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的一年 丰收的一年
  重钢“干部炼钢班”干部谈“三定一顶”的体会
本报讯 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炼钢车间“干部炼钢班”的人们,象工人一样顶班炼钢,已经一年多了。
这一年,由车间的十四名党、政、工、团干部和技术干部组成的“干部炼钢班”,无论是白天黑夜,酷暑严冬,每逢星期六这天,便从各个不同的岗位自觉地准时地走上平台去参加炼钢劳动,从未有一次间断。
这一年,他们摘掉了“白帽子”,人人都学会了一门或一门以上的操作技术。他们在不断参加劳动掌握生产本领的过程中,逐步锻炼成为既是生产管理者,又是普通劳动者。
这一年,经他们的双手,已经炼出了一千八百零五吨钢,钢的质量超过“三个九”——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以上,直接为国家创造了价值四十多万元的物质财富。
这一年,对“干部炼钢班”的每一个成员来说,都是革命的一年,丰收的一年。他们说:只有当自己经过了这一年的亲身实践,才对工业企业干部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学会一门或几门技术的伟大革命意义,有了真正的认识和深刻的体会。
在炽热的炼钢炉边,这一群生龙活虎的炼钢工人,迎着欢腾的炉火,向记者畅谈了自己这一年来的切身体会。
  问题看得准 工作办法妙
何文峙(车间党总支副书记,“干部炼钢班”二副手):干部不劳动,不懂技术,在生产上就必然开“黄腔”,乱指挥。例如有一回,我看到进料时间长了一点,就以为是装料工人配合得不好,批评他们缺乏协作精神,殊不知人家那一天装的料不同,不同的料有不同的操作技术,时间本来就不一样,结果批评得大家都不安逸。如果不是自己现在学会了装料操作技术,懂得了啥子料该怎么装,装多长时间,连犯了官僚主义都不晓得呢!
我是做党的工作的,过去总认为,学会生产技术是行政干部或者是技术人员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可是,通过参加顶班劳动,真正深入生产,深入群众,才逐渐体会到,在工厂里,许多重大问题都与生产技术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们的思想问题也常常是通过生产技术反映出来的。做基层政治思想工作的人,如果不懂得生产技术,就不可能通过日常的生产活动去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地进行活的政治思想工作,很容易成为一个空头政治家,成为一个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者。
关于这个问题何文峙举出了这样一个例子:平炉出钢后,出钢槽的残余钢渣按规定要回收入炉使用,但过去炉前工人把钢渣推下炉后,炉后工人又说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围,彼此为此不团结。问题到底在哪里呢?党总支、党支部一直闹不清楚,到炉前便批评炉前工人有“老大”思想,到炉后又批评炉后工人不讲协作。以后何文峙参加了炼钢,亲自到出钢槽当二副手,才发现,残余钢渣有时重达六七十公斤,温度又高,出钢槽场地又小,炉前工人根本无法回收。根据这个情况,何文峙再到炉后向工人讲解了回收金属的重大意义,和炉前操作的具体困难。炉后工人说:“早说明白,我们早就干了,只要对生产有利,还怕啥困难。”一个闹了很久的问题,就这样顺利解决了。何文峙举了这个例子以后说:原来不懂得操作技术,不了解具体情况,政治思想工作就做不到点子上,闹了半天也是白搭。真正掌握了操作技术,参加了劳动,思想问题看得准,做起工作来就能“事半功倍”了。
  外行出洋相 内行出好钢
李国成(冷修技术员,“干部炼钢班”二助手):我大学毕业后,就进工厂当技术员。那时认为自己有技术理论知识,内行得很;可是进厂不久,我就在生产上出了一次“洋相”。组织上分配我到平炉上兼任直接指挥生产的副大班长,有一次,二号炉(就是我们现在顶班这座平炉)班长因事到炉后去了,让我替他指挥操作,我满有把握地答应下来。当时,炉子里钢水翻腾,冷料尚未完全熔化,但我想起了书上说的提前造渣的若干优越性,便指挥工人大量加入冷石灰。结果,由于冷料加入过多,活跃翻腾的炉膛一下就变得冷秋秋不见生气。班长回来一看,急得双脚跳,连忙指挥提温,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炉膛内才重新翻腾起来。当时我心头真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参加“干部炼钢班”顶班一年,我对这个问题才逐渐有了认识:原来在学校里学的只不过是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这样的知识如果不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一个知识分子,不走劳动化的道路,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工人学习操作技术,而要硬充内行,强行指挥生产,就必然跟我前次那样在生产上捅出漏子来。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又在二号炉指挥炼了两炉钢,这回心里比上次壮实多了,结果冶炼时间比计划短,而且炼出的都是优质钢。
  过去常出错 现在错不了
