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左”右为难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社员给一个生产队长提了意见,说他厉害,叫人害怕。听了这些意见,这个生产队长干脆不管事了,绝不得罪任何人了。谁知这样一来,群众意见更多了,说他不负责任,不象队长的样子。这时候,他更苦恼了;管多了,不好,管少了,也不好,真是左右为难。后来,贫下中农帮助他作了分析,他又学习了党中央的政策和毛主席的著作,才认识到自己的根本问题是犯了片面性。
《安徽日报》发表署名短文说:人们在工作中碰到了不好办的事情,感到无所适从,或者遭到来自多方面的意见的时候,好发一句怨言,叫做“左右为难”。
犯了“左右”,的确是“为难”的。你右了,该管的事没管,该努力办到的事没努力去办,别人当然有意见,你当然要受到指责;“左”了,把事情做过了头,“过犹不及”,把事情办坏,当然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但如果因为怕“左右为难”干脆什么也不干,这就是怕犯错误而不敢革命,本身就是最大的错误。
怎样才能不难?最要紧的是克服片面性,不“左”不右,按正确的方法办事。但是完全不偏不倚,掌握分寸恰到好处,并不是十分容易的。所以问题还不在于工作中有可能发生片面性,而在于是不是能及时发现和注意克服这种片面性。这就要采取“两分法”来具体地分析研究别人的意见和自己的工作,弄明白什么是对的、正确的,应该肯定发扬;什么是不对的、错误的,应该否定、改正。否则不作分析,把问题绝对化,对就什么都对,错就什么都错,这就会弄得没有主见,无所适从,“东风东倒,西风西倒”,在片面性里打圈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从“废品”到“宝贝”
六年前,沈阳针织器材厂把三台有缺欠的革新机具当成“废品”,打入“冷宫”。今年初,在生产高潮中,工人们把这些“废品”找出来,经过研究,作了改进,这些“废品”就变成了“宝贝”。
《辽宁日报》就此发表短评说,发现革新的机具有缺欠,便采取“报废”的态度,这实际上是要求新生事物“十全十美”。其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成果,同其他事物一样,都需要经历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够完美到比较完美的成长过程。离开了这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去提出“十全十美”的主观主义要求,也就很难创造和扶植成功革新项目。
把过去打入“冷宫”的革新机具拿出来,既看它的不全不美之处,又看它的有全有美之处,并从这个实际出发,去积极研究、寻求从不够完美到比较完美的途径,采取相应的措施,利用这个不够完美的基础做前进的阶梯,就会达到比较完美的要求。这也就是说,按照由不完美到比较完美的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人们就能避免新事物的夭折,并获得最后的成功。
实际上,事物的完美程度,都是相对地、比较地说的,绝对“十全十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十全十美”论,实质上是用形而上学的静止、片面的观点看问题,不是见着缺点就否定一切,便是见着优点就肯定一切。用这种观点去搞技术革新,不是轻易否定革新成果,就是安于和固守已有的成果,都不能不断革命,不断前进。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在生产中“三结合”
湖北恩施县三岔区各级干部领导农业生产,把蹲点、劳动和科学实验结合起来,做到既是一个领导者,又是一个普通劳动者,也是一个科学实验工作者,扎扎实实领导农业生产,推行技术改革。
《湖北日报》在刊登这一消息同时,发表短评说,要领导好生产,就必须蹲点劳动,而蹲点劳动,正是为了领导好生产。但是,仅只做到蹲点劳动还不够,还要把蹲点劳动和科学实验结合起来。领导农业生产的干部,应该在蹲点劳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不断地实验,掌握新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摸索革新技术和增产的途径,更好地认识和运用农业生产发展规律,减少和避免领导生产的盲目性、片面性,克服一般化的作风,使生产领导工作更加深入,更加切合实际。
