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几万矿工奋起自卫反抗亲美独裁政权的武装镇压
  玻利维亚武装冲突扩大
  罢工工人呼吁人民以暴力还击亲美独裁政权的暴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拉巴斯消息:在玻利维亚亲美独裁当局对全国十七个矿场的罢工矿工发动全面武装镇压的情况下,这个国家的几万名矿工昨天一致英勇奋起自卫,同反动军队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
玻利维亚矿工在十七日开始举行罢工,反对亲美独裁统治和美国对玻利维亚内政的干涉。
他们的斗争得到其它行业职工的支持。昨天,亲美独裁政权的军队向许多城市和矿场的工人发动进攻,遭到武装工人的坚决抵抗。
在首都拉巴斯近郊,武装的矿工和工厂工人同反动军队整天进行着激战。工人们还在拉巴斯郊外通往阿尔托空军基地的公路上伏击了一支政府军。在阿尔托的玻利维亚空军人员也遭到工人狙击手从这个基地附近的屋顶上进行的袭击。在此之前,工人们缴获了政府军的军用卡车一辆,没收了车上的枪支和弹药。尽管政府空军的飞机用机关枪对工人进行扫射,许多矿工仍不顾危险,从拉巴斯南面的米柳尼矿区赶来,和工厂工人一道抗击政府军。
拉巴斯市内工业区的工人也整天武装抗击军警的镇压。许多市民举行了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示威。
在拉巴斯附近的比洛科矿区,市民群众也举行了反对独裁政权的亲美卖国政策的示威游行。
与此同时,奥鲁罗、亚尼纳、科尔基里、卡米、比洛科、米柳尼、克奇斯拉等矿区的工人,昨天一致坚决抗击了反动军队的进攻,双方发生激战。根据亲美独裁政权的命令,反动军队企图把这些矿区置于军事管制之下。
经过激战,米柳尼、比洛科、卡米等矿区被反动军队攻占。但是,当地工人继续进行斗争。据报道,米柳尼矿区的部分矿工已经进入附近山区,准备坚持抵抗。
据报道,罢工工人在连日抗击政府军的战斗中,已经扣押了七十名政府军人员。一些反动军队的官兵被打死、打伤。
玻利维亚罢工工人昨天通过他们控制的电台,呼吁人民起来反对巴里恩托斯亲美独裁政权,并以人民的暴力还击独裁政权的暴力。矿工还要求政府军撤出他们占领的矿区。
由于独裁政府对工人实行武装镇压,目前玻利维亚的学校关门,报纸停止出版,全国经济生活陷于停顿。
亲美独裁政权的头子巴里恩托斯昨天重申,这个独裁政权将进一步镇压工人。他在一项声明中说,目前玻利维亚的形势是“内战的形势”。

我全总和煤矿工会电玻利维亚有关团
  体坚决支持玻人民反美反独裁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别打电报给玻利维亚总工会、玻利维亚矿工工会联合会,表示中国工人坚决支持玻利维亚工人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争取工会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内政和亲美独裁统治的正义斗争;对玻利维亚独裁政府镇压工人斗争、逮捕工会领袖、解除工会领导人职务的野蛮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电报表示深信,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玻利维亚矿工同全国人民一起,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必将赢得民族民主运动的新胜利。

