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迅速解决棉田大面积严重缺苗问题的新技术
  晋南普遍推广棉田“贴芽补种法”
这种新办法是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吴吉昌在科学研究人员帮助下创造出来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如获至宝,都说它的好处是省工、省籽、省时间、效果好
新华社太原二十六日电 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吴吉昌在科学研究人员帮助下,又创造出一种棉田快速补苗新办法——“贴芽补种法”。
山西省闻喜县在大面积棉田里使用这种办法补苗,效果良好。现在,它的传播范围逐渐扩大,在晋南的许多产棉县,广大社员如获至宝,正在积极运用。
这种新办法是吸收了农民的传统经验——“催芽补种法”和吴吉昌的“芽苗移栽法”的长处,经过试验总结出来的。它是能够迅速解决大面积棉田严重缺苗问题的一项新技术。它简单易行:先把棉花种子象发豆芽那样,催成五分到一寸长的芽子,用铁铲把缺苗的地方铲开一条缝,把芽子贴到一边,拥土埋住就行了。
根据试验资料和在大面积推行情况,“贴芽补种”后,三天左右开始露头出苗,比补种原籽早出苗八九天,比“催芽补种”出苗的时间缩短了一半多,工效比“芽苗移栽”提高了三倍。“贴芽补种”,出苗既快又全,苗子茁壮。许多干部和社员反映,这种方法的好处是省工、省籽、省时间,效果好。
“贴芽补种法”是科学试验的产物。山西省棉花科学研究所为了研究总结吴吉昌植棉经验,派出一批人员到吴吉昌所在的闻喜县东镇人民公社涑阳生产大队建立了试验研究基点;并协助中共闻喜县委以基点为核心,组织附近九个生产大队联合建立了面积为六千五百亩应用吴吉昌经验的植棉样板田。吴吉昌积极参加了样板田工作和科学研究活动。今年四月下旬棉花播种结束以后,晋南地区出现了多雨低温天气。中共闻喜县委副书记常泽民、省棉花科学研究所栽培系主任闵侃和吴吉昌以及有关人员,在四十八个生产队的四百多块棉田里刨土查籽,发现烂籽烂芽较严重。闻喜县其它地方也有这种情况。于是,他们就研究如何多快好省地解决大面积棉田严重缺苗问题。起初,想了许多办法,经试验都不成功。后来,大家考虑到能不能用催芽的办法,把芽子催长些,而后应用“芽苗移栽法”补种芽子,以缩短种籽在土中发芽的时间。
吴吉昌原是个种瓜老把式。他所创造的棉花“芽苗移栽法”,就来源于种西瓜的经验。在涑阳大队蹲点的干部和科学研究人员,从吴吉昌的种西瓜贴芽办法中得到启发,吴吉昌肯定了棉花可以贴芽补种的设想。在反复试验中,他运用了丰富的种西瓜经验和棉花芽苗移栽经验,在科学技术人员帮助下,总结出棉田快速补苗的一套新办法,即“贴芽补种法”。
这种办法试验成功后,引起山西省各级领导部门的极大重视。闻喜县在全县范围内首先迅速传播了这一新技术。有五千多亩缺苗三成以上的棉田实行贴芽补种,一般三天出苗,五天苗便全部出齐了。

专栏:资料

棉花贴芽补种法
棉花贴芽补种法是从种西瓜贴芽办法试验而来,因此叫“贴芽补种法”。使用这种方法有三道工序、六项注意。
三道工序:
一、催芽:先将粒选的棉花种子用温汤浸泡三到四小时,然后捞出,堆放一夜(堆温应保持在摄氏十六到二十度),待幼芽长出半寸到一寸时,即可进行贴种。在有砂源的社队,可以把浸过的种子先寄种在向阳、背风的小畦内,种子的上面和下面加上一寸厚的细砂,以提高地温,促使发芽,待种芽长出一寸左右时,取出应用。这种办法比前一种发芽迅速整齐。二、选芽:催好了芽子以后,在贴芽补种时要注意选芽。一般应选芽子长的、芽色白的、健壮无病的芽子贴种。三、贴芽:在缺苗断垄地段,先用瓜铣挖穴,穴口长二寸,宽一寸,穴壁稍加倾斜,然后把芽子贴在壁上(每穴贴两个或三个芽子),轻轻拥土掩盖。上边覆土稍高出地面,成馒头形。待芽子顶土时,再去掉上面覆土,一般三天就可出苗。
六项注意:
一、芽子要注意妥加保护,防止在运送或操作中伤芽;要使芽子经常保持湿润,防止烧芽。二、贴芽时,一般情况下不用浇水;土壤过分干,要稍浇一些水。三、挖穴不可过深,拥土掩埋时防止悬空吊根。四、贴芽时,要用铁铲松土,以便起到搅墒提墒作用。五、贴芽时,要注意把芽子摆顺当,不要躺倒或头朝下,影响出苗。六、贴芽以后覆土时,要注意埋成带脊梁的立状小土堆,以利于天旱保墒、雨后不积水。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六日电)

专栏:答读者

农村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作时间要合理安排
我们大队的干部,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多数人认识到坚持劳动才能坚持革命的道理,自觉地参加了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又抢着干重活、脏活、关键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劳动做工作。他们既是好劳力,又是好领导,劳动好,工作也好。可是,也有一些干部,虽然劳动好,但工作抓的不紧,甚至光劳动不工作。他们只起了一个劳动力的作用,没有尽到领导的责任。