王忠范(生产计划员,“干部炼钢班”三副手):我的工作是编生产计划。计划要指导生产,可是编了这么些年的炼钢计划,我却根本不知道炼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怎样编呢?只好按上级颁发的总计划平均摊派:不管炼什么钢,用什么原料炼,在什么条件下炼,每天照例八炉钢,工人们给我编了一句歇后语:“王忠范的计划——老八炉”。这样的计划,不是超额一长截,就是根本完不成,哪还谈得上指导生产?经过这一年硬干,我算是学会了操作技术,正式领取了“技术操作合格证”。现在,我五天是计划员,一天是炼钢工,生产中有什么问题,条件有什么变化,什么情况下可以炼多少钢,都一清二楚,这样编的计划,准确性就比较高了。工人们也改变了看法,他们说:“照王忠范的计划生产——错不了”。
  重新扛铁锹 工人都说好
杨绍卿(护炉技师,“干部炼钢班”副班长):我一九四二年就上了炼钢炉,和今天的许多老师傅一起度过了无数苦难的岁月:国民党的压迫,工头的打骂,全无保护的冒险操作……,在共同的生活和斗争中,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是,一九五三年我当干部后,脱离了生产,在上头时间多,到下面时间少,对工人发号施令多,互相谈心少,开始有些工人见面还打个招呼,后来见到我,干脆脑壳一偏就走了。为啥会出现这种局面呢?我过去没有想出一个结果来。直到这次重新扛起铁锹,上平炉顶班炼钢,才找到了病根子。一次,出完了钢水,按工序应该和镁砂垫补出火口。可是当我把镁砂和好,推一瓢到出火口时,转身便不见了,再推一瓢,又不见了,弄得满头大汗,始终也垫补不好。后来经工人指点才弄明白:原来这几年炼钢采用新技术后,出火口风力加大,镁砂和干了贴不稳,风一吹便跑了。可是过去我就一直批评工人把镁砂和得不够干呢。象我这样一个老工人出身的干部,自己丢生了技术,又一味去批评工人,这怎能与工人打成一片呢?现在,经过了一年的顶班劳动,工人们都说:老杨师傅又回到我们工人队伍中来了!我感到非常惭愧,这才体会到,脱离劳动就必然会脱离群众。
在红光闪射的炼钢平台上,记者又访问了一位与“干部炼钢班”同炉的老工人、三班副班长谢治清。这个身材高大的炼钢工人同平炉上许多工人一样,对干部炼钢班充满着深厚的感情,开起口来,头一句就是“好得很”!他说:首先是“三定一顶”把干部拴住了,使他们经常深入生产,深入群众,这样才能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永远不忘阶级和自己的阶级兄弟,这样才能避免出修正主义。依我看,“三定一顶”这个制度应该永远坚持下去。

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发展化学工业的又一成就
  上海试制成功“塑料王”聚四氟乙烯
  它是各种塑料中性能最好的一种,是发展航空、无线电、原子能等工业的重要材料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被称为“塑料王”的聚四氟乙烯树脂最近在上海投入试验性生产。产品经过分析、性能测试以及实际使用,证明质量良好。
聚四氟乙烯是目前各种塑料中性能最好的一种。它除了有优良的绝缘性能、极低的摩擦系数和不吸水等特点以外,耐腐蚀性能特别好,现有的各种强酸、强碱、溶剂等化学药品,还没有一种可以完全破坏它。用它做成的产品,在摄氏零下一百八十度的低温到零上二百五十度的高温中,性能都不受影响。它是发展我国航空、无线电、原子能、化学、石油和机械等工业的重要材料。目前世界上能制造这种塑料的,也只有少数工业发达的国家。
这种产品是在密闭设备中制造的。车间到处是纵横密布的管道、各种各样的蒸馏塔、大大小小的聚合釜和形形色色的自动记录仪表。在最后一个工段,人们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工人们穿着雪白的工作服和戴着橡皮手套在操作。据这个单位的一位同志说,操纵这套设备的工人,绝大多数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
聚四氟乙烯塑料是在工艺资料缺乏、技术力量薄弱、设备材料困难的条件下,试制单位的职工发扬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并且得到了有关工厂、设计单位、科研部门以及高等学校的大力协作,经过几年的摸索才试制成功的。

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 加强本单位生产薄弱环节
  石圪节煤矿生产效率继续在全国领先
  四月份,按全矿职工总数计算平均每人每天产煤二点四五六吨
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石圪节煤矿的生产效率继续在全国领先。按照全矿职工总数计算,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人每天产煤一点八七六吨;四月份,平均每人每天产的煤更提高到了二点四五六吨。
与此同时,石圪节煤矿的其他各项生产指标也有所提高,都保持了全省和全国的先进水平。
一九六三年夏天,石圪节矿被列为全国勤俭办企业的先进单位的时候,各项生产指标就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全矿平均每人每天的产煤量最高,生产成本最低,受到了国家经济委员会、煤炭工业部和全国总工会的表扬。但是作为一个先进企业,各项生产指标能不能再提高呢?那时,石圪节矿有的人认为不能再提高了。他们认为能稳住现有水平,不丢掉先进,就算不错了。可是多数职工却不这样认识。他们说,生产不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停止不前,先进就要变为落后。要保持荣誉,就必须有所前进,有所提高。
