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愤怒的火花
  李季
  怀山庄
  听说敌人轰炸了
  我曾访问过的山庄,
  拳心里沁着热汗,
  怒火烧胸膛。
  山庄的树呵山庄的水,
  山庄的稻谷、奶牛群,
  山庄孩子们的苹果脸,
  忘不了山庄的同志们!
  椰林成了对空射击的阵地,
  打谷场上架起了轻机枪。
  挤奶员阮氏菊好妹妹,
  你的奶牛又增加了多少产量?
  听说敌人炸了山庄,
  颗颗炸弹响在心上。
  心随白云向南飞,
  恨不得马上背起枪……
春雷
——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象一声春雷,
  大地海洋齐响应,
  响彻朗朗云天,
  扣击亿万颗心灵。
  象一条长虹,
  绚丽七彩横长空。
  气吞山河多威严,
  英雄人民英雄兵。
  脚踏金瓯横扫万顷浪,
  威震长山胜利红旗映日红。
  同情、支持心心向南方,
  唾弃、咒诅万恶美国兵。
  十一年苦难不能再继续,
  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天怒人怒山河怒,
  山呼海啸:誓死赶走最后一个美国兵!
榜样
  一
  在春天的阳光雨露里,
  千朵万朵鲜花竞相怒放;
  在英雄无畏的越南,
  英雄呵一代跟着一代成长。
  倒下了一个阮文追,黎文酉,
  千百万人涌到他们的岗位上。
  象颗颗金色的星星,
  他们是越南民族的骄傲;
  象战火中招展的旗帜,
  他们是越南青年的榜样。
  二
  英雄的土地开放英雄花,
  捷报飞传南北相辉映。
  决战决胜剥掉纸老虎的皮,
  敢打敢拼迫使美国佬现本相。
  三千万英雄三千万双手,
  谱写下抗美爱国的新篇章。
  痛打狠打美国侵略者,
  耀武扬威打“虎”将。
  顶天立地的越南人民,
  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好榜样。
送行曲
  ——赠别一位越南同志
  不论是在风里雨里,
  不论相隔千里万里,
  不论是在乌云密布的时刻,
  还是在狂风暴雨的黑夜里,
  同志呵,
  河内的朋友们如相问,
  我们永远都在一起!
怒火在胸中熊熊燃烧,
  热血象沸腾的狂涛一般。
共同的仇恨使我们更加亲密,
  心尖上铭刻着两个字“越南”。
  同志呵,
河内的朋友们如相问,
生死与共我们永远肩并肩!
你这个美国兵
二月十一日,越南广平军民,
  活捉了一个美国少校驾驶员……
  搭拉着个脑袋瓜,
  连声喊叫“饶命”,
  丧魂失魄,
军容不整,
面无血色,
丢人败兴;
约翰逊、泰勒的牛皮,
  麦克纳马拉的威风,
  都被你一古脑儿,
  丢了个光光净净。
不大不小,
  你还是个少校,
  我看你,真是个
  散了架子的纸老虎,
  唉哟哟,
  你这个稀松的美国兵!