把蹲点、劳动和科学实验结合起来的领导方法,具体体现了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的在实践中不断改进的领导方法,这就是使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运用这种领导方法,就能更好地更有力地促进干部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锻炼和培养又红又专的农业生产领导者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把整个农业生产领导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发扬革命精神 坚持学习先进 坚持科学试验
  鞍钢一座大型平炉创造炉体综合长寿新纪录
第三炼钢厂二十号平炉连续使用一年零八个月,共炼出一千二百一十炉钢,在我国是空前的,在世界炼钢史上也是少见的。它为我国今后在平炉炉顶长寿基础上向平炉炉体各部位综合长寿方向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华社鞍山二十七日电 鞍钢第三炼钢厂的二十号大型平炉创造了炉体综合长寿新纪录。这座平炉的炉顶、前墙、后墙和出钢口连续使用了一年零八个月,共炼出了一千二百一十炉钢。
这里的炼钢专家指出,一座大型平炉炉体各部位持续使用时间这么长、冶炼炉数如此之多,不仅在我国是空前的,在世界炼钢史上也是少见的。它为我国今后在平炉炉顶长寿基础上向炉体各部位综合长寿方向发展提供了可贵的经验。
炉体综合长寿,就是不仅平炉炉顶长寿,炉前墙、炉后墙、出钢口、沉渣室、蓄热室等部位也要长寿。只有这样,炉体各部位才能相互适应,互相促进,达到多快好省的要求。
二十号平炉从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中修后投入生产到今年五月八日停炉止,耐火材料和燃料消耗、利用系数、作业率、熔炼时间等技术经济指标,都达到了国内同类型平炉的先进水平。它每炼一吨钢消耗的镁质耐火材料,只有七点零七公斤,创造了本厂有史以来的新纪录;利用系数达到九点二六吨,比上一周期提高一点二九吨;作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七九,比上一周期提高百分之二点九五。在这个周期之内,它共为国家增产了三万五千一百多吨优质钢。
二十号平炉职工从几年生产实践中逐渐体会到,只有提高平炉炉体综合长寿,才能获得炼好钢多炼钢、低成本的好效果。为此,他们在这一周期,先后八次到兄弟平炉学习先进经验,并且针对影响综合炉体寿命的烘炉、加热、降温等关键环节,提出了五个改进方案,做了五十六次科学试验,终于找到了一套较完善的提高炉体综合寿命的先进护炉方法。
二十号平炉创造的炉体综合长寿经验,引起了鞍钢各座平炉的普遍重视。许多平炉都派人去取经,争取赶上和超过二十号平炉的先进水平。

打破水上障碍 取得机动自由
南海前线部队苦练水上硬功夫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驻守在南海前线的人民解放军部队,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提前下海游泳,掀起苦练水上硬功的热潮。
“到大江大海里去游泳,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的口号,今年特别早地响遍了南海前线部队。许多部队突破过去五月后才开游的惯例,在四月就下海,提前开展游泳泅渡训练。许多领导干部带头下水,和部队一起苦练水上硬功夫,并且以自己的亲身战斗经历,向部属传思想、传作风。某部直属五个连队的战士们,雨天也顶风破浪,在海上游泳。
在游泳训练中,许多入伍不久的新战士,都以老战士为榜样,敢于下水,勤学苦练,进步很快。某部侦察连的新战士,虚心向老战士学习,苦练游泳泅渡技术,不到半个月,所有参加训练的人,不但人人掌握了翻江过海的功夫,创造了海上游进两千米的好成绩,而且全连新老战士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人能武装泅渡一千五百米以上,有的甚至能徒手长游万米。
