民主革命,从来都是进行血腥的镇压,力图加以扑灭的。在拉丁美洲,它再三再四地妄想扼杀古巴革命,颠覆了巴西合法政府,疯狂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在亚洲,美国侵略者的铁蹄,踏遍了南朝鲜和越南南方,留下了斑斑的血印,并且不断对亚洲许多独立国家,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在非洲,美国支持老殖民主义者,恣意屠杀为争取民族解放而奋起抗争的非洲人民,目前,刚果(利)人民还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艰苦的战斗。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无耻的国际宪兵的丑恶嘴脸,在干这些勾当的时候,总是制造种种借口,来掩盖它的野蛮罪行。这一次它武装干涉多米尼加,也不例外。
约翰逊政府说,它派兵登陆多米尼加,是为了保护“在那里的美国公民”。这种殖民主义的谎话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破产了。事实上,美国国务院也承认,美国侨民没有任何死伤,且已大部撤走。美国官方的自供,拆穿了它编造的谎言。
约翰逊政府的又一个借口,说什么美国军队的入侵,是为了防止外来的颠覆和干涉活动。的确,对多米尼加的外来干涉是存在的,那就是美帝国主义,而不是其他国家。今天在多米尼加,没有任何别国的军队,只有美国的军队。难道这些美国军队是土著的吗?!难道这些美国军队是在保卫多米尼加的独立和主权的吗!?
美帝国主义悍然增兵入侵多米尼加以后,约翰逊竟发表声明,说美国军队是去“维护法律和秩序”。多米尼加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的法律和秩序,为什么要美国派出大兵去“维持”呢?这就再一次教育了全世界的人们,美国口口声声要维持的“法律”,绝不是各国人民有权独立、自主的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而是美帝国主义独霸和奴役全球的“法律”;美国念念不忘的“秩序”,绝不是不许干涉各个主权国家内政的正常秩序,而是美国家天下的奴隶“秩序”。美帝国主义这种把自己的“法律和秩序”强加于各国人民头上的做法,造成了对世界各国独立和主权的破坏,形成了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看,美国目前正在把侵略越南的战火越烧越大,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但是,约翰逊也把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战争,却说成是为了加强“从柏林到泰国”的“世界秩序”!由此可见,约翰逊政府标榜的所谓“世界秩序”,是比当年希特勒推行的“欧洲新秩序”还更残暴的法西斯秩序。这种“世界秩序”不打倒,全世界决无宁日。
美帝国主义丢下伪装,出兵占领别国的领土,赤裸裸地武装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是它的疯狂性和冒险性十足的表露。约翰逊政府干出了它的前任还不敢大干的事。在亚洲的越南,在非洲的刚果(利),在欧洲的西柏林,在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美国到处出兵,到处干涉,到处侵略,这就活生生地勾划出了美国这个穷凶极恶的国际强盗的嘴脸。但是,美帝国主义到处伸出干涉之手,并不是它有力量和有信心的表现,而是恰恰表明了它在全世界的侵略暴行,到处遭到人民的反抗,已经陷于四面招架、穷于应付的被动局面,十分虚弱。多米尼加是个岛国,人口只有三百多万,面积不过四万八千平方公里。可是,就在这块弹丸之地,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怒火一经燃起,就把偌大的一个美帝国主义吓得惊慌万状,连遮羞布都不要,急忙裸体上阵。人们从这里,不是又一次看到了美帝国主义色厉内荏的狼狈相吗?!
