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政府声明完全赞同并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严正立场
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必须遵循三个条件
坚决反对美帝及其追随者把柬埔寨问题同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扯在一起
召开这一会议,绝不容许西贡傀儡政权参加,而必须由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越南南方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完全赞同并且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五月一日的声明中提出的关于举行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三个条件。声明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把柬埔寨问题同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扯在一起,认为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中,绝不容许西贡傀儡政权参加,而必须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越南南方。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
一九六五年五月二日
五月一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就关于举行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发表声明,重申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举行这一会议的三个条件,即:一、拟议中的会议必须是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式的,而不是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式的。二、柬埔寨王国政府决不同意所谓西贡政府出席上述会议。三、柬埔寨拒绝在讨论它自己的问题时,把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牵扯进去。中国政府完全赞同并且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最近一个时期,美、英等国积极活动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四月二十五日,美国政府声称,美国将“欣然参加”这一会议并且指派了参加这一会议的代表。英国政府的大员们也为此事四处奔走,到许多国家进行游说。众所周知,柬埔寨王国政府早在一九六二年就建议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以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这一建议得到了许多国家的赞同,而美国及其追随者却一贯采取阻挠、破坏和拒绝参加的态度。在此期间,美国及其南越傀儡一直没有停止对柬埔寨王国的军事挑衅和政治颠覆活动。为什么约翰逊政府现在突然改变态度,对召开这个会议发生了那么大的兴趣呢?难道他们真的是为了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吗?当然不是,他们是别有用心的。
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战争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它的军事冒险和战争讹诈接连遭到惨重失败,并且引起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强烈谴责和反对。约翰逊政府为了摆脱它的孤立和困难处境,不断叫嚷所谓“无条件讨论”,企图用和平谈判的烟幕来欺骗和蒙蔽世界人民,掩盖它血腥的侵略事实,以达到霸占越南南方的目的。但是,约翰逊政府的和谈阴谋很快就被揭穿了。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突然想起了举行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事实很清楚,美国政府现在同意召开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决不是要真正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而是想利用这个机会为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和谈骗局打开一条道路。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早就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卑鄙的阴谋,多次发表谈话予以揭露。现在,柬埔寨王国政府重申它举行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三个条件,这就有力地回答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阴谋活动,表达了柬埔寨王国维护民族尊严和国际正义的坚定立场。
中国政府一向赞同召开有关国家的会议,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柬埔寨王国政府五月一日声明中所提出的三个条件是完全合理的。这是举行这一会议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把柬埔寨问题同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扯在一起。中国政府认为,在关于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际会议中,绝不容许西贡傀儡政权参加,而必须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越南南方。肯不肯老老实实地承认美国一手操纵的西贡傀儡政权完全没有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的任何资格,肯不肯老老实实地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这是美国政府有无诚意保证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试金石。

周总理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和侵略多米尼加的海盗行为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国约翰逊政府干涉和侵略多米尼加的海盗行为。
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帝侵略的正义斗争。
周总理说,最近,美国政府以所谓“保护美国侨民”为名,公然派遣海军陆战队和伞兵入侵多米尼加。这就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人民、亚洲人民、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周总理说,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多米尼加是多米尼加人民的多米尼加。拉丁美洲是拉丁美洲人的拉丁美洲。美国侵略者必须从多米尼加滚出去,从整个拉丁美洲滚出去。
周总理是在加纳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讲这些话的。

刘少奇主席接见越南同志
新华社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来自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的代表团和其他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被接见的,有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以陈文安为首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以阮文芳为首的越南林业总局代表团,以杜道潜为首的越南总工会代表团,以潘氏福为首的越南青年代表团,越南文化部音乐舞蹈司司长刘友福,以武回为首的越南轻工业部代表团,越南电影制片厂摄影师阮越敦、陈世民。
接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汪道涵、石西民、马纯古、王照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澳政府派军队参加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澳大利亚政府追随美帝国主义,决定派遣一营军队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声明内容如下: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南方在军事上陷于泥沼和在全世界在政治上孤立的局势,竭力拉拢它的同盟国和催逼它的仆从派遣军队直接参加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澳大利亚政府附和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阴谋,于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九日宣告,决定派遣包括八百名士兵的一营军队到越南南方参战。
到现在为止,澳大利亚政府不仅积极帮助吴庭艳政权镇压越南南方人民,而且从一九六一年起还参加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派遣了一个“美洲驯鹿式”军用运输机队和一百五十多名军事人员到越南南方。澳大利亚政府现在又决定派遣战斗单位到越南南方,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和美帝国主义之间加紧勾结的极其严重的一个新步骤,它增加了扩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战争的危机。
声明指出,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粗暴地侵犯了越南的国家主权和独立,把澳大利亚人民推进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即将沉没的船只中去。
可以肯定地说,澳大利亚人民决不会允许澳大利亚反动集团把澳大利亚青年派去背叛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充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抗议和控诉澳大利亚政府同美帝国主义勾结,把军队派到越南南方、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的罪恶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郑重声明:为了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为了保卫自己的神圣的民族权利,越南人民将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任何走狗的一切侵略阴谋。越南人民有权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以进行这一正义和必胜的战斗。澳大利亚当局如果仍然顽固地参予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冒险,它就要对由它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的责任,并且必将遭受同美国侵略者一样的惨重失败的命运。

朱德委员长接见肯尼亚和安哥拉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由凯瑟琳娜·阿库姆·阿扬果夫人率领的肯尼亚妇女代表团和由卢西拉·内图小姐率领的安哥拉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全国妇联负责人许广平、杨之华和曹孟君。

