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农村商业工作做得更活些
增城县组织大批货郎担、货郎艇下乡,并举办夜市和物资交流会,把商品送到田头、工地和山村,同时收购农副产品和土产,受到农民欢迎
据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近几个月来,广东省增城县农村市场十分活跃。全县农村除原有商店外,又出现了许多串乡做买卖的货郎担、货郎艇,而且还有夜市和规模较大的物资交流会。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四个月内,增城县商业部门的货郎担已出动了九千多人次,还在县内八个墟镇、一百多个生产大队举办过物资交流会。这些活动,受到当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货郎担、货郎艇下乡,把工业品送到田头、工地和边远山村,是增城县商业部门深入农村推销工业品的一个主要形式。这种形式,他们从一九五七年已开始采用,近半年来更变成了一种固定的、经常的制度。县城的国营商店每天平均有一二十人送货下乡,县以下的基层供销社每天也有三五个售货员送货下乡,连县城里的九家合作商店也主动抽出售货员挑货串乡。货郎担每次下乡,都挑选了适合农民需要的卡其布、花布、石乌布,毛巾、儿童卫生衣、胶鞋,各种小百货、小农具等一百几十种商品。
在距离墟镇较远的山村和边远农村举办“灯光夜市”,也是这个县开展物资交流的一种形式。“灯光夜市”是利用晚上农民休息时间举行的,每次历时五六个小时。“灯光夜市”供应的商品比货郎担多,一般有一千种以上。日用百货、棉毛织品、中西成药、五金交电、糖果饼干、小农具等一应俱全。此外,还有摆摊卖饭、理发、修理农具和修理家具的。每次“灯光夜市”,生意都很兴隆。
另一种物资交流的形式是以公社为单位,举办规模较大的物资交流展览会。在这里,不仅出售更多的工业品,而且还展出了全县手工业产品(主要是小农具)的评比结果和农副产品样本,听取社员群众的意见。这种交流会每次持续七八天。
过去,这个县的商业人员下乡推销工业品时,往往只销不购;现在,不论是下乡的货郎担、“灯光夜市”或大型物资交流会,都是又买又卖。这些下乡的营业员们,不仅收购生产队的大宗农副产品,也收购社员的小宗土产和废品;甚至几分钱的鸡毛、鹅毛、榄核,他们也不嫌零碎,一样热情收购。由于商业部门扩大了收购业务,不仅增加了社员的购买力,更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热情,促进了农副业生产。
采取多种形式到农村开展购销活动以后,增城县广大商业人员都感到眼界更加开阔了。半年前,这个县的许多商业人员对农村市场的新形势、新特点还认识不足,普遍存在着怕积压怕亏本、宁愿脱销也不敢多进商品的思想;在采购商品时,往往只看着城镇,不大考虑农村。经过几个月送货下乡,他们直接听到了群众的呼声,亲眼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大好形势,从而改变了原来认为的农村购买力不高销不了多少工业品的看法。他们看到,在举办了交流会的地方,商品销售额普遍比墟日的销售额增加三至四倍。
不少在城镇里被认为是“滞销”的商品,一到农村就变成了畅销品。增江供销社把镇上销不出去的一百多支塑料牙刷,一百五十盒发蜡带到太平生产大队,一个晚上就全部销完了。这个县原先积压的竹壳热水瓶、铝饭盒、塑料口杯、硬底胶鞋等商品,已经全部或大部分销出去了。五金饮食等国营商店的职工,开始对送货下乡有些犹豫,但是到农村市场一看,才发现他们的匠作工具、斧头等都是畅销商品,饮食商店的点心、面食,销路都很好。许多售货员都说,下乡推销商品以后,才真正认识到农村是工业品最广阔的市场。

一个受群众欢迎的小商品商店
广东省增城县百货公司新设了一家小商品商店。开店两个月,经营品种由初期的一千一百五十种,增加到一千六百七十种;营业额上升两倍多。这家商店虽然铺面不大,经营的商品又很零星,但是,由于商品面向农村,却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小商品商店前店后仓,以批发业务为主,兼营零售业务。一些新产品刚刚出厂,商店就仓库有货,货柜有样,门市有卖。由于商品及时地和顾客见面,既方便了选购,又扩大了销售。商店零售部开业头一个月,营业额就增加百分之五十多。由于批零兼营,职工们可以直接了解群众需要,及时改进采购工作。有一次,一位饲养木薯蚕的农民,到门市部购买剪蚕壳的特制小剪刀,当时商店没有这种商品。他们就马上派人采购了二十五打这种小剪刀,不久就全部销出去了。
这家商店经常主动邀请农村基层供销社职工来店参观,选购商品;定期召开有基层供销社负责人和采购员参加的供应会议,改进批发业务。凡是农村基层供销社需要的小商品,他们都优先供应,尽量满足需要。为了方便基层供销社采购,还实行了函、电采购,代办打包、装箱和运输业务。现在,这家商店不仅担负着县内农村百分之六十的批发任务,而且邻近各县的基层供销社,都到这里来进货。
小商品商店职工还开展了下乡摆摊推销业务。他们携带下乡的商品,有不少是在城市积压的商品,到农村却变成畅销货。这个公司经营的发蜡,过去一年销不了二百打,通过送货下乡,两个月就销了一千八百多打;钱包往年只销一百多打,现在已经销出五百多打。这些事实告诉职工,某些商品不好销,不是因为供过于求,而是由于推销不力、不便于消费者购买造成的。
小商品下乡业务开展以后,原来经营的品种、数量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这家商店过去只从广州二级站百货批发站进货,现在已发展到向十五个单位进货。许多商品增添了花色品种,改变了过去花色、品种单调的情况。
增城县的小商品经营业务,过去是由百货公司同大商品一起综合经营的。由于没有专业经营机构,而且在部分职工中存在“重大轻小”的经营思想,很少考虑广大农民的实际需要,因而使小商品经营始终没有很好开展。不久前,这个县商业部门在检查经营思想中,认识到“重大轻小”的思想,是对群众、对生产不负责任的表现,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加强了小商品经营,建立了批零兼营的小商品专业商店。现在,增城县百货公司正在继续加强小商品专营业务,进一步健全经营制度,加强采购,扩大适销品种,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服务。 粤才

面向农村
本报评论员
这几次“用革命精神做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讨论中,有几封来信都谈到了有关商业工作面向农村的问题。今天,我们又发表了广东省增城县商业部门向农村开展推销工作的报道。我们希望更多的同志就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方法,谈收获和体会。
