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党的生日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各政党领导人、中阿朝越日等党代表团出席
  艾地主席重申在一切方面展开革命攻势,彭真同志致贺词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昨晚在这里为庆祝党成立四十五周年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有一千多人。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第二副主席约多,书记处总书记苏蒂斯曼和其他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政府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和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以及许多位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和宗教政党的领导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来这里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由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及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日本和其他兄弟党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彭真同志在招待会上致了贺词,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向出席招待会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各政党和兄弟党的领导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艾地在讲话中再次指出,印度尼西亚目前是处在革命的形势中,应当在一切方面展开革命的攻势。
他着重指出了实行自力更生原则的意义。他说:为了自力更生,就必须帮助农民摆脱封建剥削,解放农村的生产力,没收英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国家的一切资本,使之成为国有的财产。
艾地说:共产党人必须保持自己的革命性,不能当修正主义者和教条主义者。如果一个共产党犯了改良主义、修正主义或者其他的机会主义,它当然就会丧失革命性而褪色变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按照印度尼西亚的条件来运用它。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招待会上讲话时,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纳沙贡合作和一切革命力量团结的重要性。他说: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愿意在革命斗争中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合作。
印度尼西亚白尔蒂党总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在讲话中热烈称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的成就。他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胜利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胜利。他强调说,白尔蒂党没有恐共病,它反对恐共病,主张纳沙贡团结。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讲了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彭真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并肩携手,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为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奋斗。”(全文另发)
彭真在讲话以后接受了儿童们献的花,并同向他表示感谢的艾地热情拥抱。最后,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讲了话。他代表内阁主席团,政府各统筹部长和部长以及苏加诺总统的助理祝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
讲话结束以后,举行了文艺演出。

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 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的胜利
  胡志明主席表彰北方军民击落美机达三百架
  胡主席号召军民提高革命警惕性争取更多更巨大的胜利
  越南政府会议决定表扬有功军民,越南人民军总部发表公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写信给越南北方全体军民,表彰他们击落三百架美国入侵飞机的辉煌胜利。
胡主席在信中说:“我代表党中央和政府,赞扬同胞们和战士们克服任何困难,英勇战斗,并赢得了这一光辉的胜利。这一胜利更加使我们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决心推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胡主席宣布,他决定授予有功人员以“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奖章。
胡主席最后说:“我提醒同胞和战士们,不要因胜利而主观。美国强盗还会有许多恶毒和狡诈的阴谋。我国军民越打胜仗,就越要激发对敌人的仇恨。提高革命警惕性,展开战斗好、生产好的竞赛,决心争取更多和更巨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此间今晚公布了越南政府会议表扬越南军民击落三百架美国飞机的功绩的决定。全文如下:
在此我国北方军民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击落三百架美国飞机之际,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特表扬第四军区、第三军区和左岸军区人民武装力量指战员以及同胞和干部,紧密团结、英勇战斗,加强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建树击落美国飞机三百架,消灭和生俘许多美国飞行员的辉煌战功。”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会议代表 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六五年五月二十七日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晚上发表一项公报说,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到今年五月二十七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三百架,击伤多架,击毙和生俘美国及其走狗的许多飞行员,击沉和击伤敌人的许多别动艇。
公报说,我国军民的这些胜利证明:美帝国主义越是顽固不化地扩大对我国北方的战争行动,以挽救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的败局,那么它就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公报说,上述胜利是我们党的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是我国军民决心抗美救国、保卫北方、全心全力支援南方解放革命、进而统一祖国的钢铁意志的胜利。
这也是我国军民团结、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协同作战的胜利,是我国军队积极杀敌的精神的胜利。
公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是惨败就越要拼命挣扎,它还会有许多恶毒的阴谋。
公报最后说,我国军民必须大力发扬战胜者的气势,提高警惕,激发对美国强盗的仇恨,彻底实现胡主席的“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教导。最后胜利必定属于我国人民。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此间今天中午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荣市防空部队,今天上午又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从而使从去年八月五日以来在越南北方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增加到三百架。
今天上午七时,美帝国主义派遣多批喷气战斗机侵犯越南义安省荣市上空。当地防空部队抱着为四柱(清化)和义坛(义安)被害人民报仇的决心,当敌机还来不及肆虐的时候,就向它们猛烈射击,第一批炮弹便击落了美国飞机一架,击伤多架。其他敌机慌忙逃遁。
越南第四军区司令部为此打电报给击落敌机的防空单位,向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荣市人民群众也前往击落敌机的单位,热烈祝贺指战员们的这一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强烈抗议美国强盗新的罪行。
美国飞机二十六日四时,扫射义安省的麦岛;五时三十分扫射义安省西部和河静省北部的居民区;六时十五分轰炸、扫射义安省荣市附近的一个居民区;六时三十分轰炸、扫射义安省东部的沿海区和第二次轰炸扫射义安省的麦岛;十时二十分到十时四十五分轰炸、扫射宁平省的一些居民区,同时扫射义安省西北部的一个居民区;十二时四十五分扫射清化省北部的一个居民区;十六时五十五分扫射义安省荣市西面的一个居民区。
电报提醒国际委员会注意,最近几天以来美国空军的强盗行动不但日益加强,而且还日益深入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内地。
电报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侵略和战争行动,立即停止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撤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队和武器,尊重并严正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苏加诺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副主席接见彭真团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独立宫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代表团团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省长陈郁。