矿党委针对这些情况指出,先进单位有薄弱环节,后进单位有先进因素,应当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因素来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于是,他们就把可以相比的十七项生产指标同全国各个兄弟煤矿作对比分析。结果发现自己在主要指标上比较先进,但也有两项指标还比较落后。就是十五项先进指标,解剖开来,也有落后的地方。最后他们找到了六十七项差距。
找到了差距之后,他们就利用全国兄弟煤矿来参观的机会,征求意见,吸取改进的办法。他们一共得到全国二百多个局矿提出的建议一百四十二条。这些建议对做好生产技术管理、机械设备维修、安全生产和提高煤炭质量等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百分之八十的建议已经在生产上实现,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为尽快消除薄弱环节,矿党委还派人带着问题到各地去学习,他们共学到了机电管理、小型机械化等先进经验三十三项,其中有二十七项已经在全矿推广。
矿党委还向工人们提出了向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要效率,向不合理的劳动组织、管理机构要人力。全矿工人围绕生产、运输关键,提出了六十四个较大的革新项目。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自动道岔、自动滑行空车、推车器等小型机械化二十一项,减少了人员,提高了效率。同时,他们还发动职工改善劳动组织,改革企业管理,挖掘劳动潜力。这样,全矿调出了职工一百八十八名。矿上很久没有解决好的煤炭资源回收率的问题,也通过兄弟煤矿的帮助和改革采煤方法得到了解决。现在煤炭的回收率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铁道部举行宴会庆祝中越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中国铁路职工同越南兄弟战斗在一起
  薄一波副总理、潘仲慧部长、黄北参赞、阮明芳代团长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铁道部副部长郭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越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薄一波副总理和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同应邀出席宴会的以交通运输部部长潘仲慧为首的越南铁路代表团全体同志,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黄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一起,欢庆中越两国人民和铁路职工的战斗团结不断加强。
在洋溢着热烈欢乐气氛的宴会上,郭鲁副部长和潘仲慧部长先后讲了话。郭鲁说,十年来,我们两国铁路在国际联运和技术合作中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为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贸易往来和增进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热情赞扬英雄的越南铁路职工,同越南人民一道,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英勇不屈,狠狠地打击了美国强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有力地支持和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他表示,中国铁路职工永远同越南兄弟战斗在一起,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潘仲慧在讲话中说,为了纪念越中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我们将继续巩固和加强越中两国铁路在兄弟般的合作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他说,金钱和威胁决不能使三千万越南人民屈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不怕任何困难,坚持抗美救国斗争,决心实现祖国的统一,建设一个富强的越南。
他表示,越南铁路职工决心以一手拿枪,一手拿斧头的精神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破坏交通运输线的阴谋。他说,美国强盗越是加紧破坏,我们就越加努力来进行抢救,快修多运,保证生产、国防和人民来往的需要。越南铁路职工同时要加强同各种武装力量的密切配合,并肩战斗,以便击落和击毁更多的美国飞机。
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钱应麟、汪菊潜、李天佑、于眉、肖民、杨琳、李强、任克加、罗华生、兰庭辉、萧洪启、孙晓村、姚广,以及我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等。