多米尼加爱国军民继续坚守首都闹市区
  美国侵略军披上“泛美部队”的伪装配合伪军进逼爱国军民控制区
  加紧进行幕后活动拼凑亲美“联合政府”,名单将由约翰逊亲自批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圣多明各消息:美国拼凑近月的“泛美武装部队”二十三日晚间正式在多米尼加成立。双手沾满多米尼加人民鲜血的美国侵略军披上“泛美”部队的伪装,准备长期赖在那里,以便一面镇压当地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一面用刺刀支持一个亲美
“联合政府”当政。
美国侵略军是在巴西亲美独裁政权向“泛美武装部队”提供的部队的先遣人员到达圣多明各以后,上演这出丑剧的。到目前为止,在拉丁美洲的二十几个国家中只有巴西、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这三个亲美独裁政权为这支“泛美”部队提供了少量部队,哥斯达黎加提供了二十几名警察。法新社说,美国在多米尼加的两万多名侵略军“将仍是这支部队的主力”。
为了掩饰美国侵略军乃是这支“泛美”部队的主宰这一事实,美国假惺惺地使一个名叫乌古·帕纳斯库·阿尔汪的巴西将军出任这支部队的傀儡司令,而由美国侵略军司令帕麦尔担任这支部队的副司令。据报道,从二十四日起,这支部队派出以美国侵略军为主的巡逻队,在美军占领的“国际安全区”和“军事走廊”里不分昼夜地巡逻。
美国侵略军在披上“泛美”部队的伪装后,继续对圣多明各的爱国军民实行包围,并掩护和支持多米尼加傀儡部队进行紧张的军事部署,伺机对坚守圣多明各南部闹区的爱国军民发动新的进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昨天公然扬言,美洲侵略军正在谋求“扩大安全区以便把总统府包括在内”。目前仍由傀儡军占领的总统府(即国民宫)就位于圣多明各南部的闹区中,为爱国军民所包围。同时,美国侵略军已经掩护傀儡军队穿越“美国防线”,使龟缩在国民宫里的三百名傀儡军得到几百人的增援;美制直升飞机还不断向国民宫中空投武器。路透社说,“国民宫可能是对闹区叛军(指爱国军民)发动进攻的跳板”。
据报道,二十三日晚间,美国和傀儡军还用火箭炮袭击了爱国军民控制的闹区。
另一方面,美国还正在为扶植一个亲美“联合政府”继续进行紧张的幕后活动。据美国通讯社和报纸透露,美国已经提出组成这个“政府”的大多数成员的名单;这个政府的最后组成将由约翰逊本人批准。
目前,爱国军民不顾美国的军事压力,继续坚守圣多明各南部闹区。起义部队负责人昨天表示,爱国军民准备击退入侵这个闹区的任何尝试。在闹区街头,起义部队乘着各种车辆警惕地进行巡逻。爱国军民还不时反击美国和傀儡军队的挑衅。在二十三日一天中曾经发生十三起交火,其中两起是爱国军民同驻在发电厂附近的美国侵略军之间发生的。

阿根廷各政党团体和群众继续反对参加“泛美部队”
  坚决要求美侵略军撤出多米尼加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四日电 阿根廷各政党、群众团体和各阶层人士,继续开展各种活动,谴责美国侵略多米尼加,反对阿根廷派军队参加美国拼凑的“泛美武装部队”,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多米尼加。
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各区最近成立了声援多米尼加人民委员会。
庇隆主义联盟、民族解放运动和阿根廷左派革命运动等八个组织决定采取共同行动。这些组织的领导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对多米尼加的侵略,反对派出阿根廷军队,并提出,“人民要求阿根廷退出美洲国家组织和取消(阿根廷)同美国的军事条约”。
庇隆主义参议院议会党团、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议会中的庇隆主义议会党团都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多米尼加。
“永久建设”冶金公司的工人写信给阿根廷总统伊利亚,提出“不派一个阿根廷士兵、宪兵或警察去多米尼加”。电灯和电力工人第三十八次特别代表大会、报业工人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
拉普拉塔城和科尔多瓦城的青年学生最近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学生们高呼:“美国佬从多米尼加滚出去!”
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马坦萨地区的母亲委员会提出了一项请愿书,反对把她们的儿子派到多米尼加充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这个委员会代表着儿子正在服义务兵役的数百名母亲。