苏加诺总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财政事务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全国发展计划统筹部长苏哈托,退伍军人事务和复员部长萨比尼等人。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哈鲁尔·萨勒,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艾地和威路约·普斯波尤多二十六日下午在雅加达接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员,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刘宁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广东省省长陈郁。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也在座。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班德里约第一副总理今日到广州作短期访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五月二十八日到达广州作短期访问。
苏班德里约博士一行人员名单如下:
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约多阁下 国务部长
穆约诺·赫兰邦阁下 国务部长
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先生 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苏里约宗德罗先生 外交部办公厅主任

阿尤布·汗总统电谢刘主席周总理
  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东巴遭受风灾居民的慰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东巴基斯坦遭受飓风灾害的居民的慰问和关怀。
电报说:“在东巴基斯坦遭受飓风灾害时,承蒙来电慰问,我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阁下的深切关怀使我深受感动。我对中国红十字会为救济灾民所作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富汗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薄一波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米斯凯尼亚大使薄副总理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王国国庆日。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米斯凯尼亚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大使在讲话中说,今年春天签订的中阿边界议定书、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阿文化合作协定,标志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薄一波副总理指出,这三个重要文件的签订,是长期以来中阿两国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平等相待、友好合作的重大成果。
米斯凯尼亚大使还说,阿富汗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它一向坚持不懈地为维护和平和维护各国之间、特别是它的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而努力。阿富汗和中国之间传统的亲密友谊和睦邻关系一直在发展。
大使说,阿富汗坚决执行和平解决所有国际问题的原则。它一贯热烈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权利,热烈支持各民族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它抱着深切的信念:在一个新的世界秩序里,所有国家,不管是多么小的国家,都将享受充分的自由,都将按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
薄一波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还说,在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陛下的领导下,阿富汗的国家建设取得了许多成就。在国际事务中,阿富汗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遵循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对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传统友谊。我们愿意同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一道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阿友谊,为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努力,携手前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会长张凯,以及我国政府各部门和各方面的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举行的庆祝党成立四十五周年招待会上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同志致贺词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的招待会上致贺词。全文如下:敬爱的艾地主席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前来印度尼西亚,同你们一起欢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诞生四十五周年的光荣节日,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一九二○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诞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斗争的历史里程碑。四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运用到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实践,一贯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的最前列,经过长期的曲折的革命道路,领导着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在长期革命斗争的烈火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迅速地成长和壮大起来。从一九五一年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形成了以艾地同志为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中央领导核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和政策,指引和推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斗争胜利前进。现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共产党之一。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富有创造性和战斗性的强大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一直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旗帜,为争取印度尼西亚的完全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诞生不久、力量还很弱小的时候,就敢于起来同横暴的荷兰殖民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领导了著名的一九二六年武装起义。在荷兰殖民主义的残酷镇压面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坚持了二十年的地下斗争。日本法西斯占领期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不畏强暴,为驱逐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全国反帝爱国力量一道,发动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八月革命”,用武力赶走了荷兰殖民者,建立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在平息美、英、荷新老殖民主义者发动的一连串反革命叛乱的斗争中,在击败帝国主义接二连三的干涉、破坏、颠覆和侵略的斗争中,在争取和维护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的伟大事业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坚持本国革命的同时,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一切革命力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和配合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既是爱国主义者,又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者。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帝革命斗争中表现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雄气概,给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受人民爱戴的、全国性的大党。一九五四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的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建设全国性、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彻底完成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总路线,具有无限的生命力,现在已经成为指引着广大人民群众英勇奋斗的战斗旗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革命斗争中同群众打成一片,在一切工作中贯彻实行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服务,获得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信任和爱戴。这就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任何强敌的力量的泉源,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巩固和发展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统一战线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民主爱国阶层的共同努力下,“纳沙贡”的政治合作和民族团结在革命斗争中日益巩固和扩大。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千方百计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革命团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反帝爱国力量则以不断巩固、加强和发展这种团结来回击他们。反帝团结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要求,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共同要求。尽管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还要施展种种阴谋诡计进行破坏,但是最后胜利终将属于团结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