我建议领导上,加强对干部的教育,使他们真正懂得参加劳动是为了什么。我希望大队和生产队的每一个干部,既要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又要做一个好的领导人。有人说干部参加劳动越多越好,我看要是光顾参加劳动不把工作做好就不算真正的好。我这个看法对不对?
山西临汾县大苏公社小苏大队贫农 李崇仁
既要工作好,又要劳动好,这是党对农村基层干部的要求,也是社员群众对干部的要求。干部不好好劳动,社员不满意;干部不做好工作,社员同样不会满意。你的看法是对的,这代表了绝大多数社员群众的意见。
近年来,有许多地区和单位,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已经形成风气,不少干部做到了工作劳动互相促进。但是还有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象你反映的那样,虽然参加劳动的时间比较多,但是工作做得不大好。另方面,也有一些干部还没有做到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两方面的问题都要继续注意解决。
我们一般所说的劳动,就是体力劳动;一般所说的工作,也就是脑力劳动。农村基层干部,没有必要用全部的时间从事脑力劳动(工作),但也不可能用全部的时间从事体力劳动。究竟用多少时间和精力做好工作,用多少时间和精力参加劳动才适当?这中间有思想问题,也有实际问题。劳动和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和精力运用上是有一定矛盾的。如果安排不好,就可能顾此失彼。但是,也应当了解:劳动和工作是互相促进的。由于在同社员一起劳动中比较容易了解活思想,比较容易摸透自然的“脾气”,解决思想上和生产上的问题就会比较快,工作效率就能大大提高,做好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就可能相应地减少。这样,劳动就不是妨碍了工作,而是促进了工作。工作效率提高了,支配时间主动了,也就能更多更好地参加劳动。这样,工作对劳动又起了推动作用。有的同志只看到工作和劳动有矛盾,而没有看到这个矛盾正是它们相互促进的动力。我们应当用积极的态度解决矛盾,而不是把劳动和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末只工作不劳动,要末只劳动不工作。劳动得太少,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工作做不好;劳动得很多,不想问题,不抓工作,工作当然也做不好。作为一个农村基层干部,如果只是埋头劳动,忽视工作,那么他的确就是你说的那样:只起了一个劳动力的作用,而没有尽到基层干部的领导责任。
为了督促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也为了保证干部有一定的时间做好工作,对于干部在一般情况下一年应当做多少劳动日,作出合理的规定,或者由干部个人制订切实可行的劳动计划,由社员群众讨论批准,是必要的。按制度规定做够一定的劳动日,这对于每个农村基层干部都是一律的,没有例外。但是,就每个单位和每个干部来说,在一年里各应做多少劳动日,则要根据具体情况,实事求是,有所区别,不宜强求一律。有的同志对具体情况不加分析,笼统地认为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越多越好,参加劳动的强度越大越好,这也是一种片面性。一般地说,一个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干部劳动的好坏。但是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好坏,不能单纯按劳动时间的多少和劳动强度的大小来评定,同时还要看他参加劳动对改进工作、推进工作起了什么作用、起了多大作用。如果只是参加劳动的时间多,却没有在劳动中做工作,不考虑如何改进政治工作、经营管理工作、生产技术工作,这些工作都没有做好,那能不能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做得很好呢?我们认为,不能说很好。劳动好和工作好是不可分的,劳动必须同改进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参加生产劳动之外保证基层干部有一定的工作时间,按照各个干部工作和体力的具体情况,在保证一定劳动时间的前提下,安排一定的工作时间,是合理的,也是完全必要的。
