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英亚非拉组织热烈赞扬毛主席声明
  毛主席的反帝号召响彻全球
  全世界人民重视毛主席在反帝共同斗争中的历史性作用
新华社伦敦二十六日电 在英国的非洲、亚洲和加勒比组织委员会召集人曼钱达今天说,毛泽东主席五月十二日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是对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的巨大鼓舞。
他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战斗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越来越重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体系的共同斗争中所起的历史性作用。”
他赞扬说:“每当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不管是在刚果、巴拿马还是在越南,肆意进行新的侵略、干涉、杀害和掠夺的时候,毛主席的果敢有力的号召响彻全球,鼓舞了被压迫人民为最后战胜垂死的反动势力而坚决斗争的信心。”
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拉下了美帝国主义‘保卫自由’的骗人假面具,揭露了它的真面目是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的最凶恶的敌人”。
他指出,美国“这个江洋大盗打着陈旧的法西斯‘反共’旗帜,威胁和蹂躏各国的自由、主权、和平和安全,今天它对全人类犯下的罪行已经超过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机。”
他赞扬毛泽东主席关于“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号召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 在英国的非洲人组织委员会发表声明,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五月十二日发表的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的声明“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并且进一步显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
这一项由委员会的主席科佐·阿莫—戈特弗里德签署的声明强调说:“毛泽东主席又一次清楚地分析了美帝国主义反对世界人民的阴谋和它的侵略政策。”声明指出:“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必胜。”

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寡头势力
  哥伦比亚人民武装斗争十分活跃
  学生坚持罢课并举行盛大示威集会抗议美国侵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波哥大消息:在哥伦比亚学生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浪潮席卷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同时,广大农村地区的人民武装斗争也十分活跃。
据报道,目前,反政府的游击队在马克塔利亚、埃尔帕托、瓜亚贝罗、苏马帕斯和桑坦德等地已经建立了五条游击战线。尽管美帝国主义直接指挥哥伦比亚政府军对游击队进行“围剿”,但是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接连出击获胜。
在哥伦比亚北部桑坦德省新开辟的游击战线,游击队员们最近同政府军发生激战,占领了这个省的西马科塔村。游击队的首次大捷震撼了全国。随后,他们又进行了数次英勇的战斗。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联盟机关报《起义报》指出:游击队成立的“唯一目的是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寡头势力的长期斗争”。
在哥伦比亚西部的马克塔利亚,游击队活动也非常活跃。今年三月,一百多名游击队员攻占了考卡省的因萨镇,打死镇长等十多人。游击队还在乌伊拉、托利马等省同政府军展开了多次战斗,粉碎了政府军的“围剿”。
在乌伊拉、托利马、考卡、考卡山谷等省的游击队今年以来频繁出击政府军,仅在一月份就打死打伤敌军四十多名,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埃尔帕托地区的游击队英勇地抗击了政府军的大举进犯,并且不断伏击政府军,予敌人沉重打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学生继续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和亲美反动政府的斗争。
二十六日,领导罢课的学生领袖们宣布,他们将继续坚持本月十九日开始的全国总罢课,直到取得斗争的胜利。
昨天清晨,尽管军警在首都的大街小巷到处巡逻,但是在波哥大市中心中央电话电报大楼附近,有两颗炸弹连续爆炸,使哥伦比亚首都与外界的电讯联系中断六小时之久。这次猛烈的爆炸使四个地段以内的大楼的门窗和墙壁受到严重的损失,其中一颗炸弹把街道炸了一个三英尺的窟窿。
据报道,首都洛萨诺大学的五千名学生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多米尼加和警察当局无理杀害这个大学的学生豪尔赫·恩里克·乌塞切。愤怒的学生群众抬着表示美帝国主义走向死亡的象征性的棺材在波哥大热闹的大街列队游行。游行队伍到达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后,在那里举行了约一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学生代表乌马纳·卢纳在大会上发言说,这次大会不仅仅是为了悼念豪尔赫·恩里克·乌塞切烈士,而且也是为了悼念在圣多明各的街头上、在越南、在哥伦比亚游击战中以及在其他地方为正义而牺牲的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
洛萨诺大学学生罢课委员会、印卡大学的学生和教员以及哥伦比亚的其他大学都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抗议当局的镇压暴行。(附图片)
五月十二日,哥伦比亚人民举行反美示威。这是浩浩荡荡的示威先头队伍,打着“拉丁美洲人民动员起来”的巨幅标语,冒雨在波哥大行进。 新华社稿