人民斗争风起云涌,美国指望依靠它的代理人统治殖民地,稳坐宝座的日子,已经结束了。在多米尼加,特鲁希略在四年前被人民赶下了台,新的傀儡又被武装斗争的浪潮冲垮了,美国主子躲在幕后已经混不下去了,只能亲自出马。在南越,吴庭艳被主子一刀宰掉,美国终于丢掉了“顾问”的伪装,只好派出自己的地面战斗部队来撑场面。在刚果(利),“全国和解”的阴谋被揭穿,冲伯成了一具臭气熏天的僵尸,美国就只得出兵入侵刚果。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奴役的地区,到处是火山,到处是地震,到处要美国派兵去“保护”。透过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的表象,人们看到了它气喘吁吁、垂死挣扎的实质。
约翰逊政府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激起了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从加勒比海到合恩角,正在掀起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抗议怒潮。在这种情况下,约翰逊政府赶忙策动“美洲国家组织”举行会议,并组织了一个“谋求和平”的委员会去斡旋“停火”。约翰逊政府以为只要向“美洲国家组织”备一个案,它的侵略行动就成为合法的了。这种做法,实在是可笑得很。谁都知道,“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御用组织。就在美国企图利用这个组织的委员会去斡旋“停火”的时候,美国宣布要派更多的军队入侵多米尼加。这真是个辛辣的讽刺。老实说,不论约翰逊政府盗用什么样的名义,都无法改变它侵略多米尼加这一行动的性质。且听听拉丁美洲国家的声音吧:委内瑞拉的参众两院和乌拉圭众议院,分别通过决议,对美国的干涉表示抗议。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保卫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而进行的斗争。在古巴、智利、阿根廷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公众舆论,都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拉丁美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的任何诡辩,都无法掩盖它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的罪迹。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帝国主义残酷地剥削和奴役拉丁美洲的人民,贪得无厌地掠夺拉丁美洲的资源,粗暴地侵犯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权。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的死敌。现在,约翰逊政府又以对多米尼加的猖狂的武装侵略,使人们再一次看到这个敌人的凶恶面目。但是,“物极必反”。美国越是加强它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和压迫,拉丁美洲人民的反美斗争就越高涨。美国自称为是它平静“后院”的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方兴未艾。我们深信,多米尼加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一个摆脱了美帝国主义控制的独立自主的拉丁美洲,一定会出现在西半球。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从整个拉丁美洲滚出去!

制止美帝侵略魔爪 不许干涉多米尼加
反对美帝武装侵略怒潮席卷拉丁美洲
各国成千上万群众游行示威高呼反美口号 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政党要求美军立即撤退
据新华社二日讯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内政的血腥罪行,在拉丁美洲遭到愈来愈广泛的反对。
委内瑞拉首都数万名工人和学生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时,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示威群众高呼:“要越南,不要美国佬!”、“要多米尼加,不要美国佬!”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成千上万的市民昨天举行规模盛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武装干涉多米尼加。游行的人们手里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惩办美国刽子手,我们同多米尼加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
示威群众在一片欢呼声中烧毁了一个象征“山姆大叔”的人象。随后,在市中心举行的集会上,许多人发言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和越南的干涉和侵略。大会还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通过了致多米尼加人民书,对多米尼加人民表示支援,大会还通过了一份给约翰逊的电报,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在哥斯达黎加的利蒙等其他五个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昨天晚上也有一万五千多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多米尼加。参加大会的群众高呼:“美国佬是刽子手!”“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并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和南越。三十日晚上,数百名群众曾在首都的主要街道上举行游行示威,并向美国的波士顿银行投掷了沥青弹。
英属圭亚那人民进步党的党员昨天在美国驻乔治敦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约翰逊政府派遣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到多米尼加,并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退。