为了征服海洋,打破水的障碍,取得机动自由,战士们在下水之前,首先在岸上进行了艰苦的基本功训练。许多刚学会游泳的指战员,谈起他们学游泳的体会时都说,能不能迅速掌握翻江过海的功夫,关键在于能不能带着阶级仇恨和敌情苦练,有没有为革命而练的顽强意志和坚韧的耐力。

因地制宜 因陋就简
两中学自己动手修游泳池
位于永定河水渠旁的北京石景山中学,全体师生自己动手,因地制宜,把河水引进校内,建成了一座游泳池。五月二十二日下午,举行落成典礼。
到了夏天,石景山中学的学生们非常喜爱游泳活动,老师们也认识到,游泳必须大力提倡,积极组织。因而,学校领导决定自己动手在校内修建游泳池。
修建游泳池时,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搬石、挖坑。学生们还利用和附近生产队换工劳动的办法,请社员来帮助指导。学生们利用劳动课的时间集中劳动二十多天。一座长二十五米、宽十米的游泳池,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修建这座游泳池完全是自力更生,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一些必要的花销,大都是学校平时节约下来的。
湖北省当阳县第一中学,为了更好地开展游泳活动,发动全校师生自己动手,建成了一座游泳池,基本满足了学生参加活动的要求。
这座游泳池的旧址原来是一个池塘。为了使全校游泳活动进一步开展起来,学校党支部发动全体师生,从四月初开始,利用课余和星期日的时间自己动手改建。经过两周的奋战,把池塘变成了坚固、美观的游泳池,全部工程只花了二百元的材料费。
修成后的游泳池,长三十八点五米,宽二十一米,浅水处为一米,深水处为三米。

新建小学坚持开展游泳活动
本报讯 上海崇明县新建小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江河湖海游泳活动一年来从不间断,使学生学会了游泳本领,锻炼了身体和意志。
新建小学地处长江口外,离东海仅两公里。去年国家体委发出了开展游泳、射击、通讯、登山四项活动指示后,这个学校广泛发动学生参加游泳活动,当时参加的学生近三百人,几乎占全校学生的三分之二。但进入深秋后,学校领导为了让学生坚持冬泳,锻炼身体、意志,在自愿原则下,选了一百多具备一定条件的学生,组织了一个冬泳队,练习常年游泳的本领。
这个冬泳队,从去年十一月中旬起,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冰冻,坚持游泳锻炼,经过七个多月的训练后,队员们体质普遍增强了,有的同学过去常患感冒,现在不再发生了。许多人掌握了一套水上硬功夫。

广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
四川大批健儿游过长江嘉陵江
据新华社重庆电 来自四川各地的一批武装和徒手民兵、青少年以及驻地解放军战士,二十三日在重庆分两个渡点游泳胜利渡过天险长江。
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到大风大浪里去锻炼,参加这次渡江活动的群众很广泛,他们是从八个专区和市的五百多个基层单位选拔出来的。
这次规模空前的横渡长江活动,是在四川省广泛开展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基础上举行的。四川河流纵横,塘堰遍布,许多地区和单位都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开展经常性的游泳活动。
据新华社重庆电 四川省继二十三日一批人在重庆游泳横渡过长江以后,二十五日又有一批人在这里游泳渡过了嘉陵江。
这次横渡嘉陵江的活动,是分别在沿江五十多公里的三个渡点上进行的。嘉陵江江面虽然没有长江宽,但是狭窄的河床却使水流分外湍急,水情的不断变化,也给渡江增加了困难。从上午八时半开始,渡江健儿们便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下水向险阻、风浪突进。至下午三时半,九十八批横渡人员就先后全部胜利过江。