我举重运动员在罗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三日电 中国举重运动员刘殿武今天在这里以一四九公斤的成绩打破中量级推举一四八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
二十五岁的刘殿武是在参加中国举重队和罗马尼亚工会举重联队的友谊赛时创造这一优异成绩的。在这次友谊赛中,中国选手取得了六项冠军,还打破了八项中国国家纪录,其中有三项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成绩。
罗马尼亚选手在比赛中也取得了一项冠军。
中国选手彭广珠今天赢得了重量级比赛的冠军。他的总成绩达到了四七二点五公斤(推举一五○、抓举一四五、挺举一七七点五),不仅打破了四四七点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同时还超过了他自己在今年创造的四七○公斤的全国新成绩。其中抓举成绩比全国纪录多了四公斤,并且比一四二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又提高了二点五公斤。
中国选手创造的另一个项目的目前全国最高成绩是,参加表演的陈满林在次轻量级推举中,以一一七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一一五公斤的全国纪录,同时超过了一一五点五公斤的全国新成绩。
轻量级的比赛争夺得异常激烈。比赛结果,罗马尼亚选手费兹·巴拉斯以三九○公斤的总成绩赢得了冠军。
这次友谊赛,双方各有七名选手参加正式比赛。中国选手取得的另外五项冠军是:最轻量级——黎纪源,次轻量级——季发元,中量级——陈正业,轻重量级——钱玉凯,次重量级——于守金。

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斗争
  柳州铁路局职工集会庆祝中越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新华社南宁二十五日电 柳州铁路局职工今天下午同越南铁路代表团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越两国国境铁路协定签订十周年。
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钟枫参加了庆祝大会。
在庆祝会上,柳州铁路局政治部主任杨志宏和越南铁路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局运输局局长阮文旷讲了话。
杨志宏说,中越两国国境铁路协定的签订,把我们两国铁路交通事业紧紧连接在一起,增强了两国铁路职工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为加强两国人民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杨志宏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我们铁路职工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兄弟抗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阮文旷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越中两国铁路工人互相帮助,胜利地完成了两国政府所交给的联运任务,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铁路职工亲密的战斗友谊。
他在介绍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战绩后说,美帝国主义看起来很凶,但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我们坚信我们的正义斗争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讲话后,越南铁路代表团向柳州铁路局赠了锦旗,上面写着:“越中两国铁路员工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参加庆祝会的还有:广西僮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江景河、铁道部国际联运局联运处处长江振德、南宁市市长阎光彩等。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黎光奠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越南铁路代表团是二十四日上午到南宁的。

全国人大代表王文波逝世
新华社福州二十五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王文波因患重病,医治无效,于二十三日十七时三十五分在上海逝世,现年四十八岁。
王文波同志一九三一年参加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四九年在闽浙赣根据地从事党的工作。福建解放后,曾任中共建阳地委书记、南平地委第二书记、南平专员公署专员、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等职。一九六四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九颗红心向祖国
  ——九同志在巴西反政治迫害斗争纪实
  新华社记者 郑志
  十二、我们胜利了!