智利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和其他一些政界人士纷纷指责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基督教民主党在昨天发表的声明表示,它“反对美国在保护美国人生命的借口下进行单方面的干涉”。社会党参议员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卡洛斯·阿尔塔米拉诺在联名打给约翰逊的电报说,“美国政府不能自认有权控制拉丁美洲。美国军队应该停止已经开始的对多米尼加的入侵,立即停止对它的人民的一切袭击。”电报认为,美国的态度危害了多米尼加的独立,侮辱了整个拉丁美洲。他们还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说,“美国政府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了武装入侵。这一犯罪行动破坏了受攻击国家的独立和威胁千万人的生命。这一武装干涉直到现在还没有受到联合国的明确谴责。这是大国压制小国的典型例子。”智利外交部长昨天说:智利政府认为,美国军队呆在多米尼加是违反国际法的明确原则的。他说,“智利政府要求立即撤出美国军队。”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约翰逊政府悍然派遣大批军队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内政的侵略行为,激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怒和抗议。
昨天晚上,在美国的数百名多米尼加侨民在纽约联合国大厦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多米尼加登陆。示威者高举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需要民主,不需要干涉。”
据墨西哥《日报》二十九日报道,美洲国际人权阵线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行为。声明说,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声明呼吁所有珍视民主的人士抗议美国的干涉行动,并要求美国侵略者从多米尼加领土滚出去。
智利斯巴达克派散发了传单,号召人民反对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横蛮干涉。智利大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也发表了抗议声明。参议员海梅·巴罗斯二十九日向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海军陆战队入侵多米尼加。他指出,这是帝国主义把拉丁美洲当作它的“后院”的新的表现,它再次揭穿了企图通过和平道路实现革命的幻想。他号召全世界一切反帝力量团结起来,击败人类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阿根廷五十二名庇隆主义党众议员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保护侨民的借口下,派遣武装力量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的这种干涉行动”。声明说,庇隆主义党议会党团在国际政策中维护不干涉原则和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委内瑞拉民族主义人民先锋党、民族主义革命党、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大学生联合会等政党和群众组织也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侵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哥斯达黎加等几个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也对美国派遣军队武装干涉多米尼加表示不满。这几个国家的代表在二十九日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的紧急会议上指出,美国的这种行动违反了不干涉原则。

古巴外交部长照会联合国秘书长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行径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照会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谴责美国在多米尼加的干涉行动。
照会在叙述了美国干涉多米尼加的事实之后说,这些事实“再一次表明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他国内政,绝不尊重他国主权和独立以及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因而从不承认并破坏美国政府罪恶地操纵下的联合国的合法国际准则的政策。”
照会说,古巴“向全世界谴责美国政府以其卑鄙无耻的帝国主义行径侵犯一个国家主权和独立的这一新的罕见的行为,并指出这一罪恶行为所造成的对和平的威胁。”
照会说,“古巴革命政府认为,对入侵多米尼加共和国并准备对这个国家实行军事占领的穷凶极恶的行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不能不予置理。因而古巴政府依据这一见解敦促您,秘书长先生,执行与您的职务有关的重要任务,进行有关活动,促使联合国通过它的相应机构来研究所谴责的事件并采取措施指控这一事件,阻止产生极其严重的结果。”

罗《火花报》记者指出
美玩弄炮舰外交进行真正侵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刊载的这家报纸驻巴西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指出,美国武装部队在多米尼加登陆“是典型的干涉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内政的行动”。
这位记者指出,美国制造所谓美军在多米尼加登陆是为了保护那里的美国公民的借口,是为它“对多米尼加人民的真正侵略进行诡辩。”
记者指出,美国在多米尼加充当了保护反动专政的宪兵角色,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它对这个国家的控制。
他说,正是为了这个目的,“美国政府再次玩弄臭名昭彰的炮舰外交,而进行了真正的入侵。”

阿联报纸嘲笑美国侵多借口是陈腔滥调
美帝侵略本性又一次得到证明
美国干涉的真正目的是保护垮台了的制度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消息报》今天指出美国对多米尼加进行武装干涉是美国在拉丁美洲实施一系列阴谋的一部分,并嘲笑这一干涉的论据是