大队干部和生产队干部有所不同,各个队的规模大小有所不同,每个干部的职责和专长有所不同,工作能力和劳动技能不一样,年龄和体力也不一样,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件事情上,一定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一方面要量力而行,不要片面地认为劳动时间越多越好;另一方面,也要尽力而为,在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工作的前提下,能够多参加一些劳动,就要力争多参加一些。当然,上级领导机关,包括各系统各部门,必须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坚决反对烦琐哲学,严格控制会议、表报,使基层干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只要把工作任务和劳动时间规定得合情合理,而且对工作和劳动都有较高的革命自觉性,农村基层干部做到工作、劳动双丰收是完全可能的。
·编者·

建筑工程中抹灰工种的一项革命
北京等地采用喷灰机械代替手工劳动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北京、辽宁、天津和上海等地的建筑工人制成一种新的喷灰机械,代替了延续千百年的手工抹灰劳动。
这种喷灰机械是由灰浆搅拌机、灰浆输送泵、空气压缩机、振动筛等六个主要机具组成。喷灰时,灰浆依靠压缩空气的力量,通过很长的胶皮管道,被喷到高层建筑物的各个角落。
过去,抹灰工人都是一手托灰浆板,一手拿小抹子,一抹子一抹子地抹灰;或是双手拿着二十几斤重的“托板”,把放在“托板”上的灰浆抹在墙上,一天数百次,常常累得腰酸胳膊痛。
现在,这种繁重的抹灰劳动,在现代化的建筑工地上越来越少了。
机械喷灰平均每人每班能喷底灰三十到四十平方米,生产效率比手工抹灰提高一倍多,而且喷在墙面上的灰浆不易脱落,操作方法简易好学。
建筑工程部负责人认为,机械喷灰是抹灰工种的一项革命。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
  华东区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在上海举行
  第六届“上海之春”音乐会闭幕,整个演出充满革命的战斗的精神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一九六五年华东地区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昨天在上海隆重开幕。
这是华东地区京剧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继华东地区话剧观摩演出和华东六省戏曲现代戏汇报演出以后,对革命现代戏的又一次检阅。参加观摩演出的,有华东地区各省、市的十五个演出单位。准备演出的二十一个剧目,都是各省、市近年来创作和改编的,其中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题材占很大比重。
参加观摩演出的一千多名京剧工作者,在演出期间将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总结和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工农兵斗争生活、改造思想以及编演革命现代戏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京剧和京剧工作者的革命化,提高革命现代戏的思想和艺术水平。
中共中央华东局以及华东各省和上海市的党委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华东局宣传部部长夏征农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希望演出人员和观摩人员,以比学赶帮的革命精神,严肃对待每个演出的剧目,努力做到演出好、学习好、经验交流好。
华东局书记处候补书记魏文伯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目前,整个华东戏剧战线,同全国各地一样,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革命现代戏已经逐步地占领了戏剧舞台,工农兵英雄人物成了主角;革命现代戏的威信提高了,创作和演出革命现代戏的经验增多了,戏剧工作者的水平和信心提高了;戏剧工作者愈来愈深刻地懂得了要演革命现代戏就要同时做革命人的道理,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工农兵业余创作和演出现代戏的活动也开展起来,出了不少好戏,出了不少人才。