飞机失事遇难七烈士公祭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因飞机失事遇难的七位中国人员的公祭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外贸小组人员张学礼、李裕丰、俞明康、徐福根、吴汝桢、杨景惠以及中国技术进口公司考察订货小组工程师黄刚七位同志,五月二十日赴巴黎途中,因飞机在开罗近郊上空失事,不幸遇难。他们的骨灰已在二十六日运到北京。
公祭仪式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主祭。参加公祭的各方面负责人有南汉宸、魏今非、韩念龙、李强、杨浩庐、傅生麟、刘鼎、王振乾、陈克寒、王纯、柳雨峰、丁书斋、张化东以及各单位的代表和七位烈士的家属、生前友好等共一千多人。
朝鲜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金曰协以及在北京的日本贸易界人士铃木一雄、相马常敏等六十多人,也到灵堂吊唁。
对外贸易部政治部副主任赵长春在公祭时致悼词。他追述了七位同志的生前事迹,指出他们是为党的事业而牺牲的,他们的牺牲是无上光荣的,永远值得纪念。
公祭后在哀乐声中起灵,魏今非、雷任民等护送烈士骨灰到八宝山烈士公墓。
二十四日,中国驻阿联大使馆曾为七位烈士举行过追悼会。

从一个生产队的选举看到的
  本报记者 王焴长
我回到去年蹲点采访的河北抚宁县卢王庄公社蒲兰大队的时候,各生产队正忙着一年一度的干部改选。
蒲兰大队是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生产大队。一场社会主义革命,推动着这儿的生产革命,新的农业生产高潮,在这里热火朝天地掀起来了。他们提前完成了引洋河水入蒲河的大渠工程,又在村西开出了一条榆树沟引水干渠,使全大队四千多亩旱地基本上水利化了,一千亩旱地变成了水田。
为了搞好生产,村里的人们对这次改选干部特别关心。
前两天,第一生产队的选举揭晓了。新选的生产队长名叫杨国臣。他是连选连任。
这个人,去年选举时,队里为选不选他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论。
杨国臣的暴脾气,不光在全村闻名,在全公社也是有名的。去年选举时,有人刚提出他的名来,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他那脾气咱受不了。”
“还有哩,队上的大车,社员出门串亲的,谁家不借用下子?你找上他了,可真象是借他家的一样,不是地里要用,就是副业上要使,没个痛快的!”
“可不是,秋天孩子拣秋往家拿了,大人都下地了谁知道,可他找上你就是自私啦,个人主义啦,帽子一大堆,尽往大人脸上抹灰,咱可是受够他那窝囊气了!”
你一言他一语的,越说越多,越觉着杨国臣的脾气实在叫人受不了,压根儿就不能选他当队长。
可是,临到确定候选人时,一些贫农下中农站出来了,他们争相发言:
“杨国臣脾气不好,说话尽冲人,谁不知道,可得看他耍脾气是为公还是为私?……”
“那可不,孩子拣秋往家拿,他批评人不讲方式不对,可当爹妈的也该教教孩子。这许多年,谁没见到过,杨国臣从秫秸里拾半拉穗子也往队里送,谁见他拿过一截草棍回家?光说脾气大,不看他为啥发脾气,这可不公!”
“说国臣不关心社员,只管出工,这话也不公。他当队长,出工抓紧点,要求严点,可对自己要求更严,抓得更紧。这样多事,人家哪天不是出工走在社员头里,收工走在末里?什么重活、脏活他没带头干?正月间,挖扬水站基窝,天冷大伙儿都没下去,他就刨开冰块先下去;秋天发大水,社员都在家里拾掇自个儿东西,他在地里看庄稼。发脾气记着了,人家日里夜里、风里雨里成天为队下忙乎可没记着。”
老人们说着说着就上气了,干脆在会上质问起来:咱队里几百口人还吃饭不?想不想多打粮食?脾气暴咱开会批评,叫他改。放着这么个好队长不选可不中!
最后,还是贫农下中农的这席话让大伙清醒过来:杨国臣脾气暴是叫人不好受,可也真找不出他哪次是为了个人。就这样,大部分人投了杨国臣的票,他也才当选了队长。
选举杨国臣的这场争论,引起我想过好些问题。比如说吧,对杨国臣这样的人物应当怎样看?在现实生活中有突出缺点也有突出优点的人是不少的,有时甚至使你一接触到他的突出缺点时,就会不自觉地否定了他,我们对一个典型,往往要求它完美无缺,是否符合客观事物本身的发展?同样一个人,在贫农下中农眼里,跟其他人就有了不同看法,这不是给我们提出了听谁的话的问题么?而这些,又岂只是如何看待一个人物应当考虑的!