“陈腔滥调”。
《消息报》强调说:“实际上,美国这次对圣多明各事务进行新的干涉只是美国近年来在拉丁美洲实施的一系列阴谋中的一部分,其目的是要支撑那里的支持它的政策的政府,因而可以长期剥削被美国垄断资本认为是美国产业的这个大陆。”
报纸说:“美国这一次使用的借口引起人们的嘲笑。”
报纸指出,美国已经派遣了四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到多米尼加去,因为美国声称它有二千三百名侨民;如果美国真正要保护他们,它可以在一天内把他们撤走。
报纸说:我们在埃及对于帝国主义的那种陈腔滥调的借口是太熟悉了。那就是占领我国七十四年的借口。
报纸回顾了美国在危地马拉、委内瑞拉、巴西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所扮演的同样的角色。报纸最后说:我们现在看到美国在越南和圣多明各公开采取侵略行动。明天我们将看到美国在其他一些国家也会采取同样行动。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阿联报纸今天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干涉是它的侵略本性的又一个证明。
《消息报》发表文章说:“美国目前的这一干涉,使用了在刚果(利)用过的同样借口——‘保护美国侨民’……但是,美国干涉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保护垮台的制度。”
文章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一贯用大棒来对付任何敢于反对美国保护的人”。
文章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一直以“保护违背人民利益的反动制度”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文章指出:“美国扮演的这一角色的性质,已经通过它对刚果和越南的战争突出地表现出来。”
开罗《晚报》发表评论说:“美国使用两种武器来对付拉丁美洲人民”。这两种武器就是:威胁停止经济援助和用武力把它的条件强加于当地人民。

朝鲜《劳动新闻》评击落入侵美国间谍飞机
作好一切准备打击任何挑衅
日舆论谴责美国企图用新挑衅挽救侵越败局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朝鲜人民军空军部队击落入侵的美国RB—47型间谍飞机一事发表文章说,朝鲜人民已经作好保卫祖国的一切准备,任何敌人如果胆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就将遭到应有的打击和报复。
文章指出,这次美国间谍飞机侵犯朝鲜领空,是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不断进行挑衅活动的一部分,是它企图加强侵略朝鲜和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凶恶阴谋的产物。
文章说,我们决不会忘记,美帝国主义阴险而狡猾的本质。它正在我国和亚洲以及世界各地继续疯狂地进行侵略和挑衅。朝鲜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更加提高了对美帝国主义强盗的革命警惕,正在敏锐地注视着敌人的蠢动。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朝协会副理事长松井胜重今天向《日本新闻》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间谍飞机二十八日侵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空。
他指出,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用加强对其它亚洲国家的挑衅来挽救侵略越南的失败。
松井指出,美军违反朝鲜停战协议几千次,反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挑衅。“这证明目的在于组成东北亚军事同盟的‘日韩会谈’具有威胁亚洲和平的危险性质。”

要求美国归还冲绳 反对美国侵略越南
日本全国各地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四月二十八日是“冲绳日”。这一天,日本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和游行,要求归还冲绳和小笠原群岛,要求美军从冲绳撤除军事基地,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在冲绳岛首府那坝市,大约八万五千名工人、农民和市民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达二十年之久的占领,抗议美国利用冲绳岛作为对越南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
示威活动是由共约五十个政党、工会和群众团体组成的冲绳县重归祖国协议会发起的。
在会场上,旗帜林立,其中有的写着:“结束二十年的占领统治”,“不要利用冲绳作为在越南进行大屠杀的工具”,“要倾听九十六万岛上居民的呼声”。
冲绳县重归祖国协议会主席喜屋武真荣,冲绳人民党委员长濑长龟次郎以及冲绳社会党和社会大众党的代表们,都谴责美国占领冲绳岛。
在举行大会时,从冲绳岛各地赶来的游行队伍进入会场,游行的代表向到会的广大群众讲述了冲绳岛居民在美国占领下所过的悲惨生活,并呼吁大家同心协力使这个岛屿重新回归日本。
八万五千名示威群众一致通过一项声明,要求废除使美国占领冲绳“合法化”的旧金山“和约”第三条和第六条,立即为冲绳重归祖国开辟道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制止美国对越南的武装侵略,美国武装部队停止从冲绳往外调动。
会后,所有的与会者提着灯笼,在市内示威游行。数万人排在街道两旁,向出来镇压示威群众的美国军车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
在靠近冲绳的北纬二十七度线的海上,日本本土和冲绳的二千多名工人、学生、青年和妇女的代表,举行了“要求收复冲绳海上大会”。
东京、名古屋、岩国、福冈等地方,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集会。东京大会通过了宣言、致美国政府与日本政府的抗议书和加强与越南人民团结的决议。大会宣言指出,对越南人民进行残暴的侵略战争的美帝国主义,二十年来长期、非法地占领日本的冲绳和小笠原,不仅把冲绳和小笠原变为美国在远东的最大基地,而且变成使日本丧失真正的独立和侵犯日本主权的重要据点。
