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学会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技能
  ——再论“三定一顶”的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
去年九月二十二日,本报为重庆水轮机厂实行“三定一顶”的干部参加劳动制度,发表了一篇题为《象普通劳动者那样真正劳动》的社论。现在,这个制度已经在四川省普遍推广,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全国很多地方也在逐步推广,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表明,“三定一顶”的制度,是保证企业干部参加劳动能够经常化的一个好制度,也是保证企业干部能够领导好企业的三大革命运动的好制度。今天,本报发表的重庆钢铁公司干部坚持“三定一顶”制度的两篇报道,就是有力的证明。
企业管理的问题,首先是个企业管理者同劳动者的关系问题。社会主义企业同资本主义企业有本质的不同,这种不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企业管理者同企业劳动者的关系不同。资本主义企业的管理者是资产阶级的代表,他们是“治人”的人,他们不仅不从事体力劳动,很多人甚至连脑力劳动也不作,他们是不劳而食的剥削者和压迫者,他们同“治于人”的体力劳动者,即企业的工人群众是根本对立的。而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者则是工人阶级的代表,他们不仅应该为劳动人民服务而从事脑力劳动,而且还应当象普通劳动者那样参加体力劳动;这样,才能同工人群众真正打成一片;如果脱离了体力劳动,最终就可能脱离工人阶级的广大群众。我们说干部参加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就是因为它解决的是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即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问题。
“三定一顶”制度,就是把企业干部参加劳动具体化经常化的制度,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管理者同劳动者的关系问题的制度。企业干部参加劳动,只要真正做到定时间、定岗位、定职责,特别是真正做到顶班劳动,企业管理者就能真正象一个普通劳动者那样参加劳动了,企业管理者就同工人群众真正打成一片了。而要能顶班劳动,就必须学会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技能。
当然,我们企业的干部要学会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技能,要象普通劳动者那样参加劳动,其目的,并不是仅仅懂得一些技术,仅仅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对于企业干部来说,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和做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是统一的,只有作为一个很好的普通劳动者,懂得一些生产技术,才便于懂得企业的各种规律,才能作为一个很好的企业管理者。
企业干部只有学会一些生产技能,能够顶班劳动,他在工人的心目中才能变成真正的普通劳动者,才能成为工人群众的知心人;工人群众也信得过这样的干部,才愿意对他们讲知心话。
企业干部只有成为工人群众的知心人,能够听到工人群众的知心话,自己的耳才能聪,目才能明,头脑才能清醒,才能真正了解企业各种各样的人的状况,各种各样的思想状况,才能真正抓住各种各样的活思想,及时地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去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重庆钢铁公司大平炉炼钢车间炉后浇钢工段,少数工人曾经存在着为了“提高”质量而隐瞒废品的弄虚作假现象,这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思想同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但是,如此重要的活思想,领导上却很久没有发现,直到这个工段的党总支副书记顶班劳动以后,才发现和抓住了这个活思想,启发和帮助工人群众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这种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如果企业干部不能顶班劳动,同普通工人在思想感情上隔了一层,只是知人知面却不能知心,就会妨害自己对企业中各种人的状况和各种思想状况的了解。这样,企业干部如何能抓着活的思想、对人进行思想工作呢?如何能实行四个第一呢?如何能很好领导企业内的阶级斗争呢?
企业中工人群众的思想问题,常常同生产、同技术、同操作有密切关系,企业干部如果不掌握操作技术,不懂得生产业务,就很难深入地了解和正确地解决这些思想问题。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炼钢车间的党总支副书记就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过去,这个车间的炉前工和炉后工为了回收残余钢渣的问题,长期闹不团结。总支和支部由于不了解回收残余钢渣的具体操作状况,就各打五十大板,到炉前批评炉前工人有“老大”思想,到炉后又批评炉后工人缺乏协作精神,结果互相都不服气,既没有解决思想问题,也没有解决回收残余钢渣的问题。以后,这个副书记同志亲自到出钢槽当二副手,才懂得炉前工回收钢渣确有困难,他就向炉后工人说明情况,炉后工人在了解了炉前工回收操作的困难以后,就把回收残余钢渣的任务担当起来了。干部顶班劳动以前很久解决不了的问题,在顶班劳动、学会一些技术、懂得一些业务以后,这类思想问题也就很快解决了。
“政治家要懂些业务。懂得太多有困难,懂得太少也不行,一定要懂得一些。不懂得实际的是假红,是空头政治家。”毛泽东同志的这段话是对管理各个企业的党的领导干部而说的。既然管理各个企业的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懂些业务”,不懂就是假红,企业本身的管理干部不是应该懂得更多的业务,如果不懂,不更是假红吗?如果企业干部,只懂一些政治,只懂一些党的方针政策,却不大懂得本企业的技术和业务,不能运用无产阶级的政治和党的方针政策来具体解决企业中的各种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就不能真正发挥政治统率经济的作用,也就不能从外行变成真正的内行。这不是假红吗?