面向农村,并不是说可以忽视工业。恰恰相反,促进农业的发展,不仅会给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材料,而且也为工业产品找到更广阔的销路,反过头来也会促进工业的发展。在工业生产新高潮当中,增产的工业品销售到哪里去?城市当然可以容纳一部分。但是,在城市里面,由于工业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职工人数的增长和工资总额的增长都有一定的限度。因此,增产的工业品,除了一部分供应工业本身作原材料和适当改善职工生活以外,更重要的出路是向农民去交换农产品。轻工业产品是这样,能够为农业服务的许多重工业产品也是这样。这许多工业产品,大部分是要通过商业部门供应到农村去的。商业工作是不是把这许多工业品同农产品的交换工作做好了,是不是进一步把农村这个最广阔的市场组织起来,这是关系到工农业生产新高潮能不能深入发展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今后国民经济发展规模和速度的问题。
有这样一种说法:农村的购买力低,向农村推销东西没有多少文章可做。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目前农村的购买力,比起城市来,一般说是要低一些。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第一,这种情况正在逐步发生变化,不少农村地区的购买力已经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还将继续提高;第二,适应较低的购买力,应当有合乎农村需要的商品,例如一些同志所说的“经济实惠”的商品,只要商品对路,就不是少销,而是能够多销;第三,不论是购买力高还是低,如果我们工作做好了,就能够充分实现,如果我们工作做得不好,就会有一部分购买力受到抑制不能实现,而这种状况是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不利的。因此,我们就不能笼统地说农村购买力低,不向农村积极推销;更不能以购买力低为借口,来掩盖我们工作中不足的地方。增城的事实,其他不少地方的事实,都足以证明农村市场是广阔的,而不是很狭窄的。
问题还不仅仅是这样。我们还应当看到,如果我们工作做好了,还能够在农村中创造新的购买力。增城县的商业职工下乡以后,不仅推销了工业品,而且还结合着收购了许多小宗土产品和废品。这许多小宗产品,包括几分钱的鸡毛、鹅毛、榄核等,摆在农民手里,就可能抛弃了、散失了,收购起来,日积月累,就是供应工业和出口的重要资源;同时,收购了各种各样的小产品,也就提高了农村的购买力。至于积极地扶植农村副业的发展,促进社队开展多种经营,那就更能够创造出大量新的购买力了。在这些方面,商业工作决不是无可作为,而是大有可为的。
这是不是说,我们就可以把无论什么商品都调到农村去呢?当然不是这样。农村有农村的需要,不可能也不应当用“城市观点”去估计农村,解决农村的问题,重要的问题在于我们了解农村,熟悉农村,从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做好购销工作。不仅要了解一种农村地区,而且还要了解各种各样的不同类型的农村地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地区辽阔,各地经济情况很不相同的大国。山区和平原,粮区和经济作物区,粮区中的稻区和杂粮区,经济作物区中的各种不同作物产区,生产条件、收入水平和购销要求往往都是不同的。我们各行各业,都要对不同地区的情况,认真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扎实细致地组织生产和流通。这种工作,生产部门应当做,商业部门更应当做;在城市的批发商业单位要做,活跃在农村第一线的农村商业单位更要做。增城县近来对农村商品销售工作做得比较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重视了解和满足农村人民需要,并且适应农村的特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
我们不仅对工业品与手工业品的生产和经营,要重视面向农村的问题,就是对农产品和副业产品的经营上,也要在保证城市和工业需要的前提下,注意做好农村的供应工作。应当看到,农村各地区之间、各农户之间,对大大小小的许多产品都需要相互调剂,其中有一部分是可以由农民直接在集市上相互调剂的,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商业单位来经营。若干土特产品和副业产品,在农村的销路甚至比城市还大。有些产品,例如猪肉,过去在一部分农村销路比较小,近来农民的购买需要也增长了,销售的潜力相当大。因此,我们农村的商业单位,在经营许多农副产品的时候,不但要看到城市的需要,而且也要看到当地和外地农村的需要。把农村中的相互调剂工作做得好,对于发展生产、保障供给也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努力增加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各地人民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海口市人民集会庆祝海南岛解放十五周年,表示百倍警惕,随时准备打击美国强盗
新华社二日讯 各地人民昨天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再一次集中地表达了我国人民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和援越抗美的坚强意志。