这次选举,杨国臣又当选了。选举那天,杨国臣得到的票数比去年增加了许多,只差三票就是全票。但是,这次选举杨国臣还是有过争论,不过内容不同了。争论的是杨国臣的脾气改了没有?改了多少?
开始,有人提出:“去年选杨国臣时,就提他改脾气,可他还是没有改。你看,秋天打场那阵,他对杨洪祥那凶煞相多叫人难受?”
话音才落,争论又展开了:“他熊杨洪祥,我看就该。那天场上正打高粱,眼看响雷打闪的,大雨就要来了。社员们都在场上忙着收队里高粱,他杨洪祥是副队长,不顾场里,倒往家跑,收他那房上的小不点白薯干,心里还有个集体不?我看了都生气。”
“改没改,大伙儿想想。”贫农下中农代表杨少田发言了。“过去,队里办啥事,杨国臣队长不点头不算事,赶去年大伙儿提了意见,哪件不是咱大伙儿不点头不算事?冬天,队长看到原料少,没打算办油坊。大伙儿说:‘家什有的,办一天多挣一天钱。’队长照大伙儿意见办没有?前几天买那两头母猪,队长想的是发展猪只,多积肥,是给大伙儿办的好事。可队长也没自作主张,还找大伙儿开会研究过吧?……”
这一讨论,大伙儿心里就越扯越亮了:队长态度生硬还没完全改掉,可队里定个大事,都先跟贫农下中农代表商量,有的还开社员大会决定,改得多啦!
这次选举,使杨国臣又受到了一次教育。他在新当选的干部讲话时说了几句心里话:“去年大伙儿给我提了好多意见。缺点都是我身上有的,可我听起来不好受,想不干了。贫农下中农代表批评我:你不想干,是不是不想改自己缺点?我听了他们的话,干了,也改了些,可还没改完,这次大伙儿又给我提了好多意见,我还改。”
杨国臣的话虽是简单,可使我觉着自己是社员也该选他。听了社员们选举中的这些争论,列举出杨国臣改进的那些事实,我直接感触到了我们的民主选举制度的力量。看吧,这种群众性的批评与监督,正在促进着我们农村基层干部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使自己越变越好,越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客观事物总是在矛盾斗争中有所前进,有所发展的,没有什么完美无缺的事物。我们要善于看到在矛盾斗争中前进的事物中,那些闪耀着社会主义制度光采的东西。

专栏:短评

全面看人
蒲兰大队第一队的社员,在两次改选队干部时讨论的问题,很有意思。他们的讨论,提出了应该怎样看待干部的优点和缺点的问题。
对于任何事物,都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对待干部也应该是这样,既要看到他们的优点,又要看到他们的缺点。不只是要看到一个干部有优点,又有缺点,还要对他的优点和缺点进行具体分析,看清楚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一贯的、哪些是一时的。毛泽东同志说:“在革命队伍中,要划清正确和错误、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还要弄清它们中间什么是主要的,什么是次要的。”我们不能仅仅根据一时一事来判断一个干部的好或不好,而要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特别是看他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的表现,看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对大是大非的态度和功过的大小,看他的阶级本质和工作能力。
蒲兰大队第一队在改选干部时的讨论说明:贫农下中农从社会主义的根本利益出发,对待干部优点和缺点的看法是实事求是的,是全面的。在他们看来,要求基层干部在长期的、繁重的工作中没有一点缺欠,是不实际的;看到干部一时一事有了缺点和错误,就完全否定他的优点和成绩,也是片面的。他们在选举会上全面地、历史地分析了干部的情况,既严肃地指出了干部的缺点,又热情地表扬了干部的优点,并且根据大量的事实,说服了一些与自己有不同看法的人。这样,就把一次选举会议,变成为对干部进行全面鉴定的会议,也成为一次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的会议。
干部要做好工作,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群众。每一个干部都要主动地争取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也要随时随地地关心干部的成长,促进干部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事物是在矛盾斗争中发展、前进的,只有从团结和进步的愿望出发,发动群众和干部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干部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启发群众不断地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才能使干部和群众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才能做到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办好集体经济。从蒲兰一队两次选举中,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认识这些道理。