宣言谴责佐藤政府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允许美帝国主义蹂躏冲绳人民的生活和权利的卖国罪行。宣言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归还冲绳、小笠原群岛,要求美国从日本撤除它的军事基地和撤回美军,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战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塚田大愿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
在北九州市,大约两万一千人举行了集会和游行,要求把冲绳归还日本。
福冈县的八个地区的一些群众组织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英报揭露美国干涉的借口
指出美国实行大棒政策
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的一些报纸今天揭露美国借口保护美国在多米尼加的侨民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军事干涉。
《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写道,“(美国)政府仍在表白说,美军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是为了保护美国和外国侨民,但是看来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或者是华盛顿居民几乎没有相信这种说法的。”
这家报纸说,“很明显,尽管(美国)政府声称保持中立,但却支持了以维辛准将为首的反革命军事集团。”
据《泰晤士报》驻纽约记者透露,美国大使贝奈特“昨天建议美国应当接管(在那里)恢复和平的任务”。
《每日电讯报》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由于更多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伞兵今天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登陆,拉丁美洲的愤怒和美国的不安情绪都在增长。”
据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这里的星期日报纸《观察家报》今天说,拉丁美洲各国政府“谴责美国干涉”多米尼加共和国,是“值得注意的、空前未有的”事情。这家报纸说:“拉丁美洲国家对有些人直率地称之为‘美国的入侵’行动的迅速反应由于美国派出海军陆战队而更加强烈了。”这家报纸说,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是执行“大棒政策的工具”。
《星期日电讯报》也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星期五晚上在电视节目中就多米尼加共和国局势所发表的讲话,是为了“替他对他的拉丁美洲邻国恢复使用‘大棒政策’进行辩解”。

约翰逊悍然宣布扩大武装侵略
美国侵略军疯狂屠杀和打伤多米尼加起义军民达千人
起义军民奋勇抗击侵略毙伤敌四十多人击落敌机两架
新华社二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在入侵多米尼加的四千二百名美国军队继续屠杀多米尼加人民的同时,美国总统约翰逊一日晚间再次无耻地宣布,美国为了“自卫”和“保护人的生命”,决定增派更多的部队前往镇压多米尼加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
约翰逊在一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叫嚷说,在目前情况下,美国侵略军的能力“不足以执行”镇压的任务,“因此我们正在使另外一些部队登陆。这些部队是第八十二空降师的两个营约一千五百人和海军陆战队的另外一些部队。”据透露,这将使美国入侵多米尼加的部队超过六千人,比美国声称要“保护”的美国在多米尼加的侨民总人数多一倍,比美国国务院宣布的要求撤退的美国侨民的人数多三倍。
美国对多米尼加这一扩大侵略的步骤是在约翰逊一日上午再次召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军政头目讨论多米尼加的局势后采取的。他在会后发表的另一项声明中肆无忌惮地宣布,美国执意要干涉多米尼加内政,扼杀多米尼加人民反对亲美暴政的斗争。他颠倒黑白说,美国不容许多米尼加“回到那种野蛮的暴虐统治。我们打算对暴政进行斗争,不管它用什么意识形态来掩饰自己”。
据报道,早些时候侵入多米尼加的美国侵略军乘着坦克和军车已经打进了首都圣多明各。美国强盗使用了坦克、火箭炮、机枪和飞机疯狂地屠杀揭竿而起的反独裁陆军部队和武装起来的市民。据法新社报道,被侵略军屠杀和打伤的人达一千人,无法估计的财产遭到了损失。在首都的闹市区,冒着浓烟的建筑物历历在目。由于遭到反对亲美暴政的军民的坚决抵抗,美国侵略军通过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在三十日提出了所谓双方“停火”的骗局,并在这个烟幕下继续其血腥的镇压活动。
尽管如此,多米尼加起义军民抗击美国侵略军的斗争仍在坚持中。据报道,经过激烈的战斗,起义军民三十日收复了联结首都和郊外机场的一座桥梁以及首都通向圣地亚哥省的公路上的一个重要城镇博纳奥。起义者还击落了两架美国直升飞机和摧毁了一些美国坦克。据路透社二日报道,美国侵略军迄今已有四人丧命,四十四人受伤。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表明,美国在加紧武装侵略多米尼加的同时,亟力要把美国的干涉行动盖上“集体行动”的橡皮图章,以便逃避世界各国人民的谴责。在美国的策划下,美洲国家组织一日举行了部长级紧急会议,美国代表在会上公然提出要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一支为美国服务的“泛美部队”去多米尼加执行任务。在与会代表未理会美国这个建议的情况下,美国操纵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派遣一个由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和巴拿马组成的五国委员会到多米尼加去进行“斡旋”,以谋求“停火”。据报道,智利在表决这项决议时弃权,它的代表和墨西哥以及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会上都直接或间接地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的行动。(附图片)
约翰逊强盗政府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内政,受到多米尼加反独裁军民的抵抗。图为五月一日在圣多明各被打死打伤的美国侵略军。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