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联
莫斯科市民一日在红场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在红场上检阅了这次游行。苏联各界代表、由李春明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及其他国家的工会和工人代表团、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在观礼台上观礼。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五十多万人一日上午在“九九”广场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托·日夫科夫,格·特莱科夫等保加利亚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参加今天观礼的有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和各国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匈牙利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劳动人民一日在多热·捷尔吉广场举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卡达尔和道比等检阅了游行队伍。
应邀参加观礼的有由田丹铭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来自其他许多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观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柏林一日举行了三十多万人的盛大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斯多夫和狄克曼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由李干卿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在观礼台上观看了今天的游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大城市同天也举行了群众游行和集会。
朝鲜
平壤市人民一日以欢乐的心情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牡丹峰体育场上举行了庆祝“五一”节的体育比赛。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和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观看了比赛。
市内各剧场、电影院上演新的歌剧《女革命家》、《怨恨的分界线》,话剧《南部土地上的火焰》和电影《在成长的道路上》等。
入夜,两万名市民在金日成广场举行晚会。他们合着《游击队进行曲》、《晚霞江边》、《统一列车在飞奔》等舞曲跳起集体舞蹈。毛泽东广场、青年公园等地也有许多青年学生和群众的集体舞蹈和演出。
蒙古
一日上午,乌兰巴托进行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阅兵和群众游行。
泽登巴尔、桑布、莫洛姆扎木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部队和游行队伍。
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和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也参加了观礼。
波兰
波兰首都华沙人民一日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波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哥穆尔卡、奥哈布、西伦凯维兹等检阅了游行队伍。参加检阅的还有由陈庆泉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工会代表团。
游行开始前,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发表了讲话。
罗马尼亚
布加勒斯特一日举行了二十五万人的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九时整,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扬·毛雷尔等登上检阅台。在观礼台上的还有应邀前来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等。中国邮电交通代表团以及中国工会代表团也出席了观礼。游行开始前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德勒吉奇讲了话。
游行开始后,群众高举写着“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祖国、民族独立和主权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的标语牌,他们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生产任务的图表等通过了检阅台。罗马尼亚各个州的主要城市同一天也举行了群众游行。(据新华社讯)

新加坡工人冒雨举行示威游行
要求美国佬滚回去
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不顾“马来西亚”当局的禁止,新加坡工人一日在各地举行了五一节示威游行。
示威者散发了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传单。传单上写着“美国佬杀死越南人民!”和“美国佬,滚回去!”。
“马来西亚”警察试图野蛮地赶走示威者。守卫在新加坡闹区美国领事馆外面的警察部队向示威队伍扔了十个催泪弹,并粗暴地逮捕了大批示威者。
据报道,至少还有三个地方的警察用催泪弹或其他野蛮手段袭击了示威群众。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被捕的示威者总人数约有一百多人到将近三百人。
但是,“马来西亚”警察未能破坏新加坡工人的战斗精神。据一家西方通讯社报道,虽然据悉在警察镇压下发生了二十几起“事件”,但是,一些地方的示威游行继续举行下去。这家通讯社说,下午的一场倾盆大雨也没有使示威者的精神涣散。

祝贺中尼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致电周总理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四月三十日的电报,祝贺尼泊尔—中国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尼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承蒙阁下来电热烈祝贺,我对阁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借此机会代表尼泊尔陛下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祝贺和良好的愿望,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平、进步和繁荣。五年前的昨天,我们两国之间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伟大的里程碑。我们重申我们对条约中所肯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深刻信念,这个条约指导着愉快地存在于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陛下政府毫不怀疑这种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而我们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真诚和和平共处基础上的友谊将对巩固亚非团结、在一切方面清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建立更加美好的世界社会的事业作出贡献。
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 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
一九六五年四月三十日
于加德满都