当然,企业干部学会一些技术,也不一定就能变成内行,这里的关键就在于善不善于运用学会的一些技术,去更好地掌握企业中各种业务的规律。只要善于这样做,学会一些技术的确是企业领导干部变成内行的必经的门径。只有入了这个门,才便于升堂入室,精通业务,变成真正的内行。而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用学会的一些技术,坚持顶班劳动,在劳动中同工人群众不仅成为思想政治上的知心朋友,而且成为生产技术上的知心朋友;另一方面要运用学会的一些技术,在成为知心朋友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去了解更多的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这样,技术问题和业务问题懂得越来越多,运用无产阶级的政治思想解决企业生产和技术中的问题越来越熟练,越来越有把握,才算真正的内行,这才算真红。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炼钢车间主任,在掌握了浇钢操作技术以后解决了这个车间的一个老关键问题,就可以说明,学会一些技术,做一个普通劳动者,就能做一个更称职的企业领导者的道理。这个车间的炉后浇钢常常发生漏钢、跑火现象,过去虽然开过多次会议作过多次决定,始终没有解决。车间主任在掌握了浇钢的全套操作技术以后,在现场观察和亲身操作实践中,终于发现了漏钢、跑火的症结所在,同工人一起研究,最后解决了这个长期不得解决的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这个车间主任在学会一些技术以后比以前不是更内行一些吗?不是更象一个称职的车间领导者吗?
孟子曾经讽刺当时那些自己糊里糊涂却想教训别人的人说:“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如果我们领导企业的干部自己对企业中的业务问题似懂非懂,对企业中的技术问题一窍不通,却要领导别人解决企业中的业务问题和技术问题,这不也有点象“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吗?这怎么行呢?重庆钢铁公司的干部过去由于不大懂得生产还要指挥生产,结果说了不少“白话”,开了不少“黄腔”,不就证明这样是万万不行的吗?
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说,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就要逐步消灭工人和农民的差别,城市和乡村的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为将来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条件。实现共产主义虽然是遥远的将来的事,要五代、十代以至更长时期以后才能办到,消灭三个差别的大事是不是就可以慢慢来呢?何必现在就着急呢?应该懂得,这三个差别是不可能维持现状的。不去缩小就会扩大,如果“不着急”去缩小,必然会“慢慢”扩大,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的理想,是要消灭这种差别,而我们的行动却不是逐步缩小这种差别,为最后消灭这种差别创造条件,这岂不是事与愿违,南辕北辙吗?
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是消灭三个差别中特别艰巨的任务。而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是两方面的事,我们的方针就是:“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就企业来说,应该是工人要知识化,干部要劳动化。要完成这两化,是一个长时期的历史任务,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但是,从思想阻力来看,劳动人民知识化的阻力比较小一些,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阻力是很大的,这是因为几千年来形成的轻视体力劳动的习惯势力在作怪。因而,同这种习惯势力进行认真地持久地斗争,在脑力劳动者身上逐步使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结合,逐步从脑力劳动者方面缩小同体力劳动者的差别,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这是脑力劳动者思想意识中兴无灭资的一场严重斗争。企业干部学会一门技术,顶班劳动,把缩小和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亲身加以实践,就是在这方面使得兴无灭资的斗争逐步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每一个企业都应当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应该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特点,逐步推行“三定一顶”的制度,不仅固定时间、固定岗位、固定职责,而且要切实帮助那些有条件学会生产技术操作的干部,下决心学会一些技术、懂得一些业务,能够逐步顶替班组成员,真正象一个普通劳动者那样参加劳动。这样,我们工业战线上既懂政治又懂业务的又红又专的干部就会迅速地增加,我们的企业管理水平就会更快地提高,全国工业新高潮也就会更加实实在在地向前发展。

认真实行“三定一顶”制度,真正象普通劳动者那样劳动
  重钢一千二百多名干部学会技术
  对生产中的问题了解得更及时处理得更恰当
  同工人更加谈得拢相互间更了解感情更亲密
本报重庆二十五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推行干部参加劳动的“三定一顶”制度一年来,广大干部在生产技术上获得了很大进步。据统计,现在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名党、政、工、团干部和技术干部熟练地掌握了操作技术,并在生产劳动中直接顶替了班组的操作岗位。他们既是生产组织者,又是普通劳动者,在改进企业管理、促进技术革新和组织领导新的生产高潮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九六四年三月,重钢公司党委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的指示,认真推行了“三定一顶”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为了帮助干部尽快掌握操作技能,这个公司首先从生产需要出发,结合干部的不同业务、体质情况,对劳动岗位和劳动时间作了统一的安排。例如生产部门的干部尽量到主要生产班组拜师学艺,工人提拔的干部尽量回原岗位熟悉操作,并且一般都暂不到要害部位和关键岗位操作等。公司有关部门还定期举行技术测验,检查“师徒合同”执行情况,颁发“技术操作合格证明书”,不断促进干部学习操作技术的积极性。有些车间还开辟了“练兵场”,帮助干部在学艺初期锻炼基本操作;有的车间又举办各种专业技术讲座,请老工人或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向干部传授生产基础知识。对于一部分刚出学校的青年技术干部和不懂生产技术的管理干部,公司还采取了定期轮流下班组劳动的办法,帮助他们在比较集中的时间内尽快提高操作技术水平。