把校内校外少年儿童统一组织起来加强教育
  河北农村按行政村建立少先队
  贫农下中农都说好得很,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扎下闹革命的根子
据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 河北省一些农村,开始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少先队,把校内校外少年儿童统一组织起来,加强教育。通过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广大少年儿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和成长。
据昌黎、卢龙、徐水、安新、完县、怀来等县六个公社的统计,从去年十一月份实行以行政村为单位建队以后,入队少年儿童已由过去占全体少年儿童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按行政村为单位建队以后,少先队的活动同社会生活结合得更紧密了,不少少先队组织,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开展了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他们普遍进行访贫问苦,请老党员、老干部、老革命军人、老贫农、老儿童团员讲村史、家史和老区儿童团活动的历史。有的生产大队的少先队,还聘请了老贫雇农担任进行阶级教育。在革命前辈的直接熏陶下,孩子们进一步认清了阶级敌人的丑恶面貌,懂得了爱谁、恨谁。许多少年儿童和贫农下中农的阶级感情更加深厚了,他们热情地为烈军属和“五保”户服务。贫农下中农称赞说:“按行政村建队好得很,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扎下闹革命的根子。”
为了迎接生产高潮,各村少先队开展了积肥活动。许多少先队组织还自动组织护林队、护麦小组。
少先队还普遍开展练武、爬山、唱革命歌曲、读革命书、学文化等活动。他们还开展了布置阵地、站岗、放哨、设埋伏、列队冲锋等军事游戏活动。
各村少先队都直接由村团支部领导。各村团支部设了少年儿童委员,并选派了优秀团员负责少先队的工作。他们在领导少先队的活动中,都注意启发和诱导少年儿童来自己安排、组织和领导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以行政村建队的工作。各地的党支部、团支部、妇联、民兵组织和小学教师,也都认真地从各方面进行研究,做好培养革命接班人的工作。

安徽新建扩建一批轻纺工业工厂
  抚顺新建电机车修配厂首期工程移交生产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正在新建和扩建一批轻工业和纺织工业工厂,这批新建和扩建工程完工之后,将使安徽轻纺工业的生产能力有很大的增加。
今年扩建的棉纺织厂全部投入生产之后,全省将增加十二万纱锭,三千一百多台布机;扩建和新建的麻纺厂投入生产之后,麻袋和麻包的生产能力增加好几倍;四个纸厂的制浆车间完成扩建之后,文化用纸产量将增加一万吨。
安徽轻纺工业基础在最近几年之内,虽然有所加强,但是同城乡人民的需要和原料供应增加的形势比较起来,仍然有较大的差距。鉴于这种情况,安徽省有关部门在积极挖掘现有设备潜力的同时,根据需要和可能,决定新建和扩建一批工厂。这些工程完工之后,不仅为省内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轻纺产品,还可以为兄弟省份提供更多的日用轻工业品。
新华社沈阳电 新建的抚顺矿务局电机车修配厂第一期工程已在本月十五日移交生产。
这座大型电机车修配厂的第一期工程,包括新建的电机车和客车联合修理车间、机械加工联合车间和锅炉车间等主体工程,每年能大修露天煤矿大型电机车三百多台。过去需要进口的配件,也将由这个修配厂生产。
过去东北地区只有阜新矿务局能自行大修露天煤矿使用的大型电机车,其他矿务局露天煤矿使用的大型电机车,都要送到外地去大修;新建厂投入生产之后,东北地区露天煤矿的电机车大修和大修所需要的配件,都可以就地解决。
这个工厂是由上海煤矿机械设计研究院设计,由抚顺矿务局基建工程处施工的。第一期工程施工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这个厂的第二期工程目前还在继续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