各地劳动人民满怀胜利的喜悦,在庆祝会上向党和国家汇报了他们在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中作出的巨大贡献。鞍山钢铁公司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各种主要产品的质量、产量都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并且试制成功许多新产品。太原钢铁公司连续四个月超额完成生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也比去年提高,并试制成功了十六种新产品。哈尔滨农业机械厂前四个月计划生产的一百九十四台播种机,已经提前五天超额三十台完成,首批产品已运往农村参加春耕生产。西藏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在“五一”前夕开展劳动竞赛,提前完成了几项建筑工程。兰州、乌鲁木齐等地许多企业也超额完成今年头几个月的国家计划。广大职工在庆祝会上纷纷表示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决心进一步努力增加生产,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郑州、贵阳等许多地方的农村公社社员,也表示要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正在南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参加了洪都机械厂职工举行的庆祝会。各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乌兰夫、欧阳钦、李范五、吴德、王恩茂、赛福鼎、杨植霖、王昭、文敏生、程潜、周建人、谭启龙、白如冰、江渭清、杨尚奎、叶飞、魏金水等,参加了当地的庆祝会、联欢会或座谈会,向广大劳动人民祝贺节日。
在各地访问的越南和其他国家朋友以及越南留学生、实习生等,同各地人民一起欢庆节日,到处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在各地举行的联欢会上,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文艺节目受到人们热烈欢迎。长春市出动了一百多个文艺宣传队、秧歌队和二十多辆宣传彩车,为参加联欢的群众演出革命歌曲表演唱、活报剧、快板和秧歌。湖南省京剧团演出的《越南女民兵》《奇袭》,用京剧的身段、唱腔以及舞蹈动作,表现了越南人民痛击美国强盗的英雄气概。南京市工人、学生在玄武湖公园演唱《越南人民打得好》《支援越南》等革命歌曲。呼和浩特、杭州、济南、福州、西宁等地的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也在联欢会上表演了支援越南反对美帝侵略的歌曲、舞蹈、话剧、戏曲等节目。各地电影院放映的有关支援越南的影片,以及许多地方举办的越南图片展览和美术作品展览,也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银川市从四月二十九日以来已有三万多人观看了支援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影片。
昨天,许多地方还举行了民兵军事演习。重庆市各机关、工厂、学校和其他团体的民兵,举行了野营和投弹、射击等军事表演。合肥工学院的七百多名师生,昨天到大蜀山野营,并举行了登山等活动。湖南省民兵先进单位——新华印刷厂的一百多名武装基干民兵,实弹射击取得优异成绩。各地民兵一致表示,一定要练好杀敌本领,随时准备同越南人民一起并肩战斗,狠狠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海口二日电 同越南隔海相望的海南岛海口市各界人民,昨天在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声中,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海南岛解放十五周年。
瑰丽多姿的热带滨海城市海口,昨天到处红旗飘扬。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国的侵略!”等巨幅标语。许多工厂、机关、学校、人民公社和街道,今天都举行了庆祝会和联欢会。在这些集会上,人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越南战争和派出军用飞机侵入海南岛上空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坚决表示要百倍警惕,常备不懈,一手拿锄,一手拿枪,努力生产,加强练武,建设海南,保卫海南,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节日期间,海口市民兵举行了盛大的射击比武大会,各行各业的民兵一千多人,表演了平时勤学苦练出来的军事技术。中共海南区委员会副书记姚俊山和海南区、海口市各部门的几十名负责干部,也在会上实弹射击。
海南岛是一九五○年五月一日解放的。海口市人民庆祝今年的“五一”节同时也是在纪念海南岛解放十五周年。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各单位纷纷邀请当年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中的英雄模范作报告,学习解放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海口各界六千多人,还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悼念坚持海南革命斗争和为解放海南渡海作战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参加扫墓的人们表示一定要学习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把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决心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又一种重要设备我国能够自己制造了
西安制成五十万伏标准电容器
太原新建聚氯乙烯车间投入生产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 我国自己设计的第一台五十万伏标准电容器最近在西安试制成功。
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表明,这台迄今为止我国生产的最大的标准电容器,各项技术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这种五十万伏标准电容器,是用来测量高压和超高压电器、变压器、电力电缆等产品电气性能和进行有关科学研究的重要设备。