日本各党派和群众团体愤怒抗议美国核潜艇第三次进驻
  佐世保群众举行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
  日共中央呼吁民主力量展开大规模反美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不顾日本公众的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今天早晨八点半闯进日本军港佐世保。这是美国在佐藤政府上台后第三次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日本外务省宣布,“军曹鱼号”将在日本停泊五天。
当“军曹鱼号”开进佐世保港口的时候,佐藤政府出动了十艘巡逻艇为美国的这艘新造的核潜艇“保驾”。并且在码头上出动了一千名武装警察进行“戒备”。
共产党和社会党今天上午在佐世保港口分别举行了共有成千人参加的两个抗议大会,愤怒抗议美国核潜艇再次进驻,并且坚决反对美国和佐藤政府阴谋把核武器秘密地运入日本。
会后,他们高举反美的标语牌在美军基地前面和市内重要地区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的标语牌上写道:“美国核潜艇滚回去!”“不许把佐世保当作侵越战争的基地!”在这以前,佐世保的共产党和社会党曾在昨天晚间联合举行了紧急抗议集会。参加集会的有工人、青年、妇女共约五百人。
共产党、社会党和工会的代表都在会上讲话,表示决心团结一致进行联合斗争,并呼吁各界人民积极投入斗争的行列。
紧急集会通过的决议说:当越南形势紧张时,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有可能使日本卷入越南战争。因此,要全力进行斗争。
会后,与会者在美军基地前面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呼:“不许美国核潜艇停泊!”“美国从越南滚出去!”“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同佐世保人民的斗争相配合,在东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许多工会的代表二十多人今天上午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书,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撤除在日本的一切美军基地,核潜艇滚出日本。抗议书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作为侵略亚洲的基地,要求美军撤出整个亚洲和日本。
他们还向日本外务省递交抗议书,抗议日本政府同美国的侵略政策合作。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核潜艇第三次进驻日本港口。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声明,呼吁全体民主力量展开大规模统一行动,抗议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声明指出,这次在佐世保停泊的美国核潜艇“军曹鱼号”一直在越南沿海进行军事行动,这完全拆穿了美国所谓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是为了和平目的这种欺骗,再次清楚表明,日本已经成为美国侵略越南的据点。声明说,“军曹鱼号”是美国为了运载核武器而新制造的核潜艇之一。
声明说,佐世保人民的抗议行动已比过去进一步加强。
日本社会党昨天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正在企图加紧侵略越南,并把战争的危机扩大到全亚洲的时候,第三次把核潜艇开到日本,这暴露了美国政府的野心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意图。佐藤内阁在日本人民反对侵略战争要求和平的呐喊声中,准许美国核潜艇进驻,暴露了它同美国合作进行战争的本质。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声明说:美国核潜艇第三次进驻佐世保表明美国和日本政府正在加强军事合作,企图把日本人民卷进战争。
日本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日韩会谈”中央实行委员会,在美国核潜艇进驻佐世保前夕,分别打紧急电报给美国政府和日本首相佐藤,表示抗议。(附图片)
五月二十五日,日本人民在佐世保美国海军基地外边示威,抗议美国核潜艇第三次进驻日本。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抗议美国侵略多米尼加 反对亲美反动统治
  哥伦比亚学生接连第六天举行示威游行
  大罢课扩及五大城市 示威学生同军警激烈搏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首都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学生不顾警察的残暴镇压,昨天接连第六天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亲美反动政府的示威游行。
哥伦比亚学生在本月初开始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武装干涉多米尼加。由于亲美反动政权的武装镇压,这次学生运动已经发展为持续的反美、反政府斗争。从十九日开始的学生大罢课已扩大到五个大城市。
在首都波哥大,学生们在昨天的示威游行中,同镇压他们的政府骑兵和步兵巡逻队搏斗了两小时,他们用石头还击使用催泪弹的军警。一名骑兵受伤,他的马也被打倒在地上。尽管军警守卫着美国大使馆以及反动报馆和电台,示威学生还是袭击了亲美的《时代报》的办事处,砸碎了几扇窗户。在激烈的冲突中,一些示威学生受了伤,另一些被捕。
同天,麦德林市的学生也几次举行示威,并同滥放催泪弹的警察发生冲突。市政当局随即宣布无限期实行宵禁。在示威游行中被警察逮捕的学生已达一百十八人。
在这以前波哥大一所大学的二百名学生在二十三日愤怒地袭击了到校园附近来镇压他们的警车,烧掉一辆,向另一辆投掷了石块。
桑坦德省首府库库塔的局势也很动荡。市政当局实行了新闻检查。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学生和各团体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入侵多米尼加。
内瓦城的五百名学生和工人最近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并把一面美国国旗踩在泥泞里然后放火烧掉了。
银行职工协会发表声明说,它“有责任和权利反对美国百年来践踏拉丁美洲人民自治的行径”。声明要求政府不派兵去多米尼加。
保卫人权法律委员会主席佩雷斯·比维斯在第八次学生讨论会上谴责美国在多米尼加的事件中任意践踏不干涉原则。他说,“美国是国际宪兵。它输出反革命,在拉丁美洲组织政变,用强力扶植猩猩派当权,以便用暴力镇压解放运动。”他谴责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对拉丁美洲‘穷兄弟’的武装和经济侵略中作为帝国主义工具的特性已是不可掩饰的了。”他说,成立泛美部队是要使美国入侵多米尼加合法化。
自由革命运动领导人阿方索·洛佩斯·米切尔森向报界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多米尼加的干涉破坏了一切条约。他表示反对哥伦比亚派兵去同多米尼加兄弟作战。