为了使干部能够集中精力学好技术,公司规定:凡是能下去解决的问题便不开会解决,能合并开的会便不分别开,能开小会的便不开大会,并尽量使会议时间不与干部劳动时间相冲突。对于本企业自订的五百多种表报,也从实际需要出发,精简为二百三十四种,为干部学习技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各级干部逐步掌握生产技术以后,对生产中的问题了解得更及时,分析得更透彻,处理得更恰当了。由于完全不懂操作技术而在许多关键问题上没有发言权的情况大大减少。干部与工人同劳动,同商量,同革新,使大批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很快得以解决,大大推动了生产。
小平炉炼钢车间炉后浇钢,过去常常发生漏钢、跑火现象,既影响产品质量,又浪费金属材料,成为这个车间一项影响生产的老关键问题。可是,由于车间领导过去不懂得浇钢操作技术,找不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虽然召开过多次会议、作过多次决定,问题仍然长期得不到解决。在“三定一顶”劳动中,车间主任张文金掌握了浇钢工序的全套操作技术,从现场观察和亲身的操作实践中,他发现漏钢、跑火的原因并不完全在浇钢工人身上,更主要的是耐火砖的干燥没达到要求,温度一高,砖型便发生变化、裂缝,造成漏钢、跑火。他把自己的想法同自己的师傅和组里的工人们一起讨论,大家都说确是这个问题。小组里过去也有工人发现这个问题并提过意见,但因为领导上不了解真实情况而没有得到积极的支持。根据工人们的意见,张文金从耐火砖入手,追根究底,又发现耐火砖干燥不合格是烧窑砌得不合理。于是,他便找来技术人员,同工人一道重新砌烘窑,增加抽风烟囱,使耐火砖的干燥很快达到标准,长期未能解决的漏钢、跑火问题也解决了。
去年,全公司有四百多个生产技术关键,都是干部在劳动中和工人一起研究解决的。这对超额完成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并为今年一开始就创造出很好的生产形势,起了重要作用。
干部参加劳动,不仅有利于推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也有利于领导群众中的兴无灭资的思想斗争。这个公司大平炉炼钢车间炉后浇钢工段,为了判定产品质量,曾规定:凡浇铸出的两节短锭(不合长度的钢锭)加起来够一根整钢锭重量,即作为浇铸废品,计入废品率;不足重量,不以废品论。少数浇钢工人为了“提高”质量,便在估算短锭重量时,故意以多报少,隐瞒废品。在这个工段顶班劳动的党总支副书记胡开元(当时是炉后党支部书记)发现这个问题后,深感过去对工人的思想了解得不深。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划清是非界限,进行思想上兴无灭资的斗争,胡开元利用劳动间隙,反复讲解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职责,帮助他们深刻认识资产阶级思想的丑恶本质。在一次小组会上,工人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批评弄虚作假的行为。人们的认识很快提高了。
干部学会了操作技术后,同工人有了共同语言,互相更加了解,感情更加亲密。耐火材料厂有一个值班主任,原本是老烧窑工人,但由于长期脱离生产劳动,不仅丢掉了操作技术,而且染上了一身官气,常常自以为是,批评工人,工人们对他很有意见。这次参加劳动后,他才感到在大大发展了的生产技术面前,自己早已成了外行。从此他虚心向工人求教,刻苦学习,重新掌握了生产操作技能。现在,这个老工人出身的干部又象十几年前一样,在烘窑边与伙伴们一道为一窑砖的质量、为一项技术革新而大动脑筋。原先对他有意见的工人,很快改变了态度,说这个老伙伴又回到他们中间来了。

我党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
  彭真同志发表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艾地主席等讲话表示欢迎,全体师生不断高呼两党的战斗友谊万岁
  我党代表团参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史展览会,艾地主席设宴招待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彭真同志,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阿里亚哈姆”社会科学学院向师生讲了话。
彭真同志的讲话受到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和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第一副主席鲁克曼,学院院长胡塔珀阿和副院长苏吉奥诺先后在会上讲话,欢迎由彭真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感谢彭真的讲话。
在学院会议厅墙上挂着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象以及艾地主席、毛泽东主席的画象。还有苏加诺总统的画象。同时还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是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红色灯塔”,“同农民结合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
当彭真同志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入和离开大厅时,全体师生不断高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艾地同志万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日上午在这里参观了为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而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史展览会。