专栏:剧评

人间天上两心同
  ——看日本童话剧《竹子姑娘》随感
  袁鹰
日本童话剧《竹子姑娘》(若林一郎作剧、中村俊一导演),带着浓郁的抒情意味和明快的喜剧风格,来到中国观众面前。观众乍看之下,也许有点纳闷:它是何所为而演的呢?等到你逐渐地进入那如画的竹林里,同竹子姑娘、同那些善良、正直的村民同歌共舞,一起欢笑、一起叹息的时候,你就不知不觉地消除了你的纳闷,甚至会觉得它好象并不是古老的童话,也不是人们臆造出来的美丽传说,而是日本人民的现实生活了。因为,你听到的,是日本人民不畏强暴、不怕邪恶的心声;你看到的,是日本人民追求和维护美好事物的决心和力量。因而,也就十分饮佩剧作者和导演的精密心思,他们把这个主题表达得如此清晰、和谐,而又如此富有诗意。
用强力夺走一位农家姑娘,对封建时代的皇子、大臣、将军、财主们来说,本来是易如反掌的事,在人民没有权利保卫自己生存的年代,这种悲剧只能不断地重演。人们噙着眼泪叙述过去的故事,也噙着眼泪等待它重演。然而,到了《竹子姑娘》里,情况起了变化。人们为了保护他们的竹子姑娘,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把那五个贪婪、愚蠢的达官贵人,玩弄于股掌之上,要他们怎么着就怎么着,到最后,使他们一个个归于可耻的失败。即使他们有钱有势,能够横征暴敛,挥金如土,能够封官许愿,叱咤风云,但是他们在老百姓面前,统统只能束手无策,夺不走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
剧作者和导演的心思并没有停止在这个高度上。他们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手法,把竹子姑娘这个朴实、善良的形象推向更高的境界。近卫大将为了龙首珠而触怒了龙王,滴雨不下,禾田全枯干了,竹子姑娘同村民一起求雨,并且答允献身到月宫去。于是,大雨滂沱,禾田得救了。雨过天青,竹子姑娘却不见了。为了大家的幸福,她心甘情愿离开了人间。
残暴、愚蠢的统治者们,永远得不到这个少女。而当明月东升的时候,竹子姑娘在月宫里仍然与村民一起载歌载舞。在这里,天上和人间距离并不遥远。竹子姑娘其实并没有离开大家,她的心同父老兄弟姐妹们的心永远是相通的。
这样,我们终于明白了,这个为劳动人民深深喜爱并且全力保护着的竹子姑娘是谁呢?她难道不是一种象征吗?她是忠贞不屈的意志的象征,就跟不怕严寒、不怕风雨的竹子一样。她是人们劳动和丰收的象征,欢乐歌舞的象征,称心如意生活的象征,她也是美的象征。
《竹子姑娘》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然而它又处处使人想到现实生活。
《竹子姑娘》是一幅美丽动人的画卷,一首清新活泼的诗,然而它却严谨地揭示着一个真理。
当我写完这篇短文的时候,一轮明月正到中天,银色的清辉在周围的房屋树木上涂上一层薄薄的轻纱。象征着日本人民的心愿和理想的竹子姑娘,还在月宫里吗?我仰望着明月,耳边仿佛又响起明朗、愉快的歌声,眼前仿佛又浮起轻盈、健朴的舞姿。是的,任何艺术,只有当它反映了人民的欢乐和哀愁,表达了人民的理想和意志,它才能同人民一起永存。正是: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白宫朝夕
  刘宓庆
美国华盛顿的白宫,是美帝国主义“无上权势”的象征。一代接一代华尔街统治集团的代表,都在那里发号施令,以世界霸主自居,神气得了不得。可是,时至今日,白宫在西风残照里凄凄惶惶,沦为千夫所指之地,又恰恰成了美帝国主义陷入穷途末路的标志。这番光景,约翰逊看来最知个中滋味。美国资产阶级记者写道:“约翰逊回忆说‘在我还是一个成长中的小孩时,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多的问题。那时我们并不是一起床就碰到越南问题,吃中饭时是塞浦路斯问题,吃晚饭是刚果问题的。’”约翰逊诉苦说:“没有什么事情看来真的是对头的。”
这个强盗头目的苦恼,也是实情。如今白宫主人,哪能象往日那般胡作非为,飞扬跋扈?他们的好日子,早已烟消云散,再也不会回来了。现在,从朝至夕,美国兵在越南、刚果(利)、多米尼加到处挨揍的败绩,美国使馆、新闻处到处遭到炸弹、石头袭击的噩耗,正震撼着白宫的窗扉!而且,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更汹涌的革命怒潮,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奔腾激荡,越来越多地动摇着白宫的基石!