墨公众继续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乌拉圭首都一电视台播送公审美帝节目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公众继续表示反对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
墨西哥十四个青年组织最近派代表会见了墨西哥总统迪亚斯·奥尔达斯,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并表示支持墨西哥政府的不干涉政策。这些青年组织的代表说,墨西哥反对任何国家使用武力来破坏其它国家的完整。他说,“每个自由的国家应当自由地解决自己的问题”。
墨西哥旅行业负责人阿古斯丁·萨尔瓦特最近说,墨西哥宁可失去它的游客,也不愿改变它在多米尼加问题上的立场和放弃它的原则。
流亡墨西哥的巴西人委员会表示反对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派军队去多米尼加,认为这种行动是背叛这些国家人民的真正感情的。
另据报道,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一家电视台最近向全国观众播送了一个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象征性公审的节目,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入侵和军事占领。在这个节目中,“检察官”在“法庭”上向被告美帝国主义提出了四大罪状:蹂躏和破坏国际法准则;破坏各国人民的主权、独立和自决权;破坏美洲国家之间和国际上的一切协议;利用不合法的借口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委各界人士声援多人民抗美
  组织募捐活动并发动群众抵制美国商品
  学生举行反美游行并袭击两家美国公司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委内瑞拉公众强烈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并用实际行动声援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的斗争。
由委内瑞拉各界人士组成的全国声援多米尼加委员会从二十五日起举行声援多米尼加周。这个委员会还组织了募捐活动来资助多米尼加爱国志士,并决定抵制美国商品,在广大群众中提出了“不在美国商店买东西”的口号。
昨天,大约三百名委内瑞拉学生在加拉加斯组织了一次游行,向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在这以前,愤怒的学生还袭击了美国的雷明顿—兰德公司和西尔斯公司。

法报指出约翰逊侵略政策在国内外遭到广泛反对
  美国侵多使美洲重新燃起了大火
新华社巴黎二十四日电 《战斗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约翰逊政府在越南和多米尼加等问题上“积累了如此多的错误和失败”,以致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反对,处境十分狼狈。
这家报纸刊载的题为《约翰逊的错误盘算》的文章奚落说,“美国政府在约翰逊执政的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积累了如此多的错误和失败,这是罕见的。这位白宫首脑(约翰逊)是属于这类的人物:各种困难、甚至失败会引起他更加狂热得多地追逐他们的目标。他的所作所为使人想起了丘吉尔的往往是‘疯狂’的行动”。
文章说,美国政府的政策“在国际方面,不能得到满意的效果。西方阵营现在完全陷于混乱。……国内外的反对派业已形成,并已经在美国政治机构的演变中开辟了新的阶段。”
在谈到美国国内各阶层人士广泛反对约翰逊的侵略政策时,文章指出,“事实上,在越南和圣多明各事件后对约翰逊政府的反对态度,在各学院人士中表现了出来,并有了发展(在美国历史上这是第一次),这些人士是学生、教授,还有城市的各大学院的领导人,即是在意识形态和心理方面最有力支持肯尼迪的那些部门人士。”
文章还指出,美国“想要在加勒比海排除和消灭‘颠覆活动’”,事实上,这“已经使能够燃遍整个美洲的大火重新燃烧起来”。