一起参观的有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陈郁,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王力和张上明。
一同参观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彭真同志参观完毕后,在留言簿上写道:“谨向在印度尼西亚革命斗争火焰中成长壮大起来的,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的,英勇战斗的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革命原则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致敬!”
参观完毕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设宴招待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向这里的卡利巴塔英雄公墓献了花圈。
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建党四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其它兄弟党代表团也献了花圈。

刘主席周总理致电阿尤布·汗总统
感谢他在巴航一架飞机失事后向我国遇难者家属的慰问,并请他向巴遇难者的家属转致悼唁和慰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感谢他在最近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不幸在开罗近郊失事后来电对中国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请他向巴基斯坦遇难者的家属转致悼唁和慰问。
刘主席、周总理给阿尤布·汗总统的电报说:“最近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不幸在开罗近郊失事,我们深感哀痛。阁下来电对中国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我们十分感谢。请向巴基斯坦遇难者的家属转致我们和中国政府的深切的悼唁和慰问”。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给中国政府的电报说:“我沉痛地获悉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在开罗失事造成中国人死亡的惨痛消息。我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向死难者的家属致以衷心的哀悼”。

周恩来总理接见秘鲁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秘鲁众议员、人民行动党前总书记马里奥·比利亚兰·里维拉,众议员卡洛斯·萨莫拉·佩苏亚、海梅·塞鲁托·弗洛雷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连贯、王荫圃等。

阿政府经济代表团到杭州访问
  浙江省负责人到机场欢迎并设宴招待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科乔·蒂奥多西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由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陪同,今天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杭州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同时到达杭州。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浙江省副省长刘剑、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负责人钱钧、杭州市副市长周凤鸣以及各界数百人,冒雨到机场热烈欢迎贵宾。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了花。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在杭州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
下午,代表团由曹祥仁、刘剑等陪同,游览了西湖,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
晚上,阿尔巴尼亚全体贵宾应邀出席了周建人举行的欢迎宴会。

南越堤岸—新安地区和广义省军民英勇出击
  歼灭敌人近千名 解放居民三万多
  土龙木省解放军在边葛地区全歼敌人两个别动连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堤岸—新安地区军民为了迎接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第一次英雄模范大会的召开,在五月份的头十天中出击九十四次,歼敌五百零六名,其中三百四十五名被击毙(包括四名美国侵略者);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子弹一万多发。
在此期间,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德合乡和润德乡挫败了一团前去进行“扫荡”的敌军,在和庆乡歼灭了近百名敌人,并且还在第九号公路上阻击敌军和进攻佐内、隆凤等敌军据点,炮击厚义军事特区和德和镇、芹玉镇,使敌人蒙受重大损失。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义省解放军和游击队在四月份多次出击敌人,取得了歼敌四百六十七名的战绩。
广义省的游击队不仅配合解放军部队,在各次军事行动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而且还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进攻敌人军事据点;破坏敌人交通线和帮助人民夷平“稠密区”和“战略村”,使二十七个村的三万五千名居民获得解放。
解放通讯社还详细报道了土龙木省解放军二十二日在边葛地区伏击敌军的战果。解放军在这次战斗中一举全歼敌人的两个别动连,打死打伤两名美国侵略者,缴获机枪等各种武器六十二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