比如: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实行罪恶的殖民统治近五十年之久,实行新殖民主义的控制也已经将近二十年。但是美国强盗七十年血腥的掠夺和镇压,扼杀不了菲律宾人民争取解放和真正独立的坚强意志。菲律宾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一直在坚持战斗。最近,《纽约时报杂志》莫可奈何地发现“现在他们似乎正在再度发展……”
又比如:六年多以来,美国在泰国屯驻一万多人的侵略军队,以泰国为基地来巩固和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可是,难道这里能成为它的乐土么?水深火热的处境只能激励泰国人民挺身而起。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东北部的人民斗争正“日见加剧”,密林深处的地下,正激荡着喷之欲出的潜流……
约翰逊无可奈何地说:“每天都有新的挑战来敲美国的前门——白宫的门”。美国《芝加哥太阳报》战战兢兢地说:美国对多米尼加的武装侵略已经“在拉丁美洲的人民和政府当中引起了一个巨大的愤怒的浪潮”,并且担心着“在非洲和亚洲扩大反美主义”。可是,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怎能以约翰逊之流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呢?新的挑战一定会每时每刻冲击着白宫的大门,象澎湃不息的浪头扑向帝国主义土崩瓦解的地基!总有一天,白宫头目一早起床碰到的将不但是“越南问题”,而且有“菲律宾问题”;吃晚饭时碰到的将不但是“刚果问题”,而且有“泰国问题”;晌午时分,他听到的也许是委内瑞拉人民胜利的号角,也许是海地黑人奋起的战歌,也许是日本农民、阿根廷牧人砸断枷锁的声响……总有一天,美国人民会指着华盛顿的白宫,向四海游人说:这就是当年资本主义制度“无上权势”的遗迹。

春雨前后
安徽省萧县牛眠公社 徐金星
早晨。东风搅着小雨,不紧不慢地吹着,下着。这是开春后的第一场喜雨。
大刘庄的队长刘玉斗,大步流星地从院里走出来。他生得膀宽腰圆,个子高高的,活象半截铁塔。他的生产队在全公社里是拔尖儿的。前天,他们队提前送完了春田里的粪,就主动把人马拉去支援小王庄。他们到小王庄干了一天,公社广播站突然广播有雨,要各生产队停止其他工作,把上次分配的化肥拉回来追到麦田里去。小王庄的队长王正和要刘玉斗他们赶快回去。刘玉斗看看小王庄的粪堆,还得一天才能送完;小王庄的地洼,雨后的车路一定不好走,还是把自己队的事放放,帮他们干完了走才好。于是他抬头望望蓝晶晶的天空,有意宽慰王正和说:“别忙,春天不象夏天,要下雨也得阴上三天两天!”大刘庄的社员看出了队长的心思,也附和着说:“我们离城近,运化肥用不了多少时间。那一点活,等雨下来了再动手也不晚。”就这样,他们坚持帮小王庄把粪送完了,把自己队里拉化肥、追肥的事压了下来。
现在,刘玉斗看到雨已经下起来了,心里不免有点着急:别的队都已经追了肥了,自己队的化肥还在十里外的供销社里呢!一定得迎头赶上去……
刘玉斗一边走,一边思谋着,突然听到一个尖脆的声音在叫:“队长!”
刘玉斗抬头一看,只见女社员王桂花抱着一卷新席,从院子里急急忙忙地走出来。他问:“你干啥去?”
“咱不是拉化肥去吗?你看,雨下得这么紧,没点东西遮盖还行呀!我送席子去呢!”
刘玉斗不由得笑了:“谁告诉你的?”
王桂花撇撇嘴:“还用人说,咱自己想着的!”
他们说笑着正向前走,猛地从前面冒出一个青年来。他头戴斗笠,胳膊下挟块雨布,急急忙忙地奔跑着。
“大牛,你忙啥?”
