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学习》杂志说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越南胜利
  越南全民革命斗争的巨大转折点已经到来 决心建立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第三军区决定广泛建立战斗单位准备抗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最近出版的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理论刊物《学习》杂志第五期发表社论说,越南“全民革命斗争事业的一个巨大转折点已经到来”。越南人民“决心胜利完成民族解放事业,进而建立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我们走向最后胜利。”
这篇题为《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一定胜利》的社论指出,“南方革命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稳步蓬勃发展”。“在南方,敌我之间的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南方革命的方向迅速变化,在北方,我国人民已经把数百架美国强盗飞机打得粉身碎骨。北方人民正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直接战斗,以便保卫北方,同时积极支持南方的解放革命事业”。
社论说,“我们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卖国走狗集团的斗争中有着根本的优势。我国人民有着正确的革命斗争路线,有强大的团结力量,有丰富的战斗经验,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
“相反地,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际上只是一个‘泥足巨人’。它的魁梧的外貌不能掩饰其衰弱和溃烂的身躯”。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经和正在被打败。根据对敌我力量对比的分析,我们深信,不管情况怎样变化,我国人民是一定能够战胜美国强盗的。
社论说,“我国人民怀着无限的信心和兴奋,坚决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惜牺牲,把抗美救国斗争引到完全胜利”。
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本着“一边生产,一边战斗”的方针,加倍努力,良好完成下列的具体任务:一、努力建设和发展符合于新形势下的社会主义经济;二、加强国防,加强防卫和治安工作,以保卫北方;三、积极从各方面支持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事业;四、加强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
社论说,“我们在经济方面的努力,一方面要充分满足民族抗美救国事业的迫切要求,另方面要能够满足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长远要求。”“当前的经济基础必须与国防密切结合;它必须得到坚决的保卫和必须良好地为巩固国防事业服务”。
社论要求加紧增强各人民武装力量,以便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
社论强调说,必须加强主力部队的建设工作,更加重视建设地方部队;必须努力发展和巩固民兵自卫队,使其真正成为基层的人民在生产和战斗中的骨干力量,使它们可以有力地配合其他人民武装力量消灭敌人。
社论说,“为了打败敌人的破坏性的战争,还必须大力推动人民防空工作,在良好组织对空射击和提高射击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发动全民射击敌机运动。”
社论表示,积极从各方面支持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事业,是北方人民的神圣义务。它说,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全体越南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侵犯亲爱祖国的任何地方,而且在杀敌救国的事业中,完全有权利互相支援。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北方第三军区决定广泛建立战斗村、战斗企业和战斗街道,以准备全民抗击美国侵略者。
越南北方第三军区民兵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举行会议,提出了这一任务。
第三军区司令员在会上作报告时说:“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残暴的破坏和侵略阴谋,各省民兵武装力量指挥部必须时刻掌握敌人的情况、阴谋和手段,一方面要切实协助省委指导好战胜当前敌人的破坏性战争的任务;另一方面要切实做好一切准备,以便在一切情况下都能战胜敌人。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贯彻党的人民战争路线,加强人民国防力量,逐步推进建立战斗村、战斗企业、战斗街道的工作,也就是为发动全民进行战斗,准备必要的条件和打下稳固的基础。”
他还说,“必须努力提高党委和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努力在全民中树立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
在会上,各省民兵武装力量指挥部报告了在抗法战争时期和在目前的抗美斗争中建立战斗单位的经验。
会议根据当前的革命形势和任务,确定了当前建立战斗单位的指导思想、方向和任务。

南越边和美国空军基地大爆炸纪实
  三百五十多美侵略者和上百名伪军伤亡 一百四十九架各种类型美机被炸毁炸伤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最近报道了五月十六日边和美国空军基地发生爆炸的详细情况。据报道,在这次爆炸中,三百五十多名美国侵略者和上百名伪军士兵被炸死炸伤,各种类型飞机一百四十九架被炸毁和严重损坏(四个飞机库里被毁坏的飞机还没有计算在内)。
据报道,五月十六日上午七时左右,停放在边和机场上的一架B—57型喷气轰炸机的一颗炸弹发生爆炸,接着引起一连串的猛烈爆炸。爆炸声延续了一小时二十分,而熊熊大火则燃烧了二小时二十分才熄灭。在以后几天,一些定时炸弹仍然断续发生爆炸。
报道说,驻守机场的美国和伪军士兵听见第一声爆炸,以为受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进攻,个个失魂落魄,拼命逃走,丑态百出,有些连衣服也来不及穿。
敌人慌忙调来两辆消防车,但消防车还来不及抢救就被火舌所吞噬,化成灰烬。敌人又从新山一机场出动飞机撒下灭火药剂,但仍无济于事。
据不完全统计,敌人遭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失:离发生爆炸地点二百米的十二个营房和机场后面的宿舍全部被烧毁,三百五十多名美国侵略者、一些伪空军驾驶员和上百名伪军士兵被炸死炸伤。机场内分为两个停机区域。美国区域内的四个飞机库里停放的许多飞机被烧毁,停放在跑道准备起飞的四十六架飞机也完全被毁坏,其中有B—57型喷气轰炸机四十四架、F—8型喷气战斗机一架和L—19型侦察机一架。在伪军区域内,三架停放在跑道上的战斗机被烧毁,机上的飞行员也被烧死。另外有一百架飞机(包括AD6型战斗机、直升飞机和侦察机)被严重损坏。此外,被烧毁的还有消防车两辆、GMC军用卡车一辆、汽油六十万公升和弹药库一个。新建的供喷气飞机起落的主要跑道,被破坏的面积约达一千平方米。