魏文伯说,这些成绩还是初步的,不很巩固的。他鼓励大家从三个方面把戏剧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首先,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戏剧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方向,正确地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第二,继续鼓干劲,树标兵,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革命现代戏;第三,进一步实现戏剧工作者的革命化,改造世界观,树立明确坚定的为革命而演戏的观点,为此,首先要自觉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并且在实际斗争生活和艺术实践中向工农兵英雄人物学习。
这次京剧观摩演出的剧目已在二十五日晚开始上演。
据新华社上海电 从五月九日开始的第六届“上海之春”音乐会,十六日晚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气势雄伟的战歌声中闭幕。
这一届“上海之春”音乐会的每场演出,都充满了革命精神、战斗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不论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演员,他们都把演出支持越南人民和支持多米尼加人民的节目作为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当毛主席发表支持多米尼加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声明以后,音乐舞蹈工作者们纷纷写词谱曲,连夜排练。这些响彻云霄的风雷之歌,振奋人心的战斗之舞,激励着广大观众和音乐舞蹈工作者支援世界人民革命的战斗意志。
这届“上海之春”音乐会表明了上海音乐舞蹈工作者在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上海音乐舞蹈工作者通过与工农兵结合,逐渐培养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反映在这届音乐会的全部演出节目中,歌颂祖国、歌颂党和毛主席,以及歌颂工人阶级和贫农下中农彻底革命精神的音乐舞蹈新作品,占了很大比例。
在这届音乐会中,还演出了大型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和管弦乐《京剧〈红灯记〉选曲》等节目。从这些演出中,可以看到上海音乐舞蹈工作者在运用外来形式表现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生活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劳动,并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
越来越多的爱好音乐舞蹈的工人、农民、店员、学生、街道妇女等积极参加“上海之春”音乐会,这表明了上海群众性的音乐舞蹈活动正在深入持久地发展。

思想革命化的活样板
  “好司务长孙乐义事迹展览”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好司务长孙乐义事迹展览”,明天开始在北京正式展出。
这个展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联合举办的。展出的二百五十件实物、图片等展品,形象地介绍了解放军济南部队某部二连司务长孙乐义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一颗红心为革命的模范事迹,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思想革命化的活样板。
走进展览大厅,一眼可以看到镶在红色绒屏上的毛主席语录,“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绒屏背面,是林彪同志的报告摘录,“把生活搞好保持身体健康是保证部队战斗力的一个很重要方面”。展览室里,高悬着孙乐义经常用来对照思想、衡量行动的毛主席语录。陈列着孙乐义带着深厚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照片和他读过的《毛泽东选集》、学习日记摘抄等。它使观众看到孙乐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的结果;是孙乐义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结果。