我国前几年使用的高压标准电容器都是从国外进口,近几年来,西安电力电容器厂职工克服设计和制造上的种种困难,曾相继试制成功了五万伏、十万伏、二十五万伏的标准电容器。新的五十万伏标准电容器的试制成功,标志我国高压标准电容器的制造水平又向前跨进了一步。
新华社太原二日电 太原化学工业公司化工厂新建的聚氯乙烯车间在四月二十六日试车成功以后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
这个车间生产的聚氯乙烯树脂,经过加工可以制成各种塑料制品或聚氯乙烯纤维,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
新建聚氯乙烯车间是去年八月开始施工的。承担建设任务的化工部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职工们在施工过程中发扬了革命精神,大大加快了建设进度。
新车间的设计能力为年产三千吨聚氯乙烯树脂。

深入实际 结合生产 为除“四害”服务
全国昆虫学会举行学术讨论会,交流了消灭苍蝇、蚊子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经验
新华社南宁电 当蚊蝇容易孳生的夏季即将来临的时候,全国昆虫学会在南宁市举行了第一次“生物测定在医学昆虫研究工作中的应用”的学术讨论会。会上主要交流了消灭苍蝇、蚊子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经验。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龚坤元和中国科学院华东昆虫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维德等,在会上宣读了五篇学术报告,介绍了新杀虫药剂对蚊蝇的毒效,蚊蝇抗药性测定方法和毒效试验方法,杀虫剂“敌敌畏”在防治医学昆虫工作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成果,并且当场表演了简易生物测定仪器的使用方法。这种仪器的优点是便于在设备简单的基层研究单位和农村使用,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这些报告和表演帮助参加会议的十五个省(区)、市的青年卫生防疫工作人员更好地掌握试验方法,更准确地使用“敌百虫”、“敌敌畏”等杀虫剂,对除“四害”的技术指导工作起了促进作用。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今后医学昆虫研究工作,必须更广泛地深入实际,实行领导、群众和技术人员三结合,与生产相结合,才能更好地为除“四害”服务。在这次学术讨论会上,还有五个群众除“四害”先进单位的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全国著名的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广东省电白县水东镇,七年来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的办法除“四害”。他们组织了研究小组,细致地调查研究了什么粪便、污物孳生什么种类的苍蝇,摸清了各种苍蝇的孳生地带,调查观察了蚊蝇的密度与生活周期,掌握了蚊蝇的繁殖规律,这样就知道了在什么地方有哪种蚊蝇,应该用什么办法在什么时候来消灭它们。他们还进行了城镇粪便、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建立了蚊蝇孳生地带的登记管理制度,依靠一支由群众组成的骨干队伍,使工作持之以恒,做得扎实而有成效。此外,广东省佛山市大面积消灭蚊蝇的经验,山东省邹县地段灭蚊的经验,河北省邯郸市消灭蚊蝇的工作经验,广西大新县消灭微小按蚊的经验,在会上也引起人们的重视。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晚会
招待回国观光华侨港澳同胞和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二日讯 来首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回国观光华侨、港澳同胞和各少数民族参观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的歌舞节目。
招待晚会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办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蔡廷锴、沈雁冰、李烛尘,秘书长平杰三等也出席观看演出。
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的反映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和我国人民援越抗美斗争的《椰林怒火》、《英雄姐妹》、《美国佬滚出去》等节目,在全场激起热烈的掌声。

对付侵略者就要握紧枪杆狠狠地打
“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图片展览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电 “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图片展览会,四月三十日在上海隆重开幕。
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
在上海的越南和其他国家的朋友,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今天,展览会场上空飘扬着中越两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当越南同志们来到会场时,聚集在这里的各界代表热烈鼓掌欢迎。
人们怀着对越南人民无限钦佩和对美帝国主义强烈憎恨的心情,仔细地观看了展出的二百五十多幅图片。在美国强盗残杀越南同胞的图片面前,不少外国朋友咬牙切齿地说道:真是野兽,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罪行使我们非常愤慨。亚非国家人民应该团结一致,打倒美国侵略者!”一批越南留学生指着越南五兄弟奋起英勇抗敌的图片说:“越南人民就象他们这样英勇不屈,前赴后继地打击美国强盗,越南是不可战胜的!”