在革命实践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深刻地体会到工农联盟对印度尼西亚革命具有决定性意义,把农民工作放在极重要地位。艾地同志正确地指出:“农民或农村问题是关系到革命胜败的问题,甚至关系到革命干部生死存亡的问题”。近年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积极领导农民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农民革命运动,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印度尼西亚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战斗力和组织性,在斗争中迅速得到提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经验和各国的革命经验都证明,工人阶级政党只要把农民的绝大多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实行正确的和坚强的领导,那末,不论遭到多大的狂风巨浪,也能屹立不动,立于不败之地。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设起来的革命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站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前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的伟大斗争中,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坚持斗争,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坚持兄弟党关系中独立平等的原则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迅速发展和辉煌成就,是由于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善于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善于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不断地总结本国革命的经验,独立地制定和实行符合本国情况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再一次令人信服地证明,一切无产阶级的革命党,只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坚持革命,坚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从本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正确地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党的队伍就一定会不断壮大,革命事业就一定能不断发展。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坚决为粉碎“五害”——“马来西亚”、农村七魔、世界恶魔美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家“经济王朝”和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坚决为援越抗美和支持世界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事业,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性革命斗争。
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提出的武装工农和“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战斗口号,提高警惕,准备给胆敢来犯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迎头痛击。
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其他反帝爱国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维护和巩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反对美英合伙制造的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勇敢宣布退出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打击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经济势力。他号召世界反帝的新兴力量对抗新老殖民主义的腐朽力量。这些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思想,反映了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革命要求,鼓舞着印度尼西亚人民胜利前进。
我们深信: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买办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英勇斗争中,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同志们,当前的国际形势好得很。世界人民的革命力量空前强大,国际帝国主义空前衰落。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发动了一连串的侵略战争和武装干涉。它的手伸得太长了,它到处树敌。它侵略和干涉老挝、柬埔寨、南朝鲜、日本。它霸占中国的台湾。它伙同英帝国主义制造“马来西亚”,侵略印度尼西亚。它武装镇压刚果(利)人民的革命运动。它利用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的安全。它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妄图吞并西柏林,颠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别是它在越南南方的所谓“特种战争”破产以后,又对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东南前哨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战争挑衅,蓄意扩大侵略战争。最近,它又派出大批军队,入侵多米尼加,武装镇压多米尼加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所有这一切,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主要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反动势力的主要支柱。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任务,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一切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国家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越南人民正在英勇地抗击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有力地打击着、削弱着和牵制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力量,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支援着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维护着亚洲和世界和平。尽自己的一切力量援越抗美,是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义不容辞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也是世界革命人民共同的紧迫任务。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坚决地、无保留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爱国正义斗争,直到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从越南赶出去。
帝国主义阵营四分五裂,修正主义集团四分五裂,世界革命力量大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大发展。这就是当前世界形势的主要特点。整个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制度的末日越来越近了,美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太长了。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建立的革命团结,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是久经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一向相互支持的。中国人民感谢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我国的有力支持。我们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击败美、英帝国主义而采取的果敢的和正义的行动。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并肩携手,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为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奋斗。
祝印度尼西亚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光荣的、伟大的、英勇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共产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