展览通过大量实物和图片,反映了孙乐义身在灶房,胸怀世界,大公无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质,介绍了孙乐义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热爱集体、关心群众的模范事迹。这里有记载他牢记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管物先管人、管人先管心”的先进事迹的图片和实物;有反映他为革命刻苦钻研业务,并且领导炊事班成为军事技术和战时炊事本领都过得硬的四好班先进事迹的图片和照片;有反映他时刻想到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崇高品质的实物、图片和墙报表扬稿摘抄。他严格执行“三盖章”财务管理制度的购货单据;他为查清一分钱而熬了一个通宵的那张单据;他自己动手修制的营具和洗补上交的旧衣物;他为节约煤炭,和同志们反复修改了二百多次砌成的“炉膛环水双眼回风灶”模型,以及他使用多年的战士衣被、床单等,也都陈列在这里。陈列室里还陈列了他热心帮助人民公社,积极参加驻地少年先锋队辅导活动荣获的奖状等。
展览还展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向全军发出的“关于宣传和学习孙乐义同志模范事迹的通知”,叶剑英、罗瑞卿等同志接见孙乐义的照片,各地工人、学生、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写给孙乐义的信件,以及孙乐义不骄不躁,虚心访问时传祥、李墨林等工农业劳动模范和参观“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的照片等。

谁在做思想工作
本报记者 王焕斗
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发动群众掀起生产高潮以后,怎样继续做好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关系生产高潮不断向前发展的大事。为了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火花公社都尉大队第七生产队,据说这个队在这方面有些长处。
这个队上年粮食增产五成,多种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老老少少都在栽树、修渠、积肥、挖地,又忙又乐,露出一种兴办大事业的韧劲儿。
我们是来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到这里一看,大家都在搞生产,从表面看来政治工作并不活跃。可是,我转过念头,现在是大忙季节,大白天人家怎么能丢下生产来做思想工作?心里这么想着,就决定留下来,仔细看看这里在实际上做得怎样?
“不正规”的思想工作
一步跨进下中农唐正同老大爷屋门,就见他合着眼,坐在还没收拾的饭桌前面叨念:“糊田边,端泥巴,两手不能抖动,一抖泥巴就松了,肯定糊不实在。你们当干部的人不能光看生产搞得热火,还要看活路是不是做到了家。先要自己做到,其次要跟社员说到,要讲明白——漏了水就漏了粮……”我猜,他这是在对自己的儿子讲话。心想,象这样的叨念,算不算做思想工作?
正在同唐大爷攀谈,听见隔壁一家人有说有笑,谈得相当热闹:
“你想通没有?”这是老雇农出身的共产党员张启千讲话时不慌不忙的声调。
“我还没完全想通,”张启千的儿子、生产队长张荣富回答说,“你们的思想恐怕不合新情况。”
“你的思想才不合新情况哩!”
“什么新情况?”我听得有趣,就从唐家告辞出来走进张家。张启千见我来了,好象遇上帮手,就对我说,好多人积极参加修渠,当队长的人自然应在精神上给以鼓励,同时还要依照定额检查验收和评工记分,这对大多数做活又多又好的人也是一种鼓励。荣富却以为这么做不合“新情况”,主张把检查验收和评工记分放宽一些,害怕把紧了不能鼓励积极性。其实,把紧了最多有个别人思想不通,只要耐心讲清道理就解决了。
“啥子是新情况?”荣富的弟弟是深受众人称赞的“能文能武”的好青年,也笑着说,“新情况就是大家发挥了革命干劲。要鼓励这种积极性,就要用进步思想、按照党的政策去鼓励。”
“要照荣富那样鼓励,肯定热火不久!”荣富的妈妈任碧清老大娘也不断插话。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终于打通了荣富的思想。
这一家老少,是不是对生产队长及时做了思想工作?
这样的工作不仅在家里进行,在田间、甚至在运输途中都在进行。为了给集体筹集生产资金,贫农任敬德带头用空闲时间帮助财贸部门运货下乡,已经收入五、六十元。在路上,有的社员说:“农副业生产全都搞得热火朝天,收入已经增加不少,我们是不是请求预支一些现钱零用?”敬德说:“我们起早睡晚就是为了多准备一些现钱买肥料,依我看,还是秋后增了产,跟大家一道分吧。”他边走边把一位同伴说服了。这算闲谈还算解决思想问题?