来自工厂、学校、部队、机关的上海各界代表,都表示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位解放军战士在纪录着越南军民辉煌战绩的图表前对记者说,越南人民取得的胜利是非常了不起的。他们不愧是英雄的人民。对付侵略者,就应该握紧枪杆,狠狠地打。

我射击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
还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我国优秀射击选手四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在济南举行的五单位射击邀请赛中,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和五项全国纪录。
由优秀射击选手赵元春、韩昌瑞、谭炳贡、董富四人组成的北京射击场射击队,四月三十日在男子跑鹿射击二十五次双发射团体赛中,以八九七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苏联射击队在一九六三年创造的八九二环的世界纪录,同时打破了八六一环的全国纪录。
在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的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团体赛中,赵元春、韩昌瑞、谭炳贡和董富还创造了九○四环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八九二环的全国纪录,而且接近了赵怀礼、赵元春、董富、韩昌瑞四人今年创造的九一六环的世界纪录。
在这次比赛中,还打破了三项个人比赛的全国纪录。这三项是:
赵元春以二三一环的成绩,打破了韩昌瑞保持的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二二九环的全国纪录,同时接近了二三四环的世界纪录。
韩昌瑞、赵元春都以二三○环的成绩、安徽蔡忠良以二二四环的成绩,打破了韩昌瑞保持的男子跑鹿射击二十五次双发射二二三环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加二十五次双发射比赛中,赵元春和韩昌瑞的总成绩分别达到了四六一环和四五八环,都打破了四四七环的全国纪录。

六名田径选手刷新六项全国纪录
各地部分优秀田径运动员在北京举行的田径比赛共举行两天,于四月二十九日开始三十日结束。两天中共有六名运动员打破了六项全国纪录。
在男子一千五百米比赛中,江苏选手韩永年用三分五十一秒六的时间跑完全程。这个成绩打破了吉林选手殷凤武创造的三分五十二秒九的全国纪录。
江苏选手崇秀云在女子推铅球比赛中,两次打破了她自己在去年九月间创造的十五米六二的全国纪录,一次的成绩是十五米七四,一次是十五米八六。
在女子八百米预赛中,北京选手张凤兰和辽宁选手宋元红,都以二分十一秒七的成绩,打破了二分十三秒四的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张凤兰在今年二月间创造的二分十三秒二的全国新成绩。
山东长跑选手李荣德在两天中,分别以八分二十三秒二和十四分三十秒的成绩刷新了男子三千米赛跑八分二十六秒五和男子五千米赛跑十四分三十三秒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标枪掷远比赛中,安徽选手董荷以五十米五一的成绩,刷新了她自己在去年八月间创造的五十米四三的全国纪录。

福建选手打破十项全能全国纪录
福建优秀田径运动员余建华四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福州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打破了男子十项全能运动的全国纪录。
他的总成绩达到了六二九二分,刷新了另一名福建运动员苏振国在去年创造的六一四四分的全国纪录。
十项全能运动,要求运动员在两天内先后参加一百米赛跑、跳远、推铅球、跳高、四百米赛跑、一一○米跨栏赛跑、扔铁饼、撑竿跳高、掷标枪和一千五百米赛跑共十个项目的比赛。每项比赛的成绩,都按十项全能运动的计分表合成一定的分数,然后把十个项目的分数加在一起,就是十项全能总分。运动员的各项成绩越好,他的总分就越多。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