叫大牛的小伙子听见队长喊他,就停下来,急促地问:“拉化肥的还没走吧?”
“没有!”刘玉斗问:“你有啥事呀?”
“下雨天,路不好走,老贵叔年纪大了,我想替他出这趟车。”大牛长出了一口气,拍拍挟的那块雨布,笑着说:“看看,连这个都带来了!”
来到饲养院门口,院子里已经有了好几个人,正说笑着帮车把式老贵叔收拾马车。马车上已搁上不少席子、雨布。
刘玉斗笑着问:“你们怎么都来了?”
社员们七嘴八舌地回答说,“得抓紧时间呀,哪能错过这场雨呢!”
看到这情景,刘玉斗心里的焦愁一下全散了。
院里的人正在忙着活,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喝牲口的声音。接着,一个穿蓝布雨衣的中年汉子走了进来,咧开厚嘴唇笑笑说:“我找你们队长!”
刘玉斗忙问:“有啥事情?”
他上前握住队长的手,自我介绍说:“我是供销社的。刚调来,跟大家还不熟悉!我知道你们因为帮小王庄,耽误了自己队的事,所以把你们的化肥送来了!”
“你是李主任吧?”大牛闪着两只大眼睛笑迷迷地问。“听人说,供销社新调来个李主任,还组织巡回送货上门哩!”
不知谁传的信,社员们都跑来了,院子里外站得满满的,大家又笑又说。那个快嘴王桂花又响着她的尖嗓子喊起来:“哎呀,李主任,你真象这场春风春雨,来得多及时呀!”
队长刘玉斗更是感动得用力握着老李的手,不住地摇着、摇着……

专栏:在文艺阵地上

在文艺阵地上
芭蕾舞剧《白毛女》
第六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上公演的大型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上海市舞蹈学校根据同名歌剧的故事加工改编的。改编后的芭蕾舞剧,突出了三十年代的中国贫苦农民敢于向阶级敌人作坚决斗争的主题思想。剧中喜儿、杨白劳、赵大叔、大春等正面人物的性格,都作了新的处理,特别是喜儿,充分地表现了她怀着刻骨的阶级仇恨,以大无畏的气概,向阶级敌人不断进行反抗和斗争。
在表演艺术上,舞剧既恰当地运用了芭蕾舞基本动作,又对这些舞蹈动作进行了改造,吸取了我国京剧和一些民间民族舞蹈的动作;并且突破了芭蕾舞少唱或者根本不唱的框框,尝试加入伴唱,使芭蕾舞剧适应于表现革命斗争。
揭露资产阶级丑恶的两本书
最近,中国青年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分别出版了揭露资产阶级丑恶面目的书。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资本家怎样剥削和压迫工人》一书,针对青年读者的要求,讲述了资产阶级怎样靠剥削起家;为了剥削工人,怎样采用种种野蛮的手段,以及他们的一些伪善面目;最后还揭露了解放以后,资产阶级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不断兴风作浪、抗拒改造的种种罪恶。这本书,道理简明,文字浅显,使有高小文化的工农兵青年能够读懂。
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张工票》收集了十七篇作品,作者大多是老工人。他们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用亲身的经历,控诉了资产阶级对广大工人的残酷剥削,揭露了他们唯利是图的阶级本质。
《革命歌曲五十首》出版
中国青年出版社为了适应广大青年学唱革命歌曲的需要,最近出版了一本《革命歌曲五十首》。这本歌集,选入了最近几年新创作的优秀革命歌曲,这些歌曲都比较容易学唱。在编辑这本歌集的过程中,编辑部听取了农村青年读者的意见。为了帮助广大农村青年读者学识简谱和更好地开展唱革命歌曲的活动,在歌本里附录了《简谱知识》《怎样练唱一首新歌》和《怎样指挥唱歌》。

钢铁裁缝〔木刻〕
  电焊工 萧曰富 宋恩厚