越南党政代表团观看《椰林怒火》
新华社二日讯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为首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晚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反映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和我国人民援越抗美斗争的《椰林怒火》、《英雄姐妹》、《美国佬滚回去》等歌舞节目。
黄文欢同志等在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陪同下进入剧场时,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
我全总等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新华社二日讯 今晚,在北京饭店宽敞的宴会大厅里,响彻着各国工会工作者和中国工人团结反帝的战斗歌声。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为欢迎来自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晚会上,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努什和团员、革命古巴中央工会代表团成员,分别演唱了《游击队之鹰》和《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许多国家的工会朋友在联欢会上热情地表演了精彩节目,表达他们反对美帝、支援越南的决心。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成员演唱了一首《警惕英国和美国》,歌词的大意是,印度尼西亚人民要同美帝国主义和英国殖民者坚决斗争,警惕它们的阴谋,粉碎“马来西亚”。所有在北京的阿拉伯国家的工会代表团成员,在联欢会上演唱了一首表示阿拉伯人民一定要解放巴勒斯坦的歌曲,他们一边演唱,一边挥拳高呼:“誓死要解放!”“不怕流血!”桑给巴尔革命工会联合会代表团成员先唱了一首《工人阶级团结起来,战胜美帝国主义》,接着又演唱了一首《美帝国主义滚回老家去》。刚果(布)和加纳的工会代表团成员,也在会上唱了歌。
晚会上,全总工人文工团歌舞团、铁路文工团、北京市工人业余歌舞团的演员们,为客人们演唱了《中越人民并肩战斗》、《前进,战斗的越南南方》、《坚决和越南兄弟在一起》等歌曲。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人刘宁一、朱学范、陈少敏、顾大椿、康永和、张天民、赵国强、黄民伟、彭思明等,出席了联欢晚会。

中非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在京展出工艺美术品并放映电影
据新华社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库克—冈戈·多米尼克为首的中非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今天在北京展出了中非共和国的工艺美术品和图片,并放映了中非共和国纪录影片。

刘宁一副委员长接见澳大利亚律师希尔和夫人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今天下午接见澳大利亚律师詹·弗·希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张友渔等。

为罗通讯社代表团访华
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二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乔治乌为以安德烈依·维拉为首的罗马尼亚通讯社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举行了宴会。
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首都新闻界负责人范瑾、陈浚、左漠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林涌一、新闻司副司长毕季龙等。

我全国妇联副主席宴请民主德国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今晚设宴招待以海尔托·米尔佐夫斯基夫人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妇女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罗叔章、胡子婴、沈兹九、曹孟君、胡耐秋、吴全衡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尔特的夫人。

我乒乓球队在里昂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里昂三十日电 正在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四月二十九日晚在里昂市同法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中国男子队以六比○获胜。
举行友谊赛的里昂市新建的圆形体育场内,当晚盛况空前,坐满了三千多观众,其中包括里昂市副市长贝特朗·多尼、法国乒乓球协会里昂分会主席杜克洛和里昂市市政委员们。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麦丰也出席观看。
比赛结束后,里昂市副市长贝特朗·多尼向中国乒乓球队热烈祝贺胜利。中国乒乓球队员走近观众席,向他们投掷乒乓球,感谢观众对他们的热情欢迎,许多观众伸出双手,急切地想接到一颗乒乓球作为纪念。后来,许多观众涌向球场,团团围住中国运动员,要求签名留念。

五月二日,刘少奇主席接见了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以陈文安为首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以阮文芳为首的越南林业总局代表团,以杜道潜为首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以潘氏福为首的越南青年代表团,越南文化部音乐舞蹈司司长刘友福,以武回为首的越南轻工业部代表团,越南电影制片厂摄影师阮越敦、陈世民,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五月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团、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罗马尼亚通讯社代表团、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和罗马尼亚科学家。
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五月二日,朱德委员长接见肯尼亚妇女代表团时合影,左一是代表团团长凯瑟琳娜·阿库姆·阿扬果夫人。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五月二日,朱德委员长接见安哥拉妇女代表团时合影,左三是代表团团长卢西拉·内图小姐。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五月二日,由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率领的加纳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图为周恩来总理和科佐·博齐约团长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五月二日,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接见了亚洲、非洲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工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中国和阿联政府签订航空交通协定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航空交通协定,于五月二日在北京签订。
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阿联方面是阿联国防部国务秘书兼民航总监阿赫莫德·赛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谢怀德,国防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等参加了签字仪式。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阿联政府民航代表团团员、阿联航空公司董事兼商务总经理穆罕默德·西迪基·米利基,阿联驻华使馆参赞穆罕默德·加麦尔·埃丁·哈利勒,阿联国防部民航局航空运输处处长赛德·卡麦尔·莫尔西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举行宴会祝贺。
签字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接见了阿联政府民航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