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还可以举出很多,有老头和老太太,有青年男女,他们都在做着这种看来不象政治工作的政治工作。
原来是有计划也有分工的
后来,我才了解到,他们这样做是有计划有分工的。
“大家谈谈,还有什么思想问题应该解决?”有天晚上,贫农下中农社员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任金花、张启千、任敬德、任瑞甲、任弟甲和一批积极分子,按照十天开一次碰头会的制度,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了,金花在主持会议。
年老的共产党员张启千和他的助手们,侧重汇报了有关生产管理方面的思想情况,说明已经完成上次会议交给自己的任务,发动全家帮助荣富提高了思想。队委会准备马上领导大家评比好社员,劳动管理也抓紧了,社员的劲头很大,干活质量也好。现在的问题是:本月的工分还没按期公布,社员有意见。
任敬德和他的助手们,侧重汇报了财务方面的思想情况。他们说,自力更生、勤俭备耕的思想,已经在干部和社员中间树立起来了。还举例谈到,怎样帮助动员了擅长木工活的中农社员任孟甲,给队里修了牛棚,节省了一笔开支。当前的问题是:管财务的副队长一再把钥匙交给社员去取保管室的化肥,有的开支没有按制度办事,社员有意见,说这不合规矩。
会上还讨论了其它方面的思想情况。
我这时才体会到,在坐的人是分别注意各方面政策、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做好思想工作,金花是做思想工作的总的负责人。
看来,她这个“管得宽”跟“李双双”不同了,分明是带着队伍有计划有分工地宣扬社会主义思想,捍卫社会主义阵地。
思想工作和执行制度相配合
这个会开过不久,他们就按期跟队委会一道过“民主生活”了。(队委会和贫农下中农代表一起开会,汇报思想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改进办法,这是他们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自己规定的一种制度。)由金花把大家汇报的思想情况一一摆出来,互相交换意见,统一思想,研究怎样配合解决。
在这次会上,大家决定:立即公布工分账目;管财务的副队长要求向社员表示态度,今后不再把钥匙交给别人,保证今后开支一定按制度办事,等等。
“我觉得有个思想苗苗应该注意”,金花在会上发表意见说,“现在社员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们不能忘了这种积极性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带来的,一定得继续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一看到大家积极起来就不注意这一条了。没按政策评工记分,没按期公布账目,没按制度开支,看起来都是偶尔一次;要是不解决干部和大家的思想问题,这些事情久了多了,不仅不能更加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还会给队里的工作带来许多的困难。”
“金花说的对头,”生产队长张荣富说,“我们应该好好总结一下经验,想想以前为啥困难,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又为啥得到大增产,今后应该怎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这天晚上,他们认真总结了做思想工作的经验。
后来,我亲眼看见这个队开展了评比,选出了好社员,公布了工分和财务开支账目,及时回答了社员提出的问题……
临走时,我对荣富和金花说:“你们的思想工作抓得好。”
他们说:离党的要求还远。
虚心使人进步。我离开以后又听说,南充地区在春耕以前召开五级干部大会,还请金花介绍了这方面的一些新经验。他们又有了进步。

专栏:编后

思想工作的群众路线
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生产队紧密结合生产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例子。四川省南充市火花公社都尉大队第七生产队,根据在当前农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随时随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他们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田间、路上、以至社员的家里,内容切合实际,形式生动活泼。他们善于抓活思想,抓思想苗头,把许多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这个队为什么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这样“活”?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贯彻了群众路线。在这里,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由党支部和干部来做,而且依靠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来做,依靠“李双双”式的“管得宽”来做。
思想问题的解决,主要靠启发群众的自觉,不能靠行政命令;通过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来做这件事,更易收效。思想问题无所不在,只靠少数专职干部也是不可能做得很周到的。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当然也并不只是专教育别人,他们在做思想工作中也必然会提高自己的思想,他们之间也可以互相教育、互相学习。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人的思想是在不断变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要不断进行的。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后,在当前的农业生产高潮中,社员干劲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也决不可忽视人们在高潮中的思想动向,不可忽视群众的觉悟程度各不相同,也不可忽视觉悟较高的人仍然需要继续提高,思想觉悟提高了的人在一定情况下还会发生思想波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不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