约翰逊灭火
  吴耘

促进英中人民友谊和了解
  英中了解协会在伦敦成立
据新华社伦敦电 旨在促进英国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的英中了解协会,十五日在伦敦宣告成立。
这个协会是由英国各界近二百名知名人士发起组织的,其中有著名学者、科学家、教授、作家、艺术家、议员和宗教界人士。来自英国各地的七百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冈维尔—卡耶斯学院院长李约瑟博士主持。他在讲话中指出,这个协会的主要宗旨是向英国人民介绍中国的生活和成就。它将帮助人们毫无偏见地并且抱着友好的愿望去了解中国人民的想法和看法。他表示相信,这个协会将对国际和平和互相了解作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在会上讲了话。他祝贺协会成立并希望协会对促进英中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苏今年文化合作计划在京签字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苏一九六五年文化合作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对外文委副主席别斯利亚克。

参加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非常全权代表会议
我代表团离京赴苏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参加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非常全权代表会议和这个研究所的第十八届学术委员会会议的五人代表团,在全权代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力一的率领下,今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杜布纳。

姬鹏飞副部长抵摩洛哥访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拉巴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在二十二日下午到达卡萨布兰卡,对摩洛哥进行访问。陪同姬鹏飞副部长在摩洛哥访问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等。
他们在机场受到卡萨布兰卡省长阿布德萨拉姆·塞非里上校、摩洛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本杰隆、礼宾司司长斯密尔斯和新闻司司长穆罕默德·马哈古卜等的欢迎。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也到机场欢迎。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加拿大一教授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病理系生化教授柯立尔和夫人,二十二日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等。

专栏:资料

美国对玻利维亚的掠夺和干涉
早在十九世纪末叶,美国就已经开始侵略玻利维亚。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大大加强了对这个国家政治、经济的控制。一九二二年,美孚石油公司在玻利维亚攫取了石油开采权。一九二八年,美国在玻利维亚的投资比一九一二年增加了十倍。同年,它通过美国银行家为首的常设委员会控制了这个国家的财政金融。一九三一年美国为了加强它对玻利维亚的统治,曾经策划政变,建立了亲美的萨拉曼卡傀儡政权。一九三二年美孚石油公司为了同英国争夺大厦谷地区的油田挑起了玻利维亚和邻国巴拉圭之间的战争,这场战争使玻利维亚遭到巨大的损失。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美国控制了玻利维亚大部分锡和全部钨、锑和橡胶。仅三家美国公司:巴蒂诺矿业公司、霍赫希尔德矿业公司和阿拉马约矿业公司就控制了玻利维亚锡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二。
一九五二年四月九日玻利维亚人民进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美国扶植起来的亲美反动政权。于是,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执政。同年十月,在人民的压力下,政府接管了上述三大锡矿公司,建立国营玻利维亚矿业公司,给予美国垄断资本以沉重的打击。
美国为了恢复它在玻利维亚的统治地位,一直企图在玻利维亚策划新的军事政变,并终于在去年十一月扶植巴里恩托斯上台。
在这期间,美国还对这个国家施加种种政治和经济压力。美国对玻利维亚的锡实行“不购”、“少购”、“压价”、“抛售存货”的政策,企图以此来扼杀玻利维亚的国民经济,同时,加紧对这个国家进行经济掠夺。
一九五三年美孚石油公司获得了大厦谷九十万英亩蕴藏石油土地的租让权。一九五六年美国又在玻利维亚取得了金矿的租让权。
一九六三年八月,美国强使玻利维亚颁布一项法令,规定玻利维亚的牲畜、牛奶和奶制品、粮食和香烟直到化工产品、机械和车辆都必须从美国进口,而这些商品的价格又极为高昂。
玻利维亚人民曾不断进行斗争,反对美国的控制和奴役。
一九六二年首都拉巴斯有一万五千多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向国际市场抛售存锡。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五千名工人高呼打倒美国军国主义的口号,在首都举行示威,愤怒的群众把几个美国佬拘留起来。
一九六四年十月,在圣大克卢斯举行示威的学生捣毁了当地的美国新闻处并烧毁了美国国旗。本月十七日,在首都拉巴斯又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工人群众的游行示威,反对美国干涉玻利维亚内政,并反对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亲美军事独裁政权。这一斗争目前正迅速波及全国。
(据新华社)

五月二十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秘鲁众议员、人民行动党前总书记马里奥·比利亚兰·里维拉(前左二),以及众议员卡洛斯·萨莫拉·佩苏亚(左四)、海梅·塞鲁托·弗洛雷斯(左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