腊斯克滥调重弹妄图掩饰侵多罪行
  承认美国支持多米尼加反动集团建立恐怖统治
  表示要利用“泛美”部队旗号对多实行长期占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多米尼加的局势时表明,约翰逊政府企图使美国侵略军打着“泛美武装部队”的旗号对多米尼加实行长期占领,并在这个国家扶植一个傀儡政权,以便镇压多米尼加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腊斯克还表示,美国要设法拼凑一支常设的“泛美武装部队”,以便随时镇压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爆发的人民革命运动。
在记者招待会一开始的时候,腊斯克重复了约翰逊的滥调,再次提出所谓保证“美国侨民的安全”、建立“国际安全区”、控制当地的“极端分子”等等借口,来为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进行辩解。谈到多米尼加当前的局势,腊斯克扬言,所谓“极端分子”导致的“危险”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根据这种借口,腊斯克说,所谓“泛美武装部队”“可能在那里呆一个时期”。
在拼凑一个多米尼加傀儡政府的问题上,腊斯克极力掩饰美国在这方面进行的干涉活动。他摆出一副假仁假义的面孔说:美国主张“在多米尼加人中间由多米尼加人来设立一个有广泛基础的临时政府”。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这样一个“临时政府”的成员名单是由美国提出的,约翰逊还为此派遣他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邦迪到多米尼加进行了十天的紧张活动。在这方面,甚至一个美国记者也将了腊斯克一军,问他是否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正在同多米尼加有关方面“讨价还价”。腊斯克不敢否认这一点,只好为美国的干涉活动辩解说:“我想本半球各国政府都关心多米尼加共和国产生的政府的性质。……我们同某些人可能存在的分歧,同多米尼加人自己的分歧比较起来是算不了什么的。”
谈到美国扶植这样一个傀儡政府的活动,腊斯克说,“这是一件困难的事”;“迄今为止,我们还不能报告说这件工作已取得很大成就”。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另一个问题时,腊斯克不得不承认,美国支持因贝尔特集团在多米尼加全国建立恐怖统治。他说,“就因贝尔特将军领导下的军政委员会来说,我们的确鼓励过他们成立一个委员会以设法保证圣多明各闹市区以外的全国各地进行正常工作”。
显然由于美国自己仓促出兵对多米尼加实行干涉而引起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腊斯克这次极力鼓吹成立一支美国可以随时动用的常设“泛美部队”。他说:“瞻望前途,西半球需要再次解决关于在持久的基础上建立某种能迅速响应号令的常设部队的问题,并组织一个政治机器,以便西半球在发生发展迅速的事件时能立即作出决定。”他说,美国将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外长们“非正式地讨论这个问题”,以便“知道对方在这方面的想法”。

民主德国揭露西德加紧进行战争准备
  呼吁西德人民阻止通过“紧急状态法”
  德外交部抗议西德企图在西柏林进行新挑衅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二十五日发表呼吁书,呼吁西德人民阻止西德当局通过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的统治的“紧急状态法”。
呼吁书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这一严重的危险时刻不得不向西德人民发出这一呼吁,是因为“紧急状态法”是西德当局进行战争准备的核心。它加剧着德国和欧洲的局势,并威胁着世界和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呼吁书中抗议西德当局这种危险的阴谋诡计,并就由于通过这一法案而在西德对内对外政策方面所产生的难以预计的后果向西德政府和西德联邦议院提出警告。
西德当局策划的所谓“紧急状态法”草案,是一九六○年一月间由西德内阁秘密通过的。
这个法案规定,西德总理有权在他认为需要的时候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西德政府可以随意调度西德全国警察和武装部队,剥夺人民的言论、集会、迁徙等各项基本自由,并且可以不经过议会而颁布各种具有法律效力的条例等。
据报道,西德当局不顾人民的反对力图在本届议会期间(到今年九月期满)通过这一法案。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五日就西德总理艾哈德和其他西德官员将陪同英国女王于五月二十七日访问西柏林一事发表了声明。
声明指出,英国政府曾一再正式声明,它不认为西柏林是西德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而波恩政府总理艾哈德却打算怂恿英国女王访问西柏林,并利用她的访问进行一次侵略性的示威。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再次声明,无论是艾哈德和其他西德代表在西柏林出现,还是英国政府对这种挑衅的容忍,都不能改变西柏林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一个特殊的政治单位这一法律状况”。