朝阳升起,碧空万里。一架银灰色的飞机,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向东方。
此刻,飞机上的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王治、马耀增、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和张宝生同志——祖国九个忠贞的儿子,终于摆脱一年多的异国牢狱生活,踏上了凯旋的路程。
机舱外面,阳光灿烂,我九位同志都在心里欢呼:
“我们终于胜利了!”
“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亲爱的毛主席啊!我们没有辜负你们的期望,就要回到你们的身边了!”
这天——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七日的上午。飞机场上军警密布,警戒森严。一辆囚车,载着我九位同志,前有警车开道,后有警车尾随,风驰电掣般地驶进了机场。我九位同志昂首登上飞机以后,飞机很快便向跑道上滑动了。
飞机升上了里约市的高空。我九位同志贴着舷窗,长久地俯视着巴西大地,俯视着他们为了促进中巴友谊而工作过的地方,俯视着他们曾经进行过一年多狱中斗争的地方,都发自内心地祝愿说:“苦难的巴西大地啊!笼罩在你头上的乌云,终有一天会被驱散的!”
就在这天清晨,在我九位同志临离开巴西陆军监狱时,他们写下了一份书面声明,委托前来送行的平托律师向巴西舆论界公布:
“巴西当局把我们九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无理地监禁了一年多,并对我们进行了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政治迫害。现在,巴西当局不但不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极其恶毒地以莫须有的罪名为借口‘驱逐’我们,对此,我们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我们衷心地感谢巴西正义人士与公众舆论对我们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持,我们衷心地感谢在我们被非法监禁期间仗义执言为我们辩护的律师埃·苏布拉尔·平托先生。
“再见了!正义和崇高的巴西人。”
飞机越过大西洋海面,飞到了非洲美丽的西海岸。十七日夜晚当地时间十一时许,飞机降落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机场。
机舱的门被打开了。九位同志看到一个中国人上来了,又一个中国人接着上来了。
“同志们,咱们胜利了!全国人民都在殷切地期待着你们啊!驻几内亚的我国大使馆全体同志都向你们问好,我们在这里已经等候你们好久了。”两个人抢步走到九位同志面前,满怀深情地对他们说。原来,正在几内亚访问的两位中国法律工作者,专程从科纳克里赶到达喀尔迎接九位同志,他们在这里已经等候两天了。
九位同志第一次见到前来迎接他们的祖国亲人,人人无法平静。他们含着热泪,心里有千言万语要诉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谢谢你们,谢谢同志们!见到你们,我们多么高兴啊……”九位同志的代表王耀庭,激动得说不下去了。
飞机在这里只停留了一个很短的时间,又起飞了。专程前来的两位祖国亲人,在飞机场上一直看着九位同志乘坐的飞机冲向夜空。
星斗满天,飞机继续夜航。九位同志谁也无心休息。这时,王唯真同志拿出家属代表带到巴西狱中的圆珠笔和纸,在飞机上兴奋地写起他出狱后的第一篇新闻,报道九位同志离开巴西的经过。后来,新华社向全国和全世界广播了他写的这条新闻。王唯真同志由于巴西当局的非法逮捕而中断了的记者生活,又在这胜利的归途中开始了。
十八日凌晨当地时间四时,九同志乘坐的飞机到达了日内瓦。
九位同志走下飞机,一眼便看到我国驻瑞士大使馆和日内瓦总领事馆的同志们迎上来了,看到祖国亲人们捧着鲜花迎上来了。九位同志一下子扑在祖国亲人的身上,同他们尽情地拥抱,抱在一起跳了又跳。
我国驻瑞士大使和使馆的同志们为迎接九位同志,三次专程由瑞士首都伯尔尼到日内瓦等候。我国驻日内瓦总领事馆的炊事员同志,接连四天专门为九位同志作好了中国饭菜。他们等了一天又一天,这一天终于等到了。
我驻日内瓦总领事馆这天洋溢着欢庆胜利的无限喜气。九位同志同祖国亲人们团聚在一起,出狱后第一次吃着自己同志为他们作的中国饭菜,举杯共饮胜利酒。饭后,使馆的同志拿出九包糖果,送到九位同志的面前,告诉他们说:“这九包糖果中每一包有一块巧克力糖,是这里的一位国际友人送给你们的。送糖人没有留下姓名,只是说九块糖包含着瑞士人的一片心意。”