南越解放军大摆地雷阵痛歼美伪军猛攻富龙“战略村”全歼守敌两个连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在纵贯南越南北的交通干线——第十四号公路上大摆地雷阵,击毁二辆军用卡车和歼灭四十名敌军。
五月十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出动十辆军用卡车,由M—113型两栖装甲车掩护,载着美伪军去支援多乐省南部地区的沙那哨所。
敌人在十四号公路上刚行进了十八公里,就碰上了游击队的地雷。一辆军用卡车被炸毁,十五名伪军被炸死、炸伤。
当他们走到第二十二公里的时候,另一辆军用卡车又碰上地雷,被炸得粉碎,车上的二十二名伪军全部送命。
剩下的敌人吓破了胆。为了避免碰上游击队的地雷,他们弃车步行,可是结果仍然逃脱不了被消灭的命运。当他们走到第三十公里的时候,又被游击队截住痛击,三名伪军被击毙。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省解放军十六、十七日两天内击毙击伤美伪军二百六十六人,全歼伪“民卫队”一连并击溃伪“民卫队”一连。
解放军十七日上午向位于西贡东面一百六十公里的富龙“战略村”发动猛烈进攻,全部消灭守敌两个连,其中击毙和击伤一百七十九名;击毁敌装甲车一辆;缴获榴弹炮、机关枪等各种武器一百多件。敌人的两连“民卫队”企图前往救援,但在中途遭到解放军阻击,仓皇溃退,其中第八八七连全部被歼灭。
在此前一天晚上,人民武装力量在怀德附近击退了到武枢地区进行“扫荡”的敌军,击毙六十五人,击伤二十二人。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承天省游击队二十四日炸毁了该省南部的三座钢筋水泥的桥梁和两个闸门。二十五日,游击队阻击了从富禄军事分区开来增援其中一座桥梁的守敌,击毙六人、击伤一人,另八人“失踪”。
解放通讯社还报道,茶荣省游击队五月四日击落了两架美国直升飞机。

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谴责美帝侵越罪行
  美国必须停止轰炸越南并立即从南越撤军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四日电 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今天晚上在科纳克里广播电台就越南局势发表声明。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和灭绝人性的侵略。
政治局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南越撤出美国军队,停止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政治局在声明中要求几内亚各级组织广泛介绍越南局势的情况,以便动员舆论谴责美国对越南人民进行的侵略。

美国伯克利市居民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加利福尼亚大学辩论会上演讲者愤怒谴责美国侵越政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的数十名居民二十三日晚上在这个城市的闹区露宿街头,继续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示威者们的一位发言人说,在约翰逊总统答复他们就美国对越南政策提出的问题以前,他们将继续呆在那里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示威。如果约翰逊在一周内不作答复,他们将采取包括绝食斗争在内的进一步行动。
这次新的示威行动,是在上星期五、六加利福尼亚大学举办的一次长时间的辩论会之后进行的。这次辩论会是近几个月来,在美国的一些大学里举办的同样内容的会议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会上,许多演讲者愤怒地谴责了美国的侵越政策。美国国务院拒绝派人参加辩论会,会上只有一个亲政府的演讲者,上万群众向他发出了嘘声。