阿尤布总统指责印度集结军队准备进攻
  强调巴军已准备好对付印度侵略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昨天说,印度在巴基斯坦边境集结军队,准备发动进攻,巴基斯坦对此不能置之不顾。
阿尤布在对西巴基斯坦瓦赫的军火工厂工人讲话时说,巴基斯坦主张和平,但是“如果战争被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将战斗到取得胜利为止。”
他说:“我国的军队已经部署好,如果印度人胆敢进攻我们,巴基斯坦军队将随时准备好保卫祖国。”
阿尤布在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库奇兰恩地区的争端时说,这个问题本来是可以通过相互谈判和平解决的,但是,印度领导人不相信和平途径。相反,他们想用武力解决这个争端。
他说,巴基斯坦不能接受这种立场,不得不采取步骤来对付印度的侵略。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时说,巴基斯坦同中国、阿富汗等国的关系已经正常化。巴基斯坦同伊朗和土耳其有着最友好的关系,并且同尼泊尔、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发展了密切的友谊。他说,不幸的是,尽管巴基斯坦作了最大的努力,还是无法改善同印度的关系。
他说,“这是因为印度领导人对巴基斯坦采取敌对的政策。”

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在开罗开幕
哈苏纳要求粉碎帝国主义勾结以色列的阴谋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阿拉伯国家总理会议今天上午在阿联副总统、阿联代表团团长查卡里亚·毛希丁主持下在这里的阿拉伯联盟总部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所有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只有突尼斯除外。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在致欢迎词时要求阿拉伯国家统一行动,粉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阴谋活动,转移阿拉伯民族把巴勒斯坦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目标。
毛希丁代表纳赛尔总统对代表们表示欢迎。他说:西方同以色列的军火交易和波恩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等许多阴谋活动,是策划来反对阿拉伯国家为扫除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被占领的南也门、阿曼和其他阿拉伯领土上的基地而采取的联合行动的。
他还举出了这种阴谋活动的一些新例子,如通过把难民定居在阿拉伯各国来勾消巴勒斯坦问题;企图限制阿拉伯人在自己领土上的行动自由,这表现在对阿拉伯人利用约旦河及其支流工程工地的入侵上。他说: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加速各成员国之间的军事、政治和技术的合作。
他们讲话后,会议转入秘密会议。
据这里报纸报道,这次会议将讨论西德和以色列的关系发展和阿拉伯国家同波恩政府断交的问题;以色列在帝国主义唆使下最近对阿拉伯领土上的利用约旦河水工程工地采取挑衅行动的问题;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对巴勒斯坦问题的态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提交的关于这个组织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军事和政治成就。
在今天上午同时召开的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会议讨论了议程上的军事问题。

美机美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八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五月二十六日一时零三分至一时零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广东省海南岛的榆林以南地区领海上空。同日十时三十五分至十时四十六分、十二时四十四分至十二时四十七分、十四时五十八分至十五时零五分和十六时二十八分至十六时五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四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同日一时十九分至六时二十八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平潭岛至黄岐半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八十四次严重警告。

陈毅副总理接见北加里曼丹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晚上接见由赖春率领的北加里曼丹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狄子才、朱子奇等。(附图片)
五月二十七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由团长赖春率领的北加里曼丹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左四是赖春团长。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乔·蒂奥多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机到上海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同机到达上海。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张承宗,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熊应堂,以及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少先队员向贵宾献了花。
离开机场后,贵宾们由曹荻秋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并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景色。下午,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合成五金厂、上海重型机器厂。
晚间,曹荻秋设宴欢迎贵宾。宴会后,宾主一起出席了文艺晚会。

各国驻华使节到东北参观后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在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和夫人黄友辛等陪同下,先后到沈阳、鞍山、大连、哈尔滨等地旅行参观后,今天回到北京。
在五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的旅行过程中,他们参观了工厂企业、人民公社、高等学校,观看了民兵射击表演,并游览了各城市市区和松花江。
通过这次参观访问,他们看到了这些地方工农业生产、文化教育、人民生活和城市建设等情况,增进了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我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精神面貌的了解。

中罗文化合作协定在罗签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七日电 中罗两国间新的文化合作协定今天在这里签字。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李昌和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波·马科维伊。
协定确定了发展两国在科学、教育、文化、艺术、新闻、广播电视、保健和体育方面的关系的原则。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康·克拉裘恩,副处长爱·梅津切斯库,教育部副部长科·纳德热,科学院秘书长杜·杜米特列斯库和外交部、其他中央机关的代表。
中国驻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栋等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