凯旋途中的我九位同志,长久地抚摸着放在自己面前的糖果包,好象又一次接触到了全世界正义人士向他们伸出的友谊之手,耳边响起了从全世界发出的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声音。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在全世界的八十七个国家中,有一千几百个立法机构、党派、团体和企业,有难以数计的各界人士,对受难的中国人员表达了他们的深切同情,对巴西当局的法西斯暴行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正是在全世界人民的声讨声中,巴西当局后来也不得不公开承认,如果把九个中国人继续留在巴西,就将成为“巴西忧虑和冲突的焦点”。
如今,我九位同志终于在全世界人民的热望中胜利返国了。
九位同志在日内瓦停留了六个小时,随即取道瑞士的苏黎世,途经希腊的雅典和黎巴嫩的贝鲁特到达巴基斯坦,由那里换乘中巴直达航机返回祖国。
这天,阳光分外灿烂,飞机从西南方进入我们伟大祖国的上空。九位同志一齐拥到飞机的窗前,贪恋地俯瞰阔别已久的祖国大地,恨不能把祖国的锦绣河山看个够,恨不能把祖国的山脉、河流和田野都尽收眼底。此刻,九位同志心里都充满了胜利的自豪感,充满了无可比拟的幸福感:“伟大的祖国啊!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你这强大的靠山,我们才能够胜利地回到你的怀抱中来啊!”
也就在这个时候,同志们不禁回想起过去一年多在异国的牢狱中,伟大的祖国是怎样给了他们无穷无尽的斗争力量。那时候,同狱的有些巴西难友曾经无比羡慕地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这样无忧无愁?你们为什么斗争得这样坚决?因为你们有着一个强大的祖国,有着一个幸福的祖国啊!我们也有祖国,但是,我们的祖国现在被别人控制着,我们就好象失去了爹妈的孤儿呀……”
九位同志在上海度过踏上祖国土地后的第一个温暖的夜晚。飞机又越过长江,越过黄河,飞向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祖国的心脏,党中央和毛主席所在的地方啊,在异国牢狱中度过了一年多苦难生活的祖国的九个儿子,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你啊!在过去的一年多中,他们始终铭记着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斗争,越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险滩,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迫害阴谋,维护了祖国的尊严和荣誉。现在,他们终于回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身边来了。
“我们党的九个好同志回来了!”
“祖国的九个好儿子回来了!”
“中国人民的九个英勇战士回来了!”
千万双手伸向他们,拥抱他们。九位同志投入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怀抱,投入祖国亲人的怀抱,投入了战友们的怀抱。九位同志的眼眶润湿了,无数人的眼眶润湿了。在一面面飘扬着的红旗下,在一阵阵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一束束鲜花捧在他们胸前,一个个花环戴在他们的脖子上。人们亲切地抱着他们,狂欢、跳跃。人们热情地抬起他们,把他们抛向空中。在这个激动人心的幸福时刻,人们连续不断地欢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我们胜利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失败了!这是我九位同志反政治迫害斗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华阴谋的斗争的胜利,也是全世界公正人士主持正义的斗争的胜利。
我九位同志一年多的英勇斗争向全世界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在国际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不可战胜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