腊斯克继续玩弄战争讹诈和“和谈”骗局
  罗斯托挥舞核武器妄想威吓中国人民援越决心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越南问题时强调美国要继续赖在南越不走,并将同即将回华盛顿的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再次“广泛研究”扩大南越侵略战争问题。
腊斯克重申美国坚持对越南的侵略立场说,“我认为任何人都不要对局势的严重性有错误的了解……我们在东南亚那里的义务是严重的,长期的,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美国不会“抛弃我们在东南亚那里的义务”。
腊斯克明白表示,在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在本周末返回华盛顿时,美国政府将要进一步策划侵略越南的步骤。他说,“我们觉得他(泰勒)回来对局势进行充分的研究是适宜的”,“在泰勒大使回来以后,我们将同他进行广泛的研究”,“我们希望看到能够采取什么行动来进一步支持越南(南越)政府……”
腊斯克同时对于美国的“和谈”骗局的失败表示沮丧。他说,“我们曾经多次设法和平解决东南亚的问题”,但是“我们都没有能够为南越本身的局势达成协议打下基础”。但是他表示,美国还不死心,并将继续玩弄“和谈”骗局。他说,“我认为对方的人……应当懂得一切方面如果采取明达和明智的态度,就必须设法使这个问题迅速得到和平解决,这是非常重要的。”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昨天叫嚷说,“如果大批共产党中国人进入越南的话,我们(美国)很有可能会使用核武器”。
罗斯托正同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官员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参加讨论外交事务的地区性会议。他摆出一副核霸王的架势妄图威吓中国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决心。他说,“没有一个人能够为总统说话,但是他有决定是否使用核武器的权力,美国的政策一向是不排除使用这种武器的可能性。”
罗斯托还装模作样地说,“这是总统的庄严的责任之一。除了他,谁也无法说他将在什么时候使用核武器。而且他事先也不会说他是否将使用核武器”。罗斯托还横行霸道地叫嚷美国侵略者要坚持赖在越南。

庆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成立十周年
旅日朝侨代表在东京举行大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四千名旅日朝侨昨天在东京举行大会,庆祝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成立十周年。参加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各地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门间吉信以及各界代表也出席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晚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还在东京举行了庆祝酒会。日共政治局委员冈正芳、社会党监察委员会委员长黑田寿男、日朝协会会长长野国助,各界著名人士和外国来宾共约一千人出席了酒会。