周恩来总理接见罗马尼亚同志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以格·尼古拉为首的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团,以乔拉·格奥尔基为首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代表团,以苏桑娜·吉佳为首的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以奥尔蒂安·瓦西里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以安德烈依·维拉为首的罗马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以尼古林那·康斯坦丁为首的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罗马尼亚科学家彼德拉斯库。
周恩来总理同罗马尼亚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蔡畅、康克清、万里、武衡、周文龙、江明、朱穆之、康永和、潘纯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在座。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二百多位日本朋友。
被接见的日本朋友,包括有以山本卷子为首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以吉田晴彦为首的日本中立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大森真一郎为首的日中友协第十次代表团,以河合陆郎为首的日本地方自治友好代表团,以及文化艺术、体育、技术、贸易等各界人士。
在友好气氛中,周总理同日本朋友们分别合影,还同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和他的夫人谈了话。大松博文和夫人向周总理赠送了礼品。
陪同接见日本朋友的,有楚图南、南汉宸、李达、赵安博等。

加纳政府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博齐约部长在宴会上提议为加中永恒友谊和亚非团结干杯
周总理祝加纳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和反帝斗争中获新胜利
新华社二日讯 加纳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加纳外交部长科佐·博齐约,今晚在北京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刘宁一副委员长应邀出席宴会。
博齐约部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给予他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有着伟大的过去,我相信它会有更伟大的未来。他提议为加纳和中国永恒的友谊,为亚非团结干杯。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这几天,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加两国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这里,我对加纳贵宾这次访问的成功,表示祝贺。
周总理请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恩克鲁玛总统和全体加纳人民。周总理祝加纳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张奚若、姬鹏飞、傅生麟、李应吉、徐光霄、陈忠经、萧向荣、张铁生、吴晗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加纳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非洲朋友,出席了宴会。

邓副总理接见亚非国家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来自亚洲、非洲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代表团,有以陈怀南为首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以哈迪西斯禾约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以克·阿·姆·森纳努为首的全非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以鲁希·赫德尔·扎姆尔为首的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团,以帕斯卡尔·鲁武雅鲁为首的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以胡斯克·萨勒·库法什为首的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被接见的,还有锡兰、日本、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巴苏陀兰、刚果(布)、达荷美、冈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马里、摩洛哥、南非、苏丹、坦桑尼亚、阿联等国家和地区的工会代表团和代表。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副主席朱学范、马纯古,书记处书记张维桢、顾大椿、康永和、张天民、赵国强、黄民伟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各国人民伟大支持表示深切感谢
南越人民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世界人民支持
继续加强战斗赶走美帝解放南方重新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就世界人民热烈支持它的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声明发表公报。
这个由解放通讯社发表的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的公报全文如下:
一九六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举行扩大会议,听取解放阵线书记处关于五大洲人民对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关于美帝国主义强化和扩大其南越侵略战争的声明的广泛、崇高、热烈和全心全意的支持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关于社会主义各国政府和人民、民族主义国家、兄弟邻邦、国际组织、国家领导人、知名人士、知识分子、全世界著名政治家和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进步人民对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勇武装斗争的支持的详细报告。
会议高度评价各国政府和世界人民对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所承担的崇高职责。会议指出,这是全世界爱好正义和自由的人民的有力的、具有广泛的国际性质的支援运动,他们决心同南越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在这个有力的广泛的运动中,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国际组织、知名人士、知识分子和全世界著名政治家都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他们表示毫无保留地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帮助继续进行这场神圣战争,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
这是南越人民的具有伟大的重要意义的胜利,是对一千四百万英雄的南越人民的强有力的鼓舞。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代表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热烈赞扬和深切感谢各大洲朋友的宝贵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相信,南越人民将继续得到全世界各国政府和进步人民对他们的正义斗争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热烈赞扬各国志愿人员要到南越来拿起武器同南越人民并肩战斗以反对美国敌人及其走狗的群众运动。为了表彰这种崇高的国际战斗声援,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决定发给各国志愿人员单位“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国际志愿人员”徽章和旗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再次对世界人民的伟大支持表示深切的感谢,并保证,“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和全世界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英雄的南越人民决心要把美国帝国主义赶出去、解放南方和建立一个独立的、民主的、和平的和中立的南越,以重新统一国家。”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任何现代武器,任何骗人的或阴险的伎俩都丝毫动摇不了一千四百万南越英雄人民的钢铁般的立场。
在这次会议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还回顾了南越武装部队和人民今年年初以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会议满意地注意到南越人民武装部队和人民以不可战胜的力量越打越强,越打胜利越大。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五点声明鼓舞了南越人民武装部队和人民勇敢地前进和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由于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目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控制了南越五分之四的地区,一千万人口已经从美国侵略者和越南卖国贼的残酷统治下解放出来,广大的解放区在各方面正在得到巩固,而且是南越人民全国范围的全面和长期抗战的坚固的堡垒。
会议号召南越全体爱国武装部队和人民充分发扬上述成就、继续加强战斗意志、坚决战斗,更狠、更准地打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使他们遭到沉重的打击和粉碎他们愚蠢的幻想。
我们处于胜利者的地位,我们的力量象富同(越南传说中的民族英雄——越南通讯社编者注)的力量一样。我们各大洲的朋友正在鼓励和支持我们。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决心英勇地前进。
我们定将取得完全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