席卷美国高等院校的辩论会
  乐山
一个以辩论会形式出现的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浪潮,正在美国高等院校展开。这个浪潮的来势凶猛、它的强烈的政治性,使美国统治集团大为震惊。由腊斯克带头进行解释的大员,遭到群众的谴责。碰了钉子的腊斯克破口大骂。他说,谴责约翰逊政府的人是“胡说八道”,是死“顽固”。约翰逊本人也向记者表示对示威运动的不安,他叫嚷一些“颠覆分子”占据了示威运动的领导地位。美国特务机关联邦调查局,要求总统召开一个特别会议来讨论示威运动的形势,威胁要加强镇压。
“课余宣讲会”的由来
席卷美国高等院校的辩论会,是在约翰逊政府疯狂扩大侵越战争引起国内人民严重不安和不满的背景下出现的。
三月初,密执安大学师生决定于三月十八日罢课一天以表示对约翰逊政府侵越政策的抗议。这个决定受到州当局和学校当局的制止。密执安大学师生就改变计划于三月二十四日晚八时利用课余时间举行辩论会。辩论会一开始由三名教授发表讲话,随后在午夜时刻举行火炬示威游行,最后进行辩论。会议一直进行到第二天清晨。
密执安大学师生的辩论会,在美国高等院校激起了巨大的反响。三月二十六日,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学生和教职员一千二百人举行了同样性质的彻夜示威。接着,哈佛大学、衣阿华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得克萨斯大学、俄勒冈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也举行了这种抗议示威性质的辩论会。到四月中旬,举行了辩论会的高等院校达五十多个。
五月十五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全国性论坛会,形成了美国高等院校抗议侵越浪潮的新高峰。这个论坛会是由哈佛、耶鲁等美国近百所高等院校的师生发起的,参加的高等教育界人士数千名,美国三十五个州内一百二十多个高等院校的近十万名师生,分别通过电视、广播和长途电话网而收听了这次辩论的实况。
五月二十一日,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开始举行的长达三十小时的“课余宣讲会”,又把辩论会向前推进了一步。
针锋相对的斗争
“课余宣讲会”是在排除种种困难以后举行的。一位教授曾经在纽约市立学院的“课余宣讲会”上指出,“大学当局迫使我们成为猫头鹰,迫使我们整夜集合在这里‘大谈’越南问题,因为他们不许教师在白天的课堂里谈这个问题。”尽管如此,美国高等院校的一些师生却敢于挺身而出,揭穿约翰逊政府的谎言和诡辩,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腊斯克说批评政府的人是“胡说八道”,“不顾明显的事实”。七百名大学教职员在《纽约时报》发表的公开信答复说:“这种谩骂的口吻表明政府想封住批评者的嘴巴”。约翰逊说,“我们(美国)所寻求的不外乎是恢复一九五四年协议的要素,这是一个保障东南亚各国的独立和安全的可靠的协定。”公开信答复说:“但是,‘明显的事实’却是日内瓦协议并没有规定把越南分裂为两个国家。恰恰相反,这项协议对越南的两部分的提法是‘集结区’,协议还说:‘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协议还规定:‘……将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内……在国际委员会的监督下举行全国选举……’这种实现统一的选举没有举行。西贡政权在美国的赞许下拒绝举行选举。从那以后,美国就坚持保持越南的分裂。”
在五月十五日于华盛顿举行的规模空前的全国性辩论会上,一些大学师生,猛烈抨击了约翰逊政府对越南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芝加哥大学教授摩根索说,美国在南越进行战争的真正目的并不是什么要“替南越人赢得自由”,而是为了“遏制中国”。他说,这种目的正在驱使美国在亚洲大陆上进行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这场战争是美国无法打胜的。康奈尔大学教授卡英指出,美国对南越的政策“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外加“政府由于在很大程度上不顾根本事实而犯下了严重错误”。在辩论会上,还有人揭露了约翰逊鼓吹的“无条件讨论”的欺骗性。他们说,约翰逊确实提出了条件,他的条件是越南南方不得参加谈判,而且他还打算违反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继续使南越成为一个分开的单位。
在许多高等院校里,不少学生提出了美国军队立即从南越撤出的要求。据《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发出的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散发的传单说:“越南战争是一场可憎的不道德的战争。这是一个正在失败的战争。这是一场危险而可怕的战争”。赖斯顿还报道说,一个美国青年组织“正在从纽约散发一个小册子,要求‘所有美国军队立即撤退’”。
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国防部联合派出周游中西部各大学、替约翰逊政府政策进行辩护的“三人小组”到处遭到嘘声。五月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三人小组”到达威斯康星大学的时候,与该校师生举行了辩论会。“三分之一的听众都在臂上缠了黑纱”,“许多人举着写有‘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是一场不道德的战争、一场肮脏的战争、一场无用的战争’的标语牌”。在这次辩论会上一个念历史的学生对“三人小组”中的国务院代表说,“你们国务院派来的人以为我们学生不知道政府的政策是什么。告诉你吧,我们知道,而且我们不同意这个政策。”辩论会结束的时候,一个念生物化学的学生对“三人小组”冷笑着说:“搞清楚吧!我们是不去打你们的这一场污秽的法西斯战争的。你们自己去打吧!”
走出“象牙之塔”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美国高等院校的政治空气比较沉闷。关心政治的教师为数不多,而美国的青年则被认为是“沉默的一代”。美国的一些批评家曾经用了一个公式来描绘美国的大学生:“大学的男生主要的兴趣是在大学里‘过得很好’,随后结婚并有一个靠得住的职业。而女生据说大都一年级参加妇女会、二年级被一个男学生‘钉住不放’、三年级订婚、毕业以后结婚。”自从一九六○年以来,美国报刊纷纷报道,大学校园的生活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沉默的一代”变成了“愤怒的一代”。
最近四、五年以来,美国高等院校的师生积极参加了争取黑人平等权利、保卫和平、争取思想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斗争。美国黑人大学生发动了一九六○年二月波澜壮阔的“静坐”示威运动,白人大学生积极支持了这次运动。美国大学生也是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八日争取黑人平等权利的“华盛顿进军”的重要力量。一九六二年二月,来自全国一百多所院校的七千名学生汇集华盛顿,在白宫前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一些备战措施、反对有关战争煽动的宣传。许多大学和地区成立了学生的保卫和平组织。一九六四年年底,加利福尼亚大学为反对校方无理勒令从事政治活动的八名学生停学、抗议校方限制学生在校内的政治活动,连续举行了有数千名师生参加的示威。
美国学生开始走出“象牙之塔”当然不是偶然的。它是同国际形势的发展以及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的加深不可分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不断遭到了失败。美国国内经济情况继续不妙,失业众多。美国统治集团对人民自由和民主权利的进攻,日益加剧。美国青年就是在这种形势下,从“沉默的一代”转变为“愤怒的一代”的。
席卷美国高等院校的抗议美国侵略越南的浪潮,还在继续发展。这是美国国内反对侵越战争的群众运动空前高涨的一个标志。它正在开始对美国的局势发生重要的影响。英国《泰晤士报》认为:“美国学生抗议政府的对越南政策是美国局势的一个根本改变。”(附图片)
在衣阿华州立大学举行的辩论会上有人高举着“让越南自决,不要